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家提高粮油收购价格后,调动了农民种粮售粮的积极性。6月17日一大早,安徽省五河省五河县武桥乡路西村农民,排着长龙来到乡粮店踊跃售粮。 季志高摄

第1版(要闻)

无悔人生
——记原泽普县副县长张家骐
潘蒙忠王明辉杨新昌高立国
1994年3月30日,天空布满了铅灰色的云层,冷风裹着尘沙吹打着公路边几茎已绽出嫩叶的小草。上任才一个月的喀什地区世行项目办主任、原泽普县副县长张家骐正急匆匆驱车赶在返喀途中。
17时许,小车在离西克尔27公里处与迎面驶来的一辆装满油桶的“东风”半挂车相撞,死神瞬间吞噬了张家骐的生命。
噩耗传来,泽普人民无不震惊,悲痛之情如阵阵波涛撞击着人们的心扉。
    为泽普,他奉献出青春岁月
1939年9月,张家骐出生于安徽凤阳县临焦村。1964年,他从新疆八一农学院农田水利系毕业,翌年分配到泽普县水利科工作。
在泽普,他送走了30个春秋寒暑,两鬓生出了白发,皱纹爬上了额头,汗水、劳累、工地和厂房陪伴他度过了大部分岁月,他用一颗赤诚的心在全县水利、工交、电力事业发展史上写下了新的篇章。
1975年底,泽普县决定兴建县水电站,由他任施工领导小组组长。水电站位于县城西南约28公里处,四周卵石遍布,荒无人烟。一到工地,他和大家一样住在地窝子里。白天,他忙着抓施工,眼镜片和乱蓬蓬的头发上总落有一层灰土;夜晚,他与其他负责人一起安排民工们第二天的工作。
1977年7月14日,张家骐已两个月没回家了。7岁的儿子斌斌想爸爸,他爱人郝亚麟便托人把斌斌送到电站工地。可他整天忙于指挥施工,哪有时间管孩子。
3天后的一个中午,斌斌乘大人们不备,悄悄去泄洪池玩水,不幸溺水身亡。出事那阵子,他正挽着袖管与大伙一起浇灌机组壳座。当有人心急火燎地闯进机房告诉他这个不幸消息时,如遭五雷轰顶,他先是半张着嘴,两片苍白的嘴唇上下微微翕动却又惊愕无语,继而一下瘫倒在地,脸颊上沾满了水泥渣子。
处理后事时,有人问他孩子埋在什么地方,他轻轻地说:“就在这里吧,让斌斌看着我们把电站建成。从今后,让他再也别离开我……”
电站于1979年正式发电,县城和一些企业从此结束了用柴油机发电的历史。
80年代张家骐又开始筹建亚斯墩电站。为使电站工程尽快立项,1991年初,他与县计委主任一道去自治区水利厅递交立项报告。赶到厅里,厅领导去了阿克苏,他们掉转车头就往阿克苏跑;到了阿克苏,厅领导又去了拜城。整整两天两夜,他们在车上颠着、追着。饿了,在路边的小摊买几个馕啃;困了,靠在座椅上打会儿盹。驾驶员怕他俩累着,对他说:“还是回厅里等吧。”他摆摆手坚决地说:“不行,要分秒必争!”最后终于在库尔勒找到了厅领导。11月下旬,电站正式动工,他任工程总指挥,吃住在工地,坚持在一线指挥。
根据原定计划,今年元月16日亚斯墩电站正式试机。元月4日下午,有段引水渠突然被渠水冲垮,如不及时堵住决口,不但不能按期试机,地处低洼处的亚斯墩村将成一片泽国。
深夜两点多钟,他与渠系建设负责人杨正天火速赶回电站工地。此时,决口越冲越大。他一跳下车便拿出了与老杨商讨好的抢险方案。60余名民工,在他的指挥下,连续奋战近50个小时,终于堵住了决口,保住了大渠。
再过几个月,总装机容量为3×4000千瓦的亚斯墩电站就可正式发电,电流将源源不断地输向泽普城乡,输向石油基地,全县经济将插上腾飞的翅膀,然而,他再也看不到这一天了。大伙动情地说:“建第一个电站,他搭进了宝贝儿子;建第二个电站,又没了自己,他是一心为咱泽普人啊!”
    为边疆,他奉献出知识与才华
张家骐常对人说:“我是党培养起来的知识分子,能用学到的知识和本领为边疆人民服务,是我的光荣,也是应尽的义务。”
多年来,他始终用行动实践着自己的诺言。
商讨建亚斯墩电站时,水利系统的同志认识不一,争论焦点在于叶尔羌河分流下来的水量,究竟能不能建站发电。自治区和地区的一些水利专家对建亚斯墩电站也持否定态度。
他运用水电专业知识和经过多年考察、分析积累的资料,连续苦战几天几夜,写成了数千字的建造亚斯墩电站可行性报告,提出在叶河西岸的卡群和东岸可同时兴建电站的观点。之后,他与其他同志一起,找自治区、地区领导,找水电专家,给他们送呈报告,谈泽普水能资源的现状和开发利用,谈建造亚斯墩电站所具备的条件,谈电站建成后对泽普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经过多次分析考证,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终于作出了建站决策。
扎实的专业知识,加上惊人的洞察能力,使他主持或参与兴建的水利工程的成功率极高。
每年春旱,他发现图呼其河河水流失严重,而北面的乡又严重缺水。经过反复观察和水量测算,他向县上提出了兴建“南水北调”渠的设想,得到县领导的赞同和支持,并于1979年开挖,1981年引水成功。该渠南起图呼其乡阿亚发阿其玛村,北至古勒巴格乡阿热买里村,与波斯喀木渠相接,清澈的渠水通过引水渠浇灌了古勒巴格乡15个村的数万亩良田。一次踏勘,他发现在图呼其河底有几股长年冒水的泉眼,并有一定落差。他抽着烟边看边琢磨,忽然心头一亮:要是在这里建个小水电站,乡亲们该有多方便啊!
他亲自勘测设计并组织施工,不长时间就建起了一座75千瓦的小型电站,每年发电量在50万千瓦时左右,不仅为图呼其乡农民送去了光明,还解决了农副产品加工、砖厂及建筑队的用电问题。
多年来,他无保留地向当地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传授水电知识。原水电局副局长阿不都艾尼是他亲手培养的专业人才。阿不都艾尼虽学过水利专业,但缺乏实践经验。开始时,张家骐让他搞一些简单的小工程,后来又教给他水文测试和涵洞、闸口、简易桥梁等设计施工知识。几年下来,阿不都艾尼终于成为一名出色的少数民族水利干部。
他还自编教材,举办水电知识培训班。在他和水电局干部的努力下,一大批少数民族农民已成为乡村水电技术员。
    为乡亲,他奉献出片片爱心
生活中,张家骐也懂得情,也懂得爱,只是更多地给予了朝夕相处的乡亲。
县水泥厂厂长吐逊的爱人去年得了子宫癌,找了几家医院都说治不了,全家人急得团团转。张家骐知道后,马上给在新疆医学院工作的同学写信联系给吐逊爱人治病。吐逊家子女多,经济负担重,临去乌鲁木齐时,张家骐夫妇悄悄塞给吐逊50块钱,让他在路上零花用。
有一年冬,县电站职工徐敏的爱人在电话中对丈夫说,家里没煤,冻得受不了。他无意中从听筒里得知此事,马上与电站支书陈彦恒商量,给徐敏家拉去了两吨好煤。
1976年,他当水电局长,1985年任副县长,不管当什么官,他从不摆架子,乡亲们都爱接近他,与他无话不谈。在农村,说他的姓名未必人人知晓,可说“戴眼镜的大个子县长”,乡亲们都知他、敬他、爱他。
生前,他最爱说:“创业未有尽期,奉献永无止境。”
在泽普的30年中,因为忙,他竟未能与父母在一块过一个春节。每次去内地联系业务,为了给公家省几个钱,再远的路,他要么挤公共汽车,要么步行,脚上磨出了血泡、鸡眼,也不租用小车。他从不住高级宾馆,却走街穿巷去找最便宜的房间。
几年前,他有个在北京的亲戚,想把他调到石家庄工作,但他去信说:“这里的乡亲们需要我,我也离不开他们,这辈子就钉在这儿了。”自治区水利厅有他的熟人和同学,见了他几次都说:“只要你肯来,啥时候我们都要。”可他笑笑说:“不必了,哪里的黄土都埋人。”
    他活在泽普人民心中
1994年4月3日,张家骐同志追悼大会在泽普县工会俱乐部隆重举行。
依然是灰蒙蒙的天,灰蒙蒙的地。早上8点,一些群众就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陆续来到会场。10点许,礼堂里站满了抹着热泪的人,县委大院、马路两侧挤满了神情悲伤的人,他们中有当地汉族、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也有石油基地和驻军指战员。
挽幛林立,花圈簇拥,寄托着人们对他的不尽哀思。
他安卧在鲜花丛中。早已泪眼涟涟的亲友和同志们追忆着往事,仿佛感到老县长还在身边。
——春节前,地委书记张秀明和行署专员阿不都卡得尔·乃赛尔丁因其工作调动找他谈话,他大手一挥坚决地说:“亚斯墩电站一天不建成,我一天不下山!”
——3月31日是他妻子亚麟的生日,26日他特地买了盘大蛋糕送到家里,还给两个儿子买了新裤子和钢笔。临走时,亚麟再三叮嘱:“我生日那天,全家人在一块聚聚,你一定得回来。”他点了点头:“我会赶回来的。这些年也多亏了你,我要亲手为你斟上一杯酒。”说完,朝亚麟看了看走了,可再也没有回来。
“一生为民,魂系叶河;忠诚报国,血洒边陲”、“呕心沥血,掏尽技艺为边疆建设作无私奉献;殚精竭虑,不遗余力使泽普腾飞献满腔忠诚”。饱蘸深情的挽联,是对他崇高品格的由衷赞美。
灵柩运往墓地时,成千的人站立在街道两旁为他恸哭,为他送行。清明节那天,仍然有不少的人去墓地为他致哀。
中共喀什地委、喀什行署于1994年5月25日作出决定,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向张家骐同志学习。
张家骐走了,带着对泽普人民深深的眷恋,带着对这片热土的无限真情,带着他一生追求的未竟事业。然而,留在全县14万各族人民心中的,却是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颁布命令
授予空军甘巴拉雷达站“甘巴拉英雄雷达站”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七月七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最近颁布命令,授予空军某雷达团甘巴拉雷达站“甘巴拉英雄雷达站”荣誉称号。
由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命令说,空军某部甘巴拉雷达站自一九六五年十月组建以来,一直驻守在西藏贡嘎县海拔五千三百七十四米的甘巴拉山顶,担负对空警戒和西藏空中航线的飞行引导任务。甘巴拉山上气候极为恶劣,环境极其艰苦。全站官兵历尽千辛万苦,战胜重重困难,以对祖国的赤胆忠心,扎根高山,勤奋工作,创造了优异的成绩。先后安全引导民航班机、战斗机和专机二十二万多架次,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连续十五年被评为优质情报连。该站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好,官兵团结一心,连队全面建设过硬,多次被评为标兵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二等功,曾被空军授予“甘巴拉模范雷达连”荣誉称号。(甘巴拉雷达站的事迹详见本报一九九三年八月十九日一版通讯《世界屋脊雷达兵》)
中央军委的命令号召全军部队学习甘巴拉雷达站“甘愿吃苦、默默奉献、恪尽职守、顽强拚搏”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为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而努力奋斗。授予八十九医院外二科“勇攀创伤医学高峰的先进科”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七月七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最近颁布命令,授予第八十九医院外二科“勇攀创伤医学高峰的先进科”荣誉称号。
由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命令说,第八十九医院外二科组建于一九六四年,主要担负手外、脊柱、创伤及骨病矫形伤病员的医疗任务。一九八三年一月被确定为全军创伤外科中心。他们全心全意为伤病员服务,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医疗任务的同时,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开展创伤外科技术研究。在简陋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经过数百次试验摸索,攻克了接活零点三毫米微小血管的难关,掌握了显微外科技术,于一九六六年成功地进行了断肢再植,一九七三年又成功地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小儿双断臂再植手术。到一九九三年底,他们共实施各类显微外科手术七千零五十二例,成功率达百分之九十七点三,使数千名创伤病人免除截肢、残废之苦,恢复了生活和劳动能力;共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成果奖七十六项,其中六项填补了国内空白,十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此外,他们还为军内外培养创伤外科人才五百一十九名。(简要事迹介绍见今日第三版)
中央军委的命令号召全军部队特别是医疗卫生战线的同志向第八十九医院外二科学习,像他们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对工作极端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为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京津晋冀有中到大雨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说,预计7日至9日,西北地区东部、汉水流域、华北大部、黄淮地区北部、东北地区南部以及四川大部将有3至15毫米降雨,其中陕西大部、四川北部、山西大部、河北大部、京津地区、河南北部、山东大部、辽宁南部、内蒙古中部、吉林东部等地有20至40毫米降雨,局部地区降雨将达60至100毫米。

第1版(要闻)

中国21世纪议程组织实施
高级国际圆桌会议在京举行推出首批优先项目计划
本报北京7月7日讯新华社记者杨兆波、本报记者何黄彪报道:由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外交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召开的中国21世纪议程高级国际圆桌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
据介绍,这次会议是组织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正式推出《中国21世纪议程》第一批优先项目计划,寻求广泛的国际合作与支持,促进我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一次重要国际会议。它表明了中国政府认真履行自己承诺的国际义务和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决心及对全球《21世纪议程》的高度重视。
国务院副总理、本次会议主席邹家华在开幕式上说,全球范围内的生态环境退化是整个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1992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是人类转变传统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走向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会议通过的各个文件,特别是《21世纪议程》,要求各国根据本国基本情况,制定各自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对策,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也反映了各国政府关于环境与发展领域合作取得的共识和最高级别的政治承诺。中国是一个人口近12亿,并每年净增约1500万人口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摆脱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的紧迫任务。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出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但是,这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在今后的社会经济发展中有效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邹家华说,要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需要国内、国际两方面的努力。一方面,我们愿意承担与我国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政府在领导全国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环境与资源的保护,继续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使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的速度与同期国民经济增长的速度相协调,并为此而不懈地努力。对《中国21世纪议程》提出的人口、环境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基本思路,中国政府将组织社会各界,尤其是有关政府部门不断加深其理解和认识,将它作为中国制定今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并逐步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计划中,使其得到落实。另一方面,中国愿意为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开展卓有成效的多边、双边合作。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资金和技术水平有限。中国的土地退化、沙漠化、水土流失、水质恶化与水源供应短缺、旱涝灾害、森林植被退化及污染等环境问题严重,且已成为全球环境问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问题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因素。因此,我们真诚欢迎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环境与发展问题给予关注,并落到实处。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不仅会造福于中国人民,也将是对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巨大贡献。
国家科委副主任邓楠就中国政府编制《中国21世纪议程》的目的、编制过程、实施意见等问题发表了讲话。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就中国的环境问题、环境政策、可持续发展与中国的环境政策等发表了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斯贝思和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秘书长斯特朗以及中国有关部、委的负责人等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漠河又一“奇观”
钟怀
北极光,是黑龙江省漠河县的一大奇观。可在夏至前后,这里又出现了另一奇观:各种会议纷纷挤在这里召开,不足两万人的小镇被接待会议弄得疲惫不堪。据县委办公室提供的材料,黑龙江省轻工、交通、铁路等部门纷纷把会议搬到漠河召开。此外,也有一些国家部委在这里召开会议。(见7月5日《市场报》)
如果说,夏至的北极光是祖国北方边陲漠河独特的自然景观,那么,蜂拥而至的各种会议,就是引人注目的“人文景观”了。我想,每逢夏至漠河会议就多,恐怕不自今年始,但在加强廉政建设的今天,漠河会议仍然如此兴旺,那就很不正常了。老百姓怎么看?当地人反映:“千里迢迢赶到漠河开会,要浪费多少财力、物力和人力?”一位老同志一针见血地说:“我看开会是假,公款旅游是真。这种现象不能继续下去了。”
确实不能继续下去了!是不是还来个“下不为例”?我看不能。下不为例,下必有例,明年夏至漠河的会议还会更红火。看来有必要查一查,哪些会议是非在漠河召开不可的,哪些会议是根本不必到漠河开的。好在漠河县有现成材料,查起来并不费事。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香港客人
强调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方针绝对不变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会见香港客人时强调说:“我们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的方针是绝对不会改变的。”
在亲切的气氛中,江泽民在中南海同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副主任安子介率领的香港“一国两制”经济研究中心理事访京团,就如何继续保持香港过渡期的繁荣和稳定、实现1997年香港政权顺利交接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江泽民说:“我们要不折不扣地按照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采取积极措施,以继续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他说,香港的繁荣和稳定离不开内地的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不仅对香港,而且对内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香港“一国两制”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于1990年年底,是香港目前唯一专门研究香港过渡期问题的民间性机构。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严打发票犯罪活动保证改革顺利进行
——访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卓枫
新华社记者郑庆东
近3个月以来,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次集中打击伪造、倒卖、盗窃发票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给发票犯罪分子以强有力的打击,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有力地保证了新税制的顺利实施,维护了国家的经济秩序和社会治安的稳定。日前,就这次严打发票犯罪活动专项斗争的有关问题,记者走访了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卓枫。
    (一)
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前已进入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关键时期。作为今年几大改革举措之一的税制改革,核心内容就是要建立以增值税为主体的流转税制度,而增值税实行的是国际上通行的凭发票注明税额抵扣的运行机制。因此,发票管得严不严、好不好,不仅直接关系到税制改革的成败,关系到国家的财政收入,而且会影响整个经济改革的进程。
卓枫介绍说,发票既是商品交易中一种重要的商事凭证、财务收支会计核算的法定凭证和税款计征与稽核的重要依据,又是维系商品流转环节的重要“链条”。发票一乱,增值税的“链条”就难以维系,不但会危及整个新税制的贯彻实施,还将诱发其它经济犯罪活动。
据介绍,近几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发票的用量大量增加,一些利欲熏心的不法分子利用非法手段取得假发票,进行偷税、骗税、走私贩私等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在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作为直接抵扣税款凭据的情况下,不法分子把目标重点转移到伪造、倒卖、盗窃增值税专用发票上。目前,这些违法犯罪活动在一些地区相当猖獗,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伪造、倒卖、盗窃发票的活动已向有组织化、经营化和公开化发展,个别国营或集体单位为牟取非法利益,竟也公开代开、虚开发票。
卓枫指出,这种犯罪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秩序,对新税制的正常运行产生严重威胁,也为偷税、骗取出口退税、贪污、走私等犯罪活动创造了便利条件,给国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仅去年检察机关就查获犯罪分子作案使用的假发票金额共计38亿元,查实国家被骗税款达2亿元。因此,对利用非法手段取得假发票进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对伪造、倒卖、盗窃增值税发票的违法犯罪活动,必须迅速加以遏制,严厉打击,依法严惩,决不能手软。
    (二)
日益严重的伪造、倒卖、盗窃发票犯罪活动,引起了全国各级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维护国家税收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保证税制改革的顺利实施,坚决刹住发票犯罪活动的发展势头,我国公安、检察、法院和税务等部门联合行动,从今年4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打击伪造、倒卖、盗窃发票活动的专项斗争。卓枫说,回顾过去3个月各地的严打斗争,可以看到这次专项斗争进展很顺利,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破获了数百起案件,抓获了大批伪造、倒卖、盗窃发票的犯罪分子,沉重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使得发票犯罪活动猖獗的势头得到了有力的遏制,避免了国家财政的巨大损失。
卓枫在介绍严打斗争的情况时说,这次严打斗争之所以能取得显著的成绩,主要是因为全国从中央到地方对打击发票犯罪活动有统一的认识,加强了这项工作的领导和部署;公安、检察、法院、税务等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严打工作的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在谈到发票犯罪的典型案件时,卓枫说,从各地已破获的案件来看,伪造、倒卖、盗窃发票的犯罪活动有两个特点:
一是犯罪分子多采用私刻公章,或伪造介绍信、证明,或利用一些个体或乡镇办的小印刷厂生产任务不足,管理不严,急于牟利的心理,在印刷厂进行批量印刷。这种犯罪分子伪造的假发票数量大,产生的后果也特别严重。二是犯罪分子在伪造公章、证明,发票的印制、运送、批发、零售等各个环节大都有明确的分工,形成了假发票的“产、供、销一条龙”。这类犯罪活动大多都是团伙犯罪。
卓枫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于今年7月1日正式使用带有防伪标志的新版发票,而5月4日广东在查获的假发票案件中,就发现了伪造的尚未正式使用、带有防伪水纹图的新版发票。这一现象也充分说明,伪造、倒卖、盗窃发票犯罪活动的严重性,以及严厉打击发票犯罪活动的必要性。
    (三)
过去3个月的专项斗争进展是顺利的,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卓枫说,一是专项斗争开展不平衡,有些地方行动较迟缓;二是有的地方深挖大案要案少,致使专打效果不够明显,个别地方伪造、倒卖、盗窃发票的违法犯罪活动仍然很猖獗。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开展这项斗争,进一步严厉打击此类犯罪活动。
首先,要加强宣传实施新税制对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教育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制造、倒卖、盗窃假发票的犯罪活动对国家利益、人民利益造成的巨大危害,自觉抵制假发票。一定要使人们认识到造假发票的危害比造假人民币还要大,人民币一张一百元,而假造或乱开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可能造成几万、十几万元被侵吞。要依靠群众,实行群防群治。其次,要加强综合治理,切实强化对印字、印刷等特种行业的管理,着重研究完善发票管理的各项制度和防范发票违法犯罪的有效措施,以从根本上防止这类违法犯罪活动,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第三,在强化增值税专用发票防伪措施的同时,税务、工商部门应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规章制度,严格执法,一旦发现假发票,立即报案,依法严惩,使犯罪分子非但不能牟取非法利益,还要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卓枫最后说,惩治伪造、倒卖、盗窃发票的斗争是一项紧迫而又长期的任务。今后我们要根据以法治税和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有效遏制各种利用发票进行经济违法犯罪的活动,逐步从根本上消除产生这类违法犯罪活动的诱因和条件,为新税制的顺利实施,为维护我国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上海国有工业经济利税增长
 吉林工业跃出低谷稳步发展
据新华社上海7月7日电(记者吴复民、李正华)上海国有工业经济的发展势头如日中天,在全市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骨干作用。
今年上半年,上海国有工业经济的总产值、销售产值和出口交货值,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15%和46%以上,产销率超过96%。今年头5个月,国有工业经济的实现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18%。
统计资料显示,上海国有工业经济已经连续第四年保持以两位数增长的速度。上海工业国有资产所创造的产值、利润和出口创汇,在全市工业中所占的份额都在2/3以上。
上海国有工业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源于近几年加大了经济改革、技术改造和工业结构调整的力度。
上海国有工业企业通过吸收外资和向社会筹资,兴办了国家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1247家和股份制企业44家。这些由国家全资企业演变过来的国家控股企业,使国有资产增强了活力和渗透力,使国有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组织体制都领先于全市工业,发挥了稳定全局、带动全局的巨大作用。
据统计,近几年,上海投于工业技术改造的资金高达500亿元,其中绝大部分用于国有工业企业,近三年间就完成了重大技术引进项目384项,使上海国有工业的技术水平实现了跳跃性发展。
本报长春7月7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吉林省加大改革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扭转了今年头两个月工业发展速度和效益下滑的局面。5月份,全省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20.2%,预计上半年总产值可比去年同期增长12%;停产半停产企业5月份比1月份下降34.2%,工业生产步入稳步发展轨道。
3月份以来,省委、省政府在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的基础上,以改革产权制度为主要内容,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重点实施了企业的公司化改造,小企业产权出售与转让,国有(公有)民营、兼并、破产等具体措施。目前,全省工业股份制企业已达47家,小企业出售42家,实行国有民营39家,建立各种企业集团90家,兼并、破产118家。这些以资产重组和优化为内容的企业改革,对资本结构、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的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
吉林省还严格控制新开工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建设。吉林化学工业公司30万吨乙烯、“引松(松花江)入长(长春)”、双辽电厂等大项目的投资比去年有较大增长。仅30万吨乙烯工程投资就达33.4亿元,占全省投资规模的1/5。
吉林省对左右本省经济形势、年利税占全省工业利税80.8%的576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分类指导。针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不同情况,采取了“扩大一类,扶持二类,抢救三类,调整四类”的方针。由于对一类企业采取倾斜、重点扶持政策,吉化、一汽、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长春汽油机股份有限公司等利税大户又创佳绩,展示出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雄风。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继续在德访问
柏林市长设宴欢迎李鹏总理
本报柏林7月6日电记者张启华、徐步青报道:柏林市长迪普根今晚在夏洛腾堡宫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李鹏总理一行。
迪普根市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能在德国统一后的今天接待李鹏总理感到高兴。他说,柏林市民非常欢迎李鹏总理的来访。迪普根市长说,我们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控制人口、保护环境、解决失业、减少贫困、扫除文盲等方面,我们负有共同的责任。
迪普根讲话后,请李鹏总理夫妇在金色贵宾簿上签名留念。接着李鹏总理即席发表讲话,他首先对迪普根市长和柏林人民对他的欢迎表示感谢。李鹏说,他对德国的访问已经取得很大成功,促进了双方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合作关系。我们访德期间选择了柏林,一是因为它是德国统一后的首都,二是因为它与北京结成友好城市。李鹏总理特别提到,中国政府决定借给柏林动物园一只雌性熊猫,祝愿它们在德国生活愉快,繁衍后代。
本报魏玛7月7日电记者张启华、徐步青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上午离开柏林,到德国图林根州访问。图林根州州长福格尔前往机场迎接,随后陪同李鹏总理一行参观了歌德故居。参观结束后,李鹏总理一行抵机场,乘专机赴慕尼黑访问。福格尔州长到机场送行。在魏玛期间,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报慕尼黑7月7日电记者张启华报道:今天下午,李鹏总理一行从魏玛抵达慕尼黑访问。巴伐利亚州州长施托伊伯夫妇到机场迎接李鹏总理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