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部优秀影视片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本报教科文部与河南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百部优秀影视片征文”,日前评选揭晓,共评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6篇。
这次征文活动自1993年12月开始至今年5月结束,得到了全国各地中小学校的教师、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热情支持。大量征文的字里行间洋溢着爱国主义的激情,从中可以看出,广大中小学生对于百部优秀影视片是喜爱和欢迎的,而且从中得到了宝贵的教益。
获奖名单
一等奖《不该留下的空白》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高二(五)班李楠楠。
二等奖《爷爷,您能原谅我吗?》辽宁省大连市抚顺街小学五年级王鑫、《您,是学生最尊敬的》浙江省兰溪市香溪初中严学军、《做党的孩子》北京市崇文区长巷四条小学杜瑾。
三等奖《“星星”哪有“太阳”亮》山西省太原市第十六中学张真、《“我也要当共产党员”》四川省万源市河口中学廖启宏、《心中的英雄》北京市光华路第三小学赵迪迪、《舀不尽的泉水缸》湖南省凤凰县箭道坪小学 周华胜、《带我去看嘎子哥的家》河北宣化钢铁公司《宣钢报》程程、《不再追星》江西省永新县任弼时中学高三(1)班李中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热浪席卷绿茵的时候
——第15届世界杯足球赛回眸(下)
本报记者汪大昭
踢球难,当裁判更难
1930年,世界杯赛在南美洲拉普拉塔河北岸诞生之际,关于裁判执法的争议与生俱来。当时尽管东道主如愿以偿留下了金杯,比利时籍主裁判仍需乌拉圭警察“保驾”,才得脱身。64年过去之后,裁判引起的纠纷有增无减。任何高明的教练只能选择球员,不能选择裁判,绞尽脑汁制订的战术与球员千辛万苦付出的努力一样,说不定什么时候会被一声哨响吹回老家。
没有一个受红牌处罚的球员不跟裁判申辩,没有一支球队遭罚点球时听之任之。国际足联印象中最守规矩的比利时队也在诉说深受裁判之害,瑞士籍主裁判罗特里斯伯格有两届世界杯赛执法经验,还是承认在德比两队比赛中,漏判比利时队应得到的一次罚点球机会。
制约裁判的国际足联前后态度不一,先是中止了瑞士裁判罗特里斯伯格继续吹哨的资格,似乎毫不偏袒执法官。但是几天之后,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第一次以录像为凭,认定意大利后卫塔索蒂撞伤西班牙队21号马蒂内斯,实属蓄意伤人,课以停赛8场和罚金2万瑞士法郎。而意大利队提出佐拉被判红牌有冤,国际足联却拒绝翻看录像。意大利人更不理解为什么巴西队16号莱昂纳多撞伤了美国队的拉莫斯,仅罚停赛四场。
标准不一,量刑无定。更绝的是国际足联要求达不到停赛场数的球员,在日后洲际比赛中补齐为止。倘若以此为例,今后各洲锦标赛上受罚球员,也将把“刑期”带回到各国联赛中完成,岂不没完没了?
事实上,本届世界杯赛红牌黄牌满天飞,一方面说明球员不及裁判容易领会新规定,另一方面则表明国际足联声言要请不合格的裁判回家,引起“宁左勿右”之风。球员的失误,只是一方不满,裁判的失误,常常弄得两头受埋怨。尽管裁判员都是肉眼凡胎,孰能无过,可谁也不肯放弃对他们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苛求,这也是足球运动的特性。
世界足坛大势依旧
不知是什么东西在保佑意大利,他们的运气连四年前的阿根廷队都得服气。想当初,意大利队在第12届世界杯赛上三战三平,靠进球数多于喀麦隆队得以小组出线。后来,意大利队突然醒来,越战越神,连胜四场而夺冠。由此形成的“意大利现象”,居然大有演化为足球规律的趋势,好像小组赛表现平平的队最有藏而不露之意。
前苏联国家队主教练洛巴诺夫斯基有悟于此,他说,“一场比赛战略”与“一轮比赛战略”并不是教练员杜撰出来的,这是关于为了达到目的而合理地消耗现有资源的概念。不知意大利队主教练萨基是否受此说开导,但他的确应当感谢罗伯托·巴乔。萨基如果坚持以分组赛时对巴乔的安排来部署后三场的阵容,只怕现在早在罗马城里接受批判了。意大利队当年的奇迹,靠的是“金童”罗西,如今靠的是世界足球先生巴乔。
当全攻全守的踢法使足球场变得好像越来越小的时候,仍然为全世界球星留出了足够的活动空间。巴西的罗马里奥和贝贝托、罗马尼亚的哈吉和拉杜乔尤、保加利亚的斯托伊奇科夫、意大利的巴乔、瑞典的布罗林、德国的克林斯曼、荷兰的博格坎普、尼日利亚的耶基尼,都是中前场活跃的球星。一贯不被看好的巴西队后卫筑起了本届比赛最牢固的防线,有效地支援了自己的前卫和前锋。
无论欧洲、南美,还是落后的亚洲,也无论采用力量型、技术型,或什么型都不是的打法,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娴熟的基本技术永远是主宰绿茵交锋的重要条件。巴西人在这方面的优势,继续主导着世界足球运动的潮流。人们在巴西队身上,找不到“意大利现象”的影子。但是,即便巴西队第四次夺得世界杯,他们也不可能一枝独秀,世界足球运动更不会因此进入一个崭新的“巴西时代”。世界足球运动的强势正在不断而又缓慢地向更大范围扩散。
(本报洛杉矶7月16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世界杯热线传真

瑞典人喜庆夺铜牌
本报记者丁刚
瑞典人昨晚在各大城市欢庆瑞典队夺得世界杯铜牌。“4∶0!”“4∶0!”的呼喊声响彻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塞格尔斯广场。
今天出版的《晚报》评论说,夺得世界杯铜牌对意大利、巴西、德国这些足球强国来说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对瑞典来说却是莫大的荣耀。这是瑞典队自1958年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瑞典队以0∶1输给巴西队后,美国报纸曾讽刺说,瑞典队的全攻全守战术成了全面防守,上半场的阵式是“十○○”,下半场被红牌罚下一人,变成了“九○○”。瑞典队大胜保加利亚队后,瑞典舆论终于有了反击美国人的机会。有报纸说,瑞典队以杰出的表现使美国人终于懂得了瑞典人的战术。
与此同时,盛大欢迎活动的准备工作在紧张进行。瑞典政府已决定派专机去美接球队。瑞典足协原打算只在斯德哥尔摩市举行欢迎仪式。但这一安排引起了哥德堡市民的不满。因瑞典队中有9人是哥德堡人。瑞典足协临时决定,9名哥德堡的球员参加完斯德哥尔摩迎接活动后立即返回哥德堡,再参加在那里举行的欢庆活动。
(本报斯德哥尔摩7月17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通向未来的路
——建设我国高速信息网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贾西平
一个世界性话题
一个世界性话题,关于信息高速公路的话题,骤然间在中国的传媒上频繁出现。
“信息高速公路”所指不是跑汽车的公路,说的是由光缆构成的高速通道和用电缆、无线传输系统等中、低速通道组成的大型信息网络。这个网络四通八达,畅通无阻。文字、声音、图像都以数字流的形式在这个“公路”上迅跑,传递人们需要的一切信息。因此,我国的专家更准确地称之为高速信息网络。
这是一种可以极大地改变我们的工作与生活方式的高新技术。
根据目前已经部分实现了的试验,我们可以初步描绘出这样一种令人兴奋的图景:
用高速信息网把政府机关、教育科研部门、银行、保险、医院、商店、企业、娱乐场所甚至家家户户连接起来之后,人们使用设在家中的多媒体电脑终端,就可彼此共享信息资源,产生一种天涯若比邻的效果。快速提取自己所需的信息,就会像今天使用电话一样方便。
你去买药么?那么,你不用去药店,而只需仔细看一看终端屏幕上的“货架”。如果把镜头推近,连药品的说明书都可看得清清楚楚。你可在瞬间从这家药店转向另一家药店,无论二者实际相距多远。
你要参加一次有关三峡水库的专家论证会么?那么,你坐在家里参加电视会议即可,随时与别人交流情况,随时查阅国内外资料,还可以把自己的设计图展示给大家看,共同讨论修改。
正因为信息高速公路有这么大的作用,1993年9月,美国提出用20年时间,投资4000—5000亿美元,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计划,同年,欧共体宣布投资1500亿欧元建设“欧洲信息空间”,日本宣布投资9500万美元研究“信息流通新干线”,只有300万人口的新加坡竟打算投资12.5亿美元建设“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今年又有英国、法国、加拿大、韩国宣布投巨资建设信息高速公路。
面对这种席卷全球的信息化浪潮,正在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中国不能等闲视之。
不断增长的公众需求
装电话难已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热点”问题,尽管各地的程控交换机纷纷上马,安装电话的数量成倍增加,但是待装电话户数仍居高不下;
北京市电信市场自1990年后的发展速度一直高出国民经济增长率10个百分点,1993年达到48.6%的增长率;
1984年我国开始使用无线寻呼电话(BP机),很快全国有1000多个城市开展此项业务,我国BP机的数量一举跃至世界第三位;
国内外均有人士预言,以我国目前的GNP值水平,还远远不是有线电视大发展的时候,然而实际情况却与这种预言相悖,几年工夫有线电视网几乎覆盖了我国中等以上城市;
深圳、上海、北京等地已开办了“电话银行”,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转帐、外汇买卖、查询汇率及证券交易的信息,还可办理股票的委托买卖;
前不久,北京几位电信专家到南方调研,当问到一些大公司的老总们需要什么样的通信系统时,他们竟异口同声地说,国际上什么最先进,我们就需要什么,因为我们的业务要与国际接轨。
实际的发展常常超出人们的预料。如今,以高性能计算机和现代通信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在我国各个领域应用;由计划经济转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后,新型生产关系对信息的需求大大增加。与人类正在走向信息时代的步调相一致,信息化的浪潮正在神州大地涌动,其涛声就在我们耳旁震响。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钟义信教授分析了上述情况之后认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对国家高速信息网提出了强烈的需求,而且这种需求随着经济的发展将变得更加迫切。”
中国:两步走的设想
“我们有那么多钱吗?”“中国有些地方连电话都没有,还谈什么高速信息网!”这些议论都从一个侧面触及到了问题的关键。的确,我们不能不考虑我国财力有限、经济科技发展不平衡这一现实。这也是建设我国高速信息网的出发点。
尽管我国沿海发达地区对信息化的需求很强烈,但从全国看,我们的信息化水平还很低。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近几年我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营业额每年只有40亿元左右,而全世界信息服务业的产值在1991年已达2030亿美元。全民信息意识不强,开发手段落后,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等都是我们的弱点。
谢希德、师昌绪等院士在“关于尽快建设连接全国主要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计算机网络的建议”中指出:建设高速公路是普通公路网不能满足需要时的必然发展,而这只能发生在拥有大量车辆和人人都会驾驶的情况下。建设国家信息高速公路也是同样的道理。他们建议利用目前邮电部门已建成的全国中低速数据通信线路,把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连起来,组成一个教育科研专用网,使这一部分迫切需要用计算机网络进行教学、研究的人员先满足使用,以便为今后的全国高速信息网络积累经验和培养人才。
受中国科学院委托,中科院院士、著名电信专家叶培大和陈俊亮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则具体地提出了分两步走的战略方案。
第一步,到2000年,初步建成国家高速信息网的骨干网。主要进行中低速信息传输,部分地区可进行高速信息传输。该骨干网中包括一批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专用子系统,主要为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提供服务,但又为第二步网络功能大规模扩展打下基础。
第二步,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的国家高速信息网,大部分节点都采用先进交换系统,大部分地区都可进行高速信息传输。网络覆盖国民经济各部门和社会生活各主要领域,成为支持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先进的强大的信息基础结构。
科学家的远见卓识
我们应该感谢我国科学家们的远见卓识,他们早在9年前提出的“863”计划中,就列进了今天建设高速信息网络所需的关键技术。这使我们今天已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实力,不需要从头做起。
据钟义信教授介绍,高速信息网由两大块组成,一块是高速通信网平台,另一块是各种专用信息系统。“863”计划通信主题中的“宽带化智能化个人化综合业务数据网”,恰好是高速信息网中的高速通信网平台部分的技术。“863”智能计算机主题、光电子主题、信息获取与处理主题、计算机集成生产系统主题及机器人主题,恰好是高速信息网中各种专用信息系统的基本技术。因此,可以说,我们在技术上是有所准备的。
我国邮电部门目前已可向社会提供服务的“中国分组数据通信网”已覆盖全国省会城市,另一个全国数字数据网的骨干网也已建成,覆盖21个大中城市。虽然这两个网都是中低速网,但它们可以在我国建立高速信息网的第一步战略目标中发挥作用。我国明年将基本完成的22条光缆主干线,可形成以北京为中心向全国辐射的格局。这些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光纤网,能用于形成全国高速传输平台,是我国高速信息网的重要基础。与这22条光缆相连接的还有20条省际微波干线和19座地球卫星站。这三者可形成一个立体的国家数字通信骨干网。
另据了解,目前仅北京地区就有4个地区性小网分别与国际网相连。还有一些数目不详的地区性网络正在建设中。归口电子部的以“三金”工程为龙头的金融网,也是一个高效的全国性卫星数据通信网。这个网络目前刚刚启动,它的建设将为我国专用应用系统创造宝贵经验。
显然上述这些网络将来都可以纳入国家高速信息网之中,并且成为其基础。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建设自己的信息高速公路时,也无一例外地都是在原信息系统基础上进行的。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有效利用这些基础。如同建筑材料一样,如果不按统一的设计规格进行,这些“材料”可能得不到有效利用,有的可能成为一堆废物。对此,专家们认为,应由政府组成强有力的班子,统一协调我国高速信息网的建设工作。
关于建设投资问题,专家们认为,国家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主干网方面,按照“两步走”的战略,投资力度已大大减轻。专门应用信息系统则主要由用户自己投资建设。这样做不仅减轻了国家负担,而且可使我国的高速信息网络建设始终以应用为驱动力,做到建成一段,应用一段,见效一段。
优势稍纵即逝 建设高速信息网耗资巨大,实际的建设和研究工作可能要持续二三十年。对这样一项跨世纪的工程,无论我们今天多么慎重地考虑都不为过。但同时应记住:及早启动,时不我待。
谁也没有想到,1970年美国人用气相沉积法制造的一根石英光纤会导致今日的信息高速公路。据邮电部科技委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钱宗珏介绍,当时我国是世界上光纤技术领先的国家之一。我国科研人员紧随美国之后,于1974年制出第一根国产光纤。美国人1970年制造出室温下可连续激射的半导体激光器,用于光纤通信,仅5年之后,我国也制造出类似的器件。1979年9月,上海、北京等地建成了用于市内电话中继线路的光纤通信系统试验段,仅比美国芝加哥市的世界上第一条市内中继光纤电信系统段晚两年多一点。
但是,当全世界1992年底已敷设了1600万公里的光缆之时,我国的光缆只有2.2万公里,尚不足前者的1/700!
优势稍纵即逝,在高技术领域,任何犹豫、徘徊都可能造成巨大的差距。
无论我们面临着多少困难,我国的高速信息网已经在酝酿中启动了。外国舆论认为,正是由于我国信息化的水平低,所以没有包袱,可以建设最先进的系统。有人预言,中国有可能以信息化为契机,大大加速从农业社会、工业社会跨入信息社会的步伐。
多少个世纪以前,由于中国的陶瓷文明,中国被西方人以China(陶瓷)相称。今天,中国高速信息网计划的英文缩写也是CHINA(Chinese
High—speedInformationNetworkApp?noach)。这种文字上的巧合是否预示着我们会以信息化的成功再次著称于世呢?
我们的未来不是梦,只要努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开幕
以“为了明天——和平、友谊”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7月16日在北京世纪剧场拉开帷幕。来自国内21个省市、地区和美国、西班牙、新加坡、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58个合唱团参加本届合唱节。来自祖国大西南贵州省的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合唱团、贵阳实验二中学生合唱团格外引人注目。孩子们具有浓郁地方风情的美丽民族服饰,丰富多彩的演唱,具有贵州民族特色的歌曲赢得了场内外观众、专家的一致好评。(黔筑李勤)
(附图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我说教师这一行

长大后我成了你
湖北省咸宁地区机关幼儿园陈真
有人说,童年的往事就像衣服上的褶子,时间是一把熨斗,那些往事会随着熨斗过后的那一团蒸汽渐渐散去。但我觉得我不是这样,我倒是越来越清晰地记着儿时的那件往事:那是上幼儿园中班时,我因一次意外车祸住进了医院,在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你带着全班35名小朋友静悄悄地来到了医院,亲手给我带上了一朵耀眼的大红花:“送给勇敢的小真真”……那个下午直至今日依旧美丽如昔。那一夜,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变成了你!
也许是天意,18岁幼师毕业后,我又回到了这块儿时的青草地。哦!你好吗?我来寻找儿时的梦了!这里的一切是那么的熟悉,熟悉的你,熟悉的教室,熟悉的滑梯,陌生的只是你的黑发已经苍白,还有许多陌生却可爱的娃娃。
孩子们挺有趣,但真正接触了,方才明白这可并不只是好玩,还挺难“缠”。好哭的,耍小脾气的,倔强的……各不相同。在我手足无措时,是你告诉我怎样去关注孩子的每一点变化,怎样同孩子们一起游戏、学习,是你带我一步步稳稳地走入孩子们心中,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师、妈妈、姐姐。
当孩子们满怀深情地念起了《毕业诗》,我才猛然发现,转眼1000多个日夜像小鸟一般忽闪而过。3年前的“好哭猫”、“小混球”如今都长成了美丽聪明的小姑娘、活泼可爱的小男子汉。想当年这些小家伙为了抗拒上幼儿园,曾进行了一星期的“好哭马拉松比赛”,龙龙还一脚踢中了我的下巴,踹在了你的胸口上,你却笑:“这小子将来说不定会成为咱中国的贝利!”而我至今却在想:从前我也这样踢过你了吗?
分离的日子是那么突然而又必然的来临了。孩子们偷偷地塞给老师各种精致的小礼物,有的小家伙还傻乎乎地问:“老师,将来我上学了把你也带去,好吗?”还有的干脆说:“老师,我不上小学了,就跟你一直一直读幼儿园吧!”而最让我感动的却是毕业典礼这一天,一个美丽的小丫头认认真真地唱起那首歌:“长大后我成了你……”。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保军不恋战瑞典初探花
——世界杯五十二战之五十一
瑞典队今天中午在这里以4∶0大胜保加利亚队后,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为该队每个球员挂上了一枚铜质奖章。
世界杯足球赛争夺第三名的附加赛,通常受到冷落,1986年第13届大赛时,法国球星普拉蒂尼甚至宁去机场,不去赛场,让比利时队自己去高兴。美国人好像不知道这一传统,很多票贩子捏着大把入场券难于出手,看台上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出现大量空座。
瑞典队11号布罗林开场8分钟头球破门,此后便退至中场,以准确的传球帮助7号拉尔松、18号米尔德和19号安德松各得1分,在上半时第39分钟时完成了4个入球。保加利亚队全场射门21次,竟无所获。已有6球在手的8号斯托伊奇科夫拚命争取踢进第7球,摘取最佳射手奖,但到底未能如愿。
(本报记者汪大昭)
(本报洛杉矶7月16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世界杯赛组委会主席罗腾伯格认为
本届杯赛成果超过预计
本报华盛顿7月17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今天,第15届世界杯足球赛就要在洛杉矶玫瑰碗体育场落下帷幕,回顾一个月的盛大成功比赛,美国世界杯赛组委会主席、美国足协主席阿兰·罗腾伯格满意地笑了。曾经历过10届世界杯赛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也说,这是我们举办世界杯以来最成功的一次。
足球运动一向在美国不受重视,而世界杯赛显示了巨大的魅力,紧紧抓住了美国球迷们的心,各场比赛门票几乎出售一空,各个场馆都挤得满满的,电视观众的收视率也创美国纪录,比赛一场比一场精彩,进球数也增加了,而球迷闹事极少。罗腾伯格说,这次比赛的成果超过了他的预计。
据统计,包括决赛在内,观众达到347万人次,平均每场6.9万,1990年在意大利举行时,总数为251万人次,而首届世界杯足球赛时,观众仅6万人次。
对美国来说,经济收获也是很大的。组委会将为美国足球协会从杯赛的赢利中提取2000万美元作为发展基金。美国队的比赛成绩也增强了美国人发展足球运动的信心。罗腾伯格对发展美国足球运动有一个令人鼓舞的计划,他打算筹集1亿美元资金,在美国12个城市组织球队,到1995年重新举办全国职业足球联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为中国足球鼓劲

全国足球甲A联赛赛程过半
大连队一马当先
本报综合消息7月17日,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联赛踢完第11轮,正好完成全部赛程的一半。
前10轮和上海队同积14分领先的大连队,17日主场迎战积分排在第3位的四川队。这场比赛双方争夺比较激烈,上半时各无建树。大连队下半场由20号王涛打入致胜的一球,以1∶0告捷,积分达到16分,高居甲A榜首。上海队这一轮是客场作战,面对有数万家乡父老助威的吉林队,显得士气不足,以1∶3告负。
另外4场比赛结果是:北京队主场4∶1胜江苏队,辽宁队主场以5∶0大胜广州队,八一队主场1∶0胜山东队,广东队主场1∶1平沈阳队。(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