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完美的战术来自反复演练
本报记者丁刚
瑞典队昨晚在与罗马尼亚队比赛中的表现令球迷大饱眼福。瑞典球迷们在斯德哥尔摩、哥德堡等大城市的市中心通宵达旦欢庆胜利。今天,此间一些大报纸都刊登了守门员拉维利和攻入第一球的布罗林的大幅照片。《瑞典日报》的大字标题“斯文森(教练)的球队不可抵挡”格外醒目。有的报纸称这场比赛的胜利标志着瑞典队在战术上的确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专家们分析说,瑞典队靠罚任意球攻入的第一球完全可以被看作是完美配合的典范,应该被写入足球教科书。记者注意到,《瑞典日报》曾在这场比赛的前一天,以大半个版的篇幅,披露了瑞典队罚任意球的战术图,其中有许多独到之处,亦有和昨晚大体相同的战术。据教练斯文森透露,瑞典队对罚任意球十分重视,赛前曾反复演练,比赛时使用的配合战术只是许多“秘密武器”中的一件。攻入第一球的布罗林也说,没有临赛前的训练,要配合得这么完美是不可能的。
             (本报斯德哥尔摩7月11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结束
中国选手获女双桂冠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据外电报道,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10日在新山结束。在最后一天进行的三项决赛中,印度尼西亚选手包揽了男女单打和男子双打冠军。
在女子单打决赛中,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双料冠军王莲香以2∶0(11∶3、11∶8)击败了中国选手叶钊颖,获得冠军。叶钊颖获亚军。男单决赛在世界冠军、印尼的佐科·苏普里扬托和马来西亚的拉·西德克之间进行。结果,苏普里扬托以15∶3和15∶5获胜。获得男子双打冠军的是印尼选手里·苏巴吉亚/雷·迈纳基。泰国选手塞·松沙里/提·巴莫代获亚军。
在9日进行的女双和混双决赛中,中国选手葛菲/顾俊获得女双冠军;葛菲/刘坚军获混双亚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克林斯曼的梦想破灭了
本报巴西利亚7月11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德国球星克林斯曼在1/4决赛之前接受巴西《圣保罗州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自幼的梦想就是同巴西队打世界杯决赛。然而,昨天黑马保加利亚队踏碎了克林斯曼的梦。
克林斯曼对记者说,当他还是少年时,就梦想着代表德国队同巴西队决赛,并与济科、苏格拉底、法尔考等球星同场较量。他认为,德国和巴西队代表了世界足球最高水平。克林斯曼承认,德国队受到国内球迷和舆论的极大压力,有时过高的期望是有害的。
记者问他,8强中欧洲队占了7个,这是否证明欧洲足球最佳。克林斯曼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说,阿根廷队因为马拉多纳事件受挫;墨西哥队败在点球上;尼日利亚队运气不好。对于本届世界杯,克林斯曼的评价是既没有退步也没有进步,一些中等水平的队如保加利亚、瑞典、罗马尼亚队有长进。克林斯曼说,他目前踢球所在的摩纳哥是一级方程式汽车赛的地盘,不适合踢球,赛后他可能转到西班牙去。

第4版(要闻)
专栏:老记谈世界杯

东欧旋风的启示
本报记者汪大昭
保加利亚队淘汰德国队,进入四强,几乎无人能料到。罗马尼亚队运气再稍微好一点的话,也很有可能击败瑞典队。世界赛场上并不红火的东欧足球,一夜之间,差点将四强的席位夺走一半。从波士顿到旧金山,一股强劲的东欧旋风席卷世界杯赛场。
自1986年第13届世界杯赛以来,没有任何一支东欧球队能打进半决赛。尽管历史上东欧国家四次夺得世界杯赛亚军,但都是距今久远的事情,行家们早已不将东欧球队列入能有作为的劲旅。多年来,每当赛事进至高潮,东欧各队都已无事可做。谁知,奇迹竟在眼前出现。
如何评价世界杯赛上的这个冷门,相信落幕后仍是人们久议的题目。不过,老牌劲旅意大利队绝不敢小看保加利亚队,德国队已经留下了铭心教训。
足球大战,比分和结局往往不能准确反映不同打法之优劣,也不能简单归结出双方实力之强弱。东欧球队今天的战绩,更不能比40年前匈牙利人阵型改进更有贡献于世界足球运动。君不见,瑞典队的整体实力和得分机会,均在罗马尼亚队之上,而保加利亚队实在也没有在攻防态势上给德国队以压力,他们的进球并非通过战术配合创造出势在必进的破门良机。
东风毕竟刮起来了,风力还不小。它的意义在于提醒所有老脑筋的足球界人士,优势总是相对的,赢得局面优势的球队未必就是赢得最终胜利的球队。致命的打击有时并不在轰轰烈烈之中,而在不动声色的努力之中。这样的大赛上,倘若自信可以强食弱肉,到头来哭都没地方哭去。
                (本报旧金山7月11日电)

第4版(要闻)

福建奋力抗御六号强台风
本报福州7月11日电记者潘帝都报道:今年第6号强台风于今晨6时从福建省泉州湾登陆,台风中心最大风力达12级以上,袭击了闽南、闽东和福州等地区。这是近几年来影响福建最大的一次台风。
福建省委、省政府对这次台风高度重视,省长陈明义主持召开紧急电话会议,部署抗灾抢险。省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已赶往台风中心袭击的泉州地区,进行抗灾抢险的检查、指导工作。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也都走上抗灾第一线。

第4版(要闻)

曾两次荣获全国“十佳”卫生城市称号的江苏省江阴市,最近又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的考核鉴定。
该市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5年来先后投资5亿多元,致力于城市的绿化、美化、净化和城市道路、环保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城市面貌和卫生水平跃上了一个新台阶。王加令摄

第4版(要闻)

世界杯足球赛战报
7月10日
保加利亚胜德国2∶1
瑞典胜罗马尼亚7∶6(点球)

第4版(要闻)

抓好规划择优立项重点扶持
内蒙古精心建设“五个一工程”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记者李战吉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五个一工程”建设,宣传部精心组织抓好规划和“施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奖中,3年来先后有11件作品入选,2件作品被提名,区党委宣传部连续3年获得“组织工作奖”。“五个一工程”作为精神产品生产的系统工程,发挥了系统效应。
1992年区党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繁荣我区文艺事业的通知》,批准建立了内蒙古文艺创作基金会,拨出100万元专款为启动资金;每年还拨出一笔经费,扶持重点图书的出版和新剧目创作。自治区党政领导亲自主持或参与“五个一工程”的重点项目,在11件入选作品中,区领导主持的就有4件,参与的有2件。
自治区因地制宜,从1993年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以一部电视剧、一台戏、一首歌曲或一个舞蹈、一本书、一篇理论文章为内容的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建设活动,激发了基层领导及有关部门抓“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各盟市及一些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了规划,有的盟市还将这一活动纳入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去年全区各盟市共抓重点作品74件,今年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作品的电视剧《遥远的驿站》、文章《进行思想观念更新加快发展内陆经济》以及被提名的电视剧《土坯屋》,就是从中选拔出来的。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注意调动各方面力量,不断提高“五个一工程”建设的组织工作水平,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他们对重点项目采取了在全区范围内鼓励竞争、择优立项的办法。如话剧《司法局长》和1994年的一批重点项目,都是在领导机关普遍号召,作家艺术家自愿申报,宣传部组织论证的基础上择优立项的。他们还想方设法为创作创造条件,组织作家艺术家和理论工作者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第一线参观考察、挂职锻炼、体验生活,制订了业余作家请创作假制度。宣传部组织的“五个一工程”建设项目,80%以上是现实题材的作品。他们也积极为理论、出版、文艺单位与有关部门和企业牵线搭桥,实现优势互补。电视剧《遥远的驿站》就是在自治区和哲里木盟两级邮电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制作完成的。漫瀚剧《契丹女》是他们与有关部门协调合作,筹资20多万元投入排练、修改提高才得以脱颖而出。
“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的深入开展,促使全区的理论研究、出版、文艺创作呈现出不断前进的好势头。

第4版(要闻)

卫生部召开电话会议紧急部署
确保灾后不发生大的疫病流行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邹沛颜)卫生部今天就救灾防病工作进行紧急动员和部署。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在今天的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常备不懈的临战意识,确保今年灾后不发生大的疫病流行。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国家气象部门的预测和通报,最近一个时期和今后几个月内很可能是一些自然灾害较多发生的时期,也是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目前部分地区已出现疫情上升的趋势。面对严峻的灾情、疫情,陈敏章要求各级卫生部门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全力以赴,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加强霍乱、肝炎、痢疾等疾病的防治工作,防止疫情的扩散,协助各级政府把救灾防病作为当前的大事抓好做好。
对今后的救灾防病工作,陈敏章指出,各地卫生部门要加强疾病监测和疫情报告,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加强对疫情发展趋势的预测;要抓好水源保护和饮水消毒工作,动员群众搞好环境卫生;要做好灾后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防止食物中毒发生。
据悉,目前卫生部已成立救灾防病办公室,有专人负责,明确分工,协调各部门工作。卫生部负责疫情的监测上报、预测和区域联防,组织实施有关技术预案,并对全国重大疫情和食物中毒的预防和处理及时提供技术援助。
陈敏章最后指出,救灾防病工作是一项涉及卫生、铁路、交通、民航、财政、环保等多部门的社会性工作,也是国家防汛抗旱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各部门的配合与大力支持。
关于卫生部门的救灾防病经费,陈敏章说,由各级主管部门统筹安排使用,主要用于扑灭疫情、灾区防病所需药品和疫苗的购置。一定要做到专款专项使用,严加管理,不得挪作它用。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作客土族村
本报记者汪波
初夏时节,青藏高原阳光明媚。
献上洁白的哈达,敬上飘香的青稞酒,身着民族服装的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东沟乡塘拉村的土族村民,以自己民族独特的方式,欢迎来自中国记协赴青海采访团的记者。
喝过三杯酒,我们走进一户土族村民的家。屋里正散发着奶茶的芳香,炸馃已摆上桌。歌声起,美酒举,我们再一次被热情好客的土族村民感染着。
主人叫马成寿,今年四十岁,在县法院工作。他家有六口人:父亲、妻子、两个女儿一个儿子,种十七亩地,还投资五千元开了一个小卖店。女主人东占梅高兴地说,家里一年收入四千多元,买了摩托车、手扶拖拉机、彩电,日子过得挺好。问女主人还有什么打算,她笑着说:“我不识字。但我知道文化知识的重要。我要把小女儿培养成有知识的人,希望她能考上大学。我还想多挣些钱,把小卖店再扩大些。”
刚走出这户充满生活气息的土族人家,就见门外有十几位土族妇女,手拿自己绣的美丽精巧的针线包、钱褡子,正向客人们兜售。“呵,一个针线包十元,一个钱褡子五十元。”
我们深深地被土族村中的变化激动着,有的记者已把刚刚买来的钱褡子挂在了腰上。
村主任东国忠感慨颇多,他说:“我们村有二百零二户,人口一千多。以前全村仅靠三千七百多亩耕地生活,人均年收入二百多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村里发生了大变化,已有百分之七十农户盖了新房,买了电视机、录音机。八十二台手扶拖拉机进了农民家。儿童入学率达百分之九十七。村中还出现了六名大学生。如今,村里人还走出家门,到外地抓经营。村中已有十七名个体维修、经销、加工点。小村子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兴旺。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为五百九十八元,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倍还多。”
好客的土族村民又举起了酒杯。进门出门三杯酒——这是土族待客的习俗。
我们祝愿村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保加利亚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保加利亚外长斯塔尼斯拉夫·达斯卡洛夫进行了会谈。两位外长表示将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而共同努力。
钱其琛说,中保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发展。钱其琛指出,中国政府重视同保加利亚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中保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双方发展关系没有障碍。
钱其琛说:“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双方的经贸合作。去年两国贸易额创历史最高纪录,我们希望这种势头能够保持下去。我们主张按照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的实践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和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我们希望两国政府为双方企业和公司以及地方开展直接合作给予鼓励和支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合作条件。”
达斯卡洛夫说,保加利亚的外交重点是加入欧洲机制,同时重视发展保中两国关系,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达斯卡洛夫说,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国之间签署了一些协议,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打下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他说:“我们希望保持两国的高层往来,进一步开展两国各个级别的政治磋商,包括两国在联合国的磋商。我们希望在经贸、科技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
达斯卡洛夫重申,保加利亚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保加利亚不与台湾发生政治关系。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
达斯卡洛夫介绍了巴尔干半岛的形势。对此,钱其琛说:“我们主张分歧与争端应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原南斯拉夫和原南斯拉夫地区各国的边界不应变更,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各国居于少数地位的民族的权益应受到保护。我们支持国际社会的有利于公正、合理、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并愿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谈到朝鲜半岛局势时,钱其琛说:“中国主张通过和平谈判的方法实现半岛的和平、稳定和无核化。我们相信朝鲜会按照金日成主席生前的决策,把和平进程继续下去。”
达斯卡洛夫是应钱其琛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吉布提总统结束访华回国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吉布提共和国总统哈桑·古莱德·阿普蒂敦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一周的工作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京回国。
古莱德总统一行是在访问了上海、广州、珠海后,于昨天返回北京的。全程陪同古莱德总统访问的中国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等到机场为吉布提客人送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世界杯热线传真

卫冕好梦碎德国战车退
——世界杯五十二战之四十七
世界杯赛最冷门的事情,7月10日出在最热门的球队身上,上届冠军德国队被保加利亚队赶出了四强。
德国队的表现似乎挑不出什么毛病,全队的状态和斗志都在亢奋之中,沃勒尔、克林斯曼、穆勒均有极好的破门机会,但只有马特乌斯罚点球得了1分。这个在下半时刚开始由克林斯曼争来的罚球机会,在判决上似乎值得商榷。不过,德国队无法像四年前在罗马决战中那样,凭一记点球把对手击败。保加利亚队8号斯托伊奇科夫的任意球和9号莱切科夫的头攻,在3分钟内连得两分。
德国队越来越急躁,要想在最后10分钟内追平比分,急也不成,不急更不成,直至终场,也没有办法制止自己造出的大冷门。
本报记者汪大昭

第4版(要闻)

林彬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解放军原装甲兵副司令员林彬同志因病于5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林彬是安徽省金寨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历任营政治委员、团副政委兼政治处主任、县委书记、团长兼政委、旅长、师长、坦克学校校长、装甲兵司令部副参谋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是全国第六、七届政协委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麻埠、金家寨、独山战斗和鄂豫皖边区第一、二、三、四次反“围剿”,以及川陕革命根据地反“三路围攻”、“六路围攻”的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负责组建和领导了我军第一个汽车队,为延安后方的运输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奉命到鄂南开辟抗日根据地,为建立人民政权、发展武装力量做了大量工作。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张家口保卫战和清风店、石家庄、保北、太原、扶眉等战役。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经常深入部队、院校,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训练部队,为部队的正规化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十年动乱期间,他对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林彬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无私奉献了一生。他为人正直,作风正派,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联系群众,团结同志,谦虚谨慎,平易近人;艰苦朴素,不谋私利,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和发扬了老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11日在北京会见以尼克·谢里为团长的澳大利亚议会代表团时说,中国十分重视与澳大利亚的关系,澳大利亚不仅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也是中国在海外投资最多的一个国家。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启祯与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佟志广与外经贸部有关官员也会见了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10日在北京会见了由参议员尼克·谢里率领的澳大利亚议会代表团,宾主就中澳关系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9日在北京会见了罗马尼亚高等军事研究院院长米尔恰·阿加比耶少将一行。(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黄河下游出现首次洪峰
据新华社郑州7月11日电(记者张玉林)记者从黄河防总办公室获悉:7月10日18时许,黄河下游郑州花园口出现今年入汛以来首次洪峰,实测洪峰流量为4650立方米每秒。
据介绍,7月6日至8日,黄河中游先后大面积降大到暴雨,9日14时潼关站洪峰流量5050立方米每秒,最大含沙量200公斤每立方米。
这次虽属一般洪水但历时较长,含沙量较大,黄河防总办公室已向河南、山东两省黄河防汛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河道工程防守,密切注视低滩进水,确保群众安全。

第4版(要闻)

宜昌发生一起客车坠江事故
据新华社宜昌7月11日电(记者施勇峰)湖北省宜昌市7月9日发生一起客车坠入长江的交通事故。已证实有29人在事故中死亡,另有11人失踪。
7月9日上午,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客运公司的一辆客车,载着73名乘客由宜昌市开往五峰县城。上午9时,这辆客车在猇亭长江轮渡码头过渡,驶上渡船约10分钟后,突然从渡船的前端滑落,坠入长江。
事故发生后,宜昌市委、市政府以及交通、公安等部门组织力量全力抢救,很快从江中救起乘客34人,除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外,其余均已脱离危险。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弱冠门将嫩罗队不走运
——世界杯52战之四十八
互射点球到了第六轮。罗马尼亚队4号贝洛德迪奇向前跑了两步,略停,又跑,给人的感觉是他的心里在喊:“我不行了!”无力的助跑,无力的射门,把球送到了瑞典队门将拉维利手中,最后葬送了进入世界杯半决赛的机会。
拉杜乔尤两次门前捡漏,使罗马尼亚队在比赛进行到114分钟时依然以2∶1领先。没有经验的守门员普鲁内亚面对瑞典队后卫从40米外吊出的高球,只知道伸出双手恭候。却不知道要跑出去跳起来迎接。瑞典队的前锋毫不客气地赶上去,把球顶入网,于是有了点球战。
这场在旧金山斯坦福大学体育场进行的1/4决赛,踢到下半场才算有点看头。先是瑞典队11号布罗林通过任意球战术,突然从右路近门怒射成功。10分钟后,拉杜乔尤补射破门,罗马尼亚队起死回生,在第88分钟时扳成1平。谁知,大难不死,并无后福。
本报记者汪大昭
(本报旧金山7月10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虽然失望还算冷静
德国队失利之后国内尚无闹事报道
本报记者刘华新
德国队输给保加利亚队,从而自1978年以来,首次被排除在世界杯前4名之外。大多数德国人虽然十分失望,但还算冷静。没有球迷闹事的报道。也许,正如许多人所说的:综合德国队此届杯赛的表现,失利亦在情理之中。
接受新闻媒介采访的很多德国人认为,就实力来说,取胜保队应不成问题,连意大利队也做好了半决赛中迎战德国队的准备。但德国队踢进点球后,过分保守,未能再接再厉,是失利主要原因。福格茨中途将防守队员布雷默换上场,削弱了进攻能力,这也被认为是一个重大失误。保加利亚队教练认为,保队本来估计德国队会施加更大的压力,但德国人未这样做,“而我们的队员面对实力强劲的德国队毫不畏惧,终于取得巨大胜利。”德国队队长马特乌斯说:“这场球输了,过错在我们自己。我们未表现出自己的实力。”
实际上,在本届杯赛中,除了1/8决赛对比利时队外,其他各场德国队均表现平平。所以,前游泳世界冠军格罗斯说,“谁不能利用机会,必然被淘汰。综观整个赛事,德国队败下阵来,也是公平的结果”。
从各种迹象来看,德国队更新换代已势在必然。门将伊尔格勒表示将离开国家队。报界预测,布雷默、马特乌斯等老将在新的国家队组建时都很可能落选。尽管教练福格茨称不打算卸任,但民意测验表明,60%以上的德国人希望更换教练。贝肯鲍尔则称,面对1996年的欧洲锦标赛和1998年的世界杯赛,德国队必须重新组建。
   (本报波恩7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