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4-07-12

1994-07-12新闻联播 文字版

藏学研究的新收获

第12版(副刊)<br/>专栏:书海扬帆<br/><br/>  藏学研究的新收获<br/> 王大敏<br/> 藏学,是对藏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历史和现状进行研究的综合性学科。在藏族人口仅次于西藏自治区、藏区状况共性中颇具个性的四川省,藏学研究代不乏人,成果累累。新近由四川藏学研究书院编选、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的论文集《四川藏学研究》,正是这探索精神的新发扬和引人注目的新收获。<br/> 这本论文集的首要特点,是既高屋建瓴地放眼以西藏为主的全国藏区,又突现了四川西部康巴地区的区域性特色。在所收的15篇论文中,《广泛开展藏学研究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爱国主义与反对民族分裂》、《略论近代藏族人民的爱国斗争》、《清朝前期治理西藏的有关民族政策》等专论,都宏观和综合地着眼全藏区与全民族,使其爱国爱乡、维护统一、反对分裂、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发展等精神业绩,得到了具体的、感人的展现。而更多的篇章,又就四川藏区的社会变革、重大事件、经济发展、文化艺术等方面集中进行了介绍和评析。这样也就较好体现了藏区的宏观性和藏学的百科性,对了解过往、弘扬美德、为鉴为戒、共谋发展,具有普遍和多角度的社会意义。<br/> 鉴往在于资治,研究过去是为了推进现在和将来。《四川藏学研究》的另一特点,是重视对现实的研究和对策的探求。四川藏区是我五大牧区和三大林区之一,地上地下其他资源也十分丰富。新中国成立后经济建设虽有较大发展,但比起内地仍明显落后。为有助于有关方面深入认识区情、切实增添措施,以加快发展,共同繁荣,《关于加快四川藏区经济发展的几个问题》、《四川藏区农村经济发展战略地位、贫困原因与对策选择》、《川西北草原畜牧业发展的对策》等文,都在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地进行全面分析论述的基础上,本着改革开放精神和市场经济要求,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和建议。从而使论集做到了历史研究与现状研究、学术探求与发展探求并重相成,始终贯穿着为今、促今的红线。<br/> 《四川藏族研究》第三个显著特点,是拓荒发隐,翔实谨严,允正求真。《巴塘藏族反洋教斗争述论》、《康区土司制度的由来和发展》、《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颇罗鼐》等文,无论就事就人,时间跨度都长达几十几百年,矛盾和关系涉及上下中外,事实经过和是非真象,在过去研究中又或缺、或疏、或谬,但在藏区和藏学研究中的地位又相当重要。这些文章的作者,都广参博证,钩沉发微,首次作了格外翔实的论述或持之有据的拨正。这种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在争鸣切磋中求真正本的精神,使全书的学术价值,在“深”和“真”双向上都有了进步。<br/> 藏学是我国一门老学科,《四川藏学研究》论集的问世,不仅是四川和我国,也是世界藏学研究中一项可喜的新收获。

大山的希望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大山的希望<br/> 童古丽珂<br/> 从襄樊市驱车前往神农架,一路上峰回路转、重峦叠嶂。虽然公路多平坦,但由于山势险峻,依山而建的道路,也足以令人心惊。坐在车里,犹如跌进了没有尽头的漩涡,使我们这些远道的人,不禁对鄂西的山区产生了惊骇,开始“晕山”了。<br/> 经过几个小时的公路盘旋,来到了襄樊所辖最边远的山区县——保康。我们一行要在县城作短暂的休整。据陪同的同志讲,保康是湖北省39个贫困县之一,底子很薄,近年才刚刚起步。依我看来,在如此偏僻的深山老林里,“贫困”二字是不足为奇的。可是令我吃惊的是,崇山峻岭中的保康县城,却像一个美丽动人的世外桃源:绿绿的山、清清的水,宽阔的柏油路四通八达,路边排排高大的白杨枝繁叶茂,街道两旁的建筑整洁而颇具规模,人们从容地做着自己的工作,显得那么祥和而充满活力。<br/> 接待我们的县委副书记尚国功同志,是位不到40岁的年轻干部,他告诉我们县级领导一班人年纪都不大,思想解放、工作热情高,这几年为改变保康的贫困面貌做了不少实事。<br/> 保康是革命老区,当年为革命作出过很多贡献。贺龙元帅曾转战在这里的山山水水。这里地处荆山山脉,与大神农架相邻,资源十分丰富。但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长期没能得到开发。从前有个顺口溜:“一个灯泡亮全城,一个喇叭响全城,一支香烟走全城”,便是过去保康县城的真实写照。<br/> 近年来,保康治穷着眼于薄弱环节,大力发展交通、电力、通讯及城建事业,改善资源转化条件。三年共投资2200万元,改造干线公路、矿山公路及乡村公路,现在全县通车总里程达到1700多公里。保康水资源充足,小水电工业发展较快,除搞好电源建设外,还与工业生产相配套,3年建成3座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3.32万千伏安。还成为全国100个农村电器化达标试点县之一。在通讯方面,他们筹措大量资金,引进先进设备,开通了乡镇程控电话,市话容量扩增到4000门,大山深处已有百余农家安装了程控电话,可直拨国内外。保康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了。<br/> 由于基础设施的改善,大大促进了全县经济的发展。1993年全县人均粮食450多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639元,分别比1990年增长9.7%和25.5%。同时工业及牧副业也迈上了新的台阶。如今展现在世人面前的保康是“万家灯火、千里通途、百家企业、十里长街、一座新城”,可谓旧貌换了新颜。<br/> 尽管由于地理条件所限,保康的一些地方还未脱贫。但他们的奋斗精神及所取得的成绩,是令人感动的。保康正带着希冀走向更美好的明天。<br/> 保康有山的豪迈,又有水的温柔。在这里,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了与大山相拥的幸福感受,同时也分明看到了大山的希望所在。保康的变迁,显示了大山的无穷潜能与雄浑的豪情,给人以向上的力量。离开保康时,面对大神农更险峻的山路,心里充满了希望和信心;甚至已不再感到骇异,而颇有几分欣喜涌出心底……

乡恋(外二首)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乡恋(外二首)<br/> 毕东海<br/> 寂寞时想起故乡<br/> 如枕在母亲臂弯上<br/> 有时看天上白云<br/> 恍觉是它发出的信笺<br/> 由风寄来<br/> 唤我归去<br/> 思念<br/> 总在灵魂深处<br/> 扇动温柔翅膀<br/> 无论走到哪里<br/> 我瞳仁里<br/> 飘着它袅袅炊烟<br/> 蛐蛐<br/> 一场秋风过后<br/> 它怀中的琴瑟<br/> 开始颤颤发抖<br/> 曲子从石板缝里挤出<br/> 越来越瘦<br/> 唧唧唧唧<br/> 叫得故乡呵<br/> 每个墙角旮旯里<br/> 都夜夜不忍入眠<br/> 月牙<br/> 一夜夜<br/> 痛苦地失眠<br/> 拱着越来越驼的背<br/> 从这头走向那头<br/> 孤独的老人<br/> 愁白的头发呀<br/> 瀑布般<br/> 垂了一地

孜孜以求必成大器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孜孜以求必成大器<br/> 梁晓声<br/> 屈指算来,乃十余年前的事了——某日一青年造访。儒儒雅雅斯斯文文的,言语谦谦而不虚饰,态度恳恳而不矫揉,学子的书生气中,略显出几分宛如大家闺秀般的端庄,和那么一种不谙世事似的纯真无邪。<br/> 那青年便是20多岁时的爱国了。当年他刚从鲁迅美术学院毕业。他将我的一篇小说《煤精尺》画成了连环画,特意从沈阳带了画稿来请我“指正”。<br/> 面对一个青年对作画的这种虔诚与真挚,我岂能不以虔诚与真挚回报呢?尽管我是小说家,对自己欣赏绘画的水平和鉴赏力很有自知之明……<br/> 几天后我收到了一封短信,得知他对我的看法深思熟虑之后:已带着画稿到某矿区深入生活去了……<br/> 一个20多岁的青年对画一组连环画竟如此执迷,如此认真,可谓难能可贵。<br/> 于是我牢记住了李爱国这个名字。<br/> 几个月后,我收到了一册《连环画报》。他那组画作为首条内容刊出了。<br/> 那大约是他的绘画作品第一次在全国最权威的连环画刊上发表。<br/> 又过了几个月他的连环画处女作获奖,我受《连环画报》编辑部之约,为他的画作和作画的认真态度写了一篇短文发在《连环画册》上……<br/> 不久得知他考入了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班……<br/> 几年后他又一次造访,说是已经毕业了,分配在北京师范学院艺术系任美术教师。言谈中我觉出他很热爱他的职业。<br/> 于是我便经常从许多报刊上发现他的画作不停地发表了。<br/> 当了美术教师的爱国,偶尔仍到我家来。我很欢迎他来。和他有共同语言。<br/> 我一向认为,中国画风,无论花鸟虫鱼,飞禽走兽,湖光山色,抑或古今人物,与中国之古典文风有着相通的魂灵,甚至可以说有着相同的魂灵。中国古典文风,主张“妙不可尽之于言,事不可穷之于笔”。细推思之,大概不无海明威所谓“冰山的三分之二没于海中”的意思吧?又强调“篇之彪炳,章无疵也;章之明靡,句无玷也;句之清英,字不妄也”。还强调“文之英蕤,有秀有隐。隐也者,文外之重旨者也;秀也者,篇中之独拔者也”。<br/> 爱国认为,作画的追求,也理应参考古人的睿言。每每谈起文风画风,我们总有许多共识。<br/> 近年内,爱国不常光临了。我知道,等我再见到他时,他一定有斐然的成绩与我分享。<br/> 果而如此。<br/>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他忽至我家。带来了由他发表过的绘画作品汇集成的两大册彩照,请我观赏,“指正”……<br/> 斯时之李爱国,已获中国当代工笔画二届大奖一等奖,七届全国美展铜牌奖,全国卫生画展二等奖,首次中国连环画十佳作品奖,首届连环画报金环奖,首届中国民族风情中国画大展三等奖——等等有影响的全国美术奖。<br/> 并且已出版了三册画集——《李爱国画集》、《李爱国国画创意》、《画鸟》。<br/> 我替爱国感到欣喜之余,不禁想起了古人的一句话——孜孜以求兮,必成大器。<br/> 他指点着几幅近期的画作告诉我,又拟出一册画集。<br/> 我当即表示,愿为他写一篇短文,向喜爱绘画欣赏和收藏的人们,进一步介绍这位选择了绘画为第二生命的中国当代青年画家。<br/> 在他即将出版的画集中显然艺术上有了新的造诣。给人以超凡脱俗的审美感受。关于他的画,早已有名家点评过,我不复赘言,只想祝他画技日臻完善,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

艺文短波

第12版(副刊)<br/>专栏:艺文短波<br/><br/>  艺文短波<br/> 由中央电视台书画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九四中国画油画精品展”,今年春天征集作品以来,报名者踊跃。为了以实际行动抵制不良风气,由吴作人、吴冠中、陈昌本、尹瘦石、王琦、黄胄、靳尚谊、詹建俊、周思聪等专家组成的展览顾问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建议:这次展览应免去原定收取的报名费,以照顾经济困难和未成名的青年画家,争取在文艺领域竖起一面较为纯净的旗帜。展览组委会决定采纳专家们的意见,并将报名截止日期延长至八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