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团结与监督
林义成
近闻,某单位一名领导干部不够廉洁,群众多有反映。领导班子成员对此虽然也有所察觉,却无人提出批评,理由是:怕影响班子的团结。及至这名干部受到上级有关部门查处,才引起了大家警醒。看来,如何正确把握加强团结与搞好党内监督的关系,值得思索。
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带领群众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不能正确地理解团结,对班子的消极因素,也不加批评和抵制。这种做法,既有害于同志,也最终影响班子的团结。
搞好相互监督,增强党的生活的原则性,是维护班子团结的应有之义,两者并非不相容。我们需要的团结是建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以良好的党风党纪为前提的团结,而绝非不讲原则的一团和气。因此,领导班子中的每名成员都应增强监督和接受监督的意识,及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挽过失于起始,避免小错变成大错。这既是维护班子团结的客观要求,也是对同志对党组织负责的表现。如果放松或忽视党内监督,对问题睁只眼闭只眼,大家都来当好好先生,只会使有问题的同志在错误的路上越滑越远。放弃党内监督的团结,是一种貌合神离的团结,随着量变到质变,最终“算总帐”,不仅班子的团结无从谈起,甚至会严重损害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
有的同志所以不敢开展批评,除了思想方法方面的原因外,主要是怕批评了同志,会把关系搞僵,会给人留下不团结的印象,因而,不如佯装不知,以求相安无事。这种态度,不可能使班子安稳,所谓团结也难以持久。矛盾既然是客观存在,回避是回避不了的。到头来只能使自己陷于被动的境地,给班子建设带来更大的危害。所以,持有这种认识的同志,应该克服杂念,以党的利益为重,多一些原则性。
搞好领导班子成员的相互监督,增强党的生活的原则性,是维护和加强班子团结的重要条件。唯有对党的建设负责,从关心和爱护同志出发,使党员干部能自觉抵御消极腐朽思想的侵蚀,才能进一步巩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各项改革和建设。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马达加斯加总统扎菲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总统阿尔贝·扎菲于7月1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扎菲总统1927年5月1日生于马岛北部齐腊纳纳省的农民家庭,中学毕业后赴法留学,就读于蒙彼利埃大学并获胸外科专业毕业文凭。1964年回国后,在首都塔那那利佛公立医院任职,1966年再度赴法深造,1970年回国后在塔那那利佛总医院外科供职,并在马达加斯加大学医学系任教。1972年至1975年,担任拉马南佐阿政府卫生部长。1990年,扎菲创建了“全国发展与民主联盟”并被推选为反对党联盟“有生力量”常设委员会主席,统一指挥、协调马达加斯加全国72个政党、派别和组织。1991年10月,扎菲被指定为过渡时期最高权力机构主席,并于1993年3月27日当选为马达加斯加第三共和国首任总统。
扎菲总统的夫人泰莱丝·扎菲是小学教师,热心妇女儿童福利事业。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附图片)
扎菲总统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吉布提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吉布提共和国总统哈桑·古莱德·阿普蒂敦将于7月4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应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邀请,科摩罗伊斯兰联邦共和国外交和合作部长赛义德·穆罕默德·沙加夫将于7月7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议长马塞尔·埃卢瓦·尚布里耶·拉昂迪率领的加蓬议会代表团将于7月3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今年国库券全面完成发行计划
全国共发行一千零二十五亿元,财政部决定增发部分三年期国库券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记者李建兴从财政部获悉,到今天为止,全国共发行国库券1025亿元,如期完成了今年的国库券发行计划。其中,半年期国库券完成50亿元,一年期国库券完成83亿元,二年期国库券完成272亿元,三年期国库券完成600亿元,五年期特种定向债券完成20亿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国库券发行量较大,但完成情况是历年来最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继续发挥积极效应,金融秩序明显好转。同时,今年国债发行工作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银行、邮政、新闻等有关方面的积极配合。另外,今年国债发行的优惠政策和便民措施深得群众欢迎,有关政策宣传家喻户晓,也是国债得以顺利发行的重要原因。
这位负责人说,最近一段时间,许多群众来信、来电,要求延长三年期国库券的发行期。根据群众的要求和国务院领导关于要把今年国库券的优惠尽可能让给群众的指示,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在不增加今年国债发行总规模的情况下,将今年年初发行的半年期国库券和部分专业银行持有的一年期国库券,转发为三年期国库券,并将三年期国库券的发行时间延长一个月,即延长到1994年7月31日止。在此期间购买的三年期国库券,起息期为1994年6月30日,其他各项条件与原来的三年期国库券完全一样。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泰国上议院议长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杨国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上议院议长米猜·雷初攀时表示,希望中泰两国进一步加强在各领域的交往和合作,把中泰关系不断向前推进。
乔石说,中泰建交近20年以来,两国各方面的关系一直发展得很好。他说,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对双方都有利,也有助于亚太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形势的稳定和发展。
乔石表示相信,中泰关系在本世纪以至下一世纪一定会在现有的良好发展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介绍今年以来中国所采取的一系列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措施时,乔石说,中国政府在实施这些重大措施的过程中,始终注意随时总结经验,努力解决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以不断完善这些改革措施。乔石说,中国国家大,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来说,就要既考虑到全国的大局,也要照顾到各地的不同具体情况,只有这样,立法才能行之有效。他指出,法律实施的监督也至关重要。
乔石和雷初攀在交谈中一致强调了农业在各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乔石说,在中国,农业稳定了,整个国民经济就有了牢固的基础。
乔石还愉快地回忆起他去年应邀访问泰国时受到各方面热情接待的情景。他说,中泰友谊源远流长。
雷初攀说,通过这次访问,中国的经济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首先应归功于政策的正确和领导人的远见卓识。雷初攀赞同乔石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观点。他说,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真诚的,两国相互支持,紧密合作。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文继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出席《中韩未来论坛》首次会议的韩国国际交流财团理事长孙柱焕及其一行。
李瑞环对孙柱焕一行来华表示欢迎。他说,中韩建交时间不长,但两国关系发展很快,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中国方面为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高兴。
他说,中韩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东北亚乃至整个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愿与韩方一道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努力。
李瑞环对中韩共同举办《中韩未来论坛》表示支持。他说,这个题目非常好。只要想到未来、着眼未来,中韩两国关系的发展就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孙柱焕对李瑞环的会见表示感谢。他说,这次会议开得富有成效,双方就双边关系进行了很好的讨论,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
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刘华清会见越军政工干部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冯秀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在这里说,中国一贯奉行睦邻友好政策,积极发展同越南的友好合作关系。
刘华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军总政治局主任黎可镖上将率领的越南人民军高级政工干部代表团。
刘华清说,中越两国有着长期的传统友谊。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双方领导人经常互访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刘华清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和黎可镖在京举行的会谈谈得很好。中越两国军队之间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对两国军队各自的建设都有好处。
他说,稳定的中越关系对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国间应加强往来,增加信任和了解,对某些问题有不同看法可以通过双方领导人的对话和协商加以解决。
黎可镖说,我们不会忘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给予越南人民军的支持和帮助。越中两国、两党关系恢复正常后,两国军队之间的关系更应得到加强。
他说,加强越中两国的团结和友谊不仅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和平,而且有利于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代表团应于永波的邀请于6月27日到达北京。

第4版(要闻)

谢觉哉铜像揭幕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谢觉哉同志铜像揭幕仪式今天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为铜像揭幕。
今年4月27日,是谢觉哉诞辰110周年纪念日。谢觉哉是我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法学界的先导,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之一。他曾先后任中央苏区司法部长、代理最高法院院长、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长兼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务委员、内务部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参加铜像揭幕仪式的还有郑天翔、马文瑞以及谢觉哉的夫人王定国等。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丹麦经济大臣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丹麦经济大臣马里安·耶尔维德女士一行。
荣毅仁说,丹麦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欧洲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很好的发展。贸易往来也不断增加。他表示相信,耶尔维德女士的来访将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荣毅仁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三者之间关系的情况。
耶尔维德对有机会同中国有关方面探讨进一步开展合作和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情况而感到高兴。她说,丹麦非常关注中国改革开放15年来所取得的生气勃勃的发展,丹麦支持中国为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所进行的努力。耶尔维德女士是应国家经贸委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
有关中国在缅甸建海军基地的报道纯属捏造
香港军事用地问题达成协议是中英共同努力的成果
祝贺村山富市当选日本新首相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就英方通过第二部分政制法案发表谈话时说,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并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长期的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中方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去完成这项宏伟的历史使命。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沈国放说,6月29日,英方无视中方的一再重申的严正立场,由香港立法局通过了港督彭定康“三违反”的第二部分政制法案,对此,中方有必要再次庄重指出:中英关于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问题的谈判由于英方的原因而破裂,这样,香港1994/1995年选举无论采用什么方案,由其所产生的香港立法局、两个市政局和区议会三级政制架构的任期都只能到1997年6月30日为止。在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时,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三级政制架构一定要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予以重新组建。
有记者问发言人:据报道,中国在缅属岛屿建立海军基地,东盟诸国倍感中国的威胁。你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说:“上述报道纯属捏造。一个时期以来,少数别有用心的人不断散布中国在缅属岛屿建立海军基地的谣言,为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制造根据。其目的在于离间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值得警惕。这种企图是徒劳的。”
有记者问,中方对中英联络小组在军事用地问题的谈判所取得的成果有何评论。
沈国放说:“经过7年谈判,中英双方于刚刚结束的第二十九次联络小组会议上就香港军事用地未来使用安排问题达成协议。这是双方共同努力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军事用地问题的妥善解决有利于香港的平稳过渡和持续繁荣、稳定。”他说:“我们希望英方在关系到香港1997年顺利过渡的其它问题上同中方合作,以确保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
沈国放在应记者要求对村山富市当选日本新首相发表评论时说:“我们对村山富市先生当选日本新一届政府首相表示祝贺。我们相信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在村山首相任内将继续得到健康稳定发展。”
社会党委员长村山富市是在29日日本国会举行的选举中当选为新首相的。

第4版(要闻)

港英三级政制架构 九七年后必将重组
本报香港6月30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发言人今天就港英立法局通过彭定康的政改方案事发表声明。
声明说:“中国政府曾多次声明:中英关于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的谈判,由于英方的破坏而终止。在中英双方没有协议的情况下,不论用何种方式组成的香港最后一届三级政制架构,其有效任期都只能到1997年6月30日为止。1997年7月1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三级政制架构将重新组建。具体的重组办法,将由1996年成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作出决定。”
据悉,香港立法局于今日凌晨以32票赞成、24票反对,通过彭定康的第二部分政改方案。讨论由昨日早上开始至今日凌晨4时50分结束,历时17多个小时,创下立法局辩论草案最长的时间。
在整个讨论过程中,共提出15个修订案,其中自由党提出的修订案,引起最大争辩,最后仅以一票之差被否决,险些使彭定康方案通不过。此间舆论界人士认为,这说明彭定康妄图操纵立法局给中方施压,以动摇中方另起炉灶的立场和决心,显然是徒劳的。

第4版(要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29次会议新闻公报
本报香港6月30日电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29次会议于今天上午在香港结束,会议发表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29次会议于1994年6月21日至30日在香港举行。
联合联络小组就目前香港用于防务目的的土地的前途问题达成了协议。
联合联络小组进一步讨论了有关国际权利与义务问题、香港民航协定问题、跨越1997年的专营权合约及有关问题、香港同有关国家之间的投资保护协定、香港同有关国家之间的移交逃犯协定、香港同某些国家的刑事协助问题、法律本地化、法律适应化、联合声明有关1997年后在香港居留权的条款的实施问题、互免签证协定、香港与外国对等承认及执行民商事判决问题和公务员问题。
下次联合联络小组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将由双方另行商定。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30日在北京宴请了泰国上议院议长米猜·雷初攀及其一行。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30日在北京会见了日本日中医学交流中心会长一宫胜也先生一行。
▲中国外经贸部长吴仪和利比亚工业和矿产秘书谢特万30日在北京签署了两国经贸、科技合作混委会第5次会议纪要。
▲全国政协副主席赛福鼎·艾则孜30日在北京会见了由夏威夷中华总商会会长程国强率领的夏威夷水仙花皇后访华团。
▲苏丹国家歌舞团29日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进行了演出。粗犷豪放、色彩艳丽的苏丹歌舞受到了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苏丹驻华大使阿里·尤素夫·艾哈迈德及夫人观看了演出。(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强弱无定输赢难卜
——展望十六强淘汰赛(上)
本报记者汪大昭
世界杯第一阶段分组赛进入尾声,连日来,每结束一个组的赛事,便在早已确定的第二阶段淘汰赛对阵表上填充一块空白。
最早找到自己位置的是A组出线的罗马尼亚、瑞士和美国队。两天之前,瑞士队与C组杀出来的西班牙队成为第一对取得战表的冤家,其中将有一队7月2日下午在华盛顿纪念体育场内被淘汰。
紧接着,美国队发现自己的运气极坏,碰上了势不可当的巴西队。7月4日,旧金山斯坦福体育场说不定会变成星条旗的海洋,并不深谙足球奥妙的美国球迷会在那里把“USA”喊得山响,这对志在夺冠的巴西队来说是必过之关。巴西队要闯过东道主这一关,主教练佩雷拉的首要任务就是调整10号拉易的状态,因为锋线球星罗马里奥和贝贝托在小组赛中的进球,大多不是通过中前场合理的组织调度完成的。一直忙于助攻的巴西队防线也需提高警惕,小心门前出现突发事件。
巴、美交锋是保卫与建立自身名誉的战斗,而此前瑞典队与沙特阿拉伯队7月3日在达拉斯相遇,便没有那么大的压力。瑞典队6月29日已先足从底特律飞到达拉斯,适应温差。瑞典队的目标决不止于进入16强,届时10号达赫林的复出使阵容更齐整,那场面很可能是瑞典人占上风的一边倒。沙特阿拉伯队唯有继续采用稳守偷袭的办法,想必阿根廷籍主教练索拉里深明此理。
荷兰队7月4日在奥兰多迎战爱尔兰队。虽然爱尔兰队很早就提出那里无法忍受的湿热气候有碍比赛,偏偏爱尔兰队总躲不开,几天前他们正是在这个倒霉的地方输给了墨西哥队。荷兰队保持着每逢大赛状态不佳的传统,中场的困顿使自由中卫科曼时常出去帮忙,好在爱尔兰队并无尖刀人物。假如荷兰队久攻不克,弄到双方互射点球的时候,只怕要坏事。
                (本报达拉斯6月30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世界杯热线传真

世界杯赛爆出丑闻 马拉多纳服兴奋剂
最亲消息:阿根廷足协决定不让马拉多纳继续比赛;国际足联将在世界杯赛后处理此事;此事不影响阿队前面的成绩。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30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马拉多纳在世界杯足球赛中服用兴奋剂的消息,成为今天此间各报的头版重要新闻。《民族报》的标题是“马拉多纳再次卷入兴奋剂事件”,该报世界杯专刊的通栏标题为“马拉多纳服用兴奋剂爆出世界杯最大丑闻”。《号角报》的标题是“对马拉多纳兴奋剂的检测呈阳性”,一幅照片上,马拉多纳摊开两手,以沉默回答记者的提问。《新闻报》的大字标题是“马拉多纳没有通过兴奋剂检测”,其世界杯专版的特大号标题是“愿上帝帮助我们”。此间的电台、电视台也都及时报道了这一消息。
据报道,阿根廷队与尼日利亚队比赛之后,在对马拉多纳进行的尿检中,查出其尿液含有麻黄素。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对此作了证实,但他说,阿根廷队将不会受到处罚,胜尼日利亚队的3分继续有效。
麻黄素是从麻黄中提炼的一种生物碱,有兴奋神经中枢、使气管平滑肌松弛、血压上升等作用,临床上用来治疗哮喘、鼻粘膜炎、荨麻疹等。国际足联禁止使用这种药物。据报道,马拉多纳服用了他的个人体能教练达尼埃尔·塞雷尼给他的含有麻黄素的扩充鼻腔血管用的药,没有通知足球队的医生。
1974年以来,在世界杯历史上,曾发现3个人服用过兴奋剂。1974年世界杯赛上,海地人约瑟夫服用禁用药品,但当时没有关于兴奋剂的立法,约瑟夫未受惩罚。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赛期间,苏格兰球员约翰斯顿服用一种强烈的兴奋剂,被取消参赛资格,但苏格兰队在比赛中的成绩未受影响。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赛上,西班牙球员卡尔德雷因治疗腹泻服用了医生给他的含有兴奋剂的药,结果该球员被停止下一场比赛,西班牙足协被罚款2.5万瑞士法郎。这里的舆论估计,对马拉多纳的惩罚可能是停赛一场比赛或取消参加世界杯比赛的资格。

第4版(要闻)
专栏:世界杯热线传真

“黄灯”频照摩赢家还是荷
——世界杯52战之三十三
只有击败荷兰队,摩洛哥队才有可能小组出线,这样的要求太高了,但是,为一分希望付出十倍的努力是值得的。可惜主裁判“太照顾”努力作战的摩洛哥人,前20分钟就接二连三地给他们亮黄牌。
29日在奥兰多进行的荷、摩之战,荷兰队从一开场就集中于左路的进攻,直到上半时结束前才有了效果,19号沃特斯的传中球引诱对方门将作出错误的判断,10号伯格坎普乘乱射门成功。下半时一开始,摩洛哥队在快速反击中,通过长传和门前配合,16号纳达尔完成了远比对手漂亮的入球。但不久,荷兰队替补上场的罗伊最终踢入定局的一球,以2∶1战胜了对手,取得F组第一名。
                 本报记者汪大昭
                 (本报达拉斯6月29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世界杯热线传真

亚洲沙漠风飞破寂寞门
——世界杯52战之三十四
比起荷、摩之战,今天在华盛顿纪念体育场的比利时对沙特阿拉伯队一战的形势大不一样,比利时队已经6分到手,目光移到了下一阶段,沙特阿拉伯队战平也足够了。
岂料,开赛只有2分30秒钟,沙特阿拉伯队10号萨伊德·奥韦兰突然从中线上带球起跑,连过层层似有似无的防线,完成了40多米远的长距离奔袭,在球门区前扫射破门,如此神勇足与马拉多纳8年前在墨西哥大赛攻入英格兰队的杰作媲美。1∶0的胜利使F组前三名积分和净胜球相同,沙特队虽居第二,但能积得6分,二胜一负,将比利时队挤到第三,实为可贵。
       本报记者汪大昭(本报达拉斯6月29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战报
6月29日
荷兰胜摩洛哥2∶1
沙特阿拉伯胜比利时1∶0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两名中国少年将参加世界杯足球赛公平竞赛仪式
本报讯为发扬公平竞赛的体育精神,美国玛氏公司与国际足联共同组织了“公平竞赛大使”活动,邀请42个国家的312名少年儿童在家长陪同下出席美国世界杯足球赛“公平竞赛”活动仪式。
两名中国少年分别是沈阳的奚家祥和大连的李唯妍,他们将于7月2日启程赴美国旧金山,参加那里7月4日比赛的入场式。

第4版(要闻)

中荷就制止非法移民进行磋商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张宏喜与荷兰移民归化局局长那温于6月27日在北京就制止非法移民问题进行了磋商。
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双方就制止非法移民、打击“蛇头”和不法犯罪分子、核查和遣返非法移民以及维护两国公民正常往来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取得了共识。双方表示,两国有关部门今后将加强合作,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努力。双方同意将就有关具体问题通过外交途径继续商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