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党和政府关心煤炭企业困难
拿出四十亿元贷款规模和资金,帮助清理用户拖欠货款;煤产品增值税率由 百分之十七降至百分之十三;适当提高煤炭价格;继续提供二十亿元贴息贷款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从煤炭部获悉:前一阶段由于煤炭用户严重拖欠货款,导致煤矿企业资金紧张,少数企业出现了欠发职工工资的现象。党中央、国务院对煤炭行业的困难十分重视和关心,多次听取煤炭部的汇报,先后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使煤矿资金紧张困难得到了较大程度的缓解。
这些措施是:一、国家拿出40亿元贷款规模和资金,帮助煤炭企业清理用户拖欠的货款,目前已点收22亿元。二、国家适当降低煤炭企业增值税税率,煤炭产品的增值税率由17%降至13%,国家财政再补贴17.1亿元,不增加国有重点煤矿的税负。三、适当提高煤炭价格。四、改变煤炭货款结算办法,防止前清后欠。五、今年继续为煤矿提供20亿元贴息贷款,扶持煤炭企业发展多种经营、第三产业,安置富余人员。
在国家的支持和煤炭职工的努力下,我国煤炭工业改革保持了持续前进的好势头。今年1到5月,全国原煤产量完成4.16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18%,保证了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对煤炭的需求;全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0.6%,减亏增盈的指标完成情况逐月好转,呈现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形势。

第2版(经济)

全国三产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
邹家华代表国务院感谢基层调查人员的艰苦努力
本报北京6月4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我国首次第三产业普查工作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已成功完成了基层调查和手工汇总,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全国三产普查协调小组今天召开全国三产普查先进基层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话会,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参加了表彰会。
邹家华副总理说,国务院决定进行的第三产业普查是继我国人口普查和工业普查之后又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90年代我国第三产业崛起的重要奠基工作。这次普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经费短缺。从去年6月2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到年底完成普查登记、汇总手工大数,只有半年时间。在这样短短的时间内,在全国范围内能够顺利组织完成这样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我国乃至世界普查工作中都属少有的。
为了表彰在三产普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填报单位和基层调查人员,授予1008个单位和4404名同志荣誉称号。

第2版(经济)

坚定不移地进行企业改革
当前改革的主要内容是:继续贯彻落实《条例》;明晰企业产权关系;建立以完善的法人制度为基础,以有限责任为特征,以公司为主要形态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立法
王忠禹
党的十四大提出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已经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企业改革。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向何处去?这是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新型体制,符合中国国情,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就是要始终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的方针。因此,无论是当前还是今后,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不能走私有化道路。就全国来说国有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也不可能被其他经济成份所代替或出现重大格局的变化。我们进行企业改革,是在坚持公有制的前提下,探索加快企业发展的路子和实现公有制的有效形式。
我国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国民经济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1978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处于低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经济(GNP)以年平均9%的速度增长,国有企业年平均增长速度为8%。1992年在全部工业企业中,国有大中型企业数虽只占0.16%,但产值却占36.67%、上交利税占51.6%。这说明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国有企业的改革,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项基础工程。
十多年来,企业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改革,一直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从1984年中国共产党的十二届四中全会开始,我们就认识到国有企业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最重要、最核心的问题,并对国有企业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政策和措施。去年,中国共产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明确指出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这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企业是市场的基本经济单元和竞争主体,确立企业的主体地位,重塑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课题。
中国企业改革的战略构想是: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目标,加强企业立法,使企业改革进入法制的轨道;围绕国有企业产权改革,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制度;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基本方向,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把企业改革与市场体系建设、宏观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和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紧密结合起来,为深化企业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企业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增强企业的活力,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当前中国企业改革的主要内容是:
第一,当前所有国有企业都要继续贯彻落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条例》和即将颁布的《国有企业资产监管条例》,使其真正落到实处。有步骤地清产核资,界定产权,清理债权债务,评估资产,建立规范的内部管理机构。抓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积累经验,创造条件,逐步推进。
第二,明晰企业的产权关系。重点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实现资产所有权与企业法人财产权的分离,使企业摆脱对政府行政机关的依赖,使国家解除对企业承担的无限责任,真正使国有企业成为拥有全部法人财产、独立开展经营活动的商品生产经营者;二是处理好企业内部法人财产权与经营权的关系,企业法人财产代表要确实把经营权交给经营者,经营者只对企业法人负责,有独立的经营权力,由此使企业成为独立的法人实体。
第三,建立以完善的法人制度为基础,以有限责任为特征,以公司为主要形态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的组织形式不以所有制性质划分,而是以财产的组织形式和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划分。在国有企业中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对于转换其经营机制,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我国的实际,国有企业实行公司制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益探索。通过近几年来实行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试点,我们已经认识到了公司制企业的优点。但试点中发生的新矛盾也告诉我们,搞公司制操作难度较大,绝不能一哄而起,全面铺开,更不是把所有企业都转变为公司,而应积极稳妥地逐步推行。因此,我们先对部分大中型国有企业进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同时对现有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按公司法的要求进行规范。
第四,加强企业立法。有关市场主体的法律,除已出台的公司法外,目前正在起草制订独资企业法、合伙企业法和股份合作企业法。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和完善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如反垄断法、商事行为法、合同法、劳动法、保险法、社会保障法等,目前也在加紧制订。为了使法律能得以顺利实施和切实遵守,还要进一步加强执法和司法的力度。
第五,明确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政府对国民经济的管理,主要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政府主要承担宏观调控、综合协调和社会管理的职能,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第六,对现有国有企业,分类进行管理或分类进行改建。对于那些涉及国家安全、国防和尖端技术,某些特定行业和生产特殊产品的企业,仍要保持国有国营的形式,由国家直接控制和管理。其中有条件实行公司制的,可改建为国有独资公司;对于竞争性较强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一般可逐步发展成为由国家控股的公司制企业;对于小型国有企业,有的可改建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合作企业,有的可采取承包、租赁方式,有的可实行拍卖。
第七,加快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步伐。鉴于目前许多老的国有企业存在产品结构不合理,经济效益不高,历史债务过重等问题,国家需要从总体上对这些企业进行较大的组织结构调整。如通过企业的兼并、破产、合资、剥离、企业重组等手段来实现企业组织结构的合理化。今年在企业破产方面要通过试点摸索经验,在实施破产规范化方面取得较大突破。
第八,为企业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认真搞好财税体制、金融体制、投资体制和外贸体制改革,建立与完善市场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职业化的企业家队伍,创造企业发展的社会基础条件和经济基础条件。
第九,鼓励各种经济成份,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兴办独资企业、合伙企业、股份合作企业和公司企业,并在有条件的三资企业、乡镇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中鼓励推行现代企业制度。
中国企业改革的形势是好的,机遇难得,尽管有困难和问题,但这是前进中的困难。只要我们充分估计到困难,精心设计我们的改革方案,坚定不移地进行改革,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作者为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警钟

有人利用信用卡恶意透支巨款
南昌市建行采取措施及时制止
本报讯建设银行南昌市分行信用卡业务部最近制止了一起利用信用卡进行恶意透支巨款事件。  不久前,南昌市居民易某,以享通贸易公司名义来到建行南昌市分行信用卡业务部,办理万事达信用卡手续。该部认为易某资信程度较低,因此确定其需缴存信用卡备付金5000元、保证金20000元。3月29日,易某拿到信用卡后,即于当日前往湖南省长沙市,并于3月30日在长沙市多家建行取现网点多次限额以下取款。长沙建行网点工作人员鉴于易某取款频繁,及时通知了南昌市建行信用卡业务部。该部判定易某属恶意透支,当即通知长沙市建行网点扣下易某的信用卡,避免了资金的损失。
易某在信用卡被扣缴后,一方面谎称不知信用卡使用方法,另一方面又派他人于4月上旬到南昌市建行信用卡业务部要求办理保证金存单挂失手续。由于早有警惕,使其阴谋未能得逞。原来易某已将信用卡保证金存单转让给了别人,并套取现金两万元。
南昌市建行于5月上旬对此事作了调查,发现易某曾于1993年在南昌市某家银行以同样的办法恶意透支巨款6万余元;1994年4月中旬又在南昌市某家银行申办信用卡后,故伎重演,并在办卡7天之内又恶意透支达7万余元。(龙水生李军)

第2版(经济)

“银街”亮京城
新华社记者李烽
“银街亮起来啦!”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际,北京人欣喜地发现,被誉为“银街”的崇文门至雍和宫大街的100家商店,营业时间都由原来的晚上8点延长到10点。“银街”成为北京人消夏购物的好去处。
6月2日晚9时许,记者来到“银街”。这里霓虹灯闪烁,流光溢彩、车水马龙。
这里各具特色的餐馆鳞次栉比。从红柱白墙、朴实无华的“老北京人酒家”到金碧辉煌的“新加坡美食城”全都生意兴隆。几杯“扎啤”、数碟小菜,只见人们在这里怡然自得。
“银街”最大的商店是位于东四街头的东四商业大楼,去年的销售额达1.27亿元。副总经理张庆华说,“银街”上现有400多家大小商店,是仅次于王府井和西单的第三大商业街。为方便群众,提高效益,东城区政府和商家一致认为应让“银街”亮起来,丰富北京市民的夜生活。一个月下来,老百姓纷纷叫好。

第2版(经济)

澧水河畔听涛声
本报记者刘鲜日
澧县,亦称澧州,1400年前便作为州府治所统辖六县,是一个有着悠久文明的“鱼米之乡”。它位于湘鄂两省边界,濒临洞庭湖,有“九澧通衢”之称。随着农村改革和市场经济建设的推进,这个“湘西北门户”,开始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的势头。
澧县是个传统的农业大县,到198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89元,全县工农业总产值仅3个亿。走向富裕的路子在哪里?澧县经过改革开放10多年的摸索,办乡镇企业,搞高效农业,发展商品流通,使县域经济发展变了大样。慢慢地,他们认识到,最为迫切的是一个“打开大门”的问题,通过畅通的商品交换使丰富的物产变为澧县人实实在在的收入。
凭借湖南、湖北两省交界点的优越地理位置,根据大市场、大流通对“湘西北门户”的要求,澧县在县城投入数千万元的资金,从1991年起开始策划建立两省商品集散的场所——湘鄂边贸城。经过两年的努力,到1993年6月,一个拥有8000多个摊位、数万吨商品仓库、能容下3万人同时商驻的大规模市场投入了正式运行。这个边贸城一建立,立即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客商的欢迎,各种商品的交易在这里格外活跃。与湘鄂边贸城的开业相配套,澧县开通了可直拨全国各地的程控电话6000门,并计划今年底开通1.5万门,以保证各地产品商情信息及时顺畅地到达普通百姓家中。他们还专门铺设了一条起于“边贸城”连接津市市的宽60米、长10多公里的高速“澧州大道”。这样,使直通“边贸城”的多条公路从乡村延伸到长沙和武汉,把农村和城市最便捷地连成了一体。
打开大门,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又给澧县原有的基础设施和硬件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1992年起,澧县顺乎民心地推出了农田、水利、交通、电力等10大基础建设工程。在农田水利和电力方面,滟州水电站和羊湖口电排站两大系统一年时间内便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将逐步改变这里的蓄水、航运和发电的问题。与县城规划相配套,声势浩大的澹水河平治工程正在进行之中。在公路建设方面,澧县出动劳力20多万人,投入民工工日数百万个,投资数千万元,进行了张津公路的水泥路面铺装和总长达60公里的公路改造。
建了市场,大上基础设施,为的是富民兴县。而要富民兴县,关键又在于典型引导。为此,澧县县委县府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四路并进”发展大农业,把农民一步步引向市场。

第2版(经济)

庐山旅游业长足发展
本报讯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自1984年成立以来,解放思想,全方位地对外开放,充分 显示出旅游、文化、教育、经济、宗教名山的丰富内涵,形成以旅游为龙头带动其他各项事业发展的格局,使旅游经济得到持续、快速、稳步地发展。
十年来,全山共接待中外游客1583万人次,社会服务总产值逾7亿元,商品零售总额3.16亿元。全山人均储蓄超过6500元,旅游经济较之建局前增长7倍,财政收入较之建局前增长9倍。
1992年,该局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采取了超常规发展庐山旅游业的新举措,向海外拍卖了21幢历史名人别墅使用权,在海内外引起轰动。庐山借助于名人别墅的轰动效应,引进1.1亿元外资,加上自筹资金,有效保护了一批旧名人别墅,改善了旅游馆店软硬件的设施,开发了5个新景区,改造、完善了一批人文、自然老景点,新建了华东地区高山第一长跨度的石门涧悬索桥、全国海拔最高的牯岭旋转观景台、全国第一条高山高架轻轨电动游览车,正兴建两条游览索道,改造了南、北山两条登山公路的路面和20条人行道,使古老的庐山增添了现代化色彩和新的魅力。(尹超海)

第2版(经济)

“蝴蝶”眼盯市场飞五洲
协昌缝纫机厂外向型经济发展快
本报讯记者李茜报道:以生产蝴蝶牌缝纫机著名的上海协昌缝纫机厂是我国缝纫机行业的元老。这个大型国有企业虽已年逾古稀,却青春常驻,1993年销售收入达3.98亿元,比上年增长20%;实现利润1498万元,比上年增长79%;出口创汇2010万美元,增长5.2%。今年一季度又有大幅度增长。
这个厂长期保持兴旺势头的奥秘在哪里?厂长陈国有的回答是:眼睛始终盯着市场,手中不断握有新产品。
根据国内缝纫机需求量减小的趋势,80年代末协昌缝纫机厂把企业发展战略从主要面向国内市场转为以面向国际市场为主。他们瞄准国际同类产品的制高点,引进生产缝纫机的先进装备和技术,使技术实力跃上了一个新台阶。接着,就聚集技术力量,开发高科技、高档次、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有轻金属多功能家用机、高速平缝机、智能电脑绣花机等工业缝纫机,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自此跨入了国际高智能缝绣设备生产行列。
为了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需求,保证自己的产品率先占领市场,这个厂还建立了产品研制开发的快速反应机制。1993年3季度他们获得了市场需要单头单针、单头9针、12头3针等型号电脑绣花机的信息,仅用45天时间就设计、生产出来投放市场,订货十分踊跃,外商订单也接踵而来。
“蝴蝶”于1956年首次进入国际市场。20多年间已有700多万只飞往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量的60%。1989年协昌缝纫机厂被批准为自营出口企业,他们珍惜多年来外贸部门建立起来的销售网络,积极鼓励外贸公司继续代理,利用自己的优势联络新客户,参加各种国际贸易会议,形成新的销售代理网。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主动克服“市场不适应症”
 企业亏损,有一些是体制变动上的原因,有一些是调整产业的影响,这是客观环境变化带来的不利条件。但是,从企业自身来说,“市场不适应症”也是不少企业无法摆脱亏损的一个重要内因。
所谓“市场不适应症”,即企业生产经营与市场脱节,产品不适销对路,产成品大量积压,资金紧张,致使经济效益滑坡,亏损也随之产生。
一些陷入困境的国有大中型企业,要注意克服“市场不适应症”,加快转换机制,发挥技术装备好、人员素质高和管理经验丰富的优势,制定市场发展战略、摆脱困境是大有希望的。企业“眼睛始终盯着市场,手中不断握有新品”,还愁打不开局面吗!

第2版(经济)

成都—拉萨航线安全飞行38周年
本报讯5月29日上午11时45分,西南航空公司的2821号波音757飞机,从拉萨安全飞返成都双流机场,至此,成都—拉萨航线已安全飞行38周年。(陈波温传林)

第2版(经济)

中国民航货物运输实现自动化管理
本报讯6月1日,中国民航集中式货运计算机系统投入生产,使民航国内货物运输实现自动化管理,从而实现了我国民用航空客、货服务全面计算机自动化管理。(张林平)

第2版(经济)

《中国质量认证年鉴(首卷)》出版
本报讯由国家技术监督局质量认证办公室主持编纂,中国经营报社会同各认证机构的专家负责编辑的大型工具书《中国质量认证年鉴(首卷)》日前正式出版发行。(王明亮)

第2版(经济)

中外百种汽车云集京城展示
本报讯由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北京京云汽车销售公司主办的“中外百种汽车展示订货会”近日在京郊高碑店展场开张。这次共展出100多种大陆及海外现代高科技新型汽车产品及部分汽车配件,展览为参观选车、订货购车、验车上牌照等提供一条龙服务。(岩峻)

第2版(经济)

我国第一家邮品生产经营公司成立
本报讯我国邮电部门集资建设的第一家邮品生产经营公司——北京鸿纳邮品股份有限公司5月30日在京创立。该公司由中国集邮总公司、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等企业法人发起。该公司以生产经营邮品、邮政用品、集邮品和集邮用品为主,兼营文化用品、旅游纪念品和工艺品等。
(清宪)

第2版(经济)

无公害电冰箱进入居民家庭
本报讯在世界环保日到来之际,已有5万多台无公害电冰箱进入我国居民家庭,标志着我国电冰箱行业进入无氟制冷时代。据悉,这种无公害冰箱由江西华意电器总公司生产,符合国际“双绿色”标志。
(存生)

第2版(经济)

加强宏观调控 确保粮油稳定
中商中谷集团在京成立
本报讯国内贸易部直属的综合性商业企业集团——中商企业集团和我国粮食行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中谷粮油集团近日在北京宣告成立。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题词是:“加强宏观调控,确保粮油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陈慕华、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李岚清、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等领导同志也为两大集团的成立题词祝贺。
中商集团和中谷集团是国内贸易部为适应我国商业、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需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围绕建设大市场、发展大贸易、搞活大流通的目标组建的。两大集团的成立,对提高流通企业的组织化程度,更好地发挥国有商业、粮食企业的整体优势和主渠道作用,协助政府对市场实施有效的宏观调控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苏鹰王斌宋勤)

第2版(经济)

浙江兰溪市石渠乡是兰溪的水果之乡,该乡近十年来把发展水果作为开发山区、振兴经济的重点来抓。至今已有枇杷、杨梅、桃、板栗、柿、柑桔等四季水果17310亩,全年可收各种水果2795吨,收入近400万元。看,石渠村李大妈手握枇杷哈哈大笑,因为今年她的水果收入达3000元。
郑志谷摄

第2版(经济)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林省靖宇制材厂厂长张强,领导企业走的是一条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的道路。工厂成为吉林省经济效益最佳企业之一。图为厂长张强(左二)与工人一起研究产品质量。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