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者风采

新时代的“义勇军”
——记云台山隧道的建设者们
本报记者江世杰
编者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者风采”专题报道,是首都新闻单位联合实施的一项报道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本报从今天开始,在一个时期内集中报道一批奋战在国家重点工程工地上的建设者风采,同时,向读者介绍我国重点工程建设的状况,突出宣传社会主义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主题。我们希望,通过这一专题报道,能够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并以此作为我们向国庆45周年的献礼。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同志特为这次专题报道题写了栏头:《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者风采》。
在民族危亡的关头,《义勇军进行曲》召唤人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在建设四化的今天,冒着生命危险穿山凿洞的隧道工人,堪称新时代的“义勇军”。
  ——题记
8145米长的云台山隧道,是目前国内已建成的单线铁路隧道的“冠军”。
将来,时速80公里的列车通过这座海拔1519米的大山,总共只需要6分零3秒钟。
然而,为了这短短的6分零3秒,铁道部隧道工程局一处的1800名职工,却在这里艰苦奋斗了整整47个月。
在1430个日日夜夜里,隧道建设者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都面临着工期紧迫的压力,意外伤亡的危险,超强度劳动的考验,家庭亲情的煎熬……
“云台山隧道打得很苦,先后有70名职工流血负伤,12位同志献出了生命!这主要是因为地质情况特别复杂,成洞构筑难度极大。”铁道部隧道工程局局长姚一飞对记者说:“40年来我们局在全国多条铁路干线建成隧道340座,像这样难打的隧道还是第一次碰到。”
云台山隧道是国家重点工程侯(马)月(山)铁路的“咽喉”。开挖中不仅有古河槽、大断层拦路,而且有煤层和地下水挡道。特别是占通过地段97%以上的膨胀岩,空气干燥它会缩裂,空气湿润它又胀裂;遇水即软化,浸水成泥浆。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新奥法”施工,也难以避免事故的发生。据负责进口施工的3队统计,他们总共开挖隧道2585米,碰到的5立方米以上的塌方就有1093次。加上在斜井和出口施工的6队、8队,一天坍方、掉顶几十次,是“家常便饭”。
云台山隧道开挖中最大的两次坍方,发生在出口端,正是隧道即将全部贯通,胜利已经在望的时候。
那是1993年9月14日,开挖工作面正在清装爆破下来的石碴,岩石“啪”地响了一声,接着,轰然一声巨响,隧道顶部塌下1050立方米岩石,将万能钢管支架砸垮。分队、大队领导闻声赶来,冒着危险察看坍方现场:射程200米的电筒照不到塌方顶部,继续坍塌的可能性极大。很快,处、局领导也赶来了,决定从后部向前支护钢拱架,再由工人钻进去填充荆笆、劈柴。大家把生死置之度外,夜以继日地轮班苦战。钢拱架刚刚立起来,9月24日,更大的坍方发生了:已立好的钢拱架全部被砸坏,坍方体扩展到50米长,又下近2000立方米岩石,正洞和导坑的三个作业面被迫停止施工……
在庆祝隧道建成那天,记者见到了处理这两次坍方的功臣——分队长王映兴。在战坍方的50多天里,王映兴每天都坚持在洞内干十五六个小时。作为一个基层干部,他总是哪里危险就出现在哪里,多少次不顾被落石砸伤的危险,钻入险区观察地质变化,及时提出“应变”的技术措施,即使手脚被石头砸破,也忍着疼痛“靠前指挥”。一次,在用长工字钢穿过塌体搞支护时,他的部下三班倒,他却在洞内“连轴转”了30多个小时,渴了喝口水,饿了啃几块饼干,硬是一个盹都没打。工人们看到自己的队长这样辛苦,主动凑钱为他买来饮料、点心,感动得他直掉泪……
对于城里人来说,云台山隧道工地的生活,简直不可思议:
——从开工到建成的47个月里,所有法定的节日、假日,都没有停止过施工。
——从事如此艰险的地下施工作业,除了每天补助几角钱进洞费外,其他补贴一概没有。
——这里的已婚职工,两地分居者占95%以上。结婚20多年的“老夫老妻”,真正生活在一起的时间累计起来才两三年。
然而,隧道建设者却没有怨言,不闹情绪,没有要求调走的。他们说:全国上下都知道铁路运输是国民经济的“瓶颈”,我们搞铁路建设的,哪能只想个人的利益而忘了自己的责任!
云台山隧道开挖,除两端向中间推进外,在中部还加了一座斜井。斜井井深448米,倾斜17度,不宽的地面上,中间并排着两股出碴进料的轨道,左边是窄狭的736级人行阶梯。特别是山里漫长的冬天,斜井成了稀释隧道内瓦斯气体的进风口,气温经常在零摄氏度以下,最低时达零下20多摄氏度。6队的几百名职工,每天上下工都要徒步经过这736级台阶!——相当于50层的大厦!
49岁的邓友华,同隧道打交道已经20多年了。调来云台山隧道斜井工区之前,他率领队伍在深圳开挖一座公路隧道。从中国最发达的经济特区来到山西省最贫困的沁水县,个人收入掉下来不少。到任后的第二个月,他远在粤北的妻子就病倒住院,两个升大学、进中专的孩子遇到了阻力,多么需要他赶回去照顾、处理。然而,此时的6队,月成洞在30—40米之间徘徊,没有达到进度要求,连基本工资都领不全,更没有奖金可发,职工生产情绪降到了最低点。他把对亲人的挚爱深埋在心底,一门心思把在深圳特区学到的改革经验用在生产管理上,竟然奇迹般地立见成效:第二个月成洞完成80.64米,职工们头一回拿到了超产奖。
去年11月初,老工人谭永昌收到“女儿病危,见报速归”的加急电报。他眼前一黑,眼泪簌簌地往下流。队干部安慰他,让他赶快走。他也清楚,自己早该探亲了。因为,在接到这封加急电报之前,他收到过两封家信和一份电报,只是他没有声张。他曾嘱咐过妻子,家里没有天大的事,不许给他拍电报,没想到电报却接二连三地打来。女儿从小就有病,20年了,病越来越重,这一次无论如何应该回去看一看。
当他拿着请假条来到队长办公室,一眼看到墙上贴的“决战百日”的大幅标语时,他的心不禁一颤:目前正是云台山隧道贯通的关键时刻,工期紧迫,我走了把工作交给谁?甩手就走等于是拖全队的后腿。他忍着内心的痛苦,态度坚决地留下来了。他给女儿写了一封长信:“好女儿,爸爸对不起你,再原谅爸爸一次吧!”
有些“看破红尘”的人武断地宣称: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神州大地已经找不到一方不受拜金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污染的净土。然而,我们要大声地说:“不!”
这个“不”字,有8000米云台山隧道为证!有1800名奋战在云台山隧道工地的隧道工人为证!有千千万万个像云台山隧道工人那样,为了祖国的富强而默默无声地奉献出自己的一切的新时代的“义勇军”为证!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指出
台湾没有资格参加联合国及其活动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指出,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没有资格参加联合国及其有关活动。
有记者问:最近,少数国家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提出审议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你对此有何看法?
发言人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加拉瓜等国向联合国提出所谓的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表示极大的愤慨。这一行动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也严重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没有资格参加联合国及其有关活动。
发言人说,去年第四十八届联合国大会曾断然拒绝将所谓台湾“代表权”问题列入联大议程的无理要求。这反映了绝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维护《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决议权威性的坚定立场,同时表明任何背离联合国广大会员国意愿的图谋都是徒劳和不得人心的。
发言人指出,台湾当局不甘心于去年的失败,今年再次通过收买和拉拢等手段诱使少数国家重提旧案,为台湾“重返”联合国鼓噪,这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第1版(要闻)

李肇星奉命约见加利阐明中国政府立场
尼加拉瓜等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为台湾“重返”联合国鼓噪注定失败
新华社联合国七月二十二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大使二十二日约见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奉命就尼加拉瓜等少数国家要求在第四十九届联大议程中列入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议题事面交了有关信件,郑重阐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李肇星在信中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加拉瓜等国向联合国提出所谓的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表示极大的愤慨。这一行动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也严重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第二七五八(XXVI)号决议。
李肇星强调,台湾自古即属于中国,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历史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一百五十九个国家先后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它们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联合国第二十六届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的第二七五八(XXVI)号决议早已从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该决议以明确无误的语言“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去年第四十八届联大总务委员会已断然拒绝将所谓台湾“代表权”问题列入联大议程的无理要求。现在,又有几个国家不顾历史事实和有关联大决议,为台湾“重返”联合国而鼓噪,这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李肇星指出,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因而也就谈不上适用“会籍普遍性”原则。至于个别地区性经济组织,如亚洲开发银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台湾的加入都是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以中国政府同意和接受的方式由中国政府与有关方面达成的协议或谅解作出的特殊安排,即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主权国家参加,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地区参加。还须指出的是,台湾问题作为中国的内政,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经国际协议而形成的德国问题和朝鲜问题存在着本质上的区别,两者不能相提并论。尼加拉瓜等国提交的备忘录违背历史事实,无视客观现实,歪曲《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试图用什么“会籍普遍性”原则、“分裂国家平行代表权”模式为台湾参与联合国寻找借口,完全是缺乏法律根据和牵强附会的,因而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李肇星大使最后指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多年来,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之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统一的历史潮流是不可逆转的。台湾当局置民族大义于不顾,继续通过“银弹外交”等手段,在国际上推行“双重承认”和“两个中国”,并妄图“重返”联合国。中国政府和人民严重关注这一事态发展,对任何分裂祖国、阻挠和破坏中国统一大业的行径绝不会坐视不理。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比赛

山沟沟溢出欢笑声
拓继承傅铎陶明
7月13日,黄河岸边的陕西省宜川县露天体育场内,灯火通明,从四面八方拥向这里的陕北老乡们把这座能容纳三万余人的体育场挤得水泄不通:儿孙搀着老人,父母抱着孩子,青年男女更是一对对结伴而行……他们有的席地而坐,有的干脆站在开来的汽车、拖拉机上,或踩在自己的自行车架上。整个体育场像一块巨大的磁场把他们紧紧吸引。
由来自文化部直属8个艺术院团的18名艺术家组成的赴延安革命老区演出团正在这里慰问演出。他们7月8日抵达延安后,冒着酷暑,在延安、安塞、志丹等地为老区人民演出。
“真想不到,不花一分钱在自家门口就看到这么多来自首都的艺术家。”一个从外地打工回乡的小伙子喜形于色。
“虽然赶了10多公里路,可是能看到这么棒的节目,就是再走15公里也心甘。”一对青年夫妇抱着3岁的孩子显得激动不已。
在另一旁的一位年过古稀之年的老汉正与一位老人津津乐道:“平常只能在电视框框里看到的这些大明星,今天就在我老汉面前,还向我问好请教,真像在梦中。”
简陋的舞台上,聚光灯把已经很高的气温又向上推了几度,艺术家们个个汗流浃背。曾获中国“歌王”、“歌后”之称的青年歌唱家孙毅、韩延文饱蘸深情的歌喉,激起一阵阵掌声;郝爱民、李金祥的相声小段令父老乡亲们前仰后合;谢琳的陕北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和卢秀梅的《延安你好》使热情的陕北乡亲倍感亲切;游本昌精彩的《济公》片断表演更是令观众大饱眼福……
“离别三十年,今日回延安;宝塔映朝阳,延河金光闪……”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刘秉义一曲《回延安》把整个晚会推向高潮,掌声经久不息,欢乐的笑声飞出山沟沟,溢出黄土地,飘向很远很远的地方……

第1版(要闻)

上海国际少儿艺术节开幕
二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十六个少儿艺术团参加
乔石刘华清题词
本报上海23日电以和平、友谊、未来为宗旨的’94上海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今天晚上在上海体育馆隆重开幕。
本届艺术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中国人民的热情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为艺术节题词:“世界少年儿童热爱和平”。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的题词是:“少年儿童和平天使”。李铁映、吴邦国、陈慕华、黄华、黄菊等领导同志也分别题了词。
世界五大洲的23个国家和地区、海内外46个少年儿童艺术团、科技团、足球队参加本届文化艺术节。少年儿童们将在文化、艺术、科技、体育、教育等方面进行广泛的交流。
’94上海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着眼儿童、着眼未来、着眼新世纪,促进世界五大洲少年儿童之间的友谊和交流。通过艺术节,使少年儿童树立新世纪意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使中国少年儿童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少年儿童,建立起跨世纪的友谊。
老作家巴金也写来贺词:“文艺能净化人的心灵”。
在为时六天的艺术节期间,上海各区县的少年宫、剧场、公园等,都有各国小天使的演出,都有各国小朋友的联欢活动。同时还将举行国际少儿足球邀请赛、国际少儿文化研讨会、中外少年服饰工艺展览会等。上海,名副其实地成为世界儿童的欢乐海洋。
中国福利会、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等主办了这届艺术节,今后将每三年举办一届。(萧关根吴龙关)

第1版(要闻)

亚欧光缆中国段主体建成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3日电(记者亚力坤)举世瞩目的世界最长陆地光缆——亚欧通信光缆中国西(安)兰(州)乌(鲁木齐)段,敷缆工程已提前建成,将于今年8月全线开通。
亚欧光缆东起我国上海、西至德国法兰克福,穿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伊朗、土耳其、乌克兰、白俄罗斯、匈牙利、奥地利、波兰、德国共14个国家,全长21000余公里。其中1/3在中国境内。中国段分为沪(上海)—西(安)光缆、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和乌(鲁木齐)—伊(宁)光缆三条光缆干线。其中沪西光缆已基本建成。

第1版(要闻)

苦练内功强化管理
嘉陵集团上半年效益翻番
本报讯我国摩托车工业的排头兵——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在面临国家财税体制改革和摩托车市场激烈竞争的形势下,苦练内功,深化改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1至6月份,产销摩托车36万台以上,实现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1.1%、77.12%,实现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9倍,其中税金增长了8倍多,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今年年初,该公司制定了年产摩托车70万台以上的生产经营目标。为建立一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职工队伍,他们狠抓艰苦奋斗思想教育,组织职工到三线企业考察、开展市场经济与艰苦奋斗的学习讨论等一系列教育活动;抽调10%干部轮流到生产第一线顶岗劳动,抓好干部的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了职工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精神,职工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以来,该公司摩托车产量月月刷新纪录,由年初月产4万多台猛增到月产7万台以上。
为适应国家财税体制改革,消化减利因素,增加效益,他们在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上狠下功夫。从强化管理入手,实现了从原材料的投入到成车装配、包装、发运一条龙生产,减少了人力、物力消耗,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狠抓产品质量的管理和控制,全面推行国际标准,从生产制造、检验方法和手段上,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高,成车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95%以上。今年前6个月该公司产品出口创汇达370多万美元;狠抓科技进步,聘任各学科带头人,对一些重大工艺、技术项目,公开招标,予以重奖,同时发动职工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在全公司掀起了科技兴厂的热潮,取得了摩托车绘图二维设计等一大批科技成果,提高了生产的工艺技术水平。(陶正禄)

第1版(要闻)

党中央、中央军委心系部队基层
全军官兵物质文化生活明显改善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曹智)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关怀下,人民解放军基层部队官兵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已得到明显改善。
按照军委和总部的要求和部署,全军各级后勤部门面向基层办实事。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全军共派出600多个综合服务队,3000多个专业服务组,深入基层部队和高山、海岛、戈壁、沙漠等边远艰苦连队,倾听基层官兵的呼声,解决了一批急需解决的问题。总后勤部军需部的300多个服务队(组),深入到全军8000多个团以下部队,开展服务活动,修理各种给养器材、炊事机械、饮食装备10万余件(套),帮助部队修灶2000多个,培训各类技术骨干3万多名,使全军60%以上的连队配备了等级厨师。基建营房部对基层部队实行政策倾斜,加快解决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吃水、照明、洗澡、住房等问题。通过营以下单位住房整治,目前全军已有130万官兵住进了制式营房,3100多个营院达到“园林式营院”标准。
基层部队“菜篮子工程”建设也初具规模,形成了农场、副食品生产基地、生活服务中心和连队业余生产相配套的一体化生活保障格局。目前全军拥有列编农场近600个,副食品生产基地、生活服务中心2800多个。基层连队普遍建起二三亩地的温室塑料大棚和保温保鲜的制式菜窖。从去年年初开始的军队医疗“星火计划”也结出硕果,一个大城市医院支援边远艰苦地区医院的军队医疗新格局已经形成,边远地区医院的医治护理质量明显提高。
一批新颖现代的文化设施进了军营。近几年,全军各部队共投资4亿元,兴建各类文化活动场地500万平方米。卡拉OK厅、电子游戏室以及健身房、台球室、录像演播室,已遍及基层各部队。经常性的群众文体活动不断创新发展,上千个业余文艺演出队、锣鼓队、足球队、篮球队、电声乐队、健美体操队常年活跃在基层一线。基层文化队伍不断壮大,各部队已培训了7万名文体骨干,上千名基层文体骨干在军内外各种文艺演出比赛中获奖。

第1版(要闻)

淮北矿务局机关幼儿园寓教于乐,培养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取得很好的成绩,连年被评为先进集体。他们编演的幼儿故事、舞蹈,在省、市比赛中多次获奖。 姜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