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日美财界人士会议分歧明显
美抱怨日在市场准入上不公正日要美完善贸易统计
新华社东京7月12日电(记者俞宜国)为期3天的第31次日美财界人士会议,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声明后闭幕。
这次会议集中讨论了日美之间的经贸关系问题,着重就“纠正贸易不平衡”与“日元升值、美元贬值”这两个当前十分突出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日美两国主要企业界人士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联合声明说,会议决定设立“特别共同工作小组委员会”,讨论日美之间的具体问题。这个小组委员会由日美两国有影响的经济界人士组成,要在今后一年里就日美间诸如市场准入、贸易不平衡等重要问题向两国政府和民间做工作,以便采取行动,谋求解决两国间业已存在的经贸问题。
声明指出,会议就日元升值、美元贬值问题“进行了长时间讨论”,认为“稳定汇率要由经济的各种基础条件决定”。声明要求“日美两国政府达成有意义的一揽子经济磋商协议”以及“批准乌拉圭回合协议”。
据悉,在三天会议中,日美双方意见分歧十分明显。美方就贸易不平衡问题逼迫日本开放市场,强调日本“在市场准入上不公正。把手洗干净乃是先决条件”。日方则针锋相对,强调日美之间贸易结构发生了变化,美国要增加服务性贸易的比重,并且完善贸易统计。
第32次日美财界人士会议将于1995年夏季在美国举行。

第7版(国际)

美在全球竞争领域面临挑战
新华社纽约7月12日电美国竞争委员会最近对80名美国高级企业家、学术人才和劳工领袖所作的一次调查表明,美国在全球竞争领域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该委员会将一国的生活水平、贸易、生产力和投资作为决定其竞争力的因素。美国在生活水平和生产力两方面领先于7个主要工业国。
但作为决定一国投资的主要因素——储蓄率(净储蓄与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美国在7个主要工业国中最低,去年仅为1.8%,而德国为5.9%,加拿大和英国为2.6%,日本高达17%。
因此,为在今后5年提高美国的竞争力,91%的被调查者认为提高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的教育水平应放在最优先的地位,75%认为美国的政策应侧重刺激储蓄和投资,而73%认为应侧重工人的培训。

第7版(国际)

南盟财长会议呼吁向贫困开战
本报伊斯兰堡电记者吴迎春报道:第一次南亚区域合作联盟财长会议7月10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开幕,会议呼吁制订共同行动计划,向贫困开战。
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夫人主持了开幕式。她说,本地区的贫困仍是人们关心的主要问题,她呼吁南亚国家加强合作,向长期贫困及相关的饥饿、人口增长过快和环境恶化开战。
南亚7国的财长或负责财政的高级官员出席了会议并发言。
印度财长辛格说,我们通过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直接向本地区的贫困开战。改革计划不应伤害穷人,应有助于减轻贫困程度。他坚信,如果“印度的邻国不繁荣,印度也不会繁荣”。斯里兰卡财政秘书提议创建一种共同机制,促进南亚国家间有关减缓贫困的信息交流。巴基斯坦总理财政顾问贾夫里说,南亚国家应作出新的努力,加强合作,争取在2002年消灭贫困。

第7版(国际)

欧盟委员会建议
增加中国玩具进口配额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2日电(记者康新文)欧洲联盟委员会今天通过一项建议草案,要求增加中国玩具的进口配额。
目前,根据欧洲联盟提供的配额,中国每年可向欧洲联盟市场出口价值6.27亿欧洲货币单位(1美元约合0.826欧洲货币单位)的各类玩具。根据欧洲联盟委员会的建议,中国向欧洲联盟国家出口玩具的总额今年可达7.79亿欧洲货币单位,增加1.52亿欧洲货币单位。
欧洲联盟委员会对外经济事务委员布里坦今天就通过这一建议草案发表讲话时强调,由于欧洲联盟各国的中国玩具进口商和经销商正面临“重重困难”,因此“希望欧洲联盟部长理事会能尽快批准欧洲联盟委员会的这一建议”。
据悉,英国已经表示反对增加中国玩具的进口配额,以“保护欧洲的玩具生产厂家”。对此,布里坦表示,为了欧洲联盟的统一利益,希望英国能改变自己的立场。

第7版(国际)

中国技术出口交易会在韩开幕1994年中国技术出口交易会13日在汉城的韩国综合展示场开幕。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安徽、辽宁等地的近40家公司参加了本次交易会。

第7版(国际)

欧佩克调高世界对其石油需求量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13日发表的石油月报预计,1994年世界石油市场对欧佩克的石油日均需求量为2490万桶,比原先预计的增加10万桶。

第7版(国际)

埃及旅游业又有新发展埃及旅游部长贝尔塔吉13日在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今年上半年埃及的旅游业又有较大发展,1到5月,来埃及观光的外国人将近100万人,全年可望达到250万人。

第7版(国际)

曼谷交通阻塞严重据泰国陆路交通管理委员会最近公布的一项统计数字,目前首都曼谷交通阻塞的现象已达到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严重程度,汽车的时速已降为9.6公里。
据悉,目前曼谷市已有各类汽车250万辆。(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英试用人工信息素控制水稻害虫
英国威尔士卡迪夫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研究利用人工气味素控制水稻钻心虫蛾繁殖方面获得成功。水稻钻心虫使世界水稻每年减产18%到25%。
这种害虫的蛾在水稻茎里产卵繁殖,使用普通的杀虫药已经收效不大。以迈克尔·克拉里奇教授为首的卡迪夫大学学院研究小组,与伦敦全国研究所合作,合成了一种交配气味(信息素),即水稻钻心虫雌蛾的气味。据克拉里奇教授介绍,这种信息素能够引诱雄性蛾。雄性蛾实际上无视力,完全凭靠这种气味的引导找到雌蛾并与之交配。采用人工喷洒的方法将这种信息素均匀地喷洒在稻田里,使这种气味无处不有,于是雄性蛾就很难找到配偶,从而达到控制虫害的目的。

第7版(国际)

阿根廷车祸猛于虎
年死伤逾22万年损失50亿美元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3日电据阿根廷公路协会主席拉斐尔·巴尔塞尔斯12日透露,阿每年车祸造成的经济损失达50亿美元,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5%。
巴尔塞尔斯指出,这个数字包括车祸引起的物质损失以及人员伤亡带来的生产力下降等。据阿全国交通局和公路协会统计,在阿根廷,车祸是造成死亡的第二大因素。每年因车祸有7500人死亡,22万人受伤。大部分的交通事故是因车速太快造成的。

第7版(国际)
专栏:韩国通讯

中韩医药交往谱新篇
——记中国“延生护宝液”在韩国
本报记者徐宝康
对中国沈阳飞龙保健品有限公司来说,7月2日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这一天,该公司生产的“延生护宝液”,在韩国汉城等全国2万多家药店里正式出售。一位药店老板不无兴奋地说:“中国神药,真火。”
1991年曾获国际科学与和平贡献奖的“延生护宝液”,是第一个获得韩国政府认可注册并销售的中成药,被誉为中韩医药史上的突破。
记者来到包销“延生护宝液”的新海贸易株式会社。林在辰社长讲述了“延生护宝液”所创造的奇迹。
今年48岁的林在辰社长近20年来一直从事对外医药贸易。几年前,正当他生意兴隆时一场大病降临:大动脉破裂,生命垂危。看到他那奄奄一息的情景,家人已开始为之准备后事。经紧急抢救手术,他的生命虽然保住,但下半身却瘫痪了。为早日治愈瘫痪的身躯,他到处求医,然而效果甚微。一日,正在中国求医的林在辰收到该会社天津办事处处长买来的“延生护宝液”。一开始,他以怀疑的目光看着包装盒上的“百药不如此一盏,一壶方知天下春”的字句,以碰大运的心情决心试一试。连续服用3天后奇迹出现了:虚弱的身体渐渐地有了生气,随后疼痛减轻,后来竟丢下手中的拐杖能独立行走了。此刻,林在辰再也控制不了激动的心情,大声疾呼“到长城去”。当他登上万里长城,抚摸着前几天还是瘫痪之躯,任泪水长流,一项庞大计划油然而生。
林在辰夫人韩钟琳现任大韩药师会药局委员和卢原区药师会委员长。林在辰康复的消息很快传开,求购“延生护宝液”的人剧增。他们夫妇决心把中国的神药推向韩国市场,医治痛苦的患者。去年8月的一天,林在辰社长亲自来到沈阳飞龙保健品有限公司,以自己亲身的经历讲述了立志把“延生护宝液”引进韩国的计划,双方达成了意向性协议。
为取得“延生护宝液”在韩国销售的许可证,林在辰四处奔波,把一份份详细资料和药样送交政府保健社会部(卫生部)和中央大学药学研究所。中韩两国友好合作与交流历史悠久,中医药在韩国颇受青睐。“延生护宝液”能否通过药检和国家许可进口,不仅是中国中成药进入韩国的关键,而且是为中医药“正名”的试金石。
在韩国通过药检和获得许可并非易事。因为药品关系到人的生命健康,各国对此都十分谨慎。“延生护宝液”通过严格检验和临床试验,终于获得认可,韩国保健社会部根据药法第26条正式颁发了进口许可证。值得强调的是,该批件是韩国政府保健社会部今年颁发的第一号文件。
谈起同沈阳飞龙保健品有限公司的合作,林社长兴奋地说,我们双方合作得相当愉快。我之所以同沈阳飞龙签定一亿美元的销售合同,关键是“延生护宝液”的质量和神功。它不仅得到了韩国医学界的首肯,而且在社会上也取得了良好的治疗和保健效果。
林社长说:中国的长城和天安门,举世闻名。获得国际科学与和平贡献奖的“延生护宝液”,也应大放光彩。我的第二步目标是与沈阳飞龙保健品有限公司一道,把这一成果扩大到其它国家,让“延生护宝液”为人类的幸福和健康多做贡献。
   (本报汉城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彗木相撞可能揭示金属氢奥秘
科学家认为,人类有可能从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与木星相撞过程中了解到新能源金属氢的情况。
氢是宇宙中最常见的元素,当它受到相当于地球大气压400万倍的压力时就会转变成一种超致密的金属。这种情况只有在像木星这样巨大的行星内核里才会发生。金属氢在地球上是不可能制取的,科学家认为它可以作为宇宙飞船和核聚变发电站的燃料。伦敦大学学院的乔纳坦·滕尼森博士认为,当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撞击木星时,地震波会反弹回木星表面,有可能揭示出木星内核的状况,从而反映内核里可能存在的金属氢的情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日研制功率最大的超导发电机
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和关西电力公司等14家公司和两个团体,目前正在研制世界最大的超导发电机,其输出功率为7万千瓦。
据报道,这台大型超导发电机预计于1996年完成并运转。它被日本通产省工业技术院指定为“超导电力应用技术开发”计划的一个重要项目。日本有关方面介绍说,超导发电机的发电效率将比现在的发电机提高大约1%,而它的大小和重量仅为目前发电机的一半。

第7版(国际)

威尼尔森公司是底特律一家汽车设计的专业公司,已有40多年历史。图为威尼尔森公司和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在一起研究合作开发新一代北京吉普。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