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理顺管理体制扩大保险范围改善计费方法
广东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
编者按: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它直接关系到广大职工退休后的生活,关系着社会的安定团结,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积极稳妥地进行这项改革,已成为深化企业改革的重要条件。
广东省是开展社会保险改革较早的地区,其许多做法得到国家的肯定并在全国推行。他们近一二年在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方面的新进展,带有一定的探索性,其经验可供借鉴。
本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全国社会保险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省广东省,在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上出现新的进展。社会保险管理由分散多头管理转向单一机构的统一管理;保险范围从国有、集体企业职工扩大到全省所有企业及事业单位、机关和社会团体职工;保险计费办法由单一的社会统筹转向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的新模式。改革成效显著,1993年,广东省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职工达到616万人,比上年增加了27万多人;收缴养老保险费30.23亿元,比上年上升了7亿元,增加积累9亿多元。
1992年,成立了省社会保险局,作为省政府的一个直属职能部门,将过去多部门分散管理的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女职工生育保险等实行统一的管理。1993年,他们又出台了《广东省职工社会养老保险暂行规定》,在全省建立统一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保险范围从全民所有制和部分集体所有制企业职工,扩大到包括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股份制企业、联营企业、乡镇集体企业、个体企业等在内的全省所有企业、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所属全部职工。
广东省加快了保险计费办法的改革,即在实行保险费用社会统筹的同时,给每位参加保险的职工在银行建立一个专用的保险帐户,把职工、企业缴纳的保险费用按一定比例存入个人帐户,退休时可领取。这一做法发生了积极作用,仅湛江市一年内就新增加了700多个单位参加社会保险。

第2版(经济)

把争创名牌这件事办好
薄一波
名牌,是民族工业的精华和骄傲,是国家经济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志,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它的发展对于繁荣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重要意义。
我们要保护、发展、提高已有名牌;更重要的是创造出新的名牌。创造名牌,首先要重视质量(不言而喻,质量好,效益亦在其中矣)。质量是名牌的“生命线”。尽管我们也有一批名牌产品质量比较过得硬、商标声誉比较好(这是指在国内,打出省界,行销全国,算得上名牌;对外,实行外向型经济,也行销国外多国市场,但除个别商标外,还远说不上世界名牌),但总体上讲我国产品质量、效益、售后服务、适销对路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原因是多方面的:有认识方面的问题;有技术方面的问题;还有经营指导思想和管理体制上的问题,这又包括政企不分,妨碍企业经营自主权的发挥;生产企业得不到信息,即市场需要什么、它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销售的情况如何,都不甚了了。质量工作应当综合治理。各级管理部门,企业厂长(经理)都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精神,把提高产品质量这个企业生死攸关的问题,认认真真地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抓产品质量,把自己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争创国际名牌,这是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的必要手段之一,应成为工商界、企业家的共识。现在,我国改革开放的程度已经大大提高,并将越来越高,和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密切。有的同志说,最近一个时期,恢复我国“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谈判取得了进展,“复关”的时间可能很快了。我认为不要太天真了。由于西方有些人要价太高,总是不断设置障碍,拖延我国“复关”,把它看成在国际上对付我国的一张政治牌,如同用所谓最惠国待遇牌“压”我国一样。这是很不公正和毫无道理的。我坚信,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是谁也阻挡不住的。我们决不能放弃这个合乎国际法准则的权利。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只能承担发展中国家应承担的义务。我们一定要争取早日“复关”,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
我们的工作要做在前面。“复关”将为我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提供机遇,同时也将使我面临国际经济的全面竞争和挑战,因此,迫在眉睫的是要提高国产商品的竞争力。必须下大决心、花大气力,经过若干年脚踏实地的艰苦努力,不仅在传统产品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在现代化的大宗产品方面,在质量水平上、在档次上迎头赶上世界一流水平,创造出一批中国的世界名牌,迎接国际市场的考验。
产品质量的好坏,在一个重要方面反映了民族的素质。我们是一个拥有11亿多人口的大国,经济规模很大,但经营管理水平还比较差,老企业科研能力弱,技术改造没有跟上去,远远落后于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在这种条件下创造名牌,尤其需要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把人这个生产力的第一要素调动起来,是能够大有作为的。要造就一批有高度社会责任感、事业心,有真才实学的企业家队伍,经过他们再精心培育、带动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我们要认真解决国有大中型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转换经营机制,提高企业进入市场的能力,使大中型企业活跃起来,发展起来,确保“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地位。提倡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关键之一是提高人的素质问题。如果我们能够调动好企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那么企业的竞争力就会有很大提高,创造高质量、高档次的名牌产品就有了保证。
当今的世界,已进入高科技时代。国际市场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和科学技术的竞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小平同志曾不止一次深刻而又十分惋惜地指出:“拿中国来说,50年代在技术方面与日本差距也不是那么大。但是我们封闭了20年,没有把国际市场竞争摆在议事日程上,而日本却在这个期间变成了经济大国。”改革开放,为企业的技术改造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我们要在引进、吸收、消化先进技术的同时,立足于创新,形成新的生产能力,彻底改变产品“30年一贯制”的做法,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新产品的开发,把生产名牌产品,建立在依靠科学技术进步的坚实基础上。
我想着重地讲一下,要高度重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问题,下决心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经过一二十年的努力,争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一定要有这个雄心壮志,不是一般地说说“大话”、“空话”,而是要有通盘的长远规划和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这一规划的措施。否则,我们的生产力还是赶不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永远落在发达国家的后面。
企业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就要爱护、发展、提高自己商标的商誉,强化名牌意识。名牌,特别是其中的驰名商标,是产品质量的标志,它是无形的财富,却也可能转化为有形的。据说国外对一些国际驰名商标都有评估,如有的著名商品,说它的价值为二三百亿美元。这是一笔多大的财富呀!企业要把抓质量与创名牌结合起来,才会产生内在动力,做到精益求精。企业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质量的竞争,尽管我国已经产生了一批名牌,但真正享有世界声誉的国际型名牌却很少、很少。我们要借鉴发达国家创名牌的成功经验,结合我们自己的特点,创造自己的名牌。力争在国际市场上争得与我国人口和经济实力相称的地位。
近年来,市场上假冒名牌产品的情况相当严重,造成了市场混乱,既坑害了消费者,又影响了名牌产品的声誉,给企业和国家的利益造成了重大损失。这反映了我们管理上的问题,应引起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重视。创一个名牌难、保一个名牌更难。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是长期的工作,应常抓不懈。要有周密的部署、有过硬的措施,认真抓好落实。要做好配套工作,健全各种法规制度,不给假冒伪劣商品以可乘之机。要充分利用法律手段保护名牌产品。《商标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出台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企业和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总之,全社会、各级政府、群众团体,都要有保护、发展和不断提高名牌的意识,尊重名牌的知识产权意识,不能以任何借口、任何方式侵犯它、削弱它。
发展名牌、保护名牌是意义深远的大事。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探索前进,把这件事情做好,以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向深层次发展、经济更加繁荣昌盛。
  (原载《中国名牌》杂志1994年第3期)(新华社发)

第2版(经济)

在开拓中腾飞
——记全国优秀女企业家陈励君
本报记者赵相如
在浙江数以万计的企业家队伍里,说起陈励君,没有不翘大拇指的。在10年时间里,陈励君从无到有,没有向国家要1分钱,办成了有4个现代化厂区的华日电冰箱厂,现有职工1400多人,一共上交给国家利税上亿元。去年产值3.5亿,创利税4000多万元。当有人问她成功的经验时,她微微一笑:“我们走的是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道路。奋力开拓、大胆经营,就是我们的特点。”
今年44岁的陈励君本可以出国去奋斗,她有不少亲属在国外,但她坚持要在国内办个第一流的电冰箱厂。10年前全国电冰箱厂纷纷上马,市场竞争十分激烈。陈励君顶着风险,四处奔波,筹集资金,在一个300平方米的场地里,和十几个工人一起终于搞出了第一台冰箱。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如今华日电冰箱厂已成为国家二级企业、电冰箱定点生产厂,去年生产30多万台,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产量增加更多,全部销罄。
10年来,陈励君之所以能取得步步成功,就在于说起来浅显做起来不易的一条道理:企业要长足发展就靠创一流产品质量、不断开发出新的品种。
电冰箱质量的高低,制冷系统中的蒸发器性能优劣是关键。从第一台华日电冰箱生产开始,他们就十分重视制冷系统的用材、设计及生产工艺,后来他们又采用以铜管作材料的蒸发器,使能耗、制冷速度、工艺性能和造价成本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冰箱的成品合格率达到99%以上,在全国绝无仅有,用户十分满意。单这一项就新增利税达900万元。
随着冰箱普及率的提高,把电脑技术运用于电冰箱,提到陈励君议事日程上来了。她和全厂科研人员花5年时间的努力,反复试验,积累了上万个测试数据,终于使运用现代电脑技术的电脑全自动冰箱问世。经国际权威机构联机检索并经国家权威专家鉴定,属于国内首创、国际领先产品。在一次产品展示订货会上一次订货额就逾3亿元。目前这种产品已供不应求,深受全国各地用户好评。

第2版(经济)

我国最大的汽车空调合资项目启动
本报讯最近,我国最大的中外合资汽车空调项目——法雷奥汽车空调湖北有限公司在沙市签约。由世界最大的空调专业公司法国法雷奥公司出资百分之五十五与沙市电工仪表公司合资兴建的这家专业公司,总投资五点八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三年内可形成年产三十万台汽车空调的能力。(龚达发)

第2版(经济)

一项对虾病害综合防治技术效果显著
本报讯一项以科学施用新药“鱼虾救星”和“大虾新宝”为主体的虾病综合防治技术,经过在五百多个养殖场的七十多万亩水面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两种产品由中科院海洋所研制、青岛市鱼虾病害防治中心生产,获得发明专利。此项技术已向美、德及港台等国家和地区出口。(隋家忠)

第2版(经济)

卡巴奇皮革合资企业在京开业
本报讯由韩国畿湖商事与北京二轻总公司、大兴县共同投资建立的四家皮革制品合资企业,近日在京开业。这四家合资企业总投资四百九十万美元,生产国际名牌“卡巴奇”牌皮革制品,主要销往国际市场。
(郭平金泽)

第2版(经济)

郑州推出速食馄饨生产线设备
本报讯由郑州食品机械制造总公司、东方食品机械研究所研制的新型速食馄饨生产线成套设备近日通过鉴定。该生产线由微机控制,全部自动化。经检测各项指标均达标。(马寨)

第2版(经济)

顶新集团在京举行成果展示
本报讯以“康师傅方便面”、“顶好清香油”等产品享誉全国的台湾顶新国际集团,日前在京举行CIS成果展示会。该集团的新标志是以“种子”为创意,以“为人类孕育更美好的生活水平”为宗旨。
(陶津)

第2版(经济)

“双鹿”获用户满意奖
本报讯上海双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视产品质量如生命,十分重视售后服务,双鹿电冰箱用户信访回复率和用户意见处理满意率,分别达到百分之百和百分之九十九以上,获中国质量管理协会“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奖。(刘边)

第2版(经济)

九都牌唐三彩限量销售保名牌
本报讯日前,我国最大的唐三彩生产厂家洛阳市美术陶瓷厂作出决定:限量销售唐三彩国礼大马、国礼勾头大马、国礼大驼。九都牌唐三彩先后多次获得“省优”、“部优”产品奖,目前产品行销国内三十个省、区,并远销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王文)

第2版(经济)

中山能人银行在石家庄挂牌
本报讯作为中华人才开发促进会所属的、全国第一家用银行命名的非经营事业性新型人才开发服务机构——中山能人银行,近日在石家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石中路正式挂牌成立。中山能人银行为非经营事业性新型人才开发服务性机构,宗旨是面向全国研究、开发、培训、储存、推荐与保护人才。(常巨川)

第2版(经济)

治理乱收费工作决不能放松
本报评论员
乱收费是近些年来群众意见最多的一个问题,它不仅给企业和群众增加了额外负担,而且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声誉。
去年9月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狠刹几股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的要求,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家计委已相继取消了两批收费项目,最近又公布取消了第三批收费项目。三批合计取消项目总数达192项。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也对自定的行政性收费进行了全面清理,中央部门公布取消或停止执行了450项收费项目,全国县以上各级政府取消的项目达27000多项。减少的收费金额达70多亿元,这是党和政府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也是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措施,受到了社会的普遍欢迎。
但是,治理乱收费的成果还只是初步的,在我国经济体制的转轨过程中,老的问题解决以后,还会出现新的问题。为了钱,为了小团体的利益,为了满足一部分人的私欲,有些单位还有可能凭借手中掌握的权力,巧立名目乱收费。所以,治理乱收费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必须长期不懈地深入抓下去。
解决乱收费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加强法制建设和监督管理,因此要加快行政事业性收费法规制度建设的步伐,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要严格收费项目的审批制度,除中央和省两级政府及其财政、计划(物价)部门外,任何地方和部门不得自立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坚决查处违反规定越权出台收费项目、擅自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以及未经审批随意乱收费的行为。要建立健全收费许可证、收费票据和稽查制度。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都必须使用由省级以上财政部门统一制定的收费票据或监制的专用票据。建立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监督举报制度,对群众举报的问题和案件,有关部门要认真对待,严肃查处。对那些明知故犯、纵容庇护乱收费,或者截留、挪用、私分收费收入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的领导,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行政性收费要逐步纳入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从根本上理顺行政性收费的收支关系,强化行政性收费的监督管理,从制度上杜绝以收费谋取私利的情况。
我国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时期,人心稳定是保证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的关键所在。乱收费不得人心,必须坚决纠正,并且一抓到底。各级党政领导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把治理乱收费当作党风建设和政府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出成效。

第2版(经济)

财政部国家计委公布第三批取消的收费项目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家计委今天公布了第三批取消的收费项目。
这次被取消的收费项目共有49项:
1.车辆进城管理费(不含车辆进城通行证工本费)
2.企业消防安全保证金
3.律师事务所审批费
4.社会福利企业年检费
5.向社会团体收取的年审费、年检费
6.企业法人登记公告费
7.私营企业保证金
8.房地产开发企业管理费
9.施工企业资质年检费、管理费
10.汽车进城强制洗车费
11.大中专委培生盖章手续费
12.各类考试押金
13.因公出国人员审批手续费
14.民办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注册登记费
15.水资源开发费
16.水运客运服务费
17.水运售票手续费
18.水运客票价外保险费
19.水运预约订票费
20.向货主、船舶收取的保安联防费
21.船舶许可证年审费
22.船舶检验证保险金
23.水上交通安全风险抵押金
24.船舶过闸附加费
25.船舶管理过闸服务费
26.大桥桥下船舶通过费
27.报停车辆手续费、管理费
28.车购费建档服务费、查询费
29.道路运输证年审手续费
30.道路客车班次服务费
31.汽车配件行业管理费
32.道路汽车出城货物运输管理费
33.铁路运输货源核实费
34.铁路调车对位费
35.列车超员凳费
36.列车加铺费
37.列车边座费
38.停电备案费
39.临时停电复电服务费
40.用户计划外检修停电费
41.双电源调度管理费
42.调度操作服务费
43.用户电费违约除交纳滞纳金以外加收的服务费
44.计费电表安装防窃电装置费、封表费、接电费、审图费
45.增容接洽费
46.报装接洽费
47.自行强制收取的居民用电安全责任保险费
48.居民单项表接电费
49.按房改政策出售公有住房收取的房改管理费

第2版(经济)

支持企业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
省委书记为贵阳卷烟厂堵“条子”
本报讯6月28日,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针对向贵阳卷烟厂“要烟条子”越来越多的情况作出批示:“贵阳卷烟厂反映的‘条子烟’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他要求从省委、省政府领导作起,不再批条。
而仅仅一年前,该厂产品大量积压,陷入困境,直接导致全省财政收入大幅度滑坡。这种状况甚至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作为应急措施,去年7月,贵州省政府曾专门召开会议,帮助贵阳卷烟厂解决销售问题。
贵阳卷烟厂是贵州省规模最大、在全国也数得上的大型卷烟生产企业。近几年,由于不适应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变型,市场占有量迅速萎缩,经济效益大幅度滑坡。
为了帮卷烟厂早日摆脱困境,省领导多次到厂现场办公,与厂领导共商振兴大计,支持新任厂长陈迅大刀阔斧推行一系列整改措施。他们一手抓产品质量,一手抓市场培育,吸取以往教训,按市场经济原则,对产品投放策略进行了科学分析,精心把握产品投放的数量、品种、布局、时机。时间不长,他们厂的产品又声誉鹊起。许多经销商为获得他们的产品,纷纷向各级领导部门求援,以致最近几个月厂里每天都要收到一些要烟的批条。
省委领导肯定了贵阳卷烟厂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并进一步指出领导部门应带头支持企业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
(白海传方豹)

第2版(经济)

三个“十大”外商投资企业评出
本报讯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近日在北京召开第五届表彰大会。华强三洋电子公司等全国十大外商投资高出口创汇企业、上海大众汽车公司等十大高营业额企业、金利来(中国)服饰皮具公司等十大人均高利税企业跃居1993年度榜首。
这次还增加评选了1993年度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和外商投资先进饭店。在机械制造、电子、通讯设备、化工四个行业中评选出30家先进技术企业;在饭店中评选出50家先进饭店。根据全国3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评选结果,全国共评选出1993年度外商投资“双优”企业1235家。(冯元雁)

第2版(经济)

上半年陆上石油完成任务过半
生产稳定发展勘探形势喜人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获悉:我国陆上石油工业上半年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累计生产原油6936.5万吨,生产天然气77.9亿立方米,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31万吨和1.62亿立方米,完成国家计划的50.08%和50.58%。
今年以来,各油气田企业下大力气抓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在生产管理上,继续贯彻“挖水稳油”的方针,精选区块综合治理,1至6月老井自然递减率和综合递减率分别低于去年同期值。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油气勘探显示出活跃局面。东部渤海湾滩海和东北裂谷盆地群等新区、新领域勘探和老区滚动勘探,都取得一批新成果。新疆3个盆地的勘探场面不断扩大,塔里木塔北隆起地区发现了几个高产的含油气构造带。陕北和四川气区天然气勘探有新的进展,储量继续增长。陕北地区除奥陶系灰岩大面积含气外,最近在上部的石炭二叠系地层也获得了高产气流。云南陆良盆地打出了一口高产气井,显示了南方找油找气的良好前景。

第2版(经济)

国家经贸委确定
近期将依法整顿成品油市场
本报哈尔滨讯新华社记者吴晓东、本报记者董伟报道:在最近于此间召开的全国整顿成品油市场工作会议上,国家经贸委秘书长王一平说,全国近期将依法抓好成品油市场整顿,确定经营主体资格,规范经营行为,理顺销售渠道,建立和维护成品油流通市场的正常秩序。
由于成品油市场体系发育不完善,宏观管理失调,法制不健全,石油价格多轨制等原因,造成油品资源分散、多头经营、价格失控。有的地方乱批乱建油库、加油站,布局极不合理,事故隐患大。国家经贸委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国家经贸委、国家工商局联合制定的《整顿成品油市场的实施办法》,全面开展整顿工作。
全国范围的成品油市场清理整顿工作,大体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动员部署,组织力量对成品油市场情况、经营机构和经营网点调查摸底,进行分类;第二阶段整顿工作侧重对成品油业务单位进行检查审核;第三阶段对整顿工作进行全面核查验收。经贸委指出,清理整顿工作必须严格按政策办事,严防多种形式的地方保护主义和边整顿边出问题的现象发生。要在调整油品价格和对原油、成品油资源实行统一配置的情况下,依照法律规定,对所有的成品油经营单位进行清理整顿,建立起一个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符合国际市场运行规则的活而有序的石油流通体制。

第2版(经济)

广东茂名水东港目前已建成3万吨级油码头、万吨级集装箱码头等设施,作为国家级口岸对外开放。
图为水东港一角。
李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