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社论

彪炳史册光耀千秋
——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四十周年
今年6月28日,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40周年纪念日。40年前,中国和印度、缅甸共同倡导了著名的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五项原则的提出,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伟大创举,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诞生在50年代民族独立运动高涨时期。当时,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奴役、压迫的国家纷纷独立,登上国际政治舞台,但帝国主义推行的强权政治仍威胁着刚刚获得独立的国家的主权。广大发展中国家为维护独立和发展经济,强烈要求建立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适应了战后国际关系的新潮流,反映了广大新独立国家维护主权、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共同愿望。
历经40年的国际风云变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受了历史的考验。实践证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顺应了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历史趋势,她用简洁、明确的语言概括了国际关系中应遵循的基本原则,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体现了新型国际关系最本质的特征,因而越来越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所接受。诚如邓小平同志指出: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最好的方式。其他方式,如“大家庭方式”,“集团政治方式”,“势力范围方式”,都会带来矛盾,激化国际局势。总结国际关系的应遵循的准则,最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当前,国际格局正向多极化发展。随着“冷战”的结束,世界进入一个大变动、大调整的新时期。但是冷战的结束并没有给世界带来太平,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干涉内政,侵犯主权,甚至武装入侵他国领土等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事情不断发生,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并未停止,和平与发展仍然面临严重挑战。在世界格局新旧交替之际,世界各国迫切需要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新秩序和国际经济新秩序。
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核心问题是相互尊重各国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各国的内政不得干涉,各国的领土不容侵犯,各国人民有权按照自己的意志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但是近年来,有人借口国际政治经济的某些变化,宣扬所谓“主权淡化”、“人权高于主权”的论调,力图把自己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强加给其他国家。这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的作法,势必会在国与国之间引发纠纷甚至冲突,是强权政治在新形势下的表现。作为强权政治的对立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既能为制度相同或不同的国家服务,又能为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的国家服务,也能为左邻右舍服务。事实证明,要建立国际新秩序,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都行不通,而最经得住考验的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平等互利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又一重要原则,它对于协调国际经济关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长期以来,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存在着严重的不平等,致使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沉重,贸易条件恶化,经济发展受阻。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从根本上扭转南北差距扩大的局面,在主权平等、公平合理、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经济发达国家对于改变不合理的经济秩序、缩小南北差距负有特殊的责任和义务。当前,世界经济向地区化和一体化发展,国际关系中经济因素上升,国家之间相互依存关系日益加深,各国更需要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加强合作。
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首倡国,也是五项原则的忠实履行者和维护者。早在50年代,五项原则就已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五项原则的精神也写进了中国与世界许多国家建交的外交文件。中国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使五项原则的精神在实践中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发展,从起初作为处理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关系的准则,发展成为指导和处理一切国际关系的准则。中国珍视自己的独立和主权,也尊重别国的独立和主权。中国决不容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也坚决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的正义行动。中国永远不称霸,也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
强弱,都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对于国际上的争端,应本着互谅互让、求同存异的精神争取和平解决。今后,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周边国家发展长期睦邻友好,全方位增进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
我们处在一个多样化的世界,一个多种价值观共存的世界。世界上有180多个国家,上千个民族,有不同的社会制度、宗教信仰、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丰富多彩的社会需要和平相处,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赖于和平共处。我们坚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必将为人类实现美好的社会而辉耀千秋。中国人民决心与各国人民一道,为使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更加发扬光大,继续做出不懈努力。

第4版(要闻)

大中专学生投身暑期科技文化行动
万支学生志愿服务队将赴基层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今年暑期,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将组织万支大、中专学生志愿服务队,面向基层特别是广大农村贫困地区,在经济、教育、科技、法制、文化、社会保障等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文化服务活动。
这次“万支大、中专学生志愿服务队暑期科技文化行动”,是团中央、全国学联为动员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青年志愿者活动的重要举措,是今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全国1000多所大、中专学校将组织一万多支学生志愿服务队分赴基层参加这项活动。
据了解,这次志愿者活动注重发挥青年学生自身的知识优势,重点组织开展新知识普及、新技能推广、法制宣传、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支教扫盲、医疗服务、文化扶贫、科技开发与成果推广等活动。参加这次活动的大、中专学生志愿者由学校团委面向全校学生公开招募,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从中挑选一批品学兼优者,根据专业特长分别组队。暑期,各志愿服务队将采取建培训站、设服务点或流动的形式,深入农户、区街、厂矿,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并通过这次活动,与服务地区建立起固定的联系,为开展长期服务打下基础。

第4版(要闻)

钱其琛赴俄罗斯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应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科济列夫、白俄罗斯共和国外交部长克拉夫琴科、立陶宛共和国外交部长季利斯和爱沙尼亚共和国外交部长卢伊克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国家进行正式访问。
在结束上述访问后,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应芬兰共和国外交部长海基·哈维斯托的邀请,还将对芬兰进行访问。
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以及俄罗斯、白俄罗斯和芬兰驻华使节及外交官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连遭四重拳希腊痛唏嘘
——世界杯52战之二十四
保加利亚队26日终于在芝加哥得到了一份盼望了32年的礼物——在世界杯赛上赢一场球。该队从1962年首次参加世界杯赛到上一场0∶3输给尼日利亚队,一共参加了六届世界杯的17场比赛,平6场负11场。
保加利亚和希腊队的比赛进行到4分钟和53分钟时,保加利亚队名射手斯托伊奇科夫两次稳稳当当地把点球踢进了对方大门。第65分钟,保队莱契科夫单骑杀出把球打入。当计时钟显示92分20秒时,斯托伊奇科夫踢了一个又刁又狠的任意球,被对方门将扑出后,11号博里米莫夫补射入网,使最终比分变成4∶0。
这场比赛下半场希腊队进攻势头渐猛。从第75分钟起获得5次很有威胁的射门和极好的得分机会,但状态不错的保加利亚队门将最终打碎了希腊人想进一个球的念头。这样,两战俱败、净负8个球的希腊队已难逃被淘汰的命运。(许基仁)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将出访芬兰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芬兰共和国外交部长海基·哈维斯托邀请,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将于7月2日至3日对芬兰进行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老记谈世界杯

且慢说乱
本报记者汪大昭
世界杯赛揭幕之前,早有一些球评家预言,世界足坛如今进入战国时代,本届比赛英格兰、法国、丹麦、乌拉圭连入围的资格都没争到,决赛圈里必然更有老眼光中的弱队击败强队的事情发生。
10天来的25场小组赛表明,强不压弱的例子的确不少,但并未能因此而改动世界足坛格局。
南美劲旅巴西和阿根廷队踢得顺利,长驱直入第二阶段,这种靠多少年光阴和多少代球员的努力建立起来的优势,使其技术型打法楷模的地位毫不动摇。效仿拉丁风格的罗马尼亚队和部分亚非球队,尽管能够得到人们的好评,取得小组出线权或较好战绩,但因功底上的差距而发挥不稳。既然这些队伍一时的成功不能与巴西、阿根廷、德国等强队的优势相提并论,何谈战国时代的到来?
世界杯赛的戏剧性往往出在第一阶段小组赛的尾声之中。只要还有一线之机,每支队伍都会在终场哨响前再使一把劲。现在,处在这种只能进不能退的位置的,不仅有爱尔兰、墨西哥等水平不高不低的球队,也有意大利、荷兰之类发挥欠佳的欧洲强师和沙特阿拉伯、喀麦隆这类亚非队伍。除A组哥伦比亚队排在小组末席,不能再战外,其余各队面前都有大小不等的机会。只为珍惜机会,不为搅乱格局、制造战国时代,大家也不甘心提前卷铺盖,毕竟经过外围赛的风风雨雨,来到这里都不容易。
(本报纽约6月27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世界杯热线传真

胜果太迟迟权当离别酒
——世界杯52战之二十六
2∶0胜瑞士队,哥伦比亚队达到了预期目的,但却没有实现预想目标。因为美国队以0∶1输给罗马尼亚队,宣告了哥伦比亚队由于小组积分最低而无缘进入第二轮。看来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时,自己美好的愿望难免落空。
26日,在旧金山举行的这场比赛一开始,瑞士队排出了四四二阵容,任由哥伦比亚队在门前围攻。哥伦比亚人好像特别热衷于在人堆里把球传来传去,在混战中寻找战机。对于快速地下底传中,简练地一脚直传突破,他们要么不会,要么不屑一顾。
但就在比赛时间快完的时候,哥伦比亚人进球了。上下半场各一个,分别由5号加维亚和8号洛萨诺射中。如果下半场混战中瑞士队5号盖格尔手球被罚点球,哥伦比亚队以3∶0胜了这一场也是可能的。
肖任(本报旧金山6月27日电)

第4版(要闻)

技压地头蛇关山度若飞
——世界杯五十二战之二十五
罗马尼亚队敢于在美国本土上战胜东道主,不但得有胆量,还得拿得出办法。
26日,美国人选择了自己的风水宝地洛杉矶玫瑰碗体育场,与罗马尼亚队交战。假如双方战成平手,面子上都有好处,而且美国队还能够以一胜二平积5分稳居小组第一,避开在第二阶段过早碰上强硬对手。
比赛开场不久,美国队就发现打错了如意算盘。罗马尼亚队以绝对压倒的攻势和射门次数,占据了上风。其实,罗队的全部威胁就是10号哈吉在对方门前30米外,或传给9号拉杜乔尤突破,或自己施放冷箭。终于,哈吉老练调度,将左翼攻击转移到右路纵深之地,使罗队插上的前卫打出致命的一击。1∶0的胜利使罗队在第一阶段最先列小组首席;而美国队退至小组第三,连能否进入下一阶段也要听天由命了。
本报记者汪大昭
(本报纽约6月26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美国队能进入16强吗?
本报记者鲍世绍
昨天,世界杯足球赛A组比赛结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美国队以0∶1败给罗马尼亚队,屈居第三。这样美国队是否能进入第二轮比赛成了问题,要看其他组的比赛结果而定。
此间舆论分析,美国队进入第二轮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除非出现以下几种意外:韩国队打败德国队;喀麦隆队以3个球以上的比分胜俄罗斯队;保加利亚队与阿根廷队踢成平局;沙特队胜或大比分战平比利时队;只要上述情况出现两起,美国队就会被淘汰。为此,人们称美国队为“野卡”(即命运未定的意思)。因为按比赛规则,参加第二轮比赛的除了各组前两名外,6个小组的第三名中只有4队有资格参赛,即积分最少的2队被淘汰。这样,美国队的命运就紧紧系在别队比赛结果上。尽管如此,人们普遍认为,这届比赛对美国足球运动发展的影响将是十分深远的。
在第一轮三场比赛中,美国队取得了一胜一和一败的成绩,虽不能十分有把握地进入第二轮比赛,但是从发展眼光看,人们看到了美国足球运动的进步。在前14届世界杯赛中,美国参加过4次,只在1950年得过分,从未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美国队教练米卢蒂诺维奇说:“我们的目标是在第一轮的比赛中得4分,而今我们做到了”。这次比赛的成绩大大增强了美国人发展足球运动的信心。
(本报华盛顿6月27日电)

第4版(要闻)

刘吉将出任国际龙舟联合会会长
本报香港电国际龙舟联合会代表大会日前在香港举行。会上,各会员单位一致推举中国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从明年6月1日起,担任国际龙舟联合会会长。
这次大会还商讨了明年6月将在中国湖南岳阳举行世界龙舟锦标赛的具体事项。

第4版(要闻)

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向社会征集会标
本报讯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受到社会各界人士支持,已收到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日前,基金会决定面向全国征集会标。中英文会标的设计要求简洁易懂,尽量符号化。(徐莉)

第4版(要闻)

港京汽车拉力赛今年继续举办
本报讯已被列为今年亚太地区拉力锦标赛第五站的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定于10月22日至28日举行。
这次比赛已经国务院批准,由英美烟草中国公司独家赞助,赛事全程约为3800公里。曾包揽上届比赛前三名的“555”富士拉力车队将派出两部赛车卫冕,由两对中国车手组成的车队将参加A组的比赛。(晓红)

第4版(要闻)

世界杯足球赛战报
6月26日
保加利亚胜希腊4∶0
罗马尼亚胜美国1∶0
哥伦比亚胜瑞士2∶0

第4版(要闻)

就钱其琛出访俄罗斯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在这里就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出访俄罗斯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钱外长今天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此次访问的意义是什么?对双边关系有何影响?
吴建民答:应科济列夫外长的邀请,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将于今日开始至29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今年中俄一系列高层访问的组成部分。中俄两国外长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以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2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院长阿布杜拉为团长的巴基斯坦白沙瓦公共行政学院代表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27日上午在北京为来访的厄瓜多尔联合指挥部司令阿拉尔孔中将举行了欢迎仪式。晚上,张万年会见并宴请了阿拉尔孔一行。
▲中国和利比亚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五次会议27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和利比亚工业和矿产秘书法特希·本·谢特万共同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27日在北京举行招待会,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40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印度友好协会会长钱正英和印度驻华大使钱德拉·谢卡尔·达斯古普塔及缅甸驻华大使吴赛出席了招待会。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全国赛车场自行车赛日前在郑州举行,189名国内高手参赛。新华社记者王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