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专栏:文化广角

神游北戴河
高芸香
在北戴河旅游,常常见坐街的老太太穿着漂亮而宽松的花衫花裤,坐在荫凉里谈天。手里摇着大大的芭蕉扇。黑丝网络里的苍发抿得油光锃亮,只有鬓角的银丝儿随风一掀一掀。好羡慕那一种功德圆满的闲适和舒坦。脑际晃出娘蓬头垢面伏在苇席上苦织的情景,不禁怆然黯然。
晚上逛夜市,在流金溢彩的时装的长廊中穿行,方知那漂亮的套装叫“姥姥服”。多么新颖而喜人的名称。想想娘这一辈,生在穷乡僻壤,旧社会不得温饱。十五六嫁作人妻,上为公婆辖制,下被子女所累,几曾舒坦风光过一天?娘当姥姥已经23个年头,外孙成行,却只懂得惦了这个惦那个。先是拾拣闺女们的破衣破裳穿,后是拾拣外孙们的旧衣旧裤。子女们哪个想到娘也该撵撵时髦穿穿时装呢?难道改革开放,万紫千红的时代只属于年轻人?一番自省,几经辗转,终于挑价廉物美的给娘买了一套。
回家看娘时,特地把这套“姥姥服”放在最上边。越品味越觉得这套衣服超档次。麻纱的天蓝底子上布满细碎的白花、紫花。韧如蚕丝,薄如蝉翼。团在手里不打拧,一松开就崩展。这在娘衣着史上当是最最灿烂的纪录了。一路上心中喜滋滋的,很为自己的孝心欣慰。
进入村巷,老远就见二婶的街门口围着一圈儿女人。仿佛听谁讲演什么。迎头遇上旧日同学,朝那女人堆中一努嘴说:“瞧,那不是你娘。”这才看清娘在高谈阔论。那位同学说:“今日苇子好,老人家编得顺当,收工早,特别高兴。”只见娘涤卡的军绿褂子大敞着,蓝白格的衬衣领子翻在外边,一手拄着五尺棍,一手挥着席匙子,比比划划,威风凛凛,犹如旧戏里挂帅归来的佘太君。走近了才听出娘正给人们讲解北戴河。内心好不诧异,娘几曾游过北戴河呢?
我连喊两声,娘不应声。岁月不饶人,老人家一向引以自豪的耳聪正一天天变聋。娘见人们朝我瞭,结束了讲演,觑着眼张望,问:“那是谁?”
“你闺女!”大家都笑了。纷纷问“北戴河走了几天?”我这才知道娘把我的北戴河之行炫耀得满世界了。
“晒黑了。”二婶说,“那地方热得厉害么?”
娘不等我回答,就抢白二婶说:“热什么?热还叫避暑?马路上到处是林荫、花花绿绿的遮阳伞。卖货的铺子里到处是电风扇。我那年去的时候……”
听娘讲得煞有其事,我不禁愕然。
“那一年你姨表姐领我去的。你倒忘了?万寿山、颐和园、北戴河都在一搭搭啊。”
“嗯,嗯。”我支吾着应允。姨表姐确曾叫娘去过北京。娘既然游一当十,胸中涌动着北戴河的波涛,我又何必认真呢?
“划船了没有?”娘问:“我记得北戴河里还有个石头船。”
“划了。还游泳了呢。”
一群女人中唯有我们母女游过“北戴河”,娘不胜自负,不断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
为了不使颐和园和北戴河的景物混为一谈,我急忙拿出北戴河买的衣服,叫娘试穿。娘惊惊乍乍嚷道:“天啊,天啊,这得几十块吧?那一年我在北戴河一个卖字画的铺子里看到一件绣花的绸衫子,你们说多少钱?五六十块!得编二三十张席子哩!”她呼天抢地穿起来,拄着棍子转了一圈儿,叫众人看。
说实话,娘穿了这衣服有点儿滑稽。这漂亮的时装不属于编席人。
然而乡亲们却啧啧连声。为我的孝顺和出手的大方,也为娘的好福气。游过“北戴河”,又穿着大城市林荫下乘凉的老太太穿的时装,娘此生还有什么缺憾呢?

第12版(副刊)
专栏:书海扬帆

读《古汉语同实异名词典》
胡裕树
我国古代的字书源远流长。举其要者不外三种类型,有讲文字形体的字典,如秦代的《三苍》、汉代的《说文解字》、南朝·梁的《玉篇》、宋代的《类篇》、清代的《康熙字典》,一直到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新华字典》。有讲音韵的韵书,如隋代的《切韵》、宋代的《广韵》、《集韵》、元代的《中原音韵》、清代的《音韵阐微》等等。至于讲训诂的词典,从《尔雅》起,代有专书,如旧题汉·孔鲋的《小尔雅》、三国·魏·张揖的《广雅》、宋代的《埤雅》、明代的《骈雅》、《通雅》等等。近十多年来,国内词典编纂出现了一个高潮,各式各样的词典相继出版,满足了广大群众不断高涨的学习要求,真是异彩纷呈,百花斗艳,一派灿烂多姿的繁荣景象。
但是,探究汉语中同实异名方面的辞书,建国以来并不多见,或者说是一个空白。现在杨士首先生积多年之心血,征广博之语料,披沙拣金,存真去伪,编成《古汉语同实异名词典》(吉林教育出版社出版),填补了原本令人遗憾的空缺。令人欣慰,值得重视。
汉语至少有5000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劳动人民创造了无比丰富的语汇,以满足各种不同的表达和交际的需要。加上中国地域辽阔,方言众多,方言之间不仅语音上有很大差异,词汇的差异亦极为明显。这种历时的积淀和共时的差异,使汉语词汇呈现出丰富而又纷繁的局面。其中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同一指称对应于多个乃至数十个上百个不同的语符,这就是本书所谓的“同实异名”现象。这一现象可以说是十分普遍的,特别是在历时方面尤为突出。举例说,汉语中有关“围绕地球转动的卫星”(月球)就有130多个不同的叫法,“太阳”也至少有58个不同的名词指称,如“白景、白日、宝镜、赤乌、东乌、东曦、红轮、火轮、皦日、九阳、阳宗……”这一方面极大地丰富了汉语的词汇,增强了汉语的表现力;但另一方面,对学习语文的同志和学习中国文化的同志来说,却又是一大困难。除了专家以外,人们要想全面地了解这些同实异名现象就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了。杨士首先生的这本书给广大语文爱好者解决了一大堆问题,其功实不可没。而且,由于这本书包含了作者对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特别是古典诗词,以及对中国传统的“小学”、近代的语言学的研究成果,因此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可以预见,此书问世,一定会得到读者的欢迎和学术界的重视。
这本书在编排上也有独到之处。首先是从方便读者出发,编纂者以一个指称某事物的名词为主词目,以它为纲,在它的下面按音序列出它的诸多异名(这些异名与主词目指称相同),读者从中可以探寻各异名的产生和发展轨迹。这种编排体例是独特的、实用的。第二,这本书不仅与一般词书一样,注意了注音释义,而且也十分重视考察渊源。这是一项十分困难的工作,要涉及到训诂学、词源学、民俗民情、文化风物、天文地理、典章制度以及大量古籍经典。书海茫茫,文献浩瀚,要从中淘理出一个个同实异名的词来,没有广博的文史知识,没有较高的语言和文学素养,没有长时期的辛勤考索,没有持之以恒的资料积累,没有科学的方法和严谨的学风,要编成这样的辞书是不可能的。第三,注意到了举例以示用法。作为一本辞书,不仅要让读者了解这些词语的意义,而且要让读者学会这些词语的用法。编者是通过例句的选用来阐明用法的。例句选自古代各类典籍,按历史年代顺序排列,对艰深词语加以简释。
我想,这对于中国文化、古典文学,以及广大语文爱好者来说,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第12版(副刊)

艺文短波
▲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为表达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特别是残疾儿童的关怀,由北京九月画廊主办,北京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市教育局协办的首届北京残疾儿童画展于近日在九月画廊举行。该展览将展出的城近郊区近20所残疾、弱智学校选送的50余件作品,向世人展现了残疾儿童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和艺术天赋。
                (蕾)
▲刘利华创作的《黑月亮白月亮》,已由同心出版社正式出版。
(金刚)
▲李爱国编绘的《画马》一书,近日由福建美术出版社出版。
▲由程自信、许宗元主编的《宋词精华分类品汇》已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平)

第12版(副刊)
专栏:漫话

“点”儿
余仁
过去,只听说书写缺“点”或断错句闹笑话的,如今,市场经济,缺“点”就不再是笑话而已了。
记得有这么一则逸闻:乌鲁木齐市挂面厂,在日本印制塑料包装袋,那袋子漂洋过海,越过千山万水运到乌鲁木齐市,却因设计的袋样“画乌点睛”,导致错将“乌鲁木齐”印成“鸟鲁木齐”,被有关部门禁止使用,包装袋全部报废。
不久以前,又见报载一家商行,在订购一批优质羊皮合同时,对羊皮质量的要求,本是大小四平方尺以上,无剪刀斑。但在购销合同上却不慎写成:“四平方尺以上、有剪刀斑的不要。”误把逗号用作顿号,变成四平方尺以上的羊皮和有剪刀斑的羊皮均不要,羊皮尺寸的大小要求,刚好与原意相反。结果,卖方利用了合同上这一“点”之漏洞,卖给买方的羊皮,尽是些四平方尺以下的劣质货。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叫苦。”特别是在今天,更应多一点认真负责的精神,使“点”之失尽量小一点!

第12版(副刊)

夏天(城市雕塑) 程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