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战士的歌唱
莫言
“穿上军装成为军人,你的歌喉就不再仅仅属于自己。”
——摘自通信兵某哨所壁报
在秦岭深处的一个哨所里,一个湖南籍的战士用他的潦草字体歪歪扭扭地写在墙上的这两句话,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军人意味着奉献,奉献青春,奉献汗水,甚至奉献生命,都不难理解,但难道军人还要奉献自己的歌喉?那天,湖南籍战士巡线去了,因此我无法知道这些关于军人之歌的文辞华美的议论是这个战士的创作还是他从别的地方抄来的,当然,这无关紧要,重要的是这段话让我思考了一些严肃的问题:军人为什么要奉献歌喉?军人怎样奉献歌喉?这些问题,在我对总参通信工程团的采访中得到了比较圆满的解答。
总参通信工程团,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团队。自50年代初组建以来,为架铺国防通信线路,足迹几乎踏遍了大半个中国。团队现在驻扎在豫中。
与袁总散步漫谈
我叫袁振国,在这个团已经工作了26年,从战士一步步干上来,一直干到团长。今晚上我就要去总站报到,去当总工程师。说心里话,我舍不得离开,呆了26年,说没有感情是假的。现在我还是这里的团长,十几个小时后就不是了。要说我们团抓文化工作、抓唱歌,也是让形势逼出来的。我们团是施工部队,除了施工训练学习还得干点别的,要不心就要散,就要乱,就要出毛病。我们团党委认为,和平年代,文化工作就是政治工作,文化工作是上下联系的纽带、官兵情感的桥梁,许多问题,可以在官兵同乐中解决。我对连长们说:步伐不齐唱不好歌,唱不好歌走不齐队,所以,唱不好歌就不是个好连队。你既然对唱歌的事感兴趣,我就多说点。前年,总站王主任来团检查工作,听汇报时我们说每个连都能唱100首歌曲,王主任不信,我们说王主任您任选一个连队测测。王主任到了五连,把全连人集中到俱乐部里,一首接一首地唱,从早晨8点直唱到中午12点半,唱了120多首。连里干部说开饭时间过了,吃过饭我们接着唱。王主任说行了行了,不听了。其实这个连队会唱的歌有150多首。去年春节,地方政府拥军,演出前,展开了拉歌大战,我们团唱出了威风。慰问演出推迟了好久。地方的领导说我们的拉歌大战比所有的节目都精彩。一个副市长悄悄对我说:老兄,你们这个团士气高涨,不一般呐!
老团长抓唱歌
团政委郑志荣把一盘鲜红的樱桃往我面前一推,说,吃吧,自己树上结的,如果你秋天来,可以请你到我们果园里,想吃什么就摘什么。
作家,您提的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不但奉献青春,还要奉献歌喉。我同意。当兵的,就是要自觉地限制自己,为什么要限制自己?为了整齐划一,为了战斗力,为了祖国。战士自有战士的歌,军人自有军人的美。
当然,歌唱仅仅是我们团文化工作的一个内容,我们有经常性的体育比赛,有设施齐全的娱乐室。有藏书上万册的阅览室。但我个人认为,直接见诸于部队精神风貌的还是歌唱,歌唱产生凝聚力,产生自豪感。
老团长曾在11连代过一年连长。当时的11连是全团的老落后,作风松散,士气低落,各项工作都上不去。老团长3月份下连,从抓唱歌入手,夺得全团歌咏比赛第一名。老团长趁热打铁,说11连既然能夺得全团歌咏比赛第一名,别的工作为什么不能夺第一?全连被激得嗷嗷叫,士气高涨,各项工作都拔了尖,年底,11连便成了全团的先进连队。
姑娘追到团里来
刚刚走马上任的团长吴兆化,入伍即在这个团,至今已经20年。这20年里,他立过5次三等功,受过多次嘉奖,也是从战士一步步当到了团长。提起团的过去,他如数家珍。他说,兄弟部队的人开我们的玩笑,说我们通信工程团的特点是“傻、大、黑、粗”。要说傻,确实傻,革命的傻子嘛;要说大,也不假,个头大多一米八;要说黑,也是真的,长年累月在野外施工,风餐露宿,怎能不黑?说我们粗,坚决不同意,我们的工作讲究个细字,接千万个线头,一个也不能错,错了就通不了话。我们也有很多多才多艺的小伙子,至于唱歌,人人都能来一段,谁都比我唱得好,我唱几段豫剧还行。
前年,我们拉到陕南秦巴山区去施工,工作艰苦,时间紧张,但文化生活开展得还是很活跃。战争年代,军队离不开老百姓,和平年代,军队依然离不开老百姓。我们和驻地学校的学生赛球,全村的老乡都围着看。看电影前我们拉歌,老百姓跟着唱。我们去工地,一路口号一路歌,队伍后边总是跟着一群孩子。有一个姑娘千里迢迢也跟了来,非要嫁给我们一个能歌善舞的班长。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才把那姑娘动员回去。
一个连队一台戏
星期六晚上,四连的通讯员到团招待所里来,请我和文化部杨干事参加他们的周末晚会。
连队俱乐部里,战士们的歌唱震耳欲聋。
我们就了座,节目开始。连长申伟科、指导员梁玉杰、副连长唐松柏、司务长刘振江率先上场,来了一段“三句半”。
第二个节目是排长吴新领的独唱。第三个节目口琴齐奏,由专业军士谢汉文和梁常青表演。列兵刘辉祥表演拳术。排长李伟彪演奏萨克斯管。战士蔡水学说马三立。……
最后,战士们起哄,让他们的教导员李宏出节目。
李宏多才多艺,能弹钢琴,拉手风琴,会作曲,能编、演小品。我手上有一摞由他做词、谱曲的歌,都是反映通信兵生活的,有几首还在杂志上发表过。我不识谱,看词,词儿都写得很豪迈,如这一首《扛起电缆唱山歌》:
风悠悠,水悠悠,我扛起电缆唱山歌哟。上山一支歌,下山一支歌,歌声飞满天,豪情满心窝……歌悠悠,心悠悠,我扛起电缆高山上走,祖国美景看不够,高山层林绿,梯田铺锦绣……
歌声中的深情
为送别老团长,全团集合在礼堂。
一个团的集体歌唱,气势磅礴,排山倒海。
正像秦岭深处那个小兵在墙上写的那样:
“你唱的雄壮里有祖国的尊严,你唱的气势里有军队的尊严。”
我想起在家乡时,有一支野营拉练的解放军唱着歌从我们村中路过的情景,那歌声唤起我当兵的强烈愿望。
我想起终于站在军人的行列里,第一次放声歌唱的情景。但我们那里的歌唱水平比之这个团是明显地差了。
如果把我们唱过的歌子一首首连起来,等于铺开了一条中国革命之路;如果把这些歌子一首首理解了,等于理解了人类最伟大的感情。
一个在服役期间学会了200首歌曲的小伙子,还是原先那个小伙子吗?所以,这个团有一个响亮的口号叫做:文化育人。
在澎湃如潮的歌唱声中,通信工程团的老团长对着他曾经带过的团队,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然后,他亮开那宏大的嗓门,吼道:“谢谢了,战友们……”
我看到这个老兵的眼里突然盈满了泪水。

第8版(周末)

阎维文向军营赠音带
战士歌唱家心系战士
在建军67周年到来之际,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阎维文自费制作8100盒录音专辑,名为《献给战友的歌》,送给战斗在全国各地的官兵。阎维文还于7月25日把录音带送往北京军区某通信总站。
阎维文被部队官兵誉为战士歌唱家。近几年,他在深入部队演出时听到战士反映基层缺少好的军旅歌曲,萌生了为部队干部战士歌唱、推广好的军旅歌曲的想法。
阎维文将他近几年演唱的14首军旅歌曲收集在一起,请华艺音像实业有限公司制作了这盘专辑。专辑里的歌曲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军营战士的生活和他们的感情,有《十八九岁》、《小白杨》、《一二三四歌》、《好男儿当兵去》、《说句心里话》、《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等。
在向通信总站赠送音带的仪式上,阎维文说:“我在军营里度过了20多个春秋,是部队把我培养成一名文艺工作者,为了回报部队对自己的培养,回报战士们多年来对自己的厚爱和鼓励,我把这个盒带当作‘八一’礼物献给全军的干部战士。”他还应官兵之邀,唱了自己最拿手的歌曲,并与全场齐唱《说句心里话》。总站的一位营长和3位女兵,还有总政文化部文艺局袁厚春局长也乘兴登台高歌。最后阎维文又参观了总站六连的光荣连史展览。(大鹏)

第8版(周末)
专栏:我的周末

天涯共此时
宋卫平
星期六上完课推开宿舍门,门口的地上总会有一封信静静地躺着,照例是熟悉的信封熟悉的字体,照例是我等待中的丈夫的信。
我知道,这个周末,不会有牵挂了。
到了晚上,我又可以在柔和的台灯下,在小儿均匀的呼吸声里,铺开洁白的信纸,向远在千里之外的他叙说我六天来的感触、经历。
曾经有人问:你们结婚几年,儿子都快上幼儿园了,一周一封厚厚的信,哪来那么多的话要说?是呀!怎么有那么多话要说呢?铺开信纸,思之所至,笔之所畅,往往不知不觉就是三四页。就好像两个人面对面坐着,泡上一杯茶,轻松自在地聊天,无需打腹稿无需构思,就这样从从容容自自然然。聊的内容很乱很杂:可以是报刊上看来的一则新闻的感触,可以是学校发生的某件事,可以是儿子刚学会一首儿歌或者儿子的体重身高,甚至于换了煤气米吃完了买了一件大衣做了一件衬衫等琐碎的家事。因此,我们写信,准确地说应该是在“聊”信。
可是,年复一年,你对这样的聊天不会生厌吗?怎么会呢?每周都有新感触新内容,如果哪一个周末我等不到他的信,反而会坐立不安胡思乱想,正是从“聊”的信中我知道丈夫最近看了些什么书,做了哪些事,甚至得了什么表彰,知道丈夫工作不错,身体健康。而丈夫也正是从我“聊”的内容中知道我工作的紧张、家务的操持、儿子的成长。正是这一点一滴的琐碎小事涂抹出了生活的色彩。“平平淡淡才是真”。因为无论是作军人的丈夫还是身为教师的我,都是很平凡很平凡的人。
虽然邮路辗转,我的一封信要在路上走一周,到下一个周末丈夫才能收到,虽然在这一周的周末我才能知道丈夫上一周的情况,但它是红线,是鹊桥,是两颗心灵跨越时空的碰撞。
星期日,我带着儿子来到邮局,看着儿子将封好口贴好邮票的厚厚的信塞进邮筒时,我知道,邮出的不但是这一周的生活,还有我们母子对远在他乡的亲人的深深思念。我知道,此时,远在千里之外的他,一定也在同样的心境下做着同样的事。

第8版(周末)

展示歌坛盛况奖励词曲创作
北京音乐台推出大型演唱会
近年来,国内流行歌曲的创作和演唱起落不定。这一方面是由于国内刚刚起步的音乐制作行业及市场还缺乏成熟的运作机制和规范,另一方面又频频受到具有商业优势的外来流行乐及歌手的冲击。但国内的音乐人及有关传媒依然筚路蓝缕,不曾懈怠,他们矢志于创作、传播有中国特色和气派的现代流行音乐,以期使听众欣赏到更多更好的国内一流歌手、优秀歌曲。
为推动中国歌曲的创作与演唱,满足人们欣赏国内一流歌手演唱优秀歌曲的愿望,北京音乐台、北京市演出公司和北京丹侬衬衫制衣公司、胜利国际广告公司等单位将于8月6日在首都体育馆联合举办“丹侬之夜——北京音乐台’94金曲排行榜大型演唱会”。
北京音乐台歌曲排行榜是去年5月正值港台歌曲风行的风头上创办的,力推我们自己创作演唱的歌曲,一年来,推出许多深受听众喜爱的好歌,排行榜也受到歌坛内外的普遍重视。这次演唱会将向听众与观众展示自该榜创立以来连续上榜的20首金曲,基本上反映了近一年来流行音乐创作的状况和趋势。刘欢、那英、李春波、张楚、陈琳、杨钰莹、黄格选、韩磊、林依伦等近20位国内受瞩目的歌手将登台献艺。此外,主办单位还将重奖上榜歌曲的词曲作者,并请他们登台与观众见面。(荣树)

第8版(周末)

面向新时代
国防工业出版社
袁晞
北京城西,一座普通的五层小楼,国防工业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在这里默默耕耘,把优秀的精神产品奉献给社会。“八一”前夕,记者到这家出版社采访,看到、听到的是勤奋工作的场景和一项项工作实绩。
成立40年来,国防工业出版社出书6000余种,8000余万册。出版国防科技书籍是出版社的主要工作,这类图书占全社出书种类的2/3,覆盖了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电子等国防工业的各个学科。其中的340多种技术手册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成为国防工业各行业最权威、最有影响的工具书,有力地配合和促进了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各种手册从常规到尖端,门类齐全、相互配套。以船舶工业为例,有《船舶材料手册》、《船体工艺手册》等10余种,使船舶工业的每个专业都有书可依。各种手册又紧随科学技术的发展而更新,《中国集成电路大全》初版9种,新版的修订本增加到15种,受到专家学者的肯定和广大读者的欢迎。1988年3月设立的国防科技图书出版基金使国防科技图书的出版有了资金保证,基金资助的157种选题已出书50种。
国防工业出版社还出版了大量面向全社会的通用辞书,以汉语与英、俄、德、法、日等语种对译的科技词典居多。最值得一说的是《英汉科学技术词典》(初版名为《英汉技术词典》),全书收词条十万以上,500多万字,词目内容涉及工程技术各个领域,兼有综合性普通词典和专业性科技词典之长,同时还以16开、32开、缩印本等5种版本形式出版,适应不同读者需要,从1978年出版以来,总发行量已超过120万册,成为许许多多科技工作者和理工科大学生的案头书,被评为“十种发行量比较大,最受读者欢迎的书”之一,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和“全国优秀畅销书奖”。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国防工业出版社经批准设立了“新时代出版社”的副牌。出版社立足本专业,着眼大科技,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不断推出适应面广的各种图书。“学一门手艺丛书”是中级技术自学书,深入浅出,简单实用,适用于城市、农村和部队青年,其中有的书种已再版七八次,印数达40多万册。近年来,家用电器进入了千家万户,新时代出版社编辑出版了“家用电器维修技巧丛书”,内容包括电冰箱、洗衣机、录音机、电视机、游戏机、激光唱机等各种家电的维修技巧,既适用于专业技术人员,也适用于普通家庭。出版社不仅注意社会图书热点,也重视文化积累,正在编纂的汉字《书法字海》收七万汉字,从甲骨文到现代汉字,从中国到所有使用汉字的国家,时间跨度和地域跨度都是同类书之最。
“不惑之年”的国防工业出版社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更多更好的图书献给我们的时代。

第8版(周末)
专栏:舞台内外

在排演《徐洪刚》时发生的故事
出于对英雄的爱
龚保华刘顺波
长春市评剧院排演的《徐洪刚》再现了徐洪刚勇斗歹徒的一幕,同时也表现了人民群众爱英雄、救英雄的情景。剧本刚刚拿到手,长春市演出公司便主动和评剧院达成了200场的演出协议,这还不包括到部队、院校的专场演出。
如此多的演出场次,让扮演徐洪刚的主要演员一个人怎么能吃得消?最后还是副院长尚洪波和导演李松年想出了一个高招,让3个演员同时饰演徐洪刚,这一个累了,另一个上,轮流休息。可是能找出气质和徐洪刚相同,又能恰到好处地把握准人物性格的3个演员可不那么容易。经过层层筛选,最后3名青年演员宋云平、王柏朋、夏铁民被选中了。就这样,一出只有1个半小时的戏却出现了3个“徐洪刚”。
这3位演员平时都在几家歌舞厅做兼职歌手,每晚有颇丰的收入,可这次听说要演徐洪刚,便纷纷辞掉了歌厅的差使。由于天太热,一些男演员便赤着上身。这可苦了扮演徐洪刚的宋云平了,等一遍戏演完,再看小宋,上身已被道具匕首划了一道道红印。看着他那满身的“伤痕”,同伴们半开玩笑地说:“你还真快成了徐洪刚了。”
扮演歹徒的张家君、李保仲、杨宇新、夏铁民这4名演员很犯难,老是不能进戏。面对“徐洪刚”,台词说得总是软绵绵的,车上的打斗场面也不够火爆,用他们的行话说是找不着感觉。他们对李导演说:“徐洪刚的事迹我们都感动得不行,面对徐洪刚这么好的军人,那几句恶毒的台词我们实在说不出口,就更别说还往他身上捅刀子了。”演歹徒甲的张家君,面对“徐洪刚”露出狰狞之色,上去就是两个嘴巴,其余3名“歹徒”也纷纷抽出匕首把“徐洪刚”刺倒在“血泊”之中。还没等导演示意,扮演长途客运司机的胡延本早已忍无可忍,劈手夺下了一名“歹徒”手中的匕首,上去就对张家君的胸口重重一击,痛得他在地上直打滚。与此同时,“乘客们”也纷纷前来助战,打得“歹徒”只有招架之功,而无半点还手之力。打着打着,才知道是戏演过了,可李导却忘了喊“停”,流着泪说:“太像了,太好了……”(附图片)
这是评剧《徐洪刚》中的一幕:英雄被歹人刺伤,群众赶来救助。

第8版(周末)

空政歌舞团和上海舞蹈学校携手
追寻舞蹈诗梦
赵国政
空政歌舞团为其第五代舞蹈演员举办了以“雏鹰展翅”为标题的走上舞台首演式。
这群水灵活泼的演员,最大的才17岁,最小的只有14岁,个头还未长足,骨架尚显娇嫩,行为举止仍保留着人之初始的稚气,然而却有着5年的舞蹈学龄,受过上海舞蹈学校正规、系统、全面而严格的艺术教育。通过他们呈现给观众的不同形式、不同风格、不同情感内容的10个作品,足以看出他们已经具备相当扎实的基础。
5年前当空军党委和歌舞团领导决定招收新生时,考虑到当今时代对演员方方面面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以传统的“团代班”办法已难以适应需要,便有意委托上海舞蹈学校代为施教,而上海舞蹈学校本着军民一家的精神,也愿意为部队的文艺建设做出贡献。于是在上海舞校便出现一个身着军装的“空军舞蹈班”。他们为这个班配备了最好的专业教师,强化了这个班的政治教育、文化教育、体育锻炼并安排他们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以求德、智、体、艺的全面发展。而空政歌舞团不仅派去了强有力的干部当班主任,团长仇飞、政委陈金法等几乎每学期都要赴上海与校方合作,解决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还利用假期组织他们到部队参观学习,培养军人作风,丰富军人情感。
正是在军民双方密切配合的作用下,5年来他们不仅取得了在首演式上我们所看见的专业成就,其它方面也获得了惊人的进步:全班被学校树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1992年还被上海市文化局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第8版(周末)
专栏:乐海泛舟

岳仑说
我永远是个兵
王绍波刘国顺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革命战争考验了我,立场更坚定……”这首曲调质朴、铿锵有力的歌,久唱不衰。
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们有幸结识了这首歌的词曲作者之一——岳仑。
今年已64岁的岳仑,两鬓白霜,但军人的气质一丝未减。我们在一本《中国艺术家词典》上看到了如下记载:岳仑,原名蒋耀仑,1930年2月28日出生于河北省玉田县鸦鸿桥村,15岁参加八路军,先后在晋察冀边区冀东军区独立十三旅任宣传队小提琴演奏员、乐队指挥及四十六军文工团团长等职,同时,从师于罗忠镕,学习和声、对位、曲体等音乐理论。几十年来他谱写了大量深受战士和群众喜爱的歌曲:《东北解放大合唱》(与王菲合作)、《我们永远是战斗队》、《我是一个兵》(与陆原合作)、《七亿人民七亿兵》等,多次获奖。1958年他转业到吉林省,先后担任过吉林市歌舞团团长、吉林省歌舞剧院院长。
岳仑回忆起来:1950年春天,他随当时的第四野战军南下。在部队开到湖南省祁阳县进行休整时,全军正在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是战斗队的号召。他和陆原很受鼓舞,于是便有了创作《我是一个兵》的冲动。不知怎地,这首歌像长了翅膀,没多久,大街上、学校里、部队里到处都在传唱。195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庆祝大会上,由230名陆、海、空三军的将军组成的“将军业余合唱团”,以李志民上将为指挥,在人民大会堂为中外来宾1.7万人演唱了《我是一个兵》。
岳仑如今虽然离休了,可他仍然关心部队的文化生活,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始终对部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附图片)

第8版(周末)

北京石艺雕塑有限公司成立
汇集参加人民英雄纪念碑建设者的北京建筑艺术雕塑公司,成立三十多年来,承建了北京卧佛寺、日本长崎“和平雕像”等国内外文物的修复和雕塑工程。日前这家公司与韩国人生出版社合资兴办北京石艺雕塑有限公司,从事纪念性雕塑、装饰雕塑、城市园林雕塑的设计、加工、安装。(文必)

第8版(周末)
专栏:畅销书

解放军歌舞团赴俄访问演出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一行74人,应俄罗斯国防部邀请,于8月1日赴俄罗斯访问演出。申万胜和瞿琮任正副团长。
出访主要演员有彭丽媛、程志、王秀芬、阎维文、韩芝萍、秦鲁峰、刘敏、黄启成、李清明、王红艺、陈军等。他们将为俄罗斯人民和军队献上一台丰富多彩的歌舞晚会。(刘炽炎)

第8版(周末)
专栏:畅销书

《怎样观察自己的健康》
“健康对人类来说是件无价之宝”,这句话确实是至理名言。一个人即使有再大的能力,如果没有充沛的精力和健康的体魄,也会感到力不从心。
有些对身体健康威胁很大的疾病,如不能及早发现,病情严重时再发现治疗便难有效果。因此,除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外,平时也应随时注意自己身体发生的变化,学会观察自己的健康。新时代出版社出版的《怎样观察自己的健康》,为观察健康提供了多种科学的方法,从脸色、眼神、睡眠、食欲的不同到体温、脉搏的变化……书中讲的医学道理深入浅出,有中等文化水平就能全部读懂。所教的观察方法简便易行,适用于每个家庭。(袁文)

第8版(周末)
专栏:天地一瞬

接住!
袁学军(北京)
摄于广西梧州。图为战士在洪水中抢运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