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促进妇女事业进步与发展
陈慕华就《中国妇女的状况》白皮书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六月三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中国妇女的状况》白皮书发表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今天在全国妇联新办公大楼,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白皮书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为什么要发表《中国妇女的状况》白皮书?
陈慕华:一九九二年三月,联合国决定在中国首都北京召开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这使中国妇女的状况更加受到世界的关注。这也是中国和世界增进了解的一个机会。因此,白皮书的发表有助于与世界各国交流促进妇女事业进步发展的经验,共同推进全世界妇女的进步,并促进我国社会各界更加关心妇女状况,进一步推动妇女地位的提高。
《中国妇女的状况》白皮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妇女观,系统、全面、历史地阐述了中国妇女的地位、妇女事业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中国政府和全中国人民为妇女解放做出的努力,可以使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对中国妇女的状况有一个全面真实的了解。希望新闻界要广为宣传。
记者:如何评价中国妇女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陈慕华:中国妇女是经济建设的生力军,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支伟大和重要的力量。在我国,女职工有五千六百万,占总职工人数的百分之三十八,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女技术人员和女管理人员。在乡镇企业中,女职工超过百分之四十。在农村,百分之五十的劳动力是妇女。在文化、卫生、教育等战线,妇女占有一定优势。
改革开放为妇女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也向我们提出了挑战。比如在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中,下岗的女职工就相对多一些。针对这一新问题,我们积极采取措施,从提高妇女自身素质入手,组织她们接受专业技术培训,寻找新的就业门路,以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在这方面,我们已取得一定成绩,不久前在辽宁召开会议,总结推广这方面的经验。我认为,这些问题会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逐步得到解决。
记者:中国妇女在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
陈慕华:中国妇女在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全国女干部占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多。但我认为,女性参政的比例仍然较低,与女性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及她们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程度不相适应。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是妇女自身要提高素质,具备一定的参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二是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为妇女参政创造有利条件;三是要克服重男轻女传统观念的影响。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目前的筹备情况。
陈慕华:我国政府对这次大会非常重视,李鹏总理及其他领导同志多次就开好这次大会做过指示。一九九二年八月二十八日,成立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组委会由国务院有关部委、北京市政府、新闻单位和社会团体等三十个单位组成。目前大会会场已经确定,拟定了非政府组织论坛的研讨题目,选定了十四条旅游路线,编写了组委会工作人员手册和工作人员培训手册,制定了大会安全措施,组委会宣传会标也已确定,纪念邮票、纪念币的设计制作正在进行,《中国妇女的状况》白皮书已发表,组委会还拍摄了有关的电视片等等。

第4版(要闻)

李铁映听取陕豫文物保护调查汇报时指出
在经济建设中重视保护文物
本报讯4月21日至5月4日,受国务院委托,由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建设部、公安部、国家工商局、国家文物局等有关部门组成的两个文物保护调研工作组,分赴陕西、河南,对文物保护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5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召集国务院有关部委局领导听取调研组的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国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会议。
在近半个月的时间里,调研组到陕西西安、咸阳等3个地市和河南郑州、洛阳等6个地市,实地考察了历史文化名城和龙门石窟、秦阿房宫遗址、秦咸阳城遗址、隋唐遗址等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情况。调查表明,作为我国文物最为丰富的省份,陕西、河南两省的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成绩;同时,也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有些地方没有严格执行《文物保护法》、《城市规划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对文物犯罪活动打击不力;有些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单纯地追求眼前和局部利益,法人的违法现象日益突出,对文物造成严重破坏。另外,调查组认为,两省文物保护管理的基础工作尚比较薄弱,如:管理机构不够健全,管理体制不顺,管理力量不足,经费仍然短缺,很难适应今后日显繁重的文物保护工作任务的需要。
李铁映同志在听取调研组的汇报之后,充分肯定这次调查是成功的,为进一步解决问题创造了条件。他指出: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这一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对文化遗产形成全国、全民、全社会共同保护的最好时期。当前,我国的文物保护工作遇到的问题,就是改革开放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最集中地表现为大规模经济建设和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以及人民群众为了摆脱贫困,从事各种开发活动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当然,也有对不法分子的盗掘、走私等违法活动打击不力的问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文物部门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及早提出适应新时期的完整的文物保护管理方案,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大规模经济建设持续高速发展的情况。要全面掌握文物保护工作在新时期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一个一个地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他要求司法机关抓紧组织对盗掘、盗窃、走私文物的犯罪团伙进行突击性专项打击,依法严惩。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要重点查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法人在基本建设中破坏文物的重大违法案件;研究如何处理好文物保护和经济建设的矛盾,做好在新形势下文物保护管理体制改革的选点试点工作。

第4版(要闻)

浇灌企业长青树 采撷科技丰收果
职工技协成为经济建设生力军
近5年来创经济效益500多亿元
本报上海6月3日电记者刘士安报道:中国职工技术协会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开拓创新,创下了辉煌业绩。记者从今天在此间开幕的中国职工技协三届一次会议上获悉,近5年来,职工技协系统共获得技术成果113万项,推广应用新技术31万项(次),创经济效益385亿元;实施技术合同556万项,创经济效益119亿元;取得国内外领先水平的革新、发明成果221项。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要求职工技协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起骨干带头作用,不断培养优秀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职工技术协会会长李沛瑶对职工技协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全国总工会、上海市的领导也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由能工巧匠、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组成的职工技协,目前已拥有6.7万个基层组织、434万名会员。他们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致力于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促进企业经营机制转换。上海市职工技协1993年开发611项新产品,大都无偿转让给技协所在企业。辽宁省各级技协在“第二次创业”活动中,一年创造的效益就达11亿多元。
针对当前部分企业出现的亏损局面,各级技协采取大帮小、强帮弱、厂际互助的方式,开展各种技术攻关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增收节支,挖潜改造,使部分企业减亏,有的已扭亏为盈。曾亏损4000万元的湖南岳阳市制药一厂,去年在厂技协组织下成立协作攻关小组,使几种产品的生产全部达到指标要求,通过革新、降耗,企业当年实现扭亏并盈利620万元。
职工技协还选派技术人员到“老、少、边、穷”地区,帮助当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全总技协组织京津沪辽鲁冀川七省市技协,对内蒙古奈曼旗进行全方位扶贫,使这个旗的年产值、利税均创历史最高水平。1991年夏,河南信阳、驻马店地区洪灾严重,省技协实施了帮助灾区的技术扶贫工程,一年间使这两个地区实现新增产值1.23亿元,还救活了一批濒临倒闭的企业。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西班牙外交部对外政策秘书长比利亚尔应邀于5月28日至31日对我国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同比利亚尔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李淑铮分别会见了比利亚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著名社会活动家阿曼森夫人一行。双方就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中国儿童教育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交谈。阿曼森夫人应对外友协邀请于5月30日来华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会见时在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几内亚最高法院院长西迪梅一行。西迪梅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于5月31日开始为期8天的访问。除北京外,西迪梅还将访问上海和广州。这是中几两国最高法院的首次正式交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1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斯安·查荣瓦塔那率领的泰王国反贪污委员会代表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前日本社会党日中特别委员会委员长串原义直为团长的第二次日中友好长野县访华团。访华团一行26人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于6月1日抵京。
▲应俄罗斯空军总司令和埃及防空军司令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曹双明上将一行2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1993年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环境总体状况稳定 少数地区污染严重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何黄彪、孔晓宁报道:国家环境保护局今天发布的《1993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表明,去年我国在经济较快发展的情况下,尽管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仍在发展,少数地区污染较为严重,但是由于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总的方面来看,局部地区的污染有所控制,生态环境开始出现转机,环境状况相对较为稳定。
由农业部、林业部、水利部、国家环保局等11个部门编写的上述《公报》显示:去年我国废气排放量达11万立方米,其中烟尘有1416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全国废水排放总量355亿多吨,比上年下降了3%,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比上年下降6.2%;全国大江大河干流的水质状况基本良好。说明工业污染防治已经取得成效。
据统计,去年全国防治工业污染的直接投资达144.9亿元,比上年增加26.6亿元。工业废水处理率为72%,比上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外排工业废水达标率为54.9%,比上年提高两个百分点。
至去年底,全国已有57%的城市居民用上了燃气,居民用气普及率比上年提高4.5%,这对节约能源和改善城市环境起了重要作用。
城市公共绿地面积继续增加,已达7.4万公顷,人均享有4.5平方米。
由于各地区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去年我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呈“双增长”趋势。占用耕地的增长势头也得到控制。然而,从去年情况看,我国环境保护任务仍很艰巨。这主要表现在:城市地面水污染普遍严重,地下水超采现象仍很普遍;全国遭受不同程度污染的农田面积已达1000万公顷,每年因此损失粮食120亿公斤;草原退化、沙化、盐碱化仍在发展;水土流失严重;渔业生态环境恶化的状况尚未得到有效控制。
另据统计,1993年,全国发生工业污染事故2761起,比上年增加94起,直接经济损失2.2亿元。
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环境保护作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必须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在我国进入扩大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的新时期,尤其要吸取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处理好环境与发展的关系。

第4版(要闻)

建工出版社 社庆奖作者
同时捐助200名失学少年重返校园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周庆报道:昨天,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拿出15万元奖励30种图书的作者。这些图书是该社近年出版的、深受建设战线读者喜爱的优秀图书。
该社用这一举措来庆祝建社40周年。40年来,全社共出版各类图书1万余种,发行约2亿册。石以筑路,书以助人。这些书中直接用于培养建筑人才的有2038种,推行建筑技术立法的标准规范类图书1557种,荣获国家图书奖等各种奖励的,近10多年即有241种。这些图书给我国日益壮大的建设大军以巨大的智力支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新闻出版署在给建工出版社的贺信中特别指出,他们出版的《建筑设计资料集》被设计人员誉为建筑行业必备的经典之作,《建筑施工手册》被列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的10部著作之一,《中国园林艺术》则被译成英、德、法、意等多种文字。一些老出版工作者称该社不愧是受到中宣部、新闻出版署表彰的全国15家优秀图书出版单位之一。据悉,这是该社第二次奖励作者。这一举措表示了他们落实优质高效出版方针的决心。
适逢社庆与儿童节同日,该社还捐款资助贫困地区的200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第4版(要闻)

邹家华分别会见韩国和加拿大客人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吕岩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大韩民国韩华集团访华团一行。
由金升渊总裁率领的韩华集团访华团,是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邀请前来考察访问的。邹家华对访华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正常,交往增加。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同一切友好国家,特别是周边邻国开展互利合作。应客人的要求,邹家华介绍了中国吸引外资的有关政策。韩华集团是大韩民国10大集团之一,韩华集团访华团此行的目的是加强对中国经济形势的了解,寻求与新疆地区进行经济合作的可能性。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加拿大鲍尔公司副董事长兼鲍尔金融公司董事长小保尔·德马雷。
鲍尔公司是加拿大最大公司之一。小保尔·德马雷这次来访旨在探讨与中国开展金融、保险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第4版(要闻)

中挪在京举行财政研讨会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丁坚铭)中国财政部和挪威王国财政部日前在北京联合召开国际研讨会,就市场经济下的财税体制和宏观财政政策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这次研讨会是在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的倡议下召开的。会议期间,朱镕基在中南海会见了挪威王国财政部秘书长欧恩及其一行。

第4版(要闻)

刘华秋和联合国考察团团长会谈
本报北京6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冯秀菊、本报记者傅旭报道: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副主席、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联合国考察团团长乔巴特举行会谈。双方对考察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并表示将继续加强磋商,圆满完成此次大会的准备工作。
刘华秋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人民对此次大会也表现出很大的热情。他说,“我们对考察团在京与中方磋商过程中表现出的务实与合作态度表示赞赏。磋商中,考察团还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改进意见,对会议的准备工作将是十分有益的。”他说,考察团在京期间还与中方人员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对会议的成功召开十分重要。
刘华秋说,“考察团在京的工作富有成效,中方对此是满意的。”他希望双方继续保持接触,加强合作,以保证大会的成功召开。
乔巴特说,考察团在京期间感受到了中方对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所采取的积极态度和友好合作精神。他说,“几天的磋商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对此我们深受鼓舞。考察后,我们深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加强协商、扩大合作、互相配合,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筹备工作一定能圆满完成,大会一定能顺利召开。”

第4版(要闻)

全国开展百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全国百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于6月1日在京召开。
国务委员彭珮云主持这次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1995年百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这次调查是继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之后又一次较大规模的国情国力调查,通过调查将进一步摸清我国人口的数量、地区分布、基本结构、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为制定长期人口控制目标和完善相应措施提供依据,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全面准确的人口信息。国务院办公厅于今年3月下发了《关于进行1995年百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的通知》。希望各级政府特别是抽中的地区要高度重视这次调查,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完成好这次人口调查任务。
这次调查将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抽选1200万人进行,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人口的基本情况和经济活动、文化教育、婚姻生育、迁移、居住状况等。现场调查将于1995年10月进行。调查的主要数据于1996年1月公布。
国家统计局局长张塞及有关部委领导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中华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成立
本报讯中华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6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宣布成立,并向全国15个少数民族地区捐款142万元。
由国家民委主管的中华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以促进中华民族团结,发展中华民族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事业为宗旨,其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代表大会将于9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国明)

第4版(要闻)

“万家乐”捐款百万助孤儿
本报讯自6月1日起,一项名为“同在一片蓝天下——万家乐百万爱心献孤儿”的活动,由“万家乐”燃气具公司在全国30个省市同时展开。在6月到7月的两个月内,“万家乐”公司将筹集100万元,捐献“助孤计划”,帮助改善我国孤儿的生活和学习现状。
“助孤计划”是由民政部、全国妇联、全国工商联指导,旨在动员全社会力量帮助和关怀孤儿成长的福利计划。(梁忻)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青藏高原腹地发现袖珍娃娃鱼
据新华社西宁5月29日电(记者王宏伟)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近日发现一种罕见的袖珍娃娃鱼——山溪鲵。
栖息在久治县索呼日麻乡克柯河中的这种山溪鲵属小鲵科山溪鲵,其身细如人指,体长约8至18厘米,头部扁平、眼大而突出,鼻孔位于眼和吻之间,口宽大,有四肢,前肢有4指,后肢有5指,形似人掌,尾长而扁,全身浅棕色并有黑色麻斑,属水陆两栖动物。每年夏秋季节,克柯河中就会有成群结队的山溪鲵在河水卵石间穿梭游嬉,产卵繁殖,冬季则不见其踪迹。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胶东发现古树化石群
据新华社济南5月22日电(通讯员卢军、记者蒋永武)位于海滨名城青岛市东北约40公里的即墨市西郊马山,新近发现亿年古树化石群。
目前已挖掘出的3棵古树化石,长约12—14米,直径40—50厘米,年轮清晰可见,树皮保存完整,连树干上的疙瘩也完好如初。据地质专家考证,这一地带还有若干此类硅化木化石。呈如此群落状分布,保存又如此完整的巨型古树化石群,在国内实属罕见。目前这一地区已被列为山东省级自然保护区。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广西省北海市海滨公园去年底建成的大型雕塑《潮》,是亚洲第一大金属雕塑。它由不锈钢等金属制成,直径二十二米;球状的造型寓意着北海是珍珠之乡,七个妇女雕像象征北海的飞速发展和美丽景色吸引了七仙女下凡。 新华社记者 谢家华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废弃河道变公园
山东省邹城市城关镇南关居委会自筹资金,将城郊一处废弃河道改造成为水上公园,既美化了环境,又给居民增添了一处游乐场所。
 陈亚光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陕西安塞县城乡活跃着近万名民间艺人,家家户户都贴满了五颜六色的窗花和彩画。该县农民画家李福爱的画,装饰性强,注重色彩效果,她创作的《春播》在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上获一等笑。图为李福爱在精心作画。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