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廉政之光

军中首富企业的廉政歌
张俊峰王耀征
在太行深处,在当年刘邓大军129师司令部所在地。有这么一个职工逾万的企业,在党委领导下,年创产值9.76亿,利税2.51亿,经济效益在全军250多个企业化工厂中名列榜首,成为全军唯一的国家大型一类企业。
然而,党委成员的办公室却是20年前的老食堂,因为屋小窗户高,夏天闷热,冬天两面透风。墙壁蚀落裂缝,地面高低不平。总后三任部长临走都曾留下一句语重心长的话:“生产要搞,但办公楼实在也该盖一盖了。”党委会上算来提过两次,最后结果都是:资金还是多往生产、职工生活上倾斜,办公楼再推一推。这一推推了8年。
这就是解放军总后勤部第2672工厂。其实,这里并非到处都那么“寒酸”,最漂亮的要数红砖砌墙、飞琉走绿的职工食堂和幢幢职工住宅楼,排列得整整齐齐的“工人村”,以及条件优越的幼儿园、职工子弟学校……
经历过创业的艰难,对幸福的理解就更深刻。厂党委9名成员永远不会忘记:5年前,工厂资金、原材料严重短缺,面临停产的危机。厂党委如实将困难告诉给大家,全厂职工听后心急如焚。许多老工人将自己多年的积蓄全部拿了出来,一些年青人将准备结婚的钱也拿了出来。一时之间,全厂共筹集资金达1300万元,使企业渡过了难关。
如今,工厂年创产值10个亿,利税2.5亿,工资积存达9500万,公积金3000万元。钱多了,荷包鼓了,腰杆硬了,当家人钱流向哪里?
一滴水见太阳。这个拥有10亿资财的企业,竟把废材料废报表装订成册,在背面起草报告、起草文件,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境界、一种精神。
去年5月,副厂长刘明忠、王树林带领生产、技术、经营、财务四大部长,前往日本考察钢格板的生产工艺、技术管理。临行前,他们已经打听到,日本一碗面条800日元,折合美元算来8美元一碗,他们算去算来不划算,便买了三箱方便面,每天早晨一人一包,就算解决了肚子问题。在日期间天天如此,为国家节约了不少外汇。这样的感人事例举不胜举。厂长范英俊,每次出国考察,自觉将开支控制在国家规定的80%以内,而且从未借道旅游;厂党委书记董建华,出差外地要先带几盒“康师傅”和两瓶开水,途中,开水一冲就算作一顿饭……
用策划部部长卢丽娟的话说,他们花公家的钱就像花自个儿家的,一个个抠着呢!
人常说:廉生威。厂长范英俊之所以威名赫赫,是因为他廉得无情,廉得使送礼者望而却步,廉得凭关系、走门子的人寸步难行。
有天晚上,一对夫妇为孩子考学的事找到范英俊,范厂长从里屋出来看见地上的一包东西,就不禁皱起了眉头。他对这对夫妇解释说:“如果孩子分数上了线,你们放心,保证榜上有名,如果没有,那就再等机会。”这对夫妇将信将疑,非要把东西留下。范英俊再三谢绝无效,只好提高了嗓门:“你只要敢把送礼的经过写出来,明天一早贴在全厂最高的水塔上,我就敢收。”话刚落地,这对夫妇急忙抱着东西出了门。
几年来,光党委成员上交的各类物品少说也有200多件。
在范英俊还是副总经济师的时候,妻子卢丽娟已经是一个部门的处长了。这位哈工大的高材生一点没想到,工厂机构精简的第一刀先“砍下”了自己,从处长的高位屈尊为一个部的副部长。她曾跟范英俊大吵过一次,但吵过又感后悔:老范也不易啊!全厂34个处室60多名处级干部400多名管理人员,要精简成12个部室20多名部级干部280多名管理人员,不砍你砍谁。卢丽娟有时后悔自己嫁给了一个干事不要命、顾人不顾家的丈夫,但有时又庆幸自己嫁了一个心善无私的丈夫。
是的,的确无私:党委成员的工资比工人少;房子比工人破;办公室(小台扇)比不上工人的操作间(大空调);除了考上北大、清华、西安交大和参军的孩子外,把6个子女全部推到了生产第一线,和普通工人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难怪跑下面采访了一大圈,工人们众口一词:“跟着这样的厂领导,我们浑身上下都是劲!”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兵城”获殊荣军民情更浓
——石家庄市军民共创双拥模范城两年间
王伟华
石家庄市堪称是华北著名军事重镇。这里,驻军较多,被人们誉为是一座“兵城”。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在这里源远流长,已经形成历史传统。1992年1月,石家庄市以史诗般的军民双拥共建的动人事迹,获得邓小平同志题写牌匾的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殊荣。
岁月如流,光阴荏苒。时间过了两年,石家庄市的双拥共建情况如何呢?
在万木苍翠,鲜花盛开的夏季,我们走访了这座城市,看到了这里双拥共建之花开得更加芬芳、更加鲜艳。
军地双方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功,扎扎实实地为对方办好事、办实事。全市建立了“军人服务小组”、“军烈属包户服务组”等2万多个。去年以来,这些组织为部队官兵烈军属办好事2.73万件,为优抚对象优耕、播种8960亩。全市各个领域,都从深厚的军民情谊出发,为驻军提供方便。火车站开设了军人购票窗口,设立了军人候车室,优先为军人服务,做到始发站有座票位。从1993年开始,市内各停车场对军车免收停车费;公园、收费厕所对军人免费。驻石部队广泛建立了学雷锋便民服务队,每年3月5日集中上街,平时经常活动,为人民办好事不胜枚举。
在商品经济大潮中,双拥活动的主题突出,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来开展。51002部队通讯团,看到省会改革开放需要建立一个信息灵通的软环境,电讯虽然每年以20%速度递增,仍不能满足需要,便充分发挥通信部队优势,先后派出车辆300多台次,出动官兵200多人,积极参加地方通信施工,为地方架设、修复通信线路100余公里,安装电话1100部。部队官兵帮助驻地将通往旅游点西山公园大约10公里的马路,加宽了两米,受到游客的热情赞扬。当地群众为感谢子弟兵,特意从山上采来青石板,刻上“爱民路”三个大字,立碑铭记。
驻石部队把石家庄视为“第二故乡”,广泛开展了建设第二故乡,繁荣第二故乡,为第二故乡建功立业的活动。去年春天,该市组织实施拆除旧石太铁路线工程。驻石部队有46个单位出动1.4万余人,机动车287台,拆除铁轨路基1400余米,清运路基石子3.2万立方米,栽种各种树木1.3万余棵,平整地面4.7万平方米。去年8月,驻石部队共投入2000余人,车辆143台次,挖土4700多立方米,挖沟1600多米,平整场地1.3万多平方米。此外,驻石部队还先后参加了太行山绿化工程、龙凤湖度假村绿化工程。
军警民形成合力,共同维护省会的稳定和安全。在维护省会社会治安方面,部队一直是中坚力量,他们不仅以遵纪守法的模范行为,为全市人民做出好的榜样,而且在关键时刻总是挺身而出,勇斗歹徒。驻石北京军区通讯总站军士杨世华。今年3月3日,在由武昌回石的火车上,擒住了手持杀猪刀挨个向旅客勒索钱物的歹徒。事后,他还把铁路局发给他的500元奖金捐献给了“希望工程”。近年来,在抢险救灾中,驻石部队中还出现过金学宫等救灾英模人物,其中装甲兵指挥学院周丽平,光荣献出了生命。他们不仅直接制止了灾害,抢救了群众,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模范作用,产生了不可估量的社会影响。
闯了一条党政军警全力扶贫的路子。驻石18个部队,从1985年以来,对口联系山区贫困村,与地方一起全力扶贫。许多将军亲自到一线指挥。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近两年来又帮助贫困村建起两所学校,办起12个乡镇企业,扶持贫困户80个,建果园1200亩,围滩造田400亩,建经济林800亩,提供经济信息500多条。在去年春季山区抗旱中,驻石部队又帮助农村修整渠道5000多米,建起扬水站5座,蓄水池8座,打井7眼。在井陉老区扶持的60个贫困村基本脱贫,人均收入超过了400元。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真情赢得战士心
——记武警某部代理排长曹文宽
耿大建张清学
今年3月,武警总部首长接到一封长达14页的15名老战士联名来信。两位将军深深被这封来信的内容震撼了。信中有这样一句话:“警营里刻骨铭心的东西很多,但能让我们这些男子汉落泪的就是曹排长。”这位曹排长,说的就是在基层当了12年兵、5年代理排长,至今仍扛着“红牌牌”的武警北京总队六支队七中队代理排长、专业警士曹文宽。
究竟曹文宽是靠什么“奥秘”深深打动人们的心,成为战士心中“最敬佩的人”,警卫单位“最受欢迎的人”呢?
曹文宽说,我没什么“秘密武器”。带兵首先要爱兵,只要你把战士当作你的亲兄弟,战士自然就会信你、服你、听你的。
曹文宽,这位从江苏农村入伍的老兵,不善言谈,朴实中透着军人特有的真诚。话也平平常常,他常说,战士们只有十七八岁,我入伍的时间比他们长,岁数比他们大,他们远离父母,我就要负起做父母的责任,让战士们感到部队的温暖。多年来,七中队一茬又一茬的战士,谁也忘不了曹排长。
“他是兄长,更像母亲”,老战士刘相君一谈起排长,眼里就噙满了感激的泪水。刘相君原来是七中队的文书。由于脑子反应比较慢,“下”到三排当了一名老兵,原来打算在部队干一番事业的刘相君,情绪一下子低落到极点。恰在这时,小刘又患了静脉曲张和脱发症,家里连着介绍两个对象都没谈成,常常一个人独坐发呆,脆弱的神经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曹文宽亲自蹬上板车,把他送到医院做了静脉曲张手术。住院期间,曹文宽一次次地看他,一次次地同他谈心,教育他怎样看待进步,如何对待人生。刘相君记得很清楚,住院的几个星期天,排长每次都带来他爱吃的水果。出院时,小刘不但治好了身上的病,思想上的包袱也卸了下来。在通过刘相君入党的支部大会上,他充满深情地说,我是个曾经走过一段弯路的人,一想起排长在我身上花费的心血,内心就感到惭愧,今后我要向排长看齐,因为他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去年大年三十,退伍回乡的刘相君在打来的拜年电话中,只说了一句“排长我们真想你呀!”就再也说不出话来了。仅这天,曹文宽就接到了复退老兵从四川、湖南、河北等地打来的7个长途电话。
曹文宽认为,作为战士的兄长,爱战士本身就意味着一种责任,特别是对后进战士更要多些爱心、真心和耐心。
一次,战士贾敏请假外出,规定他晚饭前归队,曹文宽早早给他打好了饭菜,左等右等就是不见他归队。曹文宽在大门口足足等了4个多小时,夜里10点多,贾敏回来了,望见风雪中站着的排长,欲言又止。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排长见了面竟没有半句责备的话,第一句话就问他“这么晚了,还没吃饭吧”。当他知道排长为等他在大门口站了4个多小时,自己还空着肚子时,再也坐不住了,从来没服过谁的贾敏,第一次向排长认了错。从此,贾敏变了,不但没有再违犯过纪律,他所在的哨位还被支队评为红旗哨位,并第一次受到了嘉奖。贾敏的父亲来队时,简直不敢相信儿子的变化,他拉着曹文宽的手说:“我也是当过兵的人,今天我以一个老兵的身份,向你表示深深的敬意”。每逢谈到这些,曹文宽总有自己的“见解”:在我看来,现在的战士特别懂事,只要干部的责任尽到了,工作做到了家,就没有带不好的兵。如果把部队比作一座砖窑的话,就要努力把战士都炼成一块合格的砖。关心战士的成长进步应该是每个带兵人的第一责任,这才是对战士真正的爱。
对曹文宽来说,在名利与奉献、家庭与事业、个人与战士之间,天平总是向后者倾斜。
曹文宽今年已经到了退伍的“杠”。1989年和1990年曾有过两次转干的机会,但都因年龄过线给“卡”了下来,而从他的排里走出的7名干部,有的当上了中队主管,有的到了上级机关,他至今仍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兵。现任中队长、指导员都比曹文宽入伍晚,提起曹文宽,指导员邵根力总是深情地说:“他是我们中队的老骨干,又是我们的好参谋、好助手,更是我们的好老师”。
1991年夏天,曹文宽的老家遭到了多年不遇的水灾,家里承包的一座砖窑也冲毁了。中队作为特殊情况专门为他申请了一个探家名额,战士们从电视里看到排长家乡遭水灾的镜头,自发地为他捐了300元钱,当曹文宽得知排里还有4名战士的家乡同样也遭了水灾,特别是安徽籍战士李文全家中只有一位老母亲时,毅然放弃了回家的念头,把探家的名额让给了这名战士。战士为他捐赠的300元钱,也转寄到李文全、张兰瑞家中。李文全回家时,曹文宽把他送到火车站,再三叮嘱他回去照顾好母亲,临分手时,掏出了早已准备好的50元钱塞到小李手里,李文全说啥也不接:“排长,你拖家带口的同样遭了水灾,我不能再拿你的钱。”最后,曹文宽硬是把钱塞给了李文全。
家在江苏农村的曹文宽上有80多岁的老奶奶,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妹妹,母亲患有神经官能症,常年不能下地劳动,一家老少三代挤在3间旧房里。1988年初,他结婚时,为了节省些钱,主动参加了乡里举办的集体婚礼,前后总共花了不到500元钱,一件值钱的皮茄克,还是妻子的妹夫送的。
曹文宽靠人格的力量,在战士心中树起了一面旗。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新一代“打虎人”
——“特功四连”军事训练扫描
华春青姜玉坤
“趁夜晚出奇兵突破防线,猛穿插巧迂回分割围歼……”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所讴歌的生活原型———沈阳军区某团“特功四连”,而今怎么样了?“七一”前夕,笔者带着关注的心情,采访了这个英雄连队党支部。
自1982年归属沈阳军区以来,四连参加团以上单位考核、比武58次,获57次总分第一,连续12年连队被军以上单位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军事训练标兵连”,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4次。
一个昔日以“打虎”著称的英雄连队,今日何以豪气不减、雄风再展?
“想带打虎兵,先做打虎将”
在四连党员和干部队伍中,可以随意点将考武艺,其成绩都会令人满意。为啥?四连党支部要求党员、干部做到“想带打虎兵,先做打虎将”。由此,逼得他们个个练就一身“打虎”硬功。
这里是经层层筛选的由全师58名尖子参加的器械擂台赛。正当高手们各献绝技、争奇斗艳之时,“47号”上场了:他“噌噌噌”几个箭步跃上木马,旋即就是一个“春燕展翅”。
“10分!”评委们纷纷亮出打分牌。这是木马项目唯一的满分得主。“47号”来到单双杠前,动作挺拔而洒脱,结果获得两个满分。
他,就是被誉为“全能尖子”的四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郭小列。在所有参赛高手中,唯独他是政工干部。岂止是器械,对射击、投弹、战术,他样样精通。
“自身练好打虎功,教育人才有说服力。”这是郭小列和其他连干部奉行的信条。
咬住“现代虎”,锤炼新功夫
倾天而泻的浓雾,搅得天地一片混沌。
“向山顶冲啊——”参加演习的四连官兵犹如一把尖刀,穿过浓雾向山头刺去。
上级突来急电:“你连已误入染毒区……”
撤出染毒区,导演部监察组判定:“四连兵员遭毒伤亡70%!”原因是防毒措施不合格。听罢,官兵们目瞪口呆。
教训刺痛了党支部,更给党支部以新的启示:再不能只满足于掌握传统的打虎功了,如今面对的是“电子老虎”、“核老虎”、“化学老虎”等,不瞄准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战场练兵,怎能当好新一代的打虎人?
党支部立即实施新追求:87本《高科技与现代战争》、《高技术与军事》等书籍捧进连图书室,传阅在全连官兵手中;由干部和党员组成的军事科技资料收集小组、外军研究小组和训练改革小组,相继开展活动;每周一次的“未来高技术战争及其对策”讲座按时开办。
真是眼界一开天地宽。四连的战备训练,从此上了新的台阶。
“单个武松是好汉,群体武松更英雄”
“单个武松是好汉,群体武松更英雄”,党支部的这一口号一经提出,四连党员和干部的肩头又增添了更重的责任。连队来了5名彝族战士,其中4名听不懂汉语。党支部就让党员、班长张永鹏担任教员,每天定时辅导他们学文化。同时,党支部挑选5名军事素质过硬的干部、党员分别与他们结成训练对子。吃了半年多时间的“小灶”,5名彝族战士不仅学会了普通语,而且成了训练尖子。
前不久,师里举行5公里武装越野,四连仅用20分零3秒,比优秀时间提前2分57秒。考官们喜不自禁地称赞:四连不愧为“集体武松”!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这里一片温馨
——来自空军南阳水泥厂的报告
王宇贺西泉
初夏时节,我们驱车穿越八百里伏牛山,来到位于豫西浦山脚下的空军南阳水泥厂采访。
这是一座花园式的工厂,也是全军和河南省的先进企业。在这里,我们了解到,占全厂80%的近千名临时工工作和生活在一个充满温馨的集体中,他们爱厂敬业,为水泥厂作出了巨大贡献。
(一)
在制成车间副主任薄俊成两居室一套的新房里,女主人笑盈盈地迎候我们的采访。她指着室内陈设的几大件跟我们说:“俺前些年可不敢想啊!自打俊成到城里做工以后,不光挣了钱,入了党,还提了干,分到了房子。瞧,俺一家都从农村转过来了。俺家孩子已入附近的重点小学学习。对了,像俺这样的还有五六户呐!”
为了保证临时工的生活水平不降低,水泥厂每年拿出10多万元作为议价粮补贴。给每人每月发39元的午餐补助。为了同正式职工的工资拉平,去年水泥厂统一为他们上调两级工资。
为了保证临时工文化生活不落差,厂兴修的俱乐部内,设有广播室、放像室、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台球室、各类游艺室。室外还建有一个标准的灯光球场。各车间还有专门的俱乐部。
这些临时工,大都来自农村,家中有责任田,年龄稍大的,家里还有妻子、孩子,为了使这些农民临时工挣钱、种田两不误,每到农忙时节,厂里都统筹安排,由机关干部或车间主任、书记等正式职工顶班生产。
对于烧成车间看火工李维有来说,他是不幸人中的幸运者。这位来自河南驻马店的青年农民,上班只有9个月,却不慎被一次意外事故烧伤。一向视职工为兄弟的水泥厂领导,自始至终在关怀着他,温暖着他。此外,厂办工会还作出决定,对李维有,一保治病、二保工作。出院后,休疗半年,由厂里开支生活费和医疗费;在力所能及的工种内由他挑选工作。
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打工仔,牵连着水泥厂每一位领导的心。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工厂共花去5万多元,广大职工都从中感受到无比的温暖和力量。
(二)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这些外出打工的农民大部分最原始的动机是挣钱养家糊口。他们当中普遍存在着拿钱干活的雇佣心理,低人一等的自卑心理,干一天算一天的临时心理。
如何强化临时工的主人翁意识?厂党委对此形成共识:“努力创造一种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的浓厚氛围,让员工确实体会到,在空军水泥厂一律平等。”
厂里为此作出《决定》:不论厂长、书记还是军官士兵、不论是正式职工,或是来打工的农民临时工,都是本厂的平等一员,在人格上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必须一样受到尊重,一律平等。临时工表现突出,可以和其他员工一样,被发展入党、聘干、评劳模、分配住房、送院校培训、提前晋级。5年来,打工仔有23人入了党,32人被聘为干部,62人被评上劳模,480人被评为各级先进个人,有27人提前晋级。
在水泥厂我们亲眼所见:从厂长到书记到各处长,每天都跟普通工人一样,乘大客车上下班,同员工一样挂牌上岗,搬石弄灰;为了和职工打成一片,他们停办了专门为领导开的小食堂,到大食堂和工人一起排队,一同就餐。
(三)
在这个被誉为全军水泥行业的“大哥大”的空军水泥厂,从质量化验室到计算机控制室,从几十米高的平台到机声隆隆的大型水泥磨机前,没有一个岗位不是操纵在这些农民临时工的手中。
1990年初,水泥厂陷入滞销困境,眼看着一天天生产的水泥销不出去,库房里越堆越高,这些临时工打心眼里着急。他们纷纷跑到厂长办公室请战,要求为厂里分忧解难。于是由临时工掀起的全厂推销大战拉开了。有的动员在农村的家属为工厂推销水泥,有的提着糨糊到附近的县、市和农村贴广告,不厌其烦地向过路人宣传产品。两个月共销售水泥两万多吨,不仅保证了工人的工资,也保证了水泥厂的正常运转。
1991年5月,烧成车间一号立窑喇叭出现故障。如果要等到机内冷却再修,就得停产三天损失15万元。紧要关头,从河南南阳农村来厂的临时工李和平等人,顶着100多度的窑温,冒着窒息的危险,争着下窑抢修,不到三个小时,机器就正常运转起来。事后,当我们问起的时候,这些人几乎以同样的口吻反诘我们:“工厂待我们这么好,遇到这种情况,你忍心不管?”
近几年,“义务劳动”这个概念在人们的头脑渐渐地淡化了,但在空军水泥厂,这些临时工每年都要自觉主动参加上万人次的义务劳动,为厂里扩建改建工程制作所需设备,进行安装施工等,节约资金上百万元。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河北省唐山市东矿区南场居委会的10位离休老人,20多年坚持定期为驻军某部的战士们洗衣、缝被、送温暖,深受部队官兵的爱戴。图为“八一”前夕,老人们又来八连为战士们洗衣服。王原标覃祥明摄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塞上练兵忙 贾玉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