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依法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评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已经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并将于1995年1月1日起施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是我国房地产业的第一部大法,它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迈入了法制管理的新时期,对于加强城市房地产的管理,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保障房地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房地产业是一个基础性、先导性的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了城市土地有偿使用和房屋商品化两项基本政策,我国房地产业迅速发展。尤其是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房地产业的发展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随着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宏观调控相对滞后,出现了国有土地出让过多过滥、开发规模过大和投资结构不合理、交易行为不规范、交易价格混乱、炒卖房地产等问题,造成了国有土地收益的流失。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采取宏观调控措施,加强了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与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房地产业在我国是一个新兴产业,《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颁布实施,适应了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促进房地产业改革与发展的迫切需要。
《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作为一部基本法律,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房地产开发用地、房地产开发、房地产交易、房地产权属登记管理等作出了规定。城市房地产开发用地,采取了出让和划拨两种供应方式,出让实行拍卖、招标和协议三种形式,并严格了划拨土地的使用范围。为了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国家实行房地产价格评估制度和成交价格申报制度,对房屋租赁实行登记备案制度和对房地产评估人员实行资格认证制度;以出让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25%以上,属于成片开发的未形成工业用地或其它建设用地条件等七类房地产不得转让,对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在转让时要实行报批制度;对商品房预售规定了预售条件,明确了必须到房地产管理部门办理预售登记,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在房地产权属登记管理方面,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登记发证制度。特别是在总结一些城市建立一个部门统一管理房地产经验的基础上,明确规定了经省市区人民政府确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由一个部门统一负责房地产管理工作的,可以制作颁发统一的房地产产权证书。
有法可依是重要的,但关键还是有法必依,认真贯彻实施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当前要着重抓好三件事:一是宣传好。各级政府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土地管理部门要带头学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同时利用各种宣传媒介进行准确生动的宣传,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实施好。要按照法律的规定,对房地产切实加强管理,坚决做到依法行政,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城市房地产管理法》顺利实施。三是抓紧配套法规的制定工作,抓紧拟定与《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相配套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规章,逐步形成完整的房地产法规体系,使之全面纳入法制轨道。

第2版(经济)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法律
——有关部门领导及部分专家学者畅谈贯彻实施《公司法》(下)
尽快出台《公司法》的配套法律法规
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吴春生:要搞好《公司法》的配套工作。配套有两个方面,一是配套的法律法规,二是配套的政策和具体办法。因为中国的情况很复杂,有些历史遗留问题,单靠一部法律是不可能解决的,还应根据我国国情和实际情况,制定一些具体的政策和办法。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杨昌基:要抓紧制定与《公司法》相配套的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这是贯彻实施好《公司法》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此,国务院已作出安排,近期正在组织有关部门制订8个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将对国有企业改建为公司、原有公司依照《公司法》实行规范化、向境外公开募集股份和到境外上市、溢价发行股票、发行优先股、发行人民币特种股、发行内部职工股、外国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分支机构等,分别作出规定。
国家工商局企业登记司司长侯林:公司登记是公司设立的法定程序,是实施《公司法》的主要环节。我们在起草《公司登记管理条例》时,严格遵循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原则并依照《公司法》的基本规定,对原有的企业登记制度作了力度很大的改革,基本实现了一步到位。
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卞耀武:制定《公司法》就是为了要实施它,只有认真实施,才能发挥《公司法》在微观改革中所应有的引导、推进和保障的作用。实施《公司法》是各个公司、各个有关部门、各种有关人员的共同任务,而且这也是必须严格履行的共同责任。因为,《公司法》是有权威的、严肃的、以国家力量为后盾的必须遵守的法律,决不是可执行可不执行而采取任意态度的事情,应当加强法制观念,提高实施《公司法》的自觉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谢怀栻:严格执行《公司法》的第一关,就在公司登记机关。公司登记机关在审查公司登记条件时,一定要非常严格,凡是不符合《公司法》规定的,一律不准登记。特别要提出的是验资问题,这个问题在现有公司中很严重,完全凭一纸公文,说有多少资金就是多少资金,验资完全是走形式。应要求验资机构一定要掌握原则,要制定验资管理办法。我建议在《公司法》的配套法规里应该有验资管理办法。其次,凡与《公司法》不符的法律、法规和文件,凡与《公司法》相抵触的,均应加以修改,不能实施《公司法》后,还执行原来的那一套。再就是关于公司上市,也要严格按《公司法》办,非正常的手段一定要终止,不能偏离《公司法》的轨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王保树:在施行《公司法》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法制的统一,包括司法和执法的统一。实施《公司法》必须认真执行《公司法》作出的具体规定,必须坚持《公司法》确认的原则和《公司法》的精神。《公司法》的条文需要解释的,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解释;《公司法》应用中的问题,只能由最高人民法院回答和解释。除此之外,各地和各部门的解释都是不发生效力的解释。《公司法》颁布前,有关公司的规章和地方性法规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法》实施后,不论是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规章,还是地方性法规,均应以《公司法》为准。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能以任何理由改变《公司法》的规定,也不应允许借实施《公司法》之名行执行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之实。
重在转换机制防止“新瓶装旧酒”
国家经贸委副秘书长朱焘:实施《公司法》要消除一些误解和担心。(1)一些人认为,实施《公司法》,可以先搭起架子再说,这是不严格执法的表现,实际上只重视建立组织机构,而不是重在转换机制和制度创新上;如果是“旧瓶装新酒”还可以,如果是“新瓶装旧酒”,就是“换汤不换药”。现有的公司还要按《公司法》进行规范。我们更不能再搞新的“翻牌公司”。(2)《公司法》实施后,国有企业会不会愈来愈少?我认为,国家全资公司属国有企业,国家占绝对控股(51%以上)的企业也应属国有企业,现行的统计办法应相应改变。即使将来全资的国有企业从户数上看会减少,但国有经济肯定会愈来愈发展壮大。(3)有的人担心,实行《公司法》后,国家宏观调控会不会失灵;我认为,只要严格执法,公司制企业对国家宏观调控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反应,对市场信息的反映会比工厂制企业还要灵敏。(4)有的企业问,《公司法》实施了,现在不改制的企业干什么?我们说,在极少数企业按照《公司法》进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的同时,不改制的企业有许多事要做,要继续贯彻企业法,贯彻转机条例和贯彻即将出台的国有资产监管条例等,同时要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基础,如清产核资、界定产权、清理债权债务、解决企业办社会等。事实上有许多企业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够,如有些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的改革还有很大差距;还有企业管理工作要大力加强,更不应“滑坡”,这是企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需要练就的基本功,否则,迟早会在市场竞争中衰退甚至被淘汰。
国家经贸委企业司副司长田军:各级政府和部门应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和国务院制订的配套规章,引导企业搞好新旧管理体制和制度的衔接,建立责权分明、互相制约的新的管理机构,逐步完善内部劳动、人事、分配、财会等各项管理制度。 (本报记者莫新元施明慎整理)

第2版(经济)

小浪底主体工程全面开工
邹家华出席国际招标合同签字仪式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记者江夏报道: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国际招标合同签字仪式今天在京举行,合同中标价73亿多元人民币。这标志着此项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开始进入主体工程全面开工阶段。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今天的签字仪式。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以北40公里的黄河干流上,以防洪、防凌和减淤为主,兼顾供水、灌溉和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工程完工后,可使黄河下游防洪标准,从目前的只有几十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基本解除下游洪水和凌汛威胁,减少下游河道淤积。这项工程每年还可增加40亿立方米左右的供水量,改善下游的灌溉供水条件,它的电站装机容量可达18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51亿千瓦时。
小浪底水利枢纽是一项治理黄河的战略性宏伟工程,工程浩大,举世瞩目。由于工程区内水沙条件特殊、地质条件复杂等多种因素影响,这项工程被中外一些专家视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水利工程之一,是一项挑战性工程。1988年国家正式批准这一项目利用世界银行贷款,1994年4月小浪底工程项目贷款获世行董事会批准。整个工程计划利用外资10多亿美元。世行贷款第一期为5.7亿美元,其中工程贷款4.6亿美元,移民贷款1.1亿美元,并已于1994年6月2日在华盛顿签字。
小浪底主体工程分大坝、泄洪工程、引水发电工程三个标进行国际竞争性招标,国际招标工作于1992年7月开始,1993年8月31日在北京开标,共有9个国家的34家公司组成十个联营体参加了投标。三个标的中标承包商分别为黄河承包商联营体、中德意联营体和小浪底联营体,其责任公司分别为意大利英波吉罗、德国旭普林和法国杜美思公司。
据悉,小浪底工程建设计划总工期为11年,施工准备3年,主体工程工期8年。计划1997年底截流,2000年前两台机组发电,2001年工程全部完工。

第2版(经济)

湖南严肃查处骗取出口退税案
结案二十三起追回被骗税款三千八百多万元
本报讯湖南省税务局严肃查处骗取出口退税案。去年以来,该局发现23个县市区有不同程度的骗取出口产品退税问题,立案25起,现已结案23起,有31名税务人员受到政纪处分,追回被骗税款3838万元。
据《中国税务报》报道,湖南省税务局查处骗税案件,不管涉及到谁,坚决一查到底,查清一个,处理一个;绝不让徇私枉法者在经济利益上得到好处,对犯罪分子骗取的税款全部没收,对参与骗税单位所得的手续费一律收缴。
在查处过程中,他们坚持既清内部又清外部。内部主要查1992年以来开出征税证明的份数、去向以及企业出口产品退税申报、审批手续、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外部主要查出具了出口产品征税证明的出口产品生产企业和有外贸业务企业领用的发票、征税证明、专用缴款书及生产经营情况。
为切实做好出口退税工作,湖南省税务局整章建制,首先在源泉控管上做文章,重点加强对票证及印鉴的管理。在发票管理上建立健全了不准大头小尾、不准转借代开、不准拆本使用、不准卖甲开乙、不准携带到管区外开、不准开无货产品等“十不准”规定。再者,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联系,增强外部监督。

第2版(经济)

有关部门查明 “全国财税体制改革高级研讨会”骗局
本报讯前段时间,有人以“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的名义,打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负责同志的旗号,向一些基层税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发出召开“全国财税体制改革高级研讨会”的通知,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现已查明,此事系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除名干部彭真怀私刻公章、盗用“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负责同志的名义进行的诈骗行为。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追究彭真怀的法律责任。

第2版(经济)

上半年全国煤炭产量完成五亿吨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截至6月30日,我国原煤产量完成5096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88%,保证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今年以来,我国煤炭生产注重结构调整和产品质量的提高,在开拓市场基础上努力实现效益的增长。上半年对65处国有井采取了关闭、停产或限产措施,有的煤矿转为集体或个人承包经营;同时,产品结构得到优化,选煤类产品实现扭亏为盈,创利润14亿元。
上半年煤矿安全生产也继续好转。与去年同期相比,国有重点煤矿、乡镇煤矿的百万吨死亡率分别下降了14.12%和0.8%;国有重点煤矿中,有35个单位实现了原煤生产无死亡事故。
此外,上半年煤炭出口势头较好。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共出口煤炭1066.9万吨,创汇3.4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7%和7.8%,完成国家下达的全年煤炭出口计划的59%和63.2%。

第2版(经济)

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集团成立
本报讯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集团近日在京成立。中设集团以全国第一家工贸公司——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为核心企业,现有36家紧密层成员单位,41家半紧密层成员单位和140家松散层成员单位。1994年进出口总额预计可达7.5亿美元,其中出口5亿美元左右。
(徐希伟)

第2版(经济)

会议电视网络在辽开通
本报讯由香港丰联集团作为总代理,引进法国SAT公司生产的会议电视网络系统,日前在辽宁开通并进入正式运行。据悉,该系统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由3个MCU(多点控制器)和16个会议电视终端组成的会议电视网络。(周华)

第2版(经济)

爱特强体营养液在天津问世
本报讯一种以传统中医药理论指导,用沙棘的原汁与枸杞子、菊花、茯苓等配制,采用先进工艺精制而成的爱特强体营养液,最近在天津爱特制药有限公司问世。(章欣)

第2版(经济)

济宁电业局安全生产700天
本报讯在山东省电力系统率先推行安全风险抵押制度的济宁电业局,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截至7月8日零点,实现连续安全生产700天,是该局建局28年来的最好水平。(王顺和周广华程鸣)

第2版(经济)

内蒙古鹿达轧钢厂正式投产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鹿达轧钢厂日前正式投产,年产5万吨钢材。该厂是农业部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的一项重点工程,是由中国农业物资供销总公司与包头市农工贸总公司等单位共同投资兴建的股份制企业。
(张利斌)

第2版(经济)

异型汽车玻璃配光镜俏销
本报讯“孟城牌”特种异型汽车大灯玻璃配光镜自1992年投放市场以来一直求大于供,现销量已占全国的1/4。生产这一产品的江苏省武进第一灯具厂目前已成为国内这一行业的骨干企业。(孙克余)

第2版(经济)

神雕电脑系统在京展示
本报讯由北京新天树电脑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神雕电脑刻绘系统应用展示会,近日在北京京广中心举行。这是一套专为广告、美工及标牌制造业设计的电脑系统。(李新)

第2版(经济)

法国雷诺汽车公司进入中国
本报讯法国最大的汽车公司雷诺公司在争夺中国市场的国际大角逐中,和中国三江航天集团签订合资协定。在最近举行的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上,该公司以展品技术档次高而倍受关注。(楚天)

第2版(经济)

三星电子北京服务中心开业
本报讯韩国最大的综合电子企业“三星电子”开设的北京技术服务中心日前开业。该中心是三星电子在华的第6家服务机构,将对全国各地的维修中心提供维修零配件,编译、分送各种技术资料。(晓望)

第2版(经济)

四湖沟工程可研报告通过评审
本报讯吉林省安图县四湖沟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在京通过评审。
这项工程位于长白山区、二道松花江干流中游。设计水库总库容5.38亿立方米,装机容量15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15亿千瓦时,总投资为8.24亿元。(晓江)

第2版(经济)

铁道部十一工程局一处纪委书记夏敬礼(左一),每天“泡”在工地上抓生产。目前,该处管区的80多座大中小顶进涵洞和中小桥架梁提前进入了铺轨阶段。李作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