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4-06-04

1994-06-04新闻联播 文字版

江泽民会见西哈努克国王和王后双方共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会见前江主席举行仪式欢迎柬埔寨贵宾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江泽民会见西哈努克国王和王后 <br/> 双方共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br/> 会见前江主席举行仪式欢迎柬埔寨贵宾<br/> 本报北京六月三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了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和莫尼列王后陛下。双方盛赞中柬友谊,共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br/> 江泽民首先对国王和王后两陛下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西哈努克国王是柬埔寨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国际著名政治家,也是中国人民熟悉和尊敬的老朋友。国王和王后两陛下此次来访是我们期待已久的一次重要访问,是中柬关系中的一件大事。相信这次访问必将推动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江泽民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柬埔寨局势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在西哈努克国王领导下,经历多年战乱的柬埔寨终于进入了恢复与重建的新时期。国王陛下一直主张实现柬埔寨全面民族和解,我们对国王陛下为此所做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对国王陛下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表示敬意。我们真诚希望,柬各派政治力量以民族大义为重,在国王陛下的领导下,通过和平方式,妥善解决柬埔寨内部问题,团结一致,共同建设一个独立、和平、统一、领土完整和繁荣富强的国家。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的努力能有助于促进柬埔寨民族和解和维护和平与稳定。”<br/> 江泽民说,中柬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期间,国王陛下与周恩来总理结识,开创了中柬友好合作关系的新时期。 国王陛下曾多次访华,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为发展中柬友好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中方愿意同柬方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br/> 西哈努克代表柬埔寨王国和人民感谢江泽民主席的盛情邀请和热情友好的接待。他说,柬埔寨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邓小平先生和江泽民主席为实现柬埔寨的和平与稳定,为柬埔寨的恢复和重建所提供的援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柬埔寨人民对此是不会忘记的。<br/> 西哈努克介绍了柬埔寨局势和平壤圆桌会议的情况。他说,“柬埔寨的当务之急是实现停火,实现和平。没有和平与稳定,恢复与重建就无从谈起。举行圆桌会议,就是为了寻求和平。现在,第一次圆桌会议已经结束,今后还要继续作出努力。柬埔寨问题只有通过谈判、通过和平手段才能解决。”<br/> 会见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西哈努克国王和莫尼列王后两陛下。会见之后,江泽民主席设国宴款待两陛下及其一行。<br/>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陪同团团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姚峻,中国驻柬埔寨大使谢月娥等;柬方参加会见的有国王高级顾问涅·刁龙,国王高级顾问周森古沙,农业大臣贡桑奥,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凯西·索达等。<br/> (附图片)<br/> 6月3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柬埔寨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和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王后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

在中国工程院成立大会和中国科学院第七次院士大会上李鹏总理的讲话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在中国工程院成立大会和中国科学院第七次院士大会上<br/> 李鹏总理的讲话<br/> 各位院士,同志们:<br/> 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热烈祝贺中国工程院的成立!热烈祝贺中国科学院第七次院士大会的召开!并且借此机会,向对我国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两院全体院士,向全国科学技术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br/> 中国工程院的成立,是工程技术界的一件大事,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工程技术是人类应用科学理论改造和保护自然的实践结晶,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过程中起着必不可少的重要作用。当代工程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显示出巨大的威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发扬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努力提高工程技术水平和设计、施工能力,建成了大批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为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建设实践中,我国的工程技术在某些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成长起一大批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成立以工程技术界优秀专家为主体的中国工程院,对肯定工程技术界的业绩,提高工程技术界的社会地位,进一步调动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并发挥其整体优势,加速我国工程技术的发展,都将产生重要影响。中国工程院是工程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希望成立之后能够按照章程规定,在接受政府委托,对重大工程技术规划、计划和方案等提供咨询方面,在研究、讨论重大工程技术的发展问题并提出建议方面,在团结和带领全国工程技术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方面,在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做出积极的贡献。<br/> 1955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学部,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为国家制订和实施重大的科技决策和科技规划,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便于进行国际交流,体现其权威性和荣誉性,国务院决定,在中国工程院实行院士制度的同时,将原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改称为院士。这是符合国际科技界惯例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国科技界的强烈愿望和普遍呼声。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大会,这是第一次,但考虑到和过去学部委员制的继承关系,我们还是把这次大会称为中国科学院第七次院士大会。在这次院士大会上,还将选举产生中国科学院第一批外籍院士,这对我国科技领域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加强同国际科技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br/>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要始终不渝地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思想,坚持“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努力形成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发展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加强基础性研究三个层次的合理布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战线在组织重大科技课题攻关,应用和推广科技成果,推动企业和农村的科技进步,开展高新技术研究,加强基础研究,以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国家科学基金制度和专利制度的实行,高科技园区的建设,“863计划”、“星火计划”、科技兴农和科技扶贫计划的实施,科技成果的商品化和产业化,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同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科技体制改革也在逐步深入。科技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符合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科技与经济密切结合的新型体制,促进科技进步,攀登科技高峰,以实现经济、科技和社会的综合协调发展。<br/> 当前,国际上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较量日益激烈。我国的科学技术队伍,是国家实现现代化和迎接国际竞争挑战的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作为中国科学技术界的两个最高学术机构,要携起手来,密切配合,为祖国的现代化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们,作为我国科学界和工程技术界的杰出代表和中坚力量,重任在肩,要团结合作,带领全国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发愤图强,积极进取,努力攀登科技高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是我们国家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我希望各级党政领导,都能在政治上、工作上和生活待遇上,爱护我们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条件。<br/>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群贤荟萃 科技昌盛——热烈祝贺中国工程院成立暨中科院第七次院士大会开幕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群贤荟萃 科技昌盛 <br/> ——热烈祝贺中国工程院成立暨中科院第七次院士大会开幕<br/> 本报评论员<br/> 6月3日,中国工程院宣告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第七次院士大会同时隆重开幕。这是我国科技界值得庆贺的日子。<br/> 中国工程院的成立,是我国工程技术界一件盛事。工程技术是人类应用科学理论,改造、利用和保护自然伟大实践的总结。最近半个多世纪以来,工程技术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前所未有,对经济发展形成了巨大的直接推动力,越来越为各国科技界、决策层所重视。几十年来,我国广大工程技术人员为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呕心沥血,成就卓著,建设起一大批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在一些领域形成了独特优势,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成立中国工程院,把一批有重大创造性贡献的优秀工程技术专家选为工程院院士,是对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巨大鼓舞,必将对我国科学技术和经济建设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br/> 中国科学院学部自1955年成立以来,荟萃了全国公认的最优秀科学家,对国家重大科技决策以及某些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的制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次院士大会,是按国际惯例将学部委员改称院士后的第一次,而且将选举产生中国科学院第一批外籍院士。这是我国科技界进一步开放、跻身世界科学舞台的标志之一,对促进国际科技合作和交流、促进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br/> 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界和工程技术界的最高学术称号,是1700万科学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杰出代表。两院院士中,既有堪称一代宗师的前辈,又有在各自领域卓有建树的新秀英才。两院大会,科星汇聚,济济一堂,展示着我国科学和工程技术事业的昌盛繁荣,兴旺发达。<br/> 当前,我国科技体制改革正向深层次推进。改革就是解放生产力,首先是让科学技术尽快发展,并通过各项工程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深化改革过程中,要正确处理自主创新和学习引进的关系,正确处理科技与经济的关系,使之辩证地统一起来,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对直接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工作,要放开搞活一片;对代表中华民族在国际科学舞台上竞争的工作,要集中精干力量,稳定支持。无论哪种工作,都要强调创新意识,发扬创新精神,这样才能迎头赶上,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我们祝愿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们,团结、指导全国科技工作者,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大业,再建新的功勋。

李瑞环会见国际乒联主席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李瑞环会见国际乒联主席<br/>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全国政协主席、中国乒乓球协会名誉主席、第四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名誉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荻村伊智朗一行。<br/> 李瑞环对国际乒联把第四十三届世乒赛安排在天津举行表示感谢。他说,举办这次世乒赛,对在中国11亿多人口中进一步开展乒乓球运动,对推动世界乒乓球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这也是一次向世界宣传天津、宣传中国的好机会。他说,天津举办世乒赛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等条件,相信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比赛一定会办得很成功。<br/> 荻村伊智朗是在参加了在天津举行的国际乒联理事会会议后前来北京的。他对世乒赛的筹备情况非常满意。他说,在理事会会议期间听取了世界锦标赛组委会关于筹备工作的汇报和视察了设施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天津人民对世乒赛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他相信本届比赛一定会办得很成功。届时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参加比赛。<br/> 国家体委主任、第四十三届世乒赛组委会顾问伍绍祖,国家体委副主任、组委会副主任徐寅生等参加了会见。

共商国家科技发展大计 同议中华振兴强国之路中国工程院成立大会中科院七次院士大会开幕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亲切会见两院院士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共商国家科技发展大计 同议中华振兴强国之路 <br/> 中国工程院成立大会 <br/> 中科院七次院士大会开幕 <br/>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亲切会见两院院士<br/>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杨振武报道:我国科技界和工程界喜逢盛事——中国工程院成立大会和中国科学院第七次院士大会,今天上午在中南海怀仁堂同时举行。<br/> 会议开幕前,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亲切会见了两院全体院士,并与大家合影留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即席发表重要讲话。<br/> 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两院院士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我国科技事业、工程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br/> 江泽民说,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是中华民族振兴的伟大历史时期。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占有相对比较低的国家,要搞现代化建设,要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富裕、国家富强,我们必须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我们必须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我们的改革,是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我国的生产力。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更要有一个新的解放和大的发展。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将会成为中国现代化实现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br/> 江泽民指出,中国工程院的成立,必将大大鼓舞和激励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创造精神,必将对推动工程技术发展,提高工程技术水平和研究、设计、建造、运行能力,发挥积极作用。<br/> 江泽民衷心希望工程技术界和科学界、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密切协作,团结奋斗,同心同德,不断进取,为实现我国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为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为人类的进步和发展,共同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br/> 国务院总理李鹏出席今天的两院院士大会,并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当前,国际上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较量日益激烈。我国的科学技术队伍,是国家实现现代化和迎接国际竞争挑战的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作为中国科学技术界的两个最高学术机构,要携起手来,密切配合,为祖国的现代化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全文另发)<br/>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卢嘉锡在开幕词中说,这次两院院士大会,新老院士共聚一堂,共商国家科技发展大计,同议中华振兴强国之路,在新中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次大会,将作为我国科技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而载入史册。<br/> 中国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周光召和中国工程院成立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朱光亚,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工作报告。<br/> 据悉,中国工程院成立后,与中国科学院是互不隶属、工作上各有侧重而独立的两个最高学术机构,将根据各自的特点和职能发挥作用。部分院士可交叉当选,兼有两院院士称号。<br/> 邹家华、温家宝、宋健、罗干、钱伟长、钱正英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和大会开幕式。<br/> (附图片)<br/>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会见参加大会的全体科学家。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国务院召开第二十次常务会议李鹏主持审议中国人民银行法(草案)和审计法(草案)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国务院召开第二十次常务会议 <br/> 李鹏主持审议中国人民银行法(草案)和审计法(草案)<br/>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二十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草案)》。<br/> 会议讨论认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草案)》,是为了确立中国人民银行的地位和职责,保证货币政策制定、执行的科学性、权威性,加强对金融业的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中央银行宏观调控体系。这部法律草案共八章、四十六条,对中国人民银行的性质和地位、组织机构、人民币、业务、金融监督管理、财务会计等方面内容作出了规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草案)》,会议讨论认为,为了加强对国家财政收支和与国有资产有关的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提高经济效益,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制定这部法律是十分必要的。这部法律草案共七章、四十七条,对我国审计监督制度的原则、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审计机关职责、审计机关权限、审计程序、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内容作了规定。<br/> 会议原则通过的这两部法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将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一汽销售形势好日产汽车超千辆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一汽销售形势好日产汽车超千辆<br/> 五月三十日、三十一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连续日产超千辆,创历史最高纪录。这是一汽抓住产品畅销的有利时机,加大产出取得的重大突破,远远高出原设计能力平均日产量。为了实现高产,全厂都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八条装配线全部高节奏运行,十六个品种同步装配,条条线捷报频传,均创历史最高纪录。(汪波李士政)

北京西客站地铁车站预埋工程通过验收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北京西客站地铁车站预埋工程通过验收<br/> 由北京城建集团三公司承建的北京西客站地铁车站预埋工程,五月三十一日,经西客站工程总指挥部和北京市有关部门联合检查验收,其主体工程及土方回填均达到交面程度。同日,交付铁道部建厂局进行地上建筑施工。从而,为西客站主战区施工拿下了制约其它工程的关键一局。(李祥忠)

河北工商行储蓄余额三百亿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河北工商行储蓄余额三百亿<br/> 截至五月底,河北工商银行储蓄余额达三百零五亿元,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陈国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