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葡萄美酒传友谊
本报记者张启华张志鹏梁晓华
7月10日上午,阵雨初歇,阳光灿烂。在主人的热情安排下,李鹏总理一行利用星期日的休息时间,来到康斯坦察郊外的穆尔法特拉尔葡萄酒股份公司参观,受到热烈欢迎。
在公司总经理埃米尔的陪同下,李鹏总理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陈列室内关于葡萄种植历史的展览。罗马尼亚的葡萄种植有近两千年的历史,从古罗马时期起,酿制葡萄酒的工艺就传入罗马尼亚。李鹏总理细心听着主人的介绍,观看陈列的古代木制和石制榨汁器具,不时地提一些问题,随后,他参观了生产车间和酒窖。
酒窖内凉爽宜人,数百只高大的木制酒桶整齐地排列着。这些酒桶每只容量1000升。从桶壁上的标签可以看出,储酒日期大多数在六七年以上。主人介绍说,酒窖内共储酒400万升;该公司年产葡萄酒8500吨,产量占全国第一。
李鹏总理详细询问了公司的经营管理情况。公司现实行股份制,由国家、土地所有者和公司职工3者控股,公司自主经营,经济效益较好,葡萄酒的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每年产量的30%供出口,主要销往德国、英国、美国和日本,少量出口北欧和非洲。公司生产的葡萄酒著称于世,并多次荣获国际大赛的金奖。目前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一般职工工资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正在努力开辟新的销售渠道。
当李鹏总理得知公司生产的酒每瓶只卖半个美元时,他说,法国酒卖到8美元一瓶,你们的酒很有竞争能力。应主人的邀请,李鹏总理来到品酒室。品酒之际,宾主亲切交谈,笑声朗朗。
埃米尔种了20多年葡萄,又是酿酒工艺的专家。他刚从中国访问回来不久,他向李总理表示,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希望与中国合作。埃米尔总经理对记者说:李鹏总理在罗马尼亚参观的唯一单位就是我们酒厂,这使我们感到荣幸和骄傲。
参观结束时,李鹏总理在留言簿上题辞:“葡萄美酒传友谊。”在场的人们都高兴地鼓掌,人们衷心祝愿中罗友好关系不断发展、蒸蒸日上。
(本报康斯坦察7月10日电)

第6版(国际)

希布伦市长抗议以色列宵禁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9日电约旦河西岸希布伦市市长穆斯塔法·纳特谢赫今天发表讲话,抗议以色列当局从7日开始对希布伦市实行宵禁。
纳特谢赫抱怨说,以色列当局以安全为由,迫使希布伦市市民呆在家里。他说,宵禁已使希布伦市陷于瘫痪。
7月7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一犹太人定居点附近袭击了一辆以色列轿车,打死一名犹太少女。事件发生后,以色列当局立即对希布伦市实行宵禁。
今年2月,一名犹太人在希布伦一清真寺开枪杀死了大约30名巴勒斯坦人。这一惨案的发生,导致以色列当局对希布伦市实行过一个月的宵禁。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快讯

图片快讯
7月10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在8国首脑政治会晤后举行记者招待会。两人将于9月27—28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巴以将举行新一轮谈判
新华社开罗7月9日电巴勒斯坦和以色列11日将在开罗举行新一轮会谈,讨论巴自治的悬而未决问题。
据报道,巴以双方将集中讨论释放仍被以关押的约5000名巴勒斯坦人,尽快将约旦河西岸其它地区的权力移交给巴方以及在约旦河西岸一些城市和乡村重新部署以色列军队的问题。双方还将商讨在艾伦比桥驻扎巴勒斯坦警察部队和扩大杰里科自治区的面积等问题。
以色列总理拉宾6日在巴黎同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会谈时已同意尽快把约旦河西岸的民政权交给巴勒斯坦自治政权,并同意耶路撒冷市民参加巴勒斯坦自治区的议会和市政选举。

第6版(国际)

因金日成主席逝世
朝美谈判暂时中断
新华社日内瓦7月9日电正在日内瓦进行谈判的朝鲜和美国代表团9日宣布,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去世,双方决定暂时中止正在日内瓦举行的谈判。
以朝鲜核问题为核心的朝美谈判于昨天刚刚开始,双方原定今天继续会晤。暂时中止谈判的要求是朝方提出的。
美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卿助理加卢奇对记者说,他将同朝鲜代表就恢复谈判的时间进行磋商,并希望谈判能在下周继续举行。

第6版(国际)

金泳三表示
南北和解立场不变
新华社汉城7月10日电(记者张忠义)韩国总统金泳三昨天说,他对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的逝世“感到惋惜”。他同时表示,韩国政府“维持朝鲜半岛和平的既定政策没有丝毫的变化”。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燉朱植说,昨天下午金泳三总统就金日成的逝世连续召开了会议。金泳三在会上发表了上述谈话。
金泳三在会上说,“原来准备在半个月之后举行的南北首脑会谈上共同就朝鲜半岛的和平和民族的未来进行坦率的讨论,接到(金日成逝世)这一消息后,感到惋惜。”他强调,韩国政府通过对话解决南北之间的所有问题、努力实现南北和解和合作的立场没有变化。

第6版(国际)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闭幕
发表政治声明阐述对一些国际问题立场
本报那不勒斯7月10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第20届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今天中午在此间发表了政治声明后正式闭幕。
在本届会议上,俄罗斯总统叶利钦首次以正式成员的身份参加了政治会晤,八国首脑就当前国际上的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并通过了一项政治声明。本届会议主席、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大会厅向记者宣读了政治声明。
政治声明共有4页,阐述了与会国对一些国际热点问题的基本立场。
声明说,七国坚决主张波黑冲突各方应接受7月6日在日内瓦提出的和平计划,并希望在7月15日前实现。各方应停止一切军事行动。
七国表示应该就朝鲜决定退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问题继续寻求解决方法。希望朝鲜继续保持与韩国和国际社会的对话,包括与美国的对话,继续进行预定的南北首脑会晤。
七国希望通过双边和多边谈判,实现阿以问题持久和全面的解决以及中东和地中海地区更广泛的合作和和平进程。
声明表示对非洲大陆形势十分关注,对于南非结束种族歧视表示高兴。对卢旺达形势的发展表示担忧,要求法国继续目前的人道主义行动。
声明要求海地军事当局完全执行联合国的各种决议。
声明认为,大面积杀伤力武器和导弹的扩散严重威胁着国际和平和安全。声明强调继续坚持削减核武器,并承担制定一项禁止核试验和生产核武器原料的全面条约的义务。
在人权方面,声明表示支持建立不久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坚决反对种族主义、种族歧视、排外主义、极端民族主义、排犹主义和各种形式的暴力行动。(附图片)
7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鹏抵达罗马尼亚海滨城市康斯坦察,开始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发表公报
本报那不勒斯七月九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正在那不勒斯举行的第二十届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发表一项公报。
本届会议主席、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向记者宣读了这份公报。公报共有九页,主要包括就业和发展、国际贸易、环境保护、发展中国家、核安全、乌克兰、俄罗斯以及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方面的合作等问题。
公报的第一个内容是就业和增长问题。七国在公报中指出,虽然西方国家经济正在复苏,通货膨胀率降到了三十年来最低点,但是,失业率仍然很高,西方七国的失业者高达两千四百万人。为解决就业问题,七国一致决定在以下两个方面做出努力:共同保持经济增长和稳定,使企业和个人有信心计划自己的未来;加强可以增加就业机会的经济能力。
关于国际贸易,公报指出:市场开发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和促进繁荣。七国决心批准乌拉圭回合协定并在一九九五年一月一日建立世界贸易组织。
公报认为环境是国际合作中绝对优先的问题。环境政策对于经济增长和就业以及改善生活水平都有积极作用。
公报指出,七国对于不少发展中国家在经济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兴,但是,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持续贫困感到担忧。七国表示将继续努力增加发展援助。
公报强调了七国支持国际上尽快关闭高度危险的核反应堆的倡议。七国愿向乌克兰提供两亿美元的赠款,以帮助它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并尽快建立三个符合安全标准的新电站。
公报表示七国将继续与俄罗斯共同努力,争取使俄罗斯早日成为关贸总协定的成员国。
公报最后说,下届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将于一九九五年在加拿大的哈利法克斯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