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向贫困地区送温暖
罗干等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带着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捐献的衣物和资金,带着对贫困地区人民的一片爱心,5支由国家机关青年组成的送温暖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即将奔赴贵州、甘肃、江西、四川和河南。今天上午,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书记罗干,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等,在紫光阁前向服务队授旗。
罗干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四个一爱心志愿行动”,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并且组织服务队到贫困地区送温暖,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它充分表达了中央国家机关的干部、职工和贫困地区人民心连心,关心支持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发展教育的深厚情谊。他希望参加服务队的青年在这次为贫困地区服务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见世面、受锻炼。
中央国家机关系统今年3月开展向贫困地区自愿捐助一元钱、一件衣、一个文具、一本书的“四个一爱心志愿行动”以来,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90多个部委的广大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和一些老同志带头捐钱、捐物。据统计,这次活动共收到捐款510余万元,其中有79万多元为1(家)+1捐款,可资助2600多名失学儿童完成小学学业;收到衣物72.5万件,书籍34.2万册,文具28.4万个,还有一些文体用具、打字机、照像机等。目前,捐赠的物资已分别运送到江西、贵州、甘肃、四川、河南等地的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受灾地区。

第4版(要闻)

海军总医院迎来建院40周年
江泽民刘华清张震题词祝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通讯员唐卫毅、记者黄彩虹)刚通过全军医院分级管理评审委员会评审,获得三级甲等医院资格的海军总医院,今天迎来40岁生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日前分别题词祝贺。
江泽民的题词是:“为建设强大的海军努力做好医疗保障”;刘华清的题词是:“努力攀登现代医学科学高峰为海军建设服务”;张震的题词是:“为建设一个政治合格医术精湛医风优良的现代化医院而努力奋斗”。
经过40年的发展,海军总医院已成为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院。近10年来,医院累计获国家、军队科技成果奖332项,其中二等奖以上28项,国际发明博览会银奖2项,并承担国家、军队的重点研究课题12项。近几年,医院每年都要开展100余项新业务,新技术,其中60%达到全军先进水平。
海军总医院是全军耳鼻喉科中心、神经外科中心。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抓督查促落实
李德民
有些领导机关定下来的事,文件已经下发了、贯彻落实的会议也召开了、领导同志也反复强调了,可是,往往还是纸上的文件、会上的决定和领导的讲话,就是落实不下去。于是不少该办的事没有办成,宝贵的时机丧失了。这是党政机关工作中的一个弊端。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要从工作作风和工作制度上想想办法。最近,中央领导同志指出,决策的制定和实施方案的部署,事情还只是进行了一半,还有更重要的一半,就是要确保决策和部署的贯彻落实。为此,督促检查工作十分必要。开展督促检查是一个重要的领导环节和领导方法,此事切不可放松。这一论述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方法,推动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抓督查,可以加强办事同志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使其雷厉风行、扎扎实实去办事,杜绝和减少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要使干部认识到,对上级定下来的事,不是可办可不办,而是必须办;不是可以这一部分办那一部分不办,而是必须全部办;不是可以拖它个仨月俩月、半年一年,而是必须在限定的时间内办;不是可以马马虎虎地办,而是必须办得扎扎实实。总之,要快办、办好。我们的各级干部,只有办好一件件的事情,才是名副其实地为人民服务。如果把为人民服务只搁在文件上、会议上和口头上,那是应付差事。邓小平同志有一句名言:“领导就是服务。”服务,就是要办事。各级干部只有多办事,快办事,办好事,才是服务得好,才是称职的人民公仆。服务的好坏,是检验干部政绩的一个重要标准。为此,要把督查的结果和考察使用干部挂起钩来。通过加强督查工作,一方面是直接促进决策的落实;一方面是形成对领导干部的激励机制,从更高的层次上去促进和保证决策的落实。把抓督查和用干部挂上钩,这是实招。我们知道,由于官僚主义的影响,有的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淡漠了。他们的“贯彻落实”,无非是发发文件、开会说说而已。有了切实的督查,他们就不好这样混下去了。
还要看到,督查并不是“催命符”,光逼着干部去落实。它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在督查工作中去检验上级的决策是否符合实际,是否有失当之处,能够发现在落实决策中有什么困难,有什么创造。把这些情况及时报告给上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有利于完善决策,克服困难。从这个意义上看,在落实决策的过程中,督查又实实在在是一帖“助产剂”。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要落实一个又一个决策,要办一件又一件实事,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决策、大事情,也有类似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小事。大的,小的,都要靠干部去真抓实干。抓督查,促落实,这就是真抓实干。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日本外务审议官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专程来华通报第20次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情况的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福田博。
福田转达了日本内阁副总理兼外务大臣河野洋平对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问候。
福田表示,日本虽然政权更迭,但新政府将继续奉行既定的对外政策,致力发展对华友好关系的方针不会发生变化。
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他说,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当天,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同福田外务审议官举行了会谈。福田通报了最近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的第20次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情况。双方还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4版(要闻)

暑假第一天
本报记者杨振武
7月13日上午,连阴雨下得紧一阵慢一阵。
在北京市朝阳区,一群群打着雨伞的中学生,每人手拎一个提兜,在片片宿舍区内上楼下楼,走家串户。
一户又一户,一门又一门,一栋又一栋。随着这些中学生们的上上下下,进进出出,各家各户的门把手上,或是信箱里,新添了一份四开小报。
这是北京第80中学在暑假第一天开展的一项勤工俭学活动。
中学生们送的这份小报,是北京市一家公司的广告宣传品。北京80中帮助这家公司把报纸送进居民户,公司付给学校一定的报酬。这天全校初中一二年级的近600名同学参加了这一活动。
中午,雨过天晴,太阳露出火辣辣的脸。在人民日报社宿舍区,记者见到几位满头是汗的女同学,还在一家一户地走串。她们是初一(5)班的,每人300份报纸,刚送出一半。这个小组共5位同学,负责这片宿舍区,加起来要跑1000多户。
问她们有何感想,李磊同学擦擦汗水说:“真累,腿都快不听使唤了。”一旁的齐玥同学感叹:“挣这几元钱真不容易呀!”
送一份报挣几分钱,对于平时花钱向父母伸手的十三四岁的初中生来说,确实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初一(5)班的班主任徐红老师说:“这次活动,我们不仅可以挣到一笔班费,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同学们的办事能力,使大家知道挣钱的艰辛,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第4版(要闻)

倪志福吴学谦等吊唁金日成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王光英、李沛瑶,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钱正英、孙孚凌今天到朝鲜驻华大使馆,沉痛吊唁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逝世。
连日来,我国党政机关、军队以及北京市的领导干部和群众代表也到朝鲜使馆对金日成主席逝世表示悼念。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巴新副总理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这里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兼外交和贸易部长朱利叶斯·陈举行会谈时说,中国和巴新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钱其琛说:“巴新是南太平洋地区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建交后,尤其是近年来,双边关系得到良好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他说,中国和巴新虽然人口和幅员有很大差异,但同处亚太地区,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维护本地区和平和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
陈表示同意钱其琛的看法。他说,两国建交18年来,双边关系得到很大发展。双方签署了一系列政府协定,对扩大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起了重要的作用。他说,他希望两国充分利用双方的有利条件,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陈重申,巴新政府将坚定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一贯认为台湾是中国一个省。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
在谈到两国经济合作时,钱其琛说,近年来,两国双边贸易额增长较快。去年,两国贸易额为1.52亿美元,比1992年增长36%。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稳步扩大。中国在巴新承担的成套项目和技术合作项目取得了较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两国经济各具优势,互补性较强。双方发展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两国的互利合作关系在现有的基础上取得更大的发展。陈说,两国的经贸合作富有成效。巴新感谢中方的援助和支持。当前,巴新正处于重要的发展阶段,需要资金、技术和人才,欢迎中方在这些方面同巴新开展各种合作,愿意引进中国的资金、技术和人才。
两国外长还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情况,并就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和巴新驻华大使拉卡诺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后,中国财政部部长兼国家税务总局局长刘仲藜和陈副总理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随后,钱其琛举行宴会,欢迎陈副总理一行。
陈是作为钱其琛的客人来华访问于昨天抵京的。外经贸部部长吴仪曾会见了他。

第4版(要闻)

西班牙副首相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西班牙副首相纳西斯·塞拉将于7月24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举行远南运动会万人报告会
运动会各项组织工作紧锣密鼓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王岳龙、李贺普)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主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在今天举行的远南运动会万人动员报告会上说,远南运动会的各项组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顺利进行。
今天距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只有52天,远南运动会组委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万人动员报告会,以进一步促进运动会的各项组织工作。远南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万嗣铨说:“第六届远南运动会将是北京在本世纪内举办的最后一次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它将再次向世界证明北京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能力,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北京市把办好第六届远南运动会作为一项跨世纪的精神文明工程,并将为此招募近6000名义务服务人员。
残疾人运动员代表平雅丽、孙长亭向参加大会的人们报告了他们战胜身体残疾,为祖国和人民在残疾人体坛上赢得荣誉的感人事迹。
会后,邓朴方、张百发等到北京工人体育场看望了冒着酷暑为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紧张搭台的建筑工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意队跑不倒只缘有巴乔
——世界杯五十二战之四十九
阿根廷人有句话:“有了马拉多纳,阿根廷队是世界冠军;没有马拉多纳,阿根廷队什么都不是。”如今,意大利队正在有意无意地套用这个说法,有了罗伯托·巴乔,他们正一步三摇地靠近世界杯;如果没有巴乔,他们在淘汰赛中一轮也通不过。
意大利队今天在新泽西进行的半决赛中,由罗·巴乔5分钟内独进两球。这位27岁的世界足球先生和另一位迪·巴乔先生包办了意大利队在第二阶段赛事中全部6个进球,令所有对手目瞪口呆。罗·巴乔的每次破门都体现出过人的勇气、智慧和技巧。保加利亚队在上半场结束前,获得一次无可争议的点球,8号斯托伊奇科夫主罚成功。但该队似乎已经满足于进入四强,史无前例的佳绩使球员们陶醉不已。终场前,9号莱切科夫被意大利队后卫压倒,却捞不到再罚点球的机会,终于以1∶2输给意大利队。
本报记者汪大昭
(本报洛杉矶7月13日电)

第4版(要闻)

《中华诗词》杂志创刊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筹备多年、为海内外诗词界瞩目的《中华诗词》杂志(季刊),将于7月15日在北京创刊。它将作为优秀诗词的园地、学术研讨的论坛、联系广大作者的纽带和海内外交流诗艺的桥梁,出现在我国文艺百花园中。
《中华诗词》是中华诗词学会的会刊。在诗词写作上,以弘扬民族气派、抒发时代情怀、表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貌为主旋律,同时欢迎不同流派、技法与题材的作品。主张向新诗同仁与域外诗坛学习,借鉴一切有益的经验。
创刊号共收诗词250余首,其中有诗坛前辈、海外名家如周谷城、苏步青、施蛰存、王季思、钱仲联、宛敏灏、周汝昌、潘受、阚家蓂、罗忼烈、叶嘉莹等人的近作。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讴歌了祖国新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与艺术个性。
程思远、卢嘉锡、叶选平、臧克家为刊物题词,著名诗人、书法家赵朴初除题写刊名外,还寄来新作在创刊号上发表。

第4版(要闻)
专栏:世界杯热线传真

重圆金杯梦仅差半步遥
——世界杯五十二战之五十
下半时第35分钟,巴西队2号尤尔金霍从右路传中,11号罗马里奥将球顶入瑞典队球门下角。洛杉矶玫瑰碗体育场内,山呼海啸般的欢声中,许多来自巴西和拉美国家的记者抽身便走,急匆匆地赶到新闻中心抢发捷报,记者席上到处是举着“大哥大”哇哇大喊的镜头。1∶0已经够用了,24年来,巴西队终于拿回了世界杯足球赛决赛权。
谁也顾不上评说巴西队这场球是否踢出了最高水平,重要的是踢出了艺术足球的风格,光这一点就够瑞典队忙乎的了。虽然布罗林传出几脚好球,但前锋达赫林不善摆脱“盯梢”,安德松徒有1米93的身高,全然威胁不到巴西队球门。而巴西队稳住后防,前卫全力支持罗马里奥和贝贝托叩关,甚至敢于以八九个人围住瑞典队禁区攻击,足见双方实力本不在同级。瑞典队失守遭淘汰,不过是早一分钟还是晚一分钟的事罢了。要挽回败局,瑞典人手里还有时间,可脚下没有能力。
                   (本报记者汪大昭)

第4版(要闻)

“逛北京爱北京建北京”活动开幕
本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逛北京、爱北京、建北京”大型旅游文化活动,日前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开幕。
据活动主办单位介绍,历时3个多月的这次大型旅游文化活动,将设立10条专线。

第4版(要闻)

世界华人摄影赛征稿
本报讯由新华社摄影部主办的“茅台酒杯”世界华人摄影作品大奖赛目前开始征稿。凡反映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特别是华人生活以及与国酒茅台有关的照片均可参赛。
(吴亮)

第4版(要闻)

第四届中国艺术节节歌确定
据新华社兰州7月14日电定于8月在兰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艺术节节歌近日确定。
这首名为《从辉煌走向辉煌》的节歌,由于忠正作词,张枭作曲。歌词是:“我们来自四面八方,相会在丝绸路上,我们放声歌唱,沉睡的巨龙已经苏醒,万里长城披上五彩盛装。我们赞美这古老的文明,满怀深情谱写新的篇章;东方的太阳已经升起,奔腾的黄河后浪推前浪。我们拥抱这灿烂的文化,把祖国装点成花的海洋。从今天走向明天,从辉煌走向辉煌。向着世界,向着未来,我们手挽手,我们手挽手,前进在金色的大道上。”歌曲充满激情,明快饱满。
艺术节的歌曲是面向全国征集,经专家评议、群众审听,最后由艺术节筹委会确定的。歌曲突出了民族风格、时代精神和地方特色,反映了艺术节“团结、改革、繁荣”的主题,表现形式丰富多彩:有独唱、合唱,也有二重唱;有民族唱法、美声唱法,也有通俗唱法。

第4版(要闻)
专栏:世界杯赛拾零

世界杯赛拾零
贝利总有说法
贝利预测世界杯结果欠准,引起人们讥讽。球王对此不以为然。7月13日他在为巴西环球电视台做评论时说,我预计可能进入决赛的是欧洲的德国、意大利、拉丁美洲的巴西、哥伦比亚,你们瞧,我说对了50%。
盗杯贼重新落网
 巴西1970年第3次获世界杯冠军,国际足联将使用了40年的金质奖杯(雷米特杯)永远交给了巴西足协。1983年12月19日夜里,存放在足协大楼9层的金杯竟不翼而飞。盗案主谋阿伊莱斯很快被捕获,可是他不久居然从监狱中逃走了。经过将近9年的追踪搜捕,警察近日在里约热内卢发现了他的踪迹,于巴西队进行半决赛的前一天将他逮捕归案。遗憾的是,雷米特杯早已被窃贼熔成金块。(李志明)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走得慢、走得远”
本报记者史克栋
“走得慢、走得远”是意大利人非常熟悉的一句成语。用它来形容意大利队在本届美国世界杯足球赛上坎坷不平的经历可能是最恰当不过。
开赛第一场就败给爱尔兰队,意大利队整个第一阶段小组赛中成绩平平,最后以小组第三名侥幸进入1/8决赛。之后,在1/8决赛中对尼日利亚和在1/4决赛中对西班牙,两场球都打得非常艰难。昨晚,在半决赛中,意大利队球星巴乔总算拿出了看家本领,在5分钟时间内,两度敲开了保加利亚队的大门,最后以2∶1胜了保加利亚队。在至今进行的6场比赛中,意大利队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局面,后三场比赛的比分都是2∶1,一直坚持“小步向前”。
不少世界足球专家原来都预言,本届世界杯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将在巴西队和上届冠军队德国队之间进行,而对意大利队能否进入四强都抱着疑问。没想到名不见经传的保加利亚队这次竟然先后挫败了上届世界杯赛的冠、亚军德国队和阿根廷队,为意大利扫清了道路。意大利队此次美国之行的目标是进入四强,当初根本没敢奢望问鼎奖杯。为此,昨天当2∶1战胜保加利亚队进入决赛后,意大利队教练萨基的脸上第一次真正地露出了笑容。巴乔更为自己在后阶段比赛中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没有愧对世界球迷对他的期望而激动地泪如泉涌,不能自已。
意大利队取得了决赛权,与奖杯的距离在一点点缩小,意大利全国两千多万名球迷在观看电视转播后,潮水般地涌向街道、广场,自然又是狂欢一番,整整热闹了一夜。
这是意大利队第5次获得世界杯决赛权,17日将与南美劲旅巴西队争夺本届世界杯大赛的冠军。意大利众议院31岁的女议长皮韦蒂昨夜致电意大利足球队,向他们表示祝贺,并确定17日她将亲自前往洛杉矶现场观战。(本报罗马7月14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巴西等不到明天
本报记者汪大昭
从罗马里奥头球破门开始,成千上万的巴西球迷就没安静过1分钟。他们盼了24年,恨了24年,今天算是直起了腰。
比赛结束后,帕萨迪纳简直成了巴西人的乐园。体育场外的草坪上,满身满脸抹着黄绿两色油彩的球迷跳起桑巴舞,这是正宗的桑巴,其基本动作大体如贝贝托打进荷兰队一球后自贺的样子。球迷们展开巴西国旗,绿色的国旗中心是黄色,这是今晚帕萨迪纳街区的主要装饰色。舞圈中的女郎身上只穿着“比基尼”,也是上黄下绿。一对年轻夫妇抱着个只有一两岁的孩子,身上的宝宝装也是半黄半绿。
球迷们驾着租来的敞篷汽车,披着国旗穿行街巷,一齐鸣响祝捷的喇叭。小贩们乘机兜售巴西球衣。巴西队还没有夺回世界冠军,但球迷们不把意大利队放在眼里,提前组织起庆祝活动。他们好像根本不知道世上还有乐极生悲那么一回事。自从1970年贝利和队友为巴西第三次赢得冠军,雷米特杯归巴西永存,这个足球王国承受不了失败,全世界球迷都感叹巴西队运气不佳。这一届世界杯赛,巴西队夺冠目标如能实现,靠的是实力,实现不了,仍然要怪运气不好。因为,决赛的对手意大利队现在的运气不错。一辆张着意大利国旗的轿车迎面驶来,两边人行道上几十面大大小小的巴西国旗甩起来,对峙与祝捷一样,在球迷中提前展开。(本报洛杉矶7月13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战报
7月13日
意大利胜保加利亚2∶1
巴西胜瑞典1∶0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广岛亚运会圣火将从北京开始传递
新华社东京7月14日电(记者俞宜国)第十二届亚洲运动会圣火传递接力,将于9月7日从北京开始,10月1日在本届亚运会赛地日本广岛结束。
9月7日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民大会堂前由广岛市市长平冈敬采集“亚洲之火”。这是上届亚运会保存下来的圣火。
9月9日,“亚洲之火”将在东京国立竞技场向公众展示,11日将与广岛和平公园的“和平之火”汇合,形成亚运会圣火。尔后分两路传递,一路从广岛东面的和歌山出发,另一路从广岛西面的宫崎出发,用车辆传至关西、四国和九州的17个府县,再进入广岛。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南昌市SOS儿童村的10名孤儿和他们的“妈妈”们近日成了江西师范大学的贵宾。他们同师生们一道共度难忘的假日。由江西师范大学团委和学生社团组织的这一活动,是该校青年志愿者活动内容之一。
新华社记者杨文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