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主动清欠是坦途
——解开企业“债务链”述评
本报记者鲁牧
清欠,又一次提到人们面前
前一段时期,企业“人欠欠人”互相拖欠货款现象日趋蔓延、扩张,有的相当严重。
东北地区冶金、电力、有色金属、化工、林业5个行业238个企业,“人欠”220多亿元,“欠人”130多亿元。南方有个规模不小的汽车制造厂家,今年3月末,“人欠”货款29亿多,“欠人”28亿多,前者相当于3个月的销售收入分文未到手中。与去年年末相比,“人欠”货款新增6亿多元,平均每月增加两个亿,拖欠总规模为1990年“最困难”时的两三倍。与支农有关的一个全国性行业,去年“人欠”货款8亿多元,占同期销售总额的92%,呈现流动资金匮乏格局。
“人欠欠人”互相拖欠货款之苦道不尽。有道是:“各路讨债大军不堪应付,企业信誉受到不小打击”。生产急需原材料遇到供方“款到发货”制约,向银行贷款所得回报又是“前帐未清,后口莫开”。华东一家制药企业,今年2月帐面应收(“人欠”)款扣除应付(“欠人”)款后还有2000多万元,不得不“以贷补差”维持生计,长期贷款1800多万元,仅年息就得支付百万元,背着沉重包袱。
既然互相拖欠货款对企业不利,1991年还曾“治”过一次“三角债”,为什么却又旧病复发,并且蔓延开来,成了困扰企业的“顽症”?有人将其原因归结为“宏观调控所致”、“银行收紧银根之故”。其实不然。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银行新增工业流动资金贷款上百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近20亿;二季度又比一季度增加了1倍。这表明,宏观调控举措不是导致“人欠欠人”现象的发生、发展的原因。
当然,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确有宏观环境因素。我国还是个发展中的国家,资金紧张将是长期而带普遍性的问题,这是主要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流动资金贷款分配不尽合适,也会影响流动资金短缺。据专家估算,今年新增贷款规模中,流动资金只占6成,低于近几年平均水平7成多;而固定资产投资却占3成3,远高于近几年平均水平1成8的比重。再有,固定资产投资资金不到位,又挤占、拖欠了部分企业的流动资金。这是需要从宏观方面来解决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正在为此进行适当调整。
拖欠现象之所以蔓延、扩张,种种迹象显露,企业主观方面的原因是主要的
例如,不少企业生产的产品无市场,积压过多,占用了大量流动资金;为使生产不中断,不得不去赊购原料材料,导致“人欠欠人”的发生。有些企业尽管拖欠了兄弟企业大量货款,但手头有了钱也不按时清欠、还欠,而把钱用于固定资产投资或办合资公司,另铺新摊子。“你不还,我也不还”,相互“比”着干,这又扩大了拖欠面。
再往深层看,一些思想观念妨碍着清欠工作的进行。有的企业主持人认为,“人欠欠人”者都是国有企业,“老板”都是国家;你欠我、我欠他,他欠你,“没关系”,只待“老板”说句话,即可“冲销”了事。有的以“发展是硬道理”为借口说,欠债,才能保住产值,加快发展速度。类似所谓“拖欠有理”论,助长了“人欠欠人”相互拖欠问题的发展。
清欠,应以企业为主体,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国家注入资金上。有的企业欠了别人的钱,不但不思偿还,还理直气壮地说:“‘老板’没给我钱,我拿什么还你?”他们也盲目地想:“放心,‘老板’总有一天会拨钱出来清欠的。”于是,唯有向上面“呼吁”、“反映”,“请求”信贷指标,翘首等“照顾”,由此拖欠无休止。
企业之间的拖欠,更需要“以企业为主体”进行清理
这种拖欠有一大部分是因“赊销”商品引起的。企业对购物者先交货物,约定一次或分批延期收回货款,赊销交易是商业信用的一种形式。它具有两个基本特点:一讲信用,包括信誉、情义;二讲法制,履行契约手续、依法办事。对没有信用、无情无义者不赊不贷;逾期不还欠,除经协商另订契约之外,屡催不还甚至无理赖帐,则应以民事经济纠纷诉诸法庭,依法制裁。当今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及国际经贸活动中,赊销不失为一种可行的形式到处存在,如果企业间的交往不讲信誉、不讲规则,彼此无休止的拖欠,将会成为顽症,难以治愈。
前两年,政府为了帮助企业解开这个“债务链”,曾经采取过从固定资产投资拖欠项目这个“债务源”注入一批信贷资金和限产压库、压贷挂钩等举措,使众多相关企业盘活资金,发展生产,收到了成效。但是,这是在特殊情况下,针对已经出现的特殊问题所采取的一种特殊办法,不可误认为这是规律——每隔几年必然来一次从上到下的清欠、还欠。
再说,政府部门的作用仅仅是“帮助”、“组织”而已,并不意味着企业的债务由国家“包下来”,由政府出资销帐。清欠、还欠,终究还是企业的事务。“企业欠债,政府还帐”,古今中外尚无先例。“解铃还需系铃人”。谁欠谁还,天经地义。拥有经营自主权的国有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对自己所作的承诺,理该承担相应的经济、行政与法律责任。企业法人如果不承担经济民事法律责任,也就不成其为“企业法人”了。
拖欠现象何时了?看来离不开3条:必须明确以企业为主体清欠、还欠;增强信用意识,主动还欠,防止拖欠;善于运用法律法规武器,维护企业自身权益。“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款到付货”,“前帐未清、后口莫开”,是有必要加以提倡的。
国家经贸委等中央有关部门对东北地区重点行业组织企业先行清欠,提出的思路有利于企业主动清欠、还欠、防止拖欠。
这个思路总的原则是加强宏观调控,深化改革,明确以企业为主体,以防止产生新的拖欠为目标,以堵住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缺口、限产压库促销为重点,进行治本清源。
对固定资产投资拖欠项目的清理,不采取1991年的办法,靠国家注入资金。首先要把今年资金不落实的建设项目砍下来,还要督促造成拖欠的省市、部门少开工和停缓建一部分项目,切实堵住固定资产投资造成的硬缺口。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清欠、防欠,将建立地区首长负责制。这既有利于严格控制投资规模,又有利于企业清欠和企业“债务链”的消除,去掉一个“债务源”。
对流动资金拖欠问题,要在先理清拖欠关系的基础上,督促企业积极主动清欠、还欠,然后从相关行业的债务上游企业注入少量信贷资金,以解这些行业的燃眉之急。同时,要狠抓结算纪律,并以经济手段制裁无理拒付、故意拖欠的企业。这对企业主动清欠无疑又创造了有利条件。
主动清欠是坦途。愿有关地区、部门特别是企业按照近日提出的思路,在治本清源、积极清欠、狠抓防欠中,做出新的贡献。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答对北京一轻的两问
王清宪
今年4月份,人民日报浓笔重彩对北京一轻总公司综合配套改革的做法进行了深入的、详细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但是,在赞叹一轻改革成功的同时,也有人提出这样两个问题:一、北京一轻总公司地处首都,在寸土寸金的地段拥有地皮,可以利用别的地区无可比拟的级差地租,实施“退二进三”、“退四进二”(指从城区退到郊外)的战略。别的大多数地区无此优势,难以仿效。所以,一轻的经验没有普遍意义。二、一轻总公司的前身是市一轻局,原班人马都没怎么动,只是从政府里领回一纸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执照,就从一个政府的职能部门变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岂非典型的“翻牌公司”?
北京一轻总公司的地皮优势确属玉璧天成,实为不可多得。北京一轻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借助了这一优势。但如果因此得出北京一轻改革没有普遍意义的结论来,则未免失之偏颇。利用级差地租只是北京一轻综合配套改革措施中的一个措施。它不仅不是改革的全部,而且不是改革的要害。北京一轻改革的最本质所在是:从过去的经营企业、经营产品升华为经营资产。并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在搞活资产的同时发展壮大了国有企业。企业改革深化到今天,我们已经明确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个目标。但是,如何达到这个目标?中央没有也不可能给条件千差万别的每一个企业一个具体的说法。可以说,目标是一致的,但道路则靠千千万万企业在实践中探索。北京一轻总公司综合配套改革就是他们从自己的现实出发,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用改革的态度探索迈向现代企业之路。每一个地区、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优势,也都有自己的劣势。迈向现代企业制度都有一段路要走,但要靠自己走。这就是北京一轻综合配套改革意义的普遍性之所在。
对“翻牌公司”,有一段时间可说是千夫所指,因为它对企业改革确实是一种倒退。如何界定这一概念,国家体改委曾有一个明确的说法:看它是不是“翻牌”,一要看它的形式,二要看它的内容。形式是指它是否与原来的行政部门脱钩;内容指它是用市场的、经济的手段还是用过去保留下来的行政手段来经营企业,获得利益。北京一轻总公司在这两个方面都是没有问题的。总公司一成立,一轻局就被撤消,不存在脱不脱钩的问题;它的职能也完全不同于过去,在下属企业的人、财、物、产、供、销上,总公司也不再拥有对企业的行政控制权。总公司和下属企业间是一种以资产为纽带,控股参股的关系。
北京一轻总公司的综合配套改革,是原来的一轻局的同志在企业改革的多年实践中自己探索出来的一条路。是用改革的精神对自己的否定与再造。这倒从另一个方面给我们一个启示:同一个部门、同样的人员、同在改革的口号下,既可能成为“翻牌公司”,也可能成为一个行业改革最积极的探索者。二者的主要差别恐怕就在于他们是否思想解放,是否有社会责任感,是否有改革的意识,是否有市场经济知识的武装。一些政府部门在前一个时期进行各种形式的变相“翻牌”,引起社会的反感,可谓形象不佳。但是,如果我们因此而一概否定政府主管部门像北京一轻总公司那样的探索,则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其实,只要能立足于改革的探索,行政主管局往往比其他人有更多的优势,比如,他们就比一般人更熟悉本行业企业的基本情况、行业特点、干部素质、管理水平等等。只要这些部门的同志有改革的意识,有改革的能力,一如北京一轻,是真正的改革,他们的探索就应该得到鼓励。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将是一个重要而普遍的方式。如果主管部门都能像北京一轻那样,那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子不就可以更快些吗?

第2版(经济)
专栏:地方经济之角

东方:海南西部的希望
本报记者鲍洪俊
东方黎族自治县地处海南的西部,这里干旱少雨,地荒人稀,多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缓慢。如今,改革开放的大潮正在唤醒这片沉睡的土地。
海南的西部贫瘠而富饶,地表下蕴藏着丰富的铁矿石、金矿石、石灰石、大理石、石油、天然气、盐、石英砂、粘土等资源。为了将西部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海南省在建省之初,就将东方县城八所规划为全省五大经济开发区之一——西南部经济开发区。经过6年建设,八所的天然气、盐化工和建材工业已经初具规模。目前,海南省正以东方为中心,加速构建琼西工业走廊。几项堪称“全省之最”的大型化工、能源项目相继落户东方。眼下,一座开发利用南海油气资源的省重点工程,总投资15亿元的600万吨天然气化肥厂正在东方抓紧兴建。为西部经济发展提供能源保障的60万千瓦火力发电厂选址八所,开工在即。位于东方境内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大广坝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装机容量24万千瓦、灌溉面积99.5万亩,总投资近10亿元,目前已有两台6万千瓦机组并网发电。在与八所仅隔50公里的昌江黎族自治县城石碌镇,年产量分别达50万吨、80万吨的海南钢铁厂、叉河水泥厂亦已破土动工。可以说,以东方为中心,西部正在崛起海南工业的脊梁。
为了更好地发挥东方对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牵引辐射作用,海南省批准了八所的城建蓝图:到2005年,建成总开发面积达24平方公里、人口达23万的港口新城。东方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经济特区、民族地区的政策优势,带领干部群众千方百计改善投资环境,加速兴建市政基础设施。一年多来,县里筹资1亿多元,一举整治、改造了八所城的解放路、东海路、政法路、建设路、府前路、友谊路,新建了一条内环路,埋设了6条道路的程控电话通讯管道,安装了交通安全设施。整修后的主街道长达6公里,一律水泥路面,路灯装饰,人称“西部王府井”,煞是气派。今日八所街宽楼高,人声鼎沸,已成为一颗光耀琼西的璀璨明珠。
以此为基础,东方努力吸引内外客商,加速经济建设。在去年、今年的海南省经济贸易洽谈会上,东方县先后推出了40多个依托大型企业、高效开发资源的招商项目,吸引了巨额建设资金。去年实际利用内外资金6500多万元,兴建184家外引内联企业。“八所边贸城”、“科技新城开发区”、“东方卫星城”……大开放促进大发展。1993年全县国民生产总值、国民收入、财政收入、人均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比上年增长10%以上,实现了高效快速发展。今年1—5月,全县经济形势越来越好,财政收入直线上升。社会治安秩序井然。东方县正以其蓬勃生机展示着海南西部的灿烂未来。

第2版(经济)

健全规章制度保证资金安全
北京中行有效防范金融诈骗活动
本报讯近年来,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在全行开展了“防范金融诈骗,保证资金安全”的工作,并以此为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内部管理,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据不完全统计,自1991年6月至现在,该行共堵住和防止各类诈骗银行或企业资金的违法违纪活动31起,涉及金额近1.5亿元港币、3500多万美元和2200多万元人民币,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了一批犯罪分子。
针对近几年出现的金融诈骗活动的新特点,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领导几年来始终把警惕和防范金融诈骗犯罪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次,两名男子持一张金额为2000万元港币的香港港基国际银行有限公司的支票,来到该行所属机构朝阳支行西坝河分理处,要求办理托收手续。当支票交换到分行业务部托收科时,立即引起该科科长的警觉,她感觉这张支票与前不久从市农业银行国际部转来两张总金额为6000万元港币的支票完全相同,而那两张支票已得到港基国际银行有限公司的电报证实纯系伪造,已予以没收,但公安部门一直未能抓住伪造者。于是,她再次向出票行查询,进一步证实该支票的帐户确实早已关闭,且户名不对,签字不符。分行将这一情况立即向公安局报案,协助公安机关将两名罪犯抓获。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不断强化监督制约机制。1992年,该行共清理各项业务4万多笔,自查各种凭证731万多张,发现各种问题和漏洞1000多个。本着边查边改的原则,分行新建制度156项,补充完善制度办法559项。1993年,又针对发现的问题和漏洞,补充完善了各种制度办法417条。在大检查中该行抽查1个月的传票帐表52万多张,平均合格率达到95%。
钟宗

第2版(经济)

职工养老、失业保险双管齐下
牡丹江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本报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由过去单一层次的职工养老、失业保险,已发展成为全民企事业职工、合同制职工、集体企业职工、个体劳动、三资企业中方职工等在内的初步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体系。
今年初,这个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社会保障局,建立了全市统一的社会保障机构,理顺了业务关系,初步形成了以社会保障局为主体,统筹规划,政府各有关部门按照国家分工,分头经办的社会保障管理体系。目前,养老保险的项目已由1986年的5项增加到11项。保险基金来源由过去国家、企业负担,已改变为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合理负担,1993年全市个人缴费已达510万元。截至今年4月份,全市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企业1122户,参保职工20多万人,占应参保职工97%。全市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1004户,占应参保企业数的93.3%,参保职工20.6万人,占应参保职工94.4%。
不断增强保障功能,较好地发挥了社会保障作用。从1984年开始,市区累计为26万人次的离退休职工发放了养老保险金,牡丹江印染厂、长安商店、郊区新型皮革厂等破产、倒闭企业的失业职工全部按国家规定得到失业救济和介绍安置。(冯秀彬)

第2版(经济)

邢台煤矿提高煤质增收3600万元
本报讯河北省邢台煤矿自1986年至今年5月,靠提高煤质一项就增收3600多万元。其中,1993年提质增收600多万元。由此连续7年获“全国煤质管理标准化矿井”,1993年又被煤炭部命名为“全国煤质特级质量标准化矿井”和“全国煤质信得过单位”。
8年来,邢台煤矿把煤质管理纳入全面质量管理轨道。TQC教育,全矿受教面达98%,其中半数以上职工获得“全面质量管理证书”。该矿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质量信息网络和质量奖惩办法,并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对洗煤厂进行了改造,实现筛煤、洗煤、选煤综合配套,分别把产品分成大块煤、小块煤、洗粒煤、精煤等不同品种,按质定价。8年来,该矿从已生产出的1460万吨煤炭中,分别拣出和筛选出矸石200多万吨。(陈双金)

第2版(经济)

确保国家重点项目资金供应
开发银行筹齐二百八十亿元金融债券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国家开发银行新闻发言人陈铁林今天在此间说,在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单位的积极配合下,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发行的280亿元金融债券,目前已全部筹齐,并以最快的速度供应到建设项目,保证了项目的建设用款。国家开发银行承贷的257个大中型项目,上半年资金到位率已达到年计划的50%,资金到位情况好于往年。
国家开发银行于今年3月17日正式成立后,立即按照国务院的部署,积极投入到大力筹措资金,保证重点建设资金需要的工作之中。今年该行承贷107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年度信贷计划为343亿元,目前已累计下达183亿元,完成计划的53%。为使贷款等业务尽快纳入正轨,该行从成立之初就注重建章建制,搞好项目评审,先后对武汉—广州铁路电气化改造、芜湖长江大桥等16个大中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贷款条件和建设条件评审,为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提供了决策依据。

第2版(经济)

中法合建汽车排气消声器企业
本报讯湖北省通达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与法国爱西亚公司合资兴建武汉通达爱西亚汽车消声器有限公司合同签字仪式日前在京举行。该公司总投资一点一四亿元,可形成年产百万台能力,改变我国轿车、轻型车排气消声系统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费伟伟)

第2版(经济)

《中国外贸》加强刊企结合
本报讯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的《中国外贸》杂志,日前邀请一批全国驰名的三资企业成立办刊指导委员会。首批参加指委会的三资企业已有四十多家。指委会宗旨是刊企结合,互相协助,共谋发展。(张少洲)

第2版(经济)

太湖化机公司靠科技求发展
本报讯中外合资无锡中策太湖化工机械有限公司,依靠科技进步,实现高水平发展。该公司生产的“双轮”减速机已达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公司产品已形成减速、变速、反应釜等十个大类数千个品种。(清宪)

第2版(经济)

德宝马公司驻华代表处开业
本报讯德国宝马汽车公司驻华代表处日前在北京开业。宝马是世界上十二大汽车工业集团之一,生产机动车的数量占欧洲第七位,营业额占第五位。(晓瑜)

第2版(经济)

淄博引进成套卫生间生产线
本报讯山东淄博孝基施莱勃企业有限公司日前从德国引进具有九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成套卫生间生产线。该生产线可年产各式高、中、低档成套卫生间四千套。(王仁倜)

第2版(经济)

棉花专用多氨液肥增产明显
本报讯由黑龙江双鸭山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研制生产的棉花专用特种肥料——多氨液肥,能使棉花增产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十以上。最近在河南省安阳市经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和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土肥所、山东棉花中心、山西棉花研究所等棉区一九九三年试用的结果所证实。(张志清张勉)

第2版(经济)

太空公司使用特制密集型蝴蝶簧
本报讯中港合资的河南太空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太空牌”席梦思床在国内首次使用特制密集型蝴蝶簧,使一张床内七百多个弹簧纵横连结成一体并和框架环环紧扣,使得这种床的弹簧密集度、弹簧柔韧性居全国同类产品前列,使用寿命可长达二十年。(仲文)

第2版(经济)

白洋淀边开发出华洋温泉
本报讯被誉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由山西阳泉矿务局安新华洋实业总公司首次开发的淀边优质温泉已投入使用。温泉经国家检测中心鉴定,已达到氯化物型医疗矿泉水标准。(王常顺)

第2版(经济)

工行投入近20亿资金支持抗灾
本报讯6月23日,中国工商银行作出决定,对遭受严重水灾的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浙江等地区提前使用第三季度贷款规模12亿元,同时增拨资金7.5亿元,专项用于调入抗洪救灾物资和帮助受灾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为了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点,工商银行各级分行在当地政府领导下,积极与有关部门配合,及时调度资金和规模,保证救灾物资采购和调拨及时到位。(龚萱)

第2版(经济)

徐州百货大楼设立消费者基金
本报讯江苏省徐州市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推出维护消费者利益新举措:设立20万元的“消费者基金”,作为解决顾客购买商品发生质量问题的开支、利益受到损失的补偿以及对关心、维护、监督该公司商品质量、服务质量的广大消费者和各界人士的奖励。
该公司规定:凡该公司售出的商品,如果发现有过期失效、变质的,除负责退货外,并根据不同情况给予顾客10至50元的补偿;凡属国家有关规定的“三包”范围内的商品,在保修期内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负责更换或退货,并承担消费者往返路费及误工费。(高红军)

第2版(经济)

中行发展出口信贷业务
本报讯中国银行向中国长城工业公司提供巨额人民币出口卖方信贷签字仪式于6月27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项贷款是继1993年12月中国银行向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提供6.5亿元人民币出口卖方信贷之后又一笔巨额贷款,主要用于支持发射卫星项目。
中国银行是我国开办出口信贷业务最早,承办出口信贷业务量最大的银行。该行通过出口卖方信贷、出口买方信贷及机电产品出口专项外汇流动资金贷款,积极支持了机电产品出口。到目前为止,该行累计发放出口卖方信贷130亿元人民币。(钟宗)

第2版(经济)

浙江省义乌市万金纺织器材工业公司抓质量的同时,注重技改挖潜、降低能耗。他们生产的万金牌钢丝综,销路良好。图为工人一丝不苟地在检验产品质量。梁国摄