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康斯坦察县长宴请李鹏总理
据新华社康斯坦察7月10日电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县县长安·康斯坦丁内斯库10日晚在该县首府康斯坦察市“大使”饭店举行晚宴,招待来访的中国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
李鹏总理一行是9日下午抵达黑海之滨的康斯坦察市的。
陪同李鹏总理访罗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等出席了晚宴。(附图片)
七月十一日,李鹏总理乘专机飞抵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总理尼古拉·沃克罗尤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卢卡申科当选白俄罗斯总统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1日电(记者万成才)明斯克消息: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布拉莫维奇今晨宣布,40岁的议员卢卡申科以绝对优势战胜现总理克比奇,当选为白俄罗斯首任总统。
据初步统计,在10日进行的白俄罗斯第二轮总统选举中,全国69.9%的选民参加了投票,卢卡申科获80.01%的票,克比奇获不到15%的票。卢卡申科所获票数比在第一轮选举中多150万张,达350万张。
根据规定,超过一半以上选民投票,选举才成立,获一半以上投票选民支持,才能当选。但在6月23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6名候选人无一人获半数以上票,于是,对获票最多的前两名候选人卢卡申科和克比奇(分别获45%和17%的票)进行第二轮选举。
卢卡申科为白俄罗斯人,出生在莫吉廖夫州,1975年毕业于莫吉廖夫师范学院,曾任什卡洛夫区一国营农场场长。1990年当选为白俄罗斯人民代表。
他是唯一投票反对宣布苏联解体的别洛韦日协议的白俄罗斯议会代表。1993年卢卡申科当选为白俄罗斯反对黑手党委员会主席。
卢卡申科在10日投票之后发表谈话时说,他当选总统后将与白俄罗斯的所有政党和运动合作。他同时表示将对白俄罗斯现政府进行大改组,并主张提前改选目前的最高苏维埃。

第6版(国际)

库奇马当选乌克兰总统
本报基辅7月11日电记者慈汝岭报道: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今天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在昨天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前总理列昂尼德·达尼洛维奇·库奇马战胜其主要对手、现总统克拉夫丘克,当选为乌自1991年独立以来的第二任总统。
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称,乌全国3758万多选民中,将近70%参加了第二轮投票,27个选区投票率均超过半数,选票全部有效。库奇马的得票率约为52%,克拉夫丘克得票率约为45%。
库奇马现年55岁,曾任乌克兰最大的导弹工厂“南方机器制造厂”厂长。1992年10月就任乌政府总理,1993年9月辞职后任“乌克兰工业家企业家联盟”主席。现为最高苏维埃人民代表。
库奇马主张建立一个独立的、经济强大的乌克兰国家,并主张同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结成紧密的经济联盟。他表示,当选总统后,将深入进行经济改革,采取有力措施使大中企业摆脱困境,以制止经济下滑,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表示将加强纪律,整顿秩序,同严重的犯罪活动进行坚决斗争。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减灾呼唤国际合作
志凯
近期报载:智利、玻利维亚、秘鲁、哥伦比亚等国相继发生地震;罗马尼亚先是大旱,后遭暴风和暴雨;埃塞俄比亚、苏丹、毛里塔尼亚、尼日尔等二十多个非洲国家旱灾肆虐……灾情消息接二连三,而且就发生在五月底刚刚闭幕的世界减灾大会之后,读来令人恻然。
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世界减灾大会上,联合国发表的世界灾情调查报告表明:从一九六三年至一九九二年,世界上共发生了干旱、疫病、地震、饥馑、火灾、洪水、虫害等十五种大灾害一千五百三十一起,三十年中增加了两倍,造成的经济损失增加了四倍;大灾害呈上升趋势,且百分之九十以上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严峻的事实向人们昭示:扭转这一趋势、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减灾能力,已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一项共同任务。
诚然,要对付和战胜灾害,主要还是依靠有关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自力更生,提高减灾和抗灾能力,但有效的国际合作同样不可缺少。在减灾问题上,世界各国都负有责任,发达国家尤其应作出更大的努力。为何重灾通常都频频肆虐于发展中国家?世界减灾大会的分析是,贫穷在发展中国家“造成面对灾害无力应付的脆弱结构”。而这一“脆弱结构”的形成,无论从历史还是从现实上看,都与发达国家有关,此其一;其二,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在发展,各国交错的利益关系日益加深,在这种情况下,一国遭灾,绝非他国之福;其三,环境问题已超越国界,成为全人类共同关切的问题。发达国家在减灾抗灾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增强发展中国家减灾抗灾能力,是拔一毛而利天下的好事,而且最终也将惠及自己。
正是基于上述这些考虑,横滨会议通过的“减灾行动计划”明确规定,国际社会应优先对发展中国家中的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防灾减灾方面提供合作。这无疑是会议取得的一项积极成果。但人们由此不禁想起八十年代初联合国召开的“最不发达国家会议”。那次会议通过了《八十年代纲领》,旨在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经济,为这些国家人民提供就业机会和最低生活水平,用意是好的。然而,《八十年代纲领》执行十年来,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状况非但没有改善,反而进一步恶化,最不发达国家的数目由原来的三十一个增至四十多个,平均每年就有一个发展中国家沦为最不发达国家,实乃国际社会的极大不幸。人们应从中引出必要的教训,在国际减灾行动中加强有效的合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不要重蹈《八十年代纲领》的命运。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克林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那不勒斯7月10日电(记者魏国强、黄昌瑞)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与美国总统克林顿10日下午在这里举行了约90分钟的会谈,讨论了波黑问题、朝鲜问题、俄罗斯从波罗的海3国撤军以及俄罗斯经济等问题。
克林顿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波罗的海地区的情况给人以希望,他相信俄罗斯与爱沙尼亚能消除分歧达成协议,从而使俄国军队能在8月底前撤出爱沙尼亚。
叶利钦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俄国军队已经撤出了立陶宛,并将在8月31日以前撤出拉脱维亚,但是由于居住在爱沙尼亚的俄罗斯人受到歧视,俄军将不能在8月31日以前撤出爱沙尼亚。
克林顿宣布,叶利钦将于今年9月27日和28日访问华盛顿,举行美俄首脑会晤。

第6版(国际)

突总统欢送阿拉法特
本报突尼斯7月11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今天在迦太基宫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举行隆重的欢送仪式,突尼斯各界1000多人以及各国驻突尼斯的外交使节参加了仪式。仪式上,本·阿里和阿拉法特互授勋章,并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在欢送仪式举行之前,突尼斯外交部长本·叶海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快讯

图片快讯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结束后,美国总统克林顿于10日晚抵波恩开始访德。
11日,他与德总理科尔在波恩会谈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克林顿将于12日到柏林会晤德总统赫尔佐克并发表演讲。(本报电视照片)
法国总理巴拉迪尔和外长朱佩11日到达纽约联合国总部,会晤了联合国秘书长加利。
巴拉迪尔随后在安理会陈述了法军在卢行动情况,通报了卢难民在尚古古、基布耶、尼安扎三地之间的“人道主义安全区”的危急状况。他要求尽快组建联合国驻卢维和部队。(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巴以开始新一轮会谈
本报开罗7月11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以关于巴勒斯坦自治新的一轮谈判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
巴方代表团团长沙阿斯在会谈前说,这次会谈要磋商解决巴以自治执行协议悬而未决的问题,如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确定杰里科面积,加沙和杰里科之间的安全通道。

第6版(国际)

美俄欢迎也门民族和解
据新华社萨那7月10日电美国和俄罗斯政府近日分别致信也门总统委员会,对也门内战结束后的和解趋势表示欢迎。
美国驻萨那大使10日在拜会总统萨利赫时向他转交了美国政府的信。信中强调美国支持也门共和国在所有领域医治战争创伤的努力。
也门政府7日在政府军攻占亚丁后,宣布历时两个多月的内战结束,继而宣布对南方人实行大赦,许诺维持多党制和自由市场经济,扩大政权基础和改善同所有邻国的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泊尔首相提出辞职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10日因议会大多数议员对他的政府的政策投了不信任票,已向比兰德拉国王提交了辞呈,并建议今年11月举行中期选举。据报道,比兰德拉国王已同意他辞职。
喀布尔又爆发一轮新冲突阿富汗对立派别8日在喀布尔爆发一轮新的冲突,又造成至少33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忠于拉巴尼总统的武装力量进攻了位于喀布尔城南20多公里的希克马蒂亚尔总理的查拉西亚军事司令部,还派飞机轰炸了希派的据点。希克马蒂亚尔的游击队炮击喀布尔进行报复。目击者说,一枚火箭击中了喀布尔郊区的一座清真寺,炸死正在那里祈祷的14人。(本报专电)
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访波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朱尔万应波军总参谋长维莱茨基的邀请,于7日至9日访问了波兰。朱尔万同波兰总统瓦文萨、政府副总理齐莫谢维奇、国防部长科沃杰伊奇克以及波军总参谋长维莱茨基等举行了会谈,就将于今年9月在波兰领土上举行“和平伙伴关系”计划范围内的10国军队的第一次联合军事演习以及与实施“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有关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卢旺达爱国阵线在西线发动进攻卢旺达反对派爱国阵线武装在攻占首都基加利和南方重镇布塔雷之后,目前正集中兵力向西部城镇鲁亨盖里地区发动进攻。参加“绿松石行动”的法军上校博勒利10日对记者说,爱国阵线武装连日来从吉塔拉马出发,试图将政府军残部从卢旺达西部边界赶进邻国扎伊尔。(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情系中国铜陵
——访罗马尼亚专家布拉德亚
本报记者张志鹏
尤金·布拉德亚先生是布加勒斯特化工设备厂总经理,1986—1988年在安徽铜陵磷铵厂任罗马尼亚专家组组长,因工作成绩卓著,曾被中国外国专家局邀请到北京欢度国庆,李鹏总理亲切会见了他。
今年初夏,他重访了曾在建设工地上度过了700多个日日夜夜的铜陵。
5月底的一天,记者在他的寓所里访问了刚刚从中国回来的布拉德亚先生。
这是一套4居室的单元房,陈设朴素无华,书柜里陈设着几件景泰蓝。李鹏总理同他亲切握手的彩色照片摆在居室的突出位置。他说这是他最引以为骄傲的。
布拉德亚兴致极高,侃侃而谈:“离开中国短短的6年光景,北京变了,铜陵变了,变化得都认不出了。南京至铜陵公路两旁建了许多漂亮的新住房,简直可同瑞士的乡间别墅相媲美。”
布拉德亚先生最关心的还是铜陵磷铵厂。磷铵厂生产情况如何,罗马尼亚的设备运行怎样,他所熟悉的领导和职工近况如何……这些都使他挂念,因为铜陵凝聚着他的心血。他说他的心一部分留在了铜陵。
布拉德亚先生说,铜陵磷铵厂领导告诉他,投产后运转正常,不断增产,因而被誉为“建得好,运行得好的企业”,“是中国第一个全面开车、并保持长期稳定的磷铵生产设施”。对此,他感到无比的欣慰。然而,他感到更为兴奋的是铜陵磷铵厂没有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它重视科技进步、挖潜革新,已对部分设备和工艺进行了改造,为产品的达标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布拉德亚先生还告诉记者,铜陵化学工业集团公司磷铵厂表示,愿和罗方继续合作,采用双方或共同拥有的技术建设新的化工设施。
布加勒斯特化工设备厂81.5%的产品用于出口,同荷兰、美国等许多国家都有经济技术合作关系。但布拉德亚总经理还愿意继续与中国合作,因为他对中国怀有特殊的感情。
他像其他罗马尼亚人一样,热烈期待着李鹏总理来访。他相信,李鹏总理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罗传统友谊,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也将进入一个更新、更高的阶段。
(本报布加勒斯特电)

第6版(国际)

韩国总理李荣德表示
举行南北首脑会谈
协议原则继续有效
本报汉城7月11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政府总理李荣德今天表示,韩国与朝鲜达成的关于举行南北首脑会谈的协议原则继续有效。为了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韩国政府将继续推行以对话与和平方式改善南北关系的政策。
李荣德是在今天举行的国会行政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韩国副总理李洪九在国会行政会议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南北关系的立场没有改变。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吊唁金日成主席
新华社平壤7月11日(记者姬新龙)中国驻朝鲜大使乔宗淮及使馆外交人员今天晚上前往锦绣山议事堂吊唁,对金日成主席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锦绣山议事堂的大厅中安放着金日成主席的遗体,遗体周围簇拥着鲜花。在低沉的哀乐声中,乔宗淮大使等中国使馆人员向金日成主席遗体致默哀。
乔大使带去了邓小平和江泽民献给金日成主席的花圈。
金正日、吴振宇、姜成山、李钟玉、朴成哲、金英柱、金永南、崔光等守候在金日成主席遗体一侧。乔大使向金正日表示慰问。金正日对邓小平和中国领导人发来唁电和送来花圈表示感谢。
今天,驻平壤的各国外交使节也前往锦绣山议事堂吊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