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奥地利通讯

西藏传统艺术轰动奥地利
新华社记者张浩
中国西藏艺术团今天圆满结束了在奥地利为期两周的访问演出。丰富多彩的西藏传统艺术在奥地利这个世界音乐之邦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以西藏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丹增为团长的西藏艺术团由藏、回、门巴和珞巴四个民族的演员组成。艺术团自5月24日抵达维也纳至今日离境,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欢迎。艺术团除应邀在首都维也纳莱蒙特剧院、联邦高等经济专科学校和联邦高等电子技术学校举行了3场大型专场演出外,还应国际民间艺术组织的邀请,访问了位于奥地利萨尔茨堡州阿尔卑斯山区的旅游胜地巴特霍夫加施泰因等地,并作了另外3场表演,前后6场演出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6月2日是奥地利的宗教节日“圣体节”。这天,艺术团驻地巴特霍夫加施泰因的居民举行了数千人的盛大游行。艺术团成员穿上民族服装,在游行结束后向当地市民和旅游者散发了当晚的演出节目预告单和介绍西藏的杂志、图片及册页等。当地居民以及来自德国、意大利等其他欧洲国家的旅游者拉住演员询问有关西藏的种种情况。许多人表示一定要去西藏旅游观光。一位旅游者拉住一位名叫向阳花的女演员的手激动地说:“以前一直以为西藏贫穷落后,今天亲眼见到你们不但漂亮,而且懂礼貌、有教养,看来我对西藏的了解太少了。”
6月2日、4日和5日,艺术团在驻地及另外两座旅游小城成功地进行了3场演出,富有浓郁传统色彩的西藏歌舞令欧洲观众为之陶醉,他们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表达了对节目的喜爱。
国际民间艺术组织秘书长法伊格尔观看演出后表示,西藏艺术团表演的节目“具有世界一流水平”。他说,国际民间艺术组织今后将定期组织有关西藏情况的讲座并邀请艺术代表团访问。一位老人在观看了2日晚的演出后告诉记者说,她一直想到中国一游但未果,没想到这次在度假地旅游时却看到了西藏的歌舞,她觉得非常荣幸。一名德国游客专门找到艺术团,问是否将去德国演出,并说,如果在德国演出,定将受到热烈的欢迎。
演出之余,艺术团成员还以各种方式向所遇异国朋友介绍西藏。许多对西藏并不真正了解的人,通过与艺术家们的交谈,对西藏的经济、文化、宗教、民俗和教育等方面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正确的认识。演员们饱满的精神风貌也改变了一些人对西藏原来抱有的偏见。
西藏艺术团对奥地利的访问演出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奥地利电视台录制了专题节目进行播放,报纸也发表演出照片及有关介绍文章。艺术团团长丹增在访问演出结束前对记者表示,西藏艺术团这次访问演出,是西藏文艺团体出国访问取得最好效果的一次。艺术团不只是介绍了西藏的传统艺术,还与社会各阶层人士广泛接触,结交了很多朋友,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新华社维也纳6月6日电)

第7版(国际)

中国二十一世纪议程代表团访日
据新华社东京6月7日电(记者张焕利)以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佘健明为团长的中国21世纪议程代表团6日在东京经团联会馆举行报告会,全面地介绍了21世纪中国促进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的总体战略、对策和行动方案,受到与会的日本经济界和政界人士的高度重视。
佘健明在报告会上说,在1992年6月联合国在巴西召开全球环境与发展首脑会议后,中国政府经过一年半的努力,编制了《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
佘健明说,经初步匡算,完成计划中的62个项目,5年内需要总投资40多亿美元,其中60%由中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业和个人投入,40%要寻求广泛的国际合作和支持。

第7版(国际)

中波签署科技合作议定书
据新华社华沙6月6日电(记者王德凤)中国和波兰两国政府代表6日在华沙签署1994年中波科技合作议定书,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中波科技交往与合作的愿望。
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黄齐陶和波兰科学研究委员会主席卡尔切夫斯基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文件上签了字。
双方科技专家认为,中波两国在电子材料、造船技术、核技术、航空、电力、煤炭、精密机械、生物技术与医学研究、环保和花卉养植等诸多方面合作潜力很大。

第7版(国际)

巴勒斯坦电视台试播
新华社突尼斯6月6日电杰里科消息:巴勒斯坦电视台今晚首次在杰里科进行试播。据巴勒斯坦电视台负责人说,试播将历时24小时,电视台暂设在杰里科市的一家旅馆内,这家旅馆在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6月中旬抵达杰里科后将成为新闻中心。今晚的试播只能在杰里科收看,但在阿拉法特抵达自治区后,巴勒斯坦电视台将覆盖约旦河西岸的其他地区和加沙地带。

第7版(国际)

欧佩克油价继续上升
新华社维也纳6月6日电据欧佩克秘书处6日公布的数字,上周欧佩克7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每桶由5月份最后一周的15.85美元上升到15.98美元。
自今年4月份以来,欧佩克7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出现了上扬的趋势,每桶由3月份的13.34美元上升到4月份的14.57美元和5月份的15.72美元。据预计,随着西方经济的复苏和亚太经济继续高速增长,世界石油需求量将逐步上升,从而促使油价回升。

第7版(国际)

俄纪念普希金诞辰195周年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6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文化界人士及各界群众6日举行各种活动,隆重纪念俄罗斯伟大诗人普希金诞辰195周年。
在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普希金广场上,伟大诗人的塑像四周摆放着一束束鲜艳的玫瑰和一枝枝寄托着缅怀之情的松枝。数千名各界人士和群众,以及远道而来的客人在诗人的塑像前,举行了集会。
在普希金曾经生活并度过生命最后时光的圣彼得堡市,6日举行了首届“普希金与圣彼得堡”国际艺术节。文学界人士在这里研讨伟大诗人的创作活动。俄罗斯其它一些城市也举行了规模不等的纪念活动。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6日签署命令,决定设立一年一度的国家普希金奖金,以奖励天才的诗歌作品的作者。
普希金生于1799年,卒于1837年。他是俄罗斯近代文学的奠基人,俄罗斯标准语言的创建者。

第7版(国际)

简讯
●智决定加入南方共同市场智利外交部长菲格罗亚5日在巴西亚马孙地区城市贝伦说,智利愿意加入由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4国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
到贝伦参加美洲国家组织大会的菲格罗亚5日会晤了上述4国的外长,向他们通报了智利的这一决定。(本报专电)
●哥伦比亚发生地震 哥伦比亚中部地区6日凌晨发生里氏6级强烈地震。据哥伦比亚新闻媒介报道,这次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3时50分,震中位于首都圣菲波哥大西南500公里处考卡省的托里比奥镇,那里地处安第斯山脉,是地震和火山的多发地区。
●白俄罗斯发现新油田 白俄罗斯地质专家最近在该共和国境内发现两处有开发前途的新油田。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这两处油田都位于戈梅利州。专家们认为,如果打井采油,每年可稳产石油200万吨。
●波兰重视环保初见成效 波兰环保、自然资源和林业部长热利霍夫斯基5日在港口城市格但斯克指出,最近几年,波兰成功地减少了40%的工业尘埃。(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问题学术研究动态

企业国际化是市场经济必然趋势
——“世界经济与中国企业国际化”研讨会综述
本报讯企业国际化是市场经济和国际竞争的必然要求。市场经济是开放经济,企业只有放眼全球,实行国际化经营战略,才能取得最好的经济效益,在世界市场竞争中维持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激烈的国际竞争和世界经济的集团化、一体化趋势迫使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不仅要将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更要到国外寻求生存和发展的立足点。中国的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乡镇企业都应树立国际化经营的战略眼光,逐步走上国际化经营的道路。这是前不久在江苏省江阴市璜塘镇召开的“世界经济与中国企业国际化”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和企业家得出的共同看法。
这次研讨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南京大学国际商学院和上海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联合举办的。近百名国内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出席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据介绍,中国一些企业凭借各自的优势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国际化道路,这对它们推动企业的进一步国际化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但就多数中国企业来说,要实现国际化,还要创造一些必要的条件。不少人提出,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进行跨国经营,应首先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而这些则有待于改革的深化。有的人认为,在国内资金紧张、对国外投资环境不摸底的情况下,对国有企业的海外投资应持慎重态度。国有企业到海外投资必须注意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上海跨国企业研究所代表介绍了上海对海外国有资产的管理方式,即建立从事海外企业管理的经济实体——上海海外公司,代表上海市政府管理海外的国有资产。与会代表认为,这是一个有益的探索。
关于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法律环境问题,与会者提出,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中国企业要开展跨国经营,必须重视国内立法、执法,树立法律意识。没有良好的国内法律环境,就会影响企业的国际交往。同时要学会运用国际法,熟悉从事国际经营的法律环境。
一些专家还介绍了当前国际跨国公司的发展动向。有学者提出,九十年代跨国公司发展的新趋势是建立战略联盟,特点是股份相互占有,技术相互转让,市场相互分享,从而形成同行业跨国联合体。如美国的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和苹果公司结成战略联盟,投资十亿美元,研制开发新一代个人电脑;中国一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与外国企业联合开发高科技产品,也带有战略联盟的性质。(赵曙明朱满庭)

第7版(国际)

“星期六伦巴”是古巴民族歌舞团的保留节目之一,深受观众欢迎。伦巴是古巴最具特色的民间舞蹈,源于19世纪哈瓦那贫民阶层,现已成为世界上最为流行的交际舞之一。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