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为了高峡出平湖
——三峡工地武警水电部队官兵风采
本报记者廖玒
1994年4月17日。长江三峡三斗坪。由武警水电部队承建的三峡永久船闸一期开挖工程正式动工,打响了三峡主体前期工程的第一仗。
7月初,记者来到热气腾腾的三峡工地,站在左岸制高点坛子岭远望:雄伟壮观的三峡准备工程施工场面,像一幅气势恢宏的画卷,铺展在波涛滚滚的长江边上。挖掘机轻舒巨臂,三下两下,砂石就装满载重量45吨的汽车;汽车隆隆驶过,像一座座移动的小山。
水电专家介绍说,三峡主体工程主要由拦河大坝、泄洪闸、电站厂房及用于航运的永久船闸等组成。
永久船闸工程开挖量2000万立方米,其中花岗石占47%。这么大的工程要在17个半月内完成,难度之大,实属罕见。在三峡工地,记者见到武警水电部队第二政委刘源将军和政治部主任李克忠将军,他们的言谈充满信心:既然我们能在强手如林的投标竞争中中标,就有信心和能力如期完成任务。水电部队能跻身三峡工程,这是军人的光荣。我们理解,在三峡,我们不仅代表水电部队,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代表着中国的军人。
在三峡采访水电官兵,他们的感人事迹不胜枚举。这里只讲三个真实的故事。
故事之一:15顶帐篷显本色
1993年10月25日,武警水电官兵10余人,第一批到达三峡工地。没有营房,他们就在长满一人高杂草的小土包上安营扎寨,第二天便搭起了15顶帐篷,第三天开始工作。冬天,几场大雪过后,帐篷上凝结着层层冰霜,加上砂土地面潮湿,被子全是湿的。为了避寒冷,官兵们两人合睡一张床、双铺双盖、互补体温。25平方米的帐篷里住8个人,里面既有战士,也有排、连、营职干部。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水电官兵提前20天修通了三峡坝区对外交通公路——苏黄公路,质量和速度受到监理和业主的好评。
故事之二:汽车驾驶员的“难言之隐”
在三峡工地,很难见到拿锹拿铲的,施工都是机械化。进入6月以来,连日高温,宜昌地区室外温度一般都在35摄氏度以上,汽车驾驶室内的温度有四五十摄氏度。打开车窗,灰尘扑面而来,关上车窗,酷热难忍。由于驾驶员一上车就坐在闷热的座垫上,臀部和下身又热、又闷、又潮、又捂,一个班10小时下来,奇痒难忍。不久就变成湿疹、疥疹。坐也痛、走也痛。曾经有人尝试用药水“一洗了之”,但因为生活用水不干净,加上休息不好,也不见成效。后来,部队为每台车配了竹座垫,不到两个月,有的竹座垫也已经被汗水沤烂了。问到这些,战士只是一笑了之。
故事之三:电报的故事
在家休假的官兵,最怕部队来电报,因为电报就是无声的命令。三峡指挥部第一指挥所副主任张积仓,今年43岁,在水电部队已奋战了20余年。10年来,他探亲休假时间加起来不到一个月。今年春节回广西休假,本想和妻子、孩子好好过个团圆年。可回家没几天,就接到去三峡的电报。谈到这些,张积仓感慨万端:“‘走南闯北建电站,欠下一笔感情债。’这是形容我们水电兵的顺口溜。的确如此。我欠妻子的太多了,谁让我是当兵的。”在水电部队,这样的事情有许多。而且,不仅官兵怕电报,军人家属也怕电报。开挖大队参谋龙金宝结婚不到一年,到三峡后,为了让妻子放心,拍了“已到三峡”的电报。邮局译成“到三峡”,妻子接到电报,以为发生了意外,千里迢迢赶到三峡,到工地一看,人好好的,悲喜交加地哭了。她在工地呆了两个小时就回去了。
在三峡工地,在官兵们的帐篷里,我曾多次问同一个问题:吃苦受累愧对家庭,你们是怎么想的?官兵们的回答却是惊人的普通和一致:能参加三峡这个跨世纪的工程,是军人的光荣。
水电官兵在三峡,不断刷新着自己的纪录,也在树立着军人的形象:
——从4月17日到6月23日,已开挖土石方223万立方米,为招标计划总开挖量的11.4%,基本达到平均月强度的要求。其中,5月完成81万立方米,6月完成132万立方米。
——承担三峡坝区警卫消防任务的官兵作风好、纪律严,受到上级和群众的赞扬。
——三峡工程业主——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的负责同志说,武警水电部队的施工质量好,进度快,无愧于军人的称号。国务院三峡办的负责同志也称赞这支部队是有战斗力的。
在三峡采访水电部队,给我感受最深的是这支部队干部上一线、官兵一致、团结奋斗的精神。工地上,我看见:师团职干部每天坚持在现场,营连职干部坚持跟班作业;战士们住在砖瓦房中,而师团职干部和技术人员还十几人合住在活动房中;将军与士兵同桌吃大锅饭。正如一位中央领导同志所说:这支部队是真正在干社会主义啊。
在三峡坝区左岸制高点坛子岭,有一幅标语:金奖之师振雄风,敢叫三峡出平湖。这,不仅是武警水电部队的誓言,更是中华民族梦萦魂牵半个多世纪的伟大希冀。(附图片)
压题照片:三峡永久船闸工地一角。 翟俊甫摄

第4版(要闻)

高法高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
严厉打击棉花掺杂使假犯罪活动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分别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和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棉花购销经营中掺杂使假等犯罪活动,维护棉花市场的正常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棉花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和战略物资。据了解,近一段时期以来,一些不法分子在棉花经营中蓄意掺杂使假牟取暴利,严重破坏了棉花市场的正常秩序,使国家和集体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最高人民法院在通知中要求各级人民法院,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充分发挥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遏制这类犯罪的发展蔓延;对这类犯罪分子,一是要依法从严惩处,要注意依法追究法人的刑事责任,在量刑时要注意适用财产刑,不使犯罪分子在经济上得到好处;根据已经掌握的情况,近期内要抓紧审结一批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典型案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通知说,各级检察机关要加大打击力度,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抓紧办结一批危害严重、社会影响大的棉花掺杂使假犯罪案件,防止打击不力;要把打击棉花掺假使劣活动与反腐败结合起来,对办案中发现的贪污、受贿、包庇、伪证、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等构成犯罪的,一并严肃查处。

第4版(要闻)

国家防总向解放军武警官兵祝贺建军节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今天向解放军三总部和武警总部发出贺电,向全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贺。
贺电说,人民军队不但肩负着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的重任,也是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参加抢险救灾的主力军,在历次抗洪抢险救灾中担负着最繁重、最艰巨的任务。特别是在今年抗御洪涝灾害的斗争中,广大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为了人民的利益,奋不顾身,冲锋在前,英勇顽强,连续作战,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的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捍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作出了巨大贡献,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第4版(要闻)

刘华秋赴澳大利亚参加国际会议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应南太平洋论坛会议主席和论坛成员国政府首脑的邀请,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今天离京前往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市,出席第二十五届南太论坛会议后的对话会。
南太论坛成立于1971年,是南太平洋地区政府间协调政治、经济和外交关系的区域性组织,现有15个成员。南太论坛每年举行一次政府首脑会议。自1989年以来,它已同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加拿大六国和欧共体建立了对话伙伴关系。中国应邀于1990年、1991年、1992年和1993年派政府代表参加过四次对话会。

第4版(要闻)

西班牙副首相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西班牙副首相纳西斯·塞拉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一周的访问,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在华期间,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分别会见了塞拉副首相。
塞拉还为在北京举行的西班牙工业技术博览会剪彩,并访问了上海和西安。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和马来西亚贸工部长拉菲达·阿齐兹27日在京签署了中国和马来西亚经贸联委会第三次会议会谈纪要。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28日晚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坦塔维元帅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据新华社)
▲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41周年,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27日下午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大型纪录影片《祖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外交部、中联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并观看了影片。(归通昌)

第4版(要闻)

上万个窗口参赛五万名天使打擂
上海医务界开展文明规范服务竞赛
新华社上海7月30日电(记者姜微、通讯员蔡宋)以建一流窗口、创一流服务、为病人提供满意服务为宗旨,上海506家医院的一万余个门、急诊窗口和五万名医务人员参加的十大“窗口”文明规范服务竞赛,日前拉开帷幕。
长期来,医务人员在繁忙的医疗第一线承担着救死扶伤的重任,他们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一直为社会各界所关注。尤其是门、急诊及各服务“窗口”形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医院的信任和满意度。为此,上海市卫生局决定将门、急诊预检处、收费处、挂号室、药剂科、检验科、放射科以及营养室、电话总机、电梯、门卫等与病人联系最密切、服务涉及面较广的十大“窗口”,作为这次文明规范服务竞赛活动的主体,并力求通过抓好这十大“窗口”的建设,进一步促进医疗服务质量提高,树立医院新形象,增强病人对医疗机构的安全信赖感。
这次竞赛由上海市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委员会、广州兴华制药厂联合举办。

第4版(要闻)

皮肤病患者的福音
——记安丘市皮肤病医院牛皮癣专家马国明、周宏
安继民
安丘市皮肤病医院坐落在山东省安丘市区南端。南来北往的乡亲们从此经过,自豪地说:“咱安丘出了年轻名医马国明、周宏夫妇。”
在马国明诊室的墙上挂着一溜的锦旗,细心人数了数,1993年到现在一年半间,病人送来的锦旗正好218幅,而这以前已整整装满了六大箱子。几年来马国明用他数年研制成功的成果——“牛黄乌蛇散”,给6万名牛皮癣患者解除了痛苦,由此引起了海内外医务界的注意,目前日门诊量达150余人。
回首往事,现任安丘市皮肤病医院院长的马国明说:“我开始把一腔热血倾洒在攻克牛皮癣这个顽症上,全因母亲染上了这可怕而痛苦的疾病。”为早日祛除母亲的病痛,他四处寻医问药,四处拜师学艺,搜集民间秘方。凭着孝心和恒心,马国明还读起了艰涩的医学专著《本草纲目》、《黄帝内经》、《实用皮肤科学》等。逐步入门后,他就筛选药方,试着配出组方,自己尝试后再让母亲试验,不到半年,奇迹出现了,母亲的牛皮癣竟然被他治好了。
一个小伙子竟然能治好牛皮癣,真让周围乡亲大为吃惊,相信偏方治大病的人们,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不断走进马国明家的草房。治愈了一个两个,十个二十个,年纪轻轻的马国明在小山村出了名。
马国明成功了,他的妻子周宏也忙开了。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他们研制出“牛黄乌蛇散”,经6万牛皮癣患者临床治疗验证,总有效率达99.4%。
然而马国明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他毅然把刚刚起步的皮肤病诊所交给了妻子,自己进入泰安医学院学习,吸吮营养,补充底气。妻子最理解丈夫的追求,她没有一丝犹豫,一人承担起家庭和诊所两副重担。
有一天,诊所里走进了一个颇有风度的患者,他叫刘长春,是胜利油田供应处党委书记。他患牛皮癣已10多年了,头部、胸部、背部、四肢及全身被癣围了一圈,跑了大大小小几十家医院,花了两万多元,每次都是初治见效,停药就复发,一次比一次厉害。当他得知马国明能治此病,就专程来此诊治,但接待他的却是周宏。老刘怀疑的目光落在这个纤弱的女子身上,迟迟不肯坐在周宏面前。这时正巧一位痊愈的患者和家属放着鞭炮给周宏送来了“妙手回春”的锦旗,老刘目睹此景才硬着头皮接受治疗。周宏像接待所有的病人一样,认真诊断,仔细开了处方。刘长春没走,在附近的旅馆住下来,他要等疗效。仅三四天,他自己吃惊了:全身发痒止住,皮损开始消退。他接受第二个疗程后“打道回府”。药没服完,病症全部消退。五年后的一天,他专程送来了“神医神药”的金字大匾。
马国明则在大学里如饥似渴学习钻研。他从理论上摸清了牛皮癣的发病原因,对牛皮癣的认识有了质的突破,对进一步提高“牛黄乌蛇散”的疗效心里有了底。在安丘市卫生局的支持下,马国明和周宏决定,建一所有现代化的诊疗设备和现代化制药厂的专业皮肤病医院。1993年金秋季节,投资500万元的安丘市皮肤病医院建成开业。与医院配套的制药厂也投入生产。“牛黄乌蛇散”又经过多次试验、改进,从最佳效果的纯中草药中提纯精制,终于达到了理想效果。(附图片)
图为马国明、周宏夫妇在一起研究医术。安继民摄

第4版(要闻)

老教授协会举行代表大会
李鹏题词朱镕基李岚清表示祝贺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通讯员卢向韬)中国老教授协会第三届代表大会近日在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鹏为会议题词:“献计献策,报国有门。”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李岚清通过书面形式和委托他人向会议表示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等出席了会议。
中国老教授协会成立于1985年,是以组织离岗老教授、老学者、老专家继续为发展我国教育、科技、文化事业服务为宗旨的高智力密集型的社会团体。在目前拥有的近6000名会员中,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十人,博士生导师200余人。近年来,组织离退休高级知识分子发挥各自的特长,开展培训、咨询、调研、科研工作,已培训各种专业人员2.1万人,取得科技成果上百项,组织专家小组深入到十几个边远县市考察咨询并对当地科技发展、企业转产及资源开发利用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对一些重大项目进行咨询评审获益巨大。他们还编写教材与专著400余种,并同美、日、韩国等专家学者多次合作举办学术研讨会。

第4版(要闻)

忆致富“根”找致富路教致富术
衡南县为农民致富送“真经”
本报讯为引导近百万农民尽快致富奔小康,湖南省衡南县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用淳朴的人、真实的事,把致富“真经”送到农民的心坎。
精心引导农民不忘致富“根”。衡南县针对部分农民致富心切,滋生弃田外出、见利忘法等现象,于去年4月编选了50例致富典型事迹,印发4.5万份供全县农民学习。同时,在各乡村开展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算帐对比活动,数十万农民因此明白了一个道理:致富的“根”是党的富民政策,学好、用活、用够党的富民政策,才是致富奔小康的根本之计。由此,今年全县田土抛荒现象基本杜绝。
切实帮助农民探索致富路。为解决农民“想的是致富,愁的是没路”的困惑,衡南县以“话说致富经”为题,让十几位致富典型到全县各地巡回演讲。这些能人现身说法,使不少农民豁然开窍。靠科学养猪致富的三塘镇松山村养殖户张英,一年出栏生猪450头,收入7万元,她的“致富经”吸引附近5个乡镇的农民前来取经。一年来,这5个乡镇共计有2800户农家养猪15头以上,人均增收200元。
及时为农民提供致富术。衡南县在“话说致富经”系列活动中倡导“共同致富人帮人”,发动专业户、科技示范户每户帮助3至5户邻居,因此带动了1.1万户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为鼓励农民朝科技致富方向努力,县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科技致富实用技术》一书,印发各乡村;并从全县优质农副产品中精选上百种,制成图文并茂板报,在各地巡回展出,以启发农民的市场观念、质量观念和效益观念。目前,全县农村建成了12大优质农产品基地,“一村一品”、“一品千亩”的区域化生产正在形成。(贺成章贺广华)

第4版(要闻)

海协与台海基会举行正式商谈
第一天气氛良好但三议题无明显进展
本报台北7月30日电记者王连伟报道:经过第一天的商谈,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就“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问题”、“两岸劫机犯遣返及相关事宜”和“两岸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三项事务性议题的商谈,未能取得明显进展。在傍晚结束商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海协副秘书长孙亚夫和台湾海基会副秘书长许惠祐分别就商谈内容向记者发表谈话。
孙亚夫说,今天的商谈,最突出的表现是双方均存有尽早解决问题的诚意,并愿意继续讨论和吸收对方的意见,商谈气氛很好,并在一些问题上达成共识。但如要达成协议,双方在思路上还需进一步沟通。因此,双方应面对现实,以事务性的办法来解决目前存在于两岸之间的事务性问题。
许惠祐认为,商谈要取得结果,仍需要时间,并做出更多的沟通工作。目前三项议题商谈的基本结构已经达成,剩下的也许只是双方一念之间的转变。他表示相信,经过共同努力,三项议题终能得到解决。

第4版(要闻)

天津跨世纪育才工程启动
本报天津7月30日电记者王学孝报道:从今年开始,天津市科委对100名45岁以下自然科学领域学术(技术)带头人每人资助5000元,实施4—6年的重点培养。由科技专家任导师,为工业、农业、城建、卫生、文教、科研领域培养造就1500名跨世纪青年科技尖子人才的计划同时启动。

第4版(要闻)
专栏:文化简讯

当代中国丛书中国人民解放军卷出版
本报讯建军67周年前夕,第一部全面反映建国后军队历史的大型著作——当代中国丛书中国人民解放军卷出版发行。该书由军事科学院组织编纂,原国防部长张爱萍任主编,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和三总部等有关领导同志任副主编。
此书全面系统地记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从1949年10月至1988年底的发展历程、重大贡献、建设成就和基本经验,展现了人民解放军在保卫祖国的历次重大作战和支援国家建设、抢险救灾以及训练、组织体制、规章制度、武器装备、院校建设、军事理论研究、政治工作、后勤保障、军兵种建设等方面的巨大成就和经验,对其中的重大事件、重大问题,作了客观的、历史的记述和评价。
(王法安张秦洞)

第4版(要闻)
专栏:文化简讯

录像片《铁骨忠魂》拍摄完成
本报讯记者汪波报道:反映革命烈士、模范共产党员、模范管理干部袁春凯同志先进事迹的纪实专题录像片《铁骨忠魂》,日前在长春首映。袁春凯生前是吉林省烟草专卖战线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由于秉公办案,惨遭歹徒杀害。这部录像片记录了袁春凯同志临危不惧,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事迹。

第4版(要闻)
专栏:文化简讯

《军旗下的故事》献“八一”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记者李战吉报道:八一建军节前夕,由中央电视台与春兰集团联合录制的大型专题文艺片《军旗下的故事》制作完成。中央电视台将于7月31日20点10分在第一套节目中播出。

第4版(要闻)

中日韩学者共商东亚经济发展大计
本报讯记者陈杰报道:“东亚经济发展与环黄渤海区域经济合作”国际研讨会7月25日在天津举行。日本、韩国学者与中国学者代表共90人与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东亚经济发展与环黄渤海区域合作互补,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学者们具体探讨了中国京、津、冀联合、日本九洲东亚化和韩国西海岸开发三大课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对策。

第4版(要闻)
专栏:文化简讯

《张爱萍军事文选》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一代名将张爱萍的军事文选,近日由长征出版社出版。《张爱萍军事文选》选汇了将军自红军时期担任团职指挥员到建国后任国防部长、国务院副总理、军委副秘书长期间的理论文章、经验总结和重要谈话,内容丰富,涉及作战指挥、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勤工作、国防科技、军事外交及和平时期军队建设等方面。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多年的植树造林使江西都昌县鸣山乡石峰村周围一片苍翠。在离村民住房不到200米的山林里,成千上万只美丽的候鸟在繁衍生息,翩跹起舞。当地乡村领导注意对群众进行环保教育和爱鸟教育,并作出了禁止捉鸟取蛋的规定,为鸟儿们创造了一个比较安定的生活环境。孙仁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