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朝鲜继续沉痛悼念金日成主席
欢迎韩国各界人士赴朝吊唁
新华社平壤7月14日电(记者高浩荣、戚德良)朝鲜党政领导人和全国各地群众连日来继续举行悼念活动,沉痛悼念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逝世。
据《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同其他领导人一起,13日再次“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前往锦绣山议事堂瞻仰金日成遗容。
今天,成千上万的平壤市各界群众和人民军官兵络绎不绝地前往锦绣山议事堂悼念金日成逝世。在平壤市中心的万寿台金日成铜像前,又有大批群众前往献花和致哀,许多人失声痛哭。在平壤万景台金日成故居前,也有许多人在那里深切哀悼金日成逝世。
自9日开始进行悼念活动以来,朝鲜各地群众举行各种悼念活动,缅怀金日成主席的业绩,寄托自己的哀思。
新华社平壤7月14日电(记者姬新龙)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说,朝鲜欢迎韩国各党派和各界人士派团来朝吊唁金日成主席逝世并参加定于17日举行的追悼大会。
据朝鲜中央电视台今天中午报道,这位发言人说,朝鲜北南方以及海外同胞都对金日成主席逝世表示深切哀悼。金日成主席为光复祖国、民族繁荣和统一奉献了一生,为国家和民族建立了光辉的业绩。
这位发言人说,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对韩国各界人士拟派吊唁团前来平壤表示感谢。他表示,韩国吊唁团可以通过板门店进入朝鲜,也可以经由第三国来朝。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表示继承前内阁防卫政策
防卫厅长官强调恪守宪法
新华社东京7月13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今天在首相官邸首次出席日本防卫问题恳谈会时表示,他的内阁将继承前内阁的安全保障和防卫政策的基本方针。
村山首相在会上表示,日本新内阁在继承前内阁的安全保障和防卫政策基本方针的同时,将就日本今后防卫力量应有的状态继续展开讨论。村山要求继续进行由细川内阁开始的修改日本“防卫计划大纲”的工作。
村山指出,东西方冷战的结构业已崩溃,日本防卫的客观条件也发生了变化。他说,全世界都在向裁减军备的方向发展,但地区冲突仍不断发生,日本有必要重新考虑自己的防卫力量。
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加强亚太地区安全保障的对话和为加强日美安全体系进行必要的政策协商等问题。
日本防卫问题恳谈会是前首相细川今年2月作为“私人恳谈会”而建立的。后来羽田内阁继续保留了这一咨询机构。
新华社东京7月13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防卫厅长官玉泽德一郎今晚在盛冈市发表讲演时强调,日本政府将坚持对现行宪法的解释,不会承认一些人主张的“日本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
玉泽在讲演中说,日本一些政党负责人主张,日本应扩大宪法第九条的解释,日本也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对此他表示,日本政府是不会予以承认的。
玉泽说,如按照这种主张,一旦朝鲜半岛爆发了战争,就得由日、美、韩3国行使自卫权,日本自卫队就得一直开赴到韩国。
他说,无论是自民党,还是社会党,都不会接受这种主张。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转变角色也不易
岩松
本月10日,俄罗斯总统第一次正式参加了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政治会谈。叶利钦行前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在慕尼黑和东京举行的前两次会议上,他“扮演了乞求者的角色”,此次在那不勒斯则要成为“平等的合作伙伴”。
经济唱主角已成为当今外交的一大特色。不少大人物自称是“本国商品的推销商”,但承认自己曾是“乞求者”的还不多见。叶利钦总统的一番话不仅表现了俄国人直率的个性,更反映出俄罗斯不甘充当“小伙伴”,而要和西方大国平起平坐。
目前,俄罗斯尽管经济尚未摆脱危机、日子仍不好过,但决意不再一味寻求援助了。因为它意识到,西方并不是慷慨的“输血者”,廉价的“乞求”并不能唤来西方的“金雨”。据统计,两年多来西方先后向俄罗斯许诺了670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仅有1/5。另外,西方国家在提供援助时总是要求俄“加快改革速度”,而这所带来的社会阵痛是俄国老百姓难以承受的。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不再把宝全押在西方的援助上,而是将注意力较多地转向同西方进行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
为了增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确立大国地位,俄罗斯积极谋求加入西方的政治、安全和经济体系。同北约、欧洲联盟签署了伙伴合作协议后,俄开始分阶段攻克七国首脑会议这个堡垒,提出先在政治方面将“七国”变为“八国”。而扩大与俄罗斯的政治磋商不仅有助于解决当前重大的国际问题,反过来还可掣肘俄国,于是西方接受了俄罗斯的建议,允许它的“一条腿”跨进七国集团大门。
对此,莫斯科舆论评价不低,称之为“俄对西方外交的突破”、“平等的政治伙伴关系的起点”。不过人们也注意到,在此次会议上,七国首脑并未接受俄罗斯的某项提案,美国、日本等国也没有在取消对俄贸易限制方面作出让步。另外,西方国家对俄罗斯仍存疑虑,对它完全跻身于七国行列顾虑重重。离开那不勒斯时,叶利钦总统也不得不承认,目前成立“八国集团”的时机还不成熟。
由此看来,告别了“乞求者的角色”,到真正成为西方“平等的合作伙伴”,俄罗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6版(国际)

中东和会指委会会议闭幕
黎同意继续参加中东和谈
据新华社突尼斯7月13日电中东和会多边谈判指导委员会第6次会议今天在突尼斯西北部城市塔巴尔闭幕。
来自美国、俄罗斯、以色列、巴勒斯坦、加拿大、埃及、约旦、沙特、突尼斯、日本和挪威11国的代表和欧洲联盟代表团参加了这次历时两天的会议。
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讨论了中东和会发起国美国和俄罗斯关于阿以双边谈判进展情况的报告,并听取了国际协调委员会向巴勒斯坦自治政权提供财政援助的通报。代表们同时审议了难民问题、水资源、地区经济发展、军备控制和环境保护5个工作委员会提交的有关报告。
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副国务卿佩勒特鲁说,本次会议确定了为继续保证中东地区安全以及预防地区冲突的战略规划,制定了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方针。会议还就进一步落实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的有关计划进行了讨论。
据新华社贝鲁特7月13日电黎巴嫩外长布维兹今天在这里会见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马克·亨布利时表示黎同意继续参加中东和平谈判。
但是,黎巴嫩外长重申黎拒绝单独与以色列媾和并谴责以色列忽视马德里中东和会的原则和基础。

第6版(国际)

墨众院议长会见彭珮云
本报墨西哥城7月12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联邦众议院议长莫雷诺·乌列加斯今天在这里说,墨西哥祝愿明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第4次世界妇女大会获得成功,取得对世界妇女有益的结果。
莫雷诺是今天下午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第4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席彭云时说这番话的。
彭珮云应墨西哥全国人口委员会的邀请于10日抵墨访问。彭珮云向莫雷诺议长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副委员长陈慕华的问候。

第6版(国际)

叙党领导人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大马士革7月12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政治局)成员法瓦兹·萨亚格博士今天下午在这里亲切会见了正在叙利亚访问的以副总编辑李仁臣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
法瓦兹热烈欢迎人民日报代表团的来访。他说,中国是叙利亚的友好国家,近年来,叙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又有新的发展。他还高度赞扬中国党、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阿拉伯叙利亚人民正义斗争的立场。
李仁臣副总编辑说,几天来,代表团访问了叙利亚的农场、工厂、企业和英雄城库奈特拉,目睹了叙利亚人民在维护国家独立、收复被占领土、发展民族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机关报《复兴报》的邀请,于7月7日抵达大马士革开始对叙利亚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白俄罗斯总理和内阁成员集体辞职白俄罗斯内阁成员12日宣布集体辞职。此前,在总统竞选中失败的克比奇总理已于11日宣布辞职。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格里布已要求以克比奇为首的政府继续履行职权,直至最高苏维埃批准其辞呈。
比德决定退出政坛据萨那电台报道,正在萨那访问的阿曼新闻大臣阿卜杜勒·拉瓦斯11日说,也门社会党总书记比德决定退出政坛。拉瓦斯说,比德告诉阿曼领导人,他将不在阿曼苏丹国或海外继续进行政治活动,而是平平安安地在阿曼生活。
美将继续对海地进行制裁美国国务院13日宣布,美国决心继续对海地进行制裁,以迫使海地军政府下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谢利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的主要目标是,施加足够的压力,让海地现政府和军方领导人认识到“除了下台别无选择”。
欧洲联盟委员会通过“单一签证”法案欧洲联盟委员会13日通过一项法案,决定从1996年1月1日起在欧洲联盟国家内实行“单一签证”制度。该法案规定,非欧洲联盟国家的公民今后如需到欧洲联盟国家旅游、探亲或出公差,只要向某个欧洲联盟成员国申请一个“单一签证”,就可对所有成员国有效。
日首相咨询机构认为日应装备空中加油机据日本报纸13日报道,日本首相的私人咨询机构“防卫问题恳谈会”认为,日本自卫队应装备空中加油机。据报道,日本自卫队在装备空中加油机之后,它的战斗机就能将现有的2小时30分钟的续航距离延长约3倍。这样,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战斗机的续航距离可达4600公里。
法7月底从卢撤走300名军人法国国防部长莱奥塔尔12日晚在法国电视2台发表谈话时宣布,法国将于7月底从卢旺达撤走参加“绿松石行动”的300名军人。(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赤道几内亚总统、民主党主席奥比昂姆巴索戈12日在首都马拉博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宦国英并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泰国副总理素帕猜·巴尼奇巴滴13日在总理府会见中国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袁木一行时说,泰中两国经贸合作趋势是好的,但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两国政府应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陈平初11日在内罗毕代表中国政府向肯尼亚财政部长穆达瓦迪移交了中国向肯尼亚赠送的价值500万人民币的物资。(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从库奇马当选看乌政策走向
本报记者慈汝岭
7月10日,乌克兰举行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乌工业家企业家联盟主席、前总理库奇马以52%的得票率战胜竞选对手、现任总统克拉夫丘克,当选为乌克兰自1991年独立以来的第二任总统。此间舆论认为,这次选举结果将对乌克兰的未来政策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与总统选举同时,全国州、区、乡镇各级政权机关也普遍进行了换届选举。此前,共和国议会举行了选举,政府进行了改组,任命了新的总理、副总理,内阁成员也有所调整。如此大规模的全面选举和改组政府,成了乌今年春夏国家政治生活的重头戏。
独立以来乌克兰得到了世界多数国家的承认,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国家建设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但历程并不轻松。建立什么样的国家,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一直在探讨争论之中。目前,乌克兰的经济形势每况愈下。独立后的第一年,国民生产总值下降14%,国民收入下降16%。去年又分别下降14%和15%。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下降幅度更大。专家认为,经济下滑尚未达到谷底。生产与生活水平的急剧下降,导致居民不满情绪增长,政权威信下降,社会矛盾激化。要求改变现状、摆脱困境的呼声越来越高。提前进行议会和总统选举的决定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作出的。
当选总统库奇马在竞选纲领中强调,乌克兰应实行总统制,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主要职权、特别是经济大权应集中于总统之手。他主张,深入进行经济改革,发展市场经济,要采取有力措施使大中企业摆脱困境以制止经济下滑,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至于与俄罗斯的关系,库奇马主张与俄结成紧密的经济联盟,生产一体化,统一物价,取消关税壁垒。而克拉夫丘克则更强调乌的独立自主,与俄发展平等、互利伙伴关系。正是在对俄政策上,乌东、西两部分地区形成了泾渭分明的对立。以乌克兰族居民为主体的中西部地区支持克拉夫丘克,而俄罗斯族居民较多的东南部地区则支持库奇马。此间人士认为,这种差异反映了乌社会存在的深刻矛盾,并将对未来政局及新领导人的决策产生影响。
例如,库奇马当选总统可能对解决克里米亚问题产生积极影响,但他将不得不面对中西部地区乌克兰人的强烈民族主义情绪。同时,库奇马曾坚决反对在新总统选出前任命总理和内阁成员。因此,如何处理马索尔总理为首的政府也将是他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
此间人们认为,库奇马就职后近期内将把注意力放在稳定经济、增加生产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但舆论指出,鉴于目前的复杂局面,经济形势能否尽快好转,前景尚不容乐观。人们希望新总统在任期内能有所作为。(本报基辅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柬国会通过一项宪法修正案
为宣布民柬非法法案生效扫清道路
新华社金边7月14日电(记者邢和平)柬埔寨国民议会特别会议今天通过的一项宪法修正案说,“当国王生病在国外就医时,国王有权通过授权书将签署国会通过的法案和法令的权力交给代理国家元首。”
7月7日,柬埔寨国会在通过宣布民主柬埔寨方面为非法组织的提案后,面临的一个问题是该法案由谁来签字生效。
西哈努克6月30日致电代理国家元首谢辛说:“当国王生病在国外就医时,国王有权将签署国会通过的法案和法令的权力交给代理国家元首。”
这一宪法修正案的通过为国会通过的宣布民柬为非法组织法案的生效扫清了道路。

第6版(国际)

法英外长促前南各方接受5国方案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14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法国外长朱佩和英国外交大臣赫德13日在萨拉热窝、帕莱、贝尔格莱德分别会晤波黑冲突各方领导人,劝说各方接受美、俄、英、法、德5国共同提出的和平方案。两国外长是12日开始对前南斯拉夫地区进行穿梭访问的。
朱佩昨天在贝尔格莱德说,他与赫德一同来前南地区是因为法、英两国在波黑问题上的立场“完全一致”,在波黑的维和部队也最多。他警告说,如果波黑塞族拒绝5国方案,国际社会对南斯拉夫的制裁将进一步加强,并有可能取消对穆斯林族的武器禁运,撤出维和部队。
赫德表示,接受和平方案将对塞尔维亚方面“十分有利”,因为逐步取消对南制裁与此相联系;如果拒绝,塞尔维亚方面面临的局势也将“最糟”。他还表示,波黑宪法原则的许多内容尚可讨论,但必须在波黑是由两个实体(塞族、穆—克联邦)组成的一个国家这一框架内进行。
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对法、英外长表示,波黑实现和平是“不容取代”的。他强调,和平方案必须尊重波黑各民族的根本利益,国际社会应尊重波黑存在两个实体的现实,任何损害其中一方的解决办法都是“没有前途”的。
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13日发表声明说,塞族是否接受5国方案,将由人民议会做出决定。
穆族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再次向法、英外长保证,他将劝说穆族议会接受5国方案,但条件是波黑必须“在国际承认的边界内保持统一”。

第6版(国际)

七月十二日,阿拉法特回到加沙定居。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