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开始对奥地利进行正式访问
李鹏总理抵维也纳
弗拉尼茨基总理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李鹏总理发表书面讲话
本报维也纳6月29日电记者张启华报道:应奥地利总理弗朗茨·弗拉尼茨基邀请,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乘专机抵达维也纳,开始对奥地利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中奥建交23年来,中国总理首次访问奥地利。
夏日的维也纳显得格外美丽,鲜花绿树满街,气候凉爽宜人。弗拉尼茨基总理在机场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李鹏总理一行。
中午12时30分(北京时间下午6时30分),李鹏总理的专机徐徐降落在维也纳机场。在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延义和奥政府礼宾官陪同下,李鹏总理偕夫人朱琳走下飞机,弗拉尼茨基总理夫妇走上前去,与李鹏总理和夫人热烈握手致意。弗拉尼茨基总理把一束鲜花献给朱琳。中国驻奥大使馆的两名女青年向李鹏总理夫妇献花。李鹏总理向主人介绍主要陪同人员以及随访的企业家,弗拉尼茨基总理也向李鹏总理介绍奥方的官员。到机场欢迎李鹏总理一行的还有我驻奥大使馆的外交官。
军乐团奏中奥两国国歌,李鹏总理在弗拉尼茨基总理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欢迎仪式后,李鹏总理在弗拉尼茨基总理陪同下,乘车前往市中心他下榻的布里斯托饭店。
李鹏总理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李鹏总理说,他很高兴应奥地利共和国总理弗拉尼茨基先生的邀请,前来奥地利进行正式访问。他说,“中奥建交20多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卓有成效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高层政治来往增多,经贸关系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科技、文化和其它方面的交流也越来越活跃。”李鹏总理表示,他此次访问奥地利的目的是“加深彼此了解,促进相互信任,扩大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在访问期间,他将同弗拉尼茨基总理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及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并将会晤克莱斯蒂尔总统和其他奥地利领导人,还将参观一些著名的工厂企业。他相信此次访问一定会达到预期的目的。
李鹏总理的主要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及夫人章素贞、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王忠禹、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叶青、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冶金工业部部长刘淇和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齐怀远等同机到达。(附图片)
6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鹏抵达维也纳,开始对奥地利进行正式访问。奥地利总理弗朗茨·弗拉尼茨基在机场主持仪式欢迎李鹏总理一行。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俄联邦政府副主席
强调中俄友好符合两国根本利益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这里说,中俄两国保持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因素。
他是在中南海会见来访的俄罗斯联邦政府副主席绍欣时说这番话的。
江泽民对绍欣一行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与绍欣副主席就加强两国经济、技术和军转民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绍欣副主席的来访,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绍欣说,俄罗斯政府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愿意在经济、技术和军转民领域等同中国进行合作,俄方积极评价近年来俄中贸易和经济关系。
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刘华清副主席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国务院代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前来出席《中韩未来论坛》首次会议的韩国国际交流财团理事长孙柱焕一行,同他们就中韩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共同举办的《中韩未来论坛》首次会议定于明、后两天在北京举行。
出席会议的两国政府官员及各界知名人士将主要讨论东北亚形势和中韩两国关系的现状及发展前景。
今天晚上,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举行宴会,欢迎孙柱焕等韩国客人。

第1版(要闻)

胡锦涛谈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时强调
深入学习理论贯彻民主集中制
勤政廉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强调指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密切联系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实践,围绕正确把握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从领导班子思想作风的实际出发,努力在深入学习理论、提高思想水平,贯彻民主集中制、增强团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廉政勤政建设,深入实际、大兴调查研究等方面,取得新的明显的进步。
胡锦涛是在中组部召开的中央、国家机关部委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讲这番话的。他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指出,为了在本世纪末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正在加快由旧体制向新体制转变的步伐,这是一次根本性的改革,一次全新的革命性的创业,需要我们大力发扬勇于开拓、艰苦奋斗的精神和风格;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进入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阶段,遇到了许多过去不曾遇到的新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解决这些矛盾需要有一定的思想水平、政策水平;为了经济发展在今后几年内上一个大台阶,迫切要求我们尽快把经济活动转到以提高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正确处理改革与发展、速度与效益等关系,自觉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避免主观主义;实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必须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建设,同时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掌握和运用好“两手抓”的领导方法、领导艺术;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阶段,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已经成为做好领导工作的一条根本要求。他说,所有这些新情况、新特点,对领导干部都是新的考验,我们的思想作风建设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取得新的明显的进步,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胡锦涛强调,新时期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要把深入学习掌握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摆在首位,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要取得新的明显的进步,首先就要在这方面有新的明显的进步。他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多在掌握这个理论的科学体系上下功夫,在运用理论研究解决当前重大问题上下功夫,尤其要掌握邓小平同志形成他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胡锦涛说,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进一步贯彻执行好党的民主集中制,充分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依靠全党的聪明才智,保持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和组织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决不能把民主集中制同过去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等同起来,也不能把民主集中制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立起来。他说,加强民主集中制必须高度重视制度建设。要坚决改变有章不依、有规不循的情况。中央、国家机关部委领导班子,要带头增强在党的正确路线基础上的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决策原则,提高决策水平;健全领导班子的政治生活,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健全有效的监督机制,提高对滥用职权现象的防范能力;时刻注意从全局出发看待和处理好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维护中央的权威。总之要共同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胡锦涛要求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自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首先,要珍惜手中的权力,正确使用权力,把对中央负责与对人民负责一致起来,把廉政与勤政一致起来,把严守纪律、服从大局与创造性地工作一致起来,用第一流的成绩,来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再就是,要带头艰苦奋斗、廉洁自律,坚决防止和克服讲排场、摆阔气、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还有一条是,要以身作则,管好机关,带好队伍,抓好整个机关的廉政勤政建设,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在讲到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时,胡锦涛说,江泽民同志去年就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本,成事之基”,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中央、国家机关在这方面已经有了进步,但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还要做出进一步的努力。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切实把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展调查研究作为改进领导作风和机关作风的基础环节,长期坚持下去。当前,要着重研究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从两个相互联系的层次上多下苦功夫。一是真正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量掌握第一手材料。二是在这个基础上真正深入事物的本质,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认识事物。这两个真正深入相互结合,我们作计划、定政策、提方案、拿办法,才能建立在对客观事物规律性的正确认识的基础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提高机关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
会议由中组部部长吕枫主持。吴亦侠、李克强、贺国强、张左己等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发了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负责同志500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泰国上议院议长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文继华)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泰国上议院议长米猜·雷初攀及其一行。
会见中,李瑞环代表全国政协对雷初攀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泰是近邻,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关系,特别是近几年来,两国关系越来越密切。在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泰国给中国以许多支持,对此,中国人民非常感谢。
李瑞环说,中国现在正致力于国内的经济建设,需要一个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发展和泰国等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的既定方针。实践证明,加强两国各方面的交往特别是高层领导人的互访,对巩固和发展这种友好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雷初攀对全国政协邀请来访表示感谢。他说,中泰关系一直很好,泰国之所以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与有中国这样的亲密邻邦是分不开的。
雷初攀一行于今天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会见后,李瑞环设晚宴款待雷初攀一行。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
加强管理保持粮油市场稳定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就加强粮食市场管理,保持市场稳定发出通知。
通知说,粮食是具有战略意义的特殊商品。粮食市场的稳定,事关全局。加强粮食市场管理是国家对粮食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和必要措施,为了维护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保持市场粮油价格的基本稳定,经国务院批准,提出如下要求:
一、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粮油收购,认真做好组织安排,保持良好的收购秩序。国有粮食企业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按照国家下达的粮食收购任务和有关政策,积极收购。除承担国家粮食收购任务的单位和具备规定资格并经核准的粮食批发企业外,其他单位和个人都不许到农村直接采购粮食。
二、销区粮食批发企业和用粮单位到产区采购粮食,必须到县以上粮食批发市场购买,严禁场外交易,杜绝偷漏税费。凡在批发市场场内成交的粮食,国家在调运、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粮油集贸市场常年开放,零星交易仍按现行办法执行。
三、各级政府要组织工商管理、税务、粮食、物价等部门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对粮食批发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对已登记注册的粮食批发企业,县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抓紧调查摸底,并按照国家规定的条件要求,征得当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同意后,尽快办理重新登记手续。未完成重新登记前,县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可发给临时证明,坚决取缔无照经营,对囤积居奇,欺行霸市,哄抬粮价等扰乱粮食市场的行为,要严加惩处。
四、要安排衔接好产区和销区之间的粮食购销,认真执行粮食调运计划。粮食部门要严格执行下达的调运计划。铁路、交通部门对粮食运输要优先核批计划,优先安排发运。
五、要保证粮食调运和进口粮油所需资金。各级政府要积极组织银行、财政、粮食等部门,落实粮食调运和进口粮油资金;对过去所欠货款要抓紧清理,积极偿还,不得再发生新的拖欠。
六、培育市场机制,加强粮食市场体系建设。县以上主产区和主销区要尽快建立和完善粮食批发市场,逐步建立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粮油批发市场体系。要采取措施,逐步使市场行为规范化、法制化,向现代化市场发展。物价、工商等部门要加强对批发市场和集贸市场粮油交易价格、交易行为的监督管理。各级粮食批发市场要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努力为粮食交易提供优质服务,扩大市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搞活流通,促进生产,满足消费。

第1版(要闻)

理顺价格合理利用石油资源
国家计委负责人就原油、成品油流通体制改革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李安定)国务院决定对原油和成品油流通体制进行改革,这项改革已于5月1日出台,这是继财税、金融、外汇、外贸等项体制改革出台后,今年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是理顺油品价格,促进石油资源合理利用的重要措施。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就这一改革的内容、必要性和进展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原油和成品油流通体制改革的内容是什么?
答:这一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调整原油和成品油价格。从1994年5月1日起,国家取消了原油和成品油计划内外的价格双轨制,适当提高了原油的总体价格水平。这样,既可以避免计划内外价格双轨制带来的一系列弊病,又为我国油品价格向国际市场价格靠拢创造了条件,有利于支持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油品价格改革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在原油和成品油出厂价格适当提高的情况下,要维持成品油的市场零售价不高于改革前的市场零售价,保持市场供应和物价总水平的稳定。为此,国家财政付出了一定代价,对某些部门采取了适当补贴;原享受计划内油品低价供应的用户也承担了一部分;还有一块要通过整顿流通秩序、减少流通环节和流转费用来解决。
——加强油品资源的总量平衡和宏观管理。这次改革主要是改变了过去国家只管计划内原油和成品油,而计划外油品无人管理的状况。这样,可使所有原油资源按照合理流向,得到充分的利用。加强成品油的总量管理,是为了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除了铁道、交通、民航等六大用户组织炼油厂直达供应外,其他成品油都是在市场上公开销售,不搞定量供应,原来由国家统配的用户基本上都推向了市场。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市场配置成品油资源的作用,满足用户的实际需要;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油品经营单位在平等的条件下开展服务竞争。
——整顿油品流通秩序,主要是对现有的油品经营单位进行清理,并相应制定必要的管理制度。经整顿后具备经营条件的批发机构和加油站、零售网点,可以继续经营批发和零售业务。各个销售渠道的现有储运设施都要根据公平合理的原则充分加以利用。对不符合条件的经营机构要责令其加以改善,不能如期达到规定条件的,要注销其营业执照。经整顿后取得经营资格的加油站和零售网点,其成品油资源由地方石油公司提供,按照全国统一的价格和国家规定的批零差率挂牌销售。
问:请您谈谈原油和成品油流通体制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答:原油和成品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物资和特殊商品。近几年来,由于宏观管理不严,管理体制不顺,价格不合理,导致原油和成品油资源分散,多头经营,价格失控,市场混乱的状况日趋严重,成为产生投机倒把、滋生贪污腐败现象的土壤,严重损害了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影响了国内市场的稳定,不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
这次改革前,虽然国家先后几次调整了原油和成品油价格,但原油出厂价格过低,与成品油比价不合理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例如,1993年计划内平价国产原油不足国际市场价的五分之一,而市场价却比国际市场价格还要高,计划内外价格相差十分悬殊。这就产生了两个问题:一是石油生产企业由于计划内原油价格过低,造成了全行业亏损,严重制约了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与此同时,那些工艺设备落后,质量低劣、浪费资源、达不到经济规模的小炼油厂却由于能得到平价原油而迅速发展,屡禁不止,使国家宝贵的石油资源得不到有效合理的利用,资源的浪费十分惊人。二是由于计划内外原油价差过大,经营原油有暴利可图,出现了多头经营,倒油成风的现象,把原油的市场价格越抬越高。成品油同样存在计划内外两种价格,其价差也很悬殊(计划内平价汽油价格只有市场价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在利益机制的驱动下,加上管理制度的不健全,成品油的流通秩序出现了严重混乱的局面。加油站的建设布局也很不合理,有很大的盲目性。不少加油站经营作风恶劣,有的缺斤少两,克扣顾客;有的蓄意掺假,以致造成火灾、爆炸伤亡事故;有的随意抬价,偷税漏税,开假发票等。
原油、成品油流通秩序如此混乱的状况,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人们普遍呼吁这种局面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事实上,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西方国家对原油和成品油这种重要物资的宏观管理都是很严格的,并有一整套管理制度和办法。因此,国家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改革现行的原油、成品油流通体制,加强对原油、成品油生产、流通的宏观管理,理顺油品价格,整顿流通秩序,逐步建立起一个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规范化的、活而有序的原油和成品油流通体制。
问:国务院关于改革原油、成品油流通体制的通知下发已经一个多月了,取得了什么效果,社会反映如何?
答:原油、成品油流通体制改革得到了各方面的拥护。各地方、各部门都能顾全大局,认真贯彻执行。一个多月来,改革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表现,一是非法倒卖油品的路子基本堵住了,初步刹住了社会上的倒油之风。5、6两个月和三季度的原油、成品油在总量平衡上得到了比较合理的安排,为保证市场供应奠定了可靠的基础。二是实现了油品新旧流通体制的平稳过渡。这项改革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难度是很大的。但由于国务院作了周密部署,各地方、各部门大力支持和配合,改革措施的出台总的来说是很顺利的,比预想的还要好。油田和炼厂的生产衔接比较顺利,油品市场资源充足,基本满足了全社会对油品的需求。三是油品价格稳定,市场零售价格有所下降。到目前为止,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的成品油价格基本到位。根据我们对各地情况的监测,绝大部分地区成品油市场零售价,都不同程度的低于改革前的市场零售价。35个中心城市(除乌鲁木齐、沈阳、大连外)汽油、柴油平均零售价格水平比改革前的市场价每吨分别低236元和224元。广大用户特别是原先从市场上购买成品油的用户(如出租车司机等)都从这项改革中得到了实际好处。原油、成品油流通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对于治理通货膨胀,控制社会物价总水平的上涨、保持社会稳定大局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问:请谈一下我国原油和成品油的进口政策。
答:改革原油、成品油流通体制,主要是解决国内流通领域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纠正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混乱现象,而绝不是要排斥进口原油和成品油。我国经济的发展要依靠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需要进口一部分原油、成品油作为国内资源的补充。问题是,去年和今年前几个月进口的成品油量过多,油田和炼油厂都出现了相当严重的油品堵库现象。为了保证国内油田、炼厂的正常生产,我们有必要合理安排油品特别是成品油的进口量和到货进度,并加强和改善对油品进口的宏观调控。按照原油和成品油流通体制改革的要求,对各种贸易方式进口的原油和成品油,都按已公布的配额和许可证制度进行管理,以便搞好总量平衡,保证国内生产和市场的稳定。这是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的。需要说明的是,这次原油、成品油流通体制改革,并没有改变国家已经给予外商投资企业、特区、“三来一补”等方面进口原油和成品油的优惠税收政策,仍按原来的规定执行。同时,强调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擅自新开减免税的口子,也严禁利用税收优惠,违规扩大内销范围。外商投资企业为生产自用或加工复出口而进口的原油和成品油配额,以及经外经贸部批准的外商投资成品油经营企业的进口配额,由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计委(计经委),根据国家计委下达的进口配额直接分配给外商投资企业,不需要经过其他中间环节,并允许其自行组织进口。对此,广大外商投资企业是拥护的。
原油、成品油流通体制改革,虽然已取得初步成效,但在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还会遇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改革方案本身也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我们相信,只要各方面同心协力,努力工作,原油、成品油流通体制改革一定能取得全面的成功。

第1版(要闻)

中国和安道尔建交
新华社马德里6月29日电(记者胡泰然)安道尔城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班牙特命全权大使朱国清和安道尔公国外交部长马克·维拉·阿米戈,在安道尔城经过谈判,今天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公报内容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安道尔公国政府决定自1994年6月29日起建立两国间大使级外交关系。
两国政府同意,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安道尔公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惠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惯例,相互为对方在其外交代表履行职务方面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祝贺中国和安道尔建交
6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安道尔公国政府签署公报,宣布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从而使两国关系史揭开了新篇章。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安道尔公国位于法国和西班牙之间的山谷地带,历史悠久,风景秀丽,环境幽静,是欧洲的旅游胜地。去年6月,法国、西班牙两国宣告承认安道尔为主权国家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同年7月,安道尔加入联合国。
在国际交往中,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40周年之际,中安建交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赞赏安道尔公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省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
我们相信,中安建交必将为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开辟新的前景。祝愿中安两国人民在友谊、合作、和平、繁荣的道路上,共同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第1版(要闻)

村山富市当选日本新首相
本报东京6月29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在日本国会今晚8时许举行的首相指名选举中,社会党委员长村山富市以261票当选为日本第81任、第52位首相。
今天的选举角逐是在日本自民党、社会党和先驱新党推举的候选人村山富市同改新派会、公明党、未来新党等推举的候选人海部俊树和日共的候选人不破哲三之间进行的。第一次投票没有任何一位候选人过半数。根据选举规定,对得票最多的两位候选人进行“决选”。“决选”的结果,村山以261票当选,海部以214票落选。
村山富市是继1947年片山哲之后又一位当选为日本首相的社会党人士。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铁分局安全行车2000天
上海铁路分局依靠技术进步,加强科学管理,坚持从严治路,保证了列车安全正点。到29日18点,全分局实现连续安全行车2000天。上海铁路分局近年来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科学管理制度,同时认真抓好群体的安全意识,通过预防教育、技术业务培训、抓安全先进典型等,把安全生产变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全分局上下形成一丝不苟,从严治路的好风气。(吕网大纪海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东北最大跨度公路隧道贯通
我国东北地区最大跨度的公路隧道图(们)乌(兰浩特)公路五虎岭隧道于日前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了30天。图乌公路东起吉林省图们市,西至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是一条重要的跨省区交通干道。五虎岭隧道长958米、宽9.5米、高11.4米。该隧道由铁道部第十八工程局三处承担施工。(范建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川国际招商洽谈会开幕
四川省人民政府举办的’94四川国际招商投资洽谈会28日开幕。来自美、日、英、德、法、加拿大、韩国、新加坡、泰国和港、澳、台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中外客商前来洽谈投资。中国四川经济发展与国际合作研讨会同时开幕。四川省23个市地州、150多个国有大中型企业参与招商洽谈,洽谈会第一天即签订协议和合同39项,总计金额9.9亿美元。(罗茂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岩滩水电站三号机组发电
国家重点工程、总装机容量一百二十一万千瓦的岩滩水电站第三号机组,二十九日顺利完成七十二小时试运行提前投产发电,向党的七十三岁生日献上一份礼物,并保证了及时向急需电力的广西洪水灾区送电。岩滩水电站一、二号机组已分别于一九九二年九月和去年八月发电。(郑盛丰韦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