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生活)

古长城下树丰碑
——大秦铁路系统工程扫描
本报记者江世杰
摄影:李学文
我国第一个以铁路为主,路、港、矿、电统筹规划,装、运、卸同步建设的现代化、大能力煤炭运输综合设施——大(同)秦(皇岛)铁路系统工程,投入使用已经一年半了。前不久,记者怀着欣喜的心情,对晋北煤海、大秦铁路和秦皇岛海港,进行了一次实地采访。
威武的“龙头”
大秦铁路系统工程,是专为缓解我国华东、华南、东北的工业生产用煤紧张状况而修建的。
系统工程的设计者在大同—雁北地区安排了18个年装运量为200—450万吨的煤炭集运站,它们像镶嵌在晋北煤海的一颗颗璀璨明珠。
位于大同市南郊区的落里湾煤炭集运站,坐落在大同—运城高等级公路东边。远远望去,高大、奇特的储煤筒仓和装车塔,就给人以超尘脱俗、身手不凡之感。进到站内,记者看到,等待卸煤的大卡车排成长队,源源不断地分别向3台动态汽车衡开去。这3台汽车衡,每小时可以对180辆煤车作不停车自动称重。往前不远有9个受煤坑,坑上各装有一台耙式自动卸煤机,9辆汽车在这里只需3分钟就能同时卸完煤。储煤场可储煤12万吨,“镇守”在此的一台桔黄色堆取料机,每小时能堆煤1200吨或取煤800吨,抵得上100多个壮劳力大干一天。储煤场旁并肩而立的3个储煤筒仓,高41米,直径15米,是个储煤10500吨的“大肚汉”。它通过两米宽的传送皮带搞“接力赛”,每小时可往装车塔上的漏斗输煤5200吨。与储煤筒仓相距不远的装车塔,是这个现代化煤炭集运站的另一个“彪形大汉”,里面的所有设备,通通具有80年代末期的国际先进水平。站在控制室隔窗远望,长5.27公里的环行电气化铁路,由西而东地从装车塔的“裤裆”下穿过,逐渐消逝于东方天际。塔下轨道上铺设的电子衡,能自动计量列车空车重量及车皮序号,并依次输入塔上的装车控制存储器中……
记者参观时正赶上为6000吨重载列车装煤,只见72节载重62吨的运煤专用敞车,在配有低恒速控制装置的电力机车牵引下,以每小时0.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装车塔靠近。塔上控制室内的年轻工人,瞧准第一节车皮,轻轻地揿动按钮。于是,由电脑自动计量的62吨原煤,便通过定量漏斗由前向后簌簌地滑入车中。动作是那么协调,车中的煤炭装得平平实实,十分均匀,竟然没有出现难以避免的煤尘,而且计重误差不超过目标重量的0.05‰。看着手表计算,每装妥一节车皮只需短短的29秒,加上漏斗提升、降落的时间,总共也只有56秒钟。这样的装车效率,据说可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一比高低。就这样,一节节车皮边走边装,鱼贯而行,井然有序。当最后一节车皮装满之后,只听汽笛一声高叫,列车就铿铿锵锵地向东方驶去。
在晋北煤海,其他17个煤炭集运站的情况也大体如此。储装设备不论是全面引进或者全部国产的,技术性能都很先进、稳定。尤其令人兴奋的是,这18个设计年发煤能力为8000万吨的煤炭集运站,还蕴藏着相当大的潜力。如果专用敞车供应充分、调度及时的话,一年发装煤炭一亿吨是绝对有把握的。
矫健的“龙身”
按照设计,大秦电气化双线铁路,采用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重载(6000到10000吨)单元列车(品种单一不混装,循环运输不解体)运输模式。就是说,列车装上煤炭在大同旁边的湖东车站编组之后,一路风驰电掣直奔秦皇岛港三期煤码头;用翻车机将煤卸完后又原班车马返回湖东车站,再被派往各煤炭集运站装煤。如此循环往复,永不休止,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挥大秦铁路的运输能力。
为了适应这种崭新的运输方式,大秦铁路从建设到运营管理设施,都瞄准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在少量引进关键设备和技术的同时,组织国内科学技术人员,实行跨行业、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攻关,终于在机车、车辆、通信、信号、工务、铁道供电、调度指挥方面,用上了以微型计算机的广泛使用为代表的91项先进技术及设备,使大秦铁路真正成了我国最现代化的一条铁路。
记者参观了设在大同的调度中心、电务段、机务段、湖东编组站以后,深感大秦铁路确实是名不虚传的“现代化成果展示台”:
——千里铁道线上车来车往,如果没有能抗御各种干扰的通信、信号,列车、车站就会像瞎子、聋子一样。大秦铁路拥有的光缆数字通信系统,包括了数字传输、电报传输及低速数据传输、集中监视四方面内容,是当时我国第一条长距离单模光纤数字通信系统,以它的程控交换机的接转速度为例,每接续一次只需0.45微秒,比当时普遍使用的机电交换机接转速度快100万倍。
——大秦铁路的微计算机调度集中系统,通过设在大同分局调度中心的一台总机与设在各车站的分机同时工作,能够在大墙式的表示屏上,随时显示全线列车运行情况,各车站信号设备运行情况,以及车次号跟踪。通过四台彩色显示器,能够看清不同区段以至某一车站的设备细景。通过专用键盘,能够控制列车进程,输入列车车次号。此外,还能显示列车运行图计划及实迹,还有专供电务维修人员使用的故障诊断监视设备。有了这套集中调度系统,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可以对远在千里之外的各中间站的正线道岔、信号机显示以及与行车有关的设备,实施集中控制。
——大秦线的红外线轴温监测系统,由中央管理系统和区间监测系统构成,能通过每40公里设置的一个红外线探测点,对车速为每小时5—120公里的列车实行跟踪,完成热轴判别,并自动通过光缆通信向设在大同的行车调度中心报告,报告准确率高达99.99%。如果某列车的某节车皮的某个轴承发热达到危险状态,调度员就当机立断地下达紧急停车命令,通知有关区间将这辆“病车”扣下并及时修理,从而避免因“切轴”造成车毁、人亡、路断的恶性事故发生。
——强大、稳定的电力供应,是电气化铁路能够正常运行的必要保证。大秦铁路设立了九座机车牵引变电站,设备总容量为80.2万KVA(千伏安),相当于一座装机100万千瓦电厂的发电量。为了给这9座牵引变电站供电,专门配套建设了华北电力网供电工程,包括新建4座220千伏变电站,改扩建9座原有变电站,架设220千伏输电线路8条388公里和110千伏输电线路20条508公里。设在大同的牵引供电—电力远动系统,就是铁道供电方面的一项新技术。
正因为有这91项先进技术、设备的武装,大秦铁路成了中国铁路现代的缩影,被誉为“中国第一路”。大同铁路分局的同志自豪地对记者说:大秦铁路一期工程1988年12月28日开通以后,没有经过临管就正式投入运营,这在中国铁路史上是头一回,而且1989年就运煤2006.9万吨,运量之大也是前所未有。二期工程1992年底开通后,运煤数量明显上升。今年可运煤4900万吨,明年即可达到原设计年运煤5500万吨的水平。特别令人鼓舞的是,这条运煤新通道还具有强大的潜能。
朱镕基副总理视察秦皇岛港时说“大秦铁路是一条战略动脉”!
潇洒的“龙尾”
实现了“快装快跑”的大秦铁路,有卸煤效率极高的秦皇岛港三期煤码头与其配套。
煤码头三期工程,由翻车机、堆料机、取料机、装船机等十大机械及港池、码头、航道、引堤、堆场、翻车机房6大建筑组成。此外,还有皮带机系统和控制管理系统,其装卸生产作业的基本过程都由计算机系统控制;主要装卸设备由国外引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它拥有两个3.5万吨级和一个5万吨级泊位,年设计能力为3000万吨。煤码头三期工程的建成,使秦皇岛港成为世界煤炭输出第一大港。
记者“循序渐进”地先参观接卸晋煤的两台翻车机,正赶上从大秦线驶来的运煤专列。此时,它像装煤时一样缓缓前进,在离翻车机不远的地方,每三节车皮被巨大的定位车“押”到翻车机房,“咔嚓”一声又被更大的翻车机锁定。随着隆隆的机器声响,总重250多吨的三节车皮,同时服服帖帖地向一侧翻倒成162度角。于是,186吨煤炭便在“哗哗”声中,落到传送带上流向堆煤场或装船机。翻完这72节车皮组成的重载列车,也就一个半小时左右。港务局的同志告诉我:这样大的翻车机在世界上数第一,只有中国和加拿大才有;如果是不摘钩卸煤,每小时可“翻”27次哩!
离开翻车机房,我“走马观花”地浏览了一下煤炭堆场。这也是全国港口中最大的,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堆存高度可达17米,堆存能力为150万吨。我仰头看见,好几台桔黄色的大型堆料机和取料机,正在煤山上紧张地工作着。为了防止煤尘对旅游胜地北戴河和山海关造成污染,14台自动化空气除尘器和给整个煤场罩上一层水幕的喷淋装置,全部由微电脑控制。据说,每年可回收405万吨煤尘,价值三四百万元呢!
看完堆煤场,我们直奔三期煤码头引堤。它像一柄长847米的利剑,把湛蓝的海水割开。引堤上架设的是环环相连的封闭式皮带运输系统,正源源不断地向装船机输送煤炭。这天,码头上依次泊着上海的志华轮、海口的建华岭轮以及一艘外国轮船,3座15层楼高的桔红色装船机中的两台,正探出身子以每小时2500吨的速度,向巨轮的肚腹中灌装煤炭……
秦皇岛港务局聂振一副局长对记者说:煤三期码头自1990年5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通过能力逐年提高,1993年卸煤1940万吨,装船1890万吨,利税总额达1.43亿元。今年如果煤炭需求看好,通过能力还会进一步提高。
威武的“龙头”,矫健的“龙身”,潇洒的“龙尾”!大秦铁路系统工程依着古长城的走势,跨越晋、冀、京、津四省市七八百公里地域,然而装、运、卸之间却和谐有序,配合自如,浑然一体。这是我国经济建设运用系统方法的一个最大的成功范例。
从1989年至今年5月底,大秦铁路系统工程已经外运晋煤2亿吨;按照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每1000万吨晋煤,在华东、华南地区,可创造工业产值200亿元;也就是说,大秦铁路系统工程,除了自身直接创造的利税之外,已间接地为国家创造产值4000亿元!(附图片)

第9版(经济生活)

商业道德和商人典范
——从董浩云谈到“宁波帮”
赵浩生
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成功,“中国热”风靡世界。外国企业家在涌向中国做生意的同时,更在认真地研究,究竟是什么力量造成中国经济的起飞:
外国人在精心地钻研,我们更应该加意地探索,从自己的文化、历史和生活经验中发掘和发扬这珍贵的动力之源。
最近我看到新闻界耆宿王遂今先生的书稿,题为《宁波帮怎样经商致富》,引经据典说明了中国历史的义利之辨和中国古老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对现代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并以“宁波帮”成功的典范予以证实,说明商业道德、商人品德,才是一个国家的经济起飞,一个人经商致富的基本动力。
我是河南人,却有不少经商致富的“宁波帮”朋友,其中最为人们所熟知而且最令人怀念的,就是与包玉刚先生齐名、被尊为“船王”的董浩云。
我和C·Y(董浩云英文名字缩写)是在50年代定交于日本的,他从几条破船发展成为“船王”,其成功之道无他,就是讲信用。就凭“董浩云”的一纸签名,日本最大的造船厂愿为他建造30万吨的大油轮;就凭“董浩云”三个字,中东的石油输出国愿和他签定十年的运油合同。C·Y给他的每一条船都冠以“东方”二字,但在“东方”之后都有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他为每一条船写一首诗,把诗谱成曲子,成为这艘船的船歌。一个在海洋上写诗的人物,你怎么能说他是一位只会赚钱的商人?!他的每一艘新船下水都请我们夫妇参加下水典礼。有一次,我们到佐世保参加全球第一艘30万吨巨轮的下水盛典。在军乐鞭炮狂欢庆祝中,他悄悄地离开人群,拉着我到海滩上散步。他告诉我,他想哭,但是不愿别人看见。我不了解他的心情,问他为什么?他说,刚才在下水典礼上奏了日本、新加坡和利比亚的国歌,而没有奏中国国歌。是因为这条船是日本制造,新加坡贷款,挂的是利比亚的国旗,这是国际航业经常的安排,但他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这艘巨轮的业主,在下水典礼上却听不到中国国歌,怎不让他这个热爱祖国的炎黄子孙潸然泪下呢?我理解他的心情,我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一切都是往好处变,咱们总有一天像归大海一样回归祖国!你回浙江,我回河南!”他在一霎沉默之后伸开臂膀,迎着海风开怀大笑起来,他看上去像热情、豪迈的爱国诗人拜伦而不像一位称霸海上的船王。
这样一位多彩多姿、才华横溢的诗人企业家,可惜天不假年,在他事业成功的顶峰时期却与世长辞。值得庆幸的是他回归祖国的遗愿已由他的后代完成。当我看到他的公子——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建华和北京市签订一个大规模的城市改建工程时,我为老友的事业后继有人而感到由衷的欣慰。
这就是我在“宁波帮”中最熟的一位朋友。此外,我还有许多交情深浅不一的“宁波帮”相识,在交往中我发现他们有些共同的特点,归纳起来,可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多财,多才,爱国,爱乡。
今天,中国正在建立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必须树立商业道德。美国工商管理学院林立,这些学校近年增加了一门新的课程,就是商业道德。中国也需要从我们自己的文化传统和成功商人典范中学习商业道德,肃清当前的假冒伪劣、贪污贿赂等不正之风,重振中国经商的古训:大丈夫仁中取利,真君子义内求财。

第9版(经济生活)

陈其新先发制人
鲁怡
这是一家只有四百多名职工的纺机设备厂。一九八六年,陈其新受命担任厂长,这家当年虽是个三十多万元固定资产、一百多万元年产值的小五金厂,却在市场上火了一阵。然而,没过几年,这个厂终因产品单一而发展缓慢。
经过多次的市场调研,陈其新领悟到,搞纺织机械设备的出路在于开发技术改造的机械。一九九一年四月,一个偶然的机会,陈其新在华东的一家纺机厂了解到,这个厂正承担着国家下达的倍捻机试制任务,但该机的心脏部件“锭子”还没有过关。陈其新想,如果我们能先发制人,圆了“倍捻机”国产化的梦,不就抢占了大市场吗?于是,他们在取得该纺机厂的积极支持下,果断地决定接下了整只锭子的试制工作。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连日攻关,终于有了结果:当全国八十多家单位一百四十多位代表参观新昌泰坦厂现场时,看到三台整齐簇新的化纤、真丝倍捻机,不由得惊喜万分。
一九九三年三月,中国丝绸工业总公司、浙江省计经委联合在江苏吴江市召开泰坦牌倍捻机鉴定和推广会。专家们认定,该机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八十年代同类进口设备水平,之后,国家科委把该厂“倍捻机”和“锭子”列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中国纺织总会为该产品颁发了新机的型号和名称。不久,这种价格只相当于进口机的百分之五十左右的倍捻机成了抢手货,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一九九三年这个厂年创利税一千零一万元。
厂里前途一片光明,陈其新却陷入了沉思:这种好势头能保持几年?于是,该厂运用超前的市场信息,又实施了“横向搞配套,纵向改机型”的领先战略,出奇制胜。泰坦厂在现有化纤、真丝倍捻机品种的基础上,又开始向第二代、第三代倍捻机产品迈进。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宇达”空气等离子切割机批量投产
江苏常州崔桥宇达焊接设备厂率先在国内推出了廉价的空气等离子切割机,并迅速形成年产千台的规模生产能力。这种空气等离子切割机对于传统的氧乙炔等无法切割的部分有色金属,也能进行手工或自动切割加工。(陆沈枫)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廉江“丽必达”系列产品俏销各地
广东省廉江市昌盛化工总厂坚持高科技、高标准、高起点,先后开发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丽必达”牌各类油漆、涂料、合成树脂达10多个规格近100个品种。由于狠抓了产品质量,该厂生产的醇酸类、硝基类、聚氨脂类油漆、多彩涂料,俏销各地,并先后被评为第二届国际优质产品博览会金奖和首届中国科技精英博览会金奖。(阿龙)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常州旧油净化机获金奖
由江苏常州吕墅第三通用机械厂首创的0—2型旧油净化机,以其能对废(旧)油进行再生处理,并使处理后的废(旧)油变废为宝、获得“新生”的“特异功能”,在日前于北京举办的第五届亚洲及太平洋国际贸易博览会上捧回金奖。它已被广泛应用于处理矿物油、液压油、变压器油、冷冻机油、注塑机油以及各类机械油、航空油等。
(朱国民)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癫克星”荣获多项殊荣
“癫克星”是由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癫痫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田华在祖传古方基础上发明研制的中药制剂,对癫痫病疗效显著。1991年通过河南省科技鉴定,并先后荣获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等多项殊荣,最近被批准向国外出口。(李晨)

第9版(经济生活)

十二天的“神话”
刘鲜日郑赞朴王桂生
事情发生在几个月前。
湖南零陵卷烟厂厂长兼党委书记武俊瑶突然南下昆明,来到昆明船舶公司负责人的办公室,恳请昆船公司为卷烟厂以最快的速度改造一条制丝生产线。武俊瑶心里明白,这条生产线只能在15天内完成改造,否则,企业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15天?昆明船舶公司负责人望着武俊瑶打了个愣,能行吗?这位负责人心里直犯嘀咕:不错,公司的技术实力、生产设备和信誉在国内是小有名气的。就在前不久,我们还为国外另一家企业安装了一条同样的生产线。可从设备制造到安装调试完毕,得足足花上半年时间呀!
“搞市场经济,需要信誉,需要效益,也同样需要奉献精神。”在领导班子的务实会议上,昆船公司负责人说了这番话,然后坦诚而坚毅地向武俊瑶伸过了援助的手。
几天以后,昆明船舶公司遴选了36名精兵强将,登上了北去的列车。他们来不及放下行李,便紧张而有秩序地拉开了生产线改造的战场——排卸、装机、改线……5000多平方米的制丝车间,大吊车、小叉车,新旧设备遍地铺开。“一二,加油!嗨哟,嗨哟……”3天以后,打叶线旧设备移位完毕;两天以后,打叶线新设备安全就位;一天以后,新设备调试成功,叶丝改造线就位,梗线设备全部移位。
然而,就在人们夜以继日紧张会战之际,新问题出现了:刚浇上水泥,却下起了绵绵细雨,梗线设备无法到位,接线、调线都不能进行。昆船公司总指挥周用贵心急如焚,卷烟厂厂长武俊瑶、副厂长黄远镜、陈东平都赶来了,“全国百家税利大户不能因此蒙受损失!”没有退路,只能迎难而上!
毛毛雨足足下了三天,当大家用尽一切办法时,水泥也就干了,所有设备迅速全部就位。终于在第12天,一股电流通过,带动了全线各个部件,全新的制丝线吐出了黄灿灿的烟丝。
成功了,一条通常要半年才能完成的新线改造,只用了12天。这个“神话”产生的效益是:零陵卷烟厂年创利税在原基础上净增25%,达到一个亿。
卷烟厂领导和昆船公司负责人的两双握别的大手分开时,昆船的一位工程师说了一句话:“市场经济并不是唯利是图!”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他山之石

魁北克人的感受
——魁北克采访札记之三
本报记者王清宪
近几年,魁北克与中国的经济交往日益频繁,在水力发电、造纸、航空、电讯等许多领域与我们展开了合作。提起与中国的合作,魁北克人表现出极高的热情与信心。但他们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另外的感受也不少。
魁北克的水力发电技术是世界公认的。但是,他们在对中国某地区一个水力发电工程投标时,却没有夺标。方方面面都承认,魁北克的可行性报告最科学,提供的技术设备也最先进,价格最合理,但由于另一个国家的投标者可以提供最优惠的贷款,这个标就被这个国家拿去了。国际事务部部长查查先生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资金短缺是中国目前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所以,资金对你们有较大的吸引力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获得廉价资金要以引进技术的低档次为条件,那就得算算眼前的得到与未来的损失这笔帐了。他说:“也许我们对中国了解得还不够深入,但引进要算帐是基本的道理。”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中国市场受到世界关注。发达国家都想进入中国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就可能有各种辅助手段。但是,我们要想清楚,谁进来都是要赚钱的,从一定意义上讲,任何辅助手段都是为了“促销”。促销我们也欢迎,但如果我们只看中人家促销的手段,而忘了人家促销的目的,不算自己的得失帐,那就得不偿失了。我们是利用外资,别人得利我们也要得利,不能反过个儿来,完全成了外资利用我们。查查先生具体所指的那件事,我不能断定一定就是这种情况。但他提的问题是值得考虑的,我们这几年引进中类似的教训也是有的。
在GE公司,来自台湾的薛先生领我参观他们的加工车间。他说,他们和国内的不少企业有合作关系。但有时候其产品质量保证不了,不是技术的原因,也不是设备的原因,而是责任心的问题。在一堆一米长的大螺丝前,薛先生停下来说,你看,这些最简单的机件,磨砂、镀光,钉帽一定要成为六方体才行,多漂亮!可国内一些企业加工就是做不了这么精致。六方体就是做不出方角来。因为在他们看来,反正螺丝能拧上就行了,用不着那么精致。还有,像水力发电机械,一个叶片几十吨重,在这里都是要全部安装调试后再拆开才能运走的。但国内的一些合作伙伴总出现自己的设备运到工地却配不上套、运转不起来的问题。“这在我们这里简直是笑话!”他说,他曾经向我们电力部的一位领导反映过这个问题。
CIC造纸集团公司的一位顾问给我讲了这么一件事:1987年,中国一家造纸企业到魁北克找到他们,说要进口他们的设备,并带来了企业与之配套设备的图纸。但他们认为,必须派人实地考察认定该企业适合用他们的设备后,才能决定向他们提供。因为这也关系到他们在中国市场的信誉问题。他们派了俩人到中国对这家企业考察,结果,发现其提供的图纸与实际出入很大。这位顾问说,如果他们只想到自己赚钱,不问其详就贸然按图纸提供设备给这家企业,这家企业的损失就大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这样的疏忽实在是不应该了。
薛先生和这位顾问说的是不同的事,但是,反映出的问题的实质却有一致性:我们一些企业的生产者和经营管理者还缺少一种对企业生存、发展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这固然有机制上的原因,但是,也不全是机制问题,恐怕还有一个人的素质问题。像钉帽做成六方体、图纸与设备要相符这样简单的事都做不到,机制的原因能占多大成份?我们正在致力于企业运行机制的转换,但是,不能把企业的一切问题都归结为机制。人的因素是很重要的。人的素质不提高,好的机制也运转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