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四家电力企业股票将在境外上市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四家电力企业的股票将于近日起在美国纽约和香港陆续上市。电力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就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中国电力工业投资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旨在为电力企业利用国际资本探索一条新路。
国务院今年1月批准山东华能发电、华能国际电力、山东国际电源和北京大唐四家电力企业到海外上市。这四家公司都是电力工业系统经济效益好、管理水平高、素质一流的企业。目前山东华能发电公司经证监会同意,已于7月10日开始全球路演,即将在纽约交易所挂牌上市。华能国际电力公司也将于9月在美国上市。另外两家正在选择良机,不久将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在回答有关外商投资中国电力前景如何的问题时,这位发言人说,1993年中国发电装机和发电量均居世界第四,但人均用电量只居世界第80位,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今后7年我国平均每年装机要达1700万千瓦以上,这是世界最大的电力投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在谈到利用外资建设的电厂如何制定电价时,发言人表示,电价由成本、费用、税收和利润构成,并与国际接轨。他还说,外方投资的发电公司,如果生产、管理正常,可以达到15%甚至更高的回报率。

第2版(经济)

冷饮热饭到一线
山东省五莲县纺织集团总公司领导与后勤行政人员顶烈日,往返于食堂、车间,把饮料、饭菜送到一线职工手中,受到职工称赞。
庞遵升金立泉摄

第2版(经济)

一着妙棋全盘皆活
乐陵农药厂降价降出效益
本报讯山东省乐陵农药厂审时度势,果断降低当家产品乙基1605的销售价格,不仅很快使近千吨“待在闺中”的1605一销而空,而且顺带销售螨死净、锌硫磷等新产品200多吨,走活了一盘棋。
乐陵农药厂是化工部定点厂,其主导产品乙基1605是部优产品,并曾在1989年被评为全国第一名。近几年,全国农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乐陵农药厂抱着优质优价的观念不放,1605销售价格一直在全国居较高水平,结果逐渐失去市场。1993年,该厂1605车间开工率和产销率均不足60%。
严峻的现实使厂领导清醒地认识到:再不降价已无路可走。他们通过认真分析本厂实际和市场形势,决定1605一次性降价14%,使其销价与当时生产成本持平。他们所以做出这近乎“荒唐”的决策,是因为算透了以下四笔帐:一、无“市”则无“利”,夺回市场是当务之急;二、成本是可变量,过去因价高导致开工率和产销率低,事实上等于增加了成本,降价后随着产、销量的增加和管理的加强,成本可以降下来;三、降价不仅可解决滞销问题,而且可以加速资金周转和回笼;四、靠1605降价做媒,带销螨死净等其他产品,因为螨死净等产品属高效低耗农药,一般用户一次进货少,如果单独派车或雇车,运输成本太高。1605降价后,用户在购买1605的同时,可以搭车捎螨死净等其他产品。
乐陵农药厂四笔帐算得好。自3月10日起降价到5月底,不到两个月时间,近千吨1605竟一销而空,而且出现了预交款和排队等货的现象。随着1605销路大开,螨死净、锌硫磷等其他产品也迅速打开销路。50天销售收入、利税分别相当于去年全年的50%和40%,资金回收率比去年提高了近60个百分点。(梁希忠汪俊祥阎炳成)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握住“看不见的手”
 产品价格定得越高,企业的利润就越厚,有不少企业领导人认定了这条信念。可惜的是,这条简单的“算术式”在市场竞争中往往是不灵验的。你的价格定得过高,曲高和寡,反倒无人问津了。
乐陵农药厂生产的1605农药是国优产品。既然是国优产品,优质优价本是无可厚非的。然而价格一高,买主往往不领情,结果积压了近千吨。后来,这个厂放下架子,把价格降下来,这一招还真灵,上门求购的一时排起了长龙。可见,市场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厢情愿往往要受到这支“看不见的手”的惩罚。
这个厂的领导从算帐中悟出了一个道理:宁可降价,也不要积压——积压的代价太高。现在不少企业产品积压,不妨也学习乐陵农药厂来算算帐。积压的产品并不都是卖不出去的产品,里面或许也有国优、部优。要好好研究一下为什么卖不出去?是不是有一厢情愿的因素?重要的是,要主动迎上去,去握住那只“看不见的手”——当然,这里所指的不仅仅是降价。

第2版(经济)
专栏:抓住机遇振兴支柱产业

抓住振兴支柱产业的关键环节
郑新立
在党的十四大报告提出的四大支柱产业中,机械电子、石油化工和汽车制造工业属于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建筑业则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这四大产业在我国均有了相当的规模和基础,但技术比较落后,数量、品种和质量均满足不了国内市场的需求,缺乏国际竞争能力。为了实现本世纪内振兴支柱产业的目标,应当根据这些行业的特点和发展规律,紧紧抓住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按照经济规模的要求组织专业化协作
生产规模小型化、分散化,技术落后和重复建设,是我国支柱产业面临的致命性问题。我国目前有汽车总装厂125家,达到经济规模要求的仅有一汽和二汽的中型卡车。在地区分割的体制下,年产量11.5万吨的乙烯厂却纷纷上马。作为新技术产业的电子工业,我国有电子企业上万家,年产值仅200多亿美元。生产规模过于狭小,使企业没有足够的力量进行技术开发,并建立自己独立的销售体系。在进口产品的冲击下,企业的生产经营越来越困难。
发展经济规模并不意味着把所有的生产环节都集中在一起。按专业化协作的要求把零部件的生产分散到各个专业厂,充分发挥专业厂批量大、技术精、成本低的优势,也是现代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由于我国传统的价格和税收制度不合理,引导大家都搞总装,不搞零部件,以至形成大而全、小而全和分散落后的生产体制,严重地阻碍了支柱产业的形成和发展。所以,按经济规模和专业化协作的要求办事,应当是发展我国支柱产业的首要战略。
鼓励企业到资本市场筹集发展资金
发展支柱产业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不足,以至国家早已定点的重要建设项目进展缓慢。从国内社会资金供应状况和支柱产业吸引资金的能力来看,这个问题本来应该是不存在的。因为我国目前财政预算外的社会资金总量已经达到相当大的规模,仅居民个人金融资产即达1.7亿元。这些资金通过商业银行贷款和各种集资的方式,在投资市场上流动。一旦出现高盈利的投资机会,资金便会蜂拥而至。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出现房地产投资热,近几年来各地相继出现家电、建材、汽车、乙烯等投资热,都吸引了大批资金,充分显示了社会资金按照利润率原则流动和集聚的能力。遗憾的是,这些资金没有得到正确引导,而是被大量小型、落后的重复建设和寻租行为占用了。国家定点的支柱产业重大建设项目,经济效益都非常好,投资回报率也高,照理说对资金具有更强的吸引力,然而由于行政约束、利润分配等原因,使重点建设项目缺乏对社会资金的吸引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矛盾,必须从机制上入手。要建立全国统一的资本市场,应允许国有大中型企业到资本市场上筹集和吸引资金,开展平等竞争,从而真正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从引进、合资走向独立研制、自我发展
从国外经验看,有两条发展工业的道路,并带来两种不同结果。一条是初期靠引进技术和利用外资,很快就走向独立设计、开发,自己建厂发展的道路,不仅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求,而且迅速成为出口的拳头产品。另外一条则是主要依靠外商投资,没有在发展民族工业上下很大功夫,结果生产和出口虽然也发展很快,但国家和人民并没有得到太大的好处。显然,我们只能走前一条道路。消化引进技术,需要生产企业与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因为引进技术在企业,而消化引进技术的人才在科研机构。只有打破企业与科研机构的隔离层,才能真正使企业成为技术进步的基地。目前,我国的轿车、大型机电设备、移动通信设备等市场很大一部分被外国商品或进口零部件的组装品所占领,而国内的科研和生产单位又过于分散,形不成拳头,在技术开发、零部件国产化和扩大市场占有率等方面进展迟缓。必须通过行业的组织和国家的政策引导,走集中设计、联合开发、企业为主、分工协作的路子。
薄利多销,开发国内外市场
发展支柱产业,必须符合市场需求。本世纪末要达到小康水平,重点是解决人民住和行的问题。城镇广大居民对改善居住条件有着强烈的需求,应当说市场是极其广阔的。然而,由于城镇住宅的供给制没有打破,限制了住宅的生产、流通和消费。去年以来兴起的房地产热,集中在少数开放城市的高档房屋和游乐设施上,甚至集中在房地产的炒买炒卖上,走上了泡沫经济的斜路。应当通过住宅商品化改革,把这股房地产热引导到城镇居民住宅建设上。要降低普通居民住宅地价,控制住宅建设成本,实行住宅信贷和分期付款制度,吸引广大居民进入住宅市场。只有形成巨大的市场,房地产业才会有振兴的动力,从而成为支柱产业。汽车特别是轿车工业的发展,也有一个市场形成问题。汽车如果不能进入家庭,如果不发展公路运输,中国潜在的汽车需求就不可能变为现实需求。价格过高,是目前制约汽车需求的首要因素。国内一辆轿车的售价,是国际市场的几倍甚至十几倍。根据预测,按现行比价,本世纪末国内的汽车年需求量可达300万辆,其中轿车占60%。如果5年之内将汽车售价降之与国际市场持平,需求量则至少要翻一番。其他机电、石油化工产品,国内价格也都高于国际市场价格,不仅限制了国内消费,而且在“复关”之后,将面临着国外产品的冲击。所以,降低价格,薄利多销,应成为振兴支柱产业的重要战略。
(作者为国家计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第2版(经济)

以诚换诚
——记广西与泰国企业界一次成功的合作
本报记者杨涌
广西沿海,但不如其他沿海省市那样繁荣与发达;八桂壤粤,却没有广东那样的活力与富足。广西有优越的发展条件,却长时间跟在别人身后跑,广西曾丢掉那么多的发展机遇。
一年前,机遇再次降临广西的时候,广西终于没有迟疑。党中央、国务院确立了广西作为大西南出海通道的地位,给广西带来了希望和信心。八桂“山门”洞开,增强了广西人急起直追的信心,也牵动了外商投资者的心。
“汇商行动”
1992年下半年起至今年初,一支由泰国多家著名大企业组成的投资大军不声不响地在广西各地“安营扎寨”:
泰国两仪糖业集团与南宁地区四家糖厂合资组建东亚糖业集团公司,旨在建成每年40万吨产量的全国最大的糖厂;
S·P国际有限公司与南宁机械厂合作成立南宁益宾摩托车有限公司,年产40万辆污染小、技术先进的新型摩托车;
基立信公司参股61.8%修建玉林—容县一级公路并参与建设钦州港区和钦州工业区;
玲英豪集团在南宁投资建设大型商业城,在大化瑶族自治县投资开发花岗岩板材;
暹罗水泥集团公司投资兴建年产量100万吨的大型水泥厂;
泰德工业陶瓷公司在钦州建设年产400万平方米高档瓷砖的陶瓷厂;
…………
这些涉及工厂、道路、港口、码头、工业区和旅游区等十多个领域,近期投资达18亿美元、后期投资将逾几百亿元的大型项目在短短的十多个月里大密度由泰国落户广西,令人感到跷蹊。但了解内情的人知道,事实上这是经过投资双方详密认真的考察论证后进行的一次联合行动。它的产生,除了有广西区政府长期不懈的努力外,泰国汇商控股有限公司在沟通双方合作方面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为一个“缘”字
广西背靠大西南,濒临出海口,有优越的地理、资源、人力优势。近两年,广西人的开放意识增强,改革开放的步伐越迈越大,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以接近20%的速度递增。这一切都被远在泰国的皇家汇商银行总裁奥兰博士注意到了。在爱国华侨陈庆梓、陈庆明兄弟的热心牵引下,奥兰博士开始制订一项规模宏大的投资广西计划。
作为东南亚著名的经济学家,奥兰博士不少论著和动态分析曾对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过相当影响。他对中国的经济也有相当研究,十分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市场,对与中国合作充满信心。选择广西作为投资点,是他深虑后的一招棋。虽然此前他曾考虑过上海浦东及东南沿海等投资热点,但最后还是放弃了。用他的话说,相中广西,缘份很重要。论天缘——中国对那里的开放政策和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并且大陆经济政策、投资方向近期大有西移的倾向,在广西寻求发展,正是最佳时机;论地缘——这个中国与东南亚地区沟通的大通道,在风土人情、资源地理上与泰国十分相近,在合作上少有地域上的差异,更容易互相沟通,发挥各自特长。
更重要的还是人缘。在广西,奥兰博士受到区政府成克杰主席、徐炳松副主席的热情款待,并在他们的陪同下,数次考察了南宁、玉林、钦州、北海甚至百色贫困地区,接触了很多充满了改革开放意识并真心想使广西这块土地富裕起来的各层领导,也接触了很多很多纯朴热情而又对生活充满信心的普通百姓,他为能有如此充满活力、真诚可信的合作伙伴而感到高兴。
一个由奥兰博士牵头、吸纳了泰国多家大企业投资的集团——汇商控股有限公司组成了。奥兰博士充分利用自己在泰国企业界、金融界的影响力,选择的成员都是在泰国国内同行业中的佼佼者,有的在国际上也是声名显赫,他们除了在资金上有强有力的保证外,在生产、技术上也都是一流水平的。奥兰博士要雄心勃勃地全面介入广西发展和建设。这个面向中国的大型投资集团果然出手不凡,在广西的第一批投资项目就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巢好凤自来
在促成双方成功的合作中,广西上上下下表现出了积极主动的姿态。成克杰、徐炳松等自治区领导多次过问合作情况,并亲自率广西的政府、金融、农业等代表团前往泰国逐个考察那些合作企业,泰方在这些方面迅速取得的成就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为了增强泰国朋友到广西投资合作的兴趣和信心,推进工作的不断发展,广西自治区专门成立了中泰合作联络处,抽出专人、拨出专款协助泰国的投资者工作,玉林等地区也成立了中泰合作办公室,协调投资双方关系,以使双方合作之树能迅即开花结果。同时,政府部门在政策上也给予泰方合理、合法的支持和帮助。在项目选择上,泰方有优先权;在遵守国家、国际投资法规前提下,在土地使用、水电供应、劳动用工、物资供应等方面都可考虑优先提供。这一切,为广西的投资环境增添了魅力,在双方的合作中起了积极的作用和影响。
一年多的时间,汇商集团与广西的合作项目在八桂大地遍地开花。许多合作项目已初见成效。两仪集团注入3.5亿人民币在南宁改造的四家糖厂,生产的高品质蔗糖已达到年产25万吨的能力;玉容一级公路资金、技术等都已万事俱备,一俟上级批准即可动工兴建;与S·P集团合资的铃木NSP摩托车生产线首期2900万美元已经开始投入……
不论对广西来说,还是对汇商集团的投资者来说,一个良好的开端已经出现。

第2版(经济)

新疆推出新型棉种脱绒机
本报讯新疆阿克陶县农机修选厂发明的棉种脱绒机在新疆五地(州)植棉县试用获得成功,可提高发芽率10个百分点,成本比硫酸法每公斤低0.28元,无废气废水排放,避免了污染。(祝谦)

第2版(经济)

盐城成为礼花弹出口生产基地
本报讯中日合资盐城华辉烟花有限公司引进的礼花弹出口生产线正式投产。该公司投资60多万元新扩了礼花弹生产区,总面积8000平方米,并引进了3台(套)先进设备,可年产礼花弹10万只以上。
(彭玉良)

第2版(经济)

制冷空调装饰材料博览会将召开
本报讯全国制冷空调、给排水、建筑装饰材料博览会将于8月18日至21日在广西北海市新世纪精品广场举行。此次博览会将展示各类制冷空调、暖通设备、给排水、环保设备及产品,以及举行各类建筑装饰配套设施的展销等。(吴文)

第2版(经济)

沧州推出清真天然纯水
本报讯一种清真御河泉天然纯水,最近由天津轻工业学院优富科技开发公司现代食品技术开发部监制,在河北省沧州市清真利民饮品公司研制成功。本品是继矿泉水之后的又一新型饮用产品。(张智广)

第2版(经济)

东方健康博览会将在泰山举行
本报讯由山东省泰安市科协和中国东方健康研究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东方健康博览会,将于8月27日在泰山举行。这次博览会还将举办首届道家学术研讨会和中国传统医药学术研讨会。(德金)

第2版(经济)

苏州建成服装城
本报讯位于苏州吴县的苏州服装城一期工程近日交付使用。整个服装城占地20万平方米,它由服装城大厦、商业综合楼、国际饭店服装博览交易大厅组成。(屠地)

第2版(经济)

北京长安俱乐部推出会员金卡
本报讯由香港富华国际集团投资4500万美元兴建、位于北京东长安街的北京长安俱乐部,总面积达2.4万平方米,是目前我国最高级、功能最全的商务会所。近日,该俱乐部公开向海内外发售300张会员金卡。(于琳)

第2版(经济)

济南海关优质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本报讯济南海关坚持“促进为主”的工作方针,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海关的服务职能,积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过去,济南市进出口货物大多要到沿海海关报关进出,常常在沿海压港压库,少则几天,多则月余,不仅开销大,而且容易发生货物损坏。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这一困难,济南海关主动与青岛、天津、九龙、满洲里、首都机场等海关建立了业务联系,开展转关运输。海关关员随叫随到,查验货物,大大方便了货物的进出口。今年3月底,为确保济南机床一厂三台到港进口样机及时进京参展,济南海关派员连夜赶赴天津从速为该厂办理了通关手续。由于参展及时,该厂在京一举签订了1亿元的订货合同。
为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降低通关时限,今年济南海关将借鉴国际海关通行规则,实行预申报先放行、现场报关、事后集中报关相结合;现场纳税、集中纳税、集中交费、分批纳税、分批放行货物相结合;信任放行、例行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监管办法,方便货主快速通关。今年6月1日起,济南海关批准设立的位于西南外环路南杨庄段的监管仓库已开始投入运营,将大大方便济南市转关货物的进出。(辛安)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扭亏增盈工作会议闭幕时强调
把扭亏增盈目标落到实处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新华社记者吴锦才、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扭亏增盈工作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强调,当前首先要把目标责任制认真建立起来,把今年扭亏增盈具体目标落到实处,落实到企业、落实到人。
这次会议召开了3天,代表们通过典型经验的讨论交流,了解了当前扭亏增盈工作的形势,增强了抓好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同时,也讨论了若干解决扭亏问题的具体政策。闭幕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和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石万鹏作了讲话。张佑才突出强调,要抓好亏损大户的扭亏工作,把亏损额占全部亏损额60%的1185户亏损大户的问题解决好,亏损问题也就解决了一大半。石万鹏指出,要突出抓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扭亏工作,区分情况,分类指导。
邹家华副总理为会议作了总结。他指出,要充分运用好中央已经给的政策,把工作做好。补充自有生产经营资金问题,立足点要放在企业;企业效益好,就要积极自觉地补充自有资金,企业自有资金多了,向银行贷款少了,付的利息少了,效益就会提高。一定要建立这样的自我积累机制。部分省市从财政、银行和经贸委等渠道筹资建立扭亏专项基金,对搞好企业的扭亏增盈工作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有条件的省、自治区、市都可以这样做,但不要攀比,要坚持从实际出发。
邹家华指出,今年下半年全国的亏损面要比上半年减少5%左右,亏损额要减少20%左右。各级领导要亲自动手抓这项工作,首先要把目标责任制认真建立起来。抓扭亏增盈不能流于形式,搞“一阵风”,敷衍了事,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在扭亏增盈工作中,要重视宣传和学习典型经验,要对照典型经验找差距、找原因,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有效对策,把扭亏增盈工作搞上去。

第2版(经济)

转换经营机制条例颁布两周年来
企业经营自主权进一步扩大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新华社记者吴锦才、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颁布两年来,企业的14项经营自主权进一步扩大,企业作为独立经营者和市场主体的地位得到了加强。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今天就《条例》颁布两周年发表谈话,就企业经营自主权落实的三种不同情况作了分析:
——《条例》颁布第一年已得到落实的生产经营决策权、产品劳务定价权、产品销售权、物资采购权、人事管理权、工资奖金分配权、留用资金支配权、内部机构设置权等8项权利,今年以来继续得落实。
——第一年部分落实的联营兼并权、劳动用工权、投资决策权、资产处置权等4项权利,第二年基本上得到落实,许多企业努力通过转产、停产整顿、合并、分立、解散、破产等方式,实现了资源合理配置和企业的优胜劣汰。
——第一年没有得到落实的进出口权和拒绝摊派权,现在已发生了一些变化:进出口权已部分落实,今年6月底已有2100家符合条件的国有工业企业拥有进出口权,在出口产品配额、许可证、出口退税等方面与专业外贸公司享受同等待遇。摊派的问题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重视,一些省市采取了多种办法,帮助企业落实拒绝摊派权。
陈清泰指出,当前也还存在着不少影响《条例》进一步贯彻落实的问题。首先是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滞后,一是政府职能部门机构林立、人浮于事的现象仍未从根本上改变,都向企业伸手,使企业无法应付;二是一些部门对还权于企业不放心,放权不放手,如对已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的董事长、公司经理,仍用行政任命的办法;三是一些部门“管”企业的劲头还不小,使企业无所适从;四是一些部门的行业不正之风严重,某些具有垄断性质的行业和单位,虽经多次治理,不正之风仍很盛行。
陈清泰强调,贯彻《条例》、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面上的企业仍然要继续认真落实《条例》。为企业转机建制走向市场打基础、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