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呼吁亚太各国改善妇女地位
新华社雅加达6月7日电(记者赵新考、刘瑞平)中国代表、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亚太地区妇女参与发展高级官员会议的全体会议上呼吁各国政府努力改善妇女的地位,发挥妇女的更大作用。
他在发言中提出了5点建议,并希望列入本届亚太地区妇女参与发展部长级会议拟议通过的区域行动计划之中。这5点建议是:
第一,考虑到亚洲贫困妇女达3亿多人,占世界贫困妇女总数的3/5,中国代表团吁请各国政府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争取2000年以前,使其中的大多数妇女走出贫困境地。
第二,鉴于普及教育对提高妇女自身素质和帮助其脱贫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中国代表团吁请各国在2000年以前,基本扫除中青年妇女文盲,并为妇女接受职业技术培训,提供更充分的机会。
第三,应当继续提高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比例,力争不断提高妇女在议会中的比例,不断提高妇女在各级行政管理部门任职的比例。
第四,应当更有力地从立法和执法方面维护妇女权益,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谴责和惩治一切侵害妇女的暴力行为,尊重和维护妇女人权。
第五,动员妇女在维护国家社会稳定、促进地区的友好交流与合作,维护区域与世界和平等方面作出贡献,发挥更大的作用。
徐志坚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政府在促进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增强妇女权力方面取得的进展。
亚太地区妇女参与发展高级官员会议是于今天上午开幕的。该会议是为将于13—14日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作准备。

第6版(国际)

也门政府宣布单方面停火
 加利呼吁交战双方执行安理会决议
本报阿布扎比6月7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也门外长巴桑德瓦昨天晚间宣布,为响应安理会924号决议,决定从7日零点开始实施无限期停火。
巴桑德瓦说,他已将政府的停火决定通知了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吉德。马吉德说,也门政府的停火决定是“也门兄弟恢复对话的第一个积极步骤”。
但在宣布停火6个小时后,也门战场又炮声轰鸣。今天清晨,交战双方互相用重炮和导弹轰炸对方的阵地。亚丁军方今天说,北方部队从三面包围了亚丁,发动了大规模全面进攻,决意要攻占亚丁。西方通讯社说,凌晨开始,密集的炮弹在亚丁市,特别是机场附近地区爆炸,而南方的飞机也频频从机场起飞对北方部队的阵地进行轰炸。萨那方面说,亚丁的飞机昨天晚间对北方的麦阿拉卜和沙卜瓦省的石油和经济设施进行了轰炸。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对“阿拉伯之声”电台发表讲话说,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应得到执行,在也门立即实现停火。他希望他的特使伊卜拉希米能顺利完成使命。加利强调,如果也门有哪一方继续战斗、不执行停火决议,这一问题将再次提交安理会讨论,并对此做出相应的必要决议。报道说,伊卜拉希米今天将到达开罗,然后前往萨那执行他的使命。

第6版(国际)

美洲国家组织大会开幕
 秘书长建议恢复古巴的成员权利
本报巴西利亚6月7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贝林消息:美洲国家组织第24届例会6日在巴西北部城市贝林开幕。34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或其代表出席会议。
巴西总统伊塔马尔·佛朗哥在致词中希望美洲国家团结努力,保证西半球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他还指出,发展需要所有国家参与世界市场,关贸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是国际经贸关系的协调工具。他重申了巴西关于建立南美洲自由贸易区的主张。巴西总统认为,各区域性经贸集团的组建是在平等和主权原则范围内实现扩大开放贸易目标的重要阶段。秘书长苏亚雷斯在作工作报告时强调以国际法作为国与国之间相互关系的准则,反对使用武力解决问题。他还提出,经济增长必须与克服社会不公正同步进行。关于古巴问题,他说,90年代不同于60年代,现在是恢复古巴成员国全权地位的时候了。
这次会议将讨论西半球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民主化、反毒、环保等问题。被废黜的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也出席了会议。

第6版(国际)

克林顿访问法国
据新华社巴黎6月6日电(记者梁贵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在法国北部诺曼底地区参加了盟军登陆50周年纪念活动之后于6日晚抵达巴黎,开始其对法国的24小时正式访问。
根据预定日程,克林顿将分别同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总理巴拉迪尔就波黑、朝鲜和阿尔及利亚等国的局势举行会谈。7日下午,克林顿将作为法国国民议会的特邀客人发表讲演。
克林顿是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法,也是在波黑问题上法、美分歧趋于缓和的情况下成行的。此间人士分析,虽然克林顿此次访法时间很短,但法国方面却着意给予“隆重”接待,这表明法国把这次访问看成是密切同美国的关系和加强同美国政治对话的机会。

第6版(国际)

俄国家杜马领导人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6日电(记者万成才)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科瓦廖夫6日下午在莫斯科会见了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议会和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科瓦廖夫说,俄国家杜马对雷布金主席不久前的访华成果十分满意,今后俄中两国议会应发展友好而务实的相互往来。
王光英说,中国人大代表团在莫斯科逗留时间虽短,但同俄议会增进了相互了解,加强了友谊。中国全国人大也希望加强同俄罗斯议会的往来。
王光英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是在结束对马耳他访问后的归国途中在莫斯科逗留的。

第6版(国际)

中共代表团抵哈瓦那
据新华社哈瓦那6月6日电(记者颜庆华)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古巴共产党的邀请,6日抵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
古共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和部长会议执行秘书卡洛斯·拉赫、古共政治局委员、古共中央国际关系部部长巴拉格尔以及中国驻古巴大使徐贻聪等人前往机场欢迎吴邦国一行。
吴邦国发表谈话指出,中古两国两党有着长期友好的关系,此次访问是为了增进了解、加强友谊。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勿忘诺曼底
本报记者郑园园
诺曼底登陆50周年的纪念活动昨天在法国诺曼底海滩达到了高潮。下午,持续两天的阴雨停歇,天空转晴,在当年盟军登陆的80多公里长的海滩,法、英、美、加等国的国旗在海风的吹拂下舒卷飘舞,约5万名盟军老战士相聚在当年喋血的黄褐色的沙滩,泪水和海浪同时涌动,重逢的喜悦与追思亡者的悲哀相互交织。
奥马哈海滩,曾是战斗最惨烈的海滩,如今已成为登陆的象征地。当年参加过诺曼底登陆的11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共19人,以及几千名来宾,会聚在奥马哈海滩前开阔的广场上,共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中西线战场这转折性的一天。海滩上,陈列着5艘水陆两用车,象征着当年盟军登陆的5个海滩。远处,约6公里长的海面上,是14艘由护卫舰、装甲舰及美国总统乘坐的“华盛顿号”航空母舰组成的舰队。下午3时许,庆典开始。广播中先后播出两个浑厚凝重的声音,那是盟军最高司令艾森豪威尔将军及“自由法国”的领袖戴高乐将军的声音。参加过诺曼底登陆的各国士兵分别组成方阵,在当年军旗的引导下,踏着激扬的军乐声和鼓点,进入广场,接受各国元首的检阅。天空中,60架战机先后呼啸掠过,最后一组战机拉出了一条由法国国旗三色组成的烟带,赢来阵阵欢呼。
法国总统密特朗发表了演讲。他说:“今天,我们相聚于此,纪念盟军在诺曼底登陆这个光荣的日子,诺曼底的交战双方已经和解了,今后,我们踏着同一步伐前进。但是,世界上还有许多地方仍在杀戮、在流血,让我们共同来消除分裂吧——从前南斯拉夫到黑非洲的内战;让我们在联合国的旗帜下共同进行和平的对话吧。消除对立与仇恨需要勇气,需要耐心,但是,让我们‘向前走’吧!”
在奥马哈几公里长的海滩上,记者看到了胸前挂满勋章的老战士,动情地亲吻着诺曼底乡村的孩子,一任泪水长流。纪念登陆成功的意义,在于它向今天的欧洲和世界传达一个不能忘记过去的警示,一个对未来、对和平的企盼。
(本报巴黎6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非统部长理事会会议制订议程
据新华社突尼斯6月6日电正在此间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第60届部长理事会会议今天通过议程,它包括政治、经济、社会、财政和文化方面的许多问题。
在政治方面,会议将讨论南部非洲的新形势以及非统组织预防、控制和解决非洲冲突机制常设机构的权限。会议还将讨论索马里、卢旺达、布隆迪和利比里亚局势等问题。
在经济方面,会议将讨论关于成立非洲经济共同体条约的实施以及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的成果。
非统组织本届部长理事会会议是昨天开幕的,将于10日闭幕,以便为非统组织第30届首脑会议做准备。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月中将进入杰里科
据新华社开罗6月6日电据埃及《金字塔报》今天援引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秘书长苏拜赫的话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将于6月中旬前往杰里科。
苏拜赫说,由于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负责人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并且该组织的总部仍将设在突尼斯,所以,他将在突尼斯和杰里科两地居住。
苏拜赫还说,以色列当局已经正式批准,在阿拉法特返回杰里科前后,1200名巴勒斯坦官员连同他们在突尼斯的办事机构也将进入加沙和杰里科。

第6版(国际)

美国武器控制协会
 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结论表示异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6日电据最新一期的《防务新闻》报道,美国武器控制协会的专家们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已不可能对朝鲜核燃料棒更换情况做准确的检查的结论表示异议。
该协会的高级分析员乔恩·沃尔夫索尔认为,朝鲜更换宁边核反应堆燃料棒的方法提供了测试燃料的使用时间和是否被转作它用的可能。
沃尔夫索尔说:“我们担心国际原子能机构也许有疏忽,也许错误地拒绝了可能解决问题的方法。”他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坚持自己的检查方案感到不解。

第6版(国际)

哈总统建议成立欧亚联盟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6月6日电(记者孙占林)哈萨克斯坦总统府情报分析中心负责人塔任6日在阿拉木图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向新闻界通报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在原苏联地区建立欧亚联盟的具体方案。
塔任首先指出,独联体成立以来已签署了400多项文件,但均未付诸实施,独联体国家陷入全面危机。他认为,出现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独联体国家间缺少强有力的协调机构。他说,实践证明,若要摆脱危机,必须借鉴欧共体和欧佩克等国际组织的经验,加强独联体国家的政治、经济等一体化。基于这种考虑,纳扎尔巴耶夫决定向独联体国家提出建立欧亚联盟的建议。
塔任说,与独联体不同的是,欧亚联盟有统一的议会和其他权威性协调机构,联盟成员国都应对联盟承担义务。他强调,建立这种联盟并不意味着要退回到苏联时代。

第6版(国际)

6月6日,卢旺达爱国阵线的士兵在坚守从政府军手中夺得的基加利机场。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