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权县公安局改革有新招
本报讯河南省民权县公安局大胆改革,调整了旧的机构体制,减少人浮于事,补充基层警力的不足。该局内原设有十八个股所队室,分工过细,人浮于事。现精编为四室五大队。新设定的队室因事设人,使人员数量与业务质量相统一。对于上岗者,局党委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与他们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使之有章可循。(余家锋李仰智单保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曹县检察院预防经济犯罪成效显著
本报讯山东省曹县检察院积极主动地开展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的预防工作。他们探讨预防经济犯罪的对策和具体措施;通过与行政执法机关、重点行业和大中企业开展精神文明共建,协助共建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促进内部管理。半年来,共对发案单位提出检察建议八十条,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三十六项,帮助企业收回资金五百余万元。
(文心广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军区某师为基层排忧解难
本报讯长期驻守福建省山沟的南京军区某师党委处处为基层着想,扎实为基层办事,真正把基层干部和战士的冷暖放在心上。
军人为国防建设无私奉献,他们的家属往往要比常人多吃苦、多受累。这个师的党委不但理解基层干部的种种苦衷,而且想方设法替他们排忧解难。不久前,他们同当地政府协商,一次性帮助家属办理了183个当地城市户口,基本上满足了家属中符合条件者的愿望。家属没有随军的基层干部,其家属在地方上往往分不到住房。师党委主动派人或发函同地方政府联系,帮助军人解决后顾之忧。仅去年,他们就发函200多封,派员几十人次,解决了18名干部家属的住房。
(建达桂敬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妇联邀请优秀女企业家座谈
本报北京7月9日讯今天下午,全国妇联邀请部分优秀女企业家举行座谈会。亚太地区非政府组织工作委员会领导诺琳·黑泽女士出席了会议。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大都是在“巾帼建功”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女企业家。她们回到了“娘家”,无拘无束地畅谈着创业的艰辛和取得的成绩。她们一致认为,改革开放为妇女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妇女要发扬“四自”精神在经济建设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她们还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迎接明年将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作了总结发言。全国妇联副主席赵地等出席了座谈会。(傅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干警坚持常年深入朝侨住户热情服务。在中国居住了40多年的朝侨大嫂金爱贤告诉记者:“我们处得就像一家人,中国警察早思米达!”(注:“早思米达”朝鲜语为“好”的意思)
 沙吉庆 王长青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鲁平介绍各专题小组工作情况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端木来娣、方瑾)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鲁平向记者介绍了各专题小组半年来的工作情况。
鲁平说,自去年12月预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以来,五个专题小组共召开了22次小组会议。政务、经济两个专题小组分别在香港召开了一次会议,并在会后开展了咨询活动,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各个专题小组都已完成了预定的工作计划。
鲁平首先介绍了政务专题小组上半年的工作。他说,政务小组召开了6次会议,讨论了第一届立法会的组建问题。小组委员们认为,第一届立法会的组建必须以基本法和全国人大的有关决定为依据,体现国家主权和平稳过渡的原则,并应体现行政主导、行政与立法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约且重在配合以及社会各阶层均衡参与、循序渐进地发展民主等原则。
鲁平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香港最后一届立法会过渡成特区第一届立法机关的“直通车”安排已不可能实现,也不存在部分车厢可以直通的问题。港英最后一届立法局的全部议员的任期都只能到1997年6月30日,7月1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的议员必须依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的有关决定产生。
他说,小组委员会对第一届立法会的具体产生办法作了初步的设想,研究了组建第一届立法会的时机,有的建议在九七年七月一日成立;有的建议在九七年年底成立;也有的建议在九八年年初成立。对是否需要成立临时立法会以及非中国籍和在外国有居留权的当选议员在立法会中所占比例不超过百分之二十等问题也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几个方案。此外,小组委员们认为,第一届立法会的候选人应该规定其参选资格。小组认为,候选人资格应包括必须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拥护基本法、拥护“一国两制”的方针以及符合基本法的有关规定等。
关于第一届区域组织的组建问题,鲁平说,小组委员们指出,目前香港的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都是港英政制架构的组成部分,与港英政府的管治是分不开的。因此,应该同立法局一样,港英最后一届区议会和两个市政局必然要随着1997年6月30日英国政府对香港管治的结束而终结,至于何时产生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区议会、市政局和区域市政局须作进一步研究。委员们认为,关于区域组织的委任议席,应该在九七年后恢复。
关于第一届政府的组建问题,鲁平说,小组委员们认为,有必要在1997年7月1日前产生候任行政长官,产生的具体办法要符合全国人大的有关决定。关于各类法定组织、咨询组织的设置,小组委员们认为应由行政长官作出决定,其成员应由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行政机关重新委任。
关于行政与立法的关系,鲁平说,小组委员们认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与立法的关系必须体现一是行政主导原则;二是行政与立法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约而重在配合的原则。为了使行政和立法之间更好地沟通,委员们赞成一些重要的法定组织、咨询组织的主席或主要成员可由行政会议成员担任。
关于公务员队伍的稳定与有关制度的衔接问题,鲁平说,小组委员们认为,保持九七年前后香港公务员队伍的稳定是香港平稳过渡的一个重要方面。在第六次小组会议上,委员们讨论了目前公务员关心和忧虑的一些问题,并以政务专题小组的名义公开作出书面声明,重申了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和中国政府对香港公务员的有关政策。关于公务员的留用和过渡问题,小组委员们建议,依照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凡是九七年六月三十日前在香港政府各部门工作的公务员,九七年七月一日及以后均可留用。除主要官员须由行政长官提名,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外,原在香港政府工作的其他公务人员在特别行政区成立时,一般均可留在原来的职位上工作,这样有利于保持九七年前后香港公务员队伍的稳定。
鲁平说,小组委员们一致认为,保持政治中立是香港公务员制度的基本原则,这一点不能改变。
他说,政务专题小组今年下半年将重点研究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的组建和第一届立法会的具体产生办法,在原来讨论的基础上更加具体化,而且要形成文字的一个统一的方案,提交预委会第四次全会审议,通过后交给筹委会参考。还有一个问题是,重点研究关于筹委会成立的问题。
鲁平接着介绍了经济专题小组的工作。他说,经济小组上半年召开了5次会议,主要研究了新机场问题。小组先后两次听取了有关部门对新机场财务安排问题的情况介绍,讨论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若干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认真考虑。
在港英《机场公司条例(草案)》提交中方后,小组提出了20条修订意见。有些意见送有关部门参考,有些意见已被有关部门采纳。
关于两地大型基建协调问题,鲁平说,小组对深港陆运口岸的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之后,于今年初向国家经贸委建议在深圳召开一次“深港陆运口岸现场办公会议”。现场办公会议有近40多个部委70多人参加,本小组部分委员也列席了口岸视察和办公会议。现场办公会议提出了十条改进措施,并得到国务院的批准。预委会对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深港陆运口岸的问题起了推动作用。
关于土地基金在九七年后的移交和管理问题,鲁平介绍说,小组所属的金融、财政问题研究小组认真研究了有关土地基金法律文件,征询了香港有关专业人士的意见,并研究了日本、新加坡等地的经验,建议九七年七月一日即将土地基金全部移交给特区政府,九七年后土地基金的管理方式和用途,由特区政府全权决定。他说,研究报告提出了土地基金在九七年后有四种可供选择的管理方式:一是并入金融管理局;二是成立土地基金管理局;三是与其他财政储备合并,并用土地基金的一部分成立香港发展银行;四是在特区政府的直接管理下,暂时保留土地基金的管理架构,继续运作一至三年。虽然架构保留下来,但这笔土地基金从九七年七月一日开始要在特区政府的管理下运作。小组同意将这些意见提交将来的特区筹委会转特区政府参考。
谈到退休保障问题,鲁平说,小组提出三点意见:(1)建议有关方面敦促英方对全香港雇员的退休保障问题提出全面方案,从平稳过渡和香港社会的长远利益出发,尽早提到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磋商,定出方案,早日推行。(2)港英提出的“老年退休金计划”实际上是养老金问题,属于社会福利问题,不能和雇员的退休保障问题混为一谈,从问题的性质来说,两者应分开处理。(3)若在九七年前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建议特区政府在九七年后推行有利于香港社会稳定繁荣的退休保障计划。
谈到土地与房屋政策问题,鲁平说,近年香港房地产价格持续急升,使广大市民增加很大负担,投资者的经营成本也大大增加。这一现状严重影响了民生,使广大市民感到这是一个很大的负担,而且也削弱了香港的竞争优势,这一问题关系到后过渡期和九七年之后香港的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小组决定成立了“土地与房屋政策研究小组”,并首先研究造成当前存在的问题的原因,还将研究长期的土地房屋政策,提出解决好市民居住问题、促使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特别是要避免在九七年前后房地产价格大起大落的意见和建议,供有关当局参考。目前港英当局大量增加土地供应,在九七年时或九七年后会否引起房地产大幅度波动,经济小组认为应从香港的长远利益和长期繁荣稳定着想。
鲁平介绍说,经济专题小组今年下半年将重点研究土地与房屋政策问题、两地大型基建的协调问题、新机场问题和其他跨九七年的大型工程包括9号货柜码头、排污工程问题等。另外,香港与内地之间经贸关系的有关政策,香港对外经济关系、金融财政方面平稳过渡等问题。经济小组希望成立两地高层次的大型基建协调小组。
鲁平介绍了法律专题小组的工作。他说,法律专题小组今年上半年召开了四次会议,主要进行了对香港法律的审查工作和对几个重大法律问题的研究。法律专题小组初步审查了108章香港现行条例,认为在这108章条例中,大多数均可在九七年后继续有效,对少数抵触基本法的情况,应该依照基本法第160条的规定,分别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予以解决,特别是对近年来港英对一些原有法律未经同中方磋商即作出的重大修改,小组认为应逐一认真研究,提出处理办法。下半年,法律专题小组将着重研究为保证香港平稳过渡和政权交接所必须解决的法律问题和如何处理进入过渡时期后港英政府对原有法律大量修改的问题。此外,审查香港原有法律的工作还将继续进行。
鲁平介绍文化专题小组的工作时说,文化专题小组今年上半年召开了三次会议,对在香港如何加强基本法推介工作和如何处理中小学教科书部分内容同基本法相抵触的问题进行了反复的讨论,并广泛咨询了香港各界人士及有关团体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关于在香港加强基本法推介工作的规划纲要》和《关于教科书问题的报告》两个文件。小组认为,在过渡时期的最后三年里,进一步加强基本法的推介工作,是实现香港政权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维护法制,并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一环。因此,对这项工作要花大力气继续抓紧抓好。小组认为要采取各种措施,通过多种渠道推介基本法。
鲁平说,小组就处理教科书问题提出如下建议:(1)现行教科书1997年以后一般可予继续使用;(2)教科书中凡违背基本法的内容须作删改后方可继续使用;(3)出版社和学校宜因应1997年后变化了的现实,调整教学内容,为学校提供适当的课本或补充材料;(4)现行教科书出版、发行制度基本不变。
他说,文化专题小组今年下半年将重点研究反映外国统治香港事实的名称、徽号、旗帜、印章等的处理方式,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节假日以及首批邮票的设计和发行等问题;内地和香港对学历的相互承认问题;公民教育的基本原则问题;并继续做好教科书问题的跟进研究,促进基本法推介计划的具体落实。
鲁平介绍社会及保安专题小组的工作时说,社会及保安专题小组今年上半年共召开了4次会议,讨论了关于出入境自由问题,小组认为基本法对出入境自由已有了广泛的保障,对此要大力宣传,以使广大香港居民了解。关于“以香港为永久居住地”,小组委员们认为,非中国籍人士要做到“以香港为永久居住地”应具备主客观条件,这些条件需要在特区有关法律中加以明确规定。
关于回流移民的永久性居民身份,小组委员们认为,对回流移民要求保留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问题应持积极的态度。小组建议,对于原中国公民中的香港永久居民,如其在九七年前移民外国并获得外国国籍,而在1997年7月1日前返回并定居在香港,他们所持有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将继续有效;对于原中国公民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如其在九七年后移民外国并获得外国国籍,但在1997年7月1日或其后才返回香港行政区,应准许他们享有香港入境权,在香港作不受居留条件限制居留和工作。
关于香港的退休保障问题,鲁平介绍说,小组委员们对退休保障问题提出了一些原则性意见:(1)建立退休保障制度必须有利于香港社会的稳定和繁荣;(2)退休保障不能是全民性的,其对象应限于在职人士即雇员;(3)所有在职人士必须参加退休保障计划;(4)建立退休保障制度时,应对现行的有效的制度加以肯定和完善;(5)对私营退休保障计划,政府要负起监管责任。
鲁平说,对特区护照问题,小组委员们建议,特区护照要体现“一国两制”的精神,其签发应严格遵循基本法的规定,为使港人能在1997年7月1日即可使用特区护照,建议有关部门提前做好特区护照的准备工作,委员们还就特区护照的设计问题,就特区护照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达成互免签证问题,特区护照的签发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说,社会及保安专题小组今年下半年将重点研究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其它旅行证件问题和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在香港以外所出生的子女享有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居留权问题。
鲁平最后说,在这次大会上,委员们对5个专题小组的工作报告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将由秘书处整理汇编后交各有关专题小组继续研究。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鲁平还就预委会成立以来的各方面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
望奎农村党组织活动求实
本报讯黑龙江省望奎县农村党组织,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在改革组织活动方式上进行大胆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继往创新的有益之路。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给农村发展注入了巨大动力,也对农村党组织的活动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望奎县委在实践中感到,丢掉以往的党员活动的“三会一课”制度不行,但光停留在这个水平上也不行,必须紧紧围绕发展农村经济这个中心,突出提高党员素质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这个重点,结合农村改革的实际,在继承以往好的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工作思路。
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化和经济的发展,农民想得多的是致富,发愁的是没有生产经营的门路,盼望的是服务。针对这个问题,望奎县委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了“对照致富户、寻找小康路、党员搞服务”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把为群众奔小康服务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组织广大党员在“建基地、找市场、办实体、搞服务、增效益”上下工夫。仅1992年一年的统计,全县农村党员干部就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5700多条,帮助群众筹措生产资金480多万元。在党员的帮助和带领下,目前全县有6万多农户有了能够与市场对接的生产经营项目,形成了生猪、大鹅、地产果、大小芸豆、瓜菜、草编等7个生产基地,建立了14个专业市场,年均增收3620多万元。
为了改变以往党组织活动务虚多,实效少,动嘴多,动手少的做法,拓宽活动途径,望奎县以党支部为单位创办“党员活动园地”,为党组织活动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场所。全县共组织党员开辟荒山、荒坡、河套等废弃地2897亩、村均15亩,种植高产攻关田和科技示范田,年收入近60万元,平均每个村党支部均收入2690元。党员在活动园地上边参加劳动,边过组织生活,边沟通市场信息,边交流致富技术和经验。经过不断完善,党员活动园地已成为农村党员活动基地、科技示范基地、经济创收基地和扶贫济困基地。
为加强党员与农民群众的联系,望奎农村建立了6000多个党员服务区。在服务区中,党员对普通农户实行“四包”(包发展生产、包学习和引进先进农业技术、包遵纪守法、包计划生育),开展了方针政策讲一讲,群众生产问一问,邻居困难帮一帮,军烈属户访一访,发生纠纷劝一劝,迷信赌博查一查,意见建议提一提的“七个一”活动。党员对群众努力做到全员服务,全程服务,全方位服务,全县农村党员每年都为农民群众办好事实事2万多件,从而更加密切了党与农民群众的联系。(李文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营造学赶先进激励氛围构筑催人向上文化网络
空军一航院以高尚情操塑造官兵
本报讯空军第一航空学院党委注重把以高尚情操塑造官兵,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来抓,在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中,他们坚持用革命传统教育部队,用先进典型激励部队,用催人奋进的文化环境熏陶部队,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学院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应届毕业学员积极给组织写申请,志愿到艰苦地方建功立业。
——用革命传统教育学员发扬艰苦创业、乐于奉献的精神。学院利用驻地信阳的地理优势,以湖北红安为中心,以河南新县党校为依托,建起了老区优良传统教育基地,以七里坪、董必武纪念馆等十多处革命纪念地为传统教育点。七年来,用于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和传统教育活动的经费达二十多万元,开展教育三十多批次,共有教、学员七千四百多人次接受了传统教育。
——用典型引导全院人员以高昂的斗志、火热的激情投入到学院建设中。院党委围绕《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开展争做“四有”新人活动;围绕“市场经济与军人价值”这个主题,树立了一批顾大局、贡献大的典型。涌现出了军区空军标兵连队的三系十一队,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潘守礼,全军优秀教员黄佳明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两年来,先后有二十八名先进个人提前晋职、晋衔、晋升技术职务,有十六名优秀人员被选拔到学院各级领导岗位任职。
——用催人奋进、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熏陶部队,是这个学院以高尚情操塑造官兵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三年来,学院投资近一百万元,进行环境“硬件”和“软件”建设。学院成立了五十人组成的军乐团;训练场、娱乐场、宿舍区内悬挂着“名人名言”;新建了四百米长“文化一条街”。(王宇郭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统战理论会议闭幕
选出第二届理事会领导机构
本报讯记者袁建达报道:第三次全国统一战线理论工作会议暨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议7月8日下午在北京闭幕。
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领导机构。王兆国任会长,冯之浚、冯梯云、伍精华、刘云山、江平、汝信、吴黔生、宋堃、陈虹、陈进玉、郑万通、胡德平、黄铸、龚育之、彭清源、楚庄任副会长,王功安等68人任常务理事,吴黔生兼秘书长。
会议还聘请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赵朴初等17人为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顾问。
这次会议明确了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总结交流了新时期统战理论研究的成果和经验,明确了今后开展统战理论研究的方针和任务,讨论、通过了《1994—2000年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规划》,讨论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章程》,成为我国统一战线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闭幕会上表示,今后要继续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别是邓小平关于统一战线的思想,不断开创爱国统一战线的新局面,开拓统一战线理论的新境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郑万通在会上作了总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司法行政战线上

“绍兴师爷”
石太有
在浙江提起律师,人们就会联想到“绍兴师爷”。按鲁迅的说法,师爷,即“幕友”、“参谋”、“军师”之谓也。过去的师爷,是专门为百姓伸冤诉状,捉笔代书,出好点子的。由于旧时代绍兴人当师爷的遍及全国,有“无绍不成衙”之说,所以“绍兴师爷”也就成了绍兴律师的“雅号”了。
由于改革开放和经济的腾飞,绍兴律师工作改革起步也较早。1979年恢复和重建了全省第一家律师事务所,1989年初又组建全省第一家合作制律师事务所,现全市有律师事务所20个,专兼职律师157人。
改革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是律师工作发展的动力。绍兴县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国光,1980年在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上,就率先亮出了“律师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观点,受到律师界的重视。
那么怎样才能服务好呢?秦国光和他的同事们通过深入调查,发现不少农民虽当上了企业家,但由于不懂得经济合同法,致使经济纠纷不断,影响企业发展。于是,律师们送法下乡,受到该县各级领导的重视和企业家的欢迎。
随着经济发展,律师业务也不断拓宽。除一般刑事案件外,还从事涉外、投资证券、金融、商标、房地产等新的法律服务领域。去年,全市律师办理民事、商事诉讼活动和专利、商标、著作权等新型案件,分别比上年增长1.8倍和2.3倍。
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和律师业务需要,各律师事务所坚持进行内部机制改革,增强活力、凝聚力和吸引力。绍兴县律师事务所把改革措施形象概括为“五斧头”。第一,扩大律师队伍。除专职人员外,还聘用兼职律师、特邀律师及合同工做律师辅助工作。第二,打破铁饭碗。1985年开始,实行“自收自支”的经营管理办法,有效地调动了人们积极性。第三,改革分配制度。实行专业分工、挂牌服务,推行“三包”、“两挂钩”、“一优先”制度,即包办案件数量、质量、效果;挂奖金和浮动工资;对贡献特大的,优先解决住房和安装电话。第四,实行“效益工资制”。律师个人收入实行全浮动,上不封顶,下不保底,与办案的数量、质量挂钩。第五,从今年起,律师事务所主任只管律师任务的落实和每个律师职业道德、职业纪律。以不断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
俗话说:“一场官司十年仇”。因此,通过调解等非诉讼的方式解决民间纠纷,这是律师经常性的工作。在经济纠纷日益增多的今天,律师参加纠纷的协商解决,有利于促进团结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1993年2月,绍兴市某公司与外市某外贸部门签订了一份钢材购销合同,预付定金260万元,限期交货。然而时过期限,对方仍交不了货。当向对方查问原因时,答曰无货源,却又拒绝退款。景和平律师受理此案后,认为此案应从实际出发,宜采取非诉调解解决。于是,他通过做工作,对被告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既讲法的严肃性,使其认识到违约的错误,又要考虑到被告方的经济承担能力,决定索赔款额,使对方感到通情达理,易于接受。前后不到三个月,这起纠纷便圆满解决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师举办革命传统影片放映月活动
本报讯为了纪念建党七十三周年,北京军区某师举办了革命传统影片放映月活动。近来,他们已放映了《开天辟地》、《烈火中永生》、《党的女儿》、《巍巍昆仑》等十余部革命传统影片。干部战士看一部电影,受一次教育,增添了一份对党的热爱。
(郑鸣李文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锡建成国内首家军事科学太空城
本报讯我国第一座航空航天军事科学太空城,日前在江苏无锡太湖风景区建成并对外开放。这座可与世界上仅有的美国和日本各一座科幻太空城相媲美的太空城,是人们学习航空航天科技,探索太空奥秘,培养国防观念的好场所。(仁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党员积极参加公益实践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共产党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今年以来,党员们共参加了“市政重点工程义务劳动”、“四元桥——机场高速公路带绿化”、“希望工程”和“青年文明工程”等二十多项活动,受到北京市政府和驻地群众的好评。(张建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旅积极参与驻地综合治理
本报讯驻河北秦皇岛市某炮兵旅积极与驻地单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他们派出三十名懂法、机警勇猛的官兵配合当地公安部门工作,形成军警民联防网络,并建立健全了治安预防具体措施。开展近一个月来,制止打架斗殴事故八起,抓获偷盗不法分子二十二名,侦破一起绑架敲诈案件,震慑了一些不法分子。(刘文桥韩德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