1994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司徒兆光谈城市雕塑
美在天地间
袁晞
第二届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展览6月25日至7月7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通过作品照片、设计模型、雕塑局部等方式展示了我国城市雕塑的优秀作品,是继1984年首届全国城市雕塑设计方案展览十年后的汇报展。这十年间,雕塑艺术家们用才智和汗水创作出2000多件城市雕塑,用自己的作品装点祖国,把艺术的美留在天地间。
展览期间记者访问了本届展览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司徒兆光,请他结合这次展览介绍了我国城市雕塑的发展现状。
话题从这次展览开始,司徒兆光说,本届展览旨在总结十年经验和成绩,突出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时代特色,以庄重、优美、新颖的展出效果力求在整体设计上表现出城市雕塑的多学科性和综合性的环境艺术特点。展出作品无论在题材、内容、风格、形式上,还是在材料的制作运用方面,都基本上反映了我国城市雕塑的发展现状。
司徒兆光认为,近年我国城市雕塑创作的题材和内容广泛多样。这次展出的127件作品包括了纪念性雕塑、装饰性雕塑和园林小品等我国城市雕塑的主要题材和内容。纪念性的有牡丹江市的《八女投江纪念碑》(于津源、张德华、曹春生、司徒兆光、孙家钵作),伊犁市的《林则徐充军伊犁》(李维祀作)等;装饰性的有铜陵市的《四嬉铜人》(王立平作),兰州市的《绿色希望》(王志刚、王铁成作)等;园林小品有北京的《斗牛》(叶如璋作),铜陵市的《春晓》(仲兆乃作)等。司徒兆光说现在很多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都有了纪念性雕塑,既美化了环境,又起到了教育人民的作用。而占城市雕塑大多数的装饰性雕塑和园林小品则从多方面美化和丰富人们的生活。
司徒兆光说,这些年我国城市雕塑艺术的风格和形式更是多种多样,百花齐放。传统的、现代的,具体的、抽象的,写实的、变形的都有发展,都有其优秀作品。有些雕塑家多种艺术手法并用,多种艺术风格兼容,也创作出了很多好作品。纪念性雕塑写实的作品较多,但其中不少作品减少了传统雕塑中繁琐的细部刻画,因而更概括,以适应现代人的审美需要。北京亚运村的雕塑群多为抽象艺术,很有现代感。
谈到雕塑材料的使用时,司徒兆光介绍说,除传统的花岗岩、汉白玉、铸铜外,显示了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现代材料如锻不锈钢、锻铜、锻钛等近年也广为雕塑家采用,使我国城市雕塑的品种更加多样化。
司徒兆光认为我国的城市雕塑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城市建设的决策人急于求成,仓促上马,以致出现了少量粗制滥造的或与整体环境不协调的雕塑。司徒兆光说城市雕塑可以说是一种强迫艺术,对人的精神影响是不可回避的现实存在,因而从一个侧面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他希望各地城市雕塑建设的决策者和创作者一定要从这一点出发,严格遵从艺术规律,创作和建造反映我国艺术水平、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城市雕塑,为我们和后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第8版(周末)
专栏:乐海泛舟

杨帆琴韵声声诉真情
强弓老舟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是中西合璧的典范,弦乐的委婉、悠扬,体现了乐曲的意境,但用键盘乐器演奏,特别是用手风琴这种被人们认为只适合伴奏或只表达欢快的娱乐性乐器来演奏,则是一种新的创造!这位勇敢的创造者,就是手风琴演奏家杨帆。
刚过而立之年的杨帆,已经潜心练琴20多年。他摒弃了传统的“指法音符式”练习法,而将自己浓烈的情感融化于优美的乐曲之中,赋予它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深刻的人生哲理。他不是单纯将乐曲用手风琴这种形式表现出来,而是将乐曲像讲故事一样,通过他的指尖,通过他的丹田之气,在瞬间的流光变幻中,注入了思想,注入了灵性。
杨帆生在银川,却对成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因为秀丽的巴山蜀水使他增强了对音乐艺术的感悟。15岁那年,他良好的音乐天赋被兰州军区空军歌舞团发现,从此便开始了专业音乐演奏生涯。经过一番周折,他终于在1984年选择了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手风琴专业进行深造。大学5年,他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和个性,追求融思想性、戏剧性、浪漫性于一体的独特演奏风格,将细腻、轻柔、豪放与沧桑恰到好处地结合在一起。为此,他走上街头,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在幽静深邃的夜空下,到音乐海洋中漫游。他的投入,常常使周围的人受到感染,驻足聆听,同他一起感受美的旋律。给杨帆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他在沱江岸边演奏《勃拉姆斯摇篮曲》时,在结束演奏的一刹那,他发现,原来还在江心的几只小船都已划到了江边,甲板上的船夫一个个托着下巴,痴痴地听入了神儿。
可是,探索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的所作所为,引起了非难,什么“有辱门楣”、“街头乞讨”之类的冷言冷语暴风雨般落到了杨帆的头上,他的毕业论文《音乐教学法的改革》也引起了争议。但杨帆这时已经认定了自己的未来。
杨帆继续用气、用心去演奏,终于冲出来了!1989年毕业后,他先后在贵州、广东、海南、四川、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北京、上海等地举行过个人演奏音乐会,足迹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一位俄罗斯音乐人在听完杨帆演奏后评价说,他不敢相信在中国竟有如此出神入化的手风琴演奏,他固执地以为杨帆的音乐一定师出海外,一定受过某位手风琴大师的真传。
杨帆在从事大量的演奏活动外,还以其独特、创新、系统的“启发式”教学法,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手风琴学生。他的教学特色在于,在教学生演奏技巧的同时,培养音乐感受力。他教学生和演出一样投入,每次上课,都要求学生用讲故事的方法演奏曲目,以便更快体会乐曲的内涵和意境。据有关专家评价,杨帆那些10来岁的学生,其演奏水平可以和音乐附中的学生相媲美。他的学生还同时包揽过全国青少年手风琴大赛的一二三等奖,被人们称为“杨帆系列”。
不久后,他将和高水平的交响乐团合作,演奏所钟爱的《梁祝》、《重归苏莲托》、《柴依金手风琴协奏曲》等20多首名曲。这些内涵丰富的乐曲,演奏起来非常困难,却能给观众耳目一新之感。
在《梁祝》中,杨帆进一步完善了原作,他将用抖风箱的手法奏出如泣如诉般的颤音,其中那段脍炙人口的主旋律,大概会使人产生月下观蝶起舞的感觉。(附图片)
杨帆拉起琴来如醉如痴。

第8版(周末)

来自美国孩子的问候
冰心奶奶,您好!
张掮中文并摄
今年是国际家庭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美国传统文化交流代表团中的10名孩子,特地到冰心老人家中做客,拜望他们尊敬的冰心奶奶。
5月的一天,阳光灿烂、晴空万里。天公作美,善解人意。当旅游局的豪华大巴士开进中央民族大学家属院时,车上美国儿童的欢歌笑语,早吸引着沿路行人的目光。几个淘气的小男孩,一路尾随、追着嚷着:快来看,小老外,洋娃娃,真好看!
我和老徐在进入冰心老人家时数了一下,除这10位小客人外,又多来了一位大客人。只见他手提摄像机,说着半生半熟的汉语:“我干这个的!”意思是来“摄像的”。此时,导游小姐跑下车来央求道:“也让我进去吧?我念小学时就读了《小桔灯》,今日有缘见到冰心老人,是我的福分!”如此真挚的深情厚意,谁能忍心拒绝呀?
当我与老徐领着这一班人马上楼时,在车上又说又闹的小孩,竟鸦雀无声了,个个肃静起来。
冰心老人已在客厅等着这群来自大洋彼岸的小客人了。老人今天的精神不错,慈祥的笑容满带春风,睿智的目光炯炯有神,衣着朴素,仪态儒雅。她如同见到久别重逢的亲人那样地欣喜,一一和小客人亲热握手并让他们坐在自己的身边。
孩子们用刚学会的汉语说:“奶奶,您好!”也有仍用英语向她问好的。冰心老人同时用汉语和英语回答着:“好!好!你们也好!”“谢谢!谢谢!大家请坐,请坐!”
孩子们惊讶地发现:冰心奶奶的英语如此娴熟,说得真棒,还是标准的“牛津音”呢!他们高兴极了,便直接用英语和她交谈起来。此时,老人家用英语边翻译边讲解:“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中国成语的内涵时,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此时,照顾老人生活的大姐端来一个福建漆制的圆盒,里面盛满各式各样的巧克力,请小客人品尝。于是,孩子们你一块我一块,开心地吃着笑着说着,已无刚来时的拘束。
孩子们向冰心奶奶赠送“爱心”的纪念铜牌,是这次活动的主题。他们公推最小的卡米拉当代表。卡米拉从老人身旁起立,恭恭敬敬地向老人家鞠躬,双手郑重地将纪念铜牌送给冰心奶奶。接过孩子们的这份珍贵礼物,冰心老人用英语致谢:“我很高兴,非常喜欢你们的礼物!谢谢!”
10位小孩排成双行,面向冰心奶奶表演了节目。他们演唱了美国儿童的抒情歌《我们将继承地球》和夏威夷民谣《逖基赞歌》。冰心老人用手轻轻地打着拍子。
时间一分一秒地在如此和谐、欢乐和理解的交流中过去,会见早已超过半小时。我们怕老人太累了,让孩子们和她告辞。几个小女孩已热泪盈眶了。孩子们怀着依依惜别的深情说着“再见!”他们按照西方的礼节,和冰心奶奶吻别!
冰心奶奶说:“祝你们在中国过个快乐的儿童节!欢迎你们今后再来!”
孩子们用英语齐声回答:“祝冰心奶奶健康长寿!”(附图片)
冰心老人与美国孩子们谈天说地

第8版(周末)
专栏:我的周末

周末我值班
房胜林
又是一个难得的周末。同事们都急匆匆地回家团聚了,有的给孩子买了小礼品,有的给夫人带着好消息,还有的带着一肚子新闻,回家开办起“第二电视台”。我却不能,怀几分惭愧、几分无奈,哼着“谁能与我同醉”不自在地站在窗口,望着归心似箭的人流,直到夜幕降临,迎来熟悉的万家灯火……
值班,这个周末本不该我,只因特殊情况,领导又特别安排我,我虽有满肚子理由,终于没出口,硬是应下来。
点上一支烟,眼直直地盯着烟灰缸默无声息地吸。快七点了,妻儿或许还抱有一线希望,正焦急地等待,饭早就凉了吧。儿子又要怪我“说话不算数了”。都怨我,本来说好一块过个周末,走出家门,走向田野,带着妻儿潇洒一回,现在肯定泡汤了!前些年当教书匠忙,现在到了县政府工作更忙,常常是早出晚归,当归难归,生活的时间表不能自己排定。
周末是什么?对一个上班族的家庭来说,周末是“快活林”,是加油站,也是一个宁静的港湾。每到周末,儿子都盼我早早归家,带他出游,到远方看外面精彩的世界。有几次玩得很开心,环城游,登假山,观古塔,临湖瞅游鱼戏水,到体育场你追我赶,每次都给儿子留下一串故事、一个新梦。妻更不必说,是女主角,我的周末就是她的周末,在她看来,缺少我就不够和谐,没有热点,不像个家庭,不是个集体,缺了拍板的。有我在,连一块儿看看电视,也会有许多争论的话题。遗憾的是有太多的黄昏和良宵,她母子都在企盼中度过。儿子摆弄他的变形金刚,捏橡皮泥,自言自语,自娱自乐;妻只是对着电视任其自然,没有故事,缺少欢乐。就这样三缺一,忙忙碌碌地打发日子。
我跟妻儿已经失约了一次。这第二次失约又成定局,或许还有第三次、第四次……
周末我值班。这个周末,全国会有多少人在值班、加班,海防前哨又有多少战士站岗放哨,他们一定也失约不少。
不错,周末我值班,但想来想去,还是觉得无怨无悔。

第8版(周末)
专栏:畅销书

《家庭凉拌菜》
夏日炎热,一盘清爽的凉拌菜上桌,让人心旷神怡,食欲顿生,而怎样才能制作出色、香、味、形俱佳,而且经济、实惠的凉拌菜却是一门学问。
为帮助大家做好凉拌菜,吃出新花样,金盾出版社推出新书《家庭凉拌菜》,从选料、加工和调味等方面介绍了近400种具有南北风味的凉拌菜的制作方法,所介绍的凉拌菜又都是一般家庭吃得起、买得着、学得会、做得成的大众菜。按书做菜可给夏日的餐桌增添美味。
(文文)

第8版(周末)

邓韵回国办音乐会
▲旅美著名女中音歌唱家邓韵最近应邀回国演出,已先后在广州、深圳举办音乐会。邓韵是进入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担任主演的一位杰出中国人。广东省音乐文化传播中心与北京音乐台联手承办了七月二十三日晚在北京世纪剧院的“邓韵与中央乐团”音乐会。中央乐团为此次音乐会进行无偿合作,谭利华担任指挥。
                      (何云)

第8版(周末)

沈伟跳出《小房间》
▲沈伟个人现代舞专场晚会于七月八日至十日在北京中央实验话剧院小剧场举行。晚会取名《小房间》,将现代都市生活中人的种种心绪和欲望浓缩在一个卧室化的舞台空间中。整个演出在沈伟的独舞中不间断地完成,时常插入念白,动作形象奇妙,剧场空间的处理新颖。沈伟曾是湖南湘剧院的武生演员,学习过油画、壁画,又酷爱舞蹈。一九八九年投身于现代舞事业,在广东舞蹈学校和广东现代舞团先后自编自演过许多作品。
         (双白)

第8版(周末)

第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
相逢在长城
由文化部艺术局主办,中央乐团、航天国际旅行社承办,北京八达岭旅游总公司协办的“为了明天——和平、友谊”第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将于7月16日至21日分别在北京的世纪剧院、北京音乐厅、海淀剧院、八达岭长城举行。
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的有来自海内外的58个专业、业余合唱团。3000余歌手、指挥家、音乐家在为期6天的14台音乐会中一展风采,交流技艺。国际合唱联盟前任主席、美国的罗思·萨茨曼博士将在中央乐团合唱队及10余位青年指挥的配合下,进行合唱排练、讲学。大会期间还举行各种座谈、联欢活动。
合唱节开幕式在世纪剧院举行。届时各方嘉宾在欢乐的《相逢在长城》的音乐中,在衣着鲜艳的欢迎队伍簇拥下入场。25个具代表性的合唱团各演唱一首合唱,为第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奏响序曲”。最后,3个专业合唱团由指挥家秋里执棒演唱贝多芬的《欢乐颂》。
闭幕式联欢会轻松、活泼,将是旧雨新朋相聚又告别的时刻。组委会特意把这一盛会安排在长城举行。中外歌手于夕阳的辉映下,并肩高歌。
第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的合唱团、演员和演出场次的数量均超过前两届,更令人瞩目的是今年有更多的企业合唱团参加。
(婉珍)

第8版(周末)
专栏:音像天地

悠悠游子心六载又重逢
郭峰推出《清醒》
郭峰这个名字,当年随着《让世界充满爱》而为人们所熟知。1988年,他在写下《我们的祖国歌甜花香》、《让我再看你一眼》、《恋寻》、《我多想》等一批流传众口的作品后,为了解国际音乐创作状况,也为了提高、丰富自己的技法,应日本哥伦比亚唱片公司之约,到日本东京学了3年的爵士和声学及各种现代音乐。在那里,他制造了一张发行全球的新音乐唱片《黄的情源》,还时常以中国歌手的身份参加日本的大小演出。刚一结束学习,他又前往新加坡,除继续研究现代音乐外,又与新加坡海蝶制作私人有限公司签约,成为当地有名的词曲唱兼之的音乐家。他完成了大量作品,并为《法网情天》等影视片写音乐。
《清醒》是郭峰从国外带回的礼物。他说,一别6载,应该有一盘新专辑奉献给祖国的父老兄弟姐妹,可以讲是他在国外学习的总结。这盘带子由海蝶制作私人有限公司和正大国际音乐制作中心联合录制,已经发行。专辑是郭峰词、曲、唱、奏、编的结晶,也有何启弘、许常德、邢增华的佳品,制作人是许寰梁。作品向听众表白了郭峰在国外的生活感触,力求把新技术和新的表现手法融入专辑,让音乐产生出强烈的动感。(文同)

第8版(周末)
专栏:经典唱片

本期介绍管弦乐小品《波斯市场》
乡土气息 市井深情
耿纯
柯泰尔比(Ketelbey)创作的管弦乐小品《波斯市撤,语言生动,形象鲜明,是初听交响乐的朋友们必不可少的入门指南。
乐曲描写的是波斯商队从远方走来,在热闹的集市中交易之后,又向远方走去的情景。
乐曲一开始是低音弦乐、木管乐、铃鼓奏出的由弱渐强的行板节奏,象征着波斯商人们乘歌而来。继而出现的是一段由大提琴演奏的极其甜美的旋律,讴歌了大自然的美好和人们舒展、开朗的心情。管弦乐队重复了大提琴的主题,并发展成为管弦齐鸣的大场面——商队进入了市场。在这拥挤的市井之中,你可以看见琳琅满目的商品。其中还夹杂着耍蛇人和杂技艺人的精彩表演。一派繁荣、热烈的景象。
时光流淌,集市圆满地结束了。当那段优美的大提琴主题再次奏响时,描绘出夕阳下事物的祥和美好。行板节奏重又响起,并渐渐地消失,就连那象征驼铃的铃鼓声也停止了,商队走远了……
欣赏这段音乐,不是在聆听,而是在浏览。这的的确确是一幅色彩浓郁的风情画。
在这张CD唱盘中,还收录了门德尔松的《婚礼进行曲》、马斯涅的《沉思》、苏佩的《轻骑兵序曲》、奥芬巴赫的《船歌》、伊凡诺夫的《多瑙河之波》等共10首著名的音乐小品。
由罗宾指挥皇家爱乐乐团演奏
JVC唱片公司出版
片号是:VICC——S001

第8版(周末)
专栏:饮食文化大观

长阳茶文化走笔
刘洪进
日本有一个叫松下智的茶专家,先后53次到中国考察茶树和茶文化,走遍了中国所有茶乡。1994年春,松下智在土家长阳评茶,吐出了他36年茶叶研究的结论:“茶树发源于武陵山脉,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
武陵山脉最古老的民族要算“巴人”了。4000多年前,巴人著名首领廪君就出生在鄂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境内的武落钟离山,后沿清江西迁拓展,建立了巴国。土家族是古代巴人的一支后裔,是武陵山脉和清江养育出的勤劳而智慧的民族。茶树与巴人都发祥于武陵山区。
早在西晋年间,长阳就有了植茶饮茶的习俗。这里有清江和难留溪水相汇,朝云暮霞,雾缠日熨,茶叶肥嫩香甜。唐代,武落钟离山的雀舌茶被列为贡品,上达朝廷。据茶经载,长阳境内的巴山有两人合抱的大茶树。
在商品经济不发达的年代,土家人的茶叶除进贡外,大多是自饮和待客。茶里蕴藏的友情回味悠长。寨子里,家家有火垅,每个火垅边都有一个小陶罐,拳头大小,肚圆,颈细,嘴尖,专门用来烤茶熬茶。每有客至,不管是生是熟,恩怨与否,主人都要将陶罐洗净,放在火边烤干,装进细茶和几粒大米。这时,铜炊壶里的水大多滚开了,开水自壶上方直入罐中,顿时泡沫涌动,香气四溢,阵阵温馨溢于空间。待泡沫渐消,再注入开水,茶就算泡好了。若客人多,主人便要按客数摆好茶杯,匀均酌上,再注水入罐,反复几次,茶杯便满了,给每人敬上一杯,以示待客没有亲疏。若客人不想饮茶,可将杯中茶倾入罐中,但切莫倒在地上,那样会得罪“茶神”和主人的。这就是土家人著名的烤罐茶。
茶,在土家人眼里,是纯洁、友爱、珍贵的象征。至今,土家山寨还保留着“施茶”的习俗,或在稻场,或在堂屋,备茶一缸,供往来客人自酌自饮。土家人对茶是十分讲究的,抓茶叶必须先洗手,婚前要送“茶礼”,结婚后要向亲戚传“茶礼”,死人后要做斋茶。至今,鄂西土家山寨对贵客,还时兴“四道茶”。
这四道茶要算土家人待客最隆重的饮茶礼节了。第一道茶为“热清茶”,也就是烤罐茶;第二道茶为“油汤茶”,在茶中放上少许香油;第三道茶为“米脂茶”,掺入了米花和糖;第四道茶为“鸡蛋茶”,内有鸡蛋一个。长阳人把这四道茶概括为“亲(清)亲热热”,“香香喷喷”,“甜甜蜜蜜”,“圆圆满满”,将人间真情和美好祝愿全溶进了茶中。
崇尚歌舞的土家人,采茶还要唱采茶歌。那歌并不一定与茶有关,唱天唱地,唱情唱爱,姑娘手中茶,口中歌,茶香歌香飘满山间田野。年长月久,采茶歌成为土家山歌的一个曲牌。以采茶调为主曲,插进了一个或多个曲调,叫“采茶带腔”;把所带曲名放在前面,叫“十板采茶”;若带道士或端公唱腔,便又叫“道士采培”或“端公采茶”了。

第8版(周末)

《鱼美人》终于再度公演
由北京舞蹈学院演出的大型民族舞剧《鱼美人》,于七月中旬将在北京保利大厦国际剧院再度与世人见面。整部舞剧以神话故事为线索,语汇细腻流畅,具备三百人规模的演员阵容。
中国远大发展总公司深知这一舞剧的价值,日前已决定承担《鱼美人》公演所需费用,使北京舞蹈学院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艺术中去。
(刘建)

第8版(周末)

国际书画大赛闭幕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中国画研究会、山东武城酒厂联合举办的“古贝春杯”国际书画大赛日前结束。参加本届比赛的作品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改革开放的形势,讴歌了和平、正义、团结的精神。
这届活动旨在繁荣祖国书画艺术事业,促进国际间书画艺术交流,发现年轻有为的书画艺术人才。(卫星)

第8版(周末)

接力(第二届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展获奖作品)
白澜生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