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我代表在联合国就人权问题发言
各国应相互尊重平等对话
本报联合国7月22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大使今天在经社理事会会议上讨论人权问题时发言指出,在人权问题上各国应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开展对话与合作,增进理解,而不是相互对抗和指责。
李肇星肯定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0届会议在贯彻和执行《维也纳宣言》方面作出了一定的积极努力。如仍将消除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和外国侵略造成的大规模侵犯人权作为优先任务予以审议;再次重申发展权是一项普遍的、不可剥夺的权利等。
但他指出,冷战时期的集团对抗、双重标准、人权政治化等现象仍未消除。一些国家以人权捍卫者的姿态自居,肆意点名指责、攻击发展中国家,动辄借助国别人权决议施加政治压力。这种做法本身就是践踏别国的人权,是与人权领域各国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精神背道而驰的,是违反《维也纳宣言》的。还有的国家片面强调人权的普遍性而忽视各个地区、各个国家的特殊性,借口促进和保护某一类人权而忽视另一类人权,等等。这种片面解释《维也纳宣言》的现象不利于保护和促进各项人权和基本自由。
在谈到人权委员会工作改革时,李肇星说,它应是机制的全面改革,而不仅仅是议题的重新组合。改革的目标应使人权委员会工作能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消除人权政治化、双重标准等不正常现象,以真正促进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实现。
李肇星指出,人权委员会应促进各国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开展对话和合作,增进理解,而不是相互对抗和指责。人权委员会的议程应确保各项权利的平衡,保证发展中国家所关心的议题得到充分的审议。
李肇星还强调,为确保所有各方意见得到充分的反映,工作组的工作应以协商一致为基础。

第7版(国际·体育)

美联储支持美元升值
新华社华盛顿7月22日电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今天在众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表示,美联储和克林顿政府正密切合作以保卫美元。
格林斯潘说:“很明显,美元地位增强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我们承认美元坚挺对美国和我们的贸易伙伴是至关重要的。”
格林斯潘称他同意近日来财政部长本特森和副部长萨默斯关于支持美元的声明。但他并没有详细说明美联储将采取什么行动来保卫美元。
分析家们指出,格林斯潘近来的讲话表明美联储可能将再次提高利率以消除对通货膨胀的担心和刺激美元升值。
外汇交易商们认为,如果美元进一步下跌,美联储可能会同西方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再次联手购进美元。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智利经济调整发展
本报记者管彦忠
近几年来,智利经济保持着持续增长的势头。今年第一季度,智利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4%,虽然增幅有所下降,但整个经济仍保持增长的趋势。
去年智利经济增长是在外部需求减少,铜、鱼粉、纸浆等主要出口产品国际市场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实现的。智利经济能够持续增长和处于良性循环状态,是智利政府和中央银行在财政、货币、汇率、投资等方面执行符合国情的政策的结果。这些减缓了国际环境对智利经济的冲击,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了汇率稳定、通货膨胀率下降以及财政收支有顺差的目标。
由于国内需求增加,1993年智利固定投资增长15.7%,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7.4%,比1992年高出两个百分点。投资的增加使智利的失业率降到20年来的最低水平(全年平均为4.6%)。到1993年底,年通货膨胀率为12.2%,比上年度下降0.5%。从生产部门来看,建筑业增长幅度最大,达14%,其次为商业、交通运输和金融服务业,增长幅度较小的是渔业、农牧业和矿业等部门。去年的对外贸易,由于出口值下降近8%,进口增长超过10%,使外贸结算从1992年的7.5亿美元顺差变为9.8亿美元的逆差,对外支付结算赤字从199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上升到去年的4.9%。只因外资多渠道流入大量增加,才弥补了这一赤字。
智利经济部副部长卡洛斯·阿隆索最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智利经济处于调整的过程中。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还是控制通货膨胀,使整个经济更稳定和更健康地发展。预计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为4%—4.5%。
智利政府控制通胀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严格控制公共开支。政府通过有效的税收制度打击逃税,增加财政收入,同时要求各部门执行财政纪律,支出必须控制在预算之内。去年政府消灭了财政赤字并有顺差。
第二,通过有效的货币政策,尤其是调整利率,紧缩银根,限制投资规模和个人消费支出。政府与中央银行密切协调,使货币政策有助于控制国内需求的增长,实现稳定物价、逐步降低通胀以及保持国际收支平衡的目标。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它发行的期票的实际利率来影响市场利率。上述调整措施已见成效。今年通货膨胀率可望降至11%。智利经济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些困难,但政府的政策表明,坚持宏观经济平衡的方针将继续坚持下去。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世贸总部将设在日内瓦
新华社日内瓦7月22日电世界贸易组织筹备委员会今天在日内瓦宣布,它已正式决定将世界贸易组织的总部设在日内瓦。
建议强调,日内瓦具有两大优势:许多国际组织的总部设在日内瓦,而世界贸易组织与这些组织将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总部目前就在日内瓦,把世界贸易组织总部设在日内瓦将有利于关贸总协定向世界贸易组织的平稳过渡。根据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各参加方达成的协议,世界贸易组织将于明年1月正式成立,取代关贸总协定。人们曾普遍认为,世界贸易组织总部将理所当然设在日内瓦。但波恩向日内瓦提出了挑战,准备以优厚的条件接纳世界贸易组织。为此,日内瓦被迫多次修改自己提出的条件,其中包括把目前关贸总协定秘书处使用的大楼赠送给世界贸易组织。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冢教授披露翔实史料
日军周密策划甲午战争
新华社东京7月22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奈良女子大学名誉教授中冢明今天披露,他在调查中发现的历史资料证明,1894年8月1日爆发的中日甲午战争完全是经日军周密策划后发动的一场侵略战争。
中冢在日本福岛县立图书馆内发现了由日本旧陆军参谋本部编写的《战史草案》计42册,其中“第二册决定草案”自第十一章至二十四章详细地记述了中日甲午战争爆发的经过。据这部史料记载,日军在1894年7月23日占领朝鲜前3天,“已开始对(朝鲜)王宫的威胁性运动之准备”,而且,当时的日本驻朝鲜公使大鸟圭介直接参与、策划了这一阴谋。
这部由日本旧陆军参谋本部编写的战史还生动地描述了当时朝鲜国王事实上已成为俘虏和朝鲜卫兵被日军解除武装等场面。据记载,日军拘禁朝鲜国王后,强迫他请求日本将清朝的势力赶出朝鲜半岛。然后日军以此为借口,“向清国开战”。
中冢指出,当年日本为实现对朝鲜的殖民统治,以为了“朝鲜的独立”为借口,发动了以侵略为目的的中日甲午战争,而迄今为止的日本历史书一直掩盖这段历史真相。

第7版(国际·体育)

▲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返回地面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于东部时间23日清晨6时38分降落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结束了此次“国际微重力实验室2号”飞行。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文化日”活动在蒙拉开帷幕由蒙古铁路文化宫和中国驻蒙古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中国文化日”活动22日在乌兰巴托拉开帷幕。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载誉离法回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圆满结束在法国的访问演出,22日乘飞机离开巴黎回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应邀于6月20日抵法参加法国国际军乐节。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军乐团演奏的《北京喜讯到边寨》等30多首中外名曲受到数十万观众的热烈欢迎。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银行巴拿马分行开始营业中国银行巴拿马分行18日在巴拿马城开始营业。这是中国在巴拿马、也是在整个拉美地区开设的第一家银行。

第7版(国际·体育)

▲我选手在巴黎国际声乐大赛中获奖最近结束的巴黎国际声乐比赛中,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荣获法语歌曲演唱奖。巴黎国际声乐比赛是国际上最重要的声乐大赛之一,每两年举行一次。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体育)

彗木相撞出乎预料
天文学家为之困惑
新华社伦敦7月22日电(记者谷利源)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的第14块碎片7月20日与木星相撞后没有出现所预想的那种巨大冲击,天文学家对此困惑不解。
这里的天文学家说,他们原本认为彗星的第14块碎片撞击木星会产生最大的冲击力,因而会出现最壮观的景象。但是这次碰撞出现的闪光只持续了10分钟,很快就暗淡下去。几小时以后,这次碰撞在木星表面上所留下的黑色疤痕全都无影无踪了。
英国剑桥格林尼治天文台的天文学家们认为,也许彗星的第14块碎片比他们原先认为的要小,或者密度更低,因此当它靠近木星时就会在引力作用下解体,变成许多更小的碎片。
另一种可能是,第14块碎片比他们原先所预计的更加致密,因此能够在爆炸之前更深地坠入木星的大气层,从而撞击所产生的爆炸情形就不如在木星大气层表面那么容易被观测到。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银行横滨分行开业
本报东京7月22日电经日本大藏省批准,中国银行横滨分行今天上午在日本银行界、横滨华侨界的热烈祝贺中正式开业。这是中国银行从1986年开办东京分行后,在日本设立的第三家分行。横滨分行的设立,标志着中国银行海外网络的新发展。据悉,到目前为止,中国银行在海外的机构已达475家。
据统计,到1993年底止,按税前利润排列,中国银行东京分行在日本的89家外国银行中居第2位;按总资产排列,居第6位。中国银行在日本已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果,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第7版(国际·体育)

第三届友好运动会隆重开幕
新华社圣彼得堡7月23日电(记者崔少纯)第三届友好运动会开幕式今天傍晚在圣彼得堡市中心的基洛夫体育场隆重举行。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专程从莫斯科赶到圣彼得堡参加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正式开始。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圣彼得堡市市长索布恰克、俄罗斯奥委会主席斯米尔诺夫分别在会上发表了祝辞。
开幕式历时两小时,6500多名演员、运动员和军人参加了开幕式的表演。开幕式的主题是“人和二十一世纪”,由6场节目组成。数千名俄罗斯艺术、体育院校学生表演的大型团体操拉开了开幕式的序幕。
运动员入场后,两门十七世纪的古炮点燃了运动会的火炬。圣彼得堡以及来自俄罗斯其它城市的演员表演了芭蕾舞、技巧、艺术体操和民族舞蹈。美国北美剧团的演员参加了开幕式并表演了印第安传统歌舞。
表演结束后,体育场四周燃起绚丽的烟火,把开幕式推向高潮。(附图片)
’94北京中日友好龙舟邀请赛7月23日在风景秀丽的十三陵九龙游乐园开幕,27支中日两国的龙舟队参加了激烈的比赛。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7版(国际·体育)

明星聚名城
——记中国国际象棋六强在万博文化城
7月初,谢军、叶江川、叶荣光等6名国际特级大师驱车来到位于秦皇岛的中国万博文化城进行“万博杯”六强赛。同来的还有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马贵田,可以说是明星聚名城。
棋是体育,也是文化,棋手需要文化艺术的熏陶。中国万博文化城董事长王成君是棋手的知音,他深知棋手的爱好和需要。当6位特级大师到来时,他便安排参观游览。棋手们还是第一次观赏到艺术大师创造的泱泱精品;乡土气息浓烈,雅俗共赏的民间艺术和深山野岭中的奇石奇木。他们登上雄伟的古城门俯瞰全城,按八卦方位排列的八大展馆尽收眼底。16米高,两人合抱的华夏图腾柱,更使其惊喜。这里融民族文化和现代风格为一体,对棋手训练和比赛会产生一股推动力。正在北师大上学的谢军感受更深。她感到万博文化城,可以为大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场所,因为这里融进了许多优秀的民族文化。
6名国际特级大师在万博文化城比赛果然进入佳境,五轮激烈的争夺,个个发挥出色。国际特级大师、浙江选手叶荣光,一年前在家乡西湖边上比赛时,都未发挥好,天时、地利、人和没有给他带来好运,名次列后。而这次在万博城他却越下越勇、越走越顺,最后以2胜3和积3.5分获第一名,夺得“万博杯”。叶荣光兴奋地说,万博城是福地呀。其他棋手也各有所获,国际特级大师谢军的教练叶江川1胜4和积3分,获亚军。谢军作为一个女棋手,在同男子汉的对弈中获第四名,这个成绩也是值得祝贺的。
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本来是去给棋手发奖的。但他在这种美好欢乐的环境下,抑制不住激情,同当地围棋爱好者对弈。明星在这里献出精湛的棋艺,也留下眷恋之情。(屈维英陈光墅)

第7版(国际·体育)

武功传四海
——记热心传播武术的郭瑞祥
在我国武术发祥地之一的河北沧州,有一位年过六旬的全国优秀武术辅导员、著名的通臂、劈挂拳师、沧州武术馆馆长郭瑞祥。
郭瑞祥出身于武术世家,通臂、劈挂、苗刀、疯魔棍、青萍剑等技艺娴熟、造诣极深。他将沧州武术一步步从家门走向社会、从沧州延伸四方、从大陆步入台湾、从中国跨进世界,为发展中华武术事业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他曾组建沧县第一支武术队,走村串乡宣传表演,招收新学员两千多名。沧州武术在全国的知名度愈来愈高,先后有28个省、市、自治区的上千名武术爱好者慕名前往郭瑞祥担任馆长的沧州武术馆求学习武。郭瑞祥还曾多次受邀跋涉数千里到九个省、市具体巡访施教。30多名日本弟子先后辗转专程赴沧拜郭瑞祥为师学研郭家拳;津巴布韦向中国外交部提出求学郭家拳。郭瑞祥还于1991年7月应邀随北京武术代表团赴日本,在冲绳举办的“中日武术交流大会”上表演了家传苗刀并荣获一等奖。
他把运动生理学、心理学、力学等与武术有机结合,创造出“正、顺、活、合、快、力、巧、精、妙、绝”的十字习武方针,使学生“学其势必得其法,习其形需明其意”。因此,经郭瑞祥培养的3000多名学生中,有上千人成为武术骨干,近300人进入各级武术队,在省、地、市级拿好名次的不下百人,获全国性比赛前三名的就有14人,有的还成为国家和省级教练。他还获武术挖整贡献奖,被评为全国优秀武术辅导员。(王健民)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我们同行迎远南

射击队里的“康师傅”
在射击队里,河北省籍的康建训,可称得上是位老大哥了。他那北方人特有的开朗、热情、诙谐、幽默,使驻地充满欢声笑语。队员们亲切地叫他:“康大哥”、“康兄”……但叫得最响的还是“康师傅”。
队员们来自全国各地,水土不服,提不起对一日三餐的兴趣。“康师傅”看在眼里,他先是找到集训队的负责同志,提建议、想办法。然后又来到餐厅,凭着他多年搞后勤的经验,献计献策,还主动去厨房帮忙,与管理员和厨师们建立了感情。在他的张罗下,餐桌旁的气氛活跃了起来。他的热心,不仅感动了队友,也感动了厨房的师傅们。
集训地与靶场相距较远。“康师傅”尽管腿部患有麻痹症,又是队里年龄最大的一个,但依然坚持步行去靶场。此外,他还主动帮助重残运动员运送枪支、服装。队员们看着他步履维艰地拉着装满枪支、服装的小车蹒跚,都称赞他是个热心肠的大好人。
“康师傅”——康建训,以自己的奉献,使大家的心更热,劲儿更足了。康宣

第7版(国际·体育)

人民币市场汇价
(1994年7月23日)
单位:人民币元
外币名称中间价
(单位:100)
美元   863.35
英镑  1315.75
德国马克 541.30
瑞士法郎 640.63
法国法郎 158.60
新加坡元 571.19
澳元   636.46
港元   111.75
澳门元  108.49
(单位:100000)
日元  8707.51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最佳阵容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由中国体育报、《五环》杂志和四川射洪沱牌曲酒厂共同组织的第15届世界杯沱牌最佳阵容评选,今天在北京长城饭店揭晓。
入选最佳阵容的有9个国家的11名球员,他们是:守门员:拉维利(瑞典),后卫:马尔蒂尼(意大利)、拉拉斯(美国)、洪明甫(韩国)、尤尔金霍(巴西),中场:哈吉(罗马尼亚)、奥科查(尼日利亚)、斯托伊奇科夫(保加利亚),前锋:罗马里奥(巴西)、罗伯特·巴乔(意大利)、克林斯曼(德国)。

第7版(国际·体育)

两名举重选手在集训中加入共青团
本报石家庄7月22日电近日,中国残疾人举重队江苏选手张海东、湖南选手陈善明被团组织吸收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
为备战“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举重集训队今年初聚集石家庄,秣马厉兵迎大战。该队根据集训时间长,队员年龄小,团员人数多等特点,及时成立了团支部。他们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青年政治思想工作,并调动广大团员的积极性,发挥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他们还与师大助残志愿者小分队一起举办娱乐活动等,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孙永明)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残联向乍得捐赠轮椅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向乍得捐赠轮椅仪式,日前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第一社会中心举行。郭天民大使代表中国残联将10辆轮椅转交给乍方。乍得妇女地位和社会事务部长雷吉、残疾人协会主席及近百名群众出席了捐赠仪式。
郭大使在讲话中说:这一馈赠礼轻情重,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乍得人民的深厚情谊和对乍得残疾人朋友的关切与友爱。
雷吉部长代表总统和乍得政府对中方的馈赠表示衷心感谢,指出:中国残联这种“雪中送炭”的人道主义行动,再次表明中乍之间“极为友好”的关系。他请郭大使转达对中国残联和全体中国人民,特别是残疾人的深切感激之情,希望两国残疾人之间的友谊不断加深。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简讯

简讯
▲为祝贺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今年十月二日至十六日在日本广岛举行的第十二届亚运会,中国集邮总公司和中国体育代表团将联合发行一枚纪念封。这枚纪念封主要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礼品,在亚运会期间赠送给亚洲各国朋友。
▲为扩大中国参加第十二届亚运会的影响,支持我国新闻机构更好地报道本届亚运会的盛况。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宣布,独家赞助参加第十二届亚运会的中国体育记者团部分采访装备。
▲“金霸杯”钓鱼邀请赛二十二日在北京国奥垂钓俱乐部举行,参赛的有首都体育记者和来自各界的知名人士。邀请赛由金霸机构、北京快高强体育服务公司主办。(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体育)

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出“新戏”
武艺帝苑成为推广武术新窗口
本报讯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在体育改革中创建了引人注目的武艺帝苑,成为中国武术向世界展现自己魅力的窗口。最近他们组织各界人士参观,受到普遍赞扬和好评。
武艺帝苑位于环境幽雅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内,由类似皇家看台和舞台等组成。主看台由仿太和殿的屏风和龙椅组成,两边是仿宋包厢和明式茶座。舞台的背景由五组共20米长的牌楼组成,条石青瓦、重檐叠顶。它成为传统体育的一大景观。
观众可以在这里欣赏武术表演、东方雄狮、传统武术礼仪、京剧武打等表演。这里同时还开展武功医疗和保健按摩等。
武艺帝苑增强参与意识,自己亦可上去演练一番,并可得到名师的指点。
最近,武艺帝苑将迎来参加远南运动会的运动员代表和解放军老将军、老战士。(罗卫民)

第7版(国际·体育)

京城兴起赛车运动
本报讯赛车运动已逐渐在京城兴起,日前北京市成立了北京汽车运动协会。协会将积极组织四轮或多轮汽车及履带车辆在公路、专用路线和越野道上进行各种比赛,并组织培养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机械员。今年10月将举行敦煌——北京二级汽车拉力赛,全程约2700公里。拉力赛将在戈壁滩、大草原、平原、丘陵等软硬兼有的土质与多种地形的道路上进行。(仲良)

第7版(国际·体育)

首届世界太极拳修炼大会学术委员会
披露健身保健方法
本报讯7月21日,首届世界太极拳修炼大会学术委员会向新闻界介绍情况。他们介绍了今年秋天在京举行的修炼大会,将向各国朋友传授的几种健身方法。参加介绍情况的专家教授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德印、国家体委科研所教授任玉衡等。据悉,首届世界太极拳修炼大会将推出太极拳、静坐气功和保健按摩三项修炼内容。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林中鹏教授说:这次推出三项修炼内容,将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健身的科学方法,让他们掌握太极拳的精髓和传统按摩术等。(黄河)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图片新闻

中国产品在波兹南博览会上受欢迎
前不久,波兰工商业重镇、国际博览城波兹南市成功地举办了第66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来自世界26个国家的3000多家公司参展。
图为中国南京金城摩托车集团公司在博览会上展出系列摩托车型。
新华社记者邵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