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生活)

乡村的崛起
——胶东纪事
王志纲
叫阵
牟平县宁海镇在胶东算不得显眼,可名气却大得很。名气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镇上出了两个名震遐迩的农民企业家,一个是常宗琳,一个是李德海。而且是公开叫阵,锣对锣,鼓对鼓。你想发展10个企业,我就想搞20个企业;你想搞大规模的,我也上大规模的。
到宁海镇走一遭,问及二人争斗之事,两位昔日的农民今日引申开的却是让人眼界大开的市场观。
李德海:我认为,我不是我,我讲的不是我,我做的不是我。是谁?是企业;企业是谁?是市场。它需要我三天三宿不睡觉,我就得三天三宿不睡觉;它需要我严格,我就得严格。这一切都是逼出来的,不是我独出心裁。
常宗琳:一个国家要富强,一个企业要发展,必须坚持竞争的观点。竞争是推动一个企业、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发展的动力。
胶东农民企业家中何止牟平县这一对!龙口市有龙虎集团在竞争,蓬莱有新八仙在斗法,不过方法各异。龙口市丛林集团总经理张修基表示,如果谁发现有胜过他的“龙耀”牌的铝型材,可得奖金一万元。他说:我这个人对我的产品特别自信,我要赶不上别人就不罢休。是不是有比我强的?肯定有。是比我强的,我要跟你好好学。你打败我了,你就是我的师傅;你没打败我,我就是你的师傅。
如何看待农民企业家们这争强好胜的习性及遍布胶东农村的逞强打擂热呢?
牟平县委书记赵树国说,这是一件大好事。因为它有利于形成我们乡镇企业和乡镇企业家之间的龙腾虎跃的这样一种局面,有利于弘扬不甘落后、争创一流的创业精神。
烟台市委书记杜世成的说法是:我们最近改变了一种讲法,过去叫“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现在把它改成了“数马争先,才能万马奔腾”。我们所说的“龙虎工程”,也恰恰是运用了这一点去调动他们互不服劲的积极性。什么是“龙虎工程”呢?就是50个乡镇100个村子,走集团化、规模化、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方向,自然地给他们设置了一个大的擂台,让他们比一比看一看。我想这种精神与市场经济的竞争也是可以联系在一起的。
鼓励竞争,保护竞争。就在这宁海镇十多年的较劲打擂声中,常宗琳从中国农村一个普通的村支部书记,成长为全国闻名的农民企业家。李德海也不示弱,脚踩一、二、三类产业,横跨省内省外,一举跨入全国十大首富村之列。
团队意识
古往今来,所有带兵的,成功都离不开爱字当头,严在其中。带兵的和管理企业的领导人要像妈妈一样,这种严格是母爱,这就是成功。
李德海在西关村实行的军事化管理,在胶东农村并不多见,但这种强调整体意识的管理方式之所以得以实行本身,却典型地展示了胶东农村的一大社会特色,即根深蒂固、无处不在的团队意识。
烟台这个地方的特色,基本上是集体致富形式的,以村子为主。龙口市乡镇办、村办工业都很好,这种情况,在烟台也有代表性。胶东的特点是起步晚,步子快,烟台整个乡镇工业大的个体很少。
胶东农村这种重集体发展,同以珠江三角洲为代表的南方重个体经济的活跃,两种发展模式之间有什么发人深思的东西呢?
烟台市委书记杜世成说:我个人认为,在胶东这个地方,经济发展是和村镇政权建设混为一体地向前推进,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就是细胞和躯干一同生长的模式,而在珠江三角洲某些地方,是先长细胞,后长躯干。我想,不管目前他们有什么区别,最终还是要殊途同归。
能人带团队,团队推能人的结果,是一个个昔日为村支部书记的能人,伴随所带团队实力的增强,现在都成了驰骋国内、国际市场的董事长、总经理。
团队靠能人,能人带团队的结果,是一座座传统的农庄变成了一个个平战结合攻战色彩极浓的工业集团。
大河有水小河满。集体有了实力,成员们自然得到实惠。这些村庄、农舍,统一规划,步调一致,连别墅都造得大小相似,造型相同,这也是一种团队意识。共同富裕、团队意识,再形象莫过于这些村舍了!团队意识能够最有效地调动集体之力,在市场竞争中形成新的生产力。
    第二条富路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这是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苏南农村,80年代创造的宝贵经验。
在胶东采访,眼见得市场经济魔杖呼唤出来的这千奇百怪、无所不有的出产,耳听得荡漾在山水园林里农家的欢声笑语,一个难解的问题却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中国九亿农民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条件迥异的大地,农民奔小康,是否只有以工致富路一条呢?
海阳县,抗战时“地雷战”的故乡。大上工业那阵,这个大队和其他兄弟大队一样,也上了22个项目。失败的主要原因,原料缺乏,资金缺乏,技术缺乏,背了200多万的债。后来因地制宜上了苹果,王家山后村夺得了中国红富士苹果的第一名。去年人均收入2300多元,户均收入7500多元。
靠农业能不能致富?对这一尖锐问题,如果说“地雷战”的故乡见解仅算乐观的话,莱阳这个农业大县的实践答案就是十分肯定的了。
作为莱阳来讲,783个村,90万人口,真正要让整个工业都办上去,不具备这个条件,大量还是要靠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高效种养业和水产养殖业,即现代农业的突破。而这个突破的火车头就是农业的对外开放,通过三资企业加农户的办法,实现同国际市场的对接来提高农业档次。
日本市场正常情况下每年需要速冻蔬菜400万吨,新鲜蔬菜1000万吨,原先很大的量是从东南亚各地进口,最近这三两年逐渐转向我国大陆,转向山东。
外商钟情农村,这里的政府赶紧来个“借水行船”,通过农业三资企业,把百万农民顺势引入了国际市场。莱阳21个蔬菜加工企业,其中8个三资企业。速冻出口蔬菜占全国的1/6。去年创汇1750万美元。今年估计是2500万。农村不仅有工业能够富,没有工业的村子,依靠农业综合开发,照样能够富起来,而且这种富很稳当,很均衡,富的面很广很大,很踏实。
神奇的两只手
一家一户的农民怎么奔市场?
海阳县盘石店镇一位农民养了60多只兔子,每年光兔毛的收入就有五六千。县里有一个龙头企业海达毛纺厂,是跟日本人合资办的。他们生产兔毛,再买进一部分羊毛,把它混纺以后,形成了毛纱,出口到日本去了,到香港去了,到整个全世界去了。
有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社会化服务体系撑腰,农民高枕无忧,纷纷上规模、上水平。
其实不光农产品,有了拓展力极强的公司企业这个龙头,农民靠野草废叶也能发财。
海阳县工艺品集团公司总经理姜淑卿指着农户交来的草编说:“看起来是把草,利用起来就是宝。我们海阳县有很多农户,盖房子,娶媳妇,或家里偶然碰到天灾人祸,欠下的债,都用这个还上了,所以,这是解决群众收入问题的一件大事。”就是这个年创汇近400万美元的“草包”公司,不知带领多少农民进入了市场。
企业加农户,是这里的官员们发挥政府行为的一种做法。吃一堑,长一智,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在如何发挥政府行为这只看得见的手,以配合市场法则这只看不见的手,从而把万千农民顺利引向市场方面,各级政府已经有了系统成型的实践和经验。
如何看待农民、农村、农业在奔市场这个道路上政府发挥的作用?
莱州市委书记矫智仁说:政府行为,不能简单地看成是政府包办,而是在市场经济中体现政府的导向作用,体现政府的服务功能,体现在政府帮助群众解决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上,这样党和群众的关系也就密切了,群众对你好多事也信服。
烟台市委书记杜世成说:政府要运用看不见的这只手的规律,拨弄看得见的这只手。政府的行为表现在五个方面:就是建设能人班子,把农民领进市场;建设新的科学科研模式,把农民送进市场;发展流通体系,把农民拉进市场;推进新的经营模式,把农民带进市场;积极搭台唱戏,推进农业的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把农民推向国际市场。

第9版(经济生活)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是我国目前最大的航空公司,总裁殷文龙的目标是——
成为世界民航一强
孙杰刘桂莲
去年8月11日,国家民航总局决定55岁的殷文龙出任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总裁一职。这位原中国民航华东管理局局长立刻成为国内外民航界引人注目的人物。
日前,在国航召开的一次外航驻华代表座谈会上,记者亲眼目睹了殷文龙干练的工作作风和魄力。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是30家外航在华地面服务的总代理。为了与外航加强沟通,加深理解,改善服务,殷文龙亲自主持召开了这次会议。
在首都国际机场附近的国都饭店的一间会议室里,殷文龙端坐在摆着两面绣有国航“凤凰”标志小旗的讲台前,面对着各家外国航空公司的代表。
在座谈会上,一些外航代表就外航班机停经首都机场时在机务、机上清洁、行李装运、安检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面对外航代表接连提出的一些问题,他都能迅速扼要地给予回答。对涉及国航服务方面的问题,殷文龙当场作出决定,责令国航有关部门负责人迅速解决。他还向外航代表表示:要定期召开外航代表协调会、国航业务部门领导要定期上门征询意见等。
殷文龙坦诚地对外航代表们说,与世界先进的航空公司相比,国航仍存在着许多差距,在代理外航在华服务上也有很多方面有待改善。希望外航对国航的代理工作多提意见,帮助国航改进服务。
会后,一些外航代表对会议本身和殷文龙都给予较高的评价。他们认为,这是国航改善服务的又一个好开端。
高高的个子,浓眉下一双敏锐的眼睛,充沛的精力……这就是国航总裁殷文龙给人的第一印象。
成为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的总裁,无疑是殷文龙人生经历的一个转折点。
殷文龙1956年进入航空预校和飞行学院,开始了自己的航空经历。1987年至1990年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总经理;1990年至1993年任民航华东管理局局长。一些了解殷文龙的民航界人士对他评价是:待人诚恳、为人正直、作风朴实、喜交朋友。在工作中,他注重企业管理,讲究实际效果。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年运输量占全民航的1/3。国航每年还担负着大量专包机的任务,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十分关心国航的工作。国航拥有一大批具有丰富飞行经验的优秀的专业人才,又是最早开办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飞行队伍自1955年组建以来,从未发生过事故。这些,常常被殷文龙看作是搞好国航工作的有利条件。
殷文龙常常对国航的职工说,在我国航空公司中,只有国航的班机上喷有国旗标志。这也说明国航在某种程度上代表国家的对外形象、代表中国民航的形象。他教育公司员工,要处处明确自己肩负着重任。
于是,殷文龙提出国航今后的明确奋斗目标:中国民航第一、世界民航一强。
围绕这个目标,他提出了国航当前“安全、正点、服务、效益、实惠”的工作重点。
殷文龙不讳言国航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他说,国航要向世界先进航空公司看齐,找出自己的不足和问题所在,订立改进措施。国航有信心、有决心在不长时间内达到“中国民航第一,世界民航一强”的目标。
“多换脑子,少换人,”甫到国航,殷文龙在大会小会上反复申明,“要搞五湖四海,团结大多数干事业。不搞以人划线。”同时他又提出,转换经营机制,提高效益是办企业的根本目的。为此,要加大国航三项制度改革的力度,精简机构人员,充实一线力量。干部采取聘用制,工人采用合同制。推行岗位技能工资,拉开收入、分配的档次。
殷文龙信奉“正正派派做人,实实在在办事”的宗旨。到国航后,殷文龙平时工作十分繁忙,每天要工作到晚上11时多才能休息。他反对干部搞特殊化。到国航以后,他撤掉了干部食堂,自己和职工一起就餐。前几天,他还是抽出一下午时间,从机场跑到西郊的医院探望一个眼睛受了伤的飞行员……
(附图片)
民航总局副局长李钊在首都机场分发“民航服务质量用户评价卡”,广泛征求旅客对民航的意见。徐建中摄

第9版(经济生活)

10810服务遍及200个城市
美国最大的电信公司AT&T与中国邮电部门密切合作,于1992年初共同为中国用户开通了“直拨美国中文台”10810业务。由于它解决了语言障碍和电话费用两大问题,而且更为迅捷、方便,因而这项服务在中国推出两年来,越来越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
在开通这项业务的城市,任何人可以使用任何一个程控电话来享受这一服务,包括住宅电话、电话局的电话和公用电话。通话人只需拨通10810这一号码,在美国的AT&T华语话务员将立刻应答,记下受话人的电话号码和城市名称(或城市地区号),只要受话人同意付费,就能迅速接通电话,大大缩短了等候时间,提高了拨通率。
目前,这项国际电话服务已从开通时的6个城市扩展到了目前的200多个城市,遍及中国的主要地区。(界飞)

第9版(经济生活)

“阳光事业”迈出新一步
研制太阳能利用的事业被人们称为“阳光事业”。如今这一事业在我国又迈出了辉煌一步,成功研制出以太阳能为能源的太阳灯系列产品。
我国太阳能应用的研制工作起步并不晚,在太阳能板、蓄能电源、控制系统这太阳能应用三大关键技术中的技术水平都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但是到目前为止,除了在一些手表、计算器上应用了太阳能电池之外,在我国应用最多的还仅仅是太阳能热水器。
针对这一情况,也看准了这一广阔的市场,华基电脑公司组织技术人员研制成功了中国第一个太阳能灯系统。由光电板、蓄能电池、灯具、控制系统及安装杆五部分组成的这一系统,以太阳能为能源,白天用太阳能板吸收光能,对电池充电;晚上则自动释放电池贮存能量使灯发光;其亮度完全能满足城市干道对照明的要求,就是在连阴雨七天的情况下,仍能照常照明。(洪洪)

第9版(经济生活)

没有设计作底蕴的商品不仅没有市场价值,还会被人讥讽或鄙视,甚至沦落到被大减价、大处理的地步。偌大个中国市场充斥着舶来品和仿制品,令人尴尬和不解。长此以往怎么办?现在我们无时不在看到和听到——
市场呼唤设计师
颜光明
现代消费,从某种角度去看是一种文化消费。这给市场繁荣和发达注入了活力。而这些又都渊源于设计师对商品的设计。是这些层出不穷,推陈出新的商品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记得70年代末80年代初期,德国人曾设想在中国打开电视机市场。他们在我国沿海城市调查后的结论是:中国的低收入根本没有购买能力,失望地自动放弃对中国市场的开拓计划。而此时,一海之隔的东瀛则趁虚而入。精明的日本商人抓住中国人的购买心理,特意将电视机造型和色彩做得格外花哨醒目,甚至不放过包装盒……由此,日本人轻而易举地敲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现在,大到机器设备、汽车,小到家用电器日用百货,几乎无孔不入地进入中国市场和普通老百姓的家庭。有人说,这种失衡的商品倾销,伴随着一种文化的渗透,不能小视商品的厉害。
大量进口商品涌入不仅大大地提高了消费水准和品味,而且教会了我们如何去审视、读懂了设计的重要性。正如美国设计学会创始人彼得·劳伦斯所说:“设计是一种手段,通过这种手段可以提高生活质量,且能有效地满足人类的要求。”
也许人们并不在意这种变化,而对于设计师来说,则是大有文章可做。上海人印八厂著名设计师刘维亚设计的“茅台”酒外包装,赋予了民族文化特色,饮誉东瀛,蜚声海外,出口价由原来的20美元一瓶,提高到120美元,在国际上夺得大奖。其设计并不比“人头马XO”之类的洋酒包装逊色多少。那庄重典雅的礼品袋一眼就让人感受到这是至尊至贵的礼品,荡漾着一股浓郁的中国文化……
一位日本设计师将他设计的灯具赠送给朋友。这位朋友感慨道,像这样一个小制作在日本设计师眼里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完成灯具设计只是完成整个设计任务的2/3;包装和说明书设计要占整个设计的1/3。通过包装和说明书的精心设计,更能为推销产品服务,也是对用户的尊重,是争取用户信赖的促销手段。而我们呢?一台价值几千元的电冰箱、彩电,说明书简单到只有几页纸,你能让用户放心吗?设计的承诺应该从细微之处做起,“你的难题我的课题”,显然这并不仅仅是设计本身所能包容得了的,看来发现才是关键。
商品是物化的文化,是设计的具体体现。而现代人的消费观念是:买的是商品、享受的是文明。所以不难发现,有设计的商品才是有价值的商品,它不仅是市场经济的生存方式,亦是不断提升生活质量的内在需要,也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形象的象征。偌大个市场无时不在呼唤设计师,呼唤发现……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电厂火焰电视监测系统投入运行
电子部五十四所工程贸易公司研制的WG—920电厂火焰电视监测系统,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控保功能完善,可在炉膛高达一千多度的环境里正常工作,直接清晰地观察炉膛内火焰燃烧情况。该系统目前已在华能上安电厂投入使用。(黄继伟)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味全婴幼食品投放市场
北京味全食品有限公司打破了国内婴幼儿食品由舶来品一统市场的局面,生产出授乳期、过渡期、拟成人期三阶段婴幼儿奶粉、调味奶粉和婴儿断奶食品系列产品。由于该产品以中国母乳为蓝本,通过严格的临床实验,适合中国婴幼儿全面成长发育的需要。
(李京田)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保健饮料洋参雪耳受青睐
北京市怀柔县粮食局烜兴食品厂生产的保健饮料洋参雪耳,投放市场后,以其独到的营养保健作用和新鲜的口感,受到消费者欢迎。怀柔是全国著名的西洋参生产基地。兴食品厂发挥怀柔生产西洋参的优势,在食品研究部门的协助下,以西洋参和雪耳(白木耳)为主要原料,研制开发了这一天然保健型饮料。(兴旺)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型锅炉推广产生明显效益
王彦教授发明的新型锅炉——汽化式民用锅炉、高效节能消烟除尘汽化式热水锅炉,推广五年来,取得了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经在北京、沈阳、云南、山东等地二百多台四至三十五吨锅炉上使用,可降低排尘量百分之二十四至百分之三十,降低煤耗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五。
(洪涛)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型汽车气压应急制动装置问世
北京铁石交通安全技术工程公司研制的用于防止汽车气压制动失灵的新型安全装置——WTY140汽车气压应急制动装置,五月中旬在京问世。
有关专家认为,该装置在我国制动气室技术方面有重大突破,其应急制动效能超过国家标准,多项指标达到当代国际水平,有重大推广应用价值。该项成果已申报国家专利。(晓平)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记者来信

得金奖靠的是什么?
夏继明
前不久,记者在企业采访中碰到这样一件怪事,黑龙江省讷河市啤酒厂突然接到一封莫名其妙的喜报,厂长急忙看信想知喜从何来,信落款是马来西亚国际饮食博览会中华饮食文化精品代表团,联系地址却是济南市仁爱街11号政协接待部602室。
信的内容大体是:贵单位已被列入马来西亚国际饮食博览会的邀请嘉宾之列。由于各级领导、各地饮食商业部门和我们大力推荐,贵单位产品已被入选评获马来西亚国际饮食博览会金奖。因此,我们盛情邀请贵单位携样品赴马来西亚参展并领奖……参展领奖每单位限两人,每人境外费用2万元,每件样品获奖费用1万元,代理费用8000元。厂长张景山告诉记者,两个月前,这个厂接到这个展览会的“参团通知”,让汇近5万元费用及样品,厂长没理睬。就这么一个400人的小啤酒厂每年得收到十几封这个博览会、那个什么奖的国际大赛通知。没想到这回可好,样品都没寄去“金奖”喜报就寄来了。

关于食品方面名目繁多、愈演愈烈的评奖活动,我们走访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协会秘书长潘裕仁认为:评奖活动本身不能一概而论,一些组织规范、专家参加的产品评奖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可为消费者提供选择参考,又可以把企业好的产品推向市场,应该说对社会是有积极作用的。
而现在的一些评奖活动,不是为了评出好产品,而是借评奖之名从事营利活动,特别是与海外联系起来进行交钱买奖,这种做法对企业和消费者都是不负责任的。希望有关部门把评奖工作切实管理起来,使其走向有序、健康发展的轨道。
              ——编者

第9版(经济生活)

娃娃学电脑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