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无形资产成为有形财富须凭权威机构科学评估
无形资产因其“无形”——著作权、专利权、经营秘密、许可权、商标、商誉、技术发明、技术成果等——很难确定其价值。新成立的上海科华无形资产评估事务所,却举起了无形资产的定价锤。
国外对无形资产的评估已有100多年历史。“可口可乐”商标60年代初的估价为60亿美元;今天最保守的估计已值244亿美元。可见无形资产有着巨大的有形价值。
无形资产如同一只看不见的手,推拉着经济杠杆的起落:不少企业、科研所、高校虽对本单位的科技成果有所记录,但因无经济价值的评估,一般都没有作为资产建帐,因而随着人才的流动而使财富一并流走;在技术交易中,常常会对技术成果的价格久议不决,最直接的后果是抑制了科技人员的创造积极性;办合资企业、搞技术出口,往往都涉及到无形资产评估问题。
而今,技术拥有者学会了保护自己,请评估机构对自己的“无形”资产进行定价,使它变成“有形”的财富。据上海市科委介绍:在股份制试点中,上海的科技企业已普遍注重把科技成果作价,计入股份公司的总资本。复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三爱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均将有优势的技术折合近500万元,作为公司股本金,约占公司股本金总额的10%。二纺机出300万美元(B股),中科院技物所的防伪技术作价100万美元,双方合作经营。由上海市科委倡导、市科技创业中心和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共同组建的评估事务所,集中了科技、法律、经济方面的人才,其评估结果经市国资委确认后,即可作为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的依据。为此,有关人士建议,应尽快制定相关的法规政策,从评估机构、评估员资格的取得,评估内容、评估结果的作用,评估机构的管理和监督等方面进一步加以明确。(6月28日《文汇报》金丹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让“生命工程”保障孩子健康
我国0—18岁未成年人约3.8亿,患大病(须住院治疗)者约占10‰—25‰,每个患儿的医疗费开支少则千元,多则数十万。家庭对病儿医药费的承受力是十分有限的,如果按最低限度每年住院病儿医疗费人均1000元计算,全国每年就需38亿元,这是靠个人捐助和社会募捐都无法承担的,由国家包下来也不可能。
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方法,就是社会公益性的医疗保险。如果每个家庭从孩子问世起每年为孩子交纳一定数额的保险金,孩子大病住院即可按适当比例报销医药费——医药费愈多则报销比例也愈高,就可以保证每个孩子的健康权利。假设全国3.8亿未成年人都参加这一保险,就像都要完成9年制义务教育一样,那么每人每年只须10元钱就能保证每个家庭都可以高枕无忧。体现了社会保险的“大数原则”——集千家微财,救一家急难,同时又体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道德宗旨,体现了权利和义务、责任和利益相结合的公民原则。
被广大群众称为“生命工程”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住院医疗保险,由于预测准确,计算科学,保险金和给付比例适度——每人每年只须交6元人民币,即可按“逐级递增,6级超额累进”原则,扣除家长单位劳保的部分后,获得55%—95%的给付金补偿。家庭自己承担的患儿医疗费只有全部费用的5%—20%(个体工商户孩子为5%—45%),其效果显著。凡入住院保险的孩子住院治病时凭保险公司出具的责任证明即可免支部分住院预付金,医疗费数目较大时还可从保险公司预领给付金,解决了家长及医院双方的后顾之忧。
      (6月17日《中国妇女报》袁晓露文杨高摘)

第8版(每周文摘)

盛夏睡眠六忌
一忌户外纳凉。夏夜闷热,户外纳凉而眠,殊不知夜半寒露侵袭,肚腹首当其冲。晨寒侵骨可导致腹痛腹泻,浑身骨节酸楚无力。
二忌吹“穿堂风”。空气流动快,会带走人们大量体热,使血液粘滞度升高,血液流动减慢、阻力增大,易引起缺血性脑中风。
三忌仰卧而眠。若仰卧,则体直不舒,肌肉不能放松,有损人体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的机能。
四忌席地而睡。地面湿气受热升腾侵入体内,极容易引起腰背酸痛,全身不适。
五忌睡前进食。
六忌久开空调、电扇。夏日炎热,一定要注意避免入睡时电扇直吹、室内空调温度过低,以免引起熟睡者皮肤毛孔闭塞,影响汗液排泄、体内散热及体温调节失衡,而招致伤风感冒、头昏头痛、肩周炎、颜面神经麻痹、半身不遂,甚至诱发血栓、心肌梗塞等疾病的发生。
         (六月二十八日《光明日报》李庆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职工正告别八级工资制
几年前,到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你若问一位企业职工月工资多少,很少有人能给你明确的回答。其实,这并不奇怪,因为沿海地区早就打破了“大锅饭”,分配拉开了距离,奖金远远超过了所谓的“工资”。目前,这种打破原来八级工资制的企业,在内陆地区也已经越来越多。
北京市的调查表明,全市已有120万国有企业职工告别了实行多年的八级工资制,实行新工资制度的职工已占市属国有企业职工总数的70%。这种新的分配制度,是企业根据自己的特点,按照岗位技能工资、岗位结构工资、计划工资、提成工资等多种形式相结合进行分配。
在全国推广、实行多年的八级工资制,由于起点低、级差小、一级只差几元钱,不同等级、不同岗位职工之间的收入相差无几,这种平均主义的分配办法,难以真正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不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据有关部门介绍,目前我国企业的工资制度已具有许多新特点。一是把各项按人头平均发放的补贴、津贴纳入工资,实行按劳分配。二是实行一厂多制,同一企业的不同部门,根据各自不同的生产经营和工作特点,分别实行不同的分配办法。三是职工收入全部动态化,一方面工资随着工作的变动而变化,另一方面是每月的收入都与当月个人的劳动和班组、车间、企业的经济效益紧密挂钩。四是普遍建立与职工技能提高、业绩积累相联系的正常工资晋升制度。
      (6月27日《中国信息报》王金海文)

第8版(每周文摘)

重视老年“回归心理”
在现实生活中,老年人与青年人的思维意识往往不能同步,大到对社会现实的看法,小到对生活习惯、饮食起居的认识,无不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一旦遇到不如意的事或挫折,便总喜欢拿过去的经历来对比,往往沉湎于往事而不能自拔,这种心理现象在心理学上称为回归心理。
老年人容易产生回归心理,是因为他们进入老年期后,肌体逐渐衰老,近期记忆力减退,思维与辨别能力也逐渐变化,但脑中贮存的“往事”却记忆犹新,即远期记忆力保持相对的稳定。如果遇到不如意的事或不愉快的外界环境因素,容易“触景生情”。
回归心理是一种不利于身心健康的负性心理状态。这种回归心理不但有害健康,而且会影响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加快衰老的进程。
老年人应如何克服这种不正常的心理状态?首先,要培养豁达、积极的人生观,面对现实,积极地向前看。其次,要为自己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坚持生活规律化,培养多方面兴趣,参加适当的娱乐活动,使生活丰富多采。第三,要树立起“老有所为”的积极思想。
    (5月10日《生活与健康》谷岭文张德润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世界屋脊”继续长高
世界著名的“年轻大陆”青藏高原,目前仍在“长高”,而且“成长”周期缩短,速度加快。这是参加国家“八五”攀登计划——“青藏高原形成、演化、环境变迁与生态系统研究”项目的地质学家们获得的又一项重要发现。
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的科学家在青藏高原区域地质构造变化研究中也发现,青藏高原长高的趋势以山脉表现最为突出。他们通过精密水准复测资料分析结果探明,青藏高原西北部目前处于强烈隆升期,昆仑山北坡年平均抬升8毫米,喜马拉雅山脉表现不凡,年平均抬升10毫米,尤以珠穆朗玛峰为最,年平均上升达30毫米!
对喀喇昆仑山和阿尔金山的两个主要断层勘测发现,青藏高原除抬升运动外,还具有走滑的运动特征:近一万年来,两大山脉的断层水平和垂直位移速度分别在年均10—20毫米和2—5毫米之间,水平运动以右行滑动为主,垂直运动以左行滑动为特征。
对青藏高原的产生和造成抬升的机理,科学界目前集中在几种假设模式:印度次大陆下冲到欧亚大陆后形成的双层地壳模式;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引起的陆内形变模式;印度板块向北俯冲,塔里木盆地板块向南俯冲,南北夹击而使高原两侧构造变形的陆内俯冲模型等等。这些模式的验证目前仍在进行。
科学家们还特别指出,尽管青藏高原不断增高的势头不减,但运动变动幅度在毫米范围内,人类不会感觉到,同时也不会影响高原地区人民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6月22日《中国科学报》申尊敬文周喜霞摘)

第8版(每周文摘)

电话机种类知多少
脉冲发号方式话机该话机与所接电话交换机的呼叫信号方式是脉冲式。其型号标有字母“P”,“P”表示脉冲方式。脉冲发号方式话机的发号速度较慢,该种话机发号时,从听筒中可以听到“嗒,嗒”的脉冲发号的声音。
双音多频式话机该话机与所接电话交换机的呼叫信号方式是双音多频方式,这种话机只能接在程控交换机上使用。“T”表示双音多频方式。双音多频方式是随科技进步而产生的新的信令方式。在BP机自动寻呼,长途直拨,电脑话务员拨入,信息系统自动查询等业务中有广泛使用。
脉冲音频兼容式话机该种话机兼有上述两种发号方式,通过开关选择,以适应不同呼叫信号方式的电话交换设备。其标记为“P/T”。
电话机从功能上可分为:
普通话机只有通话功能的脉冲音频兼容式话机。
带记忆功能的话机标有“S”,表示具有存贮记忆功能,该话机可以把多个常用电话号码事先存贮。
免提话机“D”标志表示免提话机。该话机具有不拿起手柄就可以发号并与对方通话的功能。
另外还有一种半免提话机,它与全免提话机的区别是用小写字母“d”表示。可以不拿起手柄发号并听到信号音及对方讲话,若要通话须拿起手柄。
长途加锁话机其中“L”标志表示具有长途加锁功能。可以对打长途电话的使用权加以限制。话机有机械锁和密码锁两种方式。
无绳电话机其中“HN”表示无绳话机。该话机的手柄与话机主机之间没有连线,其信号通过无线信号传输。拿着手柄可以在距离主机一定范围内使用。
录音电话机“HL”表示录音话机。该话机具有自动应答,来话录音,双方通话录音功能。
   (6月16日《中国商报》华迪康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中国的气象观测技术
中国气象事业是国际上少数几个发展迅速的国家之一,目前的气象观测站网都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才发展起来的,2500多个地面气象观测站、240多个天气雷达站,分布在高山、海岛、荒漠、草原,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气象观测台站网。此外,还在南极建立了长城、中山两个气象观测站。近几年来,中国还开展了大气本底污染的监测工作,在全国已建了三个区域性的大气本底污染监测站,在青海的瓦里关山,正在建设全球第一个大陆型全球基准大气本底观象台。此外还建成了由81个观测站组成的酸雨监测站。
从60年代开始,中国的气象观测仪器就已经实现了国产化。此后,中国陆续研制成功了多种型号的测风雷达、测雨雷达、自动气象站等一系列探测和接收工作。80年代中期,电子计算机技术在气象观测工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传统的手工计算、编报方式开始被先进的计算机所取代。1988年9月和1990年9月,中国先后成功地发射两颗“风云一号”极轨气象卫星,成为世界上能自行研制、生产、发射、运行管理和应用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变化的观测、研究和预测工作,经批准,国家气象局组建国家气候中心,开展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短期气候预测、气候变化研究和气候变化影响评估,争取成为世界气象组织拟建的世界区域气候中心网络中的亚洲区域气候中心。
      (1994年第12期《宣传手册》国佳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也有不含金的?!(7月5日《讽刺与幽默》黄在跃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