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平凡岗位火热心
——记郑州火车站客运服务员张海燕
本报记者李而亮
1993年深秋的一个夜晚,一位中年人默默坐在郑州火车站第二候车大厅里,目光始终盯住服务号码为318号的服务员。3个多小时过去了,这位中年人找到了车站客运值班主任说:“我是西安客运段41次车队的干部。听说了张海燕的事迹,我不太相信是真的。今晚亲眼来看一看,我一点怀疑也没有了。”
张海燕是郑州火车站一名普通的客运服务员,一名被旅客广为称颂的共产党员。
“为旅客服务,一分钟也不浪费”
当旅客走进候车厅,张海燕就会迎上前去,笑脸相迎,敬礼问候,仔细询问旅客乘坐的车次。当旅客安顿在候车席后,他们很快看到,这位身体纤弱的女客运员,对每个旅客都热情,分分秒秒都在紧张地工作。她一会儿扶老携幼穿行在大厅里,一会儿帮助旅客背行李,一会儿给旅客送开水,答复旅客的提问,一会儿拿起拖把打扫卫生……
“许多旅客在这里停留时间不多,因此,为旅客服务,我要做到一分钟也不能浪费。”这是张海燕对自己上岗的要求。旅客眼里的张海燕,总是忙得口不停、手不停、脚不停。每次当班,为了抢时间多为旅客服务,她总是吃随身带的干粮,把吃饭时间缩短。有人算过,她每次当班,光是打开水,要比正常班多打二三十壶,多跑几公里的台阶。
在旅客寄来的厚厚的表扬信中,记录着张海燕许多感人的事情:
去年3月的一天下午,张海燕看到一位右腿裹石膏、拄拐杖的中年男子走进大厅。她立刻迎上去,看了旅客的车票后,笑着说:“同志,让我帮你,好吗?”在旅客迟疑的片刻,张海燕一手接过拐杖,一手拦腰搂住伤病旅客的腰,再让病人将右臂搭在自己肩上。每挪出一步,张海燕额头的汗直往下流,伤病旅客的热泪也止不住往外流。安置好伤病旅客,张海燕返回候车厅。大厅里的旅客看到她,都一齐站立起来,为她长时间鼓掌。
像这样的发自旅客内心的鼓掌场面,数不清有多少次了。每当掌声雷动,声音传出大厅,连一些旅客都知道:“听,肯定又是给318号鼓的。”
在金钱面前,“她傻得不透气”
今年37岁的张海燕,原是郑州市皮鞋厂工人,曾获得市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新长征突击手等多种荣誉称号。1992年初调郑州火车站后,张海燕一字不提这些荣誉,她在候车厅这个最平凡的岗位上,体现一个共产党员不平凡的价值。
张海燕对旅客的满腔热情,常常受到旅客的称赞。但她最怕旅客这样夸奖她:“像你这样的好人现在不多了。”她深知,在每天过往的十多万双眼睛里,她代表的不是一个普通的客运员、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
一次,有位回广州的旅客临时要上车,递给张海燕一张百元面额的钞票,想让她帮忙。张海燕说:“如果你确有急事的话,我应该帮你想办法,但这不是靠钱能买来的。”这位旅客听了,马上收起钱说:“没想到还有拿钱办不成事的地方。”在金钱面前,人说她是“傻得不透气”。然而一旦遇到有困难的旅客,张海燕总是慷慨相助。一天下午,153次列车到站后,交下一个严重烫伤的4岁孩子,车站领导派张海燕送孩子上医院。救护车晚来了一会儿,张海燕便自己掏30元钱,叫来了出租车。到医院安排好住院后,她自己掏钱,给孩子父亲拍电报。孩子出院那天,正赶上天下雨。她又拿出30元钱,为孩子一家要了出租车。而她自己却冒雨坐公共汽车赶回了车站。
去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张海燕下夜班,在候车室入口处,听到有人在哭。她急忙循哭声找去,发现是两个盲人旅客。问原因,原来他们的车票丢了一张,身上又无分文。张海燕赶忙掏钱给他们买了到信阳的车票,并把他们搀扶到候车厅里,并买来包子,提来开水。午夜,张海燕把两位盲人送上车,又掏出自己身上仅有的7元钱,塞到他们手里,作为路上的零用钱。过了几天,两位盲人给车站寄来感谢信,说:“遇到这么好的服务员,我们如同眼睛重见了光明。”
张海燕平凡而又动人的事迹,随着南来北往的列车传向祖国各地。赞扬她的话语、信件,像雪片一样飞到郑州站。今年元月,铁道部授予张海燕“全路路风建设先进个人”光荣称号。最近,郑州铁路局党委发出通知,号召全局30多万干部职工和党员向张海燕学习。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从敬业精神学起
 读完这篇感人的报道,不禁令人掩卷长思。张海燕,作为一个火车站的普通客运服务员,她感动了千万人,赢得了南来北往旅客的掌声,赢得了真诚的赞扬。这件事情说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十分必要的,是深得人心的。
在赞扬张海燕的同时,我们应该向她学习些什么呢?张海燕把服务员的岗位看成是奉献自己情和爱的工作。这是一种高尚的思想境界,这种思想境界是以敬业精神为基础的。我们提倡学习先进人物的高尚情操,就应该从学习他们的敬业精神做起。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这样,才能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才能受到社会的承认和欢迎。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意见
切实加强个人所得税征管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工作。
意见认为,个人所得税法自今年1月1日施行以来,征收管理情况基本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对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存在着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征管偏松的现象,税款流失较为普遍,对偷税、抗税行为查纠不严,处罚不力。为了尽快改变这一状况,切实加强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工作,意见提出要切实做好六项工作。
一、认真贯彻税法,强化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是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必须切实抓紧、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允许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并带动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方针。在认真贯彻落实这一方针的同时,还必须注意解决好社会分配不公的矛盾,否则,将不利于调动全体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也不利于社会的安定团结。通过征收个人所得税,不仅可以增加财政收入,更重要的是可以调节个人收入、缓解社会分配不公的矛盾,抑制通货膨胀,促进社会安定团结,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二、广泛、深入、持久地宣传税法,增强全社会的依法纳税意识。大力宣传和普及税法知识,建立纳税申报制度,提高全体公民的纳税观念,是搞好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基础。各级人民政府应通过宣讲、咨询、普法教育等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税收政策,普及税法知识,增强全社会的纳税意识,培养公民的自觉纳税申报习惯,树立纳税光荣、偷税可耻的社会风尚。要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支持税务部门选择正、反两方面的典型,适时地予以报道,使广大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受到更深刻的教育。
三、维护国家税法的严肃性和统一性,坚决制止随意变通税法规定和越权减免税的现象。个人所得税法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税收法律,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以及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义务维护税法的严肃性和统一性,任何地区、部门和单位均不得下达与国家税收法规相抵触的文件。超越权限自定的减免税政策一律无效,必须立即纠正,否则,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确因情况特殊,需给予优惠照顾的,应按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报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后执行。
四、税务部门应严格执法,加强征收管理工作。各级税务部门担负着执行国家税法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广大税务干部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廉洁自律,敢于抵制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严格执法。各级税务部门要改善征管手段,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改进、完善纳税申报制度和代扣代缴税款制度,从源头上加强管理,防止税款流失;要合理调配力量,充实个人所得税征管队伍,克服轻视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工作责任心,做好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工作。
五、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和配合,创造良好征管环境。各级人民政府要关心和支持税务部门的工作,组织并协调好税务部门与银行、工商行政管理、公安、司法、海关、文化、宣传、劳动、人事等部门的工作,及时互通情报,交流信息,协同配合,共同创造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良好社会环境。
六、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严厉打击偷税、抗税行为。对偷税、抗税和不履行代扣代缴义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惩处,这是保证个人所得税法得以贯彻执行必不可少的手段。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每年进行一次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专项检查。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和督促,各有关部门应积极协助税务部门,共同做好查处偷税、抗税违法犯罪行为的工作。对偷税数额大、情节恶劣、屡查屡犯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依法严惩,决不姑息迁就。对大案、要案的处理结果,应公之于众,以教育群众和震慑违法分子。

第2版(经济)

李铁映在现代企业制度高级国际研讨会上说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三方面进行
据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张锦胜)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在今天开幕的现代企业制度高级国际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就是要找到公有制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微观实现形式,找到国有经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的企业组织制度。这关系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能否确立。
出席由国家体改委主办的这次国际研讨会的有来自联合国的有关机构和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的专家和我国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150多人。国家体改委副主任洪虎在会上作了《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的专题发言。
李铁映指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主要从三个大的方面进行。一是解决企业现实问题,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好基础工作。这包括合理处理国有企业的历史债务问题,解决企业富余人员的分流问题,解决企业办社会、企业养老和医疗费用过重的历史负担、企业建造职工住房等问题。二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框架。这包括完善企业法人制度,确定企业资产投资主体,确立企业的财产组织形式,建立科学、规范的公司内部组织管理机构,改革企业劳动人事工资制度,健全企业财务会计制度,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完善工会工作和职工民主管理。三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配套改革措施。包括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步伐,建立起有效的经济管理和国有产权管理制度;加快市场体系建设步伐;加快建立社会保障制度。
李铁映强调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成为独立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复杂系统工程,是我国企业改革面临的一场攻坚战。他相信,通过试点,一定能探索出一条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路子。

第2版(经济)

国家计委等举办高层研讨会强调
行业管理应是工业管理体改方向
本报北京7月18日讯记者鲁牧报道:中国工业经济协会会长吕东今天在这里说,加强行业管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并纳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框架,对于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实施有效的宏观调控,引导微观经济健康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他指出,尽快改变政府部门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滞后局面,政府主要通过行业协会实现行业管理,使协会逐步成为行业管理的主体,应当作为工业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
吕东是在由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家体改委等举办的加强和改进行业管理与行业协会高层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时讲这番话的。
吕东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相应地改革现行工业管理体制,即从部门管理向行业管理转变。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不再是行政隶属关系,应由主要依靠行政指令直接管理所属企业的产供销活动,改变为统筹、规划、协调全行业的发展,调控企业行为,使企业活动符合国家经济总体发展目标。

第2版(经济)

促使上市公司规范化运作
证监会加强证券市场信息披露管理
本报讯日前中国证监会向新闻界通报了1993年度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披露情况,对完成年度报告报送工作较好的“青啤”等75家公司给予了表扬。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30日,1993年底以前上市的183家公司全部在报刊上公布了年度报告摘要;至今有169家公司向证监会报送了文本式年度报告。但从1993年度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的披露和报送情况看,还存在一些不规范之处。例如,在证监会的反复催索下,仍有14家上市公司未报送文本式年度报告;在证监会收到的年度报告文本中,有34家公司报送的是报刊披露的年度报告摘要文稿,这是不符合要求的,等等。为了尽快纠正上述问题,证监会决定向183家上市公司书面反馈年度报告的复核结果,要求存在问题的公司由董事会在规定的期限内予以答复,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心真)

第2版(经济)

今年啤酒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表明
啤酒行业整体质量提高
本报讯在啤酒销售旺季到来之前,国家技术监督局会同轻工总会、内贸部联合举办的1994年啤酒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表明,我国啤酒行业整体质量有所提高。
这次共抽查了年产量在5万吨以上、涉及10个省市30家企业的30种优级啤酒,达到优级品水平的有24种,优级品率为80%。抽查中,有6个产品未达到标注的优级,被判定为降级。
1993年我国啤酒总产量为1225万吨,产值近150亿元,产量居世界第2位。其中,年产量在5万吨以上的企业有46家,10万吨以上的有16家。这次抽查了其中30家大型企业的30种啤酒产品,其结果基本反映了我国大型啤酒企业的实际质量状况。结果表明,卫生指标全部符合标准要求,理化指标和感官质量与往年检验结果相比也有明显改进。(肖孔)

第2版(经济)

河北省滦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所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每月都按时足额地把养老金发放到老人手里。图为73岁的李月青兴奋地说:“社会保险真正使咱们老有所养了!”贾恒 杜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