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叶利钦会见钱其琛
俄上院主席会晤钱其琛
中俄外交部长举行会谈
两国副外长草签两文件
新华社莫斯科6月28日电(记者万成才、崔少纯)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下午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双方就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给叶利钦总统的口信。江泽民在口信中说,中俄是世界上两个起着重要作用的大国,又互为邻国。两国保持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对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与稳定也很重要。江泽民赞赏叶利钦提出的俄中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的思想,强调两国领导人的历史使命是要把两国来之不易的睦邻友好关系精心地维护和发展下去,将它带到下一世纪,以造福于两国、两国人民,造福于全人类。
叶利钦表示完全赞同江泽民主席的意见。他愉快地回忆起1992年底在北京同江泽民的会晤,期待着江泽民访问俄罗斯。他说,江泽民访问俄罗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将标志着俄中关系进入全新的阶段。
会见时,双方具体讨论了江泽民访俄的日程和届时将要签署的文件等多方面的问题,并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8日电俄罗斯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主席舒梅科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双方就中俄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发展中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俄议会两院外委会不久前在听证会上作出的关于发展俄中关系符合俄长远利益的结论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他表示,中国愿同俄罗斯议会、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将两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水平。
钱其琛说,中俄两国有广大的毗邻地区,在两国经济体制发生重大变革的情况下,地方和企业已成为推动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发展的主力军。他认为,主要由各地区代表组成的俄联邦委员会在这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钱其琛说,中俄边界地区和企业间的直接联系近年来大幅度增加,已成为两国贸易的主要组成部分,但在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他说,中国愿同俄方加强磋商和协作,特别是在完善法规方面进行合作,以共同妥善解决出现的问题。
舒梅科在会见时表示,俄联邦委员会支持同中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扩大包括边境贸易在内的双边贸易,同时努力使俄中友好关系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使两国贸易在法律基础上正常地进行。
舒梅科说,俄联邦委员会非常希望发展两国议会之间的关系,促进两国议员和立法工作的交流,使两国立法能够促进双边贸易而不是对此设置障碍。
本报莫斯科6月28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今天上午在此间同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举行了会谈。双方着重讨论了江泽民主席今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问题。
中国副外长戴秉国、俄罗斯副外长帕诺夫、中国驻俄罗斯大使王荩卿和俄罗斯驻中国大使罗高寿参加了会谈。
会谈后,科济列夫和钱其琛先后向记者们发表了谈话。科济列夫说,俄中两国关系稳定地向前发展。今年两国间高层互访的高峰将是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成为两国睦邻友好伙伴关系中的里程碑。钱其琛说,他的这次访问对江泽民主席今年9月初对莫斯科的访问作了很好的准备。他说,中俄是最大的两个邻国,两国之间经常性的高层往来是非常自然的。他说,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对许多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或相近的。这些看法的交流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当天下午,钱外长还在莫斯科大学就中国的改革开放、对外政策以及中俄关系等问题发表了演讲(详见明日本版)。
本报莫斯科6月28日电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同俄外长科济列夫举行会谈后,双方草签了“中俄国界西段协定”和“中俄外交部新闻领域合作议定书”。
中国副外长戴秉国和俄副外长帕诺夫分别代表双方在文件上签了字。出席签字仪式的有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俄外长科济列夫、中国驻俄大使王荩卿和俄驻中国大使罗高寿。

第6版(国际)

卡扎菲会见罗干
本报利比亚锡尔特6月27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下午在利比亚中部沿海城市锡尔特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罗干。双方就加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罗干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卡扎菲主席的致意和问候。
罗干表示,中国政府对中利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并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和发展与利比亚的友好合作。罗干对利比亚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
卡扎菲表示,利比亚愿意全面地发展和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高度评价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作用。卡扎菲赞扬中国的发展模式,认为中国的发展模式符合东方的文明和道德。
接见时,中国外交部亚非司司长安惠侯,中国驻利比亚大使王厚立在座。
在此之前,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秘书库欧德在锡尔特接见了罗干一行。库欧德高度评价了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认为中国的经验值得利比亚借鉴。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莫以环保为由搞贸易保护主义
山人
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威胁,加强合作以保护人类的家园是世界各国的责任。
但是,近年在环保领域出现了这样一种倾向:有些发达国家以环保为由,限制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有的不准购买发展中国家以森林木材为原料生产的纸浆和纸张,还有的以农产品中农药残余量不符合它们自定的卫生标准而不许进口;甚至有的国家以环保为借口扬言对有关国家搞贸易制裁等。这些做法显然偏离了环境保护的正确轨道,同时也不能不使人对其真实用意产生疑问。
据报道,“促进环保技术出口已经成为发达国家贸易政策的重要目标”。1991年,美国环保技术出口额高达17亿美元。美国等发达国家在环保技术方面都实现了“较大的外贸顺差”。某些发达国家出口它们掌握的环保技术,固然有益于环保事业,但以不切实际的苛刻条件来限制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阻挠它们的贸易发展,则显然是在推行一种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
众所周知,发达国家对全球的环境污染应该承担主要责任。因为工业发达国家在几百年的发展过程中,一向是在自由竞争的口号下以追逐最大的利润为目的,它们在以高度工业化造就和维持一个高消费社会的同时,严重污染了环境。它们真正开始重视环境保护也只是前些年的事。即使从现实情况来看,它们依然是人类环境的主要污染国。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曾客观地指出,有毒排放物“以工业化国家为甚”,“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污染国”,美国“人口只占世界的4.7%,却消耗全世界40%的石油,排放废气居世界第一,占全球废气的20%左右”。
诚然,发展中国家也有责任保护环境,并且应当汲取工业发达国家的教训,从工业化起步之初就重视环保问题。可是一些发展中国家首先要解决的还是起码的生存问题,目前缺乏切实解决环保问题必需的经济基础。所以,拥有资金和技术的发达国家应当在保护环境方面多帮助发展中国家作点事情。另外,环境污染是个全球性问题,仅仅着眼于单一的国家或地区,是很难彻底解决的。德国工商会就明智地认为,“工业国家应当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环境所受的破坏,而不是用越来越大的花费使本国的环境保护更为精细”。
总之,解决全球环境保护问题须靠世界各国通力合作,囿于一方营造“安乐窝”,是不明智的;而在解决保护环境的名义下,对发展中国家推行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则更是不公正的。

第6版(国际)

中印两国学者认为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国际新秩序的基础
我驻印使馆纪念五项原则发表40周年
据新华社新德里6月27日电中印两国学者今天在此间为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40周年而举行的研讨会上,就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国际关系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及其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中国代表杨成绪在发言中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印、缅三国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历史的必然”,它反映了“获得独立的国家迫切需要建立新型平等的国际关系以维护国家主权,振兴民族经济”的共同愿望。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建立国际新秩序,是摆在各国爱好和平人民面前的共同任务。
陈企达教授在回顾了印度前总理拉·甘地1988年访华期间两国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有关五项原则对建立国际经济与政治新秩序具有巨大作用的观点后说,“这种观点反映了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冷战’结束后将发挥更大和更加广泛的作用。”
印方代表印度国防研究所前所长苏布拉马尼亚姆和研究员杜特都在发言中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现实意义在于为建立一种合作性国际秩序提供了基础。
本报新德里6月28日电记者刘正学报道:中国驻印使馆今晚举行招待会,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40周年。印度政府高级官员和各界友好人士,还有一些亚非拉国家的外交使节和专程前来参加研讨会的中国学者共2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来宾热情观看了27日北京隆重举行纪念大会的实况录像。程瑞声大使在致词中强调,随着冷战的结束,形势越来越有利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贯彻。为了即将来临的21世纪的和平与合作,他希望中印两国在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6版(国际)

南非各界人士对孙国桐逝世表示哀悼
据新华社比勒陀利亚6月28日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驻比勒陀利亚南非研究中心主任孙国桐于6月16日因心脏病突发不幸在这里逝世。南非政府、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南非共产党、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等的领导人、官员和各界友好人士纷纷向研究中心发了唁电、唁函或亲往吊唁,表示深切的哀悼。南非外长恩佐在唁函中对孙国桐突然病逝深感悲痛。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西苏鲁亲往研究中心吊唁,称孙国桐是非国大的好朋友。

第6版(国际)

朝美将举行第三轮会谈
本报平壤6月27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美双方同意从7月8日起在日内瓦举行第三轮朝美会谈。
这是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发表的有关公报中正式宣布的。他说,最近朝美双方为举行第三轮朝美会谈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磋商。
这位发言人说,会谈中预计将讨论朝美之间的悬案问题,包括从根本上一揽子解决核问题在内。
这位发言人说,双方同意会谈在驻日内瓦的朝鲜代表处和美国代表处间轮流举行,头一天的会谈在朝鲜代表处举行。

第6版(国际)

韩朝举行副总理级预备会谈
韩朝首次首脑会谈下月举行
本报汉城6月28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半岛南北首脑会谈副总理级预备会谈,今天在板门店南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双方决定,韩朝第一次首脑会谈将于7月25日至27日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
会谈结束后发表了双方签署的协议书。协议书共4条。1.双方经过协商决定于7月25日至27日在平壤举行南北第一次首脑会谈。2.第二次首脑会谈将在第一次首脑会谈结束后商定。3.为进一步协商首脑会谈的具体程序和工作安排,双方代表将于7月1日在板门店北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工作会谈。4.为确保首脑会谈的成功举行,双方将努力增进信任,以便为首脑会谈创造良好气氛。
今天韩朝的副总理级预备会谈气氛融洽。上午10时,当朝鲜代表团团长金容淳书记等一行来到南方一侧的“和平之家”时,受到韩国副总理李洪九的热情欢迎。李洪九说,“和平必须捍卫,无论出现任何情况都要履行和遵守南北基本协议书和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
他还说,“双方首脑间实现会晤,这本身就具有重大意义。”
朝鲜代表团团长金容淳说,“相信这次会谈能够取得成果”。
此间舆论对双方达成协议表示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