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电话会议动员各地各部门
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
宋健要求按照经常管理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原则抓好四项工作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唐虹)国务院今天召开电话会议,动员和部署全国各地方、各部门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国务委员宋健代表国务院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他说,知识产权制度是保护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成果的基本法制。改革开放十几年来,我国在建立知识产权制度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的成就是举世公认的。就法律实施来说,总的情况也是好的,对推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文化事业的繁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社会上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比较淡薄,在一些部门和地区无视知识产权的观念和习惯势力依然盛行,严重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活动屡禁不止,有的地区对违法侵权行为执法不严、打击不力。为了加强这一工作,国务院决定建立国务院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制度,领导、协调全国知识产权工作,特别是协调跨部门、跨地区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近期内,将拟定加强知识产权管理的工作计划,编制专业培训大纲和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实用指南,向国内外提供指导与服务。
宋健要求中国专利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及其商标局、国家版权局要进一步履行好相应的行政执法职能,把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保护、监督、管理和有关服务工作切实管起来。各级工商行政管理局要会同有关部门把有关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做好。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的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如机械、电子、化工、广播电视、文化、农业、卫生医药等行业管理部门,都应当认真研究本行业、本系统有关知识产权的新情况、新问题,协同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加强对知识产权的管理。海关总署和国务院法制局近期内要抓紧《知识产权边境保护措施条例》的拟定工作。当前,各地海关要根据现行法律、法规以及我国参加的国际公约,依法严格实施知识产权的边境保护措施,有效地制止侵权产品的进出口。
关于近期内如何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宋健指出要按照经常管理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原则,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各级人民政府要抓好本地区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因地制宜地建立协调管理机构或工作制度,加强对知识产权法律实施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二是国务院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和各级人民政府,要在近期内开展一次知识产权执法情况综合检查,指导企事业单位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在知识产权问题比较严重的地区,要认真清理整顿音像制品、图书和计算机软件市场,查处假冒注册商标和专利的违法活动。要集中力量重点查处一些有影响的侵权大案要案,扭转和纠正一些地方存在的执法不严和对侵权行为处罚不力的现象。对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件要公开报道,以伸张法制的权威,并借以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三是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使之与国际规范全面接轨。当前要抓紧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制定《集成电路保护条例》、《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科技成果转化法》以及保护知识产权的边境管理措施。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和法律普及工作,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人员。
中国专利局局长高卢麟、国家版权局局长于友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兼国家商标局局长白大华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1版(要闻)

纳税人眼光在变
——新税制实施半年
王永丽
新税制实施仅半年,明眼人便从切身体会中悟出了这个制度的活力,许多企业、企业家对新税制改革由担心、疑虑变得越来越理解。
这次税改中,济南第一机床厂的税负是略有上升的,但因其在多年改革中获得了发展的生命力,所以,张向东副厂长仍充满信心地说:“用不了几年,我们的数控机床就会有一个大的发展,因为新税制改革有利于市场的规范,这对企业很重要。即使税负有上升,但只要能换得有序的市场环境,我们也心甘情愿。”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税制的要求,今年4月始,这个厂对原材料采购价格做了更严格的规定,对各项费用支出进行承包管理,财务上加强了审计。规定,凡50元以上开支和应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都要先行审计,无审计签章财务不得报销。这样一算,节约出来的可能会超过税负的增加。
济南钢铁总厂也是“吃改革饭”发家的。厂长兼党委书记马俊才对税制改革也有类似见解。他说:“有的厂长、经理开始对税制改革不理解,问为什么在国有大中型企业比较困难的时候进行税制改革,我说,你没有好好研究新税制,现在的税制、税法、税负统一了,这有利于企业进入市场,加快机制的转换。虽然一小部分企业增加了负担,但这是暂时的,换得一个新的机制比加重一些负担更重要。”天津市一轻局副局长兼天津感光材料公司总经理马凤宇说:“去年天津市一轻局系统享受到的减免税照顾近1亿元,今年取消减免税优惠政策后,一些企业实际税负会有所上升。这对长期依赖减免税照顾生存的企业来说,自然会有一个阵痛过程。可是,只有‘断奶’,企业才可能增强在市场中求生存、求发展的能力。”
税制改革,该不该改?有无必要改?不少企业家认为,现在已无须再争论这些问题,重要的是如何抓住国家为企业公平进入市场改善外部环境的机遇,争取在同样环境中,求得企业自身的更大发展。许多企业都在思考如何练好内功的问题。
福建日立电视机有限公司为适应市场经济,提出了“习惯检讨、自我管理、快速反应”的管理新思维,各部门从企业生产、配套、技术、出口、销售等各方面对以往形成的习惯进行检查,有不适应的,提出改进措施。要求员工在自我管理中实现自我发展。要求职工注重对信息资源及产品的改进,做出快速反应。去年福日公司取得了较好的经营实绩,今年1至5月,产量、利润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唐文合总经理说,改革难免要使企业在一定时期加重一些负担,怎么办?只能靠练内功闯过难关,不能靠吃“小灶”过日子。他们的所谓练内功,实际上就是练出在市场经济的压力中生存、发展的功夫,练出靠一个灵活的新机制实现企业持续发展的本领,而新税制正是帮助企业走向这一目标的“助推器”。
合资的山东乐富门烟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开庆,从新税制有助于与国际市场接轨的角度,谈了企业练内功、转换机制的作用。他说,外商来中国投资,很关心如何收税。过去税法规定模棱两可的东西多,“会哭的孩子”少收税,多免税,因此,搞可行性报告、搞测算、预算都很困难。今年2月份以后,外方不再问税了,对企业每年两次的审计,外方也不进行了。刘副总经理说:“其实,一个企业只要能做到依法纳税,就可以正常调度资金,准确了解经营状况,经营起来更方便。”
新税制实行半年来,运行比较平稳,出现的新问题逐步得到妥善解决。如此短时间内,一个符合市场经济体制的税制框架建立起来,并且进入正常运转,新税制的设计者功不可没,也不能不说纳税人的市场经济新眼光起了重要作用。

第1版(要闻)

全军围绕党的工作大局
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罗玉文)人民解放军在新形势下紧紧围绕全党工作的大局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地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部队的高度集中统一,促进了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党的十四大以来,军委主席江泽民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强调要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干部战士头脑,使军队的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全社会的前列;强调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加强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全军部队按照江泽民提出的要求,组织官兵认真学好《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抓好党的建设,进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做好基层政治工作和经常性的思想工作,用强大的精神支柱凝聚军心,政治工作的效果突出,部队政治思想建设有了新的发展。
各部队把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军举办团以上干部轮训班1400多期,团以上领导干部轮训率达80%以上。广大官兵在学习中把阅读邓小平同志的论著同学习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方针政策结合起来,在重大问题上统一了认识。在国家改革力度大、改革措施出台多、利益关系调整涉及面广的情况下,广大官兵解放思想,顾全大局,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针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部队思想道德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部队普遍进行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等优良传统的教育,大力弘扬邓小平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提出的“64字创业精神”,使一度出现的少数干部战士讲反差,向往“下海”经商,羡慕高消费等现象得到纠正,讲理想、讲奉献、求上进成为部队思想的主流。特别是徐洪刚等一批先进典型的宣传,对弘扬部队正气起到了很大作用,有力地促进了部队的思想建设,提高了军队在社会上的声誉。部队文艺战线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在弘扬正气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重新修订《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军队基层建设有新的进步。各部队以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军队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强调大力发扬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提高新形势下基层干部的带兵能力;重视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军委确定在基层开展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的活动,对调动基层单位和战士的积极性起了明显作用。很多部队从团到连队,都制定了落实《纲要》、争创先进的实施规则,出现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基层建设的良好局面。机关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各种考核评比、统计登记明显减少,基层忙乱现象有所好转。
部队军事训练中的思想政治工作重新受到重视和加强,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效果明显。党的十四大后,军委、总部明确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充分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全军围绕贯彻落实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总目标和军委关于教育训练的方针原则,研究加强军事训练中政治工作的课题。总部分期分批组织机关干部到部队,深入一线连队,和干部战士同吃同住,帮助解决影响官兵练兵积极性的问题。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在部队军事训练和各项任务的完成中发挥了较好的保证作用。

第1版(要闻)

不是“海市蜃楼”
新华社记者赵苏本报记者傲腾
我们此行探访的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三大沙漠北部的边境地区,属内蒙古高原气候区。年平均降水量仅有100毫米左右,蒸发量则高达3700毫米。每年仅8级以上大风天气就长达80多天。恶劣的自然环境使这里成了人们望而却步的“生命禁区”。
尽管行前做了比较充分的思想准备,可是大漠戈壁之荒凉,还是出乎我们意料。常常行车数百公里见不到一个人、一只鸟、一棵树,满目黄沙黑石。
不过,旅途中也常看到一些奇异的自然景观。正当我们干渴燥热之时,前方突然出现了碧波荡漾的湖泊,轻轻摇曳的树林,隐约可见的村落……然而,当你怀着欣喜的心情向它奔去时,那景象又消失了。司机告诉我们,这就是可望不可即的沙漠幻景“海市蜃楼”。
几经“上当受骗”,我们对大自然开的这种玩笑已不再感兴趣。困盹之时,前方又出现了一片绿洲。树林掩映中,粉墙红瓦清晰可见。我们正在疑惑,司机说:“这回不是海市蜃楼,四连到了!”说话间,车子已驶到营门口,门柱上“以艰苦为荣”、“以边防为家”10个深红大字格外醒目,院内花池中五颜六色的鲜花争奇斗艳,一面五星红旗在空中迎风招展,鸽群在头上盘旋,眼前的景象竟使我们忘了身在何方,大家倦意顿消,兴致勃勃地在院内东瞧西看。东西两侧是各约10亩的菜地,黄瓜、西红柿、茄子、青椒、豆角、西葫芦,果实累累,青翠欲滴。指导员王三连告诉我们,近几年全连每年自产蔬菜都在1万公斤以上,夏菜自给有余,冬菜自给一半以上。因为建起了地下温室和塑料大棚,春节期间也能吃上自产的新鲜蔬菜。
当晚,我们同官兵们一起吃了顿丰盛的晚餐,六盘炒菜全部出自连队的“菜园子”。从餐桌上我们得知,连队前些年吃菜要到五六百公里外的酒泉或银川去拉,一车菜拉回来,已经烂得所剩无几。官兵们决心自己种。他们先在四周打起三米高的围城,清走上百车沙子,把秧苗从温室一棵棵移栽到地里,再用罐头瓶扣住,就这样还常常被风沙刮掉。每棵菜,往往要栽种三四次才能活,真比侍弄孩子还难。
听了这番介绍,我们更觉这餐饭别有滋味。而当我们探访了另外几个哨所之后,觉得四连还是幸运的,因为它毕竟有一眼水量充足的井。在有的哨所,我们发现官兵们洗脸一律不用肥皂,为的是一水多用,洗漱之后的水再用来浇菜浇树。就是在这样严重缺水的情况下,多数连队还是实现了夏菜自给,且达到了人均一只鸡、一只兔、半头猪。一位林业专家来此考察后,挥笔撰文,赞扬边防军人创造了“人间奇迹”。(附图片)
红柳、沙枣环绕的哨所瓜园、菜地。
赵苏摄

第1版(要闻)

证监会等部门共商稳定规范培育发展股市措施
放慢股票发行上市节奏
资金投入方面要采取三项措施
据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日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及上海、深圳两市负责人在京开会,分析股市形势,共商稳定、规范、培育和发展股市的一系列措施。
与会同志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几项重大改革已经顺利出台,运转趋于正常,国民经济发展保持着良好的势头,为股票市场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当前股市中遇到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只要信心坚定,措施得力,这些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与会同志认为,当前我国股市正处于周期性盘整阶段。由于过去一度股市过热,股价过高,在市场容量扩大后股价自然向下调整,这是股市逐步成熟的表现。另一方面,一年来一些大型企业上市虽然改善了上市公司的构成,但在我国投资者仍以个人散户为主的情况下,出现了供求结构失衡的新情况。对此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
在股票供应方面,要进一步放慢股票发行和上市的节奏,实行辅导期制度。今年内,除已发行尚未上市的股票外,暂停各种新股(包括1994年计划发行的额度、1993年已批准而未发行的剩余额度)的发行和上市。明年也要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新股发行和上市的时间。同时要制定具体办法,严格控制上市公司配股的规模。
在资金投入方面,要组织力量研究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发展我国的投资共同基金,培育机构投资者;二是试办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逐步地吸引外国基金投入国内A股市场;三是有选择地对资信和管理好的证券机构进行融资,活跃交易,稳定股市。
与会同志强调,要在上市公司规范化、严格信息披露制度、提高公司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方面采取有力措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一些需要采取的政策措施。
与会同志指出,股票市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组成部分,这项改革要坚定地进行下去,我国的证券市场一定会健康地成长起来。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盖利斯副总理时说
中国重视同拉脱维亚的关系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会见拉脱维亚副总理盖利斯时说,中国重视同拉脱维亚的关系,愿意同拉脱维亚探讨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的途径。
李鹏说,中拉两国政府昨天签署的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是中拉关系中的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他说,中拉关系正常化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中国尊重拉脱维亚人民对本国道路的选择。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李鹏说,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同拉方伙伴发展平等互利的合作。
盖利斯说,他的这次访华完成了实现拉中关系正常化这一重要历史使命。拉中两国从此可以发展稳定的合作关系。
他说,中国的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拉方愿意与中国不断加强接触和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三农民集资百万建大桥
一座长120米、宽4米、负载能力30吨的钢筋混凝土大桥日前在辽宁省建平县老官地乡和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元宝山区之间的老哈河上通车了。这座桥由辽宁农民刘景生和内蒙古自治区农民孙汉民、张凤和三人集资120万元建造的。这座桥沟通了两省区的联系,有利于两岸的经济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全国民用新产品展销会9月举行
由国内贸易部、轻工总会、中国青旅实业发展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的’94全国民用新产品展销订货会将于9月1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展销会将展示近年来大中型商业、企业单位的名特优新产品,还将评出消费者购物首选优质产品。(琳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唐山开办企业家市场
正在寻求人才的四百九十多家企业的招聘人员和北京、天津等地八百多名应聘人员,日前纷纷来到河北唐山,全国首家大型企业家市场在这里正式开业。这个市场主要负责企业家人才的征集、推荐、开发、储备和收集等。(李学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至茂名通火车
深圳至茂名间的特快旅客列车自28日起开通。该趟客车全程运行517公里,使用新型全列空调车。列车沿线客运营业站有茂名东、肇庆、大沙、佛山、广州、深圳等。它的开通,将促进深圳特区和粤西山区的经济联系。(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藏川滇毗邻地区举办艺术节
“青藏川滇毗邻地区首届文化艺术节”28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举行。青海玉树、四川甘孜、云南迪庆三个藏族自治州以及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的十个表演团体各展风姿,数万各族群众载歌载舞。

第1版(要闻)

由于突降暴雨,济南市排水困难,直接威胁到市郊七贤镇文庄村居民的安全。济南军区某部60余名官兵奋战三小时,终于使险情解除。图为官兵们在挖沟排水的镜头。孙振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