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经济已成重头戏
黄晴华新
李鹏总理这次出访欧洲3国,有30余位中国企业家随访。他们均为中国大企业的代表。如此庞大的经济代表团随我国总理出访,据笔者所知,前所未有。
在访问中,李鹏总理同外国企业家进行了广泛接触。在回答德国经济界人士提问时,李总理还风趣地表示,愿当中国商品的推销商。德国舆论认为,李鹏总理的访问经济色彩很浓,表明中国重视发展同欧洲国家的经济贸易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关于“冷战之后的重头戏是经济”的话,也被当地报纸广泛引用。这次出访的成果之丰,令人瞩目。在奥地利,双方签约超过10亿美元;在德国,短短三天中签订的合同和意向书总金额已达35亿美元。
冷战结束后,国际关系中的经济关系地位突显,与此相适应,世界各国都特别重视经济,中国也是如此。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即明确地提出“以经济工作为中心”、“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等口号。现在,世界虽非太平,但大势趋于缓和,发展经济是各国共同利益之所在。中国政府抓住机遇,因时顺势,采取各项重大措施,不断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和外贸体制,进一步使中国经济与国际经济接轨。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的领导人随李鹏总理访问欧洲3国,具体反映了中国政府和人民这方面的愿望和决心。
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是双方友好合作关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双边经济互补性很强。中国地大物博,市场广阔,劳动力价格相对低廉。为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需要大力发展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行业,并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管理经验,在这些方面发达国家有其优势。以中德这次所签合同、意向书为例,合作领域包括电厂、钢铁、汽车、铁路、机械、化工等诸多行业。从设备出口到直接投资,从基础设施建设可行性研究到学习德国职业教育,合作方式也多种多样。建立这种“平等、互利、长期、可靠”的合作关系,将促进中国现代化建设。李鹏总理在这次欧洲之行中曾提出“着眼未来,长期友好;相互尊重,增加信任;平等互利,全面发展;加强磋商,扩大合作”四项基本原则,中德和中奥之间的全面经济合作正是这四项原则的最好体现。
在这次访问中,中国企业家与德、奥等国同行广泛接触,增进了解,为双方进一步扩大交流和合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可以预期,李鹏总理的这次欧洲之行,不仅将极大地促进中国与德、奥等国的经济合作,同时也将有力地推动中国与整个欧洲的经济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歌德与中国
本报记者张启华徐步青
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曾说过,魏玛不是一座有公园的城市,而是一座有城市的公园。
7月7日中午,李鹏总理来到魏玛,一为领略这一“绿色城市”的风采,二为参观德国大文豪歌德曾生活和工作长达50年之久的故居。
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和《浮士德》等代表作深受中国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喜爱。不久前,《浮士德》还被搬上了中国话剧舞台。同样,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也深受歌德和普通德国读者的欢迎。歌德与中国、中国与歌德的这种联系,标志着中德文化交流源远流长。
在图林根州州长福格尔的陪同下,李鹏总理兴致勃勃地来到歌德的故居。故居分为两部分,前部分房间宽敞,陈设讲究,装饰精美,富丽堂皇,是用来接待客人的地方。后部分空间狭小,陈设简朴,是歌德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歌德故居的所有陈列品几乎保持着他生前的原貌,工作室内收藏着歌德的6000多册图书,在歌德故居的展览室内,陈列着许多他用过的科学仪器和他制作的标本。
在半个多小时的参观中,李鹏总理一边听着讲解,一边仔细观看各件陈列品。李鹏说,他读过《少年维特之烦恼》一书,他还询问歌德作为一个大文豪是如何研究自然科学的。李鹏总理特意在歌德的工作室留影纪念。
歌德一生中读过不少中国的书。歌德曾说过:“中国人思想、行为、感觉几乎和我们相同,只是在他们那里一切更明朗些,更纯洁些,更道德些。”歌德曾用中国文学中的一些题材写下诗句。歌德对中国文学的关注,使中国人对歌德产生很大兴趣。许多到过德国的中国人,都专程到魏玛参观歌德的故居。歌德为魏玛市乃至德国赢得了荣誉,魏玛市政府正在利用这一优势争当1999年“欧洲文化城市”。
短暂的参观结束了,歌德一生中留下的脍炙人口的篇章给中国客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报魏玛7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在慕尼黑参观访问
为中德合资华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揭幕
本报慕尼黑7月8日电记者张启华报道:李鹏总理今天访问了德国宇航公司。
戴姆勒—奔驰集团公司新当选的总裁、德国宇航公司董事长施莱姆普等在公司门口迎候李鹏总理一行(德国宇航公司现归属戴姆勒—奔驰集团公司)。李鹏总理等同宇航公司董事会成员举行了座谈,并为该公司与中国的合资企业华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和命名揭幕。李鹏总理祝贺戴姆勒—奔驰公司不断扩大,并告诉主人说,中国最近刚刚发射了一颗低轨道卫星。
李鹏总理一行还参观了德国宇航公司的产品展厅。
本报慕尼黑7月8日电记者张启华、黄晴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上午在巴伐利亚州政府经济与交通部部长奥托·维斯霍依的陪同下,访问了德国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
李鹏总理一行在西门子公司受到公司董事长皮勒及公司职工的热情欢迎。在与西门子公司董事会成员会见后,李鹏总理一行来到大会议厅,皮勒董事长、李鹏总理和李岚清副总理先后讲话,宾主均表示对双方合作充满信心。李鹏总理等随后参观了该公司的超级芯片车间,并详细询问了光刻工艺等技术流程。
西门子公司是德国最大的公司之一,与我国的业务联系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目前,西门子公司在机械制造、电力、电子、能源、交通、通信、医疗器械等经济技术领域与中国有广泛的业务联系。(附图片)
七月八日,中德通信卫星合资企业——华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在德国慕尼黑成立。图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德国宇航公司董事长施莱姆普(右一)在揭幕仪式上举杯庆贺。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也门
宣布战事结束
政府决定大赦
新华社萨那7月7日电(记者沈肇渎)也门政府军发言人今天宣布,政府军已完全控制了南方军队在亚丁市和哈德拉毛省的最后几个据点和兵营,从而宣告也门战场上的军事行动全部结束。
有消息说,也门社会党总书记比德等南方领导人已乘船离开也门,前往阿曼。阿曼新闻部一高级官员7日证实比德等人已抵达阿曼。
也门总统委员会今天发表的《告全国人民书》说:“我们已确保了国家的统一”,但今天“我们在建设国家的道路上面临一些新的任务,首先是消除战争在政治、社会和经济方面造成的后果,加强国家的统一和社会和平”。
《告全国人民书》强调,在维护宪法尊严的前提下,通过对话解决政治分歧,使遭受战争破坏地区的公共生活尽快恢复正常,并扩大人民参政,建立地方自治制度。
《告全国人民书》还强调实行全面大赦并呼吁实现民族大团结,以完成重建国家的任务。
也门内战今年5月4日爆发后,总统委员会于5月23日发布了全面大赦的决定。决定规定,除南方领导人比德等16人外,对所有有违反宪法行为的人实行大赦。

第6版(国际)

美为实施“和平伙伴关系”计划
克林顿宣布将给波兰拨款
本报华沙7月7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在这里说,为实施“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他将向美国会提出,在明年财政预算中拨出一亿美元,其中2500万美元拨给波兰。
这是克林顿今天下午在波兰众、参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时宣布的。他说,美国准备设立“波兰伙伴关系基金”,将投入6500万美元以扶持波兰的私营企业。
他说,波兰等国加入北约,不是“能不能”加入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加入的问题。他强调,美国不能允许在东欧出现“灰区”或“缓冲地带”。任何国家没有权利“阻止”波兰或其他民主国家与西方“一体化”进程。他还宣布,美国和波兰今年9月将在波兰境内举行自1945年以来第一次联合军事演习。这是落实“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具体项目之一。
下午,克林顿和瓦文萨还会见了正在华沙出席中东欧9国外长会议的外长。

第6版(国际)

美《幸福》杂志刊登
全球五百家大企业排名榜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最新一期美国《幸福》杂志刊登了1993年全球500家大企业的排名榜,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以1336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居榜首。
在这500家大企业中,有美国公司159家,日本公司135家,英国公司41家,德国公司32家,法国公司26家,韩国和瑞典公司各12家,澳大利亚公司10家。
在全球10大公司中,美国占一半,日本占3家,西欧占两家。它们依次为:通用汽车公司(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美国),英荷壳牌石油公司(英国/荷兰),丰田汽车公司(日本),日立制作所(日本),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美国),松下电器产业公司(日本),通用电气公司(美国)及戴姆勒—奔驰公司(德国)。

第6版(国际)

天文学家新发现
太阳系外有行星
新华社伦敦7月7日电《科学》杂志近日发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天文学家亚历山大·沃尔斯赞博士的文章说,他经过三年多的观测,发现在太阳系外存在着绕一颗遥远的中子星旋转的两个行星的证据。
英国《泰晤士报》认为,这两个行星的发现表明,太阳系外有可能存在着有生命的行星。这个遥远的中子星名叫PSRB1257+12。围绕它运转的两个行星距离地球1300光年,位于室女星座。
天文学家早就认为,在太阳系外存在着围绕恒星运转的行星,只是我们用常规望远镜看不到它们,只能根据对行星所围绕的恒星释放出的辐射来推断它们的存在。
沃尔斯赞博士利用波多黎各阿雷西博天文台的射电望远镜,观测这颗中子星的无线电信号。他发现,来自这颗中子星的无线电脉冲信号,有些来得早,有些则来得晚。这表明,这颗中子星由于受到围绕着它运转的行星的影响而发生摆动。
美国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的弗里德里克·拉西奥博士评价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可以肯定,在我们自己的行星以外存在着一个行星系。”

第6版(国际)

巴以联手合作
发展中东旅游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7日电以色列旅游部长巴拉姆和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旅游和考古部长弗雷杰今天在特拉维夫举行会谈,决定共同开展旅游宣传活动和培训导游来促进本地区旅游业。
巴拉姆在会谈后说,巴以双方“需要更大的勇气”来共同发展中东新时期的旅游业。
弗雷杰说,巴勒斯坦、以色列及其他中东国家加强合作将促进本地区旅游业的发展。
早些时候,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代表还在约旦举行会谈,讨论开发死海北部海滩事宜。
根据以色列和巴解组织5月在开罗签署的实施自治最后协议,某些历史和宗教景点由巴勒斯坦方面控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合作对于发展本地区的旅游业将是至关重要的。
1993年,将近200万外国游客到以色列和被占领土旅游。以色列希望到2000年去以色列的外国游客人数能增加到600万。

第6版(国际)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拉开序幕
将着重讨论就业和经济增长等问题
据新华社那不勒斯7月8日电(记者黄昌瑞、魏国强)西方7国首脑于当地时间今晚8时30分聚集在那不勒斯市奥沃古堡出席由东道主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举行的宴会,从而正式拉开了一年一度的西方7国首脑会议的序幕。
根据议程,这7国领导人在今后的两天内将讨论它们的经济问题和有关的世界政治问题。这次会议将着重讨论西方各国的就业和经济增长问题,以及和平解决波黑冲突等热点问题。有消息说,首脑们还将讨论美国总统克林顿提出的向乌克兰提供50亿美元援助基金,以帮助乌克兰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和发展经济的建议。
7月10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将首次正式参加7国首脑会议有关政治问题的讨论。
在今天7国首脑会议正式开始之前,美国总统克林顿与日本新首相村山举行了正式会谈,讨论了双边及多边的重要问题。日美贸易问题在这次会谈中占有重要地位。
参加这次首脑会议的有:美国总统克林顿、法国总统密特朗、德国总理科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英国首相梅杰和日本首相村山。会议将于7月10日结束。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快讯

本报快讯
△在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开幕前,美国总统克林顿与日本首相村山富市进行了会谈。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双方表示将采取措施解决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但两国首脑在开场白中均未提及近期动荡的美元对日元汇价问题。
△美朝第三轮高级会谈8日在日内瓦举行。双方将重点讨论朝鲜半岛核问题。
△波黑穆塞两族武装8日在北部城镇比哈奇再次发生激战。100多名法国维和部队士兵被围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