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薛驹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八次会议作汇报
劳动法等三个法律草案经修改较成熟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今天向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作了关于三个法律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汇报。
这三个法律草案修改稿是:劳动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惩治侵犯著作权的犯罪的决定。
薛驹说,本次常委会对劳动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惩治侵犯著作权的犯罪的决定三个草案修改稿分组进行了审议。委员们认为,三个草案修改稿吸收了常委委员和地方、部门、专家的意见,比较成熟,建议本次常委会通过。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于7月1日召开会议,逐条研究了委员们的意见,提出了修改意见。
关于劳动法草案修改稿,他说,草案修改稿规定了工时制度和休息制度。有的委员提出,有些企业由于生产受季节、工程等因素影响,不能执行正常的工时和休息制度,对此应有规定。因此,建议修改为:“企业因生产特点不能实行本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八条规定的,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可以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
薛驹说,草案修改稿对加班时间作了规定,委员们对此有两种不同意见。考虑到加班时间的规定既要保护职工的身体健康,又要适应当前的实际情况,建议将每月加班不得超过四十四小时的规定,修改为每月加班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他说,根据有些委员的意见,建议将草案修改稿第四十七条第一款修改为:“国家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最低工资的具体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报国务院备案。”
薛驹说,有的委员提出,为了使劳动者享受的社会保险金能按时发放,应当保障社会保险金的来源稳定可靠。因此,建议增加规定:“用人单位无故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其限期缴纳;逾期不缴的,可以加收滞纳金。”
关于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草案修改稿,薛驹说,草案修改稿规定商品房预售应当符合的各种条件中列有土地使用权未经抵押一项,有的委员提出,这项规定不符合国内外通行的做法,和我国有些地方实际上已经采用的做法不一致。因此,建议将土地使用权未经抵押一句从这一条中删去。
薛驹说,根据有的委员的意见,建议在草案修改稿中增加一款:“房产管理部门、土地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务,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构成犯罪的,依照惩治贪污罪贿赂罪的补充规定追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给予行政处分。”
关于草案修改稿规定的房地产管理体制,薛驹说,这一问题在6月28日法律委员会的审议报告中已经作了说明。有些委员再次提出,建议本法规定房地产由一个部门统管,希望对这个问题有所突破。法律委员会研究后认为,这个意见是值得重视的,但目前解决全国的房地产管理体制问题,似尚不成熟。管理体制应当有利于保护土地资源,防止耕地流失,同时,有规划有步骤地进行房地产的开发和建设。国务院经过研究在草案中提出了政府机构和职权划分的意见。法律委员会建议维护草案第一款,同时增加第二款规定,便于省级人民政府按照当地实际情况妥善地解决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机构及其职权问题。随着本法的实施,城市房地产管理体制将会有新的突破。
关于惩治侵犯著作权的犯罪的决定草案修改稿,薛驹说,有的委员提出,对侵犯著作权的犯罪分子除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外,还应规定由其赔偿被侵权人的经济损失。因此,建议增加一条规定:“犯本决定规定之罪,造成被侵权人损失的,除依照本决定追究刑事责任外,并应当根据情况依法判处赔偿损失。”
薛驹说,有的委员提出,对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擅自以表演、传播等形式侵犯他人著作权的,也应追究刑事责任。法律委员会认为,对这类侵权行为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应当认真研究,需要区别不同情况规定相应的民事责任、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因此,建议在修改著作权法时考虑,现可暂不规定。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李宝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圣马力诺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吴明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圣马力诺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程绍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陆树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加蓬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议长马塞尔·尚布里耶率领的加蓬国民议会代表团。宾主表示相信两国的友谊与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荣毅仁对加蓬客人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代表团的来访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荣毅仁说,中加两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建交20年来,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为发展中加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说,中加同属第三世界,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积极开展合作,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以不断巩固和加强。
尚布里耶对中方给予代表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通过同中国领导人的会晤和会谈,我们代表团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加蓬人民的深情厚谊。这些会晤和会谈表明我们双方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有着一致的看法。”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访华,加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在过去的基础上必将进一步发展。
荣毅仁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变化。尚布里耶对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荣毅仁还请尚布里耶回国后转达江泽民主席和他本人对邦戈总统的问候。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国旗,冉冉升起……
金采薇
有位留学的朋友回国探亲。留学五载,看到北京的变化惊讶不已,一定要绕道长安街,看个够。他临行前,还特意邀我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那心情可能很复杂:也许是远行前希望回首再望自己的故园,也许是孤雁将飞更渴望找到自己的归属。总之我理解他的心情。
那是个具有巨大震撼力的时刻:仪仗队走出天安门城楼,看升旗的人们自觉地脱帽,抬头挺胸,目不旁视,黑压压一片人群犹如一幅巨大的浮雕,没有一点声响。但从人们肃穆庄严的眼神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一种心潮澎湃的感情在流动。我只觉得心在抖动,血在涌流,这一切是那样的难以自制。
事后,那位朋友感慨万端地说,你知道我们这些留学生在国外看到什么最亲切么?他说,一次留学生们路过我们的使馆,远远看到了五星红旗,几乎是不约而同地喊起来:“到家了,到了咱们自己的家了!”他们在那里都有个窝,但是他们心中的家永远是祖国。鸟飞返乡,兔走归窟,狐死首邱,心系亲娘,故乡难忘。这是挖不走、夺不去、改不了的刻骨铭心的感情。
这位朋友说,在国内时,很少关心时事政治;到了国外却像着了魔似的,捕捉着来自国内的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信息,对国内建设的成就几乎可以达到如数家珍的程度。由轻蔑而了解,由了解而钦佩,从一些老外的神态的变化中,也可以明显地感到祖国的进步和发展。我们也许难以理解,但那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五星红旗是什么?是中国人的风采,是我们民族的腰杆。
久居京城,或许缺乏那种强烈的对比,也很难明显地感到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祖国发展的神速。有时我们还有这样那样的抱怨:住房太狭窄,环境太嘈杂,人口太拥挤,等等。这也许就是当事者迷吧,我们的看法有时还不如那些海外的游子们来得客观。譬如,在一些国家,经济发展低靡不振,笼罩在一片愁云惨惨的气氛之中,他们对中国这匹快马羡慕不已。中国的钢铁、煤炭、粮食、棉花,等等,产量已跃居世界前列,“中国制造”的产品,包括服装、电器等遍及全球各地,已经不再被看成是丑小鸭,而是堂而皇之地进入世界大市场参与竞争。虽然总的来说我们还是个发展中国家,但综合国力,确有相当的分量。最重要的是,很多有识之士已经看到,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所具有的巨大潜力。在这个大的背景之下,我们的五星红旗,更加厚重,更加鲜艳,也更加具有最为难得的声望和尊严。
升旗降旗,日出日落,冬去春来,光阴荏苒。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触摸到了二十一世纪的门槛。仰望飘动的国旗,她似乎无言地向我们讲述着共和国所发生的一桩桩、一件件沧桑巨变。她可以作证: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十六年,完全可以成为中华民族编年史上最为辉煌的一页,中国人完全可以充满自豪地迎接新世纪的曙光。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想起这面旗帜,想起这嘹亮的歌声,我们都会感到,在身后有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光荣自豪,无所畏惧。

第4版(要闻)

丁关根会见澳门新闻界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冯秀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华侨报社长赵汝能为团长、澳门日报总编辑李鹏翥为副团长的澳门新闻界访问团。
丁关根对澳门主要新闻单位的负责人组团来访表示欢迎,并赞扬他们在介绍内地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方面所作的贡献和为沟通澳门和内地的情况所起的良好作用。
他希望澳门各新闻传媒继续遵循“爱国爱澳”的原则办好报纸,沟通社会各界的信息,促进澳门和内地的相互联系和了解。同时,他还希望澳门新闻界继续宣传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方针,为保持澳门的稳定和发展、实现澳门平稳过渡作出新的贡献。
会见中,丁关根向客人们介绍了近年来内地新闻事业的发展情况,并同他们一起交流了办报经验。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曾建徽,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以及新华社澳门分社副社长宗光耀参加了会见。
由华侨报、澳门日报、大众报、市民日报、星报、正报和现代澳门日报以及澳门广播电视有限公司等澳门主要新闻单位的负责人组成的访问团是应人民日报邀请于7月3日抵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旅日华侨吴桂显夫妇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旅日华侨吴桂显夫妇,对他们多次捐资资助中国的教育事业表示钦佩,并希望他们继续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贡献。
吴桂显自1979年以来,曾先后为广东中山市的7所大、中、小学校捐建校舍、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及购买教学仪器设备,设立奖学金和教育基金等,折合人民币2000万元。他还曾为三峡工程建设提供有关资料,为华东水灾灾区和亚运会捐款。
吴桂显此次来京,是向中国希望工程捐款4万美元。他还决定,明年下半年在中山市的第二幢吴桂显教育基金大楼落成后,每年用该基金向希望工程捐款3万元人民币,以资助100名贫困地区失学的小学生。

第4版(要闻)

马达加斯加总统访问天津
新华社天津7月4日电(记者朱洪波)马达加斯加总统扎菲和夫人一行在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建设部副部长叶如棠的陪同下今天抵达天津进行参观访问。
扎菲总统一行上午参观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津新港的集装箱码头。下午,扎菲总统一行参观了天津第一中心医院。
晚上,天津市市长张立昌会见并宴请了扎菲总统和夫人一行。

第4版(要闻)

中法外贸部长在京会谈
中法企业家将举行研讨会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与来访的法国工业、邮电和外贸部长热拉尔·隆盖今天上午在这里就进一步发展中法两国经贸科技合作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吴仪说,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11大贸易国,与世界上228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今年1至5月中国的对外贸易额增长了21%。她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法国的经贸科技合作关系,两国建交30年来,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总的来说是好的。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9.3亿美元,比前年增长30%,但是低于中国与欧共体国家去年贸易额增长50%的水平。今年1至5月份,双边贸易额达1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7%。她指出,在欧共体国家中,法国落后于德、意、英,为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这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法国的经济实力是不相称的。她还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法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经历过困难和挫折,这一关系的恢复和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中国对此持乐观态度,因为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两国过去曾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她希望,中法两国政府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科技合作的发展,这一发展应“着眼现在、放眼未来”。
据悉,两国的企业家将就能源、交通、电信等广泛领域内的合作事宜进行研讨和洽谈。

第4版(要闻)

中法外贸部长签署会谈备忘录
中法企业家签署多项合资合作合同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与来访的法国工业、邮电和外贸部长热拉尔·隆盖今晚在这里签署了中法两国外贸部长会谈备忘录。同时,两国有关部门负责人还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书和议定书。
此外,中法两国企业家还签署了协议总金额约10亿美元的20余个合资合作项目的合同或意向书,内容涉及能源、交通、通信等领域。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1994年7月5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一、任命薛淑兰(女)、杜伟夫、沈秋媛(女)、李丽丽(女)、许淑琴(女)、张雅芬(女)、谭红(女)、叶小青(女)、孙华璞、李淑琴(女)、梁香和、李东、王彦君、李德仁、卫彦明、刘会生、翁廉(女)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
二、免去李清友、易陆恒、吴顺如、刘淑琴(女)、潘维煌的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三、任命江礼友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
四、任命李保唐、张仲芳、李淑芬(女)、王晋、曹康、徐海法、刘益德、王哲昌、谢胜利、韩长明、于萍(女)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议
批准1993年国家决算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1993年国家决算的决议(1994年7月5日通过)
根据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1993年国家决算”的决议,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听取了财政部部长刘仲藜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1993年国家决算的报告》,经过审议并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93年国家决算,批准财政部部长刘仲藜所作的《关于1993年国家决算的报告》。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
接受许嘉璐辞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许嘉璐辞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关于“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不得担任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职务;如果担任上述职务,必须向常务委员会辞去常务委员会的职务”的规定,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决定:接受许嘉璐辞去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的请求,报请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认。

第4版(要闻)
专栏:世界杯热线传真

巴西扬远帆险闯美利坚
——世界杯五十二战之四十二
美国球迷们在独立纪念日欣赏了一场他们还不怎么弄得懂的足球比赛,亲眼看到美国队成为世界杯赛第14支被淘汰的队伍,也算过了回瘾。连他们的南斯拉夫籍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也说:“能跟巴西队交锋,这本身就让我们觉得非常有幸。”
巴西队今天赢得真费劲。巴西队每一次犯规受罚和动作失误,都能引来美国人的掌声与倒彩,直到16号莱昂纳多因动作粗鲁被罚出场,东道主的欢声达到高潮。
巴西队11号罗马里奥下半时一次中路突破分球,7号贝贝托射中全场唯一的进球。一方面,这是主教练帕莱拉头脑清醒,在劣势下不能削弱自己的攻击力量;另一方面是巴西队后卫出色的防守,使比赛最终按巴西人的计划顺利拿下。否则,一旦失守,就是这些足球王国的好手们也很难扭转败局。巴西队全场射门16次,美国队不过4次,没有娴熟的控球和传球技术,怕是跑断了腿也无法做到以少胜多。
     (本报记者汪大昭)
                 (本报旧金山7月4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荷兰睡眼开喝退爱尔兰
——世界杯52战之四十一
奥兰多7月4日虽然不见太阳,但极闷热的天气使爱尔兰队难以施展压迫式打法的看家本领,在世界杯第五场1/8决赛中以0∶2输给了荷兰。
这场比赛,新一代球星的杰出代表、荷兰队10号伯格坎普风骚独领。他在比赛中跑位恰当,过人灵巧,抢点及时,射门冷静。开场11分钟后,荷兰队奥弗马尔斯右路快速突破后传中,中路赶到的伯格坎普射入一球。
第41分钟,与伯格坎普同在意大利国际米兰队谋生的约恩克远射,一向老成的爱尔兰队门将邦纳这次却似漫不经心地用手一挡,球仍向后飞进了球门。
爱尔兰队教练查尔顿赛后说:“今天荷兰人逼抢我们比我们逼抢他们还要凶猛。”
             新华社记者许基仁

第4版(要闻)
专栏:老记谈世界杯

进球需要“金搭档”
本报记者汪大昭
“一个巴掌拍不响”,是说影响事物的因素总是两方面或多方面,不可过于看重主要因素或否定其他条件的作用。踢足球何尝不也是如此?
世界杯赛踢到15届,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成绩较好的队大都有其默契合作的搭档,尤其是中前场的攻击最明显。巴西队锋线的罗马里奥和贝贝托,瑞典队的布罗林和达赫林,德国队的克林斯曼和沃勒尔,罗马尼亚的哈吉、拉杜乔尤和杜米特列斯库,都属于此类攻击组合。在已经进行过的比赛中,由球星与球星联手破门的精彩镜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集体项目从来讲求配合,球星如果脱离了同伴的协助,照样会觉得孤掌难鸣。阿根廷队的后两场比赛,9号巴蒂斯图塔只射进一记点球,既达不到全队对他的期望,当然也就不能使全队避免输球。像这样的情况还算好,毕竟有他一人独自支撑,而瑞士、爱尔兰、美国等队,没有杰出球员,更形不成搭档,距离一支高水平球队的要求不是差一点半点了。
其实,许多搭档并非专门训练所成,而是长期在职业足球的环境中形成的一种素质。德国队的克林斯曼和沃勒尔都在法国踢球,但一个加盟摩纳哥队,另一个加盟马赛队,非但不是伙伴,反倒一直是对手,却能彼此心领神会地在比利时队厚密的防线中连续二过一,纵深30米,直至破门,决非任何教练事先能设计并训练出来。足球运动的发展使“金搭档”的产生成为需要,也成为可能。
                 (本报旧金山7月4日电)

第4版(要闻)

到底踢得好还是糟
请听巴西教练帕莱拉评巴美之战
本报巴西利亚7月5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巴西队教练帕莱拉又一次同巴西舆论和球迷意见相左。
在巴西队1∶0险胜美国队之后,一位记者问他,为什么巴西队表现那么糟?他生气地回答:我不懂你的问题。接着他说,“巴西队今天踢得很好,我没有什么可抱怨的。美国人没有对我们造成威胁,守门员塔法雷尔全场没什么事做,我们有多次机会,如果运气好,可以3∶0、4∶0拿下来。帕莱拉拒绝后几场对战术和上场队员做大的变动。他反问道,只剩3场球就可以达到我们的目标了,为什么要改变?
同帕莱拉的乐观情绪相反,巴西球迷对昨天受了74分钟煎熬(直到贝贝托攻入决定性的一球)十分不满。有人说,简直是耻辱,看来巴西没有拿冠军的队伍,至少没有拿冠军的教练。有的报纸评论说,巴西这一课没给山姆大叔上好。人们指责说,就帕莱拉一人看不到自己的问题,他虽然做了一些缩手缩脚的变动(如换下拉易),全队节奏仍然混乱,只靠罗马里奥一个人的天才。

第4版(要闻)

中朝军队射击友谊赛
我军运动员获20枚金牌
本报讯中朝军队射击友谊赛7月3日在北京西郊八一射击场收枪。
在25枚金牌争夺战中,我军选手获得20枚金牌,并打破一项全国纪录。朝鲜人民军射击队获得5枚金牌。
比赛中,两国军队射手互相学习,切磋技艺,共同提高,促进了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

第4版(要闻)

中华武林万里行九月进行
本报讯“中华武林万里行”将于今年9月开始,它是中华武林百杰大型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李梦华认为,搞好这次活动对促进武术发展具有较大影响。“中华武林万里行”将以全国武林圣地和武术基地为主线,进行访问和学术交流,追溯武术历史脉络,总结普及发展武术的经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罗卫民)

第4版(要闻)

我国将建立山地自行车队
本报讯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同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共建一支中国山地自行车队,签字仪式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他们还将共同举办全国山地自行车锦标赛和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
(洪泉)

第4版(要闻)

温布尔登网球赛男女单打
桑普拉斯和马丁内斯分获冠军
据新华社温布尔登7月3日电(记者李国威)世界头号选手、美国的皮·桑普拉斯,今天在温布尔登网球赛男单决赛中,以7∶6、7∶6和6∶0战胜四号种子、克罗地亚的戈·伊万尼舍维奇,蝉联冠军。
另外,22岁的西班牙姑娘马丁内斯7月2日以6∶4、3∶6和6∶3战胜了世界网坛常青树、37岁的美国老将纳夫拉蒂洛娃,首次获得温布尔登网球赛桂冠。

第4版(要闻)

广岛第十二届亚运会奖牌
图为广岛亚运会组委会工作人员展示本届运动会的金、银、铜奖牌(从左至右)。奖牌正面图案是根据亚洲奥委会会徽设计的。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战报
7月4日
荷兰胜爱尔兰2∶0
巴西胜美国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