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大江东去系列报道之四

匡庐含笑看世界
——江西篇
本报记者李济国朱竞若谢国明余清楚
匡庐一山飞峙,鄱湖万顷浪涌。长江,穿三峡激流险滩,过荆江九曲回流,如一线玉带,向着江西奔腾而来。
北依长江,南指闽粤,西通楚蜀,东邻浙沪,江西被人们称为沿海的腹地,内地的前沿。
来到当年点燃星星之火的这块红土地,我们对老区老表的老印象,不断被新事物、新形象、新观念冲刷更新。
“在南昌拍50年代的电影,不必布景”。前些年外地人对南昌的评说言犹在耳。进入今天的南昌市区,只见13座立交桥势如长虹,贯通全市交通主干线,构筑起现代都市的框架。
不到井冈山,不少人以为那里山荒岭秃,地瘠人贫。我们登上黄洋界极目瞭望,但见流泉飞瀑,满目葱郁,犹如画屏。一度有“南方沙漠”之称的赣南老区,如今山绿了,水清了,人们也开始富起来了。
种豆南山下,带月荷锄归。曾经以“红米饭,白炭火,神仙日子不如我”为满足的江西老表,如今有200多万农民走出山乡,活跃在全国各地。上饶帮已成为上海建筑市场的主力之一,吉安帮成了北京各大宾馆饭店的蔬菜主要供应商。新民谣唱得这样自豪:“一根扁担一把伞,跑到北京当老板”。
统计数字表明,自1988年以来,江西的国民生产总值、工农业总产值、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速度连续6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92年和1993年江西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速度连续两年在全国位居第九。
江西为什么在短短的几年之内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当地领导同志总结了三句话:老老实实地按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办事,勤勤恳恳地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真心真意地依靠近4000万人民开创新局面。
我们赴南昌、上井冈、奔赣南、下九江,访瓷都、探上饶,时时处处都感受到江西人民继承发扬着当年老区群众顾大局、鼓实劲、重实效的优良传统,努力在改革开放年代争取更大的光荣。
鸭毛浮起一座新城,山上再造一个赣州
三色产业为江西现代经济大厦打下坚实基础
6月中下旬,正值江西汛期。急雨汇成激流,从罗霄山脉、武夷山脉、九连山奔泻而下。赣江水位达到1954年以来的最高点,近千万亩农田受淹。
18日,是我们赴江西采访的第9天,抵达南昌见到省委书记毛致用时,他正要出发去吉安抗洪第一线。我们谈到沿途所见的滔滔洪水,为老表担忧。毛致用却充满信心地说:“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两天后,记者见到正在指挥抗洪的省长吴官正。他已有两个晚上没有好好睡觉,一边处理各地灾情急报一边与记者谈话:“今年灾情很重,但是压不垮我们!”灾情重,压不垮!记者从接触到的省地县各级领导干部身上,都看到了这样一种精神状态。何以有这样一种信心?
江西以农业大省闻名,一直是粮食调出省,上饶、宜春、抚州、吉安等地区,是国家商品粮生产的重要基地。近几年江西省连年遭受洪灾,但粮食生产连年稳定。棉油生产近年大幅度增长,也由调入省变成了调出省。农民的收入逐年增加,今年人均将突破千元。何以有这样一个现实?
江西人指点着山山水水告诉记者,看农业要看三色产业。以稳定发展粮棉油生产为中心的传统金色产业、以水面综合开发为主体的新兴蓝色产业、以山地生态林业和高效果业为模式的生态绿色产业,构成江西高产高质高效“三高”农业的坚实基石。老表说,田里有个江西、水中有个江西,山上还有一个江西。
江西湖泊众多,水域辽阔,鄱阳湖是全国水面最大的淡水湖。利用水面养殖形成产业,最早成功的要数位于鄱阳湖畔的共青城。这个垦殖场由鸭子起家,从单纯饲养发展为一个以鸭子深加工为支柱产业的乡村都市,板鸭行销东南亚,鸭鸭牌羽绒产品名闻全国。
鸭毛浮起一座新城,今日的共青,已从一个农场崛起成为一座新兴的城市,一条105米宽的大道,展示了共青城的新气派。共青以每年十多亿的产值,展示了小水禽的巨大潜力,也向江西人展示了一条奔小康的新思路。1989年,省委省政府提出《鹅鸭工程实施方案》,开始把鹅鸭生产从孵化、饲养到行销、深加工等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进行立体开发,向全省推广。
鹅鸭工程实施4年,带给千家万户看得见的实惠。毗邻浙、闽两省的上饶地区广丰县,户均养鹅13羽。仅此一项,1993年人均增收40元。每天清晨,白鹅群昂首欢叫,此起彼应,声贯山林。现在全省鹅鸭总饲养量达一亿一千万只,丰城市形成了江南最大的蛋品市场和全国最大的羽毛集散地,2300多运销专业户调运千百万鹅鸭北上南下、东进西出。1993年,鹅鸭工程带给江西的牧工贸综合总产值51亿元,实现利税11亿元。现在,全国出口的羽绒制品中,每三件就有一件是江西生产的。
小水禽形成了大产业,并且为开发大水面昭示了广阔的前景。
1991年3月,省政府决定实施开发大水面工程,用一道道尼龙网的长城,把浩瀚的水面化大为小,分而治之,开辟出一个个人工池塘;一只只移动式网箱的设置,把广阔的水面变成一个个水上牧场,省财政连续五年加大资金投入,并以工程方式立项。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为江西农业基础树立一块蓝色的丰碑。
靠水可以吃水,靠山先得养山。在昔日的南天红中华、与闽粤接壤的赣南,记者看到了“山上再造”带给赣州的变化。
赣南地域辽阔,面积相当于两个台湾省,但群山环绕,丘陵起伏,山地占3/4多。靠山吃山曾使这里不少地方林尽山秃。地方政府认识到,这里贫困在山,但潜力在山,出路在山,奔小康的希望在山。靠山先得养山,赣南提出“在山上再造一个高效益的赣州”,实施生态与经济共荣的山地高效生态农业模式,1993年,赣州地区植被覆盖率达到了7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0%以上,多种经营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了75%。
“山上再造”影响扩展到全省。根据全省面积山地占八成的现实,省府决定把果业开发当作富民工程来抓:南部发展以信丰脐橙和南丰蜜桔为主,北面以发展猕猴桃和板栗为主,中部以发展碰柚、温柑等果树为主,三年新增果园140多万亩。同时推广蚕桑工程,蚕茧产量由1989年的2.7万担提高到1993年的34万担,成为年产值6.6亿元的大产业。
把贫困的源头变成绿色的宝库,把穷山恶水变成锦绣画屏,绿色产业构成了江西农业基础的又一坚实基石。
农业是江西的强项。但强中有弱,多种经营和乡镇企业多年来一直是江西农业的两条短腿。近几年来,这两条短腿有了明显伸长,1993年,江西多种经营的产值已占农业总产值的3/4左右,乡镇企业产值占农村社会总产值的比重达67.5%。上饶地区有个30万人口的山区小市德兴市,1993年乡镇工业产值达到79016万元,比上年增长了150.12%,进入了全国发展乡镇企业县市200强的行列。
儿子吃掉亏损的老子,强强联合形成产业优势
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江西勇夺“单项冠军”
赴江西采访前夕,我们听到一个出人意料的消息:到5月底止,江西预算内亏损企业销售收入占预算内企业销售收入的比例仅为9.2%,国有工业亏损面下降到29.3%,比第一季度下降4.9个百分点,亏损额的增幅减少到16.2%,比第一季度减少29.2个百分点。上述几项经济指标在全国都处于最佳水平,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称赞。
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江西是怎样夺得这一“单项冠军”的?
与江西工业界人士接触之后,我们听到了一个“儿子吃掉老子”的故事。
位于南昌北郊的南昌无线电厂,是一家有30多年历史的军工老企业,在军品任务大幅度削减之后逐渐陷入困境。1988年,厂子花巨资从意大利引进了电冰箱生产线,搞了个合资子公司——专门生产电冰箱的南昌家电公司,指望生个“儿子”救“老子”。谁知两年过去,家电公司生产的7000台冰箱只卖出去了2000台,“儿子”未能救活“老子”,两家企业一起跌入了破产的边缘,欠债7000万元,成为南昌工业界最大的欠债户之一。工厂以卖设备来给工人发工资,工人被农民雇去种菜作为第二职业。
1991年10月,南昌市经委起用了30出头的唐三湘出任家电公司经理。他从改革内部管理机制入手,开发新产品,改造老设备,当年形成3万台冰箱的生产规模,一年过去,这位搞销售出身的年轻人竟使企业起死回生,企业充满生机。
但是,“儿子”生机勃勃,“老子”依然奄奄一息。唐三湘于1992年10月向经委提出,兼并公司母体——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南昌无线电厂,利用老厂的厂房、工人扩大生产,获取规模效益。“儿子”要吞并“老子”的家业,这在江西可是第一家,一时议论纷起,莫衷一是。但唯有如此,唯有把在旧体制中走到尽头的老子纳入儿子在市场经济中建立起来的新体制中,才能两厂齐活。南昌市经委伸出了调控之手:兼并。
强化管理使“父”与“子”彻底变了样,绿树掩映之中的厂区水泥路面上,见不到一片纸屑;数千平方米的电冰箱总装车间内,地面光滑洁净,见不到一点杂物。事实已经证明,兼并是父子同活的最佳选择。今年上半年,全公司完成销售收入1亿多元,差不多等于去年全年的销售收入。我们在公司里看到这样一条标语:为跻身全国冰箱十强而奋斗。
南昌家电公司在短期内走出困境,迅速发展壮大,为人们提供了多种启示。江西省委省政府将扭亏视为关系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政府行为、法律行为、经济行为、企业行为多管齐下,迅速有力地将亏损面降了下来。省石化厅总承包了因管理不善而亏损严重的市属企业九江化工厂;景德镇市将亏损严重的一条陶瓷生产线租赁给上海的一家合资企业经营;赣州行署卖掉了亏损累累的地方小钨矿——陶锡矿钨矿15年的开采权,用所得之款还清了这个矿所欠的债务,用剩余资金救活了其他两家急需启动资金的企业。赣南人称之为“扔掉一个包裹,救活三家企业。”
调整班子、撤换法人代表,解体企业、分块搞活,直至停产、转让、合并、兼并、租赁、破产……一个个企业扭亏为盈的过程,常常是一个个企业机制转换的过程。用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路、改革的方法,一厂一策,分类指导,对症下药,是江西省扭亏增盈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的根本经验。
我们在采访中也发现,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在扭亏为盈后都能进入快车道。曾被新闻界称为“装进麻袋的企业”的亏损大户——南昌八一麻纺厂,今年在实施分块搞活的方案后,制止了亏损。一时间,报纸、电台、电视台纷纷予以报道,麻纺厂再次成为新闻热点。我们慕名前去采访,发现尽管当地政府和企业自身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这家企业设备严重老化,主导产品市场前景不明,启动资金严重不足,企业走入正常发展的路途还相当遥远。
南昌市长洪大诚说:“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不要政府行为,而是需要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政府行为。”江西省扭亏工作的良好业绩证明了这一点,江西省在形成支柱产业,带动全省经济起飞方面的业绩也证明了这一点。
1991年初,江西将地域相邻、产品前后衔接的江西钢厂、新余钢铁厂和铁坑铁矿合并,组成一个资产数亿元、职工5万余人的特大型企业——新余钢铁总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合并前这三家企业累计亏损额高达2.04亿元;联合三年来,上交利税8亿多元,实现了从全省亏损最大的企业向盈利最大的企业的飞跃,并已成为江西钢铁工业的支柱。
今年5月,江西省决定让全国第二大齿轮厂——南昌齿轮厂加入江铃汽车集团,以支持江铃尽快形成年产12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和年产值100亿元的规模,成为江西的汽车工业支柱。
江西工业的实力,还难以在全国争夺“团体冠军”。强强联合,形成支柱产业,使江西有可能利用最少的资源夺取“单项冠军”。这是江西今年主攻工业的新的发展战略。
在保持传统产业优势的同时,江西省积极开发新兴支柱产业。在以瓷都闻名的景德镇,市委书记兼市长殷国光说:“没有陶瓷,就没有景德镇的今天;没有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就没有景德镇的明天。”景德镇市在抓紧陶瓷行业技术改造、重振瓷都声威的同时,大力扶持电子、汽车、家电、建材等支柱产业,推动景德镇经济快速发展。
1993年,江西省的工业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72%,在新增产值中,工业占了94%,以工业为主的格局在江西这个传统的农业大省已经基本形成。
钢铁大动脉纵贯南北,历史再次垂青红土地
江西正抓住京九线机遇展开全新的生产力布局
活跃的经济,需要便捷的交通。
今天,翻开江西交通图,一条红线从北京出发,过黄河,越长江,纵贯江西全境,然后穿南岭,跨珠江,直达深圳、九龙。这便是举国关注的钢铁大动脉——正在兴建中的京九铁路。京九线在江西境内长达705公里,占全线总长度的近1/3。南昌是全线唯一经过的省会城市。
历史再次垂青江西。早在唐代,江西就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而闻名。万顷碧波的鄱阳湖和千里奔腾的赣江水,连接成为沟通岭南与北国的交通干线。历经宋、元、明各代,江西繁荣富庶,人才辈出。近代铁路兴起之后,南北交通干线西移,赣江水运衰落,江西也逐渐淡出了中国经济的中心圈。
京九线为江西经济的再度辉煌创造了空前的机遇。毛致用说:“江西抓住京九,就是抓住了发展机遇。”
江西人盼京九、想京九,由来已久,但我们在采访中更鲜明的感受,是江西人看京九的长远目光。火车一响,并不会自然而然地带来黄金万两。如果抓不住时机,利用铁路的兴建带动地方生产力发展,对江西来说,京九沿线群众可能除了卖几个茶叶蛋、几根甘蔗之外,别无好处。如何抓住机遇,把握时机,利用京九线加快建设的机遇,提前展开生产力布局,为江西经济在本世纪末下世纪初腾飞打好基础,成为江西上上下下共同思索的问题。
围绕京九展开布局,省地市各有筹划。沿着九江至南昌的高速公路,我们看到昌九工业走廊上闪耀着一串明珠——昌北开放开发区、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云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星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青开放开发区、九江开放开发区。近两年来,江西省一直把投资建设的重点放在这里,今年开工的全省十大重点工程,有一半在昌九地区。这里向东呼应浦东建设,向西呼应三峡工程,省里的规划是集中人力物力,以强扶强,把工业基础最好、技术力量最强、交通最为便捷的昌九一线,建设成江西实力强大的现代工业园区,成为今后江西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吴官正说:“建设昌九工业走廊绝不是拍脑袋的产物,而是根据事物发展的不平衡原理作出的科学决策。”昌九工业走廊的建设已经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这几年江西吸引的外资,60%集中在昌九一线。
地处江西南大门的赣州地区决定沿京九线加速农村集镇建设,开发沿京九果业带,早日把赣南建成农业大区、工业强区、财政富区。赣州的思路富有创意。地委书记刘培均对记者说:“不必等到京九线修通,铁路一动工,赣南的经济就活了。”行署专员邱禄鑫算了一笔帐:京九线赣南段的投资概算是40多亿,如果把概算中的生活性消费都留在赣南,就是十多个亿。你们看到的京九大厦、京九饭店、京九卡拉OK,都是我们老区人民为铁路建设大军服务的;铁路建设需要大量建材,我们也积极配合。以水泥为例,施工单位如果到几百公里以外去拉运,经济上很不合算。我们请施工单位拿出一部分钱作为预付款,支援我们扩建水泥厂,我们向施工单位优惠提供优质水泥,双方互惠互利。两年多来,我们用这种方式扩建了200多万吨的生产能力,去年全区仅水泥一项就增收2亿多元。
井冈山所在的革命老区吉安,树立着两块标语牌:“昨日老区,今日新区,明日特区”、“老事新办,新事多办,特事特办”。这里实施的是“借路兴区,梯度推进,以点带带,以带带区”的京九发展思路,重点建设沿线产业带。行署专员王林森告诉记者,吉安资源丰富,井冈山风光秀丽,铁路修通后,从港澳到井冈山只要10来个小时,“打一个呼噜就到了”。
南昌市借助京九线建设的东风,加速实现“一江两岸,两翼齐飞”的城市发展格局。被列为沿江重点开放城市的九江市,提出以港带市,旅贸驱动,三带开发(沿江经济带、昌九工业带、鄱阳湖经济带),呼应浦东和三峡,崛起于宁汉之间,九江市长戚善宏不无自豪地说:“九江有名山(庐山)、名江(长江)、名湖(鄱阳湖),如今又有了名桥(九江长江大桥)、名路(京九铁路)。只要我们抓好用好机遇,九江必将成为京九线与长江交叉点上一颗全方位开放的璀璨明珠。”
京九沿线,这是一条多么令人鼓舞、多么激动人心的经济生长带啊!这是一条多么生动多么绚丽的新时代风景线啊!
在调整生产力布局的同时,一个新的交通网正在江西形成。贯通南北、与京九线平行、由九江经南昌、吉安、赣州、直达赣粤边境的高速公路正在筹划和修建之中;武汉至南京的沿江铁路的最末一段——九江至安徽铜陵段将于明年动工;九江庐山机场、吉安井冈山机场、赣州黄金机场和景德镇罗家机场正在扩建,南昌昌北新机场将于年内开工。
红色盆地群山环抱依旧,但江西已不再是一个封闭的内陆省份,一个由铁路、公路、水运、航空构成的立体交通网络,把这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毓秀之地与沿海与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伟大诗人笔下曾经是“冷眼向洋看世界”的巍巍庐山,现在正笑意盈盈,面对世界的挑战,世纪的挑战。(附图片)
压题照片:新建成的九江长江大桥是目前长江最大的铁路公路两用桥,铁路桥长7675米,比南京长江大桥还长900米。桥墩跨度为216米,在世界同类桥梁中列第3名。本报记者李济国摄
下图:庐山锦绣群峰。

第1版(要闻)

四川有六百万人脱贫
四川省在贫困地区实施“温饱工程”十年来,已有六百万贫困人口越过了温饱线,二百多万贫困户住进了新房。四川省从一九八四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发出十二个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贫困地区的优惠政策;省级部门每年还到大巴山区等少数民族地区现场办公,为群众脱贫致富办实事。全省每年拿出二千六百万元贴息贷款,用于扶持贫困县,十年来国家和省上共投入各项扶贫启动资金四十亿元。

第1版(要闻)

青海畜牧业丰收已成定局
青海牧区六个自治州共育活各类仔畜四百三十七万头(只),仔畜成活率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三点七。据省政府领导介绍,目前,青海千里草原水草丰美,牛肥羊壮,全省牧业生产形势喜人,今年丰收已成定局。“七五”期间,全省用于草原建设的投资达一点三六亿元,超过前三十五年投资总和。“八五”前三年,又累计投入一点六七亿元(其中牧民自筹资金近七千万元)。

第1版(要闻)

湖南省棉花长势良好
湖南省棉区时下棉田似锦,棉苗生长旺盛,枝繁叶茂,花桃累累。广大棉农正在抓紧进行田间管理。据统计,今年全省棉花种植面积为三百五十万亩,比去年增加九十万亩。新扩棉田集中在常德、岳阳、益阳等洞庭湖区。前段时间,湘江洪灾对洞庭湖的棉田影响不大,湖区棉花基本没有被淹掉。加上今年国家提高了棉花收购价格,有利于调动棉农积极性。棉农普遍采用良种和各项育苗栽培新技术,千方百计夺取棉花丰收。

第1版(要闻)

华能威海电厂全面完工
山东华能威海电厂第二台十二点五万千瓦机组日前正式移交生产,标志着总投资八点九五亿元的国家重点能源建设项目——华能威海电厂全面完工。此前,这个电厂的第一台十二点五万千瓦机组已顺利运行二百三十天,发电近六亿千瓦时。(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抓重点解难题见实效
天津市领导冒酷暑下基层
本报天津7月17日电记者肖荻报道:一向重视深入实际的天津市领导干部,近期以来由市委、市政府负责人带头,发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干部集中时间下基层,调查研究办实事,着重解决企业突出问题,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好转。上半年全市乡及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65.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1%,为去年以来连续第二年取得的高水平。
20多天以来,天津老百姓看到在酷暑中各级领导连续下来摸实情、想实招、办实事。仅7月5日这闷热的一天,就有高德占、张立昌等市里9位领导同志深入到轻纺商城、14万吨乙烯工程工地、天津大学、开发区等11个基层单位调研和解决问题。全市各系统及区县下基层的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干部经常深入基层。
天津市领导干部集中精力下基层,一大特点是实打实、硬碰硬地抓重点、解难题、见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给基层添麻烦,并特别注意抓大事,抓国营企业、农业和党的建设。市委书记高德占在渤海化工集团、药业公司、重型机器厂到班组向工人、干部、科技人员求教问计,对盈利和亏损企业进行了认真解剖和分类指导。市长张立昌还深入到里巷和居民谈心,并着重检查了海河干流防汛工程,协调解决了一些急迫问题。市工业工委3位书记和经委7位主任分别带队下到13个局212个企业,使一批重点工程急需的十几亿元技改资金基本落实,大部到位,并就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投入产出点承包,以及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等,总结了20多个典型经验。农口各局分别到承包区县促“三夏”。各单位下去时特别注意一个一个地帮助抓改革,尤其到困难较大、矛盾集中的地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退休之日
陈祖龙
最近听到两件退休职工的事,很有感触。
其一,某厂一位老年车工退休之日,工段、车间领导无一人找他说些安慰感谢的话,仿佛早把他遗忘了。他独自一人去劳资部门办妥退休手续,跟几位相知的老伙伴说声“再见”。出得厂门,回首望望干了一辈子的工厂,终于忍不住潸然泪下……
其二,某厂规定老年职工退休之日做好以下几件事:开班组欢送会,工段车间领导一起参加,对他数十年辛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感谢,欢迎今后常回“老家”走走看看;用厂里客车敲锣打鼓热热闹闹将退休职工送回家……
人总是要老的。退休之日,回首几十年的风风雨雨,眷恋之情油然而生。面对即将开始的退休生活,难免会平添几分失落感。在这样的时候,昔日朝夕相处的同事领导倘能欢聚一堂,对他们几十年的劳苦予以赞扬,对他们今后退休生活表示祝福,那么无疑是一种精神上的慰藉。这样做,也能使在职职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比赛

山乡小店溢春风
潘帝都肖伦添
日前,记者驱车闽北山区,在离古城建瓯10多公里处的一家路边小店歇息。小店无名,独此一家,附近既无村庄,也无分店。
店主人是一对年轻夫妻,见客人进店来,立即笑脸相迎,让座、端茶。小店虽小,店堂却宽敞整洁。
抬头见店堂墙上挂着一条横幅,“开门大吉”四个大字虬雄苍劲,落款是“甲戌年正月初一赵学敏”。
“赵学敏不就是你们的地委书记吗?他与你家可有交情?”同行的南平地委办公室的同志,向我们介绍了其中的缘由。
今年正月初一早上,没回省城过年的赵学敏书记,驱车去浦城看望五保户,车行至建瓯时已是中午时分,同行的人说:“咱们到建瓯市招待所吃餐饭再走吧?”赵学敏说:“还是找个路边小店,对付一下吧。”于是他们就在这家无名小店前停了下来。一走进小店,才发现这家小店尚未开张。店主面露难色地说:“我们小店刚建好,准备过了初一才开张,没有什么好吃的。”赵学敏说:“不要紧,有什么就吃什么。”店主把自己过节准备的东西都拿了出来,地委办公室的同志马上帮助店主生火做饭。吃完之后,付给店主100元钱。这时,身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赵学敏高兴地对店主说:“你们店明日要开张,我车上有纸有墨,就缺支笔。你能不能去找一支来,我给你们写几个字,以示祝贺。”店主跑到附近的一个养猪场借来了一支笔,赵学敏挥毫写下了“开门大吉”四个大字,并在大字的下方落了款。

第1版(要闻)

抓技改促高产增效益
涟源钢铁总厂头4月利税达2.38亿元
本报讯湖南省涟源钢铁总厂深化企业改革,坚持抓技术改造,效益大增,到去年底,已成为产钢超百万吨、经济效益居全国冶金行业前列的国有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年产钢占湖南省总产量的一半。特别是近5年来,年利税以65.19%的速度递增,创利税16.6亿元;今年1—4月份销售收入8.5亿元,实现利税达2.38亿元。
涟钢是全国冶金行业首先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的企业。1979年前,由于技术落后,设备陈旧,企业生产规模小,年产钢仅20多万吨,且连年亏损,到1978年已累计亏损6400万元。1980年起,经国家批准率先实行承包经营。近15年来,涟钢累计自筹资金达14亿元,施行了从冶炼到轧钢等主要及辅助生产系统200多个大型骨干项目的技术改建和扩建。“七五”初期,涟钢上了“三炉”,即300立方米高炉,15吨转炉和6吨电炉。1986年产量突破40万吨后又上了“三机”,即小方坯连铸机,30平方米烧结机和5000立方米制氧机,还从法国引进年产30万吨钢和20万吨材的电炉、连轧设备。到1992年底,100万吨钢规模基本形成,通过技改,涟钢不仅年产量比过去增长近4倍,而且质量提高、消耗下降。该厂生产的Ⅱ级螺纹钢系列产品由于生产技术工艺水平大幅度提高,三次夺得国家银质奖(目前国家最高奖),产品不仅广泛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而且远销国外。
先进的技术装备给企业开发生产市场所需钢材奠定了基础。从1982年起,涟钢先后围绕铁路、矿山、造船、汽车和机械制造业开发生产了200多个新产品,其中研制生产的铁路轨距挡板钢、不等边角钢系列产品及六角中空钢填补了我国空白,后者于去年通过英国劳埃斯船级社评审,成为当代国际造船业中国出口免检产品。
(杨新民陆国庆)

第1版(要闻)

开发高新技术产品占领市场
顺德特种变压器厂经济效益连年翻番
本报讯记者王锦鹄报道:广东顺德特种变压器厂转换内部机制,以市场为导向,自觉地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调整产品结构,效益连年翻番,确保国有资产增值。从1992年起,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创利税均居全国200多家变压器厂前列。去年销售收入达1.8亿元,比上年增长3.5倍,今年头5个月再创新水平,产销量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03%和80%,利税比上年同期增长37.5%。
顺德特种变压器厂是市属国有企业。针对国有企业走向市场面临的困难,厂领导勇于探索,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依托,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严格管理,开发高新技术产品。1988年,这个厂从分析国内外变压器市场中看到,当今世界上先进的干式变压器被广泛地应用于能源交通、邮电通讯领域,美国干式变压器市场占有率达28%,欧洲达40%,而我国仅占1%左右。这种高新技术产品比目前我国普遍使用的油式变压器,具有无油无污染,损耗低等优点。发展这一产品,对提高我国电力工业水平、节能节材,都具有重大意义。他们自筹资金,从德国引进先进技术和工艺,成功地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缠绕薄绝缘树脂浇注型干式电力变压器。产品一进入市场,即受到用户欢迎。上海电视塔、首钢、一汽、二汽等,都选用这一产品,并出口到泰国、巴基斯坦。去年,这一产品通过了国际高压电器设备检测中心——荷兰KEMA公司的质量认证。
目前,顺德特种变压器厂生产的干式变压器占全国总量的40%,并被国家科委定为“火炬计划”高新技术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