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德马雷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拿大鲍尔公司总裁安德烈·德马雷一行。
鲍尔公司是加拿大最大的公司之一,从事金融、实业、通信、房地产等业务,是加中贸易理事会会员公司。德马雷现任该理事会主席。据介绍,德马雷一行此次访华是为同中国在发电、铁路客车车厢制造、采矿、通信等方面的合作进行探讨。
荣毅仁对鲍尔公司和加中贸易理事会为发展中加经贸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中加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不断发展,中加经贸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中国欢迎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各国朋友来华进行交流与合作。
德马雷对鲍尔公司同中国的合作表示满意。他认为在开展合作方面还有许多事情可做。
德马雷一行是应中信公司邀请访华的。中信公司和鲍尔公司今天在京签署了在中国开展投资业务的合作协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命薄属挪威两袖清风归
——世界杯52战之二十九
同为一胜一负积3分、净胜球数同样为0的E组4支球队,今天下午分两地同时进行最后一轮比赛。新泽西巨人体育场内,爱尔兰队没有准的狂攻和挪威队不求质量的还击,把比赛弄得乱糟糟的,比分牌始终是沉闷的。
这一边,爱尔兰队一个像样的得分手都没有;那一边,挪威队练的就是有球统统大脚往前开。耐不得酷热的北欧人渐渐吃亏,守多于攻。双方是在争着出线,还是争着别先失球,好像后一种意思更多。0∶0的平局又一次在本届比赛中出现,这种结果并非双方都满意,挪威队终因小组赛中进球最少,位居第四而被淘汰。
本报记者汪大昭
(本报达拉斯6月28日电)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29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坦桑尼亚工业和贸易部长姆苏亚、利比亚工业和矿产秘书谢特万。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2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会长西冲和已。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29日在北京与坦桑尼亚工业和贸易部长姆苏亚就进一步拓展两国经贸合作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29日在北京会见了厄瓜多尔联合指挥部司令阿方索·阿拉尔孔中将。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29日在京会见了由总政治局主任黎可镖上将率领的越南人民军高级政工干部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世界杯热线传真

意墨拚争急各拣一枝栖
——世界杯五十二战之三十
队长巴雷西因伤离队后,意大利队日子更加难过。28日在华盛顿,意大利队同墨西哥队进行小组最后一战,来自AC米兰俱乐部的马萨罗够争气。下半时开始才两分钟,他插入禁区抢射成功,令着装五颜六色的墨西哥队门将坎波斯失守。
10分钟后,墨西哥队6号贝纳尔利用对方防线上的缝隙远射成功。1∶1的比分双方都不满足,节奏极快的攻防直到终场才算完。此前1分钟,同时在纽约进行的同组另一场爱尔兰与挪威之战以0∶0结束,这样墨西哥队在E组同积4分的4队中凭进球数排第一,意大利队则落在爱尔兰队后列第三。尽管如此,意队靠积分较高,也进入了16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极熊”疯了“非洲狮”蒙了
——世界杯五十二战之三十一
俄罗斯队28日像是突然睡醒,没完没了地进球,6∶1大胜喀麦隆队,将对手淘汰。但是,由于已经打完的A组和E组第3名都积4分,俄罗斯队仅靠这一仗积3分并不保险,谁让他们前两场漫不经心呢?真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齐心和信心似乎都来得太迟。
这场在旧金山进行的B组赛事,再次暴露出喀麦隆队不善逆境作战的弱点。上半时被俄罗斯队连下三城后,只有老将米拉下半时奋力射中一球,喀队整体出现紊乱。这场比赛,俄罗斯队9号萨连科奇迹般地踢进5个球,创下世界杯历史上一场比赛个人进球新纪录。

第4版(要闻)

打出了信心
——瑞典舆论评瑞巴之战
瑞典队28日与巴西队以1∶1打平,此间舆论对这一结果普遍表示满意。
《瑞典日报》的评论说,瑞典队尽了全力,在主攻手达赫林因受罚不能出场的情况下打出这样的水平,实属不易。以往瑞典队从未赢过巴西队,最好的战绩也是1∶1。这使得人们对瑞典队在此次世界杯上取得佳绩充满了信心。瑞典通讯社还引用了巴西队教练的赛后评语,说瑞典队踢得十分顽强,组织得也很好,这是巴西队自开赛以来踢得最艰难的一场比赛。
瑞典电视台的评论说,尽管瑞典队发挥了自己的长处,利用长传突破射门,但却后劲不足,下半场后卫速度显然跟不上。瑞典队的后卫队员对《瑞典日报》记者说,罗马里奥的速度太快,动作敏捷灵活,要想跟上他简直太难了。这家报纸还说,如欲在今后的比赛中获胜,瑞典队必须大力加强防守。
本报记者丁刚
(本报斯德哥尔摩6月29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老记谈世界杯

球星向中场靠拢
本报记者汪大昭
一支球队在场上没有核心队员,便如没了头脑和“灵魂”,踢起球来的状况可想而知。在紧张激烈的绿茵争斗中,人们最注意的往往是破门得分的英雄人物,而忽略了使其一脚成名的全部进攻过程。这多少有些不公平,可惜,大家都称得分手为“射门机器”,却不说进攻的组织者是创造机会的“机器”。
眼下,这后一种“机器”的代表人物,有阿根廷的马拉多纳、巴西的拉易、意大利的巴乔、罗马尼亚的哈吉、瑞典的布罗林、哥伦比亚的巴尔德拉马和韩国的金铸城等。这些球星在场上都是前卫,但活动范围很广。他们在中后场主要是接应和控制节奏,在前场距对方球门三四十米的地方,洞察对手的要害之地给以打击。完成这些任务,担子比谁都重。
贝肯鲍尔说:“这样的核心球员必须能够引导比赛的发展,善于组织攻守,指挥进攻,又能自己射门得分,而且斗志顽强,坚韧不拔直至精疲力尽,他还要掌握节奏变化,即使在重压之下仍能贯彻主教练为全队制订的战术。总之,他是一个综合型的全才。”
就是德国这样强劲的队伍,在马特乌斯“调动工作”之后,前卫线上顿感缺少核心,更不用说因为没有这种领军人物而攻防无序的球队了。中国队自容志行退役后,十几年来中场薄弱的情况难以改观。
贝利说过,作为球星,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独特的创造性。球星越来越向中场集中,或许是足球规律使然,中场总是最能发挥创造性的地带。
(本报达拉斯6月28日电)

第4版(要闻)

鲁平会见郭炳湘一行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日前在此间会见并宴请了香港新鸿基地产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及其母亲、夫人一行。
会见期间,郭炳湘代表郭氏家族向华南水灾地区捐款500万港元。他表示,作为炎黄子孙,在自己同胞受灾时伸出援助之手,义不容辞。鲁平对郭炳湘这一血浓于水的义举表示感谢,并允将捐款经有关部门及时转送给灾民。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等参加会见和宴请。

第4版(要闻)

大昭寺维修工程竣工
据新华社拉萨6月29日电(记者多吉占堆)西藏拉萨市中心的大昭寺维修工程日前竣工,使这座历史悠久的藏传佛教寺院古建筑重放光彩。
据大昭寺维修办公室副主任拉巴慈仁介绍,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他们已顺利完成了18个项目、50座殿堂及楼梯间的大小不同的维修工程,总维修面积达到6094.9平方米,超出国家文物局批准的原计划1872.98平方米。维修后,寺内庭院南、北、西侧回廊新铺设了石板;庭院内87根柱子新换了精细加工的石垫;通过揭取、复原,保护了早期珍贵壁画92平方米,修复补救原有壁画500平方米,新绘壁画800余平方米;彻底排除了大昭寺中心殿及其周围殿堂的所有险情。
1991年初,由国家拨款100万元,自治区拨款150万元,拉萨市拨款20万元,大昭寺自筹30万元,开始了大昭寺建寺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维修工程。
据介绍,维修工程按照“不改变原状”的原则进行,工程用料考究,讲求质量,严格保持了古寺原有的风貌。在维修过程中,曾在墙体中和佛像座底下发现大批的文物,其中有92尊铜质镀金佛像,74枚藏银币,41枚古钱币,389颗猫眼石,8颗玛瑙石及珊瑚、珍珠、陶器等大量文物。对这些新发现的文物,在新修墙体、佛座时,又放还原处。

第4版(要闻)

全国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工作会议强调
精心研读邓小平原著
本报杭州6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方益波、本报记者陈华斌报道:由中宣部组织的全国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工作会议6月27日—29日在杭州召开。
会议强调,干部理论教育要紧紧抓住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围绕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这个根本目标,精心研读邓小平同志的原著,在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坚定性自觉性上下功夫;要突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这个重点,以小平同志理论的学习,推进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要联系全党工作的大局,针对当前社会上的热点和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中的难点,组织专题学习,以小平同志的理论解疑释惑,统一认识,推动工作;要在学习《邓选》第三卷的基础上,学习修订后的第一、二卷,以及学习即将下发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从总体上全面把握邓小平同志理论的科学体系。
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在会上讲话指出,讲师团是干部理论教育战线上的一支重要的方面军。目前,全党干部学习理论的任务极为艰巨繁重,讲师团的同志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的需要,加强学习,完善知识结构,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第4版(要闻)

大道如青天巴瑞携手攀
——世界杯52战之三十二
B组率先出线的巴西队和大半个身子已经出线的瑞典队,28日在底特律不作例行公事,虽然踢成1∶1,场面却紧张而好看。
瑞典队主力前锋达赫林因有黄牌缺阵,但11号布罗林的妙传为19号安德松创造了得分机会,使巴西队球门开赛以来首次被攻破。
巴西球星罗马里奥在下半时刚开场,攻进了自己在这届比赛的第三球,与德国队克林斯曼一起成为场场得分的球员。比赛结果最终确定了巴西和瑞典分居小组第一和第二的位置。

第4版(要闻)

“俄罗斯人是意大利的大救星”
本报记者史克栋
28日下午,世界杯足球赛E组进入最后一场比赛。意大利时间下午6点半,各城市街道上空空如也,人们都聚集在电视机前,观看意大利队与墨西哥队比赛的实况转播。
在米兰和罗马,市中心广场和体育场还设立起大屏幕投影电视,球迷们手中备好了彩旗,号角,准备要庆祝意大利队的胜利。然而,比赛结果为1∶1平。赛后,意大利球迷们像霜打了似的,没了精神。整个意大利一片寂静,当时意大利队作为小组第三名能否出线还尚未可知。直到晚间B组的俄罗斯队以6∶1大胜喀麦隆队后,意大利队才得以在比C组的韩国队和B组的俄罗斯队两个第三名占有优势的情况下侥幸进入第二轮比赛。为此,今天罗马出版的报纸上称,“俄罗斯人是意大利的大救星。”
意大利作为E组的第三名出线,在第二轮比赛中,是7月3日在洛杉矶与已获A组第一名的罗马尼亚队对垒,还是于7月5日在波士顿与可能成为D组第一名的阿根廷队相遇,还要看后几场比赛的结果而定,但其对手肯定是上述两队之一。
这届世界杯比赛,意大利队一直打得不顺。在昨晚比赛结束后,电视台组织的评论节目中,一些足球界人士回想起1982年世界杯赛时说,那次意大利队在第一轮的比赛中也是成绩平平,可进入第二轮后,竟然一路闯关,直到最后夺冠。人们现在希望旧戏重演。但是,根据第一轮比赛中意大利队的战绩和队员情况,这一愿望看来很可能是一个美好的梦。意大利队到底还能前进多远,实难预料。
  (本报罗马6月29日电)

第4版(要闻)

美国队加紧训练迎战巴西队
本报华盛顿6月29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28日比赛结束后,美国队肯定能够进入16强,这是美国队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第二轮比赛。消息传到美国队驻地,队员们欢呼起来。美国守门员米奥拉说:“7年前我入队时,美国队连第100名都排不上,而今进入了16强,真棒!”
按规程排定,1/8决赛美国队将与实力很强的巴西队交锋。美国队的米卢蒂诺维奇教练说,碰到谁是无关紧要的,关键是进入了第二轮比赛。美国队正放弃休息,加紧训练,准备7月4日在旧金山迎战巴西队。

第4版(要闻)

世界杯足球赛战报
6月28日
爱尔兰平挪威0∶0
意大利平墨西哥1∶1
俄罗斯胜喀麦隆6∶1
巴西平瑞典1∶1

第4版(要闻)
专栏:今日群英

军民结合闯新路
南山战马日增肥,化剑铸车遍地飞。
百岁汉阳何处去?军民结合显神威。
重庆建设工业(集团)公司是一家拥有两万多名员工的大型兵工企业,它的前身是创建于上个世纪的汉阳兵工厂,至今已有105年的历史。
1985年出任厂长(当时叫建设机床厂)、后来为总经理的陈子升,面对出现的新形势,果断调整产业结构,决定扩大生产民品摩托车,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企业不仅走出了困境,而且有了很大的发展。1993年,公司在上年实现利税2.72亿元,雄居机械、兵器、摩托车三大行业首位的高起点上,再创新纪录:全面完成超过现行生产能力一倍以上的军品任务,摩托车产量自军转民以来首次突破50万辆大关,达到58.85万辆。完成工业总产值25.3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5.79亿元,创利税5.4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05%、94%和101%,继续保持全国同行业效益最高水平。固定资产净值比1989年增长30%以上。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企业(金马奖)、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等称号。陈子升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当选为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今年1至5月,这个公司已生产各种型号的摩托车37万辆,按此速度,年终实现80万辆的目标是没有问题的。(附图片)
图为陈子升与孩子们在一起。
本报记者沈兴耕
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九三学社举行九届六次中常会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九三学社中央九届六次常委会于6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期间,常委们对农村工作和农业问题进行了研讨;农业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介绍情况并听取了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的农业和农村形势是好的,但一些问题迫切需要研究解决。会议就完善农村土地使用制度、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稳定发展问题进行了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出席会议并在闭幕会上讲话。

第4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七一”表彰会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今天召开“七一”表彰会,表彰两年来中央国家机关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表彰大会授予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党支部等103个基层党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授予铁道部万香琴等103名同志“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机械部马桂芳等94名同志“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刘正威代表工委讲了话。
工委号召中央国家机关的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学习,增强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自身建设,把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更好地完成中央国家机关担负的任务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冶金部科技司翁宇庆代表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个人发了言。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议举行分组讨论
审议劳动法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草案
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刘思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从昨天下午开始分组讨论。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劳动法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草案时认为,这两个法律草案几经修改,内容比较成熟,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尽早通过施行。
劳动法草案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草案分别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第七次会议上作了初步审议,会后又根据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意见和中央有关部门、地方、企业、专家的意见作了修改。
在审议劳动法草案时,多数委员认为,制定劳动法对推动劳动制度改革,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调整劳动关系,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着重要意义。
一些委员还提出了修改意见。有的委员建议草案中的一些规定应充分考虑实际可行性。一些委员还就非国有企业中的劳资关系及订立劳动合同应照顾老职工的利益等,提出了意见。
在审议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草案时,委员们认为,为了加强对城市房地产的管理,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保障房地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制定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必要而迫切。
一些委员对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有的委员还建议草案对保护耕地应有具体规定。

第4版(要闻)

政协常委会议继续大会发言
委员就促进农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朱冬菊)八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今天继续举行大会发言,委员们就促进农业发展和做好农村工作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李振声代表全国政协科技委员作了题为《促进我国农业持续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的发言。他在分析了粮食生产和供求关系后说,要保证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首先必须按照科学规律办事,其次要节省农业资源。他说,要保证农业持续发展,还需要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并调整投资方向。同时,要依靠科技。李振声呼吁,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农业科研队伍的建设,增加农业科研经费,以保障农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俞雷在发言中着重谈了农村治安问题。他建议,加强农村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和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加强法制建设等,最重要的是发展乡级、村级集体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妥善安排剩余劳动力,以增强基层政权的凝聚力和权威性。
苏星在会上阐述了发展商业性农业和培育农村市场体系的必要性。
丁石孙、岳书仓、巴图巴根、孙颔、关涛等在会上的发言中,就加强边远贫困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切实保护耕地,保证农业发展,繁荣牧区经济,稳定发展粮棉生产,农村剩余女劳动力转移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邓兆祥、钱伟长、胡绳、钱正英、丁光训、孙孚凌、马万祺等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为黄河建一座水体纪念碑
李瑞环祝贺《黄河的渡过》工程组委会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朱玉、韩振军)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入海口将矗立起一座特殊纪念碑——长达765米的大型观念艺术作品《黄河的渡过》。负责实施这项计划的工程组委会今天在京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任组委会名誉主席,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会长黄华任组委会主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了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成立大会,向这项艺术工程表示支持,向组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叶选平、洪学智、李德生、黄华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成立会。
这项艺术工程是以黄河为题材,在其源头建立纪念石碑,并在入海口修建以黄河水样为主题的纪念碑,并以汲取水样的过程为依托,对黄河领域的文化、民俗进行影视、广播、文字和图片的宏大媒体工程制作,并向世界各地进行信息传播。《黄河的渡过》主体纪念碑计划于7月底进入制作阶段,全部项目预计年底完成。作品由旅美画家陈强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