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述评

一次作为不大的聚会
章念生
第20届西方七国首脑会议7月10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闭幕。此次会议在解决就业、援助乌克兰、敦促波黑冲突三方接受领土划分计划、朝鲜核问题以及维持对伊拉克和伊朗的制裁等问题上取得了一致。但一致中的意向性成分似乎多于实际措施;在舆论普遍关注的问题上,诸如失业、美元危机、日美贸易摩擦等方面,并没取得多大进展,各国分歧依然存在。
诚然,这次会议为增加就业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但人们记得,以往首脑会议也制定过类似措施,结果却往往得不到落实。舆论曾普遍预测会议将就美元汇价采取有效对策,但由于美、意两国坚决反对采取任何协调措施,美元问题根本未能在首脑会上展开,与会的经济部长只是原则性地表示将通过调整各国的经济政策来保持西方货币市场的稳定,而决定将美元问题交由技术专家讨论,这无异于将它搁置起来。克林顿总统曾要求首脑会议尽早研究乌拉圭回合中尚未解决的电信、金融、劳务和航空等方面的贸易障碍问题,结果招致法国总统密特朗、德国总理科尔和列席会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德洛尔的公开反对,克林顿不得不撤回建议。在悬而未决的日美一揽子经济协商问题上也未取得任何进展,双方决定推迟达成协议。
关于政治问题,《主席声明》几乎囊括了世界所有的热点和敏感问题,但拿不出多少有效的办法。它究竟能起多少作用,自然令人怀疑。
纵观那不勒斯会议,人们的印象是:这是一次作为不大的聚会。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当前的经济大背景限制了各国的行动能力。自去年东京首脑会议以来,美国经济明显开始回升,日本和欧洲经济也出现复苏势头,但仍有许多障碍有待排除。如何保持经济增长趋势是各国的当务之急,因而他们在经济问题上小心翼翼,这就决定了这次会议既要达成一定程度上的共识,又不可能采取多少大动作。
第二,与会的各国首脑自身都面临着不同的难题,可谓“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克林顿总统在内政上还未有多少建树,又有白水事件等添乱;密特朗总统将于明春告别爱丽舍宫;梅杰首相执政4年,据说“在国内创下了不得人心的纪录”;村山富市组阁不到一周;贝卢斯科尼总理刚刚从政,他们和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一样都是首次参加会议;科尔总理虽政绩不错,但也因为10月大选临近而不得不谨慎从事。
第三,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正处微妙变化之中。冷战结束,世界朝多极化发展。各国都更加注重维护本国的政治和经济利益。美国再以主导者身份参加会议,已力不从心。始于1975年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其初衷是讨论经济问题,但随着世界局势的变化发展,经济协调难度越来越大,会议的政治色彩越来越浓。它如今究竟应如何发挥作用,连该集团内部也越来越有分歧。密特朗总统指出,西方七国集团决不是也决不应当成为“世界指导机构”,“它不可能代替联合国担负起全球的责任”,应该说,这种看法比较现实。
一年一度的首脑会议愈来愈受到不确定因素的多方掣肘,在这种情况下,这次会议开成现在这样的结局,倒也顺理成章。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会议发言
中国支持建立印度洋和平区
本报联合国7月11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大使今天在联合国印度洋特设委员会发言时说,中国支持建立印度洋和平区。外部大国应消除它们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存在,不以任何手段对区域内国家进行威胁、干涉和侵略。
李肇星说,中国一贯支持印度洋地区国家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努力,支持这些国家关于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共同愿望和积极努力,希望这一目标能早日实现,以利于该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李肇星指出,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区域内部和外部国家共同努力。区域内各国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相互关系;外部大国应消除它们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存在,不以任何手段对区域内国家进行威胁、干涉和侵略。他表示,中国赞成区域内各国都不谋求超过合理防御需要的军备,并采取切实措施,防止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向该地区扩散。
李肇星还说,中国认为,近年来国际形势的变化为实现印度洋和平区目标提供了有利条件和时机。中国赞成继续在去年会议的基础上寻找新的替代途径以便早日达成一致,重新推动加强合作,并确保印度洋区域和平、安全与稳定的进程。
印度洋特委会是在1971年联大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以后,为讨论实现这一和平区的建议而设立的。

第7版(国际)

金正日等治丧委成员瞻仰金日成主席遗容
新华社平壤7月12日电(记者姬新龙)据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金日成治丧委员会成员金正日、吴振宇、姜成山、李钟玉、朴成哲、金英柱等11日晚在锦绣山议事堂瞻仰金日成主席遗容,并守灵。
议事堂吊唁大厅中央安放着金日成主席遗体。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正日等在金日成主席的遗体前默哀,并缓缓绕金日成主席遗体一周,瞻仰了金日成主席遗容。
随后,金正日书记等肃立在一侧,与前来吊唁金日成主席的驻平壤的各国外交官员等握手。
11日是金日成治丧委员会7月9日公布的吊唁者瞻仰遗容的第一天。根据治丧委员会公报,瞻仰遗容将到16日为止,17日将在平壤举行追悼大会。
今天,平壤市市民前往锦绣山议事堂瞻仰金日成主席遗容。全国各地群众在当地也举行了各种悼念活动。

第7版(国际)

非统秘书长说
非洲人口形势严峻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11日电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今天在一项声明中说,非洲非劳动力人口太多,已给非洲国家贫乏的资源带来极大压力。
非统组织副秘书长哈加格在这里举行的纪念世界人口日集会上宣读了萨利姆的声明。声明说,非洲一些国家目前实行的结构改革计划和农村人口大量涌向城市使非洲人口状况变得更加严峻。
萨利姆预测,到2025年,非洲人口可能将由目前的6.82亿增加到10.6亿。目前非洲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2%。他指出,当前非洲人口的重要特点是,年轻人多、移民多、迅速城市化以及逃避内战和冲突而越境的难民大量增加。

第7版(国际)

东京日元汇率再创最高值
峰值:97.05日元比1美元
收盘:97.07日元比1美元
本报东京7月12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的汇率无论是瞬间峰值,还是收盘价格,都再次创造了最高纪录。下午,日元对美元汇率的瞬间峰值达到97.05日元比1美元。收盘价格为97.07日元比1美元。
本周来,稳定在99—98日元比1美元的日元汇率再次出现了上升趋势。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再次大幅度升值的背景是受到纽约、伦敦等外汇市场星期一交易中日元升值的影响。日元升值的背景是由于刚结束的西方7国首脑会议对稳定美元汇率没提出什么具体措施。

第7版(国际)

中国经贸代表团结束对南非访问由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安成信率领的中国经济贸易代表团对南非进行了九天访问之后,十一日离开开普敦回国。访南期间,安成信于七月五日主持了在比勒陀利亚举行的中国贸易展览会的开幕式。

第7版(国际)

洪森会见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代表团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二首相洪森十二日在金边会见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代表团时表示,欢迎中国公司参加柬埔寨的电力工业的恢复和发展工作。

第7版(国际)

空间研究委员会世界大会在汉堡举行“空间研究委员会”第三十届世界大会十一日在德国汉堡开幕。
参加本届会议的有来自三十六个国家的一千六百名专家,他们将介绍和讨论空间研究的最新知识。

第7版(国际)

欧佩克石油增产据《中东经济研究》报道,六月份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石油日均产量比五月份增加了二十六万桶,增加到二千五百○二万桶。

第7版(国际)

英法意联合建造新型驱逐舰 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国防部长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联合建造二十二艘新一代驱逐舰的谅解备忘录。新一代的驱逐舰将在二十一世纪装备英、法、意三国的海军。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宇航员在太空长高
8日乘坐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的身材最高和最低的宇航员,正在接受微重力环境下人体脊柱骨骼发生变化情况的测试,其中一名宇航员在3天内身高已增长大约2.5厘米,使身高超出了美国航天局为宇航员设定的身高不得超过1.93米的极限。
负责“哥伦比亚”号此次为期14天飞行实验项目的指令长里查德·希伯,现年38岁,在地面上的身高是1.905米。但他今天透过电视向地面飞行指挥人员报告说,他现在的身高已略微超过1.93米,即身高在太空增加了2.5多厘米。
“哥伦比亚”号7人乘员组中唯一的女性、日本心脏外科医生向井千秋也接受了测试。现年42岁的向井千秋虽然没有报告身高变化情况,但专家认为,她在地面上的测量结果是1.57米,即使增长也不会有超长之虞。
宇航员身高增加的原因是太空轨道上地球的重力作用极为微弱,由许多骨块拼接成的脊柱不再承受原有的压力,骨块之间的距离进而扩大。一般情况下,宇航员的身高会因此增加5厘米至7.5厘米,造成背部疼痛症状,但这一现象在他们返回地面之后就会消失。
除了这一人体医学实验以外,宇航员此次计划完成的实验项目总共有82个,由13个国家的200多名科学家提供。
大部分生物活体实验在航天飞机升空不久就已开始,144颗受精水螈卵中已有不少处于孵化过程中,逐渐长出了尾巴,甚至腮腺。这些实验可望帮助科学家了解太空环境对生物交配和繁殖过程的影响。(新华社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阿拉法特正式返回加沙
本报开罗7月12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解执委会主席、巴勒斯坦全国权力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从开罗经拉法海关返回加沙并在那里定居,以履行领导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和杰里科地区实施自治的职责。
随同阿拉法特返回的有他的夫人苏哈以及部分巴解高级官员。阿拉法特是昨晚正式告别巴解总部突尼斯飞抵开罗的。
昨天上午开始的巴以新一轮谈判今天在开罗继续举行。巴方代表团团长沙阿斯说,这轮会谈是巴以签订自治原则声明以来双方艰难而又认真谈判的延续。昨天的会谈讨论了在约旦河西岸扩大巴自治范围等问题。

第7版(国际)

第15批中国医疗队前不久抵达坦桑尼亚,被分配在桑给巴尔市“一棵椰子树”医院和奔巴岛的奔巴医院帮助工作。他们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使许多人解除病痛,恢复了健康,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新华社记者裴善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