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韩国副总理会见我副外长
本报汉城6月3日电记者徐宝康报告:韩国副总理李洪九今天在汉城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李洪九对韩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超越社会制度不断取得发展感到高兴和满意。
唐家璇表示,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韩国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唐家璇是根据两国外交部的协议,应邀来到汉城参加中韩外交部年度磋商的。6月2日,唐家璇同韩国外务次官朴健雨就中韩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讨论,还就目前存在的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达成的共识是,在处理这一问题上,一要尽量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二要力争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

第6版(国际)

克林顿结束访意
新华社罗马6月3日电(记者黄昌瑞)美国总统克林顿3日结束了对意大利的访问,4日早晨将离开罗马前往英国访问。
据报道,美意双方对这次访问均感到满意。克林顿访意期间,意总理贝卢斯科尼重申了意政府对外政策的连续性,尽管意政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意大利仍将是“美国最亲近的欧洲伙伴”。
意新闻媒介认为,以贝卢斯科尼为总理的意本届新政府只得到了“有条件”的承认。意报纸3日称,克林顿在这次访问中表现出了“开放与热情”、“冷淡与不信任”的双重性。他在以个人身份讲话表态时,显得“开放与热情”,例如在公众面前称意大利为“盟友、朋友和一家人”,但以总统身份讲话时,则表示对意新政府还要看今后事实再作出判断,显出了“冷淡与不信任”。
访问期间,克林顿前往罗马以南约60公里处的内阁诺,凭吊二战时在那里阵亡的美军将士,并向美军公墓献了花圈。据报道,50年前前往参加盟军作战的美军在意大利登陆中,共约8000名将士牺牲和3000名军人失踪。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法国两派核试验之争
本报记者张祝基
法国国民议会6月1日晚通过了1995—2000年的军事规划法案,这使最近呈公开化的法国左右两派关于核试验的争论暂时告一段落。因为正是争论双方都作出了妥协,才使得这个被称为“共处之子”的军事规划法得以出世。
1992年4月,密特朗总统首倡暂时中止核试验。去年3月,巴拉迪尔总理上台伊始,就决定把军事规划法和国防白皮书列为新政府优先考虑的重要问题,并于今年4月20日将这个法律的草案提交给议会。密特朗5月5日宣布,法国接受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建议,把暂停核试验的期限延长到1995年9月。第二天,外交部长朱佩和国防部长莱奥塔尔分别发表讲话,表示法国不能排除重新恢复核试验的可能性。5月10日,巴拉迪尔指出,法国从未排除根据国际形势而“重新恢复核试验的可能性”。当晚,密特朗通过电视宣布,在是否恢复核试验问题上他同政府有重大分歧,一旦政府或议会同他发生冲突,他将要求全民公决,请法国人民作裁决。一时间,左右两派在核试验问题上的分歧呈现尖锐对立状态。
在法国,国防大权握在身兼三军总司令的总统手中,防务战略由总统决定。巴拉迪尔看到,他无法改变这个现实,所以在军事规划法中绕开这个敏感问题。但他又在议会上把政府在这个规划法背后的打算挑明。他说,对模拟试验和核武器的现代化,将作出“空前的努力,以为将来所应当作出的决定作准备”。政府对是否恢复核试验保留“选择的自由”。国防部长莱奥塔尔说得更加直截了当:“费用已经安排好了,以便在任何时候一接到命令就恢复核试验”。
法国左右两派在是否恢复核试验问题上的争论,反映了它们对目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及法国要在欧洲乃至世界上发挥什么作用、保持什么地位的不同认识。由保卫共和联盟和法国民主联盟组成的右翼多数派认为,国际地缘政治虽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在中东和地中海以南仍然存在着威胁,不得不防。世界上仍存在着大量的核武器,而限制核武器的国际条约并没有得到认真实施。为了实现法国核武器的现代化,法国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与此相反,社会党认为,法国在国际核武器谈判中曾发挥过先锋作用,如果恢复核试验,就会牺牲这份政治资本。
现在争论暂告沉寂,但这可能只是休战。密特朗说,只要他在总统的位上,法国就不会恢复核试验,即使在他离开爱丽舍宫以后,法国也将不进行更多的核试验。到明年5月密特朗卸任之前,法国不会恢复核试验,这一点是明朗的。但是,到明年总统大选以后法国的核政策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眼下尚难逆料。(本报巴黎6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
 向安理会通报朝核问题情况
本报联合国6月3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布利克斯今天向安理会通报了该机构和朝鲜在核保障制度的执行中发生分歧的最新情况。他还就此问题与加利秘书长进行了会晤。在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布利克斯说,由于绝大多数燃料棒已被更换,国际原子能机构已无法确定反应堆中的核材料是否被转移过。
布利克斯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并不反对朝鲜更换核燃料,但应遵守核保障制度。他说,朝鲜方面没有按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去做,现在8000根燃料棒只有1800根还没有更换,检测已经没有意义。
布利克斯认为,目前唯一的挽救办法是让国际原子能机构进入朝鲜所有的核设施,特别是两个与核废料有关的场地,并得到所有的资料。他已把原子能机构的这一立场告诉了安理会和秘书长。
安理会今天就朝鲜核问题进行了磋商,但没有作出任何决定。安理会将在下星期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第6版(国际)

朝原子能总局就核问题发表声明
新华社平壤6月3日电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6月2日发表声明强调,朝鲜更换核反应堆燃料棒是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的,其更换方法在技术上为今后接受检测留有充分的可能性。
据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认为,朝鲜最近自行更换5兆瓦核反应堆燃料棒的方法使该机构今后难以对核燃料进行检测。6月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式通知联合国,该机构已无法断定朝鲜核反应堆生产的钚是否已移作他用。5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主席声明,要求朝鲜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立即协商更换核燃料棒的技术措施。
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的声明详细解释了朝鲜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设置的摄像机的监控下更换核燃料棒的情况。声明说,朝鲜是出于技术安全考虑,于5月初开始自行更换核燃料棒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曾拒绝朝鲜提出的由该机构派人到现场监督更换核燃料棒工作的要求,并指责朝鲜擅自进行更换作业。声明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在其协商代表团在平壤同朝鲜就更换核燃料棒问题的协商尚未结束时,就单方面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关于今后对核燃料棒检测在技术上没有充分可行性的报告。
声明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没有站在公正解决朝鲜核问题的立场上,而是按照既定脚本实现“不良的政治目的”。声明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要再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基于错误判断的报告,而应当公正对待朝鲜核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金泳三莫斯科之行
本报记者许恒声
韩国总统金泳三6月1日至4日对俄罗斯进行了首次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俄韩领导人讨论了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并签署了一系列协定。舆论认为,金泳三总统的莫斯科之行“富有成果”,是“俄韩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
俄罗斯和韩国于1990年9月建立外交关系。1992年11月叶利钦总统访韩后,两国关系得到了较快的发展。1993年,双方贸易额由上一年的12亿美元增加到15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超过20亿美元。韩国已成为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
但是,由于俄罗斯投资环境不够完善,韩国经济也处于结构调整过程中,两国经贸合作也有一些困难。目前,韩国对俄投资尚不到3000万美元,开发俄远东和西伯利亚等大型合作项目也未能付诸实施。
发掘合作潜力,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是金泳三总统访问的主要目的。此次,双方商定成立一个委员会协调两国的经贸合作,并采取具体措施落实原计划中的数十个长期合作项目。
朝鲜半岛核问题是俄韩首脑会谈的另一主要问题。俄韩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朝鲜“严格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义务”。叶利钦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要“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地位”,表示俄“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社会为朝鲜半岛无核化所作的努力”,他建议就此问题举行国际会议。叶利钦总统认为,目前谈对朝鲜实行制裁问题“为时过早”,俄罗斯希望分阶段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金泳三总统认为俄罗斯与韩国在核问题上“取得了相互理解”。
此间舆论认为,韩国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而对韩国来说,俄罗斯不仅是巨大的市场,也是东北亚稳定的极重要的因素。因此,在互利基础
上发展合作关系符合两国的利益。金泳三总统的莫斯科之行将为俄韩两国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推动力。 (本报莫斯科6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美呼吁缓和黎南部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贝鲁特6月3日电美国驻黎巴嫩大使汉布利今天向黎巴嫩总统赫拉维转达了美政府希望有关方面缓和黎南部紧张局势的口信。汉布利在与赫拉维会谈后对记者说,美国政府呼吁黎巴嫩和以色列缓和战争气氛,促进和平。
同一天,黎巴嫩各地举行了总罢工,抗议以色列6月2日空袭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据报道,以色列在空袭贝卡谷地的真主党训练营地时,当场炸死45人,炸伤70人。为报复以色列的这一空袭行动,真主党武装在事发的当天曾向以军在黎南部的阵地发射了火箭。
另据报道,黎巴嫩真主党民兵今天在黎巴嫩南部以色列“安全区”内,袭击了一支以军巡逻队,打死打伤多名以军人员。但同时也有3名游击队员在战斗中身亡。

第6版(国际)

美国开始从巴拿马撤军
新华社巴拿马城6月3日电(记者刘国强)根据美国同巴拿马1977年签署的新巴拿马运河条约,驻扎在巴拿马运河区的1.1万名美军从3日起开始分阶段撤走。
3日上午,驻扎在运河区的美军193步兵旅1300名官兵在首都巴拿马城附近的克莱顿军事基地举行了撤军仪式。巴拿马总统恩达拉以及新当选总统佩雷斯·巴利亚达雷斯等出席了仪式。
美国南方司令部总司令巴里·麦卡弗雷将军在仪式上宣布,193步兵旅的1300名官兵将在今后3个月内撤离巴拿马;到1995年底,美国在巴拿马的驻军将减少到6000人;在2000年前,美国将其余驻军全部撤走,并将运河主权和运河区内价值约300亿美元的财产一并归还给巴拿马。
巴拿马运河位于美洲大陆中部,横贯巴拿马地峡,全长81.3公里,它使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的航程缩短了一万多公里。1903年美国政府强迫巴拿马签订了不平等的《美巴条约》。1915年巴拿马运河通航后,美国把运河区变成了“殖民飞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曾在这里设有114个军事基地。现在,美国仍在这里保留着10个军事基地,其中霍华德基地是美国在拉美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

第6版(国际)

非洲14国将出兵卢旺达
新华社哈拉雷6月3日电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今天在这里宣布,非洲14个国家将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向卢旺达派兵,并向其提供其他援助以早日结束这个中非小国的内战和部族间的仇杀。
穆加贝是在此间举行的1994年非洲全球联合咨询委员会会议上宣布这一决定的。他说,与会的14个非洲国家领导人讨论了卢旺达局势,呼吁卢交战双方立即停火,进行对话以寻求解决危机的方法。
穆加贝说,非洲国家作出向卢旺达派兵的决定是在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呼吁。但是穆加贝没有透露这些非洲国家出兵的人数。
在此之前,穆加贝与南非、纳米比亚、博茨瓦纳和坦桑尼亚的总统就卢旺达局势举行了一小时的秘密会谈。他在会谈后说,各国领导人要求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继续调解卢旺达冲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叶利钦同克林顿电话交谈朝鲜核问题俄罗斯总统叶利钦3日同美国总统克林顿就解决朝鲜核问题通了电话。俄罗斯总统新闻处说,叶利钦向克林顿通报了俄罗斯关于解决朝鲜核问题,包括举行多边会议的设想。两国总统商定将委托专家们进一步研究这一问题并提出建议。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帕诺夫在此间会见记者时提出了要召开国际会议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问题。
安总理说安和谈即将结束 安哥拉总理莫科3日说,安哥拉政府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在卢萨卡举行的和谈“即将结束”。莫科在安哥拉西北部的绍里木对当地报界说,安政府已接受和谈协调员提出的有关建议,同意安盟参加选举后产生的政府。
日天皇与皇后为访美举行记者招待会 日本明仁天皇3日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美智子皇后将从6月10日起正式访问美国,努力增进日美友好。明仁天皇说,这次访问是他作为国家象征进行的访问,他将为日美友好而尽力。
俄议会上院支持增加国防预算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2日报道,俄罗斯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2日举行会议,表示支持将国防预算从37万亿卢布增加到55万亿卢布(约290亿美元)的建议。有关人士认为,俄联邦委员会的这个决定有可能使俄罗斯1994年的预算赤字从占总支出的36%提高到41%。(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黎警告说可能退出阿以和谈
新华社贝鲁特6月4日电黎巴嫩国防部长达卢勒今天在这里警告说,如果以色列不停止对黎巴嫩的敌对立场,黎巴嫩可能将撤出阿以和谈。
达卢勒说,由于以色列最近对黎巴嫩领土采取一系列军事行动,黎巴嫩政府正在重新考虑对于(阿以)和谈的立场。
他还呼吁美国向以色列施加压力,促使它停止对黎巴嫩的侵略,以便保持中东和平进程继续向前。
达卢勒强调说:“黎巴嫩军队、人民和政府一致反对以色列侵略”。
以色列6月2日空袭贝卡谷地的真主党训练营地之后,黎巴嫩南部的局势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第6版(国际)

六月三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郊外的一次葬礼上,一些穆斯林妇女高举死去亲人的遗像放声痛哭。她们的亲人是在六月二日以色列对黎巴嫩贝卡谷地的空袭中丧生的。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秘鲁总统藤森访华前强调
秘中合作潜力很大
新华社利马6月3日电(记者王权富)即将访华的秘鲁总统藤森在日前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强调,秘鲁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富有成效,潜力很大。
藤森指出,秘中两国都在寻求和平、合作和发展。他赞扬中国奉行的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
他说,中国在国际上主张相互支持和合作,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问题上采取负责的态度。
当谈到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看法时,藤森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很有成效,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就证明了这一点。
他说,他前两次对中国的访问使双边关系得到很大加强,特别表现在双边合作和贸易交流方面。他相信即将开始的对中国第3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秘中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和交流,双边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他说,中国向秘鲁提供了很多援助,秘鲁向中国购买了农业机械和教学设备,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秘鲁农业和教育部门的需要。他说,中国的农机质量好,售后服务也好。
藤森总统一行已于3日凌晨离开利马前往日本和中国访问。

第6版(国际)

波议长对访华成果表示满意
新华社华沙6月3日电(记者王德凤)波兰众议院议长奥莱克西3日在这里说,他对访问中国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并认为“波中两国间存在着进一步发展合作的可能性。”
这是奥莱克西议长今天访华归来时在华沙奥肯切机场对前来迎接他的中国驻波兰临时代办谭平儿说这番话的。
奥莱克西议长应乔石委员长的邀请于5月28日至6月3日访问了中国。
奥莱克西议长说,他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十分有益。他说,这次访华将有利于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关系的发展。同中国加强合作符合波兰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