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广深高速公路全线试通车
连结穗、深、港的交通大动脉——广州至深圳高速公路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七月十八日全线试通车。广深高速公路全长一百二十二点八公里,起于广州广氮立交,与广州北环高速公路相接,经增城新塘、东莞、宝安至深圳皇岗口岸,通过落马洲大桥与香港连接。全线为全封闭、全立交,六车道,设计时速一百二十公里。建设标准是目前全国最高的。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云南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快
云南省采取措施加快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目前全省已有个体工商户四十五点五四万户,从业人员达六十六点三五万人,分别比一九九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二和百分之十六点三。全省私营企业发展到一千七百二十七户,从业人员三点六九万人,分别比一九九一年增长百分之七十五点八和百分之五十四点四。去年,个体私营经济产值达十四点四二亿元。(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六百大学生建功西藏军营
西藏和平解放四十三年来,共有六百多名地方高校毕业生怀着“建设西藏,保卫西藏”的满腔热情奔赴“世界屋脊”建功立业。他们中的十七位优秀代表日前受到成都军区表彰。据介绍,这些大学生有的工作在医疗战线,有的奋斗在农场果园,有的忙碌于教育园地,更多的人战斗在边防团队或基层。(刘伟)

第1版(要闻)

岳阳郊区三产发展迅速
湖南省岳阳市郊区采取引进资金、创造条件、落实政策等有力措施,鼓励村民发展第三产业,到四月底,全郊区从事第三产业的个体户已近八千家,从业人员超过三万,一季度产值一点四亿元。岳阳市郊区重点抓了建好十公里临街商业门面,十座中高档宾馆大厦,十万平方米集贸市场的建设。目前,全区已建成集贸市场十三个。(刘国锋)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决定建立知识产权办公会制度
 保护知识产权,研究协调有关问题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为进一步加强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国务院决定建立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制度,负责研究、协调我国关于知识产权的有关问题,加强对这方面工作的领导。这一决定是国务院在近日召开的一次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上作出的。
会议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主持,国务委员宋健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决定,国务院知识产权办公会议由国务委员宋健同志主持,办公会议办公室设在国家科委。国务院各有关部门按“三定”方案所确定的职能,对知识产权进行分工管理。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近期要再次动员布置各地方和各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各有关部门应加强执法力度,制定出下一步具体行动方案,对盗版等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近期内要抓紧处理几个大案要案。
会议认为,十几年来,我国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在短短的十几年间,走过了一些发达国家通常需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时间才能走完的立法路程。在执法方面,我国的原则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执法是严肃公正的。在这两方面我们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时也还要继续加强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
会议指出,保护知识产权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健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措施,也是发展我国科技、经济、文化事业的重要保障。有关部门应加快对知识产权的立法工作,完善法律、法规,要尽快发布《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力争在今年年底出台《边境措施条例》。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大力宣传保护知识产权,树立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和外交部、国家科委、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电子工业部、文化部、广播影视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海关总署、国务院法制局、中国专利局等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朝鲜今日举行金日成追悼会
 北京天安门等处下半旗致哀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追悼大会,将于7月20日在朝鲜平壤举行。为悼念金日成主席,北京天安门、新华门、人民大会堂、外交部20日将下半旗致哀。

第1版(要闻)

全军扶助百万贫困户脱贫
近年投劳日8000多万个,培训人才600多万名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陈焱、杨维成)“八一”建军节前夕,总政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全军部队在扶贫工作中,共投入劳动日8000多万个,扶助5万多个扶贫点上的120多万贫困户走上富裕之路。
全军各部队根据国家和各省市确定的扶贫重点,集中力量对山东沂蒙山区、山西太行山区、湖北鄂西地区、湖南湘西地区、安徽大别山区、江西井冈山地区、陕西延安地区、四川大巴山区及宁夏西海固地区等13个重点地区进行扶贫开发工作。济南军区领导三下沂蒙山区研究部队帮助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问题,组织当地驻军和人武部门对3400个村的17万贫困户进行包村扶户,使这些农户提前一年甩掉贫困帽子。
各部队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展开科技、教育扶贫工作。近年来,军队科研部门向贫困地区转让科技成果1.6万多项,为贫困地区培训各类人才600多万名。
全军各部队积极发动民兵带头脱贫致富,扶贫帮困。据湘、鄂、粤、桂和海南五省、自治区统计,342万基干民兵绝大多数已脱贫致富。与他们建立联系的贫困户,一半以上基本脱贫。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别把好事办糟
欧阳海燕
近接朋友来信,内有这样一节:
“这是一天上午发生在我市街头的一幕,作为一例,可知有人是怎样把好事办糟的——
“在一条小街口,忽闻人声喧哗。定睛细看,三位市容执勤人员刚把一中年妇女的两筐柑桔踢翻,黄灿灿的柑桔滚落一地,有的已被踩烂。在中年妇女连连叫喊‘我没在这里卖嘛’声中,一位执勤人员从她手中夺过一只空筐子,用力踩折。之后,三位骑上带拖斗的摩托车,飞驰而去,留下的是观者的摇头叹息声和中年妇女的嘟哝声……”
无需再花笔墨,读者当可明白这是市容整顿中的一个小插曲。整顿市容,治理脏、乱、差,原是为民谋利的好事。一脚踢去,踢成坏事,就很有教训可说。人民政府为民办事,有好心,还要有好办法,不能硬来。当有人一时不理解、不配合时,也还得晓以利害,方可赢得人们广泛理解和支持。否则,尚未晓之以理,便要硬来硬去,甚至简单粗暴,强迫命令,只会把好事办糟。

第1版(要闻)

改革通信管理体制的一项重大举措
 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成立
江泽民李鹏题词祝贺
本报北京讯记者刘桂莲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一个打破部门界限,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以经营基本电信业务为主的大型股份制企业——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是改革通信管理体制,促进我国国民经济信息化的一项重大举措,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江泽民总书记题词:“办好联通公司,发展电信事业,为现代化建设服务”。李鹏总理题词:“发展通讯,有益探索”。邹家华副总理到会讲了话。
邹家华说,近年来,广大邮电职工为了我国电信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仍然满足不了需求,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电信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资金,社会各界又有很大的发展通信的积极性,调动各方积极性,包括资金的投入,将为我国电信产业总体的发展产生强有力的支撑与后勤作用。成立联通公司,将在整个电信产业引入既合作又竞争的机制,这对电信产业的工作质量,加强管理,发展技术,改进服务都会产生积极作用。
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是由电子工业部、电力工业部、铁道部共同发起出资组建,并吸收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光大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公司、中国(福建)对外贸易中心集团、大连万事通电信电缆有限公司等国内有实力的企业以及由北京凯奇通信总公司、上海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联合通信总公司代表的三市参股,注册资本为十亿元。公司的成立,是我国四十多年来对通信管理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将改变电信业高度集中、独家经营的局面。通联公司经国务院批准,将在充分挖掘专网通信潜力的基础上,经过改造、扩容,与邮电部公用网互联互通,逐步建成联通网,经营长话、市话、无线通信、电信增值和新兴通信业务。
联通公司将贯彻国家“统筹规划、条块结合、分层负责、联合建网”的方针,服从邮电部的行业管理。除扩大国内的合作,还将加强对外合作。

第1版(要闻)
专栏:大江东去系列报道之六

万船齐发下五洋
——江苏篇
本报记者严泉兴龚永泉郑宏范
奔腾不息的长江,在人杰地灵的江苏境内,浩荡流泻千里,披金泛彩万古。它为这方沃土哺育出辉煌的人类文明。南京六朝胜迹,苏州古典园林,无锡太湖风光,扬州隋唐文化,镇江山林寺院,宜兴陶竹洞茶,彪炳中华文明史册;“人间天堂”、“鱼米之乡”、“丝绸之府”,饮誉世界民族之林。
人民共和国诞生后,勤劳聪慧的江苏人民又以“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豪情壮志,让社会主义的时代列车,风驰电掣地奔向金色的前程,为长江这条母亲河,镶嵌了颗颗硕大的闪光耀眼的珍珠。
本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江苏实现了从农业经济为主向以工业经济为主的历史性转变,成为中国经济舞台上引人注目的巨人,并在以后连续多年摘取全国工农业总产值第一的桂冠。而且,江苏的经济有着坚实的农业基础,农村和农业经济的稳定发展,为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利条件。
当90年代新一轮改革大潮汹涌而至之际,江苏的改革与发展又跨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1990年4月,中央决定以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带动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发展,这一个重大战略决策为毗邻上海、紧依长江的江苏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1992年2月20日,邓小平同志南巡途经南京,在说到经济发展时,语重心长地对江苏省的党政负责同志说:江苏应该比全国平均速度快。这成为激励江苏人民努力奋进的巨大动力。
起初追外商,后来迎外商,现在挑外商。交了“大朋友”,才有大渠道,做成大买卖。
1994年6月,当记者冒着早来的暑热在江苏沿江地区采访时,切实地感受到了近几年来改革和发展的步伐。如果说“抓住机遇”在三年前还只是一个敏锐的构想,那么今天则可以说,江苏人抓住了长江巨龙腾起的机遇。
在采访省委书记、省长陈焕友时,他平实地向我们介绍江苏的情况,介绍改革和发展的思路,其中谈得最多的是长江。
江苏11个省辖市,有7个市沿江,江苏经济发达的精华之地,大多在沿江。浦东的开发开放,犹如东风,为江苏的战略构思带来了实践的契机。江苏的决策者敏锐地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遇。当时担任省长的陈焕友率领由11个市的市长和省级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到上海学习、考察,表明了江苏的态度和方针:坚决支持、主动服务、迎接辐射、促进发展。
这个思路已被实践证明是正确和有远见的。在90年代以至下个世纪,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将成为江苏经济新的生长点。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不失时机提出了“推进江苏经济国际化”的经济发展新战略。
回顾开放的历程,一位经济界人士作了个比喻:实现了“三级跳”:起初是追外商,后来是迎外商,现在是挑外商。今年以来,江苏提出大力提高外商投资项目水平。在合作伙伴上突出一个“大”字,推出一批大中型企业与国际大财团、大公司合作;在引进技术上突出一个“高”字,努力用国际高新技术和先进设备改造老企业;在合资合作产品上突出一个“名”字,把国际名牌产品引进来生根开花;在投资比例上突出一个“多”字,鼓励外方多投资,扩大注册资本外方投资比例。
今年前5个月,全省平均每家外商投资企业的合同金额达133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9万美元,增幅为41%。前来江苏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达100多个,有50多家世界著名大企业、大财团、跨国公司在江苏投资办企业。
企业怎样才称得上走向了世界?江苏的企业家们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产品被外贸部门收购只能称是被送向了世界,产品被外商前来订购只能称是被带向了世界,只有企业在海外有了自己的机构才真正称得上是走向了世界”;“要交‘大朋友’,交了‘大朋友’,才有大渠道,做成大买卖”。近两年,江苏在海外兴办实业方兴未艾,成绩斐然。全省已批准各类海外经营企业和机构400多家,分布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逐步形成江苏在世界上的对外经济贸易网络,在更大范围更有深度地参与国际竞争,推进全省经济的国际化。南京熊猫电子集团在美国硅谷地区兴办了合资公司,已成功地开发了VSAT小型数据通信站等高技术产品,交由国内生产,再打入国际市场,已出口400多套,走出了一条国外开发、国内生产、世界销售的新路子。
在苏州城东有一湖碧水名为金鸡湖,其水面比杭州西湖大一倍。今年初,一项宏伟的计划打破了金鸡湖的沉寂。10年左右,这里的周边土地上将发生令世人惊奇的变化。
今年2月26日下午6时,北京钓鱼台国宾馆8号楼,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与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分别在《关于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上签字,李鹏总理和新加坡吴作栋总理出席签字仪式。
苏州工业园区的目标是在苏州金鸡湖畔,建设一个高新技术为先导、现代工业为主体、第三产业和社会公益事业配套的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它是目前我国成片开发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而且其合作方式在国内尚无先例。正如江泽民总书记所说的“开创了两国合作的新模式”。它最基本的特点是中新双方优势互补,国际资本大规模集中投资与借鉴运用新加坡经济和公共行政管理经验紧密结合。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开发的精神,首期开发建设8平方公里,规划发展70平方公里,整个园区将用10年的时间建成。
在基础施工现场推土机的轰鸣声中,工业园区中方负责人周迅告诉记者:园区的“六通到边”工程正在全面展开,首期45公顷示范区的开发建设已全面启动。中新双方已联合向国际招商,近100家国际著名跨国公司与园区进行了接触洽谈,20多家企业明确了投资意向。
苏州工业园区积极呼应、配套和服务于上海浦东的开放,它的建设为江苏“东大门”的进一步开发开放,带动周边地区经济跃上新台阶,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市场经济的海洋里,万吨、十万吨级大船,更能搏击风浪,驶向世界。
江苏是我国工业最发达的省份之一,也是我国乡镇企业的重要发祥地。
但是,江苏缺煤、少油、少木,原材料和市场“两头在外”,决定了它以前的经济特点是“小而全”、“小而散”。“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曾经引以为豪;“船小好掉头”、“小板凳上唱大戏”也一度视为自己的优势。然而,这些自豪和优势的背后潜藏着经济的暗礁和危机:粗加工产品居多,技术密集型产品少;中小企业比重过大,管理难上水平,市场难占份额。80年代中后期国家两次经济调整,全省经济发展两度跌入低谷。到了90年代,越来越多的江苏人开始反思。
江苏省的决策者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省委书记、省长陈焕友说:在市场经济的海洋里,船小容易翻沉,我们必须制造万吨、十万吨级的“大船”,才能顶风破浪,立于不败之地。90年代,江苏的决策者及时而果断地把调整工业结构、发展规模经济作为主攻方向,重中之重,并且确定了指导思想,把握机遇,深化改革,面向市场,依靠科技,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调优、调大、调高、调外”为方向,全面提高工业经济的整体素质和规模效应。这将是江苏今后较长时期的指导原则。
记者在沿途采访中看到,从省到市,从市到县,从县到乡,从乡到企业,上上下下都在全身心地投入到发展经济的主战场,弹奏着“规模经济”的主旋律,形成了气势和节奏上的强烈共鸣。
苏南的工业结构调整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新的优势。对新上的项目,他们注重上规模、上水平;对老的企业,狠抓技术改造,并通过改革形成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在无锡市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我们看到了现代化的生产线,他们1991年从日本引进松下公司智能模糊理论全自动洗衣机制造技术,使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虽然国内洗衣机市场竞争剧烈,这家公司仍保持领先地位和40%的市场占有率。今年他们计划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实现利润1亿元。
此次江苏行,谈到规模经济,方方面面议论最多的还有长江北岸扬州的腾飞,有人把它称之为“扬州现象”。这是江苏省目前和今后工业发展的“代表作”。
“扬州现象”其本质内容,一是工业经济的规模经营;二是国有企业唱主角、唱大戏。
扬州的工业结构是整个江苏的缩影,企业“小而全、小而散、小而低”。1988年,扬州提出不在总量上与苏南争高低,要把有限的资金和力量投入骨干企业,在“单打冠军”上求突破,围绕“车、船、机、箱、器、化、特”抓重点产品、重点企业,产品上规模,上档次。如今的扬州七龙飞舞,群狮争雄,异军突起,威震江苏。
——车。扬州客车厂成为全国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
——船。4大骨干厂1993年生产船舶近千艘,多数销入国际市场。
——机。江都“伊达”电话机销量全国第二,覆盖国内50%市场。
——箱。扬州通运集装箱有限公司去年产值4.7亿元,明年预计产值20—25亿元。
——器。“春兰”空调器年产量100万台,产量、销量、效益3个全国第一。
——化。扬州维生素C生产能力进入世界5强;虹雨集团、少女之春集团等生产的化妆品年销售额近10亿元,成为利税大户。
——特。氖灯、电焊条、八宝粥、活塞环等一大批特色产品称雄国内市场。
1993年,在经济发达、群雄争先的江苏,扬州的国民生产总值位居全省第四,60多个产品的市场销售荣获全国“单打冠军”。更令人振奋的是,1990年前这里国有企业产值过亿元的仅黎明汽车厂一家,今年则可达到100家,从1到100,放在目前许多地方国有企业困难重重、效益不佳的大背景下反观扬州,它确实无愧于古人“维扬冠九州”的赞誉!
今日江苏,无数的决策者、企业家选准了“规模经济”这一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把目光瞄向中国一流、世界一流,齐心协力营造冲向市场经济海洋,能够搏击风浪的“航空母舰”。
江苏沿江这条黄金般闪光的链上镶嵌的高技术明珠,是实现跨世纪飞跃的希望
1994年元旦,江苏人站在新的起点上:刚刚逝去的1993年,给江苏人留下了提前实现翻两番的辉煌纪录;正迎面走来的本世纪的最后7年,又负载起了江苏人实现第三个翻番的决心。
新的起点、新的目标,必须有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江苏省委书记、省长陈焕友的思考是:必须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只有科技、只有高新技术,才能真正支撑起这一世纪末的期冀。
所以,与本世纪末第三个翻番的目标同步,江苏提出:到本世纪末,江苏要争取科技总体水平在全国位居前列,形成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新优势。
向以人文荟萃著称的江苏,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有传统的。这种传统与实现现代化的强烈愿望及经济的快速发展相融合,促使江苏在1988年就明确提出“科技兴省”的发展战略,1990年开始酝酿建立苏锡常火炬带,1991年5月经国家科委正式批准,建立了全国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1992年,在规划沿长江7市经济发展规划纲要时,江苏在沿江地区生产力总体布局中摆下的第一枚棋子,就是“建设沪宁铁路和沪宁高速公路沿线高新技术产业带”。经过几年的努力,全省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苏锡常火炬带为主轴、沿江地区为辐射走廊、其他地区不断培育新的生长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格局。在这个“新格局”内,高新技术产业群正在崛起。如火炬带内微电子产业已形成年产集成电路4000万块、产值近4亿元的规模,溴化锂制冷机去年产值达到3.3亿元。全省629个“火炬项目”,新增产值157亿元,利税47亿元,创汇5亿美元。苏锡常火炬带内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值已占工业总产值的10%。
然而,这仅仅是一翼。高新技术在江苏大地推进的另一翼则是改造传统产业。苏锡常火炬带正在实施的各类项目中,有60%是围绕纺织、机械、医药——这些江苏传统行业的重头,现已组织实施了160余项高新技术装备、生产工艺和产品开发项目,成组配套应用到这3个传统行业改造之中,成效是令人欣喜的。苏州围绕丝绸行业安排了“一条龙”改造的火炬项目,涉及缫丝、纺丝、后整理、印花等6个主要环节,已分别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形成规模效益,全市无梭织机比重达25%,新型印染设备占7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倍以上,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1994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把“以高新技术为主导,逐步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作为经济发展的指导方针,同时推出两个重大举措。一个是在全省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标志工程建设。所谓标志工程,是一批以国家产业政策和技术政策为依据,以现有产业为基础,瞄准国际、国内高新技术产业前沿的项目。目前全省确定的标志工程有5个领域16项,它们的实施和建成投产,将使江苏经济有一个质的飞跃,将在许多领域形成若干拳头产品,使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扩大,初步形成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产业。
另一重大举措是加快科技工作国际化步伐。除发展技术进出口贸易和鼓励科研机构引进国外技术、资金和人才等以外,还确定了60项智力引进项目,其中包括围绕发展创汇农业、高效农业、引进优良品种、栽培技术及其专家,建立富士苹果,旱川葡萄等新技术示范区等。同时决定,通过多种渠道,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赴境外办厂、设点;实施首批“中国共同火炬基金项目”,探索火炬计划实施国际化大项目的经验。
江苏这两大举措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如今,江苏经济发展的决策者们,在江苏沿江这条黄金般闪光的经济链上,镶嵌了一颗又一颗高技术的明珠,它们,是江苏跨世纪的投入,也正是江苏经济实现跨世纪飞跃的希望所在!
共产党员在哪里?不是在花名册,也不是在活动室,而是在实际工作岗位上
我们没有去着意追寻那些已在江苏英雄谱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但半个多月的江苏之行,从省市到县乡,从机关到企业,遇到许多领导、干部、群众,其言谈举止,音容笑貌,铭刻脑海,使人不禁赞叹:这是江苏经济发展的“脊梁”,在这些普通人的身上闪现的正是一代跨世纪改革者的熠熠风采。
——那是斗志昂扬的江苏人。我们见到了无锡市委市政府两位领导,一个娓娓而谈,一个侃侃陈言。一个说,发展经济,要在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快同国际经济接轨、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产生更大规模效益方面,做到“三个领先一步”。一个说:市场无限大,就看你的本领大不大;市场无限小,有你没有他。发展是硬道理,资金是真难题。创造性工作是根本问题。
扬州客车厂在全国258家客车厂中名列榜首,夺得“五个第一”。在谈到企业发展时,厂长鞠宝才富有哲理地说:机遇和困难是孪生兄弟。困难总是有,抓住机遇就要战胜困难;战胜困难就能抓住机遇,被困难吓倒就会失去机遇。正是这样,尽管困难重重,这个厂的技术改造和对外合作一刻不停,目前他们正与德国奔驰公司洽谈合资合作,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把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那是自强不息的江苏人。扬州市的领导同志深有感触地讲:过去到苏南等地参观,常常是“看了感动,路上激动,回来难动”,总觉得比不上人家条件好。现在不跟别人比,就拿扬州自己的“春兰”、“黎明”比:同一地方,同样条件、同样机遇,为什么自己不行别人行?这么一逼,扬州还真的上去了。
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源自有一番理论:人们都说市场是战场,其实市场也不完全是战场。战场上打不过对手可以撤退,而市场竞争不是活,就是死。因此,危机意识一天也不能放松。正因为这样,江苏宏源纺机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殷俊德,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而他在同记者交谈时透露:今年刚刚考上复旦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的在职硕士研究生,平时晚上抽空自学,每个月还要赶到上海集中学习一次。他说:“不学将来赶不上趟了。”
——那是富于牺牲精神的江苏人。江苏中港化纤纺织集团董事长钱正龙,今年刚到不惑之年。采访他时,他两眼通红,那是厂里正主办一个全国性技改交流会,他快两天两夜没合眼了。有人说,他办厂两年,只在家吃过5顿饭,钱正龙介绍,全厂正开展“共产党员在哪里?”的大讨论,接着就说:在哪里?不是在花名册上,也不是在活动室里,而是在实际工作岗位上。现在下“海”捞钱,对不少人有诱惑力。我要是自己干,一年可挣几十万,早发了。但想到自己是共产党员,不能去干!
在南京熊猫电子集团,我们同集团党委书记张祖忠谈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时,他觉得,现在很有必要讨论“怎样提高做人的标准”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在采访中感到,确实有不少江苏人不但在认真思考,而且在努力实践这个问题。特别是许多党委和政府的决策者,他们勤奋工作,严以律己,而且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坚持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可以说这种精神正是江苏经济腾飞的一个希望所在。
采访归来,伏案撰稿,脑际不时萦回着江苏提出的今后几年的两大奋斗目标:一是改革的目标,用5年左右时间建立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二是发展的目标,在1993年提前实现翻两番的基础上,到本世纪末实现第三个翻番,经济整体素质和综合实力再上一个新台阶,全省人民生活提前实现小康。江苏,将捧着喜人的硕果雄赳赳跨入21世纪的门槛。
76年前,革命先驱者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预言:“当夫长江流域东区富源得有正当开发之时,南京将来之发达,未可限量也。”登上中山陵,极目远眺,阳光下,天际处,长江宛如白练,飘然东去。抚今追昔,遐思悠悠:500多年前,明朝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历时28年,到达30余国,始发和安泊处均为江苏太仓的刘家港。45年前那个长江风平浪静之夜,万船齐发,雄师横渡,揭开了历史新纪元的序幕,也为中国的真正开放开辟了航道。而今,可以相信,江苏不断聚合和优化的经济“特混舰队”必将乘风破浪,直指沧海,驶向世界!
(附图片)
压题照片:南京长江大桥王广林摄
扬子石化公司被列为国家“八五”期间重大技改项目的30万吨乙烯装置改扩建工程建成后,将使效益大大提高。程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