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决策从经验走向科学
8年前,全国软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口号,使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在重大决策上有充分发言权,集中多方信息,设计多种决策方案,使领导者从“出主意”转向“选主意”,从经验决策走向科学决策。时至今日,从中央到地方,倡导民主科学决策程序,重视决策实施效果,正在成为时尚。
利用智力密集、综合性强、横向联系广泛、客观超脱等优势,为政府当“智囊团”,已成为国际科技社团生存发展重要的原因之一。我国政府在转变职能的情况下,开始参考发达国家的一些经验,将部分相关职能委托给科技社团。比如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重大方针政策的研究和制订,对国民经济运行动态的预测、监测和分析,对国家产业政策、重大生产力布局以及地区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制订、监督实施和协调,对财税、金融、财政信贷等经济杠杆以及国家直接掌握的经济手段的协调,对全国物价总水平的监控,对重要产品和生产资料等储备的指导管理等,都很注意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之后作出决策。
宋健同志最近为软科学下了个定义:“软科学是用来支持民主和科学决策的整个科学知识体系。”在软科学研究的各个领域中,针对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性问题,为决策者提供科学依据,已成为软科学研究的核心。在我国目前决策程序尚未法律化的情况下,决策者的民主科学决策意识,就成了决策体系中的关键性因素。
         (6月25日《中国青年报》邓琮琮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工资卡的喜忧
时下,京城每五个职工中大约就有一人用活期存折来领工资,这些人发薪日不必到单位的财务部门点数钞票,而成了银行的常客。于是,月初月中,储蓄所里常常人满,柜台前排起一条条长龙,进出的人常需侧身而行,有些原本就寸土寸金的小储蓄所甚至拥挤得进不来出不去。
离、退休职工,本是代发工资最大的受益者,这些人每月不必为领工资专门跑路,但他们意见最大。一位76岁的柯姓老人说:“过去取工资要麻烦儿女或同事,现在可以自己领了。可有时到银行一看,一屋子人,最长的一次排了40分钟队。”显然,老人们的身子骨经不住长时间排队。他们的意见集中反映在取钱耗时过久上。储蓄所反映说,最大的问题是职工集中取薪,平时一笔业务大约两分钟即可,人一多,可能要等半小时甚至更长。工作人员说,发薪日过后取钱过于集中,造成柜台压力大,业务量相应增加,机器故障增多,发生故障后,等候时间更长,人更多,以致形成恶性循环。
银行工作人员希望,发薪单位也应协助工作。有些单位工资代发后,不再做工资帐单,遇到工资调整或扣房租、水电、医药费时,职工发现工资有出入就向银行询问或认为银行出现错误,给银行增加了额外的工作。有些单位对工资卡的相关知识没有认真宣传,导致职工认为工资卡只能取工资,有时将工资取出转存另一个活期存折,或取出来闲置。其实,工资卡就是活期存折,除代发工资功能外,它可存可取,按活期存款计息。如果不急用,可以凑够个整数后再转存定期,这样既省事又实惠。
代发工资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愿它努力克服现有问题,早日皆大欢喜。
         (6月18日《北京青年报》李彤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商标:农村商战新武器
农民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寻找出奇制胜的武器。千百年来,习惯于原始交易的庄稼汉,如今在农村商战的洗礼中惊喜地发现了“商标”这个新武器。
今年以来,山东日照市已有50多名农民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为自家生产的菜、果、小吃等进行商标注册。以“江北第一桂”闻名的日照东港区上李家庄李常功花1630元,将自己新创的茶叶牌子“桂王”和“桂芽”牌进行商标注册。
南茶北引一枝独秀的“日照雪青”创牌之初,农民们还不懂得去注册商标,在法律上未明确属于哪个单位或个人,尽管李常功也是“雪青”茶的早期制作人之一,但搞“商标”的事儿他那时候从没想过。当市场上众多的“雪青”出现质量问题时,独具慧眼的岚山安东卫南村农民王维胜抢先对“雪青”牌进行商标注册,从“雪青”牌注册那天起,其他茶农就无权使用“雪青”这个名字了。市场上,正宗雪青牌茶叶360元/公斤,无牌的160元/公斤,商标的效益一目了然。“雪青”牌三个字的价值,使上李家村的李常功变得更精明了,新“桂王”茶和“桂芽”茶尚未上市,他就进行了商标注册,开始他的第二次创牌。
前往工商局注册商标的农民都有一个愿望:把自己的商标打出去,争创农字名牌,取得更大的效益。
                (6月23日《农民日报》)

第8版(每周文摘)

科技呼唤保险
目前科技成果被盗成为科技领域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例如有一家科技型企业的几位科技人员在一家招聘单位充满诱惑的条件下“跳槽”走人,还把他们掌握的属于该企业的一项最新科技成果带走了,致使这家企业蒙受了重大的经济损失。
面对着这种以“人才流动”为幌子,公开窃取科技成果的现象,该科技型企业的“老总”不无感叹地说:加强科技产权的保护,谨防“技术”流失,一方面需健全法制,另一方面应该有可操作性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如果科技成果能像其他财产那样向保险公司投保,那就好了。再则,“风险投资是高技术的生命线”,不少高科技企业想搞研究开发、产品试制或规模生产,就是难以争取到投资。有不少能够开花结果的高科技项目只好被束之高阁。如果保险业能够对这些风险投资进行保险的话,其结果就会完全不同了。
科技正在翘首以待,呼唤着保险来保障它的顺利发展。高科技产业确实存在着很大的风险。财产既然可以保险,科技投资风险则更应当通过保险的方式来解决。由此看来,保险业进军科技领域,拓宽保险服务范围,为科技这第一生产力的发展保驾护航,已是义不容辞的了。
             (6月24日《市场报》楼明杰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空气净化与人体健康
据调查,室内空气污染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各种燃烧物及其产生的气体,如吸烟、取暖和烹饪等产生的一氧化碳、尘粒以及硫和氮的氧化物;建筑装潢材料以及其他的化学制品,如挥发性的有机物、甲醛、杀虫剂以及来自地表及建筑材料产生的少量放射性元素氡等;人在生理活动中产生的废弃物,如二氧化碳;生物因素,如霉菌、螨虫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居室内装置了空调,密闭的环境使污染物不易散发,有的还会造成蓄积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导致呼吸系统发病率增高,引起肺功能损害,更不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
因此,如何减少室内的空气污染已引起人们关注,各种型号的空气清净器也应运而生。
目前市场上空气清净器大致有三种类型。
静电式:能对空气中较小的颗粒进行净化过滤,但适用的空间范围较小。
过滤式:通过过滤材料吸附空气中颗粒较大尘埃和污染物,但过滤材料容易饱和而降低净化效率。
复合型:静电式加过滤式清净器不但能净化粗颗粒灰尘,而且能净化小于0.01微米以下的漂尘,一次过滤率达99%以上,因为微小漂尘可以通过人体的鼻孔及呼吸道,直接进入人体的肺部而危害人的健康。复合型的空气净化器还同时产生高压,对霉菌、大肠杆菌等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6月20日《解放日报》基强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炎炎盛夏巧用啤酒
啤酒是夏季防暑降温的清凉饮料,它有许多美食之法,这里介绍几种。
啤酒蒸鸡:以含20%啤酒的水,作为制作清蒸鸡的辅料,将鸡除毛洗净后先放在该料液中浸泡20分钟,即按常法蒸煮,其味纯正,鲜嫩可口。
啤酒炖鱼:较通常加黄酒量略增;在炖制过程中,啤酒和鱼能产生脂化反应,香气浓、味更美。
啤酒作为饮料,它的吃法也颇多,列上几种你可以试试。
啤酒加咖啡:以冷咖啡为宜,放糖少许,其苦涩中含幽香,口味甘醇,刺激性强,有提神开胃之功效。
啤酒加红茶:红茶须凉,放糖与否由食者的爱好而定,入口茶香酒香兼备,成为消暑解渴之上品,如经冰镇,其味更佳。
据医学和食品专家们研究,啤酒含有少量的酒精,能促进血液循环;含二氧化碳,饮用时有清凉舒适感,能帮助消化,促进食欲。啤酒花含有挥发油、苦味素、树脂、单宁等,具有强心、健胃、利尿、镇静等医疗功能。啤酒的主要原料是麦芽、大米、酒花和水,经糖化煮沸后加酵母发酵进行酿制而成。酒精含量较低。糖化为12度的啤酒,酒精只有3至4度,它比白酒、黄酒、果露酒的酒精含量都少。啤酒本身有一定量的低分子糖、蛋白质和17种以上的氨基酸,还含有B、C、G等11种维生素,以及挥发油、鞣酸和苦味酸,它能刺激食欲,帮助消化,还有清热的作用。由于老年人新陈代谢降低,血液循环较差,饮用酒精度低的啤酒可促进血液循环。故中老年人在中餐、晚餐时饮上一杯啤酒,对身体大有裨益。
            (6月22日《工人日报》孙继和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机票上的“密码”
目前,中国民航共有九大骨干航空公司,它们分别是:“1”和“CA”代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总部设在北京;“2”、“WH”代表中国西北航空公司,总部设在西安;“3”、“CZ”代表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总部设在广州;“4”、“S2”代表中国西南航空公司,总部设在成都;“5”、“MN”代表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总部设在上海;“6”、“CJ”代表中国北方航空公司,总部设在沈阳;“T”、“GP”代表中国通用航空公司,总部设在太原;“8”、“MF”代表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厦门;“9”、“XO”代表新疆航空公司,总部设在乌鲁木齐。此外,还成立了一些地方航空公司,如SH上海航空公司,SC四川航空公司和GW长城航空公司等。“Y”是英文Economy的缩写代号,表示座位等级,为普通客舱。除此之外,还有“F”舱Firstclass(一等舱),它的价格比普通舱高30%左右;“C”舱Basinesclass(公务舱),它的价格比普通舱高15%左右。离港时间确切地说应该是飞机关门的时间。“B”则表示客票类别,国内旅客为“B”类票价,也就是常说的折扣票价,外宾、港、澳、台同胞则实行“A”类票价,即公布票价。
    (6月10日《科学晚报》志洪文蔡梗民摘)

第8版(每周文摘)

相声祖师东方朔
清末,相声艺人属于生意人的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为了维护本行业的生存发展,树立本行业的威信,巩固行业内部的团结,他们从历代著名的帝王将相、能工巧匠以及宗教传说的神仙当中,选出一位来,把他尊崇为本行业的祖师爷,以便靠祖师爷的威望来抬高本行业的档次。东方朔便被说相声的尊为祖师爷。
东方朔生于公元前154年,山东惠民人,是西汉时著名的文学家和官员。汉武帝时任命他为太巾大夫。东方朔性格开朗,爱说笑话爱诙谐。
30年代中期,相声演员高德光,在北京西单商场表演相声时,说过一段东方朔的笑话,说东方朔思路敏捷、才智过人,时常在汉武帝面前一本正经地说笑话。有一次东方朔陪着汉武帝赏花,看见皇上凑近花朵噘起上嘴唇去闻香味儿,嘴噘得还挺高,就说:“陛下的上嘴唇是真够长的。”汉武帝很得意:“那是,人中过三寸能寿活百岁呀!”东方朔抓住了话把,盯着追问:“陛下金口玉言,使为臣茅塞顿开,但有一事不明,启奏陛下解开迷津。”汉武帝很得意地说:“讲!朕有问必答。”“是,陛下刚才说人中长过三寸寿活百岁,臣闻过去有位彭祖寿活八百,他那人中究竟有多长啊?”汉武帝脸一红:“这个……这个……”“您不是有问必答吗?”“噢,在这儿等着我哪!”东方朔名曼倩。30年代末著名相声演员张杰尧在上海演出时,热爱相声的观众送他一面锦旗,上面用金线绣着“曼倩遗风”四个大字,来表示对他的尊敬。
         (6月7日《中国广播报》王决文白俊良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今日“张果老”(6月20日《讽刺与幽默》韦启美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