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梧州抗洪实录与思考
本报记者郑盛丰
    罕见的洪灾罕见的奇迹
广西梧州,这座素有“小香港”之称的广西水上门户城市,今年6月遭受了百年罕见的大洪灾的袭击。在洪峰出现的6月19日及其前后的几天中,西江防洪堤有375处决口并全线漫过洪水,市区72条街道被淹69条,95.8%的城区变为一片汪洋,所有工厂被迫停工,所有的商店被迫停业,所有学校被迫停课,作为城市副食品基地的郊区的田园与塘库,也都淹没在洪水之中……
然而,在罕见的洪灾之后,却出现了罕见的奇迹:全市受淹12.82万户56.51万人,到6月25日洪水退后统计,死亡7人,其中2人因触电死去,3人因游泳而亡,直接死于洪灾的只有2人;城区被洪水淹泡前后整整10天,并无因灾发生任何流行病;洪水尚未完全退去,工厂便开始复工,商店又开始营业,学校又开始复课,城市又车水马龙,霓虹灯又满城闪烁,姑娘们又裙裾飘拂;整座城市人心稳定,秩序良好,供应正常;如果不是抗洪救灾的宣传鼓动横幅仍随处可见,不是灾后清运淤泥垃圾的车辆在忙碌穿梭,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座刚刚经历了本世纪罕见的特大洪水肆虐的城市。
    党政军民都有出色的自画像
与梧州抗洪奇迹相联系的,是30万抢险救灾军民众志成城、可歌可泣的品格与精神。面对突发性的特大洪水灾害,每一个人都找到了自身的位置,都有其自画像。
画像一:流泪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灯光彻夜不灭的指挥部
灾后,市民评说:市委和市政府没有使他们失望。
在特大洪水袭来之时,作为全市抗洪救灾总指挥的市长宋福民,多次流下泪水。
6月17日傍晚,洪水猛涨,水位达到24米时,宋福民迎着汹涌的洪流乘船察看灾情,看到两个江心小岛即将被洪水淹没,岛上的村民又未能撤离,这个有泪不轻弹的男儿掉泪了!他是为危急中的村民掉泪。
同日晚上10时,就在宋福民又一次召开抗洪救灾紧急会议时,受命赴梧州指挥部队抗洪救灾的广西军区副司令员胡军少将长途驱车冲破途中洪水阻隔赶到梧州。当宋福民市长和胡军少将两双手握在一起时,宋福民第二次流泪了——他是为看到最能使人产生信心与力量的子弟兵而掉泪。
市长的第三次流泪,是在3天后。那是20日下午,25.91米的最大洪峰刚通过不久,城市仍处在危急之中。此时传来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受党中央国务院的委托,将于明日飞梧州察看灾情指导抗灾的消息。宋福民又一次流泪了。这是激动和兴奋的泪。此刻他比任何人都更强烈地体会到什么叫温暖与关怀。
21日下午4时27分,邹家华副总理乘直升机抵达梧州。在这之前,由水利部副部长张春园率领的国务院救灾工作组已先期到达梧州。邹家华一下飞机立即赶到重灾区看望灾民。看到街道上只能行舟而不能行车的惨象,看到已无家可归而集结在船只上的灾民们,邹家华的眼睛湿润、落泪了。但邹家华了解到面对如此严重的水灾,梧州能基本做到“保吃饭,不死人”时,他又深感欣慰。他对市长和灾民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灾后要把梧州建设得更美丽!
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给梧州人民强大的信念和力量。
为了抵御洪灾并在灾后建设美丽的梧州,宋福民和他的伙伴们组成的市抗洪救灾指挥部彻夜灯火通明。10多个紧张而难忘的日日夜夜,他们吃睡在指挥部所在的市政府大楼大会议厅中。吃的是“供给制”式的份饭,住的是地板上的通铺。从总指挥到指挥部的大多数工作人员,家里都已受淹,但大家都顾不上也无暇回家看一眼。到6月23日,满城洪水逐渐退去,由于多日睡不了觉洗不了澡也无暇刮胡子,满脸长胡子的市长望着同样满脸长胡子的指挥部男士们,相视大笑。
画像二:中层干部共产党员
洪水到来前夕火速从南宁赶回的郊区党委书记黄树芬,回到梧州未进家门就一头扎进救灾前线。5天以后,黄树芬年迈的父亲寻到他大发脾气:“你妹妹、妹夫不知生死,你关心不关心?”黄树芬仍继续为救助转移受灾群众而忘我奔波,第二天下午,他才赶到妹妹住处,在洪水中破门而入,把妹妹和妹夫从洪水围困的阁楼中救出。
杨有智,这位灾情最重的万秀区的新任区长,最险的时刻乘一叶小舟在被洪水浸泡的危房中寻觅救助群众。他发现有两个老人被困在一间随时都可能崩塌的危房中,不顾危险越过另两间危房的瓦面,从窗口中把老人救出。灾后统计,这个城区的所有孤寡老人,全都安然无恙并得到妥善安置。
梧州水文站,这次用简陋的设备与近乎原始的手段准确地预报了汛情。但市民们并不知道,水文站站长李凡枝为指挥测报水情,一连10多天没能回家看望独自在家已80多岁行动不便的父亲,也没能去医院看一眼在洪水之前就已住院留医的妻子,同事们称他为了救灾而“六亲不认”了。
在大灾面前,人们也进一步认识了自己的党支部,认识了身边的共产党员。
看一看汪洋之中郊区的几位农村党支书吧。一位是塘源村的支部书记廖沛清,这位只拿40多元津贴倾尽全力做了7年基层支部工作的中年妇女,在全村3000多村民家里全都被淹的情况下,她果断决定租用两条船,大船用来调运粮食,小船用来给村民送医送药,全村救灾工作有条不紊。另一位是新民村支部书记陈群英,也是女性,她家里被淹时,她首先想到的是双目失明的五保户黄桂卿。她带上一位预备党员把这位老人转移到安全处,并每天给老人送饭。还有一位是人口过万的寺冲村的老支书黄显坤,在洪水到来之前,他手提扩音喇叭,挨家挨户通报灾情;洪水来后,他又手提扩音喇叭挨家挨户指挥救灾……
画像三:“中坚”是子弟兵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经受了这次百年罕见大洪灾的梧州,对此感受尤深。
梧州市民忘不了这一动人情景:露天,在用于抢险救灾的舟桥桥板上,一身泥浆的战士相互挤靠,和衣而卧。这是从500多公里的沿海昼夜兼程赶来救灾的广西军区舟桥连官兵。他们赶到的当天,就从洪水中救起456个灾民;紧接着,又在飞机场抢卸共15架次45吨的空运救灾物资;然后又深入灾区帮助灾民生产自救。战士们太累了,以至于抢险归来,头一触地,便呼呼入睡。
市民们也无法忘怀这雄壮的一幕:6月18日,梧州市最大的储粮库新民粮库的近万吨粮食眼看就要毁于洪水。危急之中,一支由1300多名官兵组成的部队似乎从天而降,以惊人的速度和同样惊人的战斗力,硬是比洪水抢先一步抢运出7100多吨粮食。他们是头天晚上奉命星夜赶来的“白台山英雄团”官兵。这支当年曾在辽沈战役中激战6昼夜,打退敌人11个师的轮番进攻的英雄部队,今天在和平时期的抢险救灾中又展现出特别能战斗的英雄气概。
但市民们并不知道这支英雄部队背后的故事:为了前来抢险救灾,团政委刘臣上校口袋里藏着来自老家“母病危速归”和在广州住院的妻子“病情加重速来粤”的两封电报;大龄军士长崔锦宁经批准回广东老家相亲,当他获悉广西受灾后,当即决定取消与女友约会返回部队,他因此被称为“失约的情郎”;妻子产后大出血已获准回家探视的另一位军士长,却在准备回家前的两小时,背上了参加抢险的行装,他因此成了“无情的丈夫”。
然而,他们对人民怀有无限深情和厚义。当抗灾结束,部队返程与市民依依惜别时,团政委却这样抒发情怀:我们这次参加抢险救灾,从梧州人民身上学到很多很多……
    灾后思考:如果没有改革开放
梧州这场百年罕见的特大洪水,使党政军民都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经受了严峻考验的人们,正在作灾后的深层次思考。
人们思考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抗洪救灾与改革开放的关系。
很多人都想到并提出这个问题:假如没有改革开放,梧州遇到这场特大洪水,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不是危言耸听。首先,没有改革开放10多年来大大发展了的生产力,没有强大的物质基础,梧州的损失会更为惨重,出现的问题会更多,付出的代价会更大。比如,大洪灾中,要害问题之一,是全市95%的电话都被洪水淹成哑巴。已被洪水淹成“孤岛”的梧州,差点因通讯失灵同时变成与外界隔绝的“哑城”。
是高新技术产品,使已成泽国的梧州仍能保持与外界的联络和相互间的联系,那就是分别于去年和今年开通使用的2300个“大哥大”和1000多个“天地通”。正靠了这些因无线而不怕水淹的移动电话,才能有效地指挥和组织抗洪救灾。
大洪灾中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洪水一度切断了梧州外出的所有公路,也使水上航运一度停航。在梧州水陆交通都已断绝的情况下,给梧州予“绝处逢生”的,是新建成尚未验收就提前使用的梧州飞机场。正是靠了这个尚无正式航班和航线的飞机场,才使空运救灾物资得以降落,使邹家华副总理得以及时飞来。而用以了解气象指挥起降的,也是“大哥大”。
人所共知,“大哥大”和新机场这些现代基础设施,都是近年来改革开放后的产物。
人们还注意到这样的事实:在抗洪救灾中梧州近百条客货轮船和一批轻捷快速的舟艇,是近年航运公司经济实力增强后添置的;而大洪灾中房产公司无偿提供给无家可归的灾民居住的一批崭新住宅商品房;整个抗洪中共出动车辆14727车次,船只467艘次,先后运抢货物17万吨。新的装备,新的设施,新的工具,是生产力发展的见证。
作为市长和抗洪救灾总指挥的宋福民,和刚刚出访回来就深入灾区的市委书记徐瑞林,不约而同地想到另一个问题:政府形象与抗洪救灾的关系。他说,如果政府不是办实事受欢迎的政府,抗洪救灾中就会缺少凝聚力和号召力。
梧州市近3年,市政府每年都努力办好10件实事。这10件实事,大都是事关社会发展与市民生活的基础设施和住宅市场等。群众对政府的工作,眼前有形,心中有数。洪灾之中,对政府的指挥与号令,自然一呼即应。
联想到梧州灾后,各方纷纷慷慨资助,本市市民也争相解囊捐资。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现在大不同前的社会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问题。而社会实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又无不与改革开放密切相关。
一场大水灾,既强化了人们防洪意识,激发了人们的互助精神,也从正反两面警醒人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建设,这是我们赖以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

第2版(经济)

冲击,还是促进?
——利用外资三思(三)
本报记者皮树义
外资企业政策优惠,机制灵活,竞争力强,在市场竞争中,无疑会对内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造成一定冲击。那么,我们应当怎样看待冲击?国有企业活力不足能否归结于外企的冲击?
    冲击也是促进
外企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对生产同类产品的内资企业是一个直接的冲击,但是外企基本是外向型企业,大进大出,产品以出口为主,内销只占一部分比例,没有大量挤占国内市场。1993年,全国外企产品出口就达252.4亿美元,占全国出口额的27.5%。
国内市场容量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随着居民购买力提高而扩大,外资内销一部分产品不是在原有市场中硬插了一杠子,而是随着国内市场的扩大而进行的,是增量中的分割。市场也需要开拓。一些产品国内原来并没有生产,外企开发这类产品内销后,启动了这方面的需求,形成了这方面的市场,国内企业也随之生产同类产品,与外企展开竞争。
外企部分产品内销,给内资企业造成了竞争压力,树立了样板,促进了内资企业产品的更新换代。这些年来,许多内资企业打破产品几十年一贯制,新产品层出不穷,不仅可以与合资企业产品媲美,而且走向了国际市场,不能说没有外企冲击的功劳。
要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加快经济发展,我们有必要让出一部分国内市场,用市场换资金,换技术。外商看重中国的巨大市场,让出一部分市场,有利于让大公司来华投资,让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落户,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大有好处。
让出一部分市场,不是不要保护民族工业。保护民族工业是保护那些新生的、幼稚的行业,而不是保护落后。对那些已经发展了几十年、有了相当基础的行业不能再封闭起来。怀抱的孩子长不大,不经历竞争的企业没有生命力。开放一部分市场,是加快企业技术进步的需要。
今天,民族工业已不只是纯粹的内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也是中国民族工业体系的组成部分,特别是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产品更是双方合作的产物,真正的中国制造,完全没有理由对它们另眼相待。
    各有千秋
外企一般享有所得税“免二减三”(免征两年,减半征收三年)的优惠,而且税率33%,大大低于国有企业原来55%的税率。显然,在税收上,国有企业与外企处于不平等地位,但是,这种不平等,是我们吸引外资必须付出的代价。
外企以招收青年员工为主,没有大批退休职工,企业养老保险开支负担较轻,这是外企的一个优势。不过,这种优势并不是因为它们是外资企业才有,而是因为它们是新企业,内资新开办的企业同样具有这个优势。
外资企业享有一定优惠,国有企业也有国有企业的优势,比如,一些行业国有企业垄断,外资很难进入;外资企业产品内销受到限制,只能以出口为主,而国有企业面对着广阔的国内市场;国有企业实际上也享有种种名目的税收减免优惠,实际税赋低于名义税赋,亏损还可以吃国家的大锅饭,可以税前还贷,工资成本低,企业经营风险比外企要小。就竞争条件来说,并不是国有企业完全不如外资企业,既有外资优惠的地方,也有内资优惠的地方。
从长远来看,我们应当逐步统一政策,实行国民待遇原则,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目前,国家已把国有企业所得税率降到了33%的水平,并取消了国有企业上交能源、交通基金和预算调节基金,税收上向外资企业靠近了一步。统一政策,不是没有优惠,而是要把按地区、按企业性质倾斜的优惠政策,逐步转向按产业政策倾斜的优惠。
    根本是机制
这优势,那优势,外资企业的最大优势在于机制灵活,适应市场经济。这差距,那差距,国有企业的最大差距在于机制僵硬,不适应市场经济。为什么一些国有企业,人还是那些人,设备还是那些设备,一旦与外资嫁接就面貌大变,原因就在于企业机制变了。为什么一些国有企业宁可吃亏也要搞合资,就是为了“花钱买个好机制”。
外企对国有企业的冲击主要是企业体制的冲击,企业机制的冲击,使人们更加看清了国有企业体制上的弊端,增强了企业改革的紧迫感,促进了企业改革。这些年,国有企业的改革已经借鉴了不少外资企业的经验。从总体上说国有企业的活力已经大大增强。
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的根本出路在于加快改革——构建现代企业制度,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而不是抱怨外企的冲击,不能把缺乏活力归结于外企的竞争。

第2版(经济)

杭州工业连创月产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讯杭州市工业生产发展势头强劲,连创月产历史最高水平。今年1至5月工业总产值累计达到449.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9%。全市工业的产销率国有工业为94.17%,高于集体工业、其他及“三资”工业的水平。(袁亚平)

第2版(经济)

61名全国优秀女企业家受表彰
本报讯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宣传动员委员会和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日前联合在京举行表彰大会,61名在“巾帼建功”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全国优秀女企业家受到表彰。她们在会上向全国女企业家提出倡议,以实际行动迎接’95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召开。她们所在企业有一半上交利税在500万元以上,有几家实现利税超过亿元。
(傅旭)

第2版(经济)

北京站建立汇佳电视网
本报讯由汇佳计算机工程公司与北京铁路分局联合建立的汇佳电视网,即将在北京站开通,它由4000多台大屏幕彩电联网组成,设置在候车室,可播放新闻、文艺节目和各类信息,方便旅客。(文汇)

第2版(经济)

北京松下控制装置有限公司开业
本报讯北京松下控制装置有限公司日前开业。它是北京有线电总厂与日本松下电工株式会社合资兴建的高新技术企业,总投资额和注册资金均为2900万美元。主要产品为DS系列,T系列小型极化继电器。设计年产3000多万只,产品50%返销国外。
(李连吉)

第2版(经济)

中原竞逐鹿死“铁”手
铁十一局二处在京深高速公路国际招标中夺魁
本报讯6月25日,来自世界银行总部(纽约)的消息称:在中国纵贯南北的大动脉(北)京深(圳)高速公路国际招标中,铁道部十一工程局二处战胜国际国内17家施工劲旅一举夺魁,获得该线安(阳)新(乡)段第三标施工权。
京深高速公路为世行贷款,是我国目前最长的一级全封闭式公路,与在建的京九铁路构成东西平行线,对缓解京广线运量超负荷将起到重要作用,是沟通我国南方与北方、沿海与内地的又一大通道。该线按照“菲迪克条款”实行国际招标,低价竞标,严苛的竞标条件,要求施工队伍必须高起点、高标准、高科技、高效能。曾经连续在京九铁路、南昆铁路创造四项部优工程的十一局二处,以其特别能吃苦的精神风貌和“四高”齐备的优势,在18家投标单位中独占鳌头,创造了该处乃至十一局自1984年改工以来独自承揽的最大路外工程和最大外资项目的新纪录。(肖鹏邓捷)

第2版(经济)

海南太和药用薄荷总厂蓬勃发展
本报讯海南太岛企业集团太和药用薄荷总厂以科技为先导,开发系列产品,使企业一跃成为全国同行业的后起之秀。他们生产的中华薄荷王牌浴液和空气清新剂,不久前被第四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定为指定产品。
太和药用薄荷总厂于1990年4月正式投产。早在建厂之初,太和药用薄荷总厂就与上海轻工业研究所、上海日化研究所、安徽药检所以及许多大专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成立了全国第一个薄荷研究所。
1993年初,该厂与上海日化研究所合作,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研制,开发了高科技专利产品“中华薄荷王”浴液、香波。
太和药用薄荷总厂瞄准市场,不忘搞好跟踪服务。他们邀请了大型商业单位的经理、柜组长和营业员广泛了解供货、品种、包装等方面的反映,时刻把商业部门的经营和消费者的需要放在首位。1993年太和药用薄荷总厂仅薄荷型化妆品一项产品,就实现销售额1900万元,创利税800万元。

第2版(经济)

因陋就简发展生产平抑两次就业高峰
劳服企业安排两千万人就业
本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由茶水摊点、知青商店、小工厂起家的劳动就业服务企业,经过15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有20万个企业、年创利税120亿元、产业门类齐全的企业群体。这种因陋就简发展生产、安排就业、平抑就业高峰的做法,开创了有中国特色的就业道路。改革开放15年,劳动就业服务企业累计为国家安排了2000多万人就业,吸纳了国有企业200多万富余职工,向国有企业输送了1000多万合格劳动力,平抑了两次就业高峰。
据介绍,我国每年新就业人员中约有一半是劳动就业服务企业安置的。国有企业改革中产生的富余职工,也主要由劳动就业服务企业安置,是安置富余职工的重要基地。
劳动部就业司负责人说,我国安排城镇失业人员与农村剩余劳动力是一个长期、复杂又繁重的任务,劳动就业服务企业在其中担当着重要的角色,劳动就业服务企业需要在新形势下不断加快自身的改革,上档次、上水平、上规模,增强经济实力和安置能力,同时也需要国家、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第2版(经济)

从7月10日开始
海关对金属矿、非金属矿等执行进口新增值税税率
本报讯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金属矿、非金属矿采选产品增值税税率的通知》和《关于黄金生产环节免征增值税的通知》精神,海关总署日前发出通知,对海关代征进口环节增值税作出相应调整。
通知规定,从7月10日起,硫磺、石墨、硅砂、石英、云母、石棉、未制成型的煤等51个税号的非金属矿产品,及锰、铜、镍、钴、铅、锌、锡等24个税号的金属矿产品进口环节增值税由17%调整为18%;金粉、货币与非货币用金、金及包金的废碎料等4个税号的黄金产品,进口环节增值税由17%调整为0。

第2版(经济)

转机制挖潜力
湖北国有棉纺企业再成“摇钱树”
本报讯转机制,挖潜力,使湖北国有棉纺织企业突出困境,再次成为国家的摇钱树。
从原料缺、资金紧、成本高涨、包袱沉等重重困扰中突围的湖北国有棉纺织企业,正陆续扭亏为盈。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国有纺织企业已为国家创造利税3.496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3.55%,其中实现利润1.2172亿元,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6267亿元。
湖北金鹏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国家大型一档棉纺织印染厂转制后,加快转换经营机制,用名牌战略提高产品竞争力,在全年生产成本上升达6000多万元的情况下,今年头5个月仍为国家创造利润2136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利税水平。有75年历史的武汉国棉四厂,转制为武汉裕大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后,把向内使劲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他们避开纺棉短缺这个矛盾,开发出不争棉花原料、不要出口配额、市场发展潜力大的人造棉布产品,去年实现利润是上年同期的4.25倍,达1088.98万元,今年头5个月再创利润1224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利税水平。
襄樊市纺织行业以国有企业为龙头,实行产权制度改革,提高技术进步投入力度,带动了全系统整体经济结构的优化。今年头5个月该市纺织行业实现销售收入、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2.78%和280.69%,为国家创造利税总额名列全省同行之首。
(毛立辉)

第2版(经济)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开业
本报讯招商银行北京分行7月8日正式开业。招商银行是1987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设在深圳。经过7年多时间,这家银行已拥有5个分行、5个代表处、200亿元资产、28亿元资本金。去年实现利润4.36亿元,人均创利44万元,名列同行业前茅。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是招商银行总行全资附属分行,他们在开办传统金融业务的同时,还将为客户提供快速结算、授信额度、上门服务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创新金融业务。(江边)

第2版(经济)

昆仑女道班
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公路总段有一支维汉族组成的女子道班。她们常年工作在莽莽昆仑山上,承担50公里的维护任务,冬冒零下30多摄氏度严寒、夏顶40摄氏度的酷热,全班好路率保持在100%。
图为工休时,姐妹们一壶水互相让着喝。
汪金元 张许商摄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国家队”要打“国际牌”
 铁路基本建设队伍,浩浩荡荡,有数十万人之众。然而,铁路建设的潮头必然有涨有落,不可能总是“会战”而不收兵。因此,在踊跃参加铁路大会战的同时,要积极发展路外工程,特别要敢于同国外施工企业同台“打擂”,“比武”夺标。
在实行国际招标的工程中夺得施工权,与国内外实力雄厚的施工队伍在同一个工地上比进度、赛质量,这对我们的施工企业的生产管理水平和科技攻关能力,确是一次大考验。“国家队”打“国际牌”,是我国一切国有大中型建筑企业应该具有的品格和胆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