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在莫斯科演讲
本报莫斯科6月28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今天下午在莫斯科大学发表演讲。他的演讲受到了全场的热烈欢迎。
钱其琛首先介绍了中国的情况。他说,差不多16年前,我们国家就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从而开始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十多年时间里,我国的改革开放,经历了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各方面体制的改革,从建立四个经济特区到沿海、沿边、沿江的开放。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而巨大的变化。因为广大人民从改革开放中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我们的事业得到了广大人民的热情支持和拥护。
钱其琛说,我们历来认为,改革没有统一的模式。中国的做法只适用于中国这个特定的环境。俄罗斯同中国的基本国情不同。俄罗斯人口中多数是城市居民。俄罗斯地大物博,经济基础好,发展水平高,有自己的传统历史和文化。俄罗斯必将找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一定能够尽快克服目前的暂时困难,迎来经济的振兴。中国人民衷心希望俄罗斯稳定、繁荣、统一。中国愿意在改革问题上同俄罗斯加强交流。交流经验、相互借鉴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钱其琛指出,中国还需要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他说,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心一意谋求和平和发展,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对任何国家及其人民都怀有善意,没有不良意图。中国集中力量搞经济,不搞军备竞赛,不参加军事集团,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不称霸。现在如此,将来中国强盛了,也永远如此。中国人民曾饱受列强侵略之苦,信守古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谈到中俄关系时,钱其琛说,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中,与周边国家建立和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一直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国,发展同俄罗斯的关系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中就更具有特殊的意义。从国际范围讲,中俄是世界上两个大国,又同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解决世界和平与发展问题上,我们两国都负有重大责任。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我们存在相同或相近的看法,中俄双方加强合作,可以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从双边关系看,中俄两国有4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我们对俄罗斯人民始终抱有友好和尊重之情。中国发展同俄罗斯关系的一贯政策是,完全尊重俄罗斯人民自己的选择,不管俄罗斯国内的情况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之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我们坚信,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应该和必能持久地友好下去。
钱其琛指出,中俄两国都有巨大的经济潜力,两国互为最大邻国,具有地缘优势和经济互补性,加之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悠久联系,这一切为我们两国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我们双方都认为,随着形势的发展,要把平等互利的经贸、科技合作在现有基础上大力向前推进,提高合作的水平和质量,创造条件使两国的经贸合作逐步向国际规范化过渡。
钱其琛说,前不久,俄罗斯议会两院外委会举行的对华关系听证会给我们传来了友好的信息。俄罗斯领导人叶利钦总统、切尔诺梅尔金总理、雷布金主席在访华时都一再重申,对华关系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一个优先方面,希望从面向21世纪的高度把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崭新的水平。中国政府和人民有着同样的强烈愿望。今年秋天江泽民主席访问俄罗斯,就是要同叶利钦总统探讨如何从面向21世纪的战略高度构筑两国关系的未来,使两国和两国人民能够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和全人类。
钱其琛最后强调说,世界正在走向新的纪元,中国愿同俄罗斯、同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去缔造一个远比本世纪稳定、安全和繁荣的新世纪,为世界和平和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6版(国际)
专栏:奥地利通讯

音乐之城迎嘉宾
本报记者张启华
1994年6月29日,是中奥交往史上的重要日子。这一天,闻名于世的“音乐之城”维也纳迎来中国嘉宾——国务院总理李鹏。
初夏的维也纳,风光绮丽,气候宜人。当地时间中午12时30分,李总理乘坐的专机在维也纳机场徐徐降落。李总理身着深灰色西服,满面笑容地走下飞机,与站在舷梯旁的弗拉尼茨基总理热烈握手,互相致意。弗拉尼茨基总理亲自到机场迎接,表现了主人的盛情和礼仪的隆重,整个机场气氛显得亲切热烈。去年4月,弗拉尼茨基总理作为第一位访华的奥地利总理,曾受到李鹏总理的热情款待。一年后,两位老朋友再次相聚,都显得格外高兴。两国领导人的频繁接触,表现了双方对发展中奥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视,标志着中奥关系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维也纳是一座历史名城,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和奥匈帝国的首都,许多古老的建筑物至今完好地保留了下来。维也纳也是一座文化名城,它哺育了诸如莫扎特、贝多芬、海顿、舒伯特和施特劳斯等世界闻名的音乐家。维也纳还是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城市和经济中心,它地处欧洲中部,是东西欧交通的枢纽和贸易的中转站,外国在这里设有数百家企业和银行。我国发展同奥地利的关系具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
李鹏总理的专机是今天上午10时从乌鲁木齐起飞的,在8个多小时中飞越11个国家。北京与维也纳远隔万水千山,是合作事业把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鲜明的经济色彩是李总理这次欧洲三国之行的一个特点。今天,一批中国企业家代表和李鹏总理的主要陪同人员一起引人注目地出席了欢迎仪式。李鹏总理曾惋惜地表示,报名要求参加随访的企业家很多,可专机容纳不了那么多人。李鹏总理在飞机上还特意走到企业家们的座位上与大家交谈,了解他们与奥同行加强合作的打算和想法,并希望他们借此机会,促进双方经贸交流,多做成几笔生意。访问期间,企业家们将参加演讲会、座谈会,还要进行对口交流、出席签字仪式、参观企业等活动。随访的中国贸促会会长、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团长郑鸿业对记者说,政治、外交与经济、贸易是不可分的,两者应该互相促进。这次随访机会很难得,也是初次尝试,能做成生意当然很好,即使做不成也可先交朋友,考察了解,这也是有益的。扩大对外经贸合作,政府应为他们创造条件。这次有这么多企业家随团访问,其意义自然不可小看。
中奥关系源远流长,早在1873年维也纳举行的世界博览会上,就有中国代表团参加。在抗日战争中,奥地利医生雅各布·罗生特以他的无私奉献精神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中国人民的爱戴和尊敬。1971年中奥建交后,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特别是去年弗拉尼茨基总理访华后,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两国年贸易总额已达4亿美元。可以相信,通过李鹏总理的这次访问,中奥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附图片)
6月29日,奥地利总理弗朗茨·弗拉尼茨基在机场主持仪式欢迎李鹏总理一行。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会见我军友好参观团
据新华社平壤6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姬新龙、人民日报记者周必忠)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在主席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以沈阳军区司令员王克上将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金日成主席说,他对王克同志率解放军友好参观团来访感到非常高兴并表示欢迎。他请王克将军转达对邓小平同志的问候。
金日成主席说,现在朝鲜半岛的形势已趋向缓和,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他说,国家虽然有大小之别和经济发达与否之分,但是不能有支配的国家和被支配的国家,朝鲜不能让人欺侮,外部压力越大,朝鲜越要反对。
王克将军向金主席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问候。他说,在访问朝鲜期间,亲眼目睹了朝鲜人民和军队在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最高司令官的领导下在各条战线上取得的巨大成就。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安道尔公国
安道尔公国是西班牙和法国交界处的内陆山国,面积为468平方公里。高山峡谷遍布全境,1/4的地区海拔在2340米以上,一般山谷也都高于900米,全国平均海拔1100多米,为欧洲地势最高的国家。安道尔6万居民中有25个不同的国籍,安道尔人仅1.35万,属加泰罗尼亚族,其他均为外国移民,可谓“移民之邦”。首都安道尔城人口约1.9万。国庆节为9月8日。官方语言为加泰罗尼亚语,通用法语和西班牙语。居民多信奉天主教。
据文字记载,安道尔最初是查理大帝为了抵御摩尔人的骚扰于公元9世纪在西班牙边境地带建立的小缓冲国。其后西班牙的乌赫尔地方主教一直统治它。13世纪初,乌赫尔主教与法国的佛亚伯爵为争夺安道尔进行了长期的战争。1278年双方签订《佩莱亚特赫和约》,规定法西共同分享安的管辖权,主教和伯爵共同担任国家元首,称为两大公。15世纪,两大公将处理本国事务的权力交还给安道尔人民,由领土委员会(安道尔总委员会的前身)行使职权。安道尔虽然像金苹果一样经常引起法西之间的战争,但国内却一直非常稳定。安道尔在每次大的战争中都严守中立,近700年间未发生战事。
安道尔公国具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国家体制,长期由两大公即法国总统和西班牙乌赫尔地方主教共同担任国家元首,履行安道尔的保护职能,并通过两名被称为“维格尔”的代表干预安道尔的立法和公共秩序。安道尔每年都要向两大公缴纳象征性的贡献。
1982年安道尔实行体制改革,行政权由总委员会改为由政府行使。1993年3月,安道尔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规定安为独立的主权国家。但新宪法仍基本上保持安道尔所独有的国体,法总统和西乌赫尔地方主教仍为安道尔名义上的国家元首。
安道尔国家立法权由总委员会行使。总委员会设主席和副主席各一名,28名委员,由普选产生,7个行政区各选4名,任期4年,每两年改选半数。总委员会选出政府总理,总理任命内阁成员并将执政纲领交总委员会批准。司法权由法院行使。刑法采取一审终审制。安道尔刑法中仍保留死刑。
本届总委员会于1993年12月在全国大选中产生。政府由外交、内政等八个部组成。现任总理是全国民主联合会领导人奥斯卡尔·里巴斯·雷伊戈,1994年1月当选就任。
安道尔没有军队,只有近100名警察,各行政区视交通情况再设数名交通警。新宪法结束了安道尔无关税的历史,根据规定,安将实行以“公民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向公共开支作贡献”为原则的“合理税收制度”。安道尔无自己的货币,境内通用西班牙比塞塔和法国法郎。
60年代以前,安道尔是一个农牧业国家。60年代以后,政府利用无税收的优势,大力发展商业,各种商店遍布全国,特别是首都安道尔城被誉为“购物者的天堂”。80年代开始,安道尔利用其独特的自然风貌,积极发展旅游业,每年接待外国游客1000万人次(其中多为过境旅客)。安道尔有5个世界一流的滑雪场,拥有250多公里长的滑雪跑道,是滑雪者的乐园。安道尔是一个比较富足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近5亿美元,人均收入超过1万美元。
安道尔对外贸易的主要伙伴是法国和西班牙。发展同西班牙、法国及欧洲联盟的关系是安道尔的外交重点。(本堂)(附图片)
安道尔示意图书馆孙伟绘

第6版(国际)

俄第一副总理会见钱其琛
钱其琛在莫斯科举行记者招待会
并出席俄罗斯中国银行开业酒会
本报莫斯科6月29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索斯科韦茨今天在政府大厦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宾主在友好气氛中就加强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为江泽民主席今秋访问俄罗斯作准备。可以说,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钱其琛指出,目前,中俄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总的来说是良好的。他说,当前,双边贸易主要在企业和公司之间进行,这个发展的大方向是正确的。钱其琛说,中国目前正在大力发展基础产业,在水力发电和交通运输等领域,俄罗斯是有优势的,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有广阔的前景。中俄两国在远东地区经贸互补性很强,存在进一步发展的潜力。
索斯科韦茨表示,俄罗斯对中国在改革道路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十分赞赏。他说,俄罗斯希望不仅能够大力发展两国贸易,而且能够利用中国的地缘优势发展同亚洲其他国家的经济联系。
新华社莫斯科6月28日电(记者万成才、崔少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莫斯科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了各国记者提出的问题。
在回答中国对中亚国家的政策问题时,钱其琛说,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己的选择,中国和原苏联交往时也与中亚地区有着友好关系。现在,中国同中亚国家交往增多,希望与这些国家发展关系,同时也希望它们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在回答中国如何评价俄罗斯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时,钱外长说,俄是欧洲国家,又是大国,当然与欧洲有许多联系。俄与北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是可以理解的,但应当与过去加入军事集团不同。我们希望这有利于保持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不妨碍发展中俄睦邻友好关系。
在谈到中国关于核试验问题的立场时,钱其琛说,中国主张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已单方面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在核试验问题上一直持十分克制的态度。在有核国家中,中国进行的核试验次数是最少的。
本报莫斯科6月28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中国银行今天晚上在莫斯科北京餐厅举行开业酒会。
俄罗斯中国银行董事长屠建基和俄中央银行行长格拉先科出席了今晚的酒会并发表了讲话。
正在此间进行正式访问的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俄罗斯中国银行是中国银行在俄罗斯的全资附属机构。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快讯

本报快讯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29日宣布,阿拉法特主席将于7月1日返回加沙,在那里逗留3至4天。随同阿拉法特返回的还有约100人组成的巴解代表团。这是自1967年第3次中东战争以来阿拉法特首次返回故土。
△在纽约外汇市场上,美元对日元汇价29日上午跌至1∶98.90,再创战后最低纪录。美国财长本特森当天发表讲话说,克林顿政府希望美元坚挺,因为这对美国和世界经济都是有利的。他还说,美国无意驱使美元贬值。
△印度总理拉奥29日启程前往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拉奥总理首次访俄。

第6版(国际)

缅甸外长在我大使招待会上说
五项原则有助于持久和平
据新华社仰光6月28日电(记者张云飞)缅甸外交部长吴翁觉在中国驻缅甸大使梁枫今晚举行的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40周年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当今国际形势已令人确信,所有国家接受和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将有助于实现人类持久和平与繁荣。
他说,周恩来总理与缅甸和印度总理一起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些原则为本地区国家乃至世界的理解与合作创造了条件。
他指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成功地经受住了世界曾面临的复杂形势的考验。
他说,缅甸和邻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有生命力的一个明证。
他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缅甸和中国本着互相尊重和互谅互让的精神,成功地解决了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两国的亲密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