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土地上创业人
——记沈空直属克山第一农场场长陈秋旺
张彦张冠军李纲
今年4月间,中央军委农业调查组在走访了全军8个农场示范点后认为:“沈阳军区空军直属克山第一农场是最好的”。农场官兵们认为,这份光荣同他们的场长陈秋旺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1983年8月,陈秋旺接到了上级任命他为沈空直属克山第一农场政委(后又改任场长)的命令。他要去的农场位于“北大荒”的穷乡僻壤。当时,电话不通,交通不便,气候寒冷,生活条件极为艰苦。这一切都未能使他退缩,他二话没说,第二天就踏上了通向祖国东北边陲的行程。
这一年,当地是一个风调雨顺的好年景,唯有他所在的农场严重歉收。陈秋旺同官兵一起找原因,最终认定是已严重退化的种子在作怪。“必须淘汰这些退化的种子。”陈秋旺同其他场领导商量,决定自己动手繁育良种,并要逐步把多年来一直种植商品粮的农场变成良种繁育基地。
“什么?繁育良种?”内行的人们不相信初中没毕业的陈秋旺干得了这个。陈秋旺以顽强的毅力,自学了作物栽培学、种子学、土肥学、管理学和农业气象等方面的知识。几年来,他共写了38万字的笔记。遇到技术难题,他虚心向军内外专业科研人员请教,先后共走访了26家农场和科研机构,不断探索着一个个技术难题的答案。每年小麦播种前、收割前和收割后,陈秋旺都要风风火火地去当地的科研单位和其他农场走访一遍,及时了解先进的科技信息和市场信息。尽管农场的财力很紧张,他还是拿出大笔资金建起了实验室和标本室。经过几年的钻研和实践,军内外的同行们惊奇地发现,陈秋旺已经成为专业技术上的一名佼佼者。
1991年春,陈秋旺几经周折,从一家地方农科所高价购买了0.75公斤优良品种。为了取得较大的收益,他组织官兵进行单粒点播。他让60多名官兵顺着地垄一字排开,并在大家前面拉上一条直绳。他把麦种一小把一小把地分到每个战士手里,要求每人一次在一米范围内等距离播种10粒。一些不理解场长的战士觉得:“这哪里是种地,简直是绣花”。这一斤半种子经过两年繁育,共收获了5000公斤麦种。仅此一项,农场就多获得了3万元的效益。正是凭着这股劲儿,陈秋旺带领官兵们繁育出十多个高产优质的麦种,每年在市场上畅销不衰。截至目前,购买使用陈秋旺繁育种子的较大用户已达200多个,遍及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省区。
陈秋旺凭着这种毅力,努力探索繁育良种的奥妙,带领官兵,改变着农场的面貌。
农场有实力了,陈秋旺在上级的支持下,着手改善农场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如今,农场原有的干打垒住房不见了,代之以一排排具有现代气派的新式楼房。官兵们办公、住宿、就餐、娱乐、洗澡等都有了较好的场所。沈空直属克山第一农场已成为镶嵌在黑土地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班组市场经济知识竞赛揭晓
本报讯全国班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竞赛活动七月十五日在北京评选揭晓,十个班组获一等奖,五十个班组获二等奖。据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国有二十二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二百余万个班组、近三千万职工参加了这次竞赛活动。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全总书记处书记李奇生、张国祥、薛昭鋆等出席颁奖仪式,并向获奖单位颁奖。
(张爱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法院注重普法
本报讯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法院采取措施,“送法到一线,走遍每个站”,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成为铁路运输安全的“守护神”。他们通过一案一议、公开审判、法律咨询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向铁路职工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使广大职工知法、懂法、守法。(赵永刚杨玉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防城港交警支队强化道路管理
本报讯广西防城港市公安交警支队时刻把“压事故、保畅通”作为首要工作来抓。他们在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坚持把大部分警力放到路面上,强化道路交通管理,积极为过往车辆提供一个良好、畅通的道路交通秩序,今年以来交通事故大大下降。(吴桂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凉山支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本报讯武警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支队把搞好驻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当作是促进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的大事来抓。这个支队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生动的宣传教育。全支队先后有一百○八个宣传教育小组,带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法律法规、案例等录音、录像磁带和播映器材、文艺节目,走上街头,深入农村山寨,进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法制宣传教育。他们积极发挥专政职能作用,大力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去年以来,这个支队共派出兵力三千八百○九人次,车辆一百二十三台次,维护社会治安,抓获盗窃、抢劫、行凶杀人等案犯五百零八名。(缪孝恩何开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都昌县严厉打击“车匪路霸”
本报讯江西省都昌县委、县政府切实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打击“车匪路霸”专项斗争当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战役来打。一年来,全县共破获“车匪路霸”抢劫案件五十三起,抓获犯罪分子九十七人,摧毁团伙十二个,追回赃款二十余万元。(张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烟台钢管总厂积极支援部队建设
本报讯山东烟台钢管总厂积极为部队办实事,促进了军地两个文明建设。今年五月,该厂领导到烟台警备区船运大队走访时,看到船艇上干部、战士文化生活单调,该厂拿出十八万元资助船运大队,为每条船艇配备了一台卡拉OK录像机,并为船运大队改建了一个水兵俱乐部。
(赵曼高海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支援贫困山区发展教育事业
北京市牛街地区的回、汉族群众及驻地区中央、市属单位的数万名干部职工为希望工程踊跃捐款捐物,支持贫困山区发展教育。近日,他们将一辆崭新的中型面包车和1500多件衣物及书包文具送到了延庆县小川乡中心小学,并向20名特困生捐款1万元。史占清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纪委监察部中南地区座谈会强调
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大案要案
新华社广州7月15日电(南方日报记者谢佚芳、新华社记者叶俊东)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部中南地区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检查工作座谈会12日至15日在广东佛山市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王德瑛在会上强调,要突出当前查办案件工作的重点,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大要案。同时,进一步抓好廉洁自律和纠风工作,以促进反腐败三项任务的全面落实。 来自中南6省区纪检监察机关的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去年8月以来反腐败斗争的情况,交流了查办违纪案件的经验,并对如何抓好案件检查工作进行了研究。 王德瑛说,近两年发生的案件有几个明显特点:一是经济违纪违法案件比重增大,由过去的30%左右增加到40%以上,犯罪金额也呈增长趋势,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二是违纪违法行为的主体越来越复杂,法人犯罪、团伙作案增多,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增多。三是内外勾结、权钱交易现象严重,对党风、政风、行业风气、社会风气都产生毒害作用。四是与严重经济犯罪相伴生的道德败坏、腐化案件增多。
他说,针对这种情况,案件查处工作不能平均使用力量,必须把主要力量放在查处贪污、贿赂、金融诈骗、走私、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等大案要案上,要继续把党政领导机关、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和经济管理部门作为重点,着重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经济犯罪大案要案。对中纪委二次全会以来揭露出来的大量案件线索,要依照中央、中纪委的有关精神,认真进行梳理排查,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住要害部位和主要问题进行查处,尽快突破一批大案要案。对大案要案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与公检法、审计、工商、税务、海关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优势互补,增强合力,打好反腐败斗争的总体战。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是搞好党风、社会风气的关键,是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要保证。王德瑛提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特别要注意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两个“五条”的重要意义,提高领导干部自查自纠的自觉性。二是要努力提高党内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增强党的战斗力。三是要把自律与监督检查结合起来,保证廉洁自律切实收到成效。
关于纠风工作,王德瑛说,特别要注意使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纠风工作的实效,对滥收、滥罚、滥摊派的各种费用,该退还企业和群众的要坚决退还。要采取得力措施,巩固去年纠风成果,防止出现回潮和反复。要认真分析发生不正之风的深层次原因,积极摸索治本的办法。
王德瑛说,按照中央的要求,各级党政领导要把反腐败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亲自部署反腐败三项工作,亲自过问查办大案要案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和办案工作力度,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五届“十杰青年”确定30名候选人
本报讯日前,由全国青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首都十家新闻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在26个省、市、区团委、青联和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青联、全国铁道团委以及解放军、武警部队推报的59个人选中,经评选活动组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协商,确定了本次评选30名正式候选人。
今年,一些省区团组织抓住实施“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契机,深化“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在完善机制、政策配套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一些省区和部门在基层和企事业单位也开展了“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使“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这一特定的楷模意义在青少年中和社会各界更加趋于广泛和深入,越来越具有更加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导向性。
本次评选的30名候选人分布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解放军、武警、公安、农业、企业等11个行业。他们是(以姓氏笔划为序)王开湖(武汉市洪山区曙光村党支部书记)、王永良(绍兴小小企业总公司总经理)、王富龙(哈尔滨市南岗区红十字康复医院副院长)、冯驹(海南金利集团公司总经理)、吉狄马加(四川作家协会副主席)、孙佑安(山东文登通信电缆集团公司董事长)、再娜甫·艾买提(女,哈密市城郊乡人民政府乡长)、张少鸿(河南省读来读去读书社社长)、张羽(唐山机车车辆厂车体二车间副主任)、张思民(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玉虎(陕西省档案保护科学研究所所长)、陈佰亿(河北省承德好好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彦宗(武警天津总队三支队司令部副参谋长)、赵文学(青铜峡树脂厂厂长)、赵阿坚(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中大队民警)、郑兰荪(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钟田力(南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级警督)、姜伟(沈阳飞龙医药保健品集团总裁)、夏玉明(安徽滁州市雪鸿集团公司董事长)、郭宝印(天津市西青区王兰庄党支部书记)、徐荣祥(国家外专局光明烧伤创疡研究所所长)、徐洪刚(济南军区某部通信连班长)、黄日波(广西农业大学实验中心主任)、尉文渊(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谢世梅(女,贵州省剑河县六仰乡民族学校教师)、谢军(女,北京棋院国际象棋队运动员)、曹和平(长春汽车城百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桂亮(江苏维维集团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喻军(湖南省湘潭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葛健(内蒙古青松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本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将于9月初最终揭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思卿要求检察干部加强理论学习
本报秦皇岛7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王比学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在今天开始的全国省级检察长理论研讨班上说,检察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和领会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
张思卿说,《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是邓小平同志领导我们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丰富经验的理论总结,也是引导我们继续前进的科学指南。广大检察干部要通过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正确理解邓小平同志一系列基本观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完整、准确地把握“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一基本路线的理论依据。
张思卿要求广大检察干部,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着重理解和掌握邓小平同志关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理解掌握邓小平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思想和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律服务队伍管理逐步纳入法制轨道
本报讯记者吴兢报道:司法部正加快法律服务工作建章立制的步伐,进一步把法律服务队伍的管理、监督和制约纳入法制轨道。
据悉,司法部正在抓紧制定《律师过错赔偿办法》、《反对律师行业不正当竞争的规定》、《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办事处人员管理规定》、《律师事务所向国外(境外)派驻机构的规定》、《关于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意见》、《公证员注册管理办法》、《司法助理员条例》等等,使法律服务工作的改革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在加强对法律服务队伍的监督和制约方面,司法部正在完善律师惩戒制度,健全各级律师惩戒委员会;建立投诉制度,设立举报电话,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力争从制度和机制上保证法律服务人员依法执业、从业清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齐心协力抓好“五个一工程”
光明日报7月15日第五版刊登“五个一工程”工作会议及座谈会上部分与会者的发言摘要。本报今天转载文艺界五位知名人士的发言,希望他们的意见能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编者

宣传部门和文艺工作者贴近了
张瑞芳(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五个一工程”给我们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五个一工程”已经搞了三年,生产出了许多弘扬主旋律的、好的、健康向上的作品,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实践表明,有没有“五个一工程”,效果是不一样的。“五个一工程”的组织实施,使我们文艺工作者对宣传部门有了新的认识。宣传部通过组织实施“五个一工程”,走到我们文艺工作者中间来了,和我们共同协作,同甘共苦,为我们提供各方面的条件,在精神上给予鼓励,在物质上给予支持。宣传部与我们成了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的朋友。
现在有许多人还不知道什么叫“五个一工程”,要加强对“五个一工程”自身的宣传。要大力宣传“五个一工程”的宗旨、做法及入选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五个一工程”,支持“五个一工程”。
青年演员要有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
常香玉(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中宣部抓“五个一工程”,我认为抓得很好,这样一抓,各个省区市搞宣传的领导同志们一起下去抓,所以成绩出来了。作为一个老演员,我今天想借这个机会对中青年演员谈点想法。咱们全国的中青年演员有很多很多人做出了很大的成绩,但也有一些中青年演员在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方面还有点不够。要作一个好演员没有奉献精神是不行的。另外就是敬业精神。我们戏曲界有一句行话:“台上三秒钟,台下要练三年功”。还有我们经常说的,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现在有一些中青年演员就吃不了这个苦。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把精力要用到正确的地方,否则,光阴过去,就没有了,就追不回来了,很可惜。如果现在不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错过了这段年华,以后再努力也不行了。好比庄稼误了生长期,追多少肥也很难有大出息。
我希望中青年演员要有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从这儿我又想起我小的时候听到的一句话:戏比天大。那时我很小,对这句话领会不深。现在越来越知道这话很重要,就是说,你对观众演戏要认真,一丝不苟,要努力学习,努力练习,把好戏演给观众,甚至拿自己的生命来保证演出,保证演出成功。我相信,只要我们以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对待艺术创作,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出台。
希望有更多的京剧节目进入“五个一工程”
袁世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今天参加“五个一工程”的座谈会,非常振奋。
我从事京剧事业,从8岁起到现在已有70年了。但是年轻时没赶上这么好的时代,这么好的机会。刚才听了参加“五个一工程”的几位同志发言,我作为一个比较老一点的京剧演员,心里既高兴,又有点不安,但是还好,翻了翻入选作品名单,有一个京剧节目,就是安徽省京剧团演出的《程长庚》,觉得又心安了一点。我希望有更多的京剧节目进入“五个一工程”。
《程长庚》这个戏我看了。我曾听说过许多有关程长庚的故事。如果有可能,我愿意把我所听到的程长庚如何建立京剧、侧重面是什么的那些故事,贡献给我们的安徽京剧团,为《程长庚》这出戏锦上再添一朵小花。
要重视儿童片的创作
谢添(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我觉得今天这个座谈会,开得非常好。我从进会场起一直到现在心情处在激动之中,因为,这个会将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拿出更多的精品。为人民也包括为儿童,要给儿童更多的精神食粮。但我总感到对儿童片,儿童读物,对儿童精神食粮的投入不足。我希望通过“五个一工程”能够把儿童片带起来。现在有些儿童少年,弃学、不愿意上学,这跟家长有关系。我听说有的家庭爸爸摆摊需要助手,就让自己的小孩跟着一起去摆摊,不上学了,这可是个很大的问题。今天我参加这个会,想借此机会为儿童呼吁一下。
    多多创作反映工人生活的作品
李默然(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我觉得从元月份中央召开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后,在神州大地出现了一个令人欣喜的局面。如果说几年前,我们的文化市场是喜忧参半的话,从今年元月份开始,就是喜大于忧了。但是也要看到,问题还是存在的,不可能设想一蹴而就。我们辽宁人艺的《那一年,在夏天》这出工人戏,我曾听到相反的两种意见。中宣部将它列入“五个一工程”,这对我们剧院老的少的是一种鼓励。为了验证这出戏到底符合不符合当代观众的需要,我曾经跟随剧组到抚顺工矿看了三场戏,我跟工人同志生活在一起,跟企业领导干部坐在一起,他们拉着我的手说:“谢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没有忘记我们,而且很好地表现了我们。”辽宁人艺下一代,再下一代,要遵循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按照“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要求,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反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生活的优秀作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群众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研究在新形势下做好部队群众工作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罗玉文)七月十五日在这里结束的全军群众工作座谈会号召全军更好地发扬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之间的血肉联系,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这次全军群众工作座谈会是经中央军委批准召开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军委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认真研究如何适应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进一步做好部队群众工作,推进拥政爱民工作深入发展等问题。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会上讲话。他说,党中央、中央军委十分重视加强新形势下的军政军民团结。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很多重要会议上和到部队视察时,都强调要从国家长治久安、军队长远建设的战略高度认识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意义,要像爱护眼睛一样爱护军政军民团结。最近,又对加强新形势下的军政军民团结作了重要指示。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也反复强调,要发扬军民一致的光荣传统,尊重地方政府,爱护人民群众,不断密切军民之间的血肉联系。我们要深刻领会军委领导的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加强新形势下的军政军民团结,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迫切要求,是关系到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和宗旨的重大问题,是履行好我军职能的需要。
于永波说,早在战争年代,毛主席就把军民一致作为我军政治工作的一个重大原则提出来。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告诫我们:“军民一致,这个原则不能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如此重视军民一致这个问题,就是因为这是人民军队本质的体现,是我们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法宝。发扬军民一致的优良传统,加强军政军民团结,首要的是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要尊重和热爱人民群众,自觉遵守纪律,处处维护人民的利益。坚持高姿态、严要求,妥善处理军民关系方面的问题。
于永波要求各部队要重视研究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军民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狠抓落实,不断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
总政副主任周子玉、徐才厚等出席了座谈会,全军十四个群众工作先进单位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经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傅全有在全军基层生产生活经验交流会上指出
牢固树立为战斗力服务观念
据新华社沈阳电(通讯员华春青、记者郭殿成)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傅全有在七月十五日召开的全军基层生产生活经验交流会上强调,搞好部队生产生活,不但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军事效益,而且还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利国、利军、利民,是加强军队建设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
傅全有指出,目前,部队伙食标准还不高,市场物价变动比较快,对部队生活影响较大,给带兵增加了一定难度。这是需要认真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中央军委的有关重要指示,把部队的生产生活搞好,增强部队凝聚力、吸引力。只有把生产生活搞好了,官兵才有强健的体魄,战备训练才有劲头,才能提高部队战斗力,更好地履行我军根本职能。
傅全有指出,搞好部队农副业生产,能够减轻国家和人民负担。尤其是在部队比较集中的地方,生产搞好了,还可以减轻市场压力,起到平抑市场物价的作用。部队在搞好生产生活中,还培养了大批人才,这些人转业复员后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有的已成为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手。
傅全有对全军生产生活提出了新要求。他说,要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要牢固树立市场观念、效益观念和为战斗力服务的观念,进一步完善以农场为骨干、以副食品生产基地和生活服务中心为中间环节、以基层农副业生产为基础的生产生活体系,按照新的形势发展需要,改革生产生活管理方式,改革军粮供应体制。通过改革,使部队生产生活既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又符合军队高度集中统一的特殊要求,既方便平时供应,又符合战时保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