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探索迈向现代企业制度的道路

盘活土地资产——
北京一轻综合配套改革的启示
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邹玉川
北京一轻总公司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进行综合配套改革,在盘活国有资产,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他们创造的“一轻模式”的启动,核心是改革旧的土地使用制度,挖掘现有土地资产中蕴藏的巨大潜力,利用级差地租,为改革积聚了一笔宝贵的启动资金。可以说,正是由于掌握了土地这把“金钥匙”,才使这项改革得以顺利启动并成功实施。这一举措,使人们充分认识到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在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从而为深化这一改革,更快地发展国民经济和扩大开放,开拓了一条新路。
北京一轻总公司综合配套改革的成功经验,在土地使用制度上,至少可以给我们两点启示。
启示之一: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可以有效地促进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造。长期以来,国有大中型企业不活的原因很多,而缺少企业改造启动资金是一个主要原因。由于国有企业长期负担过重,经营亏损,已无力拿出资金进行产品、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改造,形成了企业经营上的“恶性循环”。与此同时,相当多的国有企业又处于城市的黄金地段。随着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深入进行,这笔土地资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一轻的实践,拓宽了人们利用土地“级差地租”改造老企业的思路。即:将原有行政划拨土地使用权依法推向市场,使土地资产效益得以显化,从而使企业获得了一笔宝贵的启动资金,为国有大中型企业进一步改造提供了“原动力”。
启示之二:一轻的经验,为深化存量划拨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从1987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土地无偿、无限期、无流动的行政划拨制度,通过实行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制度,建立了土地市场。其优越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促进了土地的合理利用和优化配置;保证了国家土地资产收益的实现;改善了投资环境。但这项改革在新增量建设用地上进展较快,效果也较为明显。对于存量原行政划拨用地进入市场这一问题上,虽然已有了补办出让手续,补交出让金的办法,但由于企业承受力不足等原因,企业缺乏应有的积极性,进展不大,影响了整个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进程。一轻经验的可贵之处,在于通过国家控股的方式,将行政划拨土地资产盘活,增强了企业将原有土地推入市场的积极性,从而为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和土地市场的发育完善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由一轻综合配套改革的经验,我们可以总结出,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盘活土地资产,加强土地资产管理,是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要求,也是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需要,要着手研究解决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过程中土地资产管理问题,使之为整个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
目前,各地纷纷开始国有企业重组的试点工作,充分运用存量国有土地的资产,在促进国有企业的重组和资产盘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总的看形势是好的。但是,一些地方也出现了在国有企业重组过程中土地产权关系不清、低价折股、低价出售,甚至无偿无期限地转让给个人等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若不及时解决,势必造成国有土地资产的大量流失和变相流失,也不利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上述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认真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总的看,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土地资产的处置与管理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保证国有土地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或变相流失;二是有利于促进试点企业的重组和资产盘活;三是做到企业国有土地资产在重新配置过程中符合现行的土地法律、法规,符合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发展方向。
具体而言,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土地资产管理应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明晰产权,加强产权管理。建立适合现代企业制度需要的土地资产管理制度,首先要确定企业的土地使用权,尽快完成企业土地使用权的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已领取国有土地使用证的企业,在根据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行重组时,要按照土地变更登记的要求,对原企业用地情况进行复核,根据重组企业用地状况的变化情况,进行变更土地登记,以保护改组后企业的合法权益。
(二)搞好土地评估,确定企业土地资产数量。正如一轻经验所反映的,土地估价是正确反映企业土地资产数量的唯一手段。因此,应当按照培育土地市场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积极开展基准地价和宗地地价评估工作。土地评估工作应由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能承担民事责任的土地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土地资产,要提出科学、全面的估价报告。土地评估结果经土地管理部门审核确认,并报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备案后,方能作为土地资产处置、折股等方面的依据,以防止低价折股、低价出售,造成国有土地资产的大量流失或变相流失。
(三)依法处置土地资产,理顺国家与企业在土地收益上的分配关系。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过程中,土地资产的处置方式有以下三种:一是企业补办出让手续,补交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在这种方式下,企业获得一定年期的土地使用权,土地资产变为企业法人资产。二是国家以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作为资本金入股,在企业中体现为国家股,由国家授权的单位或部门管理。三是国家以租赁的方式向改组后企业提供土地使用权,国家每年收取年地租。无论改组企业采用何种重组方式,国家与企业的土地资产收益关系必须明确。首先,不应以任何方式低估国有土地资产。其次,考虑到企业承受能力和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需要,土地资产收益可以缓交或减收,也可以负债经营,但必须在帐面上得以体现,并保证通过有效途径,在企业经营条件得到改善搞活后,将土地资产原值连同增值部分上交国家。据了解,一轻系统在不远的将来就能够实现国有资产收益上交国家这一目标。
总之,北京一轻综合配套改革实践给人的启示是多方面的。作为国家土地资产的所有者代表和管理者,土地管理部门应解放思想,深入研究,积极支持这项改革,并认真总结各地出现的好经验、好办法,加以规范、完善,以盘活土地资产,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为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及国民经济的发展多做贡献。

第2版(经济)

远近兼顾 标本兼治
通州力保困难企业职工生活稳定
本报讯江苏省通州市政府最近宣布,从今年起,全市各类企业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统一定率,统一征集,即一体化社会养老保险。这是该市坚持远近兼顾、标本兼治方针,力保企业尤其是困难的企业职工生产生活稳定的一项重大举措。
通州市委、市政府去年组织若干调查组,到矛盾比较突出的集体商业和下放手工业企业调查,同时组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省内外10多个县(市)取经,结合市情,扬长避短,形成了一系列决策。
首先是“治标”,即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吃饭”问题。针对集体商业退休人员拿不足退休金的情况,市政府专题办公,采取6条解决措施并以纪要形式下发。这些措施包括适当调节少量预算外资金,从市个体经营管理费中提取部分资金等等。对下放手工业企业大集体退休人员的待遇方面,则在确定基本生活费标准后,明确由所在乡镇、市乡镇企业局和劳动局分别自筹和补贴。对其它特困工业企业,则采取系统内调度资金、市劳动部门发放临时待业救济金等措施,尽力保证职工的基本生活。近3年,市劳动部门已为10家企业发放待业救济金61万元。
其次是“治本”,即让特困企业职工“有事干”,并实施一体化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在为这些职工“救急”的同时,通州市领导把眼光盯向“长远”处,加大改革力度。该市针织总厂、姜灶针织厂、海光羊毛衫厂亏损严重,有的已资不抵债,600多工人安置遇到困难。市纺工公司党委在调查测算的基础上,对3个厂分别实施了租赁、兼并等措施,落聘的100多工人则在系统内调度、疏散,化解了矛盾。市里及时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市商业系统近10家小型亏损企业被租、售、并;集体商业企业、基层食品站则通过以厂养商养站等途径,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去年,市供销总社集体商业办工业获利近百万元,既分流了人员,又壮大了自己。(瞿汉金)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既治“标”又治“本”
 安居乐业,是公民最普通的社会理想,也是企业职工发挥自身作用、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必要条件,政府的责任就是努力创造和维护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切实帮助解决劳动者的实际生活困难。目前有少部分企业由于生产经营等方面遇到困难,经济效益不理想,职工收入受到影响。这是暂时的困难。各级政府要对这些企业职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要对他们的生活予以更多关心,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这样可以使困难得到缓解。通州市委、市政府从本地实情出发,不仅治“标”,而且治“本”,一方面对困难企业职工雪中送炭,帮助解决眼前的困难,一方面设法给他们创造重新就业的机会和条件,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及职工的后顾之忧,既卸掉了困难企业的“包袱”,又减轻了在职职工的压力,通州市的做法是有借鉴意义的。

第2版(经济)

我国有条件地允许外商投资民航业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民航总局和外经贸部日前联合颁发了《关于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有关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为了加速民用航空业的发展,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在以国家投资建设为主的原则下,有条件地允许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
通知说,允许外商以合资、合作方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投资建设民用机场(军民合用机场除外,下同)飞行区(包括跑道、滑行道、停机坪),中方出资应在企业注册资本中占51%以上,董事长、总经理由中方人员担任;优先考虑投资建设民用机场飞行区的外商,投资建设候机楼(贵宾室的建设及管理除外)、货运仓库、地面服务、飞机维修、航空食品、宾馆、餐厅、航空油料等机场配套项目。其中候机楼建设项目,中方出资应在51%以上,董事长、总经理由中方人员担任;投资建设民用机场飞行区的外商投资企业经批准可适当扩展其经营范围,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由国家投资和管理,不吸收外商投资或参与管理。
通知指出,允许外商,首先是外国航空运输企业与中国航空运输企业共同投资,以合资或合作方式设立航空运输企业;允许外商,首先是外国航空运输企业购买中国航空运输企业的股份或与中国航空运输企业互相参股,设立航空运输企业;外商投资设立航空运输企业,由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会同有关部门选择一、二家航空运输企业进行试点。待试点成熟后,再逐步推广;外商投资设立航空运输企业,外商在该航空运输企业的注册资本或实收资本中所占比例不得超过35%,其代表在董事会的表决权不得超过25%;外商投资设立航空运输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均由中方人员担任;外商投资设立的航空运输企业,在各项税收方面与国内同类企业享受同等待遇。

第2版(经济)

民航总局通知严禁强制收取保险费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孙杰)搭乘中国民航班机的旅客请注意,根据中国民航总局日前发出的通知,任何单位或个人无权强制旅客参加各种航空保险。一个时期以来,民航有些部门或机票代售点违反自愿原则,强迫旅客参加各种航空保险,旅客对此意见很大。
中国民航总局通知指出,严禁对未参加人身、行李、货物保险的民航旅客和货主不出售机票,不办理旅客乘机手续和行李、货物运输手续。售票窗口必须贴有“旅客自愿保险”字样,并公布保险费额。如果违反上述规定,将依据有关条款处以两万元人民币以下罚款和通报批评。

第2版(经济)

武汉制止“房屋拆零”非法集资活动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今年3月以来,武汉市出现以“房屋拆零”销售方式进行非法集资的现象。市委、市政府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目前,“房屋拆零”销售活动已得到制止。
自3月中旬开始,武汉市有4家房地产公司擅自将尚未建成的房产以分拆为每一销售单位(一般为1平方米)的方式向社会公开销售,变相地进行非法集资。这种非法集资的特点是集资金额大,几家房地产公司计划集资额为3.3亿元;许诺回报率高,房地产公司允诺的年回报率分别高出同期储蓄存款利率7—14个百分点;欺骗性大,房地产公司在报纸上以“稳赚不赔的100%原始股票”、“5000元当阔佬坐地收钱”和“投资1万赚回20万”等广告,引诱投资者;潜在风险大,投资者无房地产所有权和使用权,因而无论在转让的操作上,还是在公司保证回购的资金方面,都存在很大风险。
事情发生后,武汉市委、市政府和人民银行武汉市分行、武汉市房地局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一是整顿广告宣传,各新闻单位对广告宣传进行清理,立即停止刊播“房屋拆零”销售广告;二是严把金融关口,人民银行武汉市分行向市各金融机构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停止代销房地产活动,并到有关金融机构进行检查;三是加强职能部门管理,武汉市房地产管理部门责成房屋开发商不得以“房屋拆零”方式出售房产,同时在《长江日报》、《武汉晚报》上发表严正声明,重申国家有关规定,以规范房地产市场,纠正“房屋拆零”销售的错误做法。
由于采取上述措施,“房屋拆零”非法集资活动得到有效制止。据了解,对武汉市4家房地产公司非法集资的3100万元,人民银行武汉市分行在市政府领导下正在进行清理,对此事和有关责任人,武汉市政府将作进一步的严肃处理。

第2版(经济)

农业部召开屠宰现场会要求
提高受检率
 提供放心肉
本报讯记者潘承凡报道:为了让全国人民吃上放心肉,提高肉类卫生受检率,全国“定点屠宰、到点检疫”现场会近日在天津召开。
1985年以后,国家取消了生猪统派购制度,改变了生猪屠宰“一把刀”的局面,养猪农民得到了实惠,吃肉的市民获得了方便。但是肉类卫生检疫难度随之加大,受检率下降,上市的病害肉、注水肉增多,群众反映强烈。“定点屠宰、到点检疫”就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它的具体做法就是将分散的个体屠户集中到符合兽医卫生要求的场所集中屠宰,从而方便检疫人员到点检疫,解决了检疫难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受检率,保证了肉类卫生质量。

第2版(经济)

顺丰公司急棉农所急
本报讯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主办的顺丰农业新技术公司为广大棉农着想,发挥该所植保、农药科研力量强的优势,组织专门力量,研制成功防治棉铃虫的专用杀虫剂“顺丰2号”。经过1年的大面积田间药效试验及试用,防虫效果突出。目前,“顺丰2号”已推广到黄河、长江和辽河流域棉区的10多个省市,受到棉农的欢迎。
近两年来,我国棉铃虫连续大发生,一些假冒伪劣农药乘机进入农药市场,坑害棉农。而进口农药和一些防效较好的农药由于价格偏高,棉农无法大面积使用。顺丰公司针对这一情况组织力量调查分析,果断决定采用国内原材料研制“顺丰2号”,使得“顺丰2号”有效成分含量比一般棉铃虫防治药剂高,而售价却适中。所含杀虫剂有效成分均采用当前棉铃虫抗药性不明显的杀虫剂品种,不但不易诱发害虫产生抗药性,而且对已有抗药性的一般棉铃虫品系均有独特的药效。(王文来)

第2版(经济)

荣成与韩国经贸来往密切
本报讯6月2日上午6点30分,在素有“天尽头”之称的山东荣成市,一架超轻型飞机在3000多名当地群众的欢呼声中飞向蓝天。下午两点传来电讯,吴世勋驾驶的飞机已顺抵韩国。这是荣成市为纪念中韩两年来的经贸合作而发起的一次轻型飞机跨海飞行纪念活动。
荣成市距韩国仁川港仅225海里,中韩建交后,与韩国的经贸合作十分活跃。目前荣成市的中韩合资和韩国独资企业已达125家,年商品进出口贸易额2200万美元。中韩建交两年来,随着经济合作领域的日益扩大,两地人民的友谊也逐步加深。这次飞行即是为扩大中韩两国经贸合作增进友谊之举。(李先锋田宏耀)

第2版(经济)

北京西客站南站房工程地下结构完成
本报讯正在建设中的北京西客站,采取了南北进站、高架候车、以北为主的站型。承担南站房、高架候车厅等26.2万平方米施工任务的铁道部建厂工程局,经过2000名建设者昼夜奋战,目前南站房工程地下结构已告完成。(史生勤)

第2版(经济)

内蒙古合资生产高档墙地砖
本报讯中港合资的内蒙古东乔建筑陶瓷有限公司引进国外90年代最新设备和渗透色工艺技术,生产的“鄂尔多斯”牌墙地砖,具有低吸水率等特点,并克服了印制花色易磨的缺点,成为天然花岗岩的理想替代产品。(建华)

第2版(经济)

韩国金星社与中国市长联谊
本报讯韩国金星社与中国60余名市长日前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联谊会。金星社将中国视为其世界化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金星社是韩国电子、电器产品制造生产的先驱,目前已投资7个大中型企业,投资额约2.23亿美元。(达江)

第2版(经济)

《世界1000家大银行手册》即将出版
本报讯一本由英国《银行家》杂志提供世界1000家大银行的排名和有关资料的《世界1000家大银行手册》即将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王玲)

第2版(经济)

春去夏来 汛期在即
国务院有关部局进入临战状态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鹿永建)春去夏来,汛期在即。防汛任务较重的国务院有关部局已进入防汛临战状态。
铁道部门既是防汛物资运输动脉,自身防汛任务也很重。目前全路正执行《铁路贯彻防汛条例细则》,做好工程预抢、修复,清理道旁危树,力求汛前完成水毁地段抢修、消除隐患任务。地矿部针对近期连续发生的崩塌、滑坡等灾害,一方面派出调查组,一方面设计了25个灾害治理项目,进行治理。建设部发出了《做好城市防洪工作的通知》。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所属各部门均由行政一把手担任防汛领导小组组长,正千方百计挤出资金确保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煤炭部早在3月即下发有关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的文件,要求各矿防洪工程南方在5月底前、北方在6月底前竣工。电力部称,各电厂现已制定了防汛应急方案和汛期运行计划,储备了抗洪抢险物料。农业部也正积极准备防汛工作。国家气象局对全国汛期气象工作进行部署,在可能发生大暴雨、洪涝的地方由国家气象中心与省台加强联系。

第2版(经济)

陈俊生在农业综合开发联席会上强调
沿海地区一二三产业要协调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蒲立业)国务委员陈俊生日前强调,在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发展农业和发展二、三产业不是对立的,也不是可以相互替代的,那种认为发展二、三产业势必影响农业发展的观点是不对的。他说,只要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树立全局观念,一、二、三产业是可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若把二、三产业的发展建立在大农业短腿的基础上,后果是危险的。
5月31日,国务院在京召开农业综合开发联席会议,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就辽河小三角洲开发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安排问题交换了意见。陈俊生在会上指出,我们面临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即在人口不断增长、耕地逐年减少的情况下,如何采取积极措施,在认真抓好计划生育和控制耕地占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利用、开发耕地资源,长期稳定地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陈俊生强调,当前在开发利用土地资源方面,各地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进一步改造中低产田,同时加快合理开垦荒地的步伐。他说,从1988年到1993年,全国已改造了1.45亿亩中低产田,开垦荒地1725万亩,通过这两项措施,已新增粮食191.5亿公斤,每亩平均增产105多公斤,这是一个巨大的成果。目前,全国还有8.55亿亩中低产田待改造,增产潜力很大。搞好这项工作的关键在于水利建设、良种推广及发展新的栽培技术。今后还要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大开垦荒地的力度,在这方面,要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并重。
第二,变沙漠为绿洲。目前我国有可利用的沙荒地10亿亩,如果用10年时间开发1亿亩沙荒地,其社会和生态效益是不可估量的。他说,我国治沙工作已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要因地制宜地加以推广。
第三,开发沿海滩涂,围海造田。陈俊生说,我国沿海省份有适宜开发的滩涂面积近2000万亩,如果10年后能有1000多万亩变为良田,可产生巨大效益。
陈俊生高度赞扬辽宁省近几年大搞农业综合开发、实现农产品自给有余的做法。全国重工业和原材料基地的辽宁省,过去长期粮食和主要副食品不能自给。从1988年开始,辽宁大搞农业综合开发,粮食增产效果十分明显,从1990年开始,全省粮食产量达到150亿公斤,实现自给,从此开始不再调入粮食,目前这个省的禽、蛋、奶、肉、菜等副食品也已自给有余。陈俊生指出,辽宁省为沿海地区实现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作出了榜样。

第2版(经济)

参加宝中铁路六盘山隧道出口施工的铁十六局一处两位指挥长王廷贤(右二)、孙国超(左二),因组织指挥有方,夺得了进度、质量、安全、效益四丰收。瞧,洞前留影,职工拥着先给他俩照。
成海忠 王国庆摄

第2版(经济)

北京市西城区商贸系统利用各种形式,积极开展“双信”(物价、计量信得过)、“双好”(商品质量、售后服务)活动。图为西单购物中心聘请的群众义务监督员正在抽检商品。 包旭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