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朱光亚谈中国工程技术事业发展
 成就令人瞩目 努力再攀高峰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张继民、秦春)中国工程院成立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朱光亚在此间就搞好中国工程院建设,大力发展我国的工程技术谈了自己的看法。
朱光亚说,本世纪初以来,特别是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由核能技术、空间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等带动的技术革命,通过工程技术的成功应用,实现了社会生产力的大幅度提高和经济的飞速发展。
朱光亚回顾了历史上我国工程技术发挥的重大作用。他说,中国的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和火药四大发明给人类文明作出过伟大的贡献。横贯我国东西部的万里长城,修建于两千多年以前至今仍造福人民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在世界工程技术发展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新中国成立后,在旧中国极端落后的基础上,我们建成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钢年产量超过8800万吨。煤炭工业的机械化开采和特殊地质条件下的开采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们掌握了几种卫星的发射、测控技术和返回型卫星的回收技术。建成开通了从上海到南京的五次群光纤通信线路,研制成功了银河—Ⅱ巨型计算机。这些成就表明,我国在发展工程技术和进行基础工程建设方面,有能力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
这位著名科学家谈到工程技术人员时说,工作在全国各个地区、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的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发扬无私奉献、大力协同的精神,为我国工程技术和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长足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应该看到,今后全社会基础工程建设的任务还非常艰巨。因此,加速我国工程技术的发展,加强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和队伍的建设,对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深远影响。

第4版(要闻)

周光召谈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关系
两院携手合作 共图发展大计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陈金武、张继民)中国工程院成立了,中国科学院怎样与其共图科技发展大计?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的回答是:与工程院携手合作,共同促进我国科技繁荣和经济、社会发展。
周光召说,中国工程院的成立,对肯定工程技术专家的业绩和贡献,促进工程技术和经济建设的发展,推进我国科学技术进步,都将产生深远、重大的影响。中国科学院学部和中国工程院作为我国的两个最高咨询性学术机构,一定要加强紧密联系、携手合作。这样做是发展我国科技和经济事业的需要,也为了适应当今国际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
这位院长在谈到两院之间内在的联系时认为,科学、技术和工程,是人类科学技术活动长链中几个不同的环节,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越来越强,传统界线日趋模糊。特别在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这种现象更为明显。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活动,以至在综合集成的自动化生产线上的生产,经常是交错进行的,这些工作常常融合一起,相得益彰。
周光召进而指出,中国工程院宣告成立,不仅意味着中国科学院学部今后的工作范围将进一步扩展,工作环境将有新的变化,同时还要加强科学院与工程院的合作。他说,今后两院要增进交流、优势互补,共同促进我国科技和经济发展。可以共同承担咨询任务。部分院士可交叉当选。进入第一批工程院中的30位科学院院士,应起好联系两院的纽带作用。这次两院大会同时同地、联合召开,就是一个好的开端。他满怀信心地认为,两院今后的合作前景一定是美好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在湖北东风汽车公司考察时强调
集中有限资金 全力扶持重点
据新华社武汉电(新华社记者唐卫彬、湖北日报记者蔡华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分别考察了东风汽车公司十堰、襄樊和武汉三个基地的生产、建设情况,看望了广大干部职工和部分老同志。
李岚清在考察东风汽车公司后,对东风汽车公司的建设和发展情况表示满意。他说,我国汽车工业是资本和技术高度密集型的行业,目前正处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十字路口,必须克服分散和“小而全”的状况,要集中有限的资金,全力扶持重点,发挥集团化的优势,使我国的汽车工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他希望东风汽车公司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充分发挥集团优势,搞好规划,分步实施,争取早日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工业集团。
李岚清指出,目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发展的形势很好,并在努力争取恢复在关贸总协定中的地位,汽车工业的发展正面临历史性的机遇和严重的挑战。经历了计划经济和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两个阶段,从1994年到1996年将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大转折时期,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把汽车工业搞上去。
考察期间,李岚清在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武汉无线电工业学校、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理工大学和武汉大学,并与在汉的27所高校的负责人座谈。李岚清听取了省长贾志杰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湖北省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李岚清沿途还听取了武汉市、襄樊市和十堰市的工作汇报。
陪同李岚清同志考察的还有机械部副部长吕福源等。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林廷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冈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家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冈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黄士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西哥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沙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西哥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任命林廷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堵住这个“无底洞”
李德民
到水果店买几公斤苹果,到百货店买几块香皂,到饭馆吃顿饭,出门乘次出租车,如果您需要开张发票回去报销,一般都可以满足。有的卖主还主动问顾客:“您报销吗?”“要发票吗?”如果是为公家购物办事,那是应该要张发票的。口说无凭,有票为证,这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公是公,私是私,公私要分明。
可是,如果是为了占国家的便宜,乱要发票乱报销,那就不好了。几公斤苹果,几块香皂,那仅仅是一点小便宜,这当然不光彩,但更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不少占公家大便宜,甚至很大便宜的。在有些人眼里,似乎什么都可以用公款。为了名正言顺地报销,惯用的办法是张冠李戴,冒名顶替。据有的记者调查,报销的名堂无奇不有。比如:高级名烟、名酒变成了“汽车修理费”,高级宴会变成了“会议室租金”,高级打火机变成了“汽车配件”,进口高级变色镜变成了“汽车挡风玻璃”,电风扇、电饭锅、电火锅变成“预热器”,皮箱、旅行箱变成了“文件包”,皮夹克、呢大衣变成“帆布”,高级组合柜变成了“铁皮文件柜”,等等。
发票既然可以通过报销那么容易地变成钞票或其他私人需用的商品,制造、销售假发票的活动也就应运而生。有制造和销售,首先是因为有需求。据调查,买假发票的主要是乡镇、街道、个人承包企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还有出差人员和某些需要支付回扣的单位,以及一些伪劣商品的推销人员。在他们手里,假发票成了进行隐瞒收入、偷逃国税、虚报冒领、贪污公款、行贿受贿等违法犯罪活动得心应手的工具。有一年,被全国税务机关查获的私造私卖假发票案有一千零七十六万多件,违章发票达六点八亿张,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无法估量。
五花八门的报销、五彩缤纷的发票,给国家财政捅了一个“无底洞”。从这个“无底洞”漏掉的,是十一亿多同胞的血汗!这个“无底洞”,既为假公济私的报销者敞开了方便之门,也成了制造、销售假发票者的生财之道。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要坚决堵住这个“无底洞”。既要管住乱报销的,更要管住制造、销售假发票的。要严格财税制度,严格执法。必须使贪婪者明白,拿着不该报销的发票去报销,这同其他形式的贪污公款没有什么不同;制造和销售假发票,同制造和销售假钞票实质上是一样的。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发票的作用在生产和流通领域将更加突出,更加活跃。管好了,它起积极作用;管不好,它起破坏作用。要坚决堵住的,只是乱报销这个“无底洞”,不该报的一分钱也不能报;至于大量该报销的,成千上万也要报。该或不该,均有规定,界限清楚,本来就是不难分清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比赛

老农登上天安门
赵中宝陈国琦
5月下旬的北京,轻风习习,阳光明媚。满怀过上小康生活的喜悦与对党的无限感激之情,河北省栾城县西关村52名老农第一次登上了天安门城楼。
改革开放以来,西关村认真落实党的富民政策,大力发展个体、联合体和集体企业,村民生活日益提高。现在,全村已实现小康目标。饮水思源,村民们倍感党的政策好、社会主义亲。
为了进一步激发村民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的热情,满足村民对精神生活的新追求,西关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组织全村52位55岁以上的老农,喜气洋洋地来到北京城,登上天安门城楼,瞻仰毛主席遗容,参观人民大会堂,游览颐和园。一张张彩照,一盘盘录像,把他们和伟大祖国的首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86岁的李德兴大爷登上天安门城楼后激动地说,当年,毛主席在这里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现在,我站在这里,感到做国家主人真幸福。
平时很少出门的段福珍和聂云英两位老大娘,更是高兴得连嘴也合不上。她们说,在天安门城楼上,咱又是照像,又是录像,多风光。要不是改革开放,哪能有今天!说一千道一万,咱可忘不了共产党的大恩,忘不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第4版(要闻)

李桦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中国新兴版画运动奠基人之一、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共产党党员李桦同志,因病于5月5日在京逝世,终年87岁。
李桦1907年生于广东省番禺县,1927年毕业于广州市立美术学校,1930年赴日留学。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为反对日本侵略,他愤然归国,后应聘到广州市立美术学校任教。
李桦深受“五四”新文化运动和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的影响,走上了“为社会而艺术”的创作道路。1934年,他发起成立了现代版画会,并从此为中国的新兴版画事业奋斗了60年。
抗日战争时期,李桦以版画为武器,积极投身救亡运动。抗战胜利后,他又赴上海全力投入革命版画运动,参与筹办抗战八年木刻展,主编《抗战八年木刻选集》和《木刻艺术》双月刊,同时创作出反映农民运动的《怒潮》组画、《汗》、《都市的暗角》、《团结就是力量》等优秀木刻作品,形成他艺术创作的高峰期。
1947年,李桦应徐悲鸿先生之聘,到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任教。1949年中央美术学院成立后,李桦任该校教授。7月,在第一次文代会上,他当选为全国文联委员。1954年至1983年,他任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女篮锦标赛小组赛鸣金
中国队胜日本队居小组第一
本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6月4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中国女篮今天以82∶65大胜日本队,以小组第一进入前8名,将赴悉尼参加复赛。这个组的澳大利亚队今天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以73∶51大胜意大利队,名列小组第二,也进入了前8名。
中日女篮之战虽然比分拉得很大,但是并不好打。连输两场的日本队一心想赢中国队。这支身材不高、善打“下三路”、并具有远投威力的球队,曾在亚洲锦标赛上胜过中国队。比赛开始,中国队先用212防守,后来改成131联防,使日本队无所适从。中国队11号郑海霞和13号李冬梅两名中锋发挥出色,郑海霞频频在篮下转身投篮,她一人独得36分。另外李昕、王芳分别夺得11分和10分,她们同8号郑冬梅等打得都很勇猛。
日本队上半时外线发挥不错,连连投进几个3分球,比分较接近。后来体力不支,在中国队严密的防守前,3分球也逐渐减少。最后,这支列亚洲第3的球队以连输三场居小组末席。
今天其他各场比赛成绩是:西班牙队以89∶81胜韩国队;巴西队以87∶71胜波兰队;古巴队以122∶51胜肯尼亚队;加拿大队以66∶55胜法国队;美国队以97∶47胜新西兰队;斯洛伐克队以86∶73胜中国台北队。
至此,世界女篮锦标赛小组赛全部结束,获另外3个组前两名的队是:A组美国、西班牙;B组古巴、加拿大;C组斯洛伐克、巴西。上述6个队将同中、澳女篮一起参加前8名争夺战。中、古、西、巴4个队复赛分在一个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海霞吐心曲
本报记者黄振中
在中国队乘车回营的途中,记者在大巴上与郑海霞交谈,很有意思。
记者:海霞你打得真不错,辛苦了。
郑海霞:第一场打得不好,后面两场挽回了面子。也让你们记者有文章可做。
记者:连打三场,很累吧,体力怎样?
郑海霞:你看呢?
记者:我看还行,很顽强。
郑海霞:那就还行吧。不过我已28岁了,在国家队打了12年球,参加了四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和三届奥运会,体力确实不如从前了。
记者:有没有接替你的新手?
郑海霞:苗子是有,不过不成熟,要有一个过程,要交学费的。我不也是从不成熟到成熟吗,花了不少学费,才有今天。要大胆培养新手。我盼她们来接班。现在世界各队连续四次参加世界女篮锦标赛的队员很少见。我只看到一个,是澳大利亚的选手。
记者:对下一阶段比赛怎么看?
郑海霞:听教练的。我认为会更辛苦。对手都很强。如西班牙队在奥运会时相遇过,不好打。
记者:对手都重点防守你,并促使你犯规,你如何对付。
郑海霞:我的办法是自我保护好。我在场上全队取胜更有把握,如罚下场,那么会给对手以信心,使自己球队不稳定,所以要尽量少犯规。
记者:打完比赛该回家好好休整休整。
郑海霞:我父母已去世,两个哥哥在天津,以队为家,全队都很关心我。
(本报阿德莱德6月4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拚出来的胜利
——陈道宏教练评球
中国女篮战胜了日本队,面带笑容的主教练陈道宏说:第一个任务——小组出线,已完成了。打得很艰苦,尤其是在首场输给意大利队后,更为困难。通过全队上下努力,连胜两场,终于扭转了局面。
陈道宏特别赞扬了队员的拚劲。从昨天比赛结束到今天最后一场较量,中间间隔不到24小时,姑娘们体力还未恢复过来,这种精神应鼓励。尤其是郑海霞更为出色,今天几乎又是打完全场。
另外,他在谈到成功经验时,肯定了全队防守的成功。这是她们今年在广西柳州集训时专门解决的问题。目前中国队防守能力大为增强,而且变化较多。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都在防守上被中国队制服。
陈道宏认为,同日本队比赛,中国队内线打得好,令他满意。对于去悉尼比赛,他表示争取名次靠前,但是困难会更大。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本报阿德莱德6月4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八月举行
本报讯群众性的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将于8月26日在河北环境优美的西大洋基地举行,同时举办大型民间艺术表演、民间花会、烤羊晚会等多种民族和民间风味浓郁的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国家体委摩托车运动学校主办。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乒乓球大奖赛男女单打
王涛、刘伟分获冠军
新华社大连6月4日电(记者徐江善)中国乒乓球大奖赛精彩纷呈,爆出冷门,马文革、乔红、林德、刘南奎等一批中外名将纷纷落马,中国的王涛、刘伟分别夺得男、女单打冠军。
昨天开幕的中国乒乓球大奖赛,一开始就爆冷门。经过几轮预赛,驰名乒坛的著名选手马文革、吕林、乔红、王晨、刘南奎等均未进入前四名。在今天下午的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的王涛战胜队友孔令辉,夺得冠军。明天将进行男女双打的淘汰赛和决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田径锦标赛接近尾声
本报北京6月4日讯全国田径锦标赛今天进入第四天,共决出6枚金牌。男子三级跳远冠军为湖南名将邹四新(16米47);女子400米冠军为河北马玉芹(50秒45);女子100米冠军为四川黄晓燕(11秒42);男子十项全能冠军为解放军蔡民(7850分);女子铁饼冠军为四川邱巧萍(65米66);江西名将闵春凤获第三名;女子跳远冠军为河北张银兰(6米77)。
明天,全国田径锦标赛将产生最后13枚金牌。(刘长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跳伞锦标赛
中国女队又夺三枚金牌
新华社成都6月4日电(记者周宗欣、实习生黄毅)参加第二十二届世界跳伞
锦标赛的5位中国姑娘在这里一鼓作气,夺取了今日决出的女子集体定点、女子个人定点和女子青年个人定点全部3枚金牌。
由盛军、赖小莉、张红雁、王杰和郑红燕组成的中国女队在集体定点第八轮(即最后一轮)比赛中,表现突出,最后以8轮距靶心0.03米的总成绩夺得金牌。法国队和俄罗斯队分获银牌和铜牌。
女子个人定点比赛,24岁的北京姑娘、世界青年女子定点跳伞冠军盛军以10轮全部踩点的优异成绩夺得金牌。张红雁获得女子青年(24岁以下)个人定点金牌。

第4版(要闻)

草秸编成的“世界”
本报记者颜世贵
“一步跨进历史,两小时游遍中外名胜”——近日开始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内展出的草编“中华名胜”、“世界名胜”微缩景观,使前来参观的人们大开眼界。
中外名胜微缩景观,是山东滕州市华侨企业公司以麦草为原料,采用传统的民间技艺,精心制作而成。作品总面积1200平方米,100多个景点。其中,千姿百态的微型人物10万余个。在制作过程中,集中了滕州大地的能工巧匠,动用了11.5万个工日,历时四年之久。
在展厅里,可以看到中国绵延万里的长城、金碧辉煌的故宫、宏伟壮丽的布达拉宫、庄重肃穆的皇帝陵墓等等;同时,还可以看到国外著名的建筑——埃及金字塔、罗马斗兽场、比萨斜塔、巴黎圣母院等。
据主办人介绍,滕州草编中外名胜微缩景观自面世以来,备受观众青睐,海内外客商更是兴趣盎然,争相邀请联展。应日本、朝鲜、新加坡及欧美国家之邀,滕州草编微缩景观将陆续前往展出。

第4版(要闻)

太平洋科学大会明年在北京召开
本报北京6月4日讯记者杨良化报道:太平洋科学协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今天宣布:第十八届太平洋科学大会将于1995年6月5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各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科学家将聚集北京,讨论各国在持续发展中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探讨共同对策,促进这一地区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
太平洋科学大会是太平洋科学协会的一项主要活动,每4年举办一次。该协会从1920年成立至今已有33个会员组织,覆盖了环太平洋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
中国作为太平洋科学协会的创始国之一,长期以来为推进该组织活动作出了积极贡献。1991年,中科院院长周光召当选为该协会主席。我国已争取到了第十八届太平洋科学大会的主办权,以孙鸿烈为首的大会组委会目前正在积极开展筹备工作。
据介绍,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人口、资源、环境——前景与对策。大会将组织涉及全球气候与环境变化,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减灾,人口、教育和文化,持续发展与南北合作等六个主题会和20多个涉及各学科的专题分会。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李贵鲜4日在北京会见由司法部长费尔南多·维加率领的秘鲁监察司法代表团。
代表团应监察部的邀请访华,于2日抵京。
▲为期一周的中俄企业间经济技术合作渤海湾洽谈会4日在北戴河拉开序幕。
洽谈会的宗旨是为建立中俄企业间长期互利的关系,促进双方经济技术、人才交流等方面合作。
▲北京市市长李其炎,6月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兼外长洛伊泽·佩泰尔莱及其一行。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北京住宅国际访问活动结束
新华社北京六月四日电(记者王军)“一九九四年北京住宅国际访问”活动今天结束。
由发展中国家住宅专家和其他相关领域学者与官员组成的代表团,于五月三十日至六月四日对北京的住宅建设进行了参观访问,高度称赞了北京住宅建设取得的成就。
代表团共有四十三人,他们分别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等二十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近几年北京的住宅建设一直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连续六年年竣工住宅面积超过五百万平方米,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设计优秀的住宅小区,北京市的人均住宅面积已由一九四九年的四点六平方米增加到目前的八点三平方米。

第4版(要闻)

信息市场与国际合作研讨会将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信息协会、国家信息中心与联合国发展支持与管理服务部共同举办的“信息市场与国际合作研讨会暨展示会”,将于今年十月初在北京举行。会上,我国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产业界、学术界知名人士将介绍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现状、战略和有关政策。联合国官员和一些外国著名专家、学者及产业界人士将介绍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新经验、新成果,展示新产品。

第4版(要闻)

江苏省江阴市第二化纤厂从10年前的一个小厂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100家化纤企业之一。这家乡办企业使1600多名农民成为有一技之长的工人,其中吸收了400多名残疾农民入厂。以该厂为核心,江苏首家化纤企业集团——江苏金达来集团近日正式成立。图为工人在生产。郭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