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河北一批亏损企业重焕生机
上半年亏损面下降10.3%工业增加值增长18%
本报石家庄电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各级领导深入重点亏损企业,逐厂“会诊”、“开方”,一户一户地找症结,想办法,解难题,使一批亏损企业重新焕发生机。到6月底,国有工业企业亏损面比2月份减少10.3%,全省乡及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3月初,河北省开展了对亏损企业“抓帮促”活动,在深入重点亏损企业调查研究,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河北确定了“省级领导包地市,地方领导包系统,系统领导包亏损企业,限期扭亏”的责任制,从而把扭亏增盈任务落到了实处。保定市玻璃总厂连年亏损,被迫停产。市及主管部门领导发现该厂的主要问题是领导班子不得力,立即动了“大手术”,把一批善于驾驭市场变化的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新班子从降低成本,打开市场销路入手,很快扭转了被动局面。保定市又举一反三,一连解决了几个同类问题的企业,收到显效。河北省及时总结推广了保定的做法,使一些地市一改过去“调班子下不了手”的弊病,救活了一大批亏损企业。
银企联手,促企业扭亏,是河北采取的又一条有效措施。邢台市化纤地毯厂是个多年亏损大户,原因是内部转换经营机制缓慢,管理混乱。邢台工商银行发挥自身资金及管理上的优势,帮助企业重点解决了3方面的问题。一是建立厂内银行和市场,划小经营核算单位,使厂内分厂之间及工序之间变成市场买卖关系,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二是科学地把企业经济效益同职工的利益挂钩,形成一套完善的利益激励机制,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帮助企业以质量打开市场销路,用质量一票否决权强化质量保障机制。很快,这个厂扭亏增盈。
河北省还十分注意发动盈利企业帮助亏损企业,用规模优势帮亏损企业“脱贫”。石家庄市纺织工业系统今年1—5月份实现利税总额2.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7.9%,提前7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利税指标,纺织局在抓增盈的同时,下力量解决一些企业的亏损问题。局领导和盈利企业的负责人研究如何帮助17个亏损企业尽快盈利。他们发挥各自的优势,分别帮助这些企业兴办第三产业,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行租赁,开展多种经营,剥离非生产性事业人员等,使这些企业勃发了新的活力,生产经营有了不同程度的好转。

第2版(经济)
专栏:抓住机遇振兴支柱产业

资金、规模、外向化
——加快石化工业发展的三大课题
叶青
石化工业是重要的生产合成材料的基础工业,与国民经济各部门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石化工业收入弹性系数大,技术含量、附加价值率和产业关联度高,生产率提高快,产业结构转换能力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大,在国民经济由低收入阶段向中、高收入阶段转换过程中,起着关键的带头作用。
目前,我国石化工业的发展远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我国的乙烯产量只有世界总产量的3%,塑料为2.9%,合成纤维为8.6%,合成橡胶为3.6%,石油化工产品产量综合水平占世界的3%左右。产品缺口大,进出口贸易持续出现大量逆差。无论是缓解我国石化产品的供需矛盾,适应人民生活水平向小康阶段过渡的需要,还是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以合成材料替代、补充金属和天然材料,带动其他传统产业技术的转换,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益,积累建设资金,促进农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国民经济迈上新台阶,都要求把石化工业作为90年代我国国民经济的战略重点加快发展,使之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面对供需矛盾突出和国际同行业激烈竞争的严峻形势,加快我国石化工业的发展步伐,必须着重解决资金筹集、经济规模和外向化发展三大课题。
加快石化工业的发展步伐,首先要解决资金的筹集问题,保证石化工业发展所必需的投资强度。石化工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的产业,投资强度高,回收慢,资金筹措难度大。在资金筹集上受制于现行财政体制,又未能建立起灵活的融资机制。石化工业投资总量严重不足,这是困扰我国石化工业发展的最突出的问题,也是石化工业技术进步不快、原料结构和产品结构不合理的重要诱致因素。解决资金筹集问题的根本出路,是要借鉴国际上后起国家发展包括石化工业在内的支柱产业的一般经验,在政策性贷款、税收优惠、加速折旧等方面采取扶植政策,建立健全与产业政策相配套的保障体系,使得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根据需要灵活融资。为了引导各地方、各部门联合建设的积极性,可实行按参股比例分利润、分产品、分税收或改目前的按产地征收流转税为主要按经营者和投资者所在地征收所得税的政策,也可采取在统一规划下由国家出资建头(乙烯裂解装置)、储运设施、公用工程,吸收地方和部门建设相应的下游装置的办法,鼓励地方和企业之间的横向投资和联合。
其次,要下大力气推进经济规模和专业化分工协作。石化工业是规模经济要求高的产业,在目前我国石化工业严重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的情况下,如果继续上一些中小型、没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化项目,石化工业的生产技术水平不仅不能弥补与先进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而且可能还会拉大。要发挥政府在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和企业配套方面的协调作用,强化政策诱导,理顺经济利益关系,走联合建设、共同发展的路子。坚持优先建设大型、严格控制中型、禁止小型上马的政策取向。今后国家只批准建设30万吨以上的乙烯、18万吨以上的聚酯项目,重点支持这些乙烯、聚酯项目,以及500万吨以上原油一次加工、子午线轮胎、大型化纤项目。在符合经济规模原则的前提下,政策上要鼓励石油开采、原油加工和后续加工等环节的企业相互向前、向后延伸,并形成具有紧密联系的企业集团,实行多元化、集团化经营。
加快石化工业发展的另一个战略措施是要立足于外向型发展。建设石化项目,单靠国内资金是根本不够的,还要积极地利用外资,尤其是鼓励包括外商独资在内的直接投资。利用外资的对象要多元化,既重视吸收欧美日等西方发达国家的资金,也注意利用亚洲新兴工业化以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资金。再从加快技术进步、实现石化工业的科技自立来看,我们在科研开发、设计和设备制造等方面还比较落后,不仅工艺设备绝大部分要成套引进,而且连备品备件、催化剂等也要不断进口,也必须在外向发展过程中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和石化装备国产化进程。随着世界各国经济技术联系的日益紧密,在国际分工深化和世界产业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在落后的情况下发展像石化工业这样的支柱产业,取得“后发性利益”,缩短赶超时间,必须扩大对外开放,走外向发展的路子,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国内外市场的对接中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在较高起点上加速发展。没有两个市场的相互渗透,没有外部要素的有力推动和国际市场的导向作用,就会拖延我国支柱产业的发展步伐。
(作者为国家计委副主任)

第2版(经济)

工资分配直接与质量和成本挂钩
平顶山棉纺厂有效削减增支因素
本报讯记者戴鹏报道:让质量和成本对工资总额拥有否决权,有效地削减增支因素。河南平顶山棉纺织厂靠此项决策,在棉纺产品供大于求、增支因素大幅上扬的情况下走出了困境,实行8个月来,与去年同期比利润增长4倍多。
这家全靠职工集资兴建的河南省纺织行业最大的集体企业,自去年下半年始,陷入空前困境:原料涨价、工人调资等增支因素成倍增加,综合成本与产品售价基本持平,多年来的利润大户首次接近了亏损边缘。
“质量不稳、成本不降、企业无望。今后大家收入多少,质量说了算,成本也得说了算!”去年11月,厂长、党委书记张成山向全厂职工交了底。这项新举措的核心是:把成本管理从事后核算变为事前预测和设定。以国内同行业和本厂历史最好水平为依据,把产品在市场上的“盈亏点”作为生产成本考核的“封顶线”,以确保利润,防止亏损;变过去单靠质量“一票”否决工资为质量、成本“两票”否决。同时变过去管理部门只与奖金挂钩为与分管车间的工资总额挂钩,更大限度地将生产者和管理者的劳动成果与市场盈亏结合起来。实行“两票”否决的当月,由于成本超标导致利润未达标,主要责任者、厂长张成山和总会计师被扣工资的60%,其他副职和部门负责人也被相应扣减,相关的财务等部室也被扣掉16%的工资总额。而两项都达标的一线工人最多收入500多元。
新举措实行8个月来,吨纱用棉量下降40公斤,达历史最低点。物耗、能耗明显下降,仅此全厂就减少支出1000多万元。与原材料涨幅相比,综合成本大大降低,质量稳步提高,除消化掉近2000万元的增支因素外,还盈利620万元。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抓质量成本两手硬
同是这个厂,同是这个产品,面对同一个市场,何以前后效果大不相同?河南平顶山棉纺织厂的事实表明:消化增支因素,提高效益,关键在于抓质量、成本,两手都要硬。
现在不少企业在提高质量、降低成本问题上,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现象,讲质量的多,讲成本的少,甚至把抓质量和抓成本对立起来。有的企业为求质量而拚原料、拚消耗,顾此失彼,以至于成本上升、利润萎缩。实践告诉我们,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人们可直接感知的。相比之下,成本似乎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对企业的重要性,丝毫不在质量之下。生意人常说:同样价格,质优者沾光;同样质量,价廉者沾光。而价廉主要靠降低成本。
当然,抓质量、降成本的办法很多。平顶山棉纺厂的成功之处,在于两手抓到了实处,也就是和职工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了。加之领导带头执行,职工的质量、成本意识势必增强。企业焕发青春,由濒临亏损边缘转为盈利大户,这也是质量成本“两手硬”的必然结果。

第2版(经济)

伶仃洋畔的拚搏
夏珺李建国
澳门。南湾海滨黄金地段,葡京大酒店斜对面,一幢26层高的大厦巍然挺拔,雄视着伶仃洋——这便是华榕(澳门)工程有限公司。
华榕公司原是福州市外经贸委与市建公司等单位联合组建派驻澳门的建筑工程队,本意是在澳门设个“窗口”,同时也赚点外汇。谁知几年下来,不但没赚到外汇,反而亏损95万元港币。
关系华榕生死存亡的千斤重担落在了方元官肩上。方元官有经营境外企业的经验,也门的一家中也合资亏损企业曾在他手中起死回生。1986年春天,方元官刚从也门回国,市政府领导便任命他为华榕总经理。
面对公司的烂摊子,方元官没有畏缩。他发现澳门的建筑技术力量相当薄弱,市场潜力很大,便着手调整领导班子,充实技术力量,加强内部管理,并高薪聘请了澳门著名的律师、会计师、工程师,鼓起士气,准备大干一场。
没活儿,纵是英雄亦无用武之地。方元官带人出去找活。虽然公司在澳门已经6年了,可许多人并不知道华榕的存在。方元官打出大陆“中资机构”这块金牌子,耐心地推销自己:“我们虽然没有名气,但我们有诚意,有能力,保证质量,信守合同”。终于有一家公司同意将一个已设计完图纸的工程交给华榕干。
方元官以为抱了个“金娃娃”,可一到工地才发现这是一块非常难啃的骨头:地下已经按原设计打了600多根桩,这意味着修改设计后的27层大厦将无处落脚。方元官深知这是关系华榕生死的关键一仗,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经过17个月日夜苦干,一幢设计新颖、质量上乘的雅廉大厦提前5个多月从华榕人手中诞生了,求购者趋之若鹜。
雅廉大厦是华榕公司的转折点,不仅在经济上使公司起死回生,更重要的是让澳门人知道了有个活儿干得很漂亮的华榕!
根据以往经营境外企业的经验,方元官懂得在境外办企业,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将寸步难行。通过雅廉大厦工程,他结识了澳门著名实业家、爱国人士吴福先生,并以他的诚恳和信誉赢得了吴先生的信任,双方多次联手完成了雅景、雅德、雅明、雅新等气势恢宏的楼宇,华榕名声鹊起。
1987年夏天,适逢号称“地王中的地王”、葡京酒店斜对面与中银大厦毗邻的黄金地段招标。方元官决定与吴福先生合作投标。谁都想吃这块“肥肉”,他们面对的是实力相当雄厚的竞争对手。但华榕凭着自己的信誉和吴先生的影响,硬是击败诸多对手,一举中标!第二天,澳门七大报纸均以显著位置刊发这一“爆炸性”新闻,称华榕为澳门“三大财团”之一。几天后,方元官代表华榕公司与当时的澳门总督文礼治先生互签了批地确认书。那一刻,方元官的心情像伶仃洋一样波翻浪涌,难以平静。是啊,谁能想到一年前还默默无闻的“外来户”,今天能吃上如此令人艳羡的“肥肉”,并与澳督互签确认书呢!?
1991年,当国内欢庆建国42周年的时候,这座以“华榕”命名的大厦竣工了。这座造型优美别致,质量无可挑剔的建筑,被澳门建筑界誉为“最漂亮的楼宇”和“建筑业的样板”,并载入了新版《澳门史略》。方元官也因此被澳门建筑商会选为常务董事。
经过十几年的顽强拚搏和境外市场经济风霜雨雪的洗礼,华榕成熟了,发展为名噪澳门的大公司,现有的承包合同已经排到了1996年;从一个亏损企业变成了福建境外企业中名列前茅的赢利创汇大户;从单一的工程承包发展为以工程承包为主,地产、工业、劳务出口多元化,拥有建筑、装修设计、施工组织、管理等综合能力的企业,并把触角伸向海外,在葡萄牙的阿里维纳市建了一座中葡合资木材加工厂。华榕不但为福州创收了数目可观的外汇,还投资了福州第一座港式写字楼“国际大厦”及“五里亭住宅区”、“君竹工业中心”等多个地产项目。
华榕人在方总的带领下,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为中资企业争了气,赢得了信誉。出自华榕人之手的那十几座拔地而起的大厦,不正像一座座丰碑,记载着华榕人酸甜苦辣的奋斗史吗?

第2版(经济)

陕西外向型经济增势加强
外贸出口、外资到位率大幅增长
本报讯记者孟西安报道:陕西省各级涉外经贸部门抓住有利时机,使经济运行积极与国际经济接轨,今年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9%,外商投资资金到位率较去年同期增长40%。今年以来,陕西对外贸易出现了顺差增大,对外贸易市场向多元化发展的可喜局面。1至6月,全省外贸出口总额达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4%,进口总额1.5亿美元,下降28.4%;全省已有近百家企业取得了外贸出口经营权,生产企业出口增幅达69.7%;“三资”企业出口增幅达40%。
外商投资方向趋于合理,是这个省外向型经济出现的新特点。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审批外商投资企业202家,合同外资金额1.96亿美元,外商实际投资1.21亿美元,占合同外资金额的61.7%。新批的“三资”企业中,科教、文卫、交通运输和邮电业等的投资比重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外商投资重点转入中长期投资,涉足的领域日益拓宽。

第2版(经济)

我国地质勘查秩序全面好转
本报讯7月30日,全国地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了巩固和加强地质勘查主业,发展地勘经济的新举措。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地质矿产工作也由行政指导为主向依法管理为主转变。现在,以《矿产资源法》为主体的矿产资源法律法规体系已初步建立,省级地矿行政管理机构大部分进入政府序列,地、市、县级地矿行政管理机构大多建立,地质勘查开发活动开始进入有法可依的新阶段,矿产资源的综合管理、利用得到加强。目前全国98%的国有矿山企业、84%的乡镇集体、私营、个体采矿实现了持证开采,矿业秩序基本好转,矿产资源规划开始起步。
地矿部长宋瑞祥说,今后要以建立矿产资源规划分配制度为重点加强矿产资源管理;以整顿矿业秩序和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为重点,加强矿产开发监督管理;以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和取水许可制度的实施为重点,强化城市地质环境和矿山地质环境监督管理。

第2版(经济)

矿山“洋鸡场”
新华社记者于振海新华社通讯员田兆亮
一声声“喔喔”鸡鸣,一排排洁净鸡舍,一阵阵脆亮的鸡哨,向人们昭示着一种崭新的变化:太原西山矿务局的采煤工如今办起了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洋鸡场”。
“洋鸡场”名叫山西神州实验种鸡场,鸡场百余名职工全是西山矿务局官地矿的矿工。官地矿是个老矿,煤少了人却减不了,光挖煤有劲用不上。矿上成立了多种经营和第三产业发展公司,带领矿上成百上千剩余职工分流办三产。
十里矿山下是漫长的汾河荒滩,交通方便,污染少,矿工们建议办鸡场。官地矿的领导采纳了矿工的建议,投资1300万元,在汾河滩建起了占地200亩的种鸡场,从美国海兰国际公司购进了2000套海兰祖代鸡雏和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孵化设备,开始了鸡生蛋、蛋生鸡的大胆试验。3年后,矿工们生产的海兰种鸡先后占领了13个省市的种鸡市场。现在全场海兰鸡祖代、父母代鸡存栏达到3万套。“洋鸡场”目前的养殖质量、经济效益等均居华北地区养鸡行业之首。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沿淮4省豫皖苏鲁携手进一步治理淮河。1至6月,淮河中上游行蓄洪区追建、包浍河治理、分淮入沂续建等一批骨干工程相继开工。
▲将于明年全部建成的京九铁路,在通信、信号、桥梁、隧道、软土等方面应用了105项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体现了我国90年代铁路建设的新水平。
▲北京市运用法律手段严厉打击商品经营和营利性服务中的虚假广告及宣传,一大批“坑蒙拐骗”者受到严惩,市场秩序得以规范。(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新疆交通部门大力支援吐哈石油运输
本报讯新疆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运输企业,积极支援吐哈油田外运,近一年来数千名交通干部职工昼夜奋战在千里兰新公路线上。从去年7月至今年5月已累计外运原油30.8万吨,有力地支援了吐哈油田的勘探开发。
随着我国石油工业战略部署的转移和实施,吐哈油田以优质高产举世瞩目。但由于铁路运能瓶颈制约,吐哈油田生产的部分原油外运只能通过公路运输出疆,并出现了原油外运不足,部分油井关闭现象。为大力支援吐哈油田的开发建设,自治区交通厅、运输管理的领导深入油田和玉门炼油厂,了解掌握石油的产量运量及装卸能力,成立了吐哈原油运输协调办公室并将吐哈油田生产的原油纳入了指令性运输计划。全区组织调配了20多家车况好、势力强、能吃苦、善打硬仗的骨干运输企业参加石油会战。广大交通干部职工顶风沙、战严寒、斗酷暑,昼夜兼程奋战在火洲大漠的千里兰新线上。为维护原油运输秩序,吐鲁番运管总站在鄯善县专门设立稽查大队,疏导运油车辆、打击和查处沿途倒卖原油等不法行为。哈密公铁分流登记站在认真做好出疆物资登记工作的同时,免费为过往司助人员提供茶水服务,为抛锚车辆联系修理厂家,代购汽车配件,为运输企业和驾驶员提供了方便,深受运输单位和石油部门的好评。
为进一步鼓励运输外运原油,自治区人民政府还把吐哈原油运输纳入了公铁分流的范围,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据统计,仅去年下半年自治区交通厅就为承担吐哈原油运输的企业,返还运管费60余万元,养路费近700万元,提供计划内高价汽油6000吨,有效地调动了运输企业承运吐哈原油的积极性。
(李春哈琳琳)

第2版(经济)
专栏:简讯

引沁入汾工程动工兴建
本报讯由铁道部十六局一处等单位承建的国内长引水隧洞之一的山西省临汾市引沁(河)入汾(河)饮水隧洞工程,于7月20日正式动工兴建。该引水隧洞总投资13亿元,预计在1996年底竣工通水。
(沈洁国庆)

第2版(经济)
专栏:简讯

“养牛大王”供货北京
本报讯河北省三河市农民李福成人称养牛大王,他创办的三河市福成养牛集团总公司肉牛存栏6000头,产品出口国外,最近,又打入北京市场,以其优质鲜嫩受到几十家宾馆、饭店的欢迎。(吕凤坡)

第2版(经济)
专栏:简讯

京郊平谷大桃丰收
本报讯京郊平谷县大桃喜获丰收,从7月初开始批量投放市场。今年,全县可产大桃5500万公斤,比上年增长10%。素以京郊桃乡著称的平谷县,是全国最大的大桃生产基地之一。(李永明杜相堂)

第2版(经济)
专栏:简讯

中贸联实业公司成立
本报讯由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6城市20家大型零售企业共同投资创办的中贸联实业有限公司近日宣告成立。该公司实行开放式、一体化、多角化经营,经营范围包括商业批发和零售,以及产品加工、进出口业务和金融投资等。(毛革南)

第2版(经济)
专栏:简讯

所罗门在京设代表处
本报讯美国所罗门兄弟公司日前正式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所罗门兄弟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代表处成立后,将主要为中国的电力、能源、基本建设提供融资及顾问咨询服务。(木子)

第2版(经济)
专栏:简讯

中日合作生产新型电梯
本报讯最近,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与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签订了电梯新产品技术转让合同。该机种是智能化电脑网络控制交流变压变频调速电梯,它增加了多种以前电梯所没有的功能,如智能化群控管理缩短候梯时间等。1995年计划向市场投放1000台。
  (王彦田)

第2版(经济)

通辽铁路分局在汛期加强对电路、信号等关键设备进行全面养护检修,以保证客货运输生产安全。图为电务部门在检测L灯塔信号。郭海筠张春山温见熠摄

第2版(经济)

江苏江阴市文林腈纺厂面对持续高温,将职工三班制改为两班制,每天给车间工人送茶水,发冷饮,精心安排饮食。瞧,女工们喝冷饮喝得多开心呵!郭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