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适应新工时制减轻师生负担
全国中小学今秋实行新教学计划
本报北京7月5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为了执行国务院颁布的每周44小时工作制,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国家教委推出新的教学计划:义务教育阶段“六三”学制和“五四”学制的九年课时总量分别减少912节和946节,高中课时总量共减少252节。
这次教学计划的调整,是在保持全日制中小学课程结构不变的前提下减少周课时总量的。为保证中小学校的德育工作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学时间,没有调减小学思想品德、劳动和初中思想政治、劳动技术课的课时;为有利于教学秩序的稳定,各层次各类课程的变动尽可能少些,避免造成课时比例大的涨落。调减课时的学科有小学语文、数学、社会、自然、音乐和体育,初中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和体育,高中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此外,还适当地减少了中小学活动课的课时,小学、初中地方安排的课程和高中的选修课课时,并在高中恢复了艺术欣赏作为必修课。
调整后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科教学每周最高时数分别为26、29和28课时,周活动总量分别在30、33和35课时以下。教学(课程)计划调整中所涉及的学科教学大纲也将按新的课时安排进行调整,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据调整后的教学大纲对本省所使用的教材提出调整使用意见。今后各级考试(包括高考)命题要以这次调减后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为依据。
调整后的课程计划将于1994年秋季开始实行。不具备条件的地方,可以推迟到明年春季开学实施。民族小学、初级中学的课程(教学)计划,由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教委、教育厅(局)参照国家教委将要下发的调整意见,结合民族地区的实际进行调整。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有余力的家庭救助一名失学儿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永光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王娜梅
“希望工程1(家)+1助学行动”推出后,今年3月邮电部又在全国发行了“希望工程助学行动专用邮资明信片”。近期编辑部不断收到来信来电,询问参与这一行动和使用明信片捐款的有关事项,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永光,请他回答了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
问:“1(家)+1助学行动”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家)+1助学行动”是以全国城乡有经济能力的家庭为主要参与对象的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的活动。
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表明,我国市镇家庭为7000多万户,其中收入处于中等以上水平的家庭约为80%。在我国经济较发达的农村,许多家庭也已开始步入小康。如果我国城市一切有经济能力的家庭能够参与希望工程,就能基本解决每年上百万贫困地区适龄儿童失学的问题。
问:请介绍一下参加“1(家)+1助学行动”的具体方式。
答:按目前的助学金标准,捐款300元人民币就可以救助一名失学儿童完成小学学业。可以一次性捐款;也可以分期捐款(捐足300元以后安排救助)。受助儿童是否与捐款人保持联系,视捐款人意愿而定。不需联系的,属一般性捐款,捐款由我们机动安排;需要联系的,属结对救助捐款,捐款人应在捐款的同时,填写“结对救助报名卡”,写明详细通讯地址和捐款意愿,以便定向安排,建立联系。
问:邮电部发行“希望工程助学行动”邮资明信片有什么意义?
答:主要是为了方便捐款人。过去结对救助的报名卡是通过报刊广告或来信索取,既不方便也不经济。由邮电部发行印有结对报名卡的专用明信片,意味着遍布全国的成千上万个邮电局(所)成了希望工程的捐款和报名点。这对于方便捐款人和扩大希望工程的救助规模将是十分有利的。
需要说明,这枚明信片只是结对救助报名卡的一种形式,但不是唯一的形式。报名卡可以复制。
问:今年希望工程救助失学儿童的指标是50万,救助总规模达到100万。除了以家庭参与的方式,还有哪些方式?
答:今年是国际家庭年,为家庭参与社会发展、支持希望工程提供了良好契机。许多捐款人乐于接受这种参与形式,有的经过全家讨论,由自己的独生子女出面帮助一名贫困地区的同龄失学孩子。他们认为,这样做,受益的不光是对方,而是双方。
当然,我们也提倡单位有组织地参与,北京西苑饭店等单位动员1000名职工家庭参与“1(家)+1助学行动”。假如全国有1000个西苑饭店,就有100万失学孩子得到救助。有的中学、小学一个班级救助一名失学儿童。全国中学的班级数是118万,如果广泛动员起来,力量也是不可估量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简讯
△为促进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推动软件产业和市场发展,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等单位组织实施的大型系列丛书《世界软件总汇》即将出版。
                          (张健)
△一本汇集全国200余家少年儿童报刊之精华的文摘《少年百花园》(月刊)杂志近日出版发行。该杂志是由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和《中国少年报》社共同主办的。
                         (邵年)
△“1994全国中学生‘席殊3S杯’消灭错别字竞赛”日前开始。这次竞赛活动是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文字应用管理司、团中央学校部、《中国初中生报》和北京3S习字专门学校联合举办的,竞赛9月20日结束。
                        (王娜梅)
△日前,浙江圣达保健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圣伟专程赶到北京,将该公司生产的圣达牌中华鳖精一万盒赠给我国从事“863高科技计划”的部分科学家,以此庆祝该公司成立三周年。
  (钟青)
△国家“863”计划项目——THDA图文档案管理系统最近由北京合正光盘软件公司推出。该系统具有图文并茂、文档一体化等优点,并支持各类彩色、黑白扫描仪、光盘驱动器等最新微机周边设备,可实现文档资料的超大容量存储和查询。
      (海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我说教师这一行

享受真诚
浙江省萧山市教师进修学校朱华贤
差不多总是在星期一的早晨7点,学习委员小凌就捧来厚厚的一叠周记本。
此时,不管是在备课还是在批改作业,我很自然地会把它们暂时放一放,首先拿起周记。我爱读周记,虽然它们长短不一,有的字迹也可能潦草,但这里跳荡着一颗颗真诚的心。
“很想知道,老师,在您的印象中,我是个怎样的人。大概很任性,有点孩子气,没上进心吧。闲暇时玩游戏,想不到您是我的知心朋友。不过,不管您怎样认为,我还是很钦佩您的。您话不多,深而不露,但一说,就发现您很坦诚。”
这是谁?汪明霞,一个胖墩墩的姑娘,唱歌特好,女高音。想知道我对她的印象,是不是担心不能和老师做知心朋友?
“老师,我想问问,你教了这么多年的书,对自己的职业有何感想。不瞒你说,填志愿时,我不想填师范的,是父亲说当个老师也好。现在我实在有点不甘心,不甘心一辈子当小学教师。希望你能保密,如果被学校领导知道,准会说我专业思想不巩固。”
秘密,一个大小伙子内心的秘密,悄悄地告诉了老师,这是信任。信任只能用真诚来交换,于是我写道:“非常感谢你的信任。你不想当教师也不一定不好,为什么非要当教师不可呢?但既然你进了师范,当教师也可以,不是行行出状元吗?请你再想想。”
“老师,你一定是共产党员吧。我想问件事:中专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申请入党吗?说真的,我对党特别有感情。我的父辈都是农民,可没有一个是党员,我想入党,为家增光。我是硬着头皮写的,思考了好久,怕被人笑。老师,请千万别传开去。”
读着这一颗颗晶莹的心,谁能不深深地陶醉呢?英国一家报纸曾举办有奖征答活动,题目是《在这个世界上谁最快乐?》四个最佳答案是:作品刚完成,自己吹着口哨欣赏的艺术家;正在筑沙堡的儿童;忙碌了一天后,为婴儿洗澡的妈妈;千辛万苦后,终于救了危急患者一命的医生。从《青年博览》上看到这则消息后,我一直表示怀疑:是不是计算机出了毛病?是不是他们没有向学校征答?怎么会没有读周记时的老师这一答案呢?你想想,在当今,谁能享受这么多的真诚呢?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乡医贾桂芳治癣效果佳
本报讯河北省固安县牛皮癣专科医院院长贾桂芳在临床治疗实践中,将祖传秘方与传统医学原理相结合,研制出用20多种中草药配制成复方银屑液,治疗牛皮癣收到明显效果。8年来,贾桂芳已收治15个省市的患者5000余人。(晨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昆明肾脏病研究所受同行瞩目
本报讯首届国际中西医结合肾脏病学术会议日前在杭州举行。来自海内外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云南昆明肾脏病研究所所长、副主任医师张翔华的大会报告受到瞩目。他14年来潜心研究肾病,收治国内外患者5万余人次。他配制的“肾衰号”散剂,被大会认为是目前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较为理想的复方中药制剂。
(陈树荣)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闻出版署紧急拨款百万元
让灾区孩子秋季课前有书
本报讯6月下旬以来,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等五省(区)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给当地印刷、发行部门造成重大损失。新闻出版署决定拨款100万元,用于五省(区)救灾工作,每省20万元。重点用于抓好今年秋季课本印刷、发行工作,力争在大灾之年,仍能做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新闻出版署在救灾通知中,向受灾地区新闻出版系统干部、职工致以问候。希望他们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克服困难,妥善安排生活,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学习系统工程提高领导艺术
国防科大连续十年为湖南培训干部
本报长沙7月5日电今天,湖南省领导干部社会经济系统工程研究班第10期在长沙国防科技大学举行隆重结业典礼。至此,由国防科技大学举办的这一研究班,已培训县处以上在职领导干部353名。据湖南省委组织部提供的资料,研究班结业的学员,现已遍布全省各地、州、市、县,成为湖南经济战线上的一支生力军。
国防科技大学是我军工程技术院校最高学府。该校的系统工程学科是在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倡导下建立起来的。1984年,湖南省委、省政府为提高在职领导干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快培养高层次经济管理人才,决定委托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与数学系举办湖南省领导干部社会经济系统工程研究班,每年一期,每期学制半年。参加研究班学习的是年龄在45岁以下的县处以上在职领导干部,并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据省委组织部和国防科技大学对结业学员的追踪调查,这批领导干部的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都有明显提高,其中有6人担任了地州市党政一把手,有1人被选为副省长,有40%以上的学员已被提拔到上一级领导岗位。
10年来,国防科技大学在办班过程中,坚持从湖南经济建设的需要和发展出发,为学员开设了系统工程、技术经济、实用经济学、市场学、社会主义领导学、管理学等16门课程,并先后举办了改革开放与复杂系统、财政与金融、证券与股票、中国文化传统、对困境企业出路的探索等18个讲座。他们实行开放式教学,使学员掌握解决问题的理论依据和分析问题的方法,提高了系统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广大学员对研究班这种培养干部的方式十分欢迎。7期研究班学员、现任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崔清臣说,研究班不仅教给了我们许多现代经济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我们一种科学的思维和管理方法——系统工程论。崔清臣和他的同事们运用系统工程理论,制定了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只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就在一片荒土上建起了一座初具规模的新型科技城。
(奚启新李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给领导干部插上新的翅膀
毕全忠
国防科大以系统工程科学为湖南省培训领导干部,这项工作蕴涵着深刻的道理和重大的意义。
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全党要重视和加强学习”,要“学习学习再学习”。领导干部身处各个层次的社会决策者的地位。他们的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我们事业的兴衰成败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前途,因此,尤其需要学习。
领导干部要学的东西很多。首先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经济学知识等,还有一门学问,就是决策科学。系统工程学就是决策学中的主要内容。对学习这门“公共课”的必要性,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系统工程的目的是为了作出并实施正确的决策。领导干部面对着一个个很大的系统,其内部构成复杂,影响系统的变量很多,所以总感到工作千头万绪。面对这样复杂的系统,怎样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并使之顺利实施,以取得预期的效果?首要的当然是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辩证唯物主义是普遍真理,离开了它,必然要迷失方向。但是哲学原理并不提供解决每个系统中问题的具体方案。近20年来,钱学森等我国学者在辩证唯物主义指导下,对各类系统的共同规律,以及把握、控制系统的理论、方法作了深入的研究,发展了系统工程这门科学,使对系统的决策有理可循,有方可依,在辩证唯物主义的普遍真理与实际工作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系统工程的理论与方法在决策实践中显示了普遍的有效性。国防科大用这门科学为湖南省培训干部所取得的成效,又是一个明证。掌握这门学问,等于给领导干部插上了新的翅膀,对避免“拍脑袋作决策”造成的盲目性,提高领导艺术和决策的科学性,有很大意义。“系统工程”并不神秘,但掌握它也确实需要有一定的文化科学基础。以系统工程科学来培训干部,也需要学校有一定的学术水平,扎扎实实,锲而不舍。国防科大是国内著名学府,它主动承担这一新课题,开设出一系列课程,坚持10年,取得显著成效,为高校发挥“两个中心”的作用开辟了新的领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武汉大学建立“弹性学制”
最长允许7年完成学业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张松青、本报记者杜若原报道:武汉大学通过建立“弹性学制”形成激励机制,从竞争中增强大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加快成材步伐。
弹性学制首先是将招生中的指令性计划、调节性计划“双轨”录取并为“单轨”同等分数录取,按冷热不同专业收取高低不等的费用。与此配套,学校广泛组织开展勤工助学活动,并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设立贷学金,其中对学业优异者,设立7种免还贷学金、8种奖学金,此外还设立专业、企业、校友奖学金近20种,奖励学生面达75%以上,打破了自费生与公费生界限,从而达到吸纳优秀学生、资助困难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学习的目的。通过这项改革,改变了原有体制存在的降分录取、新生文化基础参差不齐等弊端,创造了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其次,改革教学管理制度,实行学分制、主辅修制和双学位制。优秀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可以提前毕业,或主修一个专业加上辅修另一个专业,或同时学习两个专业获取两个学位。学生如遇经济困难等原因需中途外出工作,学校允许其再回校修满学分毕业,最长的可允许在7年内完成学业。为方便学生跨系、专业选课,学校从今年起把暑假延长为3个月,以利于学生在暑期留校选习选修课或外出参与社会实践及专业实习。
第三,武大还根据对人才市场的中长期预测,调整教学计划与专业结构、专业方向。全校60个专业中已有40个专业裂变出了新专业或专业方向,增强了学校教学与人才需求之间的联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作曲家杜鸣心获轩尼诗创意和成就奖
本报讯我国著名作曲家杜鸣心教授从事音乐教育30多年来,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作曲、音乐人才,其中徐沛东、王力平等已成为著名的作曲家和音乐家。此外,他还创作了“鱼美人”舞曲、交响乐“青春”等有影响并深受大众欢迎的音乐作品。
为表彰杜鸣心教授在音乐领域里所作出的突出成绩,法国轩尼诗公司日前在京将1994年轩尼诗创意和成就奖授予了他。他是继中国著名电影导演谢晋之后该奖的又一位获得者。(长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文物考古

石家庄首次发现元朝丞相墓
本报讯最近,河北省文物部门在石家庄郊区赵陵铺乡后太保村北发掘了元朝开国元勋、元世祖忽必烈在位时官拜中书右丞相的史天泽及其家族墓,墓中出土文物近百件,元代考古取得了重大收获。
史天泽及其家族墓共计13座,分三排呈扇状分布在后太保村以北的东西长150米、南北宽80米的地段内。墓坐北朝南,墓葬多为砖室,也有石椁木棺墓。据主持发掘工作的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王会民分析:从整个墓区的位置看,M10号墓规模最大,位置显贵,加上出土的文物和历史记载,可断定其墓主人就是曾任元朝中书右丞相的史天泽。这批墓大部分早年被盗,但在史天泽和其子墓中仍清理出铜狮、铜香炉、龙泉窑荷花形器盖、梅瓶(残)、钧窑、哥窑和定窑瓷器及碎片,同时还出土了金簪、银簪、玻璃梅花簪和其它饰件近百件。其中的镇墓铜狮为元代文物所罕见;龙泉窑梅瓶造形古朴敦厚,胎骨厚重,纹饰独具特点;蓝白相间的梅花玻璃簪体现了元代玻璃制作工艺的高超水平。
在元代考古中,元朝帝陵始终是个历史之谜,发掘到元朝丞相墓在全国尚属首次;而如此大规模的家族墓地的发掘也创中国元代考古之最。史天泽家族墓的发掘为今后研究元代的葬俗、民俗和元代历史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实物资料。(李宝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文物考古

“档案砖”、“文献砖”再生有道
北京联合大学文法学院档案系最近研制出安博生化揭裱去污剂,为我国大量“档案砖”、“文献砖”找到了一条可靠的再生之路。
我国各大档案馆、博物馆和图书馆存有大量年代久远的纸质档案、文献,由于长期受到微生物分泌物、油斑、尘埃及陈腐粘性剂的侵蚀,形同砖头,俗称“档案砖”、“文献砖”。北京联合大学文法学院档案系经过多年研究,开发出了新一代安博生化揭裱去污剂。它使用最新的生化方法处理纸张污染,可以迅速地对文献、档案砖进行揭裱,实现纸张的安全分离。(贾奋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文物考古

延安宝塔山发掘出古代文物
延安市宝塔山文管所近日在延安国家森林公园道路改造工程中,挖掘出一批宋、元、清三代的文物。这一发现,对于研究古“延洲”在宋、元、清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提供了宝贵资料。这次出土的文物主要有两件宋代的青铜龟首,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年间分别重建嘉岭山寺庙的碑记等。(据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联想”拓宽国内条码领域
本报讯联想计算机集团公司日前与国际上最大的自动化数据收集技术公司伊特密签约合作,从而正式进入条码技术领域。
条码技术是一种经济、准确、方便的数据输入手段,被公认为国际“通用语言”,商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我国条码工作进展较晚,而随着计算机行业的飞速发展,条码技术在我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联想集团此次与伊特密公司合作,便是要利用其技术实力,拓展中国条码领域,将准确、安全、迅速的条码管理尽快运用于我国制造业、商业、运输业、医疗及服务业等各个方面。(张何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日本解除对中国荔枝进口禁令
本报讯日本农林水产省最近发布对植物防疫法施行规则作部分修改的命令,正式解除了对中国产荔枝进口的禁令。荔枝为我国原产,由于我国南方部分地区曾有桔小实蝇发生,日本早在一九五○年制定植物防疫法时即明文规定禁止从中国进口荔枝。为解决中国产荔枝向日本出口问题,中日两国专家在广州动植物检疫局开展了鲜荔枝感染实蝇的杀虫试验研究,经实蝇人工饲育、实蝇抗性测定、蒸热加冷贮杀虫和果实损伤测定等实验,完成了对中国产鲜荔枝接种桔小实蝇综合处理技术课题,在此基础上,中日两国植物检疫机关就荔枝解禁问题举行了会谈,并达成了一致意见。(宗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维护测量标志国家表彰先进
邹家华写信祝贺
本报北京7月4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全国测量标志维护表彰会今天在京举行。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等49个先进集体和邢国深等100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向大会发来贺信。
邹家华在贺信中说,测绘工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前期性、基础性工作,而测量标志是测绘工作的基础,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为建造这些测量标志,国家付出了巨大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他希望各级人民政府和全社会都要认真贯彻国家和地方政府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杜绝人为破坏测量标志的现象。
据了解,十多年来,为做好测量标志维护管理工作,从中央到地方共投入了2000多万元,但是前几年我国的测量标志毁坏面仍达50%。自去年《测绘法》颁布实施以来,大范围人为毁坏测量标志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从所调查的20万座标志来看,有66.9%的测量标志基本完好。从整体上看由于自然破坏因素增加,整体保护测量标志的任务仍相当繁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南省南阳县官庄镇十里河小学74岁的退休老教师陈永勤,把近万元退休金拿出来义务办起家庭图书室,并坚持每周骑车50公里到几十所中小学义务送书。图为陈永勤为小学生讲革命故事。 刁仁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